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学旅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乌托邦,老挝琅勃拉邦。

Rex-Bang。 (黔南) LV.24
2016-02-14 20:45 29712/315
  • 出发时间/2015-11-27

写在前面。

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
                                      ——徐霞客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文人众多,他们大都用诗词表现自己的主张以及自己颠沛流离的生活。诗词虽美,可以悦耳,但却负能量爆棚。就算是写田园诗的陶渊明,也无非是通过田园生活的安逸来对比当时社会的混乱。文人众多,但我唯独欣赏“游圣”徐霞客先生,他的《徐霞客游记》不仅反映中华大地风景之美,更是为中国地理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诗词中给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正是通过描写祖国的大好河山,给世人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如果不是因为当时古代交通的不便利,徐霞客老先生不可能在自己30多年的游历生活只游历完大半个中国。如果可以,我更想像徐霞客老先生那样,摆脱书斋生活的枯燥(但是大学还是得把好好念完的),见识外面不一样的世界。

是的,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逃学旅行。

照片是最好的预告。

我记得看过一个电影,电影里面有一句话让我觉得匪夷所思,“Can he tell me why the caged bird sings?"(他能告诉我为什么被关着的鸟会唱歌吗?)。是的,我在学校又呆不住了,总是按捺不住自己逃出去的决心,又想出去旅行了,就像鸟儿挥舞着翅膀又开始叽叽喳喳的叫了。
   其实,老挝的行程应该是和之前西藏的行程拴在一起的,但由于必须返回学校参加体育考试,无奈只能匆匆赶回学校。在学校呆了一个月,依然没有改掉逃课的坏习惯,那种在校园里混日子的生活又不由自主的开始了!再想想自己老挝的签证白签了,而且行程没有完全走完心中多少有些不满足。有一天随便打开某APP发现太原昆明竟然有特价机票,机票全部买下来只需要不到400元(已经算比较划算了,比火车票还便宜)。于是,果断付款果断订机票,还是下定这个决心把行程走完。
  因为这次涉及出国,我没有像以前那样没和家里打招呼就私自跑出去。这次,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呆在学校时的现状都告诉了家人,家人也没有阻止我,只要不影响期末考试并且期末考试通过就可以了,毕竟出门旅行不是去干什么坏事,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说起东南亚,大部分人应该都会首先想到泰国的普吉、印尼的巴厘岛、马来的沙巴以及花园城市新加坡,再接着还会想到越南岘港柬埔寨暹粒还有菲律宾长滩岛。而老挝缅甸,往往是世人们所忽视的两个东南亚冷门国家,而就是因为冷门或许这两个国家才能保留自己原汁原味的旅游风貌。老挝,又称为寮国,当然这个寮国和西夏、南宋以及耶律阿保机没有任何的关系。老挝是一个以农业、、轻工业、旅游业为主的东南亚国家,同是也是东南亚唯一的一个内陆国家,世界贫困国家之一以及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老挝人均GDP 1700美元)。顺带提一点,老挝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大部分人的内心中,老挝似乎就是个神秘不可及到处充满未知的一个落后国度。(但去过老挝之后,觉得这些说法都是Very Very Fucking Bllshit!!!!)
  至于我为什么选择老挝,我想是因为之前看过本关于老挝的游记,书中所展现出来的南传佛教文化以及老挝大大小小的寺庙建筑深深吸引了我,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自己一定要去一趟老挝,可无奈发现国内飞到老挝万象的机票都太贵太贵,于是老挝这个神秘之地渐渐的变成了我旅行的梦想地之一。可一个偶然,我找到了前往老挝最省钱的方法,就是在昆明乘国际大巴前往老挝,往返大巴的费用还不及一张直达老挝的机票贵。我觉得,除了搭车这应该是前往老挝比较省钱的一种方法了。

Offer useful advice。

自己总结的小建议,希望能给予更多人帮助:
1.老挝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没有严寒只有酷暑,所以多带些薄的衣服,方便换洗。
2.老挝的人均虽然收入不高,但消费可真不亚于国内的大城市,所以别以为老挝的消费低,盘缠还是得带够。
3.老挝是宗教国家,主要信仰佛教,所以必须尊重人家的宗教习俗。
4.热带的地方蚊虫自然是不会少,驱蚊液以及花露水还得带了才行。
5.热带地区的蛇都不会冬眠的,自然而然的得小心蛇,在不熟悉路以及自己一个人的情况下不建议前往森林之中。
6.老挝基普与人民币的汇率,1老挝基普等于0.0008人民币,老挝纸币最小的面值是1000基普(但百度上显示有面值100基普以及500基普的老挝纸币),反正我找到最小的就1000基普,再小的面值的我也没发现。
7.关于老挝特产,无非就是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特产大同小异,各种水果干以及各种咖啡。
8.老挝是属于东七区,比国内时间慢一个小时,但还好现在的手机自动定位后都会按所在地的市区自动调整时间的。
9.老挝城市里ATM机很多,大部分都支持银联,所以不用担心取不到现金,但在国外取钱手续费不少。
10.签证可以在口岸直接办理落地签,但为了能尽快通关还是建议先在国内办好纸质签,一般在淘宝上找代签老挝签证价格150RMB左右。
11.电话卡口岸有卖,五十元一张老挝的电话卡(可支持GSM),号称有50元话费,但打回国内是很贵的,在老挝境内打老挝境内的电话还是比较划算的。但最主要的是欠费了还能继续2G上网。
12.老挝的官方语言是老挝语,英语的普及率不是太高,但琅勃拉邦这样旅游胜地大部分商贩都会说几句英语的,所以简单问路以及买东西说英语是没问题的。但简单还是得会几句简单的老挝语,比如“你好”用老挝语说就是“撒拜迪”,“谢谢”用老挝语说是“扑夹”,当然这是我自己音译过来的,会有些许的不标准。始终你和当地人说几句老挝语还是能够拉近不少距离感的嘛。
13.琅勃拉邦不大,所以是没有公交车和计程车的,一般都是乘用三轮摩托改造的突突车,从琅勃拉邦车站到城区价格一般20000老挝基普每人。
14.老挝目前是没有铁路的,所以在老挝往返各个城市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大巴,当然土豪乘飞机还是可以的。

关于老挝乱不乱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详细说一下。

老挝乱不乱?已经有很多人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是啊,每天某新闻上都在播放哪个国家又怎么怎么乱了,哪个国家又发生什么什么暴乱了之类的新闻。所以自然而然的很多人都会觉得国外都是乱的,特别是贫穷的国家更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其实我想说,自己没有到过的地方永远别去评价一个地方的好坏,人家国家乱不乱也轮不到一个没有到过那里的人去评价。所以,这个地方的好坏,只有自己到过了并亲身体会过了才能去评价,毕竟一个人一个标准嘛(当然,战乱的地方除外)。
  老挝乱不乱?当时乘上昆明前往琅勃拉邦的国际大巴的时候我也问了司机师傅同样的问题。司机师傅直接了当的告诉我:不乱!他跑老挝这条线跑了五年,从没有听说老挝当地人会骂人打人之类的。相反,老挝人的热情和原有的淳朴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这在老挝的几天我也是切身的体会到老挝人民那种热情和淳朴。
  所以,各位朋友,请放心大胆的去老挝吧!不能说这个国家绝对的安全,但至少当地人民的那种热情淳朴是你在很多地方都感受不到的!

装备清单。

带的装备的清单:
1.Camel 40L登山包、Camel胸包。
2.速干短袖数件、速干短裤长裤数条、长袖衣服数件、换洗袜子数双、拖鞋、登山靴。(热带地区穿速干衣裤还是挺能保持舒适性的)
3.医药包。
4.手电筒。
5.迷你睡袋。
6.各种洗漱用品。
7.NIKON D3200+18-105mm镜头+55-200mm中长焦镜头。
8.淘宝上购买的便宜三脚架。
9.登山杖。
10.相机的各种配件以及滤镜。
11.手机(红米1s+HTC D816D)。
12.充电宝。
13.耳机。
14.六神花露水。

地图APP

一般选择用主流的“Google Map”,国内的网虽不能使用但只要一到国外就能正常使用这个APP了。

关于照片的后期问题。

大部分照片都是用D3200+18-105mm镜头拍的,少部分用HTC D816D手机拍摄,再少部分是朋友发的合影。照片后期使用的是Lightroom进行调色。有些照片有水印,有些照片无水印,有水印的照片都是最近处理出来的,而之前处理的照片因为还没有做出水印所以没有加水印上去。

行程总费用。

学生党出来旅行只能节约节约再节约,但一日三餐必须得吃,在保证自己饮食正常以及不做出自己原则之外的事的情况下才节约。
  旅行一共八天的时间,其中交通工具费用(往返琅勃拉邦昆明大巴费用800元,太原到昆明机票400元,在琅勃拉邦的几天住宿费+餐饮费以及景点门票和租摩托车的所有费用大概600元)。旅行八天时间总费用大概1800元(不包含签证费)。

开始关于老挝旅行的故事。

我记得在太原机场等待的那晚,寒风刺骨,找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小酒店的咖啡厅等了一晚。强忍着倦意,生怕错过早上的航班(我算是知道为什么这班飞机机票价格那么低了,原来是早上七点钟的飞机啊),还好咖啡厅里装着免费的wifi,以至于让我一晚上不那么无聊。就这样,手机插着充电宝,刷着手机屏幕一直等,一直等。我瞧瞧手表,终于,到可以值机的时间了。于是走出咖啡厅顶着北方凌晨的那股寒风,背着登山包迈着艰难的步伐走向航站楼。进入航站楼的那一刻,迎面而来的暖气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心想这次寒风刺骨的漫长等待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飞机飞行三个小时,一宿没睡的我一上飞机就进入了梦香,以至于早餐和饮料都是旁边陌生的阿姨帮忙拿的。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的时候,巨大的颠簸将我吵醒,心想怎么那么快就到了,无奈提上行李排着队下了飞机。取完行李,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停留在这座城市毕竟昆明不是目的地,乘机场地铁到了汽车东站,又在汽车东站等待许久终于等到一班前往汽车南站的公交。跨越南北,昆明的室外温度让我刚到无比的温暖,想想自己前一晚还在北方吹着寒风,现在却到了昆明感受准静止锋带来的温暖。
  前往云南南部的城市以及从昆明前往东南亚的国际大巴都是在昆明南部客运站乘坐(怎么到达就不多收了,地铁、公交车都能到达)。一到南站的售票大厅,大大的时刻表上就显示有前往各个城市的车次以及价格。一般前往琅勃拉邦万象的一天有两班车,到琅勃拉邦398元,到万象500+元。车是直接开到万象的,买到琅勃拉邦车票的可以直接在琅勃拉邦下车。当时售票员告诉我还剩最后几个位置,我也不犹豫反正也不想在昆明多停留,马上付款买票,然后在南站附近的小超市买了些面包和矿泉水,准备迎接漫长的国际大巴旅途。老挝,我已经按捺不住想要揭开你神秘面纱的那股好奇心!

昆明直达老挝万象的国际大巴,事实证明乘这个大巴就是煎熬啊!当天有两班前往万象的国际大巴,另外一班是座位大巴,我乘的这一班是卧铺大巴,大巴抵达琅勃拉邦需要近25个小时(下午18点从昆明出发,第二天晚上19点抵达琅勃拉邦,要去万象还得再加七个小时)。可以想象,那班只有座位大巴坐着20多个小时前往老挝,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我乘的这班是卧铺,车上没有厕所,想要上厕所提前给司机师傅说。但不得不说,乘卧铺大巴首先得忍受各种脚臭味,再一个控制好饮食,车上没有厕所是真的很麻烦。因为买票买的晚所以我睡的铺是大通铺,五个人挤一个通铺,平均分下来一个人只能分到50cm左右的床位,晚上睡觉的时候真是一种煎熬啊!大巴下午18点出发,我16点就到了大巴上(可以提前上车,但不在站台上,要自己到停车场自己找大巴),车上大部分都是去老挝修路的工人大哥们,他们去老挝的目的是工作。而这个时候不是我国的假期,所以出去旅行的人不多,全车就我上铺的一个美国人还有三个中国女孩是去旅行的。
  大巴从昆明出发后,半夜1点要停在西双版纳的某个服务区休息,6点之后再出发到磨憨口岸。在服务区休息的那晚可以选择下车乘凉也可以选择在车上睡觉。那晚五个人挤一个铺,真是又挤又热,在昆明的时候只是觉得挤但到了西双版纳之后顿时被热得大汗淋漓,晚上被热醒几次,最后实在热得受不了只能脱下保暖衣,换成短袖方能继续入睡。我想,前一晚还在北方抱怨北风的刺骨,现在却在南方讨厌南国的炎热,这跨度。要是早点订票,也不会睡在大通铺上,但不得不说,这应该也算一种体验吧。
  对了,给点家常便饭的小建议。因为在大巴上要呆很长的时间,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贵重物品。重的行李以及体积大的行李可以放在车的货箱,但贵重的东西一定时刻带在身上,避免不必要的丢失。

早上七点,终于抵达了磨憨口岸。因为通铺的另外两人要在磨憨下车,所以磨憨之后大通铺就只剩三个人了,顿时宽松舒适了许多。
  车到达磨憨后会在镇里停留片刻,其实就是找个收费的厕所让全车的人去如厕。一下车,卖电话卡的和换货币的小贩就蜂拥而至,不停的推销电话卡和自己手中的老挝基普。其实这些小贩的汇率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在老挝国内兑换还划得来。但换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换了相同价值的钱,因为老挝基普看正面不容易辨别,所以一定要检查纸币的背面,确保无误,同时也防止小贩打小算盘。但这里做货币兑换的大部分小贩都还是比较诚信的,缺斤少两的现象很少见。对了,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老挝基普是没有假币的,所以尽管放心兑换好了(当时还在车上听到去老挝修路的工人大哥们吐槽说RMB新版出来就有造假的了,老挝竟然没有假币)。
  我在口岸兑换了60万的老挝基普,换成RMB就是500RMB。电话卡也是在口岸买的,号称有50元的话费,结果到老挝境内后没多久就欠费了,但好就好在欠费之后还能继续2G流量上网。就当是50元买了个国外流量包了吧。

发现第一天就用了14万老挝基普,顿时感觉富富的。

车到达口岸后,需要自己带上自己的所有行李走过口岸,大巴货箱中不许有剩余的行李。因为提前办理了签证所以出关也快,在中国这边的关口出示护照以及签证页后很快得以出关,全程几乎很顺利。可到了老挝的关口,工作人员会向你索要2万老挝基普的入境费,这在下车之前司机师傅就告诉过我老挝这边的工作人员会索要2万基普的小费。可是我刚刚进入老挝的关口,一个窗台的工作人员就用不流利的汉语叫住我并说:“两万!”  我想,应该就是这里要收费吧,也不讨价还价,毕竟也想快点入境,于是交钱走人。可哪知道到入境处那,边检官看了看我的护照和签证后又说:“两万!”这时候我就觉得奇怪了我说:“我刚刚在门口交过了啊!”以为他听不懂那么长的汉语我还接着用英语说了句:“what?again?I has been pay!”但边检官摇摇头继续用不标准的汉语说:“不行,两万!”  好吧,后面还排着那么多人人,无奈老老实实的交钱吧。结果过老挝的关口就花了4万,也是无奈。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没有填入境单,所以边检官会收2万kip的钱帮我代填,但门口那的收费我现在还是搞不懂。但不管了,至少已经进入老挝境内了!

这个建筑物就是老挝那边的关口,跨过这个关口就是老挝境内了!又一次出国了,虽然遭受老挝工作人员的无厘头收费,但我当时跨越到老挝国土的那一刻却是兴奋的,终于!老挝!
  进入老挝境内,千万别急着走,在口岸出口处等之前坐的那趟大巴。大概需要等一个小时,大巴过关后自行上车找原有的座位就可以了。然后大巴会到老挝的磨丁(离口岸就几公里)休息片刻,休息的时候可以顺带去把午饭给吃了,反正在这休息的目的就是吃午饭的。于是,我找了一家老挝人开的餐馆,吃到了老挝的第一份老挝菜。

第一份老挝菜。

这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菜”啊!一点也不假。但其实点一盘这样的菜挤上柠檬汁配上一碗老挝米粉一起吃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好像在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菜,洒上柠檬汁后便可入口。虽然看着没什么品相,也不能勾起食欲,但既然是人家国家的特色餐还是得尝尝的。

进入老挝境内公路开始变得崎岖,虽然车流量比国内的公路少了很多,但路面坑坑洼洼,弯道也很多,随时都要做好一个转弯或者一个大坑产生的颠簸感。老挝的公路可以随时停车,如果想如厕只要告诉司机师傅一声司机师傅便会将车停到路边,让大家到路边如厕。
  经过了近7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大巴于晚上19点抵达了老挝第二大城市-琅勃拉邦。说说这25个小时的国际大巴之旅的总体感受,虽然第一晚睡大通铺感到又挤又热,但还好抵达磨憨后通铺只剩下了三个人,每个人甚至分到了比单铺更多的位置。老挝境内的公路虽然颠簸,但总体的感觉也还不错,至少车流量不多而且车速也不快,全车没有一个人出现晕车的状况,反正累了躺着睡一觉就行了。只不过因为车上没有配备卫生间所以如厕问题应该是乘坐这班大巴最麻烦的一件事了。

大巴只是在琅勃拉邦临时停靠,目的地琅勃拉邦的乘客下车后大巴还要马不停蹄的往首都万象赶。
  一下车,一大堆tutu车的拉客仔就朝你围来,嘴里不停的对你说着:“TuTu...TuTu..."。因为刚来琅勃拉邦还不太熟悉,我决定自己乘一辆tutu车前往预定的青旅。于是,随便找了一个拉客仔和他讲价。我在手机地图上标注了青旅的位置给他看,他开出的价格是”20000老币“,我给他还价说:“come down a bit!15000?ok?”他犹豫了一下,ok,让我上车。其实,琅勃拉邦虽然号称老挝第二大城市,但我觉得国内任何一个县城都比这号称老挝第二大城市的琅勃拉邦大。TuTu车从下车的地点到我住的那家青旅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到青旅门口付车费的时候,我当时身上最小的面值的老币就一张20000,于是我拿这20000老币付给车夫,本以为他会退给我5000,但哪知道拿到钱之后他马上扭头对我说:“20000!” 我觉得不对啊,我刚刚和你谈好价格你这分钟就变卦,于是马上说“15000!You tell me“。但那车夫不知道是装听不懂还是耍赖,执着的要收两万老币车费。好吧好吧,反正钱都已经到你手里了,我也不可能抢夺回来,也怪自己没有准备好散钱。于是没有和他过多的争论,柠着包下了车。

去过琅勃拉邦的朋友应该都对这家青旅不陌生,这家“诚国际青年旅社”是琅勃拉邦第一家由中国人开的青旅,位于琅勃拉邦湄公河畔,现在有两家店,二店的环境优于一店,但价格较贵。我个人建议住一店,虽然环境一般但是坐落于湄公河河畔,夜晚在河边散步和乘凉非常有的感觉。老板老顾是天津人,来琅勃拉邦做生意已经有三年了。他每天都会来旅馆和旅友们聊天,人很和善,和每一个人都聊得来。
  那晚办理好入住之后,我还没有吃晚饭,于是随便到附近一家小卖部买了一桶老挝方便面就草草解决了今天的晚餐。接着洗了澡,把短衣短裤重新换上,就这样跨了季节,从冬天又回到了夏天。旅途总是疲惫的,虽然在大巴上也是一直在睡觉,但结束旅途的那种疲惫感还依然伴随于左右,所以早早入睡,明天的行程明天再安排,先好好睡一觉再说。

也来帮老顾的青旅做个宣传,他答应我以后假期的时候让我去他的青旅当义工的。哈哈~~~~

以后去老挝大家可以不用愁机票贵和乘国际大巴麻烦了。很快泛亚铁路(昆明万象这一段)就修好了,并且还会伴随着一条高速公路通至万象。这一举措对于老挝这个国家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打破了老挝没有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尴尬局面,或许因为泛亚铁路的修建老挝这个国家将会摘掉“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
  当时从国际大巴上下来如厕的时候我听那些工人大哥们说:“这个路挺好修的。”我当时就纳闷了?修路?啥路啊?   我虽然知道老挝的很多工程都是中国出资修建,但修路这我还真不知道。 噢,到后来算是搞懂了,原来是泛亚铁路和一条高速公路啊!老挝国内大大小小的工程大多数都是由中国出资帮忙修建的,或许这只是为了战略布局的需要吧,但抛开政治和国际局势,我觉得泛亚铁路的修建确实为我们出行至东南亚各个国家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

我觉得有必要科普下“泛亚铁路”。

以前就曾经听地理老师说过泛亚铁路,一条从昆明横穿中南半岛直达新加坡的国际铁路。其战略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某帝国主义利用马六甲海峡来各种威胁各种装比!
  摘抄百度百科一段:泛亚铁路(Trans-Asian Railway,TAR)是一个统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货运铁路网络。亚洲18个国家的代表于2006年11月10日在韩国釜山正式签署《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筹划了近50年的泛亚铁路网计划最终得以落实。按照协定的规划,不久的将来,4条“钢铁丝绸之路”构成的黄金走廊就可以把欧亚两大洲连为一体,纵横交错的干线和支线将编织起一个巨大的经济合作网络。 但目前有关国家尚不得不面临统一技术标准,协调海关、检疫和安全检查程序,筹措巨额建设资金,统一建设步伐的艰巨任务。经过中国昆明有三个方案:一是东线方案,由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河内到昆明;二是中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万象、尚勇、临沧、祥云(大理)到昆明;三是西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仰光瑞丽到昆明。准轨将取代窄轨。泛亚铁路东南亚方向三条方案中,缅甸因受到西方一些机构掣肘,以及日本的插足,建设受到阻碍;越南国会倾向使用日本新干线,何时开建也存在变数。泛亚铁路三条方案都需要经过泰国,目前经过老挝的中线由中国投资兴建并破土动工,泰国军政府此时批准这两条铁路计划,会对泛亚铁路建设带来积极影响。如果中国能够拿下泰国这两条铁路的建设合同,将会对中国高铁在东南亚推广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示范作用。
以上内容除第一段以外其他均抄自百度百科。但大家可以从百科中了解到中线,也就是昆明万象这一段已经开始动工,所以,去老挝以后是一件很方便的事了。

在烈日之下漫步工艺品村。

第二天,一个巧合我遇到了文涛和他的两个女伴。我和文涛结识于拉萨徒搭至八一的路上,当时我和文涛还有文涛的一个女伴共同搭了刘老师的车前往八一。那天晚上我们四个人一起吃的晚餐,不知道是因为高兴还是什么,反正八一那晚我喝了很多,于是醉了真的醉了。在刘老师和文涛的搀扶下才回到了客栈。在第二天一早我就早早离开了八一,只加了刘老师的微信,但文涛的任何联系方式我什么都没有记下。我记得在刘老师车上的时候文涛告诉我说自己会搭川藏线去成都,然后从成都直接回武汉了。所以我真没想到竟然能在琅勃拉邦碰到他。
  那早,我刚刚吃完早餐,和Leeya姐正聊着天。文涛带着他的两个女伴从二店搬来了一店,当时我还没认出他。直到他拿着新买的水果过来分给我们吃,我觉得这个人有点面熟但又不敢乱下定论,于是一直盯着他看,他也一直盯着我看。彼此对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才反映过来认出了对方。一整恍然大悟之后,他惊讶的问我:“你不是回学校了吗?”我回答道:“是啊,回了,但我又逃了!你呢?你不是回家了吗?”   后来我才知道,文涛被他之前在西藏的那位女伴“忽悠”到了云南,于是他的行程莫名其妙的多出了一个东南亚。不管怎么说,能如此之巧合的碰上一个相识但却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的朋友,不得不感慨有时候世界真的太小了。

那天中午我们住青旅的几人一起拼了一顿午餐(青旅提供免费的厨具和调料,自己去菜场买菜即可)。下午文涛和他的两个女伴(是女伴!别误会成Girlfriend!他们一起旅行的)不知道去了哪,于是我只能自己在琅勃拉邦城里逛逛。听青旅老板说整个琅勃拉邦有大大小小的寺庙上百座,确实,在这不大的城里走一小段路就会出现一个寺庙。每一座寺庙虽然都不大,但却都是老挝这个国家信仰的见证。

琅勃拉邦果然不大,走到城市的尽头只需不到15分钟的时间。到了湄公河边,我花了7000基普走过了这座桥,当时不知道对面到底是什么,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走罢了。甚至到对面的村子里都不知到底是哪,是后来回到了青旅和青旅老板聊起才知道原来今天自己无意之中逛过的地方是当地的一个工艺品村。

过桥收费阿姨家的小孩,我得到她的许可后给小孩拍了这张照片。刚洗完澡的小孩面对相机,表情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在工艺品村内碰到三个迎面走来的僧侣。我用长焦镜头站在很远的地方拍照,虽然距离远但他们还是看出了我在拍他们,于是羞涩的躲开镜头,我见状也马上移开了镜头,避免他们多想。

回到桥边,我发现河里有渔民在激流之中捕鱼。于是顶着烈日坐在湄公河河畔观赏渔民们捕鱼,感觉他们挺危险的,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措施下就靠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进入激流的水中收取渔网,只要一个抓不稳便会被冲入河中。别看图中他们站的地方水不深,他们回到岸边会经过一段比较深的水域。但还好,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他们似乎每天都做同样的事,这样的捕鱼方式或许对于他们早已成为一种生活的本领。他们收网上岸后发现了我坐在河畔边观赏他们捕鱼,并对我微笑的点头示意,我也以相同的方式回应他们。本想拿拍他们的照片给他们看的,无奈他们随后再次进入了另外一个水域继续捕鱼。

河边还有划着小舟捕鱼的渔民以及正在钓鱼的当地人。我就这样顶着烈日,冒着大汗看着他们,虽然看似无聊,但却乐趣十足。

湄公河河畔,其实我觉得湄公河带有些漓江两岸的感觉。

但琅邦真的太热了,下午四点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0度,我穿的速干衣裤早已被汗水侵湿。行了,该回青旅了,Leeya姐还要带我去宵夜摊吃自助餐呢!可以说青旅的位置在琅勃城市的另一头,但从城头走到城尾只需要不到15分钟的时间。我从青旅过来工艺品村是从河边走的,回青旅我就沿着琅邦城市的主干道慢慢悠悠的散步回去。

因为老挝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之一,所以琅邦的大部分建筑都保持着法兰西式风貌。漫步在琅邦城市的道路上,身边走过的都是白种人,甚至让人误以为自己是到了欧洲某小镇。

骑着山地自行车飞驰在琅邦大街上的白人。

寺庙里的两只小喵。

湄公河阳西下,断肠人不在老挝
  湄公河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很快掀开这夜晚的面纱。

晚饭时间,Leeya姐推荐我去吃自助餐。因为琅勃的物价实在太高,而相比之下,当地特色的自助餐似乎是比较划算的一种餐饮了。
  自助餐五点开始在琅邦的晚市营业,15000老挝基普一个人,素菜类随便吃,但只能盛一次,所以一次要尽可能的乘较多的菜,但也得量力而行,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肉类食物需要另外算钱,素材类随便选。都是老挝特色菜,可能有些菜会有些许的吃不惯吧。

琳琅满目的自助餐,在琅邦呆的几天晚餐吃的几乎都是这个。  但每天自助餐的生意都异常火爆,有时候甚至找不到座位落脚,所以要吃自助餐还得早早去占个位置。

吃完美味的自助餐后,我独自一人到夜市闲逛,竟然又遇到了文涛他们,还带来了美籍华人vivian,vivian是文涛其中一个女伴杨梅在从泰国飞来老挝的飞机上认识的,一起抵达琅勃拉邦以后她们取得联系并约在了琅邦见面。我们五个人买了几罐老挝黑啤几串烤翅,坐在河边聊起来天。我记得我和vivian互相介绍的时候我问她是哪人,她回答说:“台湾美国。”当时我就摸不着头脑了,又是台湾又是美国的?噢,经过一番解释后原来是双重国籍,她小时候就从台湾移民到了美国。我们五个人就坐在河边,也不在乎地上有多潮湿,更不在乎多少的“鼻涕虫”在周围潮湿的地下爬来爬去,我们只举杯欢聊。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此时却共同在老挝相遇,共同旅行!

清晨布施、光西瀑布。

第二天我们五个人约好了一起租摩托车去全琅勃拉邦最家喻户晓的景点——光西瀑布(Kwangxi Waterfall)。但早上先得看看老挝的一项传统——清晨布施。
  韩国的男人一生都要服兵役一次,而老挝的男人一生则都要当一次和尚出一次家。这项举措在我们大多数人开来似乎不可理喻,但对老挝人民来说这是表达自己信仰的一种方式。有些老挝人会在自己年幼的时候出家,还有些老挝人会在自己成年后或者年龄更大一些的时候选择出家,反正老挝的每个男人都会出家一定的时间。
  而清晨布施作为一种传统现在却在琅邦显得更加的商业化,当地政府鼓励当地的出家人每个清晨都前去进行布施,从而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现在在琅邦会有很多的游客体验参与布施的过程,而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发现了这个商机,于是开始有当地人向游客出售糯米饭,使得游客可以有食物参与布施。

我实在不好意思凑很近进行拍照,于是挂着长焦镜头,站在很远的地方旋转至最长焦段进行拍照,所以很多照片由于相机抖动太大都模糊了。
  早上需要六点左右就守候在琅邦的主干道上等待布施的开始,僧侣们会沿着城市的主干道一路往返至寺庙。可以参与布施,也可以站在旁边拍照,但我不建议在这昏暗的光线下开着闪光灯对着布施的人一通乱照,不仅不礼貌还会妨碍布施。

布施结束,每天的布施大概不会超过20分钟。布施之后年轻的僧侣们就开始持着脚打扫寺院。他们一天布施的食物会作为他们自己的早餐和午餐,而午餐之后每个僧侣一天都不会进食。
  举着长焦镜头真的很难拍摄,特别是开到200mm的焦段,手稍微的抖动就会让照片模糊。但真的不想因为自己照相而打扰他们,于是照上面的每一张照片我都站在马路对面拍照。

吃完早餐后,我回青旅又休息了一觉。准备近中午的时候和文涛他们一起租摩托车去光西瀑布,因为同青旅的文华大哥也正准备去光西瀑布,那么正好我们叫上文华大哥一起,6个人也好分摊摩托车的租车费。
  一般前往光西瀑布有三种方法:一是报名当地的旅行团包车前往光西瀑布,但只能在景区内呆两个小时便要返回。二是租摩托车骑去景区,全程泊油路路况很好走,但就是摩托车租金太贵。三是租自行车骑去,租金便宜但就是耗费时间太长。
  我们既然可以每两个人平摊摩托车的费用,那么还是租摩托车去吧。在景区内游玩的时间充裕而且沿途还可以停车欣赏沿途的风景。
  租摩托车可以在青旅住也可以去专门的租车行,但那天正好青旅的所有摩托车都被租出去了,除了文涛租到一辆我们其他两辆摩托车都要自己去外面的租车行去租。摩托车有两种,一种是换挡的摩托车价格一般10万老挝基普一整天,还有一种是自动挡的踏板摩托价格12万老挝基普一天。因为文华大哥和文涛会骑换挡摩托,所以我们选择了价格相对低一点的换挡摩托,而vivian和杨梅选择了操作更加简单的踏板摩托。一般刚租来的摩托都没有多少油,所以还需要自己去加油站加油,个人建议加油的话加1万的油费就足够往返瀑布和琅邦城区了。租车不需要押金,在租车行租车需要把护照押在那里,等还车的时候出示票据租车行会把护照原封不动归还的。

前往光西瀑布景区的路上,全程泊油路,车流量也不多。但依然要小心行驶,不要因为车少就骑得飞快。光西瀑布景区距离琅勃拉邦城区大概40公里,骑摩托车大概需要40分钟,公路上会有指路牌的,但进入景区的道路就一条,所以一般不会骑错路的。

景区大门的左边是停车场,将摩托车停好后一定要记着锁车。景区是需要门票的,门票2万老挝基普一个人。其实这个景区的门票已经很厚道了,要是这个景区是在国内至少50RMB的门票。
  进去景区后首先会经过一个公益性的黑熊救助站,主要是反对饲养黑熊取熊胆的一个公益性的救助站。救助站内也饲养着几只亚洲黑熊供游客参观。再往上稍微走一段才开始进入瀑布群。

这就是瀑布群的第一个瀑布。

风景太好怎么办?和美景来一张合影呗。

路遇一少年,征得他同意后我给他拍了这张照片。拍完之后拿照片给他瞧了瞧,问他家在哪?几岁了?他只笑着回应了一长段老挝话,并连连摇头。确实,他不会说英语,很难更深入的交流。

再往上走,离光西瀑布的主瀑布就越来越近了。哗哗的流水声在耳旁飘过,天气越来越热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清凉的水中游泳。

这就是光西瀑布的主瀑布了,虽不及黄果树瀑布那样壮观,但却有东南亚式瀑布独特的秀气之美。

既然都到了光西瀑布,自然要和这瀑布合影一张啊。

和vivian、文华大哥一起合影几张,我们就差笑得嘴都合不上了,哈哈~~~~~

再往前走就开始一段爬山路了,没有楼梯和扶手,纯山路,而且还特陡。年龄稍大或者腿脚不利的人可不建议爬这陡坡,对了穿高跟鞋也不建议攀爬,宁愿穿拖鞋或者赤脚都别穿高跟鞋来爬这样陡峭的坡。
  我穿的是登山靴,所以爬这样的坡毫无压力,而vivian穿的是拖鞋所以爬这坡就稍微有点小难度了。但路永远在那,就算再累,喘气声再大,她也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而文华大哥呢?年龄太大了吧,实在做不来这样累的运动,也实在hold不住这样的坡度,在半坡就先退下了。我和vivian登上山顶的之后,此时的文涛、杨梅还有另外一个女伴已经不知道跑到了哪,就这样我们6人在景区内走散了,分成了三队。要知道,在国外没有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是无法使用通讯功能的,以至于到后来我们在景区门口一个等一个的这样傻等。
  山顶就是瀑布的顶端,再深入走些可以找到瀑布的源头。但相对瀑布下面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瀑布顶端可谓“人迹罕至”,可能是因为很多人不愿意爬那陡坡吧。但新的问题来了,到山顶要经过一段涉水路面,我却穿着不防水的登山靴,虽然有落脚的地方但却及其不方便。刚刚爬坡的时候我还调侃vivian穿拖鞋不方便爬山,这下好了,我穿着登山靴还不方便涉水了。Vivian穿着拖鞋直接踩入清凉的水中,而我只能四处寻找落脚点,踮着脚尖简直就像在水上“蜻蜓点水”了。

这就是山顶的风景,碧玉般的水就从这慢慢落入光西瀑布。

下山的路是另外一边一条不一样的路,当然下山的路也不那么容易,依然是没有任何阶梯任何扶手护栏原生态的山路。有时候坡度大的时候甚至需要用手撑着地下来走动,反正我记得下山的时候我和vivian聊了很久,而其中聊得最多的就是她生活的城市——波特兰,以及那支我熟悉却无感的球队“波特兰开拓者”队。虽然已经很久不打篮球了,但我依然经常关注NBA的各种动态。
  聊着聊着,已经快到山脚了,文华大哥已经在山下等了我俩很久。下山的最后这一段是上图这个阶梯,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这阶梯相对之前的纯山路要好走很多,但阶梯的地面却布满了青苔,下阶梯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防滑。

下了山,我们虽然和文华大哥汇合了,但依然找不到文涛和杨梅他们。 于是,我们猜测他们应该会在出口停车的地方等我们,就算他们还没到我们就在停车的地方等他们,肯定会来的。哎,其实这就是没有电话的不方便之处啊,连在一个景区内找同伴都那么麻烦。
  果然,在停车场等了不一会,他们也从景区出来来到了停车场。但我们可都还没有游泳,来光西瀑布不游泳还来这瀑布干嘛啊?无论是青旅老板还是当地人以及去过的人都告诉我们去光西瀑布就一定要试试跳水和游泳。于是,我们商量反正时间还早,回景区游泳去!  出来景区大门的时候他们和售票员说了一声出来找人,所以再进入景区是不需要出示门票的。但个人建议,短时间出来还是和售票员索要一下之前回收的门票,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是啊,都到光西瀑布了不游泳?那还来瀑布干嘛啊。。。在热带地区,每天都是那么的酷热每天太阳都是那么的火辣辣,在如此清凉的水中游泳,何不是一种消暑的好办法呢?  看看人家老外们,游泳游得多欢,我也忍不住想离开跳入这清凉的水中。

俩老外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鸳鸯戏水?有没有考虑过其他单身狗们的感受。。。哈哈

感觉挺妖艳的,但听说是个Ladyboy!!!!

跳啊,你倒是!拍个照就满足了吗?
  这里应该是整个光西瀑布景区内最适合游泳的地方了,也是游泳的人最多的地方。天然的跳台,不深不浅的池子,就是一个天然的游泳池啊!

"YOU JUMP! I JUMP TO!"
"NO,I M SCARE! I NEVER DARE JUMP WATER!"
"DON T WORRY ABOUT,I WILL PROTECT YOU."
"NO,I DON T NEED YOU PROTECT.AFTER YOU JUMP."

以上dialog全是乱编的。

某老外。。。
  其实来光西瀑布,风景什么的都是次要的啦,来这个景区最好玩的还是在这高钙化的溪水中顶着烈日舒舒服服的游一次泳,跳一次水,然后到小瀑布边上顶着飞流直下的溪水大声嚎叫。

于是,我直接脱了上衣,穿着速干裤就跳下了水!  在12月的大冬季游泳,就是一种这样的体验!

我们都抵挡不住这溪水的诱惑,于是小伙伴们都纷纷跳入了水中。接受来自光西瀑布这清凉溪水的洗礼,洗掉了炎热洗掉了汗水,也洗掉了疲惫。

瞧瞧瞧,岸上挤满了人,都在犹豫要不要下水洗个澡!

似乎是跳水跳得太尽兴了,我甚至有一次带着眼镜跳入水中,结果,眼镜就留在了光西瀑布的溪水中。当时我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带着眼镜的,只是一个劲的往前冲,纵身一跃!扑通,vivian看见我就这样带着眼镜冲入水中,不经对我大喊了一句:眼镜!!!   但是,我还是毫无察觉的跳入了水中。

虽然眼镜跳水的时候弄掉了,但这个小插曲依然阻挡不了这一天的开心。
  岸边有换衣服的更衣室,所以前往光西瀑布想游泳的朋友不用担心换衣服的问题,但男人嘛,直接干裤子一套,上衣一穿就算是更衣完毕了。但上岸后我甚至裤子也没换(因为是速干裤),直接穿起上衣就更衣完成了。
  等其他人换好衣裤,我们就骑着摩托返回琅邦市区了。算算这一天在光西瀑布呆了近七个小时,一开始是爬山出汗,再到互相找寻走散伙伴,然后再去瀑布边游泳。说实在的,感觉时间充裕,要是拼车来瀑布短短的两个小时根本不够玩这个景区。

从瀑布景区回琅邦的路上拍的照片。

我给vivian拍下这张她骑摩托车的酷照。我真的挺喜欢这张照片的,照片中vivian笑得是那么的洒脱那么的豪迈,这就是她的一种刚从职场中解放出来得到自由的一种表现形式吧。

回到琅邦城区,40分钟时间便可到达。本来想提前把摩托车给还了,哪知道租车行已经关了门,没办法只能自己好好保管摩托车一晚上了。租了摩托车后如果觉得剩下的租车时间已经可以不用摩托车的话,那我个人建议还是提前把车给还了,自己保管一晚上万一车被弄掉了那么可要赔给车行不少钱。自己保管摩托车别把车停在马路边上,不被偷万一被来往的车刮伤了也得自己负责。过夜的时候建议把摩托车开进自己住的客栈的院子里,至少比停在马路边上安全。

说起摩托车,可要说下璇哥和东哥了。回到青旅后,我发现院子里多了两台重型机车,一台川崎一台哈雷。来自内蒙的璇哥和东哥分别驾驶这两台重型机车从内蒙的巴彦淖尔出发骑往中南半岛的尽头新加坡。他们已经骑了一个月,到琅勃拉邦已经是在走返程路了,不仅要到新加坡,而且还要从新加坡再骑回巴彦淖尔。他们在琅邦只呆一天,第二天就要匆忙赶路回国,毕竟骑行也骑了一个月了。听说璇哥和东哥回到巴彦淖尔后还登上了当地报纸的头条并且接受当地电视台的专访,把自己摩旅的故事在新闻中展现给更多的人。璇哥告诉我,他们接下来还会摩旅西藏尼泊尔以及穿越整个欧洲,在这里我也为他们接下来的摩旅加油!

那天还有另外一位骑士,来自韩国的“小纯洁”。只不过他骑的不是摩托车,而是一台“闪电”牌自行车。他辞职之后出行已经快半年了,从丹东一路骑到新疆然后阿里大环线、川西、再从川西直接南下直达越南老挝最后骑行的终点是泰国。 想想自己半年前也曾有过一次自己自以为是的长途骑行经历(北京-丰宁-坝上草原-张家口),那次骑行是告别大一的一次骑行,而以后碰自行车的次数也是越来越少了。似乎“小纯洁”的骑行经历又重新激发了我再次登上自行车的热情,但这只是一时的热血吧?
  那天,我们在青旅的小院子里听着三位远道而来的骑士诉说着各自骑行的故事。
  是的,每个人的出行方式不一样,但共同的目的都为旅行!

半年前骑行丰宁坝上的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4987.html

聊天的时候,顺便拍了几张青旅对面的露天酒吧。
  其实来老挝之前我本以为老挝的网络设施极为落后,早已做好用不了WIFI的准备。但来了老挝之后才知道老挝的网络设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落后。相反的,在琅邦这样的城市连这种露天小酒吧都装有24小时可用的无线网络,那么不用说客栈以及大街上的室内餐厅WIFI更是信号随时满格。所以,不用担心在老挝上不到网的问题,这个国家虽不发达但还是不必质疑这个国家的网络的。

普西山,琅邦的最美日落。

第二天璇哥和东哥要赶回磨憨回国,我们在青旅门口送走了这两位骑士。而“小纯洁”还要在琅邦呆几天再出发去泰国,但由于骑行路途过于劳累的缘故,他早上没有和我们一起去普西山。
  普西山,位于琅邦城市中心。也是整个琅邦城区中的最高处,站在普西山之巅,整个琅勃拉邦的城镇风景尽收眼底。但普西山是要门票的,不贵2000K爬一次,山不高,不到半个小时便可到达山顶。而且有扶手和阶梯,完全可以当散步来爬这山。
  文涛和他的两个女伴也是在琅邦呆最后一天了,第二天他们就要前往万荣了,老友相见总是这样短暂。vivian则是那天下午就要乘飞机去越南,乘飞机之前她还来找到我们然后一起去了一趟皇宫博物馆。

琅邦皇宫,老挝那段君主制时期的历史见证。细观老挝的历史,1975年以前老挝一直是一个封建君主专制的国家,再后来成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以及沦为西方列强的保护国,在这段时间老挝既有抵抗也有妥协。但历史的进程依然是向着进步前进的,1975年老挝统一后宣布废除封建君主专制,从而结束了老挝600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在老挝君主制时期,君主住的地方是在琅勃拉邦,而不是万象。这也就是为什么琅勃拉邦会是老挝第二大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历史因素的影响啊!
  但只是,中午皇宫博物馆要闭馆了,下午不知道几点才重新开放,于是我们只能在室外顶着烈日到皇宫周围随便逛了逛。其实,皇宫外加院子真不大,和周边的寺庙的占地面积相差无几,很难想象这曾经住的竟是老挝的“王”。
  皇宫之后Vivian得和我们道别了,她要赶飞机前往越南了。分别之前我和她握了握手,她伸出一只手指在我面前晃动了几下,我搞不明白什么意思,她说:“这是几?怕你近视,下次别再把眼镜给弄掉了。“  于是我傻笑着回应了她。  最近翻墙加了她的facebook,发现她竟然已经到了南美,接下来还会去一趟欧洲,然后三月份才回美国,她告诉我她要把几年挣来的钱全部花完了再回美国找工作,真任性的大姑娘啊!!!!

皇宫博物馆旁边的一座寺庙,天气太热,小和尚撑起了伞避暑。

和Vivian道别之后,我和文涛他们一起在烈日之下登上了普西山山的山顶。因为天气太热,所以山顶并没有多少游客,甚至这个时候的山顶显得有些许的冷清。这和我之后和“小纯洁”一起登山的普西山是两种不一样的场景。

普西山下路过的僧侣们。

半山腰一只卖萌的喵。

普西山山顶的一座塔。

我、波兰人和文涛以及文涛的两个女伴。这个波兰人前一晚近凌晨背着一身的行李要入住,但正巧前台已经休息了。而我又正好在大厅玩着手机,于是,我帮他办理了入住。第二天又在普西山碰见了他,简单聊了聊之后,他邀请我们和他一起合影一张。
  和他聊天的时候,我问了他一句:“you like the place?”可是“place”在我发音不标准的情况下说成了“peace”,于是他困惑着一直在重复着:“what?peace?peace?”而我还一直以为自己发音没有问题,一直说:“yes,peace!peace!have more problem?”  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自己是嗅大了,回来得继续纠正自己的发音。

下山的道路上,迎面走来的几个僧侣。他们在镜头面前不会表现的羞涩,或许是琅邦常年有游客的原因,他们早已习惯了游客手中的镜头。
  之前听青旅老板说过,曾经有在他那住过店的一个游客找他帮过,说想要在琅邦当一次和尚,体验出家,让老板帮他联系寺庙。老板也觉得这事挺新鲜的,于是也通过他在琅邦的各种人脉帮那位游客找到了一个愿意收留他当和尚的寺庙。那位游客在琅邦当了半个月的和尚,每天除了参与布施以外也要像其他和尚一样赤着脚去寺庙附近清扫街道。虽然说他这样的短期出家只是一种旅行的体验,但同时真有决心像他那样选择出家的人又能有多少?

都说来琅邦就一定要在湄公河边和普西山之巅观赏一次关于琅邦的日落。
  于是在下午快要日落之时我和“小纯洁”一起又来到了普西山。日落前的普西山和中午的普西山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景象,中午的普西山观景台简直是门可罗雀,游客少之又少。而日落前的普西山,可谓门庭若市,要是不提早去山顶抢占有利位置,可能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在半山腰又遇见这只卖萌的喵了,这次它甚至摆好了姿势来卖萌。

普西山鸟瞰琅邦另一侧的风景。

再次来到普西山,发现最佳的观景台被一位正在写生的韩国美女给霸占了。于是,悄悄地拍下这张照片,她也成为了照片中的一道风景。

快日落了,到普西山上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和“小纯洁”也在迅速抢占最佳观赏日落的地点。此时,我发现有一日本老人,肩挂单反站在观景台一侧,无论周围的游客怎么走动怎么找地方摆拍,这个老人就只死守在一个地点。我懂了,估计他是个玩摄影的,他选的地点对他来说肯定是个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于是,我站到了他旁边,而他似乎也看出来了我的意图和想法,还给我让了一点位置。
  就这样,一直等,一直等。等待琅邦日落的到来,而此时的普西山观景台已经人满为患,有些人生怕欣赏不到日落甚至爬到了树上。所以,想要在普西山上观赏日落一定得提早到山上抢占位置。

日落将至,属于琅邦的这一刻。

游客们也算自觉,即将日落之时已无人再登上这岩石观景台,大家为了不影响彼此观赏日落都自觉的站在护栏之外。

伴随着日落,琅邦城区内的所有寺庙几乎同时响起了鸣钟的声音。太阳落下,轻烟升起,夜幕即将降临,琅邦这个城市披上了她黑色的风衣,展现自己黑夜之中的另一般美。

我在琅邦,欣赏湄公河之日落。

普西山观景台早已门庭若市,游客们都纷纷登顶拍摄琅邦的日落。
  老外们一阵阵的嚎叫声一次又一次的想起,他们只是太激动了吧...

日落洒下的金色光芒与湄公河交响辉映,构成了一副天然般美丽的画卷。
  水面像镜子般承托出日的金辉,日的光芒也给湄公河添上了一层金色的面纱。两者的交相辉映使画面更加绚丽,照耀在这琅邦的大街小巷上如同为这个城市的昼夜更替献上一场表演。于是游客们在琅邦的各个角落卸下自己的疲惫,忘掉工作学习之中的劳累,尽情的欣赏琅邦的最美日落。

日落最美的时刻就是那一个瞬间,瞬间过去,琅邦的日落也即将结束。 在日落结束之时,人群中的嚎叫声越来越响了,同时也响起了人们拍手欢呼的声音。接着,人们纷纷冲出护栏,爬到石头观景台上一个劲的摆pose,有一对白人情侣甚至站在石头观景台上当众接起了吻,于是人群中的嚎叫也越来越响了,并且还增添了起哄般的口哨声。而我就静静的站在观景台护栏边观望着,老外们的开放程度是我们这种传统东方人接受不了的。
  同时,我也和一直站在旁边拍照的那个日本老人聊了起来,他似乎也只顾拍日落,对爬上石头观景台的那些老外们摆的pose也不太关心。他的英语也不是很好,所以彼此之间交流起来还是颇有难度。但还好,至少我们聊得内容都是自己手中的相机。他告诉我他接触相机已经15年了(也算个比较资深的摄影行家了吧),来老挝之前在云南旅行过一段时间。他看出我似乎也对摄影挺感兴趣的,但我告诉他这也就是个人爱好,课余时间之外才拿起相机拍拍照片。
  既然日落已经结束,我们也都该下山了,那个日本老人说明天大家可以一起交流下拍的照片,但当时我没有反映过来,于是也忘了记下他的邮箱号码或者脸书ID。直到下山之后才反映过来,可是琅邦虽小但要找到一个指定的人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啊。其实有时候想想,旅行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说不定就只能见那一面。

第二天文涛他们得前往万荣了,又一次要与朋友分别了。这次必须要和文涛留下联系方式,我们之前在什么联系方式都没有的情况下还能在琅勃拉邦巧遇,世界虽小但下次再见可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
  文涛他们还要继续延长自己的行程,去柬埔寨然后再到越南陆路返回国内。和他们握手告别后,望着他们三人渐渐远去的背影,还不得不感叹旅行中分别时刻的一丝丝无感。

再一次,光西瀑布。

早晨依然早早的爬起来,又去观看了一次清晨布施。“小纯洁”没有住一店,而是搬去了条件稍好的二店去入住,所以以后每天他都是近中午了才蹬着他的“闪电”过来一店。

早晨依旧去了布施,每一天的布施表面上觉得千篇一律,但事实上每次布施都有些许的不同。
  有听说过跪着给别人钱吗?这样的事我们还真遇上了,那天清晨琅勃的布施照旧进行,看似和往常的布施并无多大区别,游客们以及当地人带着食物坐在路边等候僧侣们前来进行布施。但那早来了一队韩国的大叔大妈,在一个老僧侣的带领下井然有序的来到街道边,铺上提前准备好的垫子。但他们从包内取出的布施物品并不是食物,而是一叠叠崭新的美元。当僧侣们开始布施路过街道的时候,韩国的大叔大妈们齐刷刷的跪成一排,将自己手中崭新的美元发给每一位参与布施的僧侣。  跪着给别人钱?我不仅想到为什么在如今的物质社会还有能做出如此颠覆大多数人价值观的举动,耐人寻味之中带着些对传统价值观的怀疑。这又或许只是人们表达自己信仰的一种方式吧,但确实像韩国大叔大妈们那样直接给钱,比给食物还更加实在。

一天的布施是短暂的,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布施时间。
  中午临时决定和“小纯洁”还有昨天刚到琅邦的雪欣、Tim一起再去一趟光西瀑布,毕竟在光西瀑布的溪流水中畅快漫游是一种运动般的享受。
  依旧是租摩托,但这次是由本人亲自驾驶。我和“小纯洁”一台车,Tim和雪欣一台车。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这次选择了更容易驾驶的踏板摩托车,当然租金也比换挡的摩托车贵,一天的租金是12万老挝基普。但少了换挡的麻烦,确实对于摩托车新手要好骑很多,但需要提醒的是琅邦前往光西瀑布景区的路虽然全程泊油路,但急弯依然不少,还需谨慎慢速行驶。

又一次去了光西瀑布,但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游泳+跳水。
  在光西瀑布脚下,我、Tim、小纯洁、雪欣一张有一张的呆萌合影。“小纯洁”还借给了我一副眼镜,拍完照就还给他。

再登瀑布顶,这次没有像上次那样穿着靴子了。虽然穿拖鞋爬山困难一些,但是到山顶后可以尽情的享受踩水带来的种种透心凉。
这次登顶后我们没有直接下山,而是向瀑布的源头走去。越往里走,游客是越来越少,只有当地人偶尔驾驶摩托车驶过,时不时身边还窜来几只当地人放养的山羊。我们通过指路牌走了大约40分钟到达了瀑布源头,听说这里还有个溶洞和温泉,但因为还没有被完全开发所以溶洞温泉也没有向游客开放。
  源头处,有一家露天餐厅,可以在这买到饮料和啤酒,也可以在此用餐。让我惊讶的是,虽然餐厅是在景区内,也是此处的唯一家餐厅兼小卖部,但各种饮料酒水的价格却并不高的离谱,可以说和琅邦城区内的相差无几。 一个人花了3万老币,吃了一份炒饭喝了一瓶啤酒就算解决午餐了。
  这个瀑布的源头还处于待开发状态,游客寥寥无几。
  小溪中的几位搬石头的当地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走到溪流旁,拍下了他们在溪水中搬运石头的照片。

他们为什么在河道中搬石头?原因很简单,开发这个地方,吸引更多的游客。
  同样属于光西瀑布景区,但这只有一条浅得可怜的小溪,既不能游泳也不能跳水,交通还不那么方便。他们把用人力把溪流中的大石头搬走,加深溪流的深度,从而方便开发一些水上娱乐的项目。这有点类似愚公移山吧,只不过这是商业性的改造大自然。

他们轻松自如的爬上这个独木桩,每天搬石头的工作使他们与这原生态的“桥”成为了老相识。
  在桥上他们来去自如,从桥的一端到另一端似乎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我感觉这似乎挺有趣的,于是自己也来尝试走过天然的“桥”。

这看似简单但真到木桩上就开始感到难度的增加。我蹑手蹑脚的走到木桩,小心的保持身体平衡向河对面走过去,还没走到木桩中间身体摇摆的幅度越来越大,终于我没能站稳,扑通一声掉入这浅浅的溪水之中。爬上来继续尝试,但还是没走几步便掉入水中,这透心凉的感觉啊。。。
  其中一个搬运石头的小伙子看到我几次落水之后,走到我面前摆了摆手势意思让他来。我站在岸边,只见这位小伙子光着脚,双手撑开,健步如飞的从木桩的一头跑到了另一头,并且还打了个来回。回来后得意的向我笑了笑。。。

小溪边一个正在玩水的小女孩。光着脚,成天奔跑在这青山绿水的地方,这就是她的童年啊。

都说了,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游泳和跳水。于是我们再次来到游客最多的那个“泳池”。
  换上游泳装备,再次感受这来自光西瀑布的洗礼。只是“小纯洁”犯了和我之前跳水的时候一样的错误,等他恍然大悟的时候他的眼镜已经沉入了溪流。这对于一个还要继续骑行走完行程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但还好他准备了两幅眼镜,有一副在我骑摩托车的时候借给了我。就算眼镜弄掉一副也不至于影响他后面的骑行。
  但同时掉了眼镜,他跳水游泳的雅兴也全没了。眼镜掉了之后,他一直站在岸上傻傻的观望着,没有任何想要继续下水的欲望。
  于是,我们其他三人在跳水跳够了,游泳游够了之后也收拾收拾回琅邦了,就这样“小纯洁”的眼镜也一样永远呆在了光西瀑布。

这次来光西瀑布,往返都是我在骑车。
  驾驶着这小摩托行驶在东南亚的公路上,吹着风哼着歌。身边每一个路过的老挝人笑着向你挥着手,渐渐我开始享受这个乌托邦式的国家,我开始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以及淳朴,感受现代文明与原始社会的交融。
  这是老挝,现代文明与原始社会相交融之下的国度,有太多的不一样等我们去发现,也有太多的不同等我们来感受。老挝,与众不同。

从光西瀑布回琅勃拉邦城区的公路边,当地人正在农田里工作着。
  在这以农业占很大比重的国家,依然有很多的人从事着务农。但耕作技术的老旧以及农业用具没有普及,使得老挝的农业依然处于落后状态。但这是老挝,人民的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太多的关联。

Tim和雪欣,驾驶着另一台摩托时刻准备飞奔着!

回到琅勃城区,夕阳西下,当地人骑车摩托车结束一天的工作。琅邦又开始披上黑色的外衣,展现乌托邦城市的黑夜美。
  城市的节奏太慢,以至于每天闲着都感觉过得特别之快。

路过当地一个广场,一群少年正在踢球。现在已经是见到当地人在做任何活动都喜欢去凑热闹,于是把摩托车车停在路边,走到场边观看这样一场课后的足球赛。
  他们踢球都没有穿鞋以及带任何的装备。这不经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我们,为了打一场球、踢一场球就要购入一双帅气的战靴,身上穿满了各式各样的运动装备,真是无装备不篮球啊!有时自己发挥不好还要责怪装备不好使。而对比他们,没有运动装备没有一双像样的球鞋,只能赤脚上阵,哪怕脚踢得再疼脸上永远都挂满了无比的开心。
  这是,老挝!幸福感不需要球鞋来运载。

成年人们在另外一边比赛。至少成年人有身像样的装备了,但踢球的热情却远不如旁边的那群少年。

夕阳西下,少年们追赶足球如同追随梦想。

回到青旅,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然后一起去吃传说中的自助火锅,30000老币一个人,和国内的自助一样随便捡随便吃,但浪费依然是不被允许的。饭后还有免费的冰淇淋,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食量是越来越小了,饭量越来越“秀气”,以至于自助餐其实吃了很多但依然感觉不划算。
但在琅邦吃饭图的就是个感觉,餐厅就坐落于湄公河河畔。待夜幕降临,刮起清爽的河风,坐在这露天的餐厅,各种各样的食物在锅上烫得嘶嘶响。和朋友们围坐一起,举起手中冰爽的老挝黑啤,干杯!啤酒的冰爽赶走了炎热,长叹一声:爽快!
  琅邦就是悠闲,悠闲到一种闲得享受的感觉。

陶瓷村,也来一次搭车。

老板告诉我们,河对面有一个陶瓷村。顾名思义就是专门生产各种陶瓷工艺品的小村庄,供游客以及批发商们采购。
  既然来琅邦了,又显得无事于是大家商量着下午去一趟河对面的陶瓷村。可是,这可是琅勃拉邦啊,下午炎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犯困的。于是,一到下午我们都躺在大厅的通铺上,玩着手机玩着玩着就都睡着了。。。本以为因为大家今天的“偷懒”是去不成陶瓷村了,但也不知道最后是谁组织起来,硬是把大家一起都叫了起来。我、小纯洁、TIM、雪欣以及刚到琅邦的Penny五人一起出发前往陶瓷村。
  陶瓷村是在河对面,需要乘渡船渡过湄公河。乘船的码头在河畔边随处可见,只需要自己找到船主和他商量好价格,一般官方的定价是一个人来回10000老币,砍价的话5000老币就能打个来回。
  船是相当不错,大部分渡船都是由当地旅游局统一管理的。船的外观类似小渔船,但船的内部,沙发座椅木地板样样齐全,甚至能显得有一丝丝的豪华感。

渡船的码头,船的外观很一般,但内在却有些许的豪华感。

穿缓慢前行,向湄公河对岸开去。
  那天乘船的游客不多,于是我们5个人很“阔气”的享受了一次包船。(原谅我后期调色口味太重)

湄公河中央。

穿行驶大约6-7分钟便到达对岸,船家会把船停靠在岸边等候,只需要告诉他大概的游玩时间即可。
  到达对岸正好遇上当地的学校放学,于是一群又一群的小学生在我们的身边飞奔来飞奔去,笑着向我们打招呼,当然我们也礼貌的以相同的方式回应这群小学生。她们笑得是那么的童真,看到拿相机对准她们,笑容又更美了。
  每天放学之后背着的偌大的书包与小伙伴们蹦蹦跳跳的回家,时不时要在路边的小吃摊买点零食,喜欢自己独享更喜欢和小伙伴们分享。这就是童年啊,想当年小学时的自己不就是这样吗?然而到了大学,曾经背着的大书包换成了手拿着课本,一起回家的小伙伴换成了自己的室友,同时也没有那份蹦蹦跳跳的乐趣了,只知道挤完食堂回寝室。童年一去就不复返啊。

放学回家的路总是充满了快乐。
  她们笑了,我们也跟着傻笑着。

由于不知道“陶瓷村”到底在哪,我们走着走着甚至迷路了。 匆匆找到两个当地人问“China town”怎么走。可无奈,这的大部分人都不懂英语,一脸茫然听不懂的样子。可是小伙伴们很机智啊,拿出手机搜了搜“陶瓷村china town”的老挝语怎么说,音译过来后虽然有些别扭但两个当地人还是听懂了想要表达的意思。  于是,指了指前方,意思是让我们一直顺着主干道走即可。

路过当地的一所人家。

Tim、Penny、雪欣、小纯洁。。。。的背影。

自己也来耍点帅。

从码头不行到陶瓷村大概需要40分钟。一路上都是土路,没有泊油路,所以坑坑洼洼的,穿高跟鞋的千万别来走。

在老挝随处可见中国品牌的汽车,但多数用于改装成载客的客车。
  老挝这样的国家,只有极少数的富人能够买的起汽车,汽车对于大部分老挝人而言就是奢侈品中的极品。但代步工具还是应该有的,于是很多老挝人选择购买更加便宜的摩托车,这也是老挝这个国家摩托车满大街飞的原因。

又是夕阳西下,一天总有那么一个时间段是色调最浓的时刻,也是最适合拍风光的时刻。

小货车在村里卸货,这俩小货车在后来我们返程的时候载了我们几个一程。
  此时已经到了陶瓷村,大家走了很久普遍都有些不耐烦了,但还好终于到陶瓷村了,向右走便能到生产陶瓷的小工厂。

结束了一天的耕作,当地人陆陆续续收拾农具回家了。

一缕缕烟升起,家家户户已经开始准备丰盛的晚餐了,犒劳自己一天幸苦的耕作,这是每一天每一户老挝人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放学了,吃饭之前的空余时间小孩子骑上自己的坐骑,风驰在乡间的土路上。

我们在陶瓷村并没有呆太久,陶瓷厂中的陶瓷工艺品价格也算合理,虽然没有上色但做工也算精美,但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购买,主要都是觉得这样的易碎品不容易携带。不知道是不是快要下班的缘故,陶瓷厂中也没有推销员向我们推销,更是没有人在已经制作好的商品旁边看管,陶瓷商品就这样整齐的摆在货架上供游客采购,靠的全是游客们的自觉而已。
  我们对陶瓷工艺品并没有感太大兴趣,简单参观一下后就准备返回琅邦城区。但此时几只呆萌的小狗挡在了我们面前,有一只特别小的小狗甚至是跟着我们一路走,它完全不排斥我们这几个陌生的游客。于是,我们都纷纷凑上去,抚摸这只可爱的小狗。我们走出大院,小狗还是一路跟着我们怎么赶都赶不回去,它的主人见状马上笑着跑过来将小狗抱走,朝我们笑笑后便抱着小狗返回院内。我们几个人那天一并得出的结论:今天走40分钟到陶瓷厂不是参观陶瓷的,而是来玩狗的!

可是,我们还得走40分钟回码头,此时太阳已经西下,路上又没有路灯,我们如果坚持走回去的话岂不是要摸着黑回码头。正是着急之时,之前那辆送水的小货车朝我们驶来。似乎他们也要回码头,于是我拦下这辆车,走到驾驶室向他们解释我们想要搭车,比划着手势并夹杂着些英语向车内的三个人解释。大概说了几句:“we want go to LangPrabang,by ship,but the road is to hard,we very tired.”(请原谅我语法上的错误),车内的驾驶员似乎听懂了我的意思,于是用不标准的汉语回应到:“前面?前面?”  其实当时我很惊讶,他们竟然懂几句汉语。(其实也正常,在老挝做生意的有很多都是中国人,说不定他们的老板就是中国人,所以这些老挝人多少都会懂几句汉语)  他们说完,挥手适应让我们上车。于是,我连忙招呼前面的伙伴过来,乘货箱搭车了!
  上车之前我们连用老挝语“扑夹”向三位当地人表示感谢,同时我们发现开车的驾驶员竟是一个大概11、12岁的小孩,坐他旁边的两人年龄也绝对不超过15岁。这么小的年龄就能开车,而且技术还不懒,说明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出来打工送水,有时候想想觉得不可理解啊。

能在国外也搭一趟顺风车,我们的心情自然是激动的。于是,一张又一张的自拍,一张又一张的合影。只是,Tim的手机镜头把我忽略了。。。

这是辆送水的小货车,货箱上堆了满满一车的水桶。
  坐在水桶上虽然有些不太舒适,但依然阻挡不了此刻内心满满的激动。
  坐在货箱上,迎面而来的是东南亚带有些许温度的暖风,风晒在脸上,吹拂着脸庞,真的很想迎着风高歌一曲。此时“小纯洁”已经开始了高歌,在货箱上不停的哼着小曲儿,我们彼此笑着乐着,同时也感激着...

驾车就是快啊,从码头步行到陶瓷村要差不多40分钟,而乘车从陶瓷村回码头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驾车的那个小孩年龄虽小,但驾驶技术却是很不错的,一路上我们没有感觉到太多的颠簸,乐着乐着笑着笑着就到码头了。
  车将我们送至码头后便拐进了另一个小村庄继续送水,我们挥着手向那三个小驾驶员表示感谢后便往码头走去准备渡船返回琅邦城区。

渡船的船夫还在原地等着我们,我们肯定还是选择乘原来那条船,怎么说人家也等了我们快两个小时了。虽然后来因为渡船价格的问题和船夫的老板起了些小插曲,在这就不细说了,但也还是挺感谢船夫的服务态度的。

后来的两天雨一直下,这个季节并不是东南亚的雨季,但正好就碰山东南亚冬季难得一遇的下雨天。
  下雨之后,人们都选择呆在客栈,在屋檐下喝着啤酒,上着网玩着手机。计划去景区的很多人都临时推迟了计划,骑行的人更是需要延误自己的行程。小纯洁就打算那天出发继续骑行的,但突如其来的下雨天让他不得不继续呆在琅勃拉邦。还有昨天认识的一个骑摩托车摩旅整个东南亚的法国人EL Mariachi,他本来计划很快离开琅邦赶往柬埔寨,但这大雨却将他困在琅邦。(前几天和EL Mariachi在脸书上取得了联系,得知他到柬埔寨后卖掉了那辆老掉牙的摩托车,换了一辆二手自行车,现在以骑行的方式从泰国北部骑到缅甸。问他这次旅行最终的目的地是哪?多久出发?玩几天?他总是回答:”I don't know!"  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完全无计划的自由人,甚至他自己在琅邦的时候都没有想过会卖掉摩托车改为骑自行车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外面下着倾盆大雨,Leeya、小纯洁、Tim、EL Mariachi  就这样挤在一堆,玩着手机。

没办法,下着雨,大家哪都去不了。

下午,雨似乎不下了。于是,陪Tim一起去客车站买他回国的车票。当时我还在纠结,是和Tim一起回国还是自己去一趟万象?琅邦到万象不过七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车票也不是很贵,换成RMB后车票100多元。但查查自己卡里的钱,真的已经只够买回程的车票了。于是,我放弃去万象了,但当时也没急着买回国的车票,想回青旅后再好好考虑下接下来的行程。

Tim买的是后天一早的车票,其他几个朋友也都是明后两天陆续离开琅邦,有的是回程有的则是继续旅行。Tim他也一直建议我和他一起回国了,我也想过既然这趟旅行所带的盘缠已经所剩无几了,那么也只能回程了,更何况我已经来了老挝了。于是,我也决定和Tim一起回国。第二天一早,依然下着大雨,我借了老板的自行车冒着大雨赶到汽车站,买了一张琅邦直达昆明的车票。当时全身都已经湿透了,刚踏进售票办公室,办公室的几个售票员直勾勾的盯着我,我这副落汤鸡的样子她们似乎以为我是逃难的。
  漫漫的旅途终究有归程,虽然有点遗憾没有去万象,但至少我到过了老挝!到过了曾经是自己一直期待的地方。

雨后,自己独自再来到青旅附近逛逛。每天路过这条街道前往夜市,一样不变的街道,一样不变的市场,络绎不绝的游客一波接一波的来到这个城市,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渐渐的商业化倾向。
  不知,再过百年,这个地方会不会已经高楼大厦林立于湄公河畔。

回程的路依然充满乐趣。

一早天还没亮,我和Tim就早早的起来收拾行李了。每天从琅邦回昆明的大巴车只有早上一班,所以无奈只能早早的起床赶车。Tim他这趟算是玩够了,出来一个多月,一条线走了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四国,他似乎早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回国了。而我,却对老挝有些许的依依不舍。
  收拾好行李,虽然离发车时间还早,但为了防止不误点,我们俩还是花了3万打了辆tutu车赶到汽车站。此时的汽车站已经满是等待班车的乘客,但大部分都是回国的工人,而游客却很少。
  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给你一张类似收据一样的票,但这不是车票。乘车的时候还得拿着这张收据到车站的柜台换取乘车车票,然后凭票上车就可以了。

即将回国,内心激动与不舍并存。

这次没像上次那样睡大通铺,这次总算得睡单人床位了。比起大通铺,单人床位要舒适得太多。

当时车上有三位外国人,来自挪威的情侣Linda、Olav还有日本的Hisa。一开始并没有和他们有太多的交流,只随便问了几句来自哪里之类的话。
  车到达口岸后,我和Tim没有笔填写入境单,正愁着的时候Hisa却主动过来借给我们笔并且教我们填写入境单,帮我们解决了这个燃眉之急。他们几个老外都是头一次来中国,对中国或多或少都抱有些许的好奇,他们甚至不知道在国内不能使用脸书和推特。车刚过口岸我问他们准备去哪,Linda和Olav准备去丽江,而Hisa要去元阳梯田和成都然后又是张家界武陵源。Tim一听“武陵源?!”马上告诉Hisa武陵源是他家,让Hisa到张家界之后来找他。之后Tim告诉我说Hisa这个人看来挺会玩的,国内大部分人都只知道张家界,但其实张家界最著名的那个景点是叫“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说明出发前Hisa还是做足了功课的。
  过了口岸,到达了磨憨。终于,回国了。转过头对三个外国朋友说了一句:“Hi,welcome to china,my friends.” 此时,最开心的估计莫过于Hisa。之后在脸书上和他聊过,得知他原来是一个大四的学生,休学一年出来6个国家旅行,而中国是他此次旅行的终点站,现在回到日本后又开始赶毕业。记得刚过口岸到达中国境内的时候,他仰天长叹一句:“china!finally!”
  而Linda和Olav他们是要去丽江,而且只去丽江,一个星期后又要飞到清迈。当时我觉得,一个星期都呆在丽江,会不会太无聊了啊?于是,一直怂恿他们去大理,别去丽江呆那么久。但是后来得知他们还是去了丽江,并且在丽江还呆了两个星期。。。好吧,他们觉得高兴就行,毕竟古镇还是对老外很有吸引力的。

睡一觉醒来后,天已经蒙蒙亮。我听车里有人说一声:“快到昆明了。” 心想,哪有那么快到啊,还早呢!  可再醒一醒看了看表,都已经早上七点了!这觉睡得也太香了吧!
  早上八点便到达南部汽车站,下车后我和Tim没有急着离开。因为HIsa他们三个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而且语言也不通,我和Tim决定先把他们送到预定的旅馆再返回。 Linda和Olav已经预定好了酒店,为了方便Hisa选择和他们俩住同一家旅馆。但预定的那家旅馆在市区,离南部车站还是有些距离的,乘出租车肯定很贵。
  一下大巴,拉客仔们瞬间挤了过来。但放心,我们是不会被这些拉客仔坑的,我们选择乘更加快捷更加便利的地铁。当时昆明地铁进市区的就那一条线,所以并没有转车的麻烦。而且他们预定的那家旅馆的位置正好可以乘地铁直达。于是,帮他们买好地铁票,和Tim一起送他们到旅馆。

Hisa太兴奋了,邀请我们一起合影。这张照片是他通过邮件发给Tim,Tim又截屏转发给我的。
  地铁很快到站,将他们送到旅馆后与他们三握手告别。或许我们的热情会让这几个外国人一开始就对中国有很好的映像,他们接下来的行程有可能面临语言不通的尴尬,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剩我和Tim了,我订的火车票是下午的,而他的机票是晚上的,所以我俩都还有充裕的时间呆在昆明。一起吃了早餐,聊了许久,也该道别了。
  Tim提前在地铁站一站下车,他想着自己转悠转悠再去机场。而我却要马不停蹄的去往火车站,不是生怕赶不到车,而是我连一件长袖长裤都没穿,就穿着短衣短裤行走在昆明的寒风之中,真的很冷啊!
  在地铁上和Tim道别了,旅行之后,我们终究要回归自己的生活。

游记的结尾。

说真的,我是真心喜欢老挝这个国家。
  国家虽然不富裕,但纯真的笑容依然挂满每一个老挝人的脸庞。
  每天悠然自得、自给自足的生活气息遍布老挝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没有雾霾、没有拥堵、没有挤到爆炸的交通工具、没有快节奏的生活、没有工作中的那种勾心斗角,在这可以完全放松自己。
  他们笑着、乐着,以自己最热情的姿态迎接每一位到访的游客。
  他们放心每一位到访的游客,信任每一个前来老挝旅行的人。
  因为,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怀揣着淳朴。
  中南半岛上一个迷失的世界,等待着更多的人去发觉这个迷失世界之美。

如果你厌倦了大都市生活之中的种种不爽,那么,请去老挝吧!
  你心中的乌托邦可能就藏在这个迷失的国度,因为老挝本身就是一个乌托邦。

待泛亚铁路通车之后,这个乌托邦还会是乌托邦吗?我们都不知道,因为商业化可以席卷任何一个乌托邦。

逃学旅行依然在继续,但万卷书万里路同等重要。回到学校后,得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之中了,因为期末考试可不能挂科太多啊!

这可是大学生活,不应该混过自己大学的时光,读书学习也好旅行也罢,无论怎么说自己觉得有意义就那就是有意义。

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无论通过什么方式都一定要去了解世界。

每次旅行之后我依然会想,我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是哪?

校友路过

2016-02-17 12:08

照片拍得很好,也想去体验一番的呢

2016-02-17 12:51

应该很多人 用汉语沟通 基本可以吗 ?

2016-02-17 13:16

原生态景色很美的

2016-02-17 13:33

希望泛亚铁路早日修好,不单单是国家战略上,还有普通旅游上面的

2016-02-17 13:50

引用 dadalangg 发表于 2016-02-17 13:33:22 的回复:

原生态景色很美的

回复dadalangg:是的

2016-02-17 13:50

引用 香槟后 发表于 2016-02-17 13:50:24 的回复:

回复香槟后:是的,对刺激老挝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作用。

2016-02-17 13:51

引用 水席曦 发表于 2016-02-17 13:16:55 的回复:

应该很多人 用汉语沟通 基本可以吗 ?

回复水席曦:多数老挝人只会说老挝语,但在景区一般说英语没问题。

2016-02-17 13:54

引用 karolxzl 发表于 2016-02-17 12:51:48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也想去体验一番的呢

回复karolxzl:

2016-02-17 13:54

这个 真的可以吗? 好像很好玩的样子,那边 安全吗 ?

2016-02-17 13:57

引用 月ing 发表于 2016-02-17 13:57:39 的回复:

回复月ing:很安全的一个国家

2016-02-17 14:00

“   每次旅行之后我依然会想,我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是哪?  ”

很有魄力,支持一下!

2016-02-17 14:04

引用 王明铭 发表于 2016-02-17 14:04:13 的回复:

很有魄力,支持一下!

回复王明铭:

2016-02-17 14:05

逃学 有理

2016-02-17 14:12

同学加油

2016-02-17 14:27

确实不错,向你学习

2016-02-17 14:34

引用 为何让我认识間 发表于 2016-02-17 14:34:03 的回复:

回复为何让我认识間:

引用 圆梦 发表于 2016-02-17 14:27:22 的回复:

同学加油

回复圆梦:

2016-02-17 14:34

一个人的旅游 这么精彩,难得!

2016-02-17 14:42

😃😉

2016-02-17 14:44

嗯!

2016-02-17 15:40

我前不久看过一篇写老挝的游记,本打算今年就老挝泰国,现在要等明年以后了,先保存,回头有问题再请教你

2016-02-17 21:27

引用 弹奏肖邦的忧伤 发表于 2016-02-17 21:27:48 的回复:

回复弹奏肖邦的忧伤:好的,真的很推荐老挝

2016-02-17 21:32

2016-02-18 01:31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说她觉得朝九晚五的工作使她浪费了她美好的青春。呵呵看来楼主不会这样的。支持

2016-02-18 22:37

引用 芝罘猫猫觉慧 发表于 2016-02-18 22:37:24 的回复:

回复芝罘猫猫觉慧:其实怎么说,只是觉得毕业之后工作了就不能像现在怎么任性的出去旅行了吧。。。所以趁还没毕业还没工作先好好玩。

2016-02-18 23:19

2016-02-19 05:5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9 05:56:5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19 11:16

漂亮!

2016-02-19 11:26

2016-02-19 11:2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2-19 11:26:2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亚父:过奖了,老挝这个地方随手一拍都是桌面风景

2016-02-19 11:27

2016-02-19 11:41

2016-02-19 14:31

2016-02-19 14:35

2016-02-20 00:23

2016-02-20 01:29

2016-02-20 10:4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20 01:29: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支持

2016-02-20 15:07

引用 mg1980 发表于 2016-02-20 10:47:06 的回复:

回复mg1980:感谢支持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2-20 00:23:06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谢谢支持

2016-02-20 15:23

引用 Rex-Bang。 的图片:

影像中这好像是举行的什么仪式,当地人民都把好吃的给僧侣吧?

2016-02-20 17:16

拍的好曝光时间是多少呢?

2016-02-20 17:17

引用 见到美女就跑 发表于 2016-02-20 17:16:59 的回复:

影像中这好像是举行的什么仪式,当地人民都把好吃的给僧侣吧?

回复见到美女就跑:这是布施,其实就是东南亚特有的打斋方式,以前是当地人给予布施,现在更多参与布施的都是游客了,已经有点商业化了。

2016-02-20 17:18

专业人士啊

2016-02-20 17:19

引用 见到美女就跑 发表于 2016-02-20 17:17:42 的回复:

拍的好曝光时间是多少呢?

回复见到美女就跑:额  这个没具体算过,原片曝光有点过曝,后期把曝光度降了不少。

2016-02-20 17:19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0 17:18:54 的贴子:

谢谢,学习到了,争取明年去看看,收藏了

2016-02-20 17:27

引用 见到美女就跑 发表于 2016-02-20 17:27:42 的回复:

回复见到美女就跑:恩  ,去过老挝的每一个人都喜欢这个国家

2016-02-20 17:29

引用 见到美女就跑 发表于 2016-02-20 17:19:10 的回复:

专业人士啊

回复见到美女就跑:没有没有,只是随便拍

2016-02-20 17:30

异域色彩

2016-02-20 19:47

多情大自然

2016-02-20 19:50

顶赞

2016-02-20 19:54

好游记,学习了!

2016-02-21 08:33

2016-02-21 09:18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2-21 08:33:31 的回复:

好游记,学习了!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朋友支持

2016-02-21 10:21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21 09:18:17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支持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2-20 19:47:22 的回复:

异域色彩

回复申申:谢谢支持

2016-02-21 10:21

2016-02-21 10:32

2016-02-21 10:33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2-21 10:32:37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支持

好美的景致。

2016-02-21 10:54

好拍,绸缎一样的感觉。

2016-02-21 10:55

神秘国度,不错😼

引用 Rex-Bang。 的图片:

一种敬畏感油然而生。

2016-02-21 10:55

动感。

2016-02-21 10:56

非常棒的感觉。

2016-02-21 10:57

引用 丫头 发表于 2016-02-21 10:55:07 的回复:

神秘国度,不错😼

回复丫头:老挝确实很不错,谢谢支持

2016-02-21 11:0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21 10:57:02 的回复:

非常棒的感觉。

回复liangjian1970:感谢朋友支持

2016-02-21 11:05

写得好棒 之前去了磨憨但是就是因为怕老挝乱没去 真的感觉每一个地方都要自己去了之后才知道那里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6-02-21 11:30

引用 ymqqq7 发表于 2016-02-21 11:30:13 的回复:

回复ymqqq7:是啊,其实根本不乱

2016-02-21 11:31

2016-02-21 14:25

像仙境欸!

2016-02-21 14:26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21 14:26:18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

2016-02-21 14:28

很详细,好!照片拍的很漂亮!风景确实不错,以前还真以为会乱,看了你的游记就有直观感觉了,好!

2016-02-21 14:30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21 14:30:58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朋友的支持,老挝这个国家真心不错。

2016-02-21 14:32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1 14:32:02 的回复:

谢谢朋友的支持,老挝这个国家真心不错。

回复Rex-Bang。:有机会要去一次,要像你一样勇敢!

2016-02-21 14:3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5日-02月21日
浏览量:708次,
获得顶:77个,
获得回复:77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2 12:50

2016-02-23 08:59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2-23 08:59:04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感谢朋友支持哈

2016-02-23 10:19

2016-02-23 11:30

引用 远航 发表于 2016-02-23 11:30:01 的回复:

回复远航:谢谢支持

2016-02-23 11:38

这张很有意思

2016-02-23 16:4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2-23 16:48:55 的回复:

回复ZYM:主要是人美。

2016-02-23 17:27

日落真美啊

2016-02-23 17:2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23 17:29:18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嗯,琅邦日落确实美

2016-02-23 17:30

引用 Rex-Bang。 的图片:

那边有没有什么肉菜...

2016-02-23 17:54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2-23 17:54:43 的回复:

回复Elizabeth:烤鱼吧,应该

2016-02-23 17:55

很原生态的感觉

2016-02-24 12:05

自助餐卫生情况怎么样?

2016-02-24 12:07

引用 翔酱 发表于 2016-02-24 12:07:33 的回复:

回复翔酱:其实卫生环境觉得一般,也不知道这些食物多久才换。

2016-02-24 12:13

引用 翔酱 发表于 2016-02-24 12:05:01 的回复:

很原生态的感觉

回复翔酱:是的,很原生态

2016-02-24 12:14

漂亮

2016-02-25 09:59

引用 乡村妮子 发表于 2016-02-25 09:59:0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乡村妮子:多谢支持

2016-02-25 11:10

帅气~

2016-02-25 14:44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6-02-25 14:44:07 的回复:

回复AllenL:哈哈,朋友过奖

很漂亮的全景

2016-02-25 14:45

2016-02-25 14:46

引用 AllenL 发表于 2016-02-25 14:45:13 的回复:

很漂亮的全景

回复AllenL:恩,琅邦确实很美

2016-02-25 14:47

2016-02-25 16:12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25 16:1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