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日光、迪斯尼、箱根、河口湖8日畅快游

2016-02-14 20:39 2050/1
  • 出发时间/2016-01-24

准备出发

机票: 英子一年前就定了香港快运的机票,因为很实惠。当时觉得语言不通,担心到日本英语不好用,再加上想了很久要去哈尔滨看雪,便放弃了那会儿的订票。过后发现寒假往返哈尔滨的票价陡升,而英子找到了会日语的玩伴,并发现香港快运她出行时的机票又在促销降价了,于是果断决定买往返东京的机票。只是最初没有考虑好一定要去京都,等到买好机票后,只好破费乘坐新干线往返京都东京,但从国内到日本机票加托运费加往返机场的费用,1600元便可以了,所以觉得往返新干线26160日圆也可以接受了——因为之前从清迈普吉岛乘飞机虽便宜,但航班取消导致延误了大半天,使得不得不临时到曼谷住一晚,因此还是觉得不想乘坐当时可以看到的价格挺便宜的 飞机了。 更重要的是,和同行者欧阳在京都玩得好吃得好,那旅费完全值回了票价。
住宿:定好机票之后,就按照英子已定的一些住处,在艺龙定了相同的酒店,在其下IUWTRAVEL还能便宜小几十元,预定即付款,本来有点担心,怕不靠谱,去到都很平顺,瞬间觉得艺龙还是很靠谱的。在东京都住在浅草住宿酒店,离开两三天再回去住,行李都可以免费寄存,这点很好,工作人员英语交流无问题。不过,1、2月浅草住宿酒店无烟双人房2百多元即可,但刚才试看了一下5月初的费用,竟然每晚要7百多。箱根、河口湖、京都等在booking上预定,可惜人民币贬值,到付的都比预定时贵出了几十元。
签证:在淘宝淘,比较不想付押金, 所以最后选择了华人国旅,人均670左右办签证。按照其所要求的把相关资料准备好,快递出即可。后来在招商银行掌上生活app上看到有两三四百元就可以办理日本自助游签证的,不过要交几万元的押金。
攻略:我负责东京,英子负责日光,欧阳负责迪斯尼,会日语的小丽姑娘负责箱根、河口湖。然后我和欧阳加行的京都,也由我负责。蚂蜂窝的旅游攻略是我借鉴的最主要部分,其余则看各种问答、各种文章。
必备:移动WIFI,淘宝租借,深圳悠途旅游,每天8元左右。GOOGLEMAP步行导航,并提供各种交通换乘方式,很给力。
费用总计:香港快运往返交通费用总计约1600元(有人在阿里旅行特价促销时1000元买到往返机票),兑换日币(包括在日本取现)合计约6100元左右(包括购新干线往返票、日光两日券、箱根河口湖三日券、付在booking上预订而未付的其余5晚的房费、吃喝等),预付住宿费750元左右,办签证670元,wifi租借50元左右,其余则刷卡购物。以上,必须费用总计8500元左右。

初抵东京,各种预备(1.25)

乘坐UO624,23:55从香港飞往东京羽田机场。日本中国早1小时,5、6点抵达,过关人比较多,排队经海关检验,进入日本,已经7点多,根据热心网友图文并茂的介绍,在机器上购买了西瓜卡。略微修整一下,刚好可以等着人工窗口开,买京急线+都营的一日券,800日圆,除了乘坐从机场抵达浅草的京急线外,当天可以无限量乘坐都营线四条地铁线路,很划算。
如果在国内没有兑换日圆的,也不必担心,购买京急一日券的窗口旁边就有711的ATM可以取款。境外每天第一笔可以免手续费取款的华夏卡这回终于办理了,总共取了两回,省下二三十元,也不错。

因为晚上在飞机上没睡好,大家都比较疲累。而刚到浅草看到大多数吃饭的日本料理店都是11点才开门,旁边的711等便利店倒是去买了手套,但不晓得要在里头买点饭团等吃吃,结果一直饿着肚子,坚持去到新宿,直到购买了小田急往返箱根、河口湖的三日券(7400日圆,换成浪漫号,貌似是加了860日圆的吧。在河口湖、箱根充分乘坐各种车辆前往各处就很值,但如果只是往返,只是泡泡温泉,看看富士山和河口湖,即便再加去御殿场,个人觉得也不必买这个券),以及我和欧阳购买东海道·山阳新干线东京往返京都的票(当时人均21290日圆,拿出了6张票,所以最后从京都返回时,就得再人均花4870日圆购买自由席券,且补充购买时只能刷银联之外的卡。估计是利用机器购票时少了个步骤,但已经在购买时边“骚扰”旁边的日本人,及时问询了,不知是漏了哪一步,去时定的是2月1日,回来只要在7天内的任意一天都可以),饥肠辘辘地上到小田急百货的12、13楼,等到11点各餐厅开张营业后,人均1500日圆左右,吃了面或饭,终于补充了点能量。
然而,吃完后,大家都无意到周边可以玩可以去的去逛逛,一是想到大黑屋买迪斯尼票,一是想买便宜些的箱子及想去优衣库。箱子和衣服都买了点,但热闹的新宿和银座,几乎也没怎么好好领略。又觉得困得很,地铁里暖风熏着,就直接睡着了。一直说要赶紧回酒店,这东走西走,没买啥没逛啥的,转眼也到四五点了。到浅草站附近,雷门、浅草寺就在旁边,也不去逛,只是想着要为第二天去日光,了解乘车路线和方式及购两日券。终于在谷歌地图的帮助下,找着了松屋浅草下的能乘坐东武日光线的浅草站,了解了具体的票价和方式,为第二天一早的出行做好了准备。
东京五点左右,天就差不多全黑了。吃罢晚饭,就赶紧回浅草住宿酒店休息去咯。

日光小城雪后游(1.26)

在浅草站乘坐东武日光线直达东武日光小城。两日券,不去中禅寺,不看瀑布也不看湖,两日券好像是两千多日圆吧。
快抵达日光时,左右的山川田野上,都有残雪。第一次见到真的雪,颇为兴奋,赶紧抓拍几张。
到达东武日光站,洁白的雪儿堆积到了一定的厚度,在被铲开的路的左右。有序,又还挺美。
本想把背包什么的放在定的酒店,艺龙定的东武日光旅馆就在东武日光站的对面,可惜等了十来分钟都没看到工作人的身影,于是我背着有点重的背包,直接前往我们最想去的东照宫——400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完 东照宫,便不想去别的神社了。因为动辄都是500日圆左右的门票, 拜拜或祈福的话,貌似也都不是很懂。欣赏下日本神道、神社的风采后,便乘车往山下,去便利店买了点吃的,然后根据谷歌地图的导航,一路走一路逛,往住宿的地方去。
沿途确实还看到了不少风景,包括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神桥,穿着和服的一对泰国夫妇从东照宫起就看到,这会儿还帮着他们拍了张全家福。
一路走来,这小城的景致也看了七七八八。因为不想去远处看瀑布看湖,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第二天上午就乘车返回东京去。
晚上吃了一顿热乎的味增拉面,和小丽合饮一杯本地产的生啤,暖暖的,比中午在便利店外吃饭团等舒服太多了。

东京筑地市场、银座、日本桥、人形町、浅草等一路暴走(1.27)

日光抵达浅草站后换乘地铁到筑地市场去。结果刚好是星期三休市时间,因此只有一些店还在开张营业。我们选择一家顾客盈门的店,选自己喜欢的海鲜饭或者寿司或者鱼生,饱餐一顿。虽然大寿司等网上热荐的没吃到,但我们吃的也感觉很不错。
如果初抵东京那天不知忙着购这票那票,完全不玩的话,那早就吃得好好的了,都营线几站就能到达筑地市场的。但是有一两人没心情没力气去,而只有一个wifi又是刚到的东京,就只能互相迁就了,两个人以上的团队出行就是这样啦。所以如果多人一起玩的话,最好就是要兴趣点比较一致,比如都是吃货,比如周边的景点不太累能去还是都要去,这样,浪费的时间就会更少。

吃饱喝足后,就开始我们的暴走啦。因为没有一日券,搭乘电车出入一趟就要200日圆左右,也因为接下来要看的日本桥、人形町等,相隔也就是一两公里,步行完全可以接受。边走边看看东京的模样,从筑地市场,走到银座,再一路往前,谷歌地图完美指路。
日本桥,这一曾经的地标,确实被旁边的高架桥遮挡了风采,但是,原来的青铜建筑还是很有质感地伫立在原地,风采依旧。江户遗风的人形町,却似乎没那么出彩,建筑、道路等都是,不知是不是我们没有走到底呢?
人形町乘地铁到达浅草。终于观赏到了著名的浅草寺,及其周边的街巷。夜间的浅草繁华段也十分可看可玩,江户时代的建筑遗风,居酒屋的氛围,感觉都很浓郁,比白天一路走着去看的人形町,还要美好些。
因为在筑地市场吃饭完毕已经一两点了,于是晚饭其他三人都表示不需要吃了。还好路上买了个被推荐的面包,但是当晚吃了这面包,还是不顶饿,结果这一晚上就没睡好。因此,我决定回复我吃货的本质,不管她们几个吃不吃,我一定要吃好来。

迪斯尼乐园畅游(1.28)

欧阳此前做好了攻略,为了让她充分发挥作用,头天晚上特地提醒她:明天可就都靠你咯。然后她就很认真再仔细琢磨,前去的路线、换乘,去到如何拿FP等,为第二天我们充分地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二天换乘到八丁掘站乘京叶线,到达舞浜,顺人流或利用导航步行几分钟就到达迪斯尼乐园入口了。8点开始可以购票,购票的人其实不多,等待9点入园的人多,所以其实不必先特地找大黑屋什么的去买票。正式入园前建议可以带个坐垫去,看巡游是方便坐。入园不必安检,虽然人多,正式开门后,很快就都进去了。领一张FP后,一两小时后才能领第二张,这期间可以去玩别的游戏去。如果不领FP,那些有点热门的项目排队等个二三十分钟也能玩到,比如我们领导的维尼熊的FP,要晚上八点多才能进去,我们就索性三点多时先排队去玩了。此乐园的游戏基本上都不会太刺激,除了太空山外,基本上都适合各年龄段的人玩。

巡游很精彩,也很有序。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做好组织工作,彬彬有礼,十分周到,使得想要看巡游的游客有序地坐在大道的两边,当有人戴着高大的公仔头套可能回挡到后面的人时,就会微笑着提醒取下头套。还会教大家一些动作,待到巡游共舞时可以用。
因为大多是坐着看的,彼此不遮挡,因此拍下来的照片都是完整的美好,欣赏的过程也觉得舒舒服服。

吃的其实还真是有挺多可以尝试的。因为我到点又饿了,而她们三个还是不饿,便分别行动,约定到所拿的FP时间到时我们在幽灵公馆门口碰头。结果当我和小丽吃好回到约定点且等了10来分钟,英子和欧阳还没到,于是我们便先进去玩了。此后再碰面时,便决定各自玩,只在最后约定的时间地点碰头,一起回家。2人一组去玩,确实更合适些。
这迪斯尼乐园游除了该玩的都玩了,尤其列表上中显示需要FP的项目,大部分都玩了,时间还有结余。巡游很精彩外,晚上七八点上演的烟花秀、特别演出秀,也十分精彩。

我也是吃得很满足。用谷歌搜索,跳出来的常会是台湾游客们的观察体验所得,他们推荐的吃的,我吃了有四五样。一直排长队,但也要坚持排队购买的火鸡腿,米奇模样的冰棒,西班牙油条,杯状海鲜鸡肉面包、手型汉堡。吃得真的是很爽。
待到烟花秀看完,刚好我们拿的太空山的FP到时间了,非常快速地就直接进击到游戏点。以为还是像星际旅行那样的不刺激,没想到却是过山车般的存在,但也终于尖叫了一把。
玩完慢慢往外走,比约定时间早20分钟抵达约定地点。人齐后,尽兴返回。

箱根雨天泡温泉(1.29)

三日券已购定,去和回的时间和车次都是固定的了。小丽她们选择的是第二早的车次,9点多的车,然后总担心会赶不上车,早上6点就起床。起太早了,我们到小田急新宿站时,8点左右的车才正准备走。其实地铁都营大江户线直达新宿西,下来花10分钟左右找一下就到了,真没必要这么早起、早走。一两个小时后,等来了我们的车次,一路飞驰前往箱根汤本。
阴雨天,需要在汤本换车到强罗站,才是我们住的地方附近。而去到强罗后,我们就会往前去到御殿场,再往前去到河口湖。所以,虽然是阴雨天,我们还是在汤本略微走走逛逛了。后来才知道汤本更适合居住,且有不少露天温泉在那。高中同学一家去箱根时阳光明媚,他们到芦之湖玩了海贼船,欣赏了很多有意境的美术馆展,更在泡露天温泉时看到了飘雪。但我们都略去了这些,因为天气不好,也因为做攻略的朋友说网友就说是随便走走看看的,而我们另外三个在出行前忙自己的攻略都自顾不暇,且对彼此还是比较信任的,因此根本没去看别人做的。
阴雨天走走逛逛,倒也能收获独属于它的美好。汤本站出来右面那些卖梅酱等特产的商店,都提供试吃,一路走走尝尝,也不错。雨中的景致,对于古朴的老城来说,是更恰到好处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依旧颇有所得。

还好在汤本逛了逛,近一小时小田急电车山路行驶上来到达的强罗,就是一个小乡村。住的地方离车站近1公里,爬坡不断,就觉得挺远挺辛苦的。然后周边的便利店离住的地方也要走500米左右,还好民宿的大叔在得知我们没有吃东西后,愿意开车送我们往返。去到便把午餐、晚餐和明天的早餐都买好了。
吃完便利店买来的午餐,本来要去看看的强罗公园,也直接放弃了,因为雨一直下,外面都是白雾蒙蒙的样子。我们午休一会儿便是15点多了,据说这时候周边只有吉浜这家温泉店会营业到7点,另一家四点就关门了。于是,除了不方便泡温泉的英子外,我们三人都冒着冷风冷雨,走500多米去到吉浜。
吉浜温泉店一看就是很有历史的,温泉水没有漂白水味,泡着很清爽,当时只有我们3人,边泡着边聊聊天,我们竟然泡了一个半小时多,都不觉得累。招待我们的老太太还进来看了看我们,唯恐我们晕倒在里头了。后来回去查看booking,才发现吉浜也是民宿,但它的住宿费比我们定的那家要高,且还比我们那家要老旧。
泡的非常暖和,走在路上都觉得整个人冒着白气。回到民宿吃罢晚饭,穿着里头的日式睡衣玩玩,上上网,在榻榻米上踏实地入睡。

御殿场OUTLETS(1.30)

从强罗乘坐巴士前往御殿场,人很多,一路都只能站着,因为残雪未尽,山路环绕,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御殿场。
天气好的话,晴空万里之下,在御殿场就能够看到富士山,但我们在这一整天都是阴天,不过能见度有越来越高。
出发前欧阳和英子还有小丽都有打算买手表,在逛了一些衣服店无甚成果后,便在精工手表店用心专注地进行选择,都收获满满,减了购物税,还打了点折,觉得相当划算。
购物不是我所好,买了3件TRIUMPH,购了个折合人民币10几元的哈格达斯,便是坐坐看看,无购物欲望,亦无所得。
之前有在微信中看到一篇文章,说OUTLETS的产品虽然也挂着大品牌的名号,但是并不是最正宗的,有些是特地为此生产的产品。因此如果不是很有购物欲望,且更注重旅游本身观景游玩的话,御殿场可以不来,或者小半天就可以了。从强罗前往御殿场路上有些美术馆,去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点多离开御殿场,乘坐巴士,直到天黑才到达河口湖站。到达时我赶紧导航,才发现河口湖站距离我们定的豪华别墅酒店,有6公里多。还好小丽此前有用邮件和他们联系,得到了他们不同于booking上的电话号码,在河口湖站用公共电话联系他们来接我们。

富士山与河口湖真的很美(1.31)

河口湖班乡间别墅酒店在半山腰上,多栋日本别墅式的房子错落在上面。这是我们此行定的最贵的住处,还好进到房子就感觉很舒服,结实的原木,阁楼也很宽敞,说晴天阳台就可以看到富士山,更好的是,提供的晚餐是大海蟹+牛肉大火锅,蘸点酱油,就觉得咸淡合适地把食物的原滋原味呈现出来了,吃得饱饱的,这一路来多次的吃不暖吃不好,都弥补了。晚上可以去露天风吕泡半露天的温泉,不过漂白水味比较重,虽然只要加500日圆就可随意泡,但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在一堆国人涌入时就出来了。
第二天八点多,隐约听到英子兴奋的声音:可以看到富士山哦。然后小丽似乎也赶紧跑阳台上去拍照了。哇,真的是人品大爆发呀!想想看昨天前天还是阴雨,居然今天就放晴了。太赞了!再窝十来分钟,生怕美丽的富士山就不见了,我也赶紧起来。
晨曦中,裹了白色围巾的富士山娇羞地露出它的容颜。阳光淡淡的金色,涂抹在近处白雪未消的屋顶上,远处的富士山也层次分明。房子旁边的雾凇状态的树,矮小灌木丛,几套日式建筑,都显得精致而美好。
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富士山,感受光影在它身上的变化,看云层慢慢的散尽。也是极其美好的一件事。

10点前我们还可以在河口湖班乡间别墅酒店附近逛逛。吃完丰盛的西式早餐,继续往外走,富士山的围巾都卸去了,露出美丽的全景,远处的河口湖,不远处的矮房群落,周边不绿也不光秃的小树们,都因为有白雪和严寒的点缀而别具一番味道。
逛着,拍着照,直到10点,酒店的车送我们会到河口湖站,到此,能方便乘坐到各处的车子,也有更多的便利店可以购物。
而比较神奇的是,从我们上车离开别墅酒店起,富士山便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它俊美的容颜,再也看不见了。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能够在那两小时内饱览它清秀的模样。

小丽的攻略又只是说随便走走看看,心想一整天都在河口湖周边走走?三日券完全没有值回票价不说,肯定该去的都没去到。
1号环湖观光车说要卖票才能坐,自然是不想再买的。刚好看到2号车上写了富士山站,以为可以回到昨天来时的山中湖,便建议不然上车坐着看看,哪里好玩就在哪里下车,反正时间还早。结果车子是开往和昨天相反的方向。
不过这两三趟巴士坐下来,富士五湖(精进湖、两栖湖、西湖、河口湖、山中湖),算是都看到、知道在什么地方了。而且遇到的司机人很好,小丽会日语,刚好可以听齐全他的各种建议。首先是建议不要沿路逗留,因为这个方向的车不会很准时前来;然后还推荐给我们比较值得一去的地方——忍野八海,还告诉具体的乘车方案。
就这样,我们回到河口湖站后,买了点吃的,到点就乘坐前往忍野八海的巴士。

忍野八海如果是春天去的话,肯定会特别美。两岸的樱花繁密地盛开,底下绿草青翠,那时候再来看它日本九寨沟的名号,应该就是比较合适的了。但是我们这会儿去,除了能看到地上的积雪,看到光秃秃的樱花树,清澈的小沟渠外,就只剩下被旅游团带来此免费旅游点的中国游客了——不过跟团游客大多数只在最外面的两个池子周遭逛逛,不像我们自由行者可以往里去走那些人迹罕至的清新地段。

乘车回到了河口湖站,再到711去买了点吃的,就沿着谷歌地图的导航,从偏僻的路径走近道,去到河口湖边上。到河口湖天上山缆车入口处时,偶遇了一样出行到日本自助游的 4个同事。她们上午到达河口湖,当时看一个同事发了朋友圈,就在猜我们会不会来个邂逅呢?
在河口湖边上走走玩玩,积累到一定厚度的白雪,增添了很多乐趣,夕阳西下,湖面本来静谧的美好,又有几分别样的美。
一直玩到四五点,预计要去赶返回东京的高速巴士了,我们便再度回到河口湖站。

从河口湖回到新宿,我们步行1.5公里到达都厅大厦45楼,免费欣赏东京的夜景。此等免费赏景的佳处,居然还有两三个工作人员在进行有序的引导。人本在日本真的是处处闪烁着它的光辉,各种服务都很周到细致,态度热情亲切,地铁有残疾人乘坐,一到站也即刻有工作人员放好过渡板。而落到能让人自助解决的,比如售卖饮料的机器,自动点餐付款的店,比如国人去到就疯狂抢购的自动化马桶盖等等,就都是先进地存在着。
看完夜景,又走了1公里多的路,到新宿歌舞伎一番街瞧瞧,看新宿多热闹,可惜此前我们就纯粹是买票而来此。英子和小丽决定第二天就过来此处购物逛街,而我和欧阳第二天就要启程去京都
吃完冲绳特色菜,就回浅草住宿酒店去了。四人同游日本的旅程就此先告一段落。

离开东京,分道扬镳咯(2.1)

英子和小丽如约前往新宿购物,然后搭乘当晚的飞机返回香港深圳
购物的亲们不要觉得日本各药妆店的 东西价格都一样,然后放心随意购买。其实各家药妆店价格差别还是有的。真打算购物游的,也是要做好攻略,或者货比三家。我本来只是想背包来回简单游的,所以压根没有做好购物攻略,当然,我买的东西也是很少的,所以就算买贵了,也就贵一点点。想买多的,那就要琢磨琢磨了。
我和欧阳继续留在日本,乘坐新干线,前往京都京都游的具体内容,详见下一篇游记。超级充实的又有美食相伴的旅游,即将拉开帷幕。

后续旅程可见:日本自由行之京都四日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392294.html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