大西北的奇妙包场——张掖与敦煌的遇见

LMQ_Q (浦东新区) LV.6
2016-02-14 20:18 1436/10

旅程开始前

”做一个机械的人,过一种机械的生活,不被理想剥削,不被思想压榨。“
敦煌,一不小心就成了我机械生活里的一缕绿光,开始迅速的占据我的大脑,勾引着我那本就不安分的心;双手开始不自觉的要去搜寻关于它的一切信息,越了解越喜欢,越喜欢越想去!
可惜这个时候,身边的同学上班的上班,考试的考试,没法陪我会会这个神秘的丝绸重镇,难道只能一个人独闯大沙漠了吗?直到——
我的oni从天而降!~~~~~一听我没人陪,立马就定好机票,从南京飞到兰州和我汇合,真的就是我心中的女神啊~~咱俩就这样一拍即合,踉踉跄跄地开启我们独特休闲的张掖敦煌之旅。

美景预览~~~~~~

兰州的汇合

oni下午四点左右到的兰州,我也从定西坐大巴到兰州和oni汇合。见面后把行李放在宾馆(住的是汉庭火车站店,),然后去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把接下来几天行程的火车票买好,因为是旅游淡季,票很充足,所以就想着见面后再来买票也不着急。

买票的时候,两个人都呆傻呆傻的,望着售票机上的日期和提示总要愣个几秒钟才反应出来,我对oni说,这就是咱大西北的高原反应= =最后买好票后,握在手中激动的不行,就好像捏着通往人生幸福大道的定制入场券一样,放肆玩放肆玩~~

兰州停留一天,就是一条河 一碗面 一本书 一座桥 一个雕塑 一幅画,看看大黄河,看看中山桥、吃吃兰州拉面,也就差不多了。打车到中山桥那一块,四面景色小吃也都可以步行到,打车也方便。

中山桥附近的一家羊肉泡馍店~~

吃完晚饭天就黑啦,看着被灯光装饰的中山桥还是挺开心的,逛好后早早回到宾馆,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旅行正式开始

兰州站坐早上九点二十的动车出发去张掖,一路上风景美丽,从来没来过大西北的oni一路拍着车窗外的风景,有阳光、有积雪、美美的,可惜,随着车子继续往前开,天气情况急转直下,一朵大乌云。要想看到美腻的七彩丹霞还是得等等太阳公公。

DAY1 张掖——冷冷清清

沿途的风景

一出站,就有好多出租车等着,根本不怕打不到车,和师傅一说我们住的地址,“哦~~张掖西夏青旅,知道了~”当时就想,这个旅馆看来还挺有名,一到住处,真是太喜欢了~~门口的建筑古风十足,里面的配置又很温馨,由于是淡季,前台服务的小哥就帮我们“私人订制”了七人间,当然就被我和oni承包啦~~公共浴室就在旁边,方便的很,oni看我之前旅行总是要住青旅,这次也一定要体验一下,第一次住,就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张掖吃的一般三条街,分别是仿古街、甘州市场和欧式街。欧式街就在西夏青旅的后面,一般是烧烤比较多,最后我们去了仿古街。可能是天气或者季节的原因,人很少,店面很多都是关着的,冷冷清清的也看不到一个人。吃了一个难吃的错鱼面,下午本想照着老板的推荐去湿地公园玩,说这个季节正好有滑冰等活动。但是天气,实在是冷啊,在出租车上,师傅都劝说到,“说真的,这个天气,在这儿,就应该找家馆子,吃吃火锅,喝喝酒哇!” 是啊,有道理啊,“师傅,去你们这最好地电影院!”

传说中一定要吃的错鱼面.....其实就是把面做成小鱼的形状,口感还行,吃的好累。。。。

大地数字影院!果然很不错~~看了真的是近几年来难得好看地国产影片:唐人街探案,听着宝宝一口蹩脚地泰普,当场就和oni约好要一起去泰国玩~~猴年到了,买爆米花还送了小猴子,开心~~

出门记得是左拐走一会就到各种游记推荐的甘州市场了,一看就是专门为游客设计地,一家家馆子现代装潢独立地一个挨着一个,完全没有也是地感觉,很不地道,比中午的仿古街好一些吧,凑活着在一家小锅店吃了牛肉锅

吃完饭去超市大采购了一番,买了一堆吃的喝的,为明天地丹霞之旅做准备。拎着吃的打车回宾馆,车好难打,后来才知道,那条是南大街,可以说是张掖最繁华地地段,所以到了晚上车子就供不应求了。终于招到了一辆车,上车聊天问了问师傅平山湖大峡谷和丹霞包车地价钱,“最低就350吧。“留下了这位师傅地号码。
回到住处,也问了一下青旅老板包车租车的事,感觉还是刚才那位雷师傅更加合理。其实丹霞有两个景区,分别是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前者以形状姿态取胜,后者以颜色取胜,师傅怕时间有点紧,建议我们上午去大峡谷地话,下午就去一个丹霞,那就七彩吧。

DAY2 丹霞——轰轰烈烈

和雷师傅约了八点见,一大早就起来啦~~和师傅碰面后先去当地人推荐的一家“老魏家”面馆吃面,可以说好吃哭了嘛!!这时才发现原来南大街才是我们想要的小吃一条街,有好多当地的特色小馆,吃的很舒服~~

吃好早餐就正式开始一天的游玩了,第一站是去平山湖大峡谷,从旅馆去那儿大约两小时。虽然路上有点颠簸,但是风景却美得不行,看到了日出,看到了骆驼,看到了大片的山和奇奇怪怪的地貌。

上午:平山湖大峡谷

八点半左右,还能看到这么美地日出,在车上听着音乐,感觉很美。

车子一路开向平山湖,师傅也一路介绍着这些独特地地形和山貌,介绍着这里地人和生活。

天气特别好,阳光透过oni那边的窗户洒进来,

oni就沿途拍拍拍啦

在路边看到了骆驼!!激动地不行,师傅都被我的尖叫吓到了,姐姐我来大西北最大的愿望就是骑骆驼啊,

oni那边地窗户特别干净,而我这边则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雾,用餐巾纸使劲擦,才擦出了一片天空

沿途的风景实在太好了,不知不觉就已经来到了大峡谷景点。下车买票时就觉得风很大!赶紧戴上口罩戴上帽子,把自己给武装好。一进景区,除了工作人员,真的一个人都没啊。离真正观景的地方还有一段路,进门后就坐上公园里的小巴车,等着师傅载我们前往风景区。

又包了车【破涕为笑】,就是这辆大车,拉着我和oni两个人,前往了1号观景台。

车会把你送到1号观景台,然后前面有1234来个观景台,顺着栈道走很方便。我们一下车,一爬上观景台,就“哇哇哇哇”地停不下来了。面对这么好看的景色,除了说好美啊好美啊,真的也想不到别的词汇了。天气那么好,太阳暖洋洋地照着,风非常温柔地吹着,峡谷和草地上还有没融化的积雪,在阳光地照耀下亮晶晶地闪耀着。谁说这里适合夏天来,冬天的大峡谷才是最美滴!!

摆pose时嫌弃我一脸的oni....

包场啦包场啦!
方圆百里除了我和oni就是这些山山谷谷的了,我和oni就自娱自乐,影子合照123~~

下午:七彩丹霞

来到七彩丹霞,和大峡谷地感觉差不多,也是买好门票,进去一路坐大巴,观赏个个观景台的景色。还在想不会又是我和oni包场吧,还好!坐满了一辆面包车,一对母子,一对情侣和一个单反小哥(开头美翻的日出就是小哥在湿地公园照的哟),加上我和oni一共七个人,把七彩丹霞快速游览了一番。整体顺序就是,上车-下车-拍照-上车,观景台和观景台之间很近,上车没一会就到了下一个观景台。
这里的山确实有好多颜色,但依旧没有脱离山本身的沉稳和低调;也许是已经欣赏过壮阔至极的大峡谷,面对七彩丹霞也没有特别的震撼感,anyway,还是很美很美的自然景观,值得一看!

到达观景台,我们就是沿着这样的栈道走上去的。观赏美景不用费多少力气,不像曾经爬过的崆!峒!山!

虽不如图片上的色彩斑斓,却依旧壮丽气概。

通往惊喜之路

太阳、雪、山,最爱的三个东西放在一起,那叫一个幸福。
冬天来看山,真的值了

总和oni说,相比大海,自己更喜欢大山,尤其黄不拉几寸草不生的大山,因为它能带给来安全感,就是那么安静的、踏实的矗立在那,不用担心它的潮起潮落,不用配合它应和它的美,这么远远的观望就能感到彼此之间的呼应和理解,这种感觉特别美好。

本来想在颜色最鲜艳地4号观景台等日落,可惜小巴车不等,就只能在离大门口最近的1号观景台等日落。在寒风中瑟瑟地等到五六点,太阳是下来了,可是被其他山遮住了。。。。就只能看看洒在山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余晖了

七彩丹霞,最后一望~~

七彩丹霞参观完毕回到车上,开始返程。七点左右就回到张掖市中心啦,去敦煌的火车是凌晨12点半,和oni又一拍即合,决定再去看部电影,看了一部很man的电影:老炮儿!

张掖,挥挥啦~第一天的冷,第二天的赞,都默默记下,想着旺季来应该会更热闹些吧。以唐人街开始,老炮儿结束,贯穿着心心念念的丹霞美景,难忘~

DAY 3:敦煌——匆匆忙忙

坐夜车前往敦煌,第二天一早也就到了。订的是敦煌嘉年华酒店,有接车服务,提前一天告诉客服车次就能享受这项服务啦。出站后还是挺顺利的和宾馆的小巴车接头了。
在车上就和接车的工作人员聊我们的行程,一般敦煌玩两天就差不多,分别是东线游玩和西线游玩,东线就是离市中心比较近的莫高窟和鸣沙山,都是我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西线就是车程比较远的,玉门关遗址和雅丹魔鬼城这些豪放艺术。
导游说 莫高窟九点半开始放映很精彩的环幕视频,九点出发,劝我们赶紧收拾收拾,应该来的及参加这天的东线游玩!

说时迟那时快,一到宾馆,前台服务好的不行,又是送热毛巾又是送茶水,还因为是淡季把我们升级到家庭套房,可是我们只关心的是时间,匆匆忙忙在服务员的带领下来到房间,感叹了一声,好精致!大床上又有叠好的天鹅又有大大的毛熊玩偶,少女心膨胀的不行,想着回来再好好欣赏。还剩一刻钟,赶紧换了一身衣服,简单冲把脸,牙都来不及刷,手机电也来不及充就下楼集合。

叠的那么精致的天鹅,都不忍心拆开

大熊大熊!

敦煌精品酒店最最最最好的地方就是,它家就是东西线旅行发车总部,方便的不行,总部就在一楼大厅右手边的房间里,进去很快就签好协议,把第二天的西线也敲定了,赶紧上车,前往莫高窟。

上午:莫高窟

莫高窟参观首先会观看两个视频,第一个是关于莫高窟建立的历史条件和事件回顾,第二个就是关于具体几个著名的窟洞的鉴赏,还是环幕影院呢,对于我这样的小白来说,特别有意义。九点半准时开始

这边的日出特别晚,都九点半了,太阳还在慢悠悠的升着,这就是影院门口

观影结束后,带着极大地兴趣和学习动力就坐车前往真正的莫高窟了。它的方圆百里都被保护起来了,风那叫一个大。

莫高窟门口的景色,太美,太静谧,可惜手机相机都没电鸟

莫高窟的里面不允许拍照,也就做了一回安静的美男子,踏踏实实的跟着导游观赏了好多震撼人心的窟洞作品,里面的壁画和佛像,看的那叫一个叹为观止。感叹古人高超的技艺和不变的信仰,想说,这样的艺术,也只有历史才能创造出来吧。

莫高窟!

莫高窟的外观,里面一个个洞穴就是跟着导游要参观壁画的地方。

下午:鸣沙山

带着对莫高窟迟迟不能平复的赞叹,下午就紧接着开始鸣沙山的游玩了。一天之内就把我的两个愿望实现,只想唱一首“幸福来的太突然就像龙卷风!”来鸣沙山其实就是做三件事,骑骆驼、看月牙泉、看日出日落。我嘛,就是奔着第一个去的。
很乖的买了鞋套。一进去就看见好多好多好多好多standby的骆驼啦。不能自己选,只能根据自己手中的号码牌对号上座,开心的是,我的504琦琦真的是好美好萌!。

哈哈哈哈,就是你啦

浩瀚浩瀚的沙漠

一群悠哉快活的骆驼兄弟

它们的发型各异,大光明引领着时尚尖端。

师傅在教图图怎么骑骆驼,我就在背后默默的记着

取经路上,一路颠簸,

不由分说的骆驼小分队就这样即时成组。
(咳咳,喜讯喜讯,就在写游记的时候得知我们的第三位骆驼骑手——韩国留学的93年摩羯小哥——轰轰烈烈的订婚了。恭喜咯)

牵骆驼的人儿就这样随便一拍,骑骆驼的人儿就这么随便一摆
(牵骆驼的人会提出每人收二十,全程帮你们拍照,说起来也是划算的,因为旁边专门拍照的拍一张都老贵了,只不过。。。阿姨的拍照技术实在就那样啦,)

骆驼兄弟带领我们翻越一座座山。

总是忠诚、安静的,等着主人

可惜它们的主人。。。
对,就是他们,一直嚷嚷着要滑沙,结果磨磨蹭蹭不敢滑下来的俩兄弟

一头年轻轻不听话的小骆驼,被师傅狠狠的用鞭子抽,才乖乖的坐下

谁也不能阻挡骆驼兄弟睁眼看世界

还看?还看!

不看了。。。

我的琦琦孤傲的昂起它的头~~

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

任风吹乱它的刘海

依旧昂起帅气的面庞
向沙漠宣誓
“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总结:琦琦的心思你别猜~~

骑完骆驼,随后前往大名鼎鼎的月牙泉。
远看,是冰

近看,
是一坨冰。。。。。

据说后来的月牙泉都是为了游客人工开凿的,嗯,不多说了

一棵在沙漠中疯癫的树

一个远看是树,
近看还真是树的,
树。。。

一堆在沙漠中的不明生物

太阳下山咯,鸣沙山的一天就要结束了

走的时候琦琦还不肯放我下来,摸摸它柔软的驼峰和小脑袋,答应它,下次一定还来。莫高窟和骑骆驼,两个flag一下子都实现了,让我好好回味一下。504号琦琦,我们会再见的!

DAY 4: 敦煌西线——大大咧咧

敦煌西线包含了玉门关、古长城、雅丹魔鬼城等一些著名遗址,什么“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等等古诗的典故都能在这找到原型。
虽是淡季,我们的面包车居然坐满了,除了我和Oni,还有昨天一起骑骆驼的tutu姐,又加了两个香港小伙和两个在厦门工作的萌妹子,七傻就这样开始大闹广阔无垠的西北风光了。

敦煌古城

第一站,敦煌古城。
有点像横店,当然没它著名。有讲解员,解说一些道具和一些古迹的故事,

好像每天都能看到日出~~

跑男也在这拍过?!讲解员说是第一季

好多剧照

力大无穷的图图

阳关道

第二站,阳关。包含了阳关的遗址的博物馆参观

现场看真的比图片震撼很多,浩瀚无垠,都可以遥想当年了。

在博物馆里给小伙伴买的纪念品~~

西千佛洞

第三站,就坑爹了,说是西千佛洞,还好本来也对它没啥期待,据说是莫高窟的子篇,在寒风中爬到景点门口,“淡季不开放。”也是醉了,估计师傅早就知道,只是还想把它算作一个景点,不靠谱。

第四站 吃饭。七傻的合照~(以后吃饭的时候能别拍照嘛,会噎着。。。)因为西线景点都比较偏远,没啥好的吃饭的地方,就由师傅带到他推荐的饭馆了。其实味道还不错,人多订份套餐还是可以的。这家店门口还卖石头,一没忍住,买了好几块,说那黑乎乎的是陨石,带回家给老爸一看,嘿,还真是,留下了石头师傅的号码,约好下次来一定还找他,一起去捡石头。

很好吃很好吃~~问了三遍叫什么名字,还是没记住。。。。。

石头,
石头。
石头!

玉门关

第五站 玉门关
师傅开车到这,用手往右前方一指,“诺,那个就是玉门关”,说完,自己噗嗤笑出来。可是看完玉门关后,真不知道师傅为什么笑,心里还是老震撼了,虽然就是这么一座孤落落的遗址,看着就是会有很多画面感,尤其看着门口守护的老爷爷,心中更是感慨万千。

老爷爷和玉门

要进入玉门关的oni

打电话的Oni。风真的很大,荒野里那叫一个冷!

图图的装备真的好多!

雅丹魔鬼城

第六站
最后一站,就是著名的雅丹魔鬼城了,其实对于我这样没啥鉴赏底蕴的人来说,也是看不懂这些叹为观止的自然风貌。一共四个观赏点,里面的大巴车会一站一站送到观赏点,等你们拍照。每次到景点处,我和oni就很淡定的走下车,看一眼,再上车,图图姐惊讶的不行,“这么快就看完了啊”,“看不懂就不看咯”我和oni笑着说,一般来这除了观赏非常壮阔的自然风貌,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看日落。我相信天气好的时候,日落一定很美,只可惜大冬天,又是阴天,看了一场很敷衍的日落。刚吐槽几句,大巴车上的讲解员就不干了,拿出手机里之前天气极好的时候拍摄的日落,确实美翻了。可惜。。。。

非常敷衍的日落

是一个美丽的孔雀~~

魔鬼城确实著名,即使在这个我和oni处处能包场的季节,还能有一个大巴车的人聚集在一起参观。讲解员说,在旺季,人多的你想象不出,都来等着看日落。是的吧,我还是不推荐这个景点,除非有摄影爱好者。
在回程的路上看了关于雅丹城介绍的纪录片,才感叹到“好美。”

DAY 5:敦煌的逗留

敦煌的第三天,很舒适的吃了好吃的早餐包子,逛了敦煌博物馆,又来到敦煌影院看了一部星球大战(3d效果不敢恭维),这次出来玩最好的习惯就是来个地方都去它的电影院转转,绝对能感受到最纯天然的当地风土人情。

著名的反手弹琵琶~~

敦煌博物馆,
也是包场了。。。。

敦煌当地人推荐的顺张驴肉黄面,还八错

一个3d眼睛要自己购买,3d效果叠影重重的。。。。影院

旅程结束

晚上七点的火车,要坐一晚上回兰州,路上遇到一定要给我们大枣吃的阿姨,
和oni在pad上看了韩国电影新世界,够血腥啊,导致做的梦都是在奋勇杀敌,,
早上醒来又和oni一起看了我的老婆要嫁人,三观是尽毁了。。。。。
很开心的结束了旅程,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回到出发的地方。
回味着路上碰到的各类不同的伙伴们,珍惜这些一面之缘,也更好的释放自己。

冬天来敦煌,真的是需要勇气,但是莫高窟半价的门票和若隐若现的雪景还有处处包场的酸爽感还是挺吸引人的吧。

下学期还会来敦煌做志愿者,所以我的大琦同学,等着我呦~~~~
么么哒~

我来顶!

2016-02-15 08:20

2016-02-15 10:10

2016-02-15 10:2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5 10:56

2016-02-15 11:3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2:26

引用 gundam 发表于 2016-02-15 12:26:35 的回复:

回复gundam:木有诶…基本路线就是兰州—张掖(2天)—敦煌(3天)—兰州  去敦煌一般都坐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