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哥带你周游世界#大概是史上最衰的北欧游

• 出发时间/2016-01-14

回来虽然很累 现在也已经开学一周了 但觉得之后应该都不会有这么倒霉的旅行了 不可避免也有不少遗憾 就想想还是记录下来吧 先上张在斯京的合照

由于圣诞已经去荷兰玩了一圈(要是能把这篇顺利写完 我之后就来补荷兰游记),荷兰的签证给的短2月就要过期,想着赶紧过期前再在假期出去玩一趟,左边两只臭猪当时又都在赶作业 所以所有订票住宿全是我包办了 本着三个都是穷逼的原则 全程都是能步行就步行 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 能吃两顿绝不吃三顿

最初行程表

这是一开始的初步行程 写得很随意啦 能看出为了省钱 我们从斯德哥尔摩阿比斯库之间往返都选择了火车 虽然和机票价格差不了多少 但毕竟能省下两晚住宿。 而且其实定行程这时候就出了个幺蛾子 由于难民原因 1月4号开始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之间就没有火车了 我们本来也是想买夜间火车 一觉睡到斯京的 本来在网上查的时候是以为只是网上买不了票 可以去了到时候在车站买 因为很多都是说只是需要在火车上查证件之类的 不过幸好提前问了在斯京上学的同学 他当时去车站问 就说不售票了 所以我们就立马定了机票和多一晚在哥本哈根的住宿。

衣食住行

衣服最多时候是四件,裤子三条,肯定还会冷,我们也都不是什么专业装备,不过正常宾馆有的租,好像是50SEK一个人。

吃的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 因为这次少了个美食导游同行 另两只都是快餐狗 除了第一天晚到哥本哈根宾馆附近吃的中餐、到斯德哥尔摩当天在皇后街找的家泰料店还有kiruna住的city hotel自带的自助餐(tripadvisor上居然排名第三 中午是99SEK一人)其他都吃的很随意 基本都是宾馆解决早饭 多吃一点 然后出门暴走一天 逛完了 随便找一家吃吃 写着写着觉得这趟真的好可怜 还有要说的是因为abisko和kiruna俩地方住的都是带厨房的 所以我们自己还带了面 她们俩都是带的方便面 其实不方便 不知道具体要带多少包 塞箱子里还怕碎 而我带的是意面 最后一天她们的都吃完了就来集体瓜分我的意面 其实也没必要 这俩地方都有超市 价格也并不贵 搞笑的是我们还从斯德哥尔摩买了两大瓶水带上火车背去了abisko 结果超市就在住宿对面 而且卖的更便宜

机票都是在skyscanner上订的 一次瑞安航空 两次挪威航空 全程都没有人查行李尺寸重量之类的 亏我怕事没拖箱子只背了个书包再拎了一个大旅行包
丹麦基本全程靠走 火车票只有机场往返中央车站的两张 所以是直接去了当场买的 36DKK一趟
瑞典火车票全部在官网提前买好打印出来的 http://www.sj.se/messages/error/general.form
                                        买票攻略可以看这 http://www.1stoptrain.com/Europe/Sweden.html

住宿也是全部booking上解决的 由于我们都是找便宜的订 所以就不具体说了 booking上提供的abisko和kiruna的房都比较贵的 人均基本五百朝上 其实再细查一下青旅什么的 应该会省一点 不过当时嫌麻烦 还是都定的三人房 abisko那家很火的老爷爷也是很早就没有合适的房了 不过住的guesthouse也挺不错的 干干净净的 厨房很好 休息空间也很大 离Abisko Ostra这个车站很近。

下面就开始正式流水账啦!

1月14日 全在路上

就是一路从温彻乘大巴到卢顿机场 然后两点飞机飞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到哥本哈根 因为有一小时时差 所以到哥本哈根时间是4点五十。出关很快,敲章的老爷爷问都没问就盖好放行了
本来晚上计划是趣伏里公园 但其实去之前就在官网查到去的那个时间是不开门的 确实一到丹麦发现都是雪 游乐设施也不可能运作。
所以吃了饭就很早回去休息了。

1月15日 哥本哈根一日暴走

宾馆领的导览册 最后也没搞清楚这个肉城是哪

上面的都是早上出门转战新宾馆路上的景色(最近好忙,我还是就都放放图吧 我就是懒😢)
下面就是丹麦一日暴走 大概顺序是克里斯蒂安堡宫—新港—阿美琳堡宫—小美人鱼—步行街—安徒生 途中经过觉得像景点的反正就拍拍 有些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是哪(尴尬脸)

这张只想说 真的是人种优势么 一个门而已有必要那么高大么!乘飞机的时候也是 感觉行李架也比正常的高 真的受到了赤裸裸的侮辱啊哈哈哈哈

1月16日 到斯德哥尔摩

其实基本也都在路上 不过现在想想搞笑的是 我们飞机到了之后 因为同伴先去厕所 所以脱离了下飞机的大部队 机场的路标也真的不清楚 还以为要出关 结果在入关的地方排了好久队 排到之后才发现 根本不用出关 因为都是申根国 直接出机场就是了 真是被自己蠢哭。 不过出机场等大巴也还算顺利 提前到了就能乘早一班的大巴 并不是严格按照订票上写的时间来的。所以比预计的早到宾馆。一到斯德哥尔摩 温度就明显感觉更低了 不过也是人品原因 我们到的那几天好像还比之前更冷的样子  手机也出现了后几天习以为常的现象:自动关机。帽子衣服也都换上更厚的了。
这天也没干什么 就是宾馆收拾完毕就去皇后街逛了一圈 找了家泰料吃晚饭。

1月17日 斯德哥尔摩暴走

因为晚上火车直接去Abisko 所以一早先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可以刷信用卡。
然后就是走到老城区 大教堂 诺贝尔博物馆 皇家城堡 瓦萨博物馆。一路景色都很漂亮的 也是幸亏天气不错~

还有人在滑冰 其实前面就是冰开始融化 已经出现断面的地方 也是佩服瑞典

Vasa沉船博物馆 里面实体确实很壮观 学生票是一人一百瑞典克朗 有时间去逛一圈也不错的。
这一天就差不多了,市政厅因为周日不开 所以就没有去。想着最后一天还能在斯德哥尔摩转一圈,市里的地铁站也都很有特色,想着到时候再玩,结果没想到因为之后的凄惨遭遇 成了遗憾。

然后就是踏上夜班火车 准备第二天正式进入北极圈啦。极度恶劣的天气也就此拉开了我们悲惨旅途的序幕。(ㄒoㄒ)/~~
本来以为国外这种夜班火车设施都应该很到位 结果也不知道是我们倒霉就是那几天天气太差的原因 还是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反正基本就用不了水 大概是因为水管都冻住了 同学上厕所回来说上了都充不了 马桶里很恶心的画面……到后来连厕所都全部关了不能上 害得我足足憋到第二天中午到住的地方。现在想想还肾疼

1月18日 Abisko——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本来应该是一早火车直接能到,结果一到Kiruna 广播就要求所有人下车 说之后会分别有大巴送到abisko和narvik, 反正就是天气的原因 火车不能继续往前开了。当天的温度我记得没错的话已经就是零下二十八度 ,其实前一天斯德哥尔摩温度也已经是有零下十几度。然而几天前这俩地方的温度都还没有降得这么低大概真的有一种东西叫人品。。。
大巴开了多久也是不记得了 反正就把我们放在火车站附近的, 住的地方确实很近 大概走三分钟就到了,安顿下来其实已经下午了,就在厨房自己煮了面吃。还去对面的大超市买了些鸡蛋火腿牛奶果汁之类的,物价其实和斯德哥尔摩差不了多少。

厨房挺不错的 不出门呆一下午泡壶茶也觉得很舒服 墙上都是极光的照片 哈士奇也是蠢萌蠢萌哒哈哈哈

因为到的比预期的晚 又吃饭花了不少时间 所以决定休息到七点多再走到国家公园看看能不能看到极光,看不到第二天晚上再报宾馆的极光团。而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小瞧了温度。

先上三张大脸,出门没几秒就是这个状态。现在想想对于我这种南方人也真的是很新奇的体验呐。而且我们就是穿着自己渣渣的装备硬生生的走了至少一个半小时,可能也才刚进国家公园没多久,就撑不住往回走了。不过根据第二天晚上的经验,我们那晚上其实应该是看到极光了的,但因为肉眼看到其实不是很强烈,全程一直处在到底是自己眼花想象出来的 还是真的那就是极光的疑惑当中。

1月19日 火车取消的第一天 宝宝想哭

本来是计划去narvik的一天,结果早上就得知火车取消的噩耗,我们好好的三国游也一下变成了两国游。前一天还遇到两个人去narvik上午的车直接晚到下午那一班才去,当时还说希望第二天能不晚点,结果居然是直接就去不了啊。
也没办法 只能白天穿着渣渣装备又去国家公园逛了一圈,由于有前一晚经验 又是白天 走起来没那么害怕也没那么冷,走的也更远了些。

就算冻成狗 也要嗨起来。其实从宾馆走到国家公园还是挺远的 ,如果住在touriststation那个车站就近多了,我们真的是冻得不行的时候才走到车站能找个地方买杯热的暖和一下,然后休息之后又多转了一点地方然后就又赶紧往回走了。
晚上报了宾馆的极光摄影团,其实本来想报别的团的,但是温度太低原因,其他什么雪橇摩托什么的都不能开,而且极光团其实这晚上也就我们三个人报,带我们的是个台湾向导,他说这天其他导游都不带团了,因为真的太冷了, 有零下三十度了都,但因为我们这晚是住这最后一晚了,他才出来带的。价钱是学生价800瑞典克朗,其他团都大概是一千以上,不过开不了也没得选择。报团就会有装备,穿上才觉得之前只穿了自己的装备,我们也真的是勇士啊。相机也提供,不过要自备内存卡,好像也能买,会教你调参数。开车带到专门一片远离灯光的地方,有个长期搭好的帐篷,我们在外面在雪地上滚着玩的时候,导游就在里面帮我们生火泡茶,还有棉花糖给我们烤着吃,就算没看到极光也觉得超级棒哈哈。
据导游说前一天晚上的极光其实强一点,所以我们才确定前一晚乱晃的时候其实看到的应该就是了,我们这晚上倒其实肉眼是没看到的,拍照也没拍出来。不过导游帮我们拍的合照上倒是最后看出来是有的,但真的很微弱。不许嘲笑我。

这就是最终的超强装备。在自己本身的羽绒服外面套上提供的滑雪服和鞋子。不过就算是这一身,因为看极光不像之前我们都一直在走,只是坐在帐篷里或者出去站着看一会,所以没多久脚底就感觉开始冒寒气。

就这一张还能拿得出手说这就是我看到的极光的图了。。。(委屈脸)左边应该还是能看出来的吧
其实这晚结束之后,回宾馆在宾馆外面就可以看到极光,所以可能是时间的原因,我有同学就是前一天报的一样的团,也说参加完之后回来晚上在宾馆附近其实就能看到。所以其实几率还是挺大的。不过看到了我们这几个渣渣没三脚架也是拍不出来啦,不过亲眼见过就已经很幸福啦。

1月20日 火车取消的第二天 宝宝还是想哭

其实前一天宾馆老板就提前跟我们说今天的火车应该也会取消,可以乘他们的车去Kiruna,我们也是前一天打sj的电话退票的时候问过今天的情况,工作人员也说以他的经验来说今天的也会全部取消,所以也确实对火车没报希望了。不过收费也真的是高啊,400SEK一个人,送到机场 或者 icehotel(这个他们家也能抱团,但我们一开始就准备省钱乘公交去的,而且icehotel有学生票,所以并没有报)所以八点半的车,大概十点多就到Kiruna之后就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公交车站,提前去看了一下去icehotel的公交501的时间,决定去宾馆办完入住吃完中饭后再乘13:10的那一班去.中饭是就在宾馆解决,那家在TripAdvisor上查居然还能排名第三,是95SEK一人的自助,虽然其实一般性,但相对于我们好几顿只能吃泡面的日子也是好多了。
吃完时间其实还早,我们就先去宾馆对面的木教堂转了圈拍拍照,然后就去等公交了。

公交是58SEK往返,icehotel门票是200SEK的学生票。不记得乘了多久了,反正人下的最多的一站就是icehotel啦。

回来的大巴不记得具体几点啦,不过进入口右边的reception可以看到门边就有时刻表,要是时间多,也可以坐在里面等。
上面就是bus station回宾馆的路,惨的是到站时候我们都是迷迷糊糊的才睡醒,下车又一向是我带路走在前面,没走多久我就硬生生地滑到,摔在了冰上。当时真的第一反应是脸疼啊,另俩个宝宝赶紧把我掺起来,我开口问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破相了没。还好这边的冰上还都挺干净,没乱七八糟石子之类的,我只是嘴角摔裂嘴巴肿了点,腿上青了块。
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没事真的不要乱插旗,因为前一天白天吃饭的时候看到窗外有一个人滑倒的时候,我还一个劲的笑说:好久没看到整个人都摔地上的了。结果。。。宝宝心里真的苦。

1月21日 火车取消的第三天 宝宝想哭但是哭不出来

也是料到了火车这样,前一天就又续订了宾馆一天,改成了22号直接飞机飞回斯德哥尔摩
然而又因为本来21计划去的icehotel昨天已经去过了,所以我们真的是躺床上躺到了下午。然后就去周围走走,问了下机场大巴的时间和站台(但回宾馆之后发现这些信息宾馆的公告栏上就有贴着),再去超市买了个速冻披萨回来吃。因为改成飞机票之后一下超出预算,所以只能省在吃上了。宝宝心真的好苦。

没想到这里都有这么大的一家H&M,但我们三看到第一反应就是真的会有人高兴进去脱掉身上厚重的一身试衣服吗。

最后一顿意面。

1月22日 终于要离开

机场大巴不记得是几点的啦,不过就是在公交车站对面这个建筑前面乘,是100SEK一个人。我们有打电话问过taxi的价钱,但还是三个人乘大巴划算。

最后一天一样是不省心。原计划12点多的飞机两点多到斯德哥尔摩,可以乘大巴再去市里把没去的市政厅逛了,把地铁站也看了。
结果……飞机晚点直接晚到两点多,四点多才到,我们虽然是八点多的飞机回伦敦,可也没精力拖着箱子再来回赶了。所以真的这一趟有好多遗憾。
还有想说大巴票当时也是可以退的,因为我们提前订了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去机场的大巴,但因为火车取消改成飞机后就不需要了,所以只要打电话说清楚是因为火车取消的原因就可以退了。
当然还是希望大家去的时候不要跟我一样这么惨每天都在退票啦。

流水账大概就是这样啦,因为整个行程缩减了不少,自己写下来感觉很多都是废话可能没什么用,照片选的时候也很随意,有相机拍的,更多是手机拍的,好多P都没P,连个滤镜都没加。原谅我这么不用心的游记,第一次写,见谅啦。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5 14: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