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一念花花世界,一念世外桃源——千面巴拉望,公主港+爱妮岛七日

MINT (嘉兴) LV.12
2016-02-14 20:54 3044/23
  • 出发时间/2015-11-14

写在前面

2015,算是过了两个夏天,黑得像被困在煤窑三生三世。十一月的上海气温骤降,路上行人全缩着脖子裹紧羽绒服跟头熊似的哈着白气,本宝宝外套一脱,窜到了巴拉望似火的骄阳下。
巴拉望菲律宾西南的海岛,相对于挤满游客火爆非常的长滩,简直就是海岛中的小透明。在爱妮岛公主港总共度过了八天,几乎无时无刻不被被巴拉望人的单纯善良感染着。
公主港满街突突车颠颠地开着,车上挤坐着的皮肤黝黑的姑娘甚至还不擅长打扮,清澈的眼睛却如一汪泉水沁凉入心。公主港就像这样全无修饰,质朴与真实已经足够迷人。在这里人与自然之间也保持着友好的平衡,维护坏境与万物和谐共生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默契,使得公主港又带着一种原始而蓬勃的野性。
爱妮岛则像是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乌托邦。螃蟹船在绸缎般的海面航行,海上一座座石灰岩小岛被毛茸茸的植被覆盖,仿佛进入了精灵的领地。在度假村的沙滩椅上躺着趴着享受东南亚和煦的阳光,划着独木舟漂漂悠悠在海面留下粼粼波纹,浮潜进入珊瑚与鱼群环绕的世界。思绪无扰,天地开阔。
巴拉望的每一天,都心怀满满的期待与新鲜感,回归到一个纯真无畏孩童的位置,向这个世界微笑挥手。

行程安排

这次的行程是爱妮岛公主港一起玩,爱妮岛的明尼诺度假村和阿普莉度假村均是一岛一饭店全包模式,因此选择自由行,由旅行社安排度假村住宿和机票。行程后半部分在公主港拼团旅行,回程机票从公主港马尼拉转机返回上海,也是通过旅行社代订机票。
11/14 DAY 1 上海马尼拉→ITI→爱妮岛→MINILOC→午餐→日落巡礼→浪漫晚餐
入住:MINILOC RESORT
11/15 DAY 2 参加度假村行程(小潟湖独木舟、直升机岛浮潜、蛇岛登山远眺)→离岛午餐→参加度假村行程(大潟湖浮潜、观光)→度假村内晚餐
11/16 DAY 3 退房→泰泰湾→阿普莉度假村→度假村内午餐→参加度假村行程(浮潜、独木舟)→享受度假村设施→度假村内晚餐
入住:APULIT RESORT
11/17 DAY 4  参加度假村行程(浮潜)→度假村内午餐→退房返回本岛→SKYLIGHT晚餐
入住:BLUE PALAWAN
11/18 DAY 5 本田湾跳岛+离岛BBQ(班丹岛、海星岛、露利岛)→NUAI THAI按摩两小时→酒店内晚餐
11/19 DAY 6 CITY TOUR  (蝴蝶园+原住民表演、鳄鱼养殖场、蜜杜拉之家+面包山、蓝色大教堂、二战纪念公园)→KALUI餐厅→罗宾森百货
入住:ONE MANALO
11/20 DAY 7圣保罗国家公园地底河流→乌攻探险+空中飞人→机场

行前准备

1.签证
我是属于上海领区,签证找的代理办妥,由于菲律宾中国存在领土争端,中国新版电子护照内页印制的地图涉及该问题,所以采取另纸签证,也就是签证不贴在护照内页,而是单独的一张纸,盖章都是盖在这张纸上,需要连同护照一起携带。
免签只限持有申根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任意一种有效签证的中国因私护照持有者,或者持香港澳门特区护照的中国公民。土鳖表示并没有这些玩意儿,乖乖办签证去……
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 护照原件(有效期半年以上)
2. 两张两寸头像照片(白底)
3. 一份英文填写的申请表格
4. 一份英文在职证明
5. 资产证明(择其一):信用卡复印件 / 2万元及以上存款证明复印件 / 银行对账单 / 房产证复印件

2.机票
上海巴拉望没有直飞航班,一般都是先到达马尼拉,最常用的航空公司就是宿雾太平洋航空与菲律宾航空。
行程第一站是爱妮岛的明尼诺度假村,去程需要先飞马尼拉,从马尼拉机场搭乘接驳车前往ITI机场,中途大概十五分钟车程,再搭乘ITI航班飞往爱妮岛机场。行程后半部分在公主港,回程从公主港机场出发飞至马尼拉,再从马尼拉机场搭乘返回上海的航班。
感觉巴拉望的机票真的挺繁琐,幸好可以做甩手掌柜,全程机票交付给旅行社预订,省心得多。
以下是全程机票:
日期        航段                     航空公司            航班            出发时间        抵达时间
11/14     上海马尼拉        Cebu Pacific      5J679          01:05AM        04:40AM
11/14     马尼拉爱妮岛     ITI                                         06:30AM        07:30AM
11/20     公主港马尼拉     Cebu Pacific      5J648         16:35PM        17:55PM
11/20     马尼拉上海        Cebu Pacific      5J678          20:40PM        00:05AM+1
往返巴拉望的机票价格变动很快,机位保留时间也非常有限,所以要瞅准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ITI机票不退不换!错过只能重新预定!

3.住宿
爱妮岛选择的是明尼诺岛和阿普莉岛这两家一岛一饭店度假村,由于这两家度假村不属于同一海湾,一东一西分布,其实并不适合跳岛玩。明尼诺岛跟其他两家度假村,也就是拉根岛和潘嘉露香岛相对较近,更加适合跳岛,可是我出行的时间内拉根岛正在进行整修维护期间,没有对游客开放,潘嘉露香岛的价位又比较高,跪在了预算上,于是不甘心的我就选择了这个略显尴尬的搭配。旅行社寄给我的行前资料中包含度假村住宿券,连同机票都需要一起保管好。
不过两家度假村还是很让我惊喜的,游客很少,亚洲面孔更是少见,不用担心一窝蜂人下饺子的场面出现,活动设施什么的也不用争不用抢,度假氛围超赞。好不容易有个假期,人家就是喜欢安安静静地装个逼嘛~房间也很有岛屿风格,国际化管理,服务非常细致周到,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到度假村的热情与用心。每天的行程活动不固定,由度假村提供行程单,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参加,个人偏好浮潜和独木舟,这里不受污染的海水非常适合水上活动。
阿普莉度假村http://www.elnidoresorts.com/apulit-island/
明尼诺度假村http://www.elnidoresorts.com/miniloc-island/
公主港酒店一般都朴素得很,没有华丽得晃瞎眼的外表,也没有精致奢侈的内部装潢,这次入住的两家酒店简单干净,睡得比较舒服。
个人非常喜欢BLUE PALAWAN,休闲的海岛风,室外沙地,入住的时候天气不错,晚上惊喜地看到了很开阔的星空。玻璃门和落地窗让室内空间变得明亮通透,晚上可以拉上窗帘。室内设计简约,设施人性化,磁力吸附倒挂的杯子是烦恼水垢的我多年来想买的神器。
ONE MANALO有很多天主教的痕迹,像是酒店摆设和床头柜的圣经,房间比较宽敞,设施也比较新。就是可能由于入住的房间正好在底层的关系,感觉床有些潮湿,开封的巧克力会引来蚂蚁。

4.货币。
菲律宾的货币是比索Peso,美金对菲律宾比索的汇率大概1:47。在马尼拉机场过海关后,有一个货币兑换点,可以在此兑换菲律宾比索。除了自己逛商场和买纪念品等消费,还有的就是小费了,客房清洁的床头小费和行李小费基本可以支付20Peso,按摩师小费大概100Peso。此外,这次的行程还有机场离境税、行李超重费、度假村环保税等支出。

5.注意事项。
菲律宾电压跟中国一样都是220V,插座分两脚扁形和两扁一圆三脚插,如果需要插三脚的还是带好转换插头,这次带上巴厘岛时用的万用转换插头,非常实用。
菲律宾是群岛国家,各岛之间以飞机为主要交通工具。公主港的近程交通工具主要有汽车、螃蟹船、突突车,爱妮岛因为玩的是一岛一饭店度假村,岛上没有汽车,出海都是坐船。
在热带海岛一定要注意防晒,巴拉望的行程满满的水上活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找防水性强的,而且一定要积极补涂。这次虽然晒得乌漆墨黑,但是完全没有晒伤。
行程活动经常需要下水,比如浮潜,能看到很多珊瑚和鱼群,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随意触碰各种生物,既是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海中毕竟有许多不了解的生物,比如石头鱼、砗磲贝、水母等,有的受到刺激后可能会反击,有的可能有毒性,还是不要作死,哪怕见到水母也拨一下水让水流把它顺走就好。此外,携带海洋生物甚至标本都可能是违法行为,包括珊瑚、贝壳等。
菲律宾人一般都会讲英文,但是发音在我看来还是有些难懂的,抵达第一天有点懵,后来渐渐习惯一些。
这次菲律宾回来后发现身上起了一些小红点,认知有限,也不知道是被白蛉叮的还是被水母蜇的,反正当时并没有发现,回来后才觉得隐隐约约的痒,痒了有两个礼拜,手贱去挠,结痂脱落后有些发白,后来也就慢慢好了。感觉还是有必要带一瓶驱虫喷雾,虽然至今起因还是个谜。
巴拉望的海鲜非常实惠,种类超丰富,这次吃过巴拉望的海鲜我都不敢说自己以前吃过海鲜了,最后吃撑还有剩,心疼死了,总之非常适合在朋友圈拉仇恨!除非对海鲜过敏的话还是谨慎为好。蔬菜相对而言就比较少了,不过有海鲜,谁还想着蔬菜啦!意外的是,除了芒果以外,水果倒是一般般。

旅行开始啦~

DAY1 初遇明尼诺

入住:MINILOC RESORT
从浦东机场出发前往马尼拉的红眼航班,排队领登机牌的时候感觉大半个灰机的人目的地都冲着长滩岛,作为一名前往巴拉望的旅客,既有一种自认特立独行不随波逐流的牛掰感,又有一种作为稀有动物面对未知世界的小忐忑。
虽然早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看到显示屏上刺目的延误,还是郁闷到想就地打滚。国际段航班延误意味着可能接不上下一段ITI航班,而ITI机票不退不改,赶不上只能重买,所以全靠赌。满脑子算着按着更新的登记时间,就算我一下飞机无缝对接到下一班ITI航班,也就几分钟的间隙,这次铁定要认栽了,于是马上联系了旅行社跟我接洽的顾问,做好了赶不上下一班飞机重新订票的准备。
于是饱含热泪在机场熬过两个多小时,想着多花的机票钱好心痛嗷嗷嗷,下个月不能大鱼大肉了正好减肥,还是有选择的呀是吃土好呢还是喝西北风好呢QAQ~
登机后,异域风情的空少和空姐还是很养眼的,宿雾航空是廉价航空,不提供飞机餐。填写空少发的入境卡和健康检查表,在选中项目前的方框内打叉,对于打勾党而言不是一般的别扭。
这次机智地带了U形枕,灯光一调暗就靠着窗准备睡觉。一直是越陌生的地方越睡得熟的体质,人生最舒服的一次睡眠居然是以前从哈尔滨开往苏州的火车硬卧上铺,看来真是奔波的命……安静下来的机舱让我感觉自己像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满满安全感,进入睡眠也就几分钟。
被渐渐浸染天空的晨光唤醒时,飞机居然是静止悬浮于云层之上的,至少以稀少的参照物我实在感觉不出它有任何盘旋的迹象。第一次在云上看了日出,暖光中稀薄的云和天空下的海模糊了界限,暗处迷离,朝阳缓缓苏醒,时间仿佛凝滞,呼吸都小心翼翼,生怕惊扰了这份宁静。
和之前看到的每次日出都不同,从头到尾都是温温和和,带着妩媚。现在想来,可能就是神仙每天早起上班看到的景儿吧……
降落后已经超过原定的ITI航班起飞时间,幸好早作打算,距离后来更改的航班又还有一段时间。过海关的时候真切体验了菲律宾办事效率,我个慢性子都能被海关姐急死,签字都是一笔一划地描,签完左看右看,再来回翻几页护照,签证盖章也精细得很,郁闷一晚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我分分钟能昏倒。
由于延误,ITI接机人员已经回去了,自力更生打车去ITI航站楼。之前对于马尼拉,听到的一直都是很乱啊反华啊的传闻,不免好紧张,怕遇到坏蜀黍。结果出租车师傅非常友好,自带话痨属性,问我从哪来要去菲律宾哪里,热情地向我介绍菲律宾值得一去的地方,还说这几天正好APEC会议召开,航空管制造成一些航班延误balabala,听到这个我脸都黑了好吗!!
十分钟左右就到了ITI机场,距离马尼拉机场真的不远,也就是绕个弯。司机帮我搬下行李,笑着祝我旅行愉快。突然感觉对马尼拉一直是道听途说,认知的空白造成了先入为主的偏见,一个城市真正的样子还是需要自己亲身去感受的。
ITI机场真的不太像以往见的机场,迷你亲切得多,过安检后到一个休息室(其实更像个咖啡馆),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机票,核对后在休息室取一些自助餐点和茶水享用,工作人员通知后去柜台领登机牌以及行李称重,拿到一块标有飞机座位的登机牌,还有一张要去的度假村的小贴纸,粘在衣服显眼处方便识别,快起飞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通知。

我的ITI航班也延误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反正有自助点心,多待一会儿也无所谓啦~顺便在洗手间洗了把脸,洗手间也很干净。在飞机上穿的长袖长裤,一下飞机热浪袭来,这会儿正好先脱下一些。

【证件、登机牌什么的零零碎碎还挺多,要注意保管】

【这个不太起眼的小三明治味道还挺不错】

搭乘巴士开了一小段路到飞机处,巴士上还有清凉的糖果分发,还没到度假村就已经感受到一岛一饭店贴心的服务了。ITI飞机非常迷你,怪不得对行李重量有严格限制,坐在机翼的位置,需要向窗外上方看才能看到螺旋桨。

【灰机!真的真的很迷你!】

爱妮岛机场需要大概75分钟,飞机上升的时候看着陆地渐渐远离自己,红色屋顶和绿色的树林交织,逐渐出现沙滩,岛屿在眼前缩小,然后是湛蓝的海,这段的景观加上小型飞机绝佳的视角,美到心跳加速。小型机升空高度也一点不亚于普通客机,耳边有螺旋桨快速运转的声音,全程一直有很微妙的刺激感。

飞机降落后大家都争相跟飞机合影,每个人都打鸡血一样激动得双眼放光。

接驳车据说是战争年代载大兵的军用车改装,的确像是上个世纪的风格,现在已经被装饰得萌萌哒,感觉就像一个历经沙场的老兵卸甲归田,在和平世界继续发挥余热。

坐上接驳车先到休息站享用一些简单的自助糕点,还没下车就有一行菲律宾婆婆在休息站门口唱着歌谣挥手欢迎我们到来。

不久船到码头,走过像是要绵延至天涯海角的木桥,穿好救生衣登船出发。天空澄明,东南亚的海风吹得人神清气爽。

【虽然只穿了件薄薄的长袖,还是热得飞起】

海上一座座岛屿覆盖着毛茸茸的植被,像海上升起的绿意盎然的小山,裸露出来的崖壁是深灰色石灰岩质地。深蓝色海面广阔无垠,在阳光下泛出蓝宝石般的光泽
大约四十分钟左右,远远地看到一排茅草覆盖的水上屋,越驶越近,最终在明尼诺度假村入口靠岸。

【海水颜色超美】

下了船踏上木板桥,不禁深吸一口气。近岸的果冻色海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度假村背靠小岛上茂盛的山林,沙滩细白,海岛风情的小屋覆盖着茅草,颇有遗世独立之风范。

行李运下船移交给行李员后,来到餐厅准备吃午餐,拿到了湿毛巾和冰凉的欢迎饮料,更没想到还有度假村工作人员的欢迎仪式。工作人员们排成两排,由打鼓小哥和吉他大叔带领着,摇摆身体唱起歌,很欢快的曲调,可能是当地民谣。
站在中央的打鼓小哥和吉他大叔应该是明尼诺乐队的灵魂人物,配合非常默契,全程激情洋溢!闪闪发光!唱得自己都沉醉其中!感觉其他合着节拍一起摇摆的工作人员都被他们逗乐了,有人忍不住笑场,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原本红眼航班没睡足的我马上精神了起来~
欢迎仪式过后,度假村工作人员致欢迎词、做介绍,包括一些酒店活动安排、能看到的动物之类的,英文听力渣的我虽然没能全明白,也多多少少了解了一些,房间内也会准备相关资料可以翻阅。

度假村餐厅是木质结构,跟岛屿风光和谐相衬,充满生态古朴的意味。位于度假村中央,视野很棒。自助午餐口味还是比较多样化的,大概是因为游客来自全球各地。比较喜欢吃这里现做的铁板烧,牛肉、鸡肉味道偏向东南亚特色的酱烤,很鲜。还有厨师居然就是打鼓小哥啊!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明尼诺度假村没有泳池稍感遗憾,不过可以到小酒吧点一杯冰饮在海滨躺椅上晒晒太阳。有乒乓球桌和沙滩排球,沙滩上摆着的独木舟也可以划。水上活动器材租借室有桌上足球,跟朋友一起玩,我是双手不协调球都碰不到的战五渣,别说进球了,乌龙都闹了好几回,残念!!

【五颜六色的独木舟,还有站立式的】

还有看到给小朋友玩的室内儿童俱乐部,有滑梯、懒人椅什么的,然而我在度假村压根没看到一个小朋友,的确很多水上活动都有年龄限制,以水上活动和度假休闲主打的爱妮岛不太适合小朋友呢。

度假村最靠外的水上屋其实是做SPA的地方,SPA是度假村额外收费的项目,环境比较开放,可以看到海景。

除了水上屋,度假村还有沙滩屋,房型也蛮多的,这次订到Beachside Cottage,沙滩上二层的小屋,这次被分配到的是上层,旁边好多棵椰子树~房间干净整洁,木地板,除了床以外还有一张沙发床,氛围很温馨。盥洗室有淋浴,洗漱用品都挺齐全的。
房间床上摆着小小的纪念品,草编的小鸟惟妙惟肖,还很用心地准备了欢迎卡,写着我的姓名拼写~

换了短袖短裤人字拖以后,整个人都解放了,一下午都在沙滩上来回蹦跶,觉得哪儿都好美好美,我就是喜欢自己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可能是因为度假村房间本就不多,所以看到的人也很少,大部分是白人游客。
傍晚时分,首次参加度假村活动——日落巡礼。乘上船出海,看着夕阳在岛屿之间渐渐落下,耀眼的阳光迸发,在海面落下明晃晃的倒影。夜幕初现端倪,余下海面上一片橙黄,夕阳完全落下海平面大概仅仅几十秒的时间。摄影师们举着手中长枪短炮抓住最后的时机,游客们也是卖力地摆出捏金丹、吞太阳的姿势,直观感受就是一群中二病在作妖。

【太阳落下海平面真的非常快,要拍照必须争分夺秒】

原本回度假村后就是吃自助晚餐,然而我抱着单身狗也要好好爱自己的心,和朋友提前抛出大笔预算,预定了主厨料理浪漫晚餐,坐着船去宁静的沙洲享受美食、烛光和星空。
厨师、助手、船夫什么加起来也有六人了,其中好像还看到欢迎仪式上的吉他大叔,在明尼诺工作真的需要多才多艺呢~在船上意外看到流星,坠落的一瞬就像水滴滑下玻璃窗,没来得及许愿就消失无踪。
天已全暗,沙滩上精心布置的餐桌和烛光营造出一种令人陶醉的氛围。肉串和海鲜烧烤、新鲜的沙拉、浓郁的汤、东南亚风味炒饭、各种各样的烘焙食品、水果和甜品,晚餐非常完整地呈现,在安静燃烧的烛火映衬下,带着一种浪漫又庄重的仪式感。如果不是穿着人字拖脚下是柔软的沙滩,总觉得此时应该是一袭晚礼服加上优雅的高跟鞋即将接受求婚的场景啊!
而这里的夜空也是纯净得满天星辰闪烁,天气很不错,几乎没有云,仰起头望久了,总觉得整片星空浮动起来,仿佛置身电影。

【吃饱喝足,望着烛火愣神,时间久了有种要被吸进去的错觉。】

回程中也有非常惊喜的发现!船激起的浪花中夹杂有很多发亮的微小光点,泛着隐隐的蓝,就像水中迸溅的小小火花,流星掉下海后升起的精魂。我们居然看到了传说中的蓝眼泪!
船夫说蓝眼泪其实是海中一种微生物,经过撞击就会发光,在明尼诺每年大概11月到次年三月会出现,夜间行船的时候幸运的话就能看到。一种受神眷顾的感觉油然而生,自然真的好奇妙!
今天虽然在航班上经历了坎坷,但是度假村真的给了我很多惊喜,海上乌托邦绝非浪得虚名。非常期待水上活动!

DAY2 明尼诺缤纷出海游

入住:MINILOC RESORT
早餐也是自助形式,还是比较吃得惯,因为今天选择的度假村活动挺多,所以吃得蛮有节制,饱了就好。

先去浮潜设备租借的地方借了蛙鞋和潜水面镜,来到登船的地方借救身衣。这里的绿色救身衣感觉质量很好很牢靠的样子,现在还挺新的,颜色很鲜艳。

坐上船出发,看昨天的星空就知道今天一定是好天气,果然阳光普照。船行至小潟湖停下,换上独木舟。一艘独木舟可以坐两人,腿向前伸平放或者稍微弯曲,身体可以后仰一些靠着,每人一支桨,抓住中间往左右两边轮流划。直行的时候尽量两边用力均衡,要拐弯可以通过只划一边来控制方向。
我悟性略低,划了好一阵子才找到一些感觉,不过学会之后越划越来劲,因为小潟湖水流平静,划起来还是有些费劲的。

一开始的地方水很浅,可以看到底下的沙地,珊瑚礁又多,独木舟很容易卡住,经常需要下去推一把,进入水比较深的区域就轻松得多。水深的区域海水颜色呈现出一种浓重的蓝绿色,有些像孔雀羽,两边崖壁陡峭如刀砍斧削,青翠的植被又中和了岩层的坚硬,竟透出一种秀丽。海水映出独木舟和我们的倒影,伴随着桨划动的声音悠悠前行。

朋友发现了一只水母,个头不算大,透明中掺杂着土黄色,带一些白色斑点,不确定是否有毒性,反正看起来很可疑,照张相就避开了。

第二项活动是直升机岛浮潜,据说岛的形状像直升机,感觉命名还是不太久远的事嘛。
在沙滩换上蛙鞋,直走感觉狭长的蛙鞋前段老是被沙子摩擦力蹭卷,不太方便,经朋友指点要倒着走,试了一下果然顺利很多。浮潜因为有教练带着,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心里踏实。
水质挺不错的,可见度高,珊瑚覆盖率相对也比较高。看到小丑鱼在柔软飘荡的珊瑚丛中时而躲避时而钻出,灵巧地游来游去。经过魔鬼海胆的时候总会有些紧张,而且魔鬼海胆都是成片出现,总觉得肚子会被长刺划到,不过可能是水中造成的视觉差,实际上应该没有那么接近。

【尼莫!】

上岸后阳光正好,在沙滩和海水的交界处坐了一会,感觉浪潮一次次的冲刷,一会儿被浮力托着有些漂,一会儿浮力消失,还挺有意思的。最后站起身来,一屁股的沙……
第三站是蛇岛登山,当时以为有蛇所以叫蛇岛,本宝宝还有点方。其实也是以形状命名,退潮后这片区域有一条弯曲的沙洲裸露出来,就像一条蛇。可能水平视野不怎么能感受到,可以登上高处俯瞰。

【空拍景观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蛇岛的形状】

蛇岛有一个小丘,林木茂密,小径有简单的木栏杆引导,较陡的坡度扶一把也能攀上。继之前巴厘岛乌布漂流后第二次穿着人字拖登山,不过地形没有上次复杂,所以还能保持步伐矫健。
地上有时候会出现被埋没只露出一部分的贝壳,行进中也发现路边植物中有野生的猪笼草。不久就登上制高点,看到泛着光芒的湛蓝海水中,一条细长蜿蜒的沙洲真的如同一条白蛇,头尾连接两岸,海水颜色从沙洲中间向两侧由浅入深逐渐延伸至广阔大海,曼妙变化。

回到沙洲时,一条小狗乱入,不知它是怎么来到这里的,看到我们也很温顺友好。我们登船后,看到它略显迷茫地站着眺望海面,然后又不紧不慢地沿着沙洲走开了。

乘着风来到午餐地点,据说是一个私人小岛,岛上设施还是挺全的,海景很美很开阔。沙滩上有藤编桌椅,选了个树荫下的位置入座,先点了个椰青解解渴,午餐也是毫不怠慢,沙拉、牛肉、虾、水果什么的一样不少,这里的白米饭像是粽子一样裹起来。

【这里的椰青比可乐贵不了多少,当然要喝椰子水啦~】

【腿忘了补防晒的后果】

吃饱喝足后前往大潟湖,穿戴好装备开始今天的第二次浮潜。大潟湖的海底世界整体跟直升机岛相差不大,珊瑚种类也不少,魔鬼海胆好像更多。这次浮潜的时候面镜没戴好,一直进水,鼻子很胀,感觉整个鼻腔都是海水,上岸后摘了面镜一朵大鼻涕掉下来……果然海水清澈,盐分含量应该很高啊,这个刺激程度也是酸爽。背阴的地方没穿防寒衣一出水就冷得直哆嗦,回到水中浸着暖和一些。

大潟湖也很适合观光,海水稍浅的地方如同果冻一样通透,有不少白人游客在游泳、浮潜,感觉算是到目前见到人最多的时候了。

大潟湖稍深的地方像是海中空旷的一个谷地,非常静谧安宁,导游说这里曾经是《谍影重重4》最后镜头的外景地,经历风风雨雨,男女主角最终一起坐在船上,穿越爱妮岛一座座的岛屿,船只泛起浪花驶向远方。

【空拍真乃神技也】

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到度假村休息,先冲个澡,打个球,饿了就去吃自助晚餐,轻松自在。感觉爱妮岛无论是海上还是水下,都是精彩万分的世界,不仅适合放松享受,还适合我这样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的宅女出来好好运动运动。瘦倒是不指望,毕竟好吃的也多啦~

DAY3 悠闲阿普莉假期

入住:APULIT RESORT
一早退房,早餐后出发,工作人员又弹琴唱歌欢送我们,挥手直到我们看不见,简直受宠若惊。坐船坐车前往泰泰湾,开启这趟跳得挺远的跳岛行程。
抵达泰泰湾后就看见远处的山顶大大的TAYTAY字样,距离登船时间还比较充裕,先在休息站吃了一些简单的自助点心,浏览了一下阿普莉度假村的宣传册,对活动和特色有了一些了解。

趁着时间还多,就和朋友一起沿着码头走了走,不远处是一处古迹,据说是建于一六七几年(有些记不清了)的一座海防工事,感觉有些像瞭望台之类的,高高的城墙上菲律宾国旗挥舞着,城墙根还有几座老旧的炮台。进入参观需要门票,票价不高,不知道里面多大怕逛久了误了船班,只在门口简单拍了些照片。

在船上坐在靠窗的位置,溅起来的水花特别大,拿浴巾挡在身前露出眼睛眺望,发现每次一激起水花,都会有一道彩虹出现,一路看着彩虹就到了阿普莉度假村。
说实话,阿普莉虽然价位相对明尼诺低一些,但是也毫不逊色,远远地望去就被打动了。清一色的水上屋,排成一溜,天朗气清,蔚蓝海面上一艘白色小艇。椰林、沙滩、林木覆盖的小山,山顶还有一个醒目的白色十字架,据说是活动之一,可以从山顶的吊索滑下来,然而我怂,最后并没有参加。

同样受到了度假村工作人员载歌载舞的热烈欢迎,也有湿毛巾、欢迎饮料和欢迎致辞介绍等,爱妮岛四个度假村应该是国际化统一管理的,风格非常相似。

【感觉Apulit Island形状像个鸡腿~】

【海水颜色就是这么斑斓】

阿普莉水上屋靠近大海,室内相对更加明亮,房间的阳台正对大海,窝在阳台的藤椅上,吃着赠送的欢迎水果,放眼一片澄澈,海风吹来舒服得简直要融化了。

阿普莉也跟明尼诺一样,度假村内没有任何瓶装水,淡水会装在房间的水壶里,喝完了可以到餐厅免费续,非常注重环境保护。水上屋因为建于海水之上,支撑用的立柱长期受到海水侵蚀,每年的维护成本应该都会很高。但是为了保证安全,维护也一定不会懈怠,这次暂时关闭的拉根度假村,就是在进行翻新。

【欢迎水果被不速之客占领了】

休息片刻后来到餐厅吃午餐,途中经过游戏室,台球、乒乓球、桌上足球也是应有尽有,怎么都不会无聊。午餐同样是自助形式,居然还有满满一大盘厚切的三文鱼,好奢侈!无论是让厨师现做的铁板烧,还是现成菜肴,味道都很不错,可能也是为了适应各地游客口味,很多酱汁可选。

下午选择参加的活动还是浮潜,感觉快变成浮潜爱好者了。借了浮潜用的器材后跟其他游客一起登船,浮潜点名称没太大印象了,这次不是先到沙滩然后下水,而是船在海中停住后直接下水。爱妮岛浮潜点整体感觉差别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个不会游泳又喜欢漂着的感觉的旱鸭子,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回度假村后直接跟朋友一起去沙滩借了独木舟划,这次技术提高了很多,独木舟前行方向和速度基本能控制住了。水中有很多很小的鱼儿,原本一群聚在一起游着,桨一下去立马分散开来,从来碰不到任何一条。
不仅有坐式的独木舟,还有站立式的,感觉既需要控制独木舟,又需要保持平衡,难度大得多。看到一个皮肤晒成健康的古铜色,黑得发亮的白人老太太,一头银发,大概能有七十岁了,应该是海岛常客,水上活动资深爱好者,得心应手得操控着站立式独木舟。望着老太迎着灿烂阳光挺直腰杆站立的背影,仿佛看到一位骄傲的冒险家。

今天的风比较大,一艘五颜六色的帆船此时也整装待发,空气中充满了兴奋感。

阿普莉相对于明尼诺,很棒的地方就是有温水游泳池。泳池的水很浅,最深处我一米六的个儿也可以踩到池底还露出个脑袋。泡在泳池中扒着沿,双脚向上抬,慢慢地就漂了起来,水温暖暖的好舒服~

池上漂着一个鲨鱼浮水玩具,应该是可以供小朋友骑上去的,然而为了装个嫩非要试一下的成年人全都在骑上的刹那被翻进了水中,看来鲨鱼也是有脾气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池底的灯光亮起,变幻着色彩,笼上一层奇妙的童话感。远处海面夕阳西下,云层也遮不住霞光满天。椰林随着海风吹拂,叶子沙沙作响。

回房间冲了个澡后,又一次没有选择度假村包含的自助晚餐,在出发前就提早预定了浪漫烛光晚餐,现点现付。烛光晚餐安排在沙滩上,满足作为一个姑娘的一切幻想。服务非常细致周到,感觉自己就像个被管家捧在手心的大小姐啊哈哈哈~
菜肴也是创意十足诚意满满。鱼肉非常新鲜,一点腥味都没有,可以安心大口咬。奶酪卷和草莓甜品真是深得我心,摆盘也很精致。蜡烛的装饰也超有美感,布置的工作人员真是个会玩的小公举,超懂少女心!

【顺便参观了一下自助晚餐】

【我们预定的沙滩晚餐,环境和口味都超棒】

抬头还可以看到星星,耳畔海浪声声,度过这仿佛拥有魔力的迷人夜晚,爱上阿普莉~

DAY4 一路向南

入住:BLUE PALAWAN
享用完自助早餐,本有洞穴探险的选择,但更加偏爱水上运动,依旧选择了浮潜。今天又看到了昨天的运动达人老太,神采奕奕地带着浮潜设备,一点儿也不像上了年纪。同船的还有其他几个白人老人,基本都是六七十岁的样子,同样精神抖擞,一路欢声笑语。岁月即使在外表留下痕迹,但依旧阻止不了一颗年轻充满活力的心。希望等我老了也能是一个健康快乐的老太太~

回度假村享用午餐时,邂逅了之前度假村介绍上提到的蜥蜴,身形细长,颜色灰灰的,会爬高。应该和之前在巴厘岛听到叫声的是同一物种。

【还是个攀爬好手】

午餐后付了额外的环保税,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到泰泰湾,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也是浩浩荡荡将我们送上回程的船班,微笑着挥手告别。无论我们回头多少次,都能看到他们挥手的身影。真诚热情的人,连同这片孔雀羽一般美丽的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

【工作人员一直对我们挥手,直到我们远离】

在泰泰湾换上车以后,就是四五个小时的行驶,离开爱妮岛,行程的下一站就是公主港

【岸边的突突车】

据说按我要去的几个地点,巴拉望整条行程一般的安排顺序都是公主港、阿普莉、明尼诺,然而这次因为订房紧张,所以才只好这么安排。
一路上司机开车很快,而且道路也是较窄的小路,有些弯还挺大,还真的有些紧张,司机倒是一直放着慢摇,感觉很轻松。途径休息站,可以下车放松一下。
抵达公主港以后,第一感觉就是路上好多三轮的突突车。正是放学的时候,路上穿着校服的女孩结伴走着,篮球场上男生专注地打着球。日落时分,大家都在往家的方向走去,令人安心的平实的生活气息。
抵达BLUE PALAWAN办理CHECK IN,这家酒店归属于当地一个大家族,算不上豪华,不过很有巴拉望特色。道路由沙子铺就,间杂着一些绿植。

小屋外型就萌萌哒,门也是玻璃的,所以室内非常明亮,很多设计很简洁但很实用。浴室有双淋浴喷头,感觉很适合情侣,这几天来也是第一次看到电视机,像是衣架、保险箱、瓶装水、洗漱用品和茶具也是一应俱全,很方便。总体感觉比较原生态,适合度假。

巴拉望的行程我们终于有导游了,虽然需要拼车拼团,但是光就交流来讲还是方便很多。
晚餐安排在SKYLIGHT海鲜餐厅,进门感觉来这家餐厅吃饭的当地人很多,餐厅好像很喜欢用小彩灯装饰,莫名有种节日气氛。

菜还是非常合华人口味的,炒米线应该算是东南亚很常吃的,不算主食而是作为一道菜。白菜、小玉米、胡萝卜的一道小炒还混合了过年常吃的发菜,味道也有种中国家常菜的感觉。烤串带着甜味,大串又嫩,炒虾仁和海鲜粥很鲜美,越来越觉得是一家华人餐厅了。

【居然有发菜,真的以为是华人餐馆了】

本以为海鲜就是普通吃些小鱼小虾,菜一上桌还是感觉旅行社下了血本!巴掌大的虾啊巴掌大!大口咬超满足!我最爱的螃蟹好大的钳,够砸吧好久!居然还有石斑鱼,平时下馆子都舍不得点呐!

导游还教我们怎么用朝天椒调制适合蘸海鲜的调味汁,用勺子碾碎碟子里的朝天椒释放辣味,将椰子醋和酱油1:1加入,最后捏一个金橘挤出汁水滴进去,蘸海鲜吃口味锦上添花~

最后还有盛在椰子里的水果,因为巴拉望水果不是太甜,所以都会额外加上红糖,是当地比较特别的吃水果方式。

回到BLUE PALAWAN后,屋子外的沙地非常空旷,一仰头,漫天的星星看得一清二楚,坐在房间外露台的躺椅上享受美丽的夜空,只可惜不了解星座的排列,不然可能就会看出一些神话中的星座了。

试着用相机记录巴拉望璀璨的夜空,但始终比不上实际看到星空的震撼力。也许只有身临其境,耳畔啾啾虫鸣,晚风轻拂,星空才能有它独一无二的魅力。

DAY5 本田湾跳岛,不只有海鲜!

入住:BLUE PALAWAN
直接换上了泳衣,今天整天都会和大海亲密接触。抹了足够的防晒,特意在眼睛四周的区域用质地轻薄的防晒霜打薄薄的一层,浮潜面镜的密封性才不会受影响。
早餐在餐厅吃的套餐,欧式、美式和菲式可选,菲式的早餐会搭配一种牛肉,好奇心重的我当然选择菲式,不过一般接受度比较高的还是美式和欧式,比较多的就是培根、香肠和面包的组合,搭配一杯果汁,比较简单。但是,上菜真的很慢。

餐厅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开放式的环境,由于天气实在热,我们还是没有勇气选择室外露天区域吃早餐。室外有一个泳池,再往外就是沙滩和大海,早上正是退潮期,近岸的海底裸露出来,下午水位可能会比较高更适合观景。

坐上车先去租借浮潜器材,浮潜面镜都是经过清洗、消毒后再包装的,另外还有胶鞋、蛙鞋和防寒衣出租。水上活动器材如果损坏,可以归还后免费修理循环利用,遗失的话就需要赔偿了。这次为了方便携带,只租用了浮潜面镜。

本田湾水上活动提供的救身衣质量相对爱妮岛就降了几个档次,作为一个旱鸭子,又是在陌生海域,为了安全考虑,额外租用了比较好的救身衣。

【这艘沉船是什么情况】

首先去的是班丹岛,是一个功能设施很齐全的岛屿,来到这里浮潜,感觉水质没有爱妮岛清澈,海底生长着长长的海草,鱼群喜欢扎堆。

岛上有茂盛的椰林,供人休息的小亭子,游客已经算比较多了,但是对于在国内身经百战的我们来说依然非常稀少。上岛后有小贩围拢过来贩卖新鲜捕捞的各种各样的海鲜,看得我们眼光缭乱,什么都想买一些,毕竟价格很便宜,可挑选种类又多。海螺、海胆,鲍鱼、大虾、螃蟹、大的小的见过的没见过的贝类……妥妥的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捡到的小海星,放归大海了~】

旅行社安排的午餐其实已经能吃饱了,而且也都是新鲜捕捞的大鱼大虾大螃蟹,但还是贪心额外买了很多海鲜,最后吃撑到实在战力不足只能对海鲜干瞪眼,怎么没多带几个胃来啊!!

【当地人做的猪肉真的很好吃,完全不油腻】

【我们自己买的,超奢侈】

【春卷儿~】

【浮潜面镜留下的印子还在脑门上】

我们的船夫也是一身艺术细胞,用水和着沙子在沙滩上慢慢堆出一个抽象的城堡,挖出个城门来,让我远远站在沙堡后面,一张借位照片就此诞生~

【船夫的大作!】

不止沙堡可以这么玩,连椰子都成了拍摄道具,船夫对于角度和距离的把握驾轻就熟,小小的椰子在镜头下化身庞然大物~

午餐后前往海星岛,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遍布海星的岛屿。临近岸边的海浪就带来不少海星,都是一种外表呈现橙色、表面有一些褐色突起的品种,大大小小,几乎随处可见。

导游教我们辨识海星公母,其实就看海星最中央的位置有没有一个突起,有突起的就是公的,没突起的就是母的。作为一个好奇宝宝,捡起好几个海星观察,根据这个方法果然很容易辨别。

【这一颗就是母的哟~】

海星每个角反面都有一条缝,里面藏着许许多多小吸盘,经常会吸着一些水中的小石头。将海星拿出水翻过来向着阳光的时候,吸盘会迅速缩回缝里,大概是需要保持充足水分而不至于干涸死去。
一般拿出水的海星需要在十五分钟以内扔回海里,海星才能存活,据说死去的海星会发出比死鱼还难闻的恶臭。本着保护海洋动物的心,拿出水的海星马上又被我放归大海,希望它们能在巴拉望美丽的海洋中过得愉快~

海星岛也有一些可以休息的座位,浮潜归来抹个防晒什么的,岛上设施就很简单了。

【纯天然的一幅画】

【这儿有只小猴纸】

在海星岛浮潜时常能在海底发现海星,还意外地发现了一颗不同种类的,大概是迷路了吧。

【站在礁石上,没穿胶鞋真的超痛的】

露丽岛的特色就是它直通大海的跳台,两米左右的高度也不会很害怕。

走上跳板的时候需要脱掉救生衣,我一下子怂了,毕竟跳板窄窄的还会晃动,最后是一点点挪到尽头的。船夫拿着救生圈在水中向我招手,因为之前浮潜也一直是船夫引领,所以感觉船夫是非常可靠的,有了信任和安全感,憋气往水中扑通一跳,海水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瞬间被淹没。
很快抓住了救生圈,冒出水面后第一感觉就是咸,一头一脸的海水沿着面颊往下淌。一开始挺紧张的,跳的时候反而没什么感觉,出水又觉得很爽。喜欢跳水的游客应该会开心到疯掉吧~

【走得小心翼翼,船夫招手鼓励我】

露丽岛的休息站出售一些当地小吃,买了一盒糯米做的点心,明亮通透的橙黄色,在表面撒上一层椰丝吃,不会太甜,口感非常软糯Q弹。

返航抵达码头后,发现码头多了几艘渔船,从船身的记号看来自马来西亚。导游说这些渔船是进行非法捕捞时被扣留的,许多珍稀海洋生物都是因为人类的过度索取而遭到毁灭性伤害。巴拉望非常注重人与海洋环境的共生,许多巴拉望人都是靠海吃海,从小便水性了得,以鱼人自称,深深热爱着这片大海。

一整天的海上运动后,还是有些疲劳的,正好做个SPA放松放松。这家SPA馆单间容纳两人,中间可用帘子隔开,灯光比较暗,很容易静下心来。刚开始按摩的时候我酸痛得呲牙咧嘴,最后倒是舒服到睡着。

晚餐在BLUE PALAWAN自己点菜,为了情怀特意坐在了泳池边,实际上天晚了室外用餐区灯光很暗,一桌人黑灯瞎火地摸索着吃饭……

菜的口味还是很棒的,多点了一些带奶油和芝士的西式菜肴,味道非常浓郁醇厚。菲式菜肴中很推荐烤猪肉,蘸着特制的酱汁吃非常香,肥肉的部分也是没有一点脂肪感,反而很有嚼劲,一上桌马上就被一扫而光。再点一杯Mojito,完美~

【猪肉,蘸了酱汁很好吃】

【真的太暗了,都要打光】

吃着吃着还吸引来了猫咪,眼巴巴望着我们,最后还使出了卖萌大法。虽然菜都带着盐,还是忍不住扔了一块给它们,一只喵星人抢先夺到食物,边吃边用爪子抵住另一只喵的脑袋不让它靠近,说好的有福同享呢!

今晚的星空还是一样的美,没有雾霾,没有光污染,没有浑浊的空气,巴拉望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令人肃然起敬。盼望着哪一天,在中国,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一抬头也可以看见这一片璀璨。

DAY6 大千世界,包罗万象

入住:ONE MANALO
一整天的公主港CITY TOUR,应该是认识一个城市最浓缩的方式,把值得看的地方一次性玩个遍。
早晨先坐车来到蝴蝶园,门口就是一幅带着立体感的巴拉望地图,色彩也是五彩缤纷的。

穿过带有洞穴感觉的入口,一个架子上挂着好多蝴蝶孵化的蛹,连在一起好像是几串项链。

【运气好可以看到蝴蝶破茧而出哦~】

走廊陈列着几个玻璃柜,全是平时比较少见的小动物。千足虫看着就感觉脊椎呲啦一麻;竹节虫我还是凑得很近才辨认出来;毒蝎子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抓出来放在游客手臂,因为毒蝎子不认为人是食物所以并不会蛰,但我还是怂了;小蜥蜴安静地趴着倒是萌萌哒。

蝴蝶园上方盖了网,园内植物繁茂,时常能看到蝴蝶停在叶子上。往里走还有几个大型的玻璃展柜,一些体型更大的动物在里面活动。

这种全身毛茸茸、有着大尾巴、长得像浣熊亲戚、眼神犀利的动物据说是熊狸,导游说这货白天几乎不可能是醒着的,今天破天荒没在睡。其实它背过身去还是蛮可爱的,就是我一望向它的眼睛,就感觉要被吸进去了,好害怕啊……

观赏鳄鱼的玻璃开在水池侧边,可以看到鳄鱼在水下的活动。孔雀一直远远地避在树丛里,只拍到一个远景。

蝴蝶园还有原住民生活展,安排有几个场次。原住民不是公主港本土居民,而是一直生活在巴拉望南部,一个村落的原住民轮流受邀来到公主港进行表演,向更多人展示原始巴拉望人的文化与生活。

【小朋友喝饮料真豪气!】

可以看到一些原住民日常接触的物品,比如鼓、琥珀、编织筐、铁器等。

音乐真的是能够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年代,原住民弹奏起一种长而窄的琴,应该是他们平时的娱乐。

原住民也向我们展示他们如何通过原始方法取火,燃烧起来的艾草散发出特别的气味。

也看到了传说中的吹箭,箭头通过细长的竹竿飞出,狠狠地扎进远处的木头,吹气和箭头钉入木头的声响几乎同时发出,不知道这种力道的肺活量是怎么练成的。导游介绍说吹箭一般用在打猎上,如果是以前发生部落纷争,吹箭就是战斗中的武器之一,那时候箭梢上就会涂上毒药了。

原住民还有很拉风的宠物——大蟒蛇。蟒蛇平时睡在箱子里,原住民像是围围巾一样把蛇绕上脖子,蟒蛇吞吐着红信子,弯曲蠕动着身体,带着危险的气息。

终于鼓起勇气尝试了一下,蛇的体温真的很低,大概明白原住民为什么喜欢拿蛇做宠物了,大热天可以当作活动的冰块降温啊!蛇伸缩的力量很大,细密的鳞片在手中一点点移动,又兴奋又害怕。朋友拿着蛇的时候,蛇居然还扭头一直盯着他的脸看,真是捏了一把汗。

离开蝴蝶园,前往鳄鱼园,感觉又是很生猛的一个景点!
鳄鱼园其实是公主港当地一个动物保护区,但这里最出名的动物还是鳄鱼。曾经有一条巨型鳄鱼袭击了一对父子,父亲被咬住,孩子哭着跑到村里求助,村民们抄起家伙赶到河边时,人已经被吞了一半,鳄鱼最终被生擒。愤怒的村民对闯下大祸的鳄鱼拳打脚踢后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将巨鳄送至了这里。由于内伤和长年累月受到好奇的游客围观,鳄鱼最终还是死去了,医生鉴定结果居然是压力太大。看来无论鳄鱼还是人,都会被压力击垮,所以还是要减轻心理负担。

巨鳄死后的骨架和皮都被安置在鳄鱼园,跟人一对比真的超级大。讲解员会介绍鳄鱼园的相关情况,英文版。

现在鳄鱼园还收容着很多小鳄鱼,等它们长大就放归自然。导游提醒说参观时一定不能伸头过去看,即使是小鳄鱼也可以跳很高,在半空还会长大嘴巴吓唬人。

经过一座天桥时,可以俯瞰下方池子里大大小小的鳄鱼,这里年龄最大的鳄鱼据说已经七十多岁了,独占一个单间,正一动不动地趴在水池里。小些的鳄鱼有好多都在岸上长大嘴巴晒太阳,也是一动不动,晒太阳像是它们最重要的事一样需要专注对待。

还可以跟小鳄鱼合影,在绿幕前抱着小鳄鱼拍照,园区可以印刷出丛林背景的照片,是需要收费的,当然自己带了相机的游客也可以免费拍照。小鳄鱼嘴尖被缠了胶带,保证游人安全,但我还是会想着小鳄鱼有没有吃早餐,还有这样老被人围着压力会不会很大……

此外园区还有一些鳄鱼相关的塑像可以拍照,还有一些鸟类,远远地就听见鸣叫了。

接下来前往蜜杜拉之家,前屋主是菲律宾参议员,自动脑补一出大家族的年度大戏……

临近圣诞节,菲律宾人大多也是信仰天主教的,蜜杜拉之家此时洋溢着圣诞气氛,好多红绿配。屋子墙上挂着很多参议员以及家人的照片,桌上很多装饰都是有关圣母玛利亚的。

屋子前方视野很开阔,有大片的草坪,可以居高临下地俯视公主港景观。

在这里买了雪糕吃,感觉在巴拉望看到和路雪的频率还蛮多的,而且价格也很便宜。

午餐安排在面包山,这里不能完全定义为一个餐厅,可以说是一个带餐厅和面包店的公园。

餐厅的菜肴以西式为主,披萨和酱烤肋排。餐厅以木结构为主,像是森林中的小木屋。

【这个怪怪的汤味道蛮奇特的】

面包山整体给人置身童话的感觉,许多经典的影视人物塑像分布在园区内,陆续邂逅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玛丽莲梦露、史莱克一家、海盗、兔八哥等熟悉的面孔。由于在露天,塑像经日晒雨淋已经有些老旧了,不过依然阻挡不了跟它们合影的热情。

【把脑袋搁上去就是怀抱鳄鱼的勇士啦】

还有孔雀和八哥,活的,可不是塑像。八哥说话也是有模有样,还是个话唠,只是我们听不懂菲律宾语,旁边路过的大姐乐了,跟我们解释说,它说的是“漂亮~漂亮~”,原来是夸我们呐~

【孔雀可高冷了呢】

【非常聪明,欢迎调戏~】

园区内一栋小楼据说是市长的家,感觉今天参观的都是大人物的居所。

来面包山怎能不去面包店,不过这家面包店实在不大,放面包的架子也是普通的超市货架,完全没有华丽的装饰与暖色灯光的加成,非常朴素。

据说销量最好的还是这种盒装的小点心,照顾了素食者,有分植物油和猪油制成的。

下午前往的蓝色大教堂,实际叫做圣灵感孕大教堂,建于1872年,通体淡蓝色,门口一座呈仰望姿态的圣母像。注重仪表是对神的尊敬,无袖露肩的衣着禁止进入教堂的。

虽然是天主教教堂,但是并没有印象中那种奢华繁复感,反而非常小清新。今天不是做礼拜的日子,教堂里没有多少人,背着十字架的耶稣和天使显得格外宁静。零星几个正在祷告的信徒,为了不打扰他们,特意放轻了脚步。

教堂附近就是二战纪念公园,1944年12月14日,日军在这里进行了公主港大屠杀,关押在这里的一百四十三名美军士兵被大火焚烧,最终只有十人侥幸逃脱。曾经的幸存者,战争结束后返回这片遍布鲜血的土地,建立了纪念碑悼念遇难者。

如今尘归尘土归土,二战纪念碑一直矗立于此,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

今天入住ONE MANALO,就在昨天SPA馆附近,交通很便捷。等待CHECK IN的时候在好像蝎子的椅子上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喝一杯解渴的迎宾饮料。

房间还是很宽敞的,整洁干净,布置看着也很舒服。就是感觉床单有些潮,可能是因为安排到的房间在底楼。不仅前台有天使和圣婴的摆件,连房间床头都有双语版的圣经和解读册,菲律宾果然有不少虔诚的天主教徒。

晚餐安排在公主港排名第一的餐厅,第一!据说还是米其林的一员!
店主是西班牙画家,所以这家餐厅也自然充满了艺术气息。脱了鞋进门,整个餐厅几乎就是很天然的木、藤、竹搭建而成,但是完全不枯燥,因为色彩实在太斑斓了!

用心和创意渗透在餐厅每个角落里,各种各样的藤编工艺、堆得花朵一般绽放的水果、描绘得五颜六色的布垫和桌布、几乎无处不在的摆件和画作,甚至还有很多完完全全的景观,可以在等餐或者餐后的时间拍照消遣。大胆的用色和特有的民族风情让整个餐厅充满了活力,很多画作据说也都是店主的作品。

这么用心的店,食物也洋溢着幸福感。

第一次尝试海葡萄,小小的颗粒一咬就爆汁,口感跟鱼籽很像,味道偏向海带海白菜一类的海草,比较咸。用之前学到的方法配调味汁,蘸着吃,味道会平衡很多。

不爱吃鱼的我在这里也完全对咖喱鱼卷和烤吞拿鱼爱不释口,没刺没腥味又鲜又嫩。虾的做法倒是简单,味道比较清淡。

这个油炸的东西我还以为会是土豆或者红薯,没想到居然是茄子。

不愧是米其林,来餐厅的食客络绎不绝,据说很难订到位,生意非常火爆。如果有一百分的话,就给打一百分了,不怕餐厅骄傲~

吃饱后运动运动,罗宾森百货走起Shopping!逛起商场来永远跟斗士一样!大部分品牌都是熟知的,价格跟国内也差不多。
除了各色商铺,这里还有一家电影院,挺好奇菲律宾人都会喜欢看什么电影。导游说其实有些中国还没有上映的影片,菲律宾可能已经上映了。如果正巧逮到万众瞩目的大片,搞不好还可以恶意剧透给国内的小伙伴嘿嘿嘿嘿嘿~

在超市买了不少膨化食品,毕竟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上好佳的忠实粉丝,而上好佳就是菲律宾品牌。买了些芒果干打算带回去,不过感觉国内也可以买到一模一样的。在公主港逛超市就是满眼没见过的零食,好奇宝宝每一样都想买。

溜达一圈后没出息地想吃夜宵,到Jollibee买了几个热乎乎的苹果派。Jollibee虽然是菲律宾本土品牌,但快餐巨头麦当劳蜀黍在菲律宾却完全不是Jollibee的对手,感觉菲律宾人也是对Jollibee有着特殊的情怀。

今天行程挺满的,一天下来有些累,回酒店冲个热水澡,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DAY7 奇迹探秘

巴拉望最后一天的早餐,种类算不上多,但好处就是自助啊,不用等我已经很满足啦。

ONE MANALO餐厅还是比较现代风格的,坐在窗边可以看到酒店中央的泳池。今天起得已经挺早的了,不过已经有人吃完早餐开始在泳池活动了。

即将前往的圣保罗地底河流,位于沙邦,全长8.2公里,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么标志性的景点自然是要去看一看啦~
公主港到沙邦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坐车大概两个钟头,一路上导游跟我们说说笑笑的,时间倒是过得很快。
中途经过一个休息站,售卖一些纪念品和零食,看到了经典小零食香蕉干。

这里的风光很美,二楼观景台更加适合远眺大海,据说面海的方向再往前就是南中国海了。

抵达沙邦码头,感觉天格外的热,在阴凉些的地方等待螃蟹船到来。码头还有个篮球场,不过这个温度下估计也没有人有兴致打球了。
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实行限流管理,每天只允许七百人游览,而且需要提前预约。非常敬佩巴拉望对于世界遗产和自然环境的保护,真的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的。

登船前,导游让我们务必记住自己坐的船是多少号,全程都是这艘船接送。
其实除了搭船,还有陆路可以选择,但是没办法坐车,只能沿着猴子小径徒步两个小时,虽然可以欣赏到沿途的丛林风光,但是更多人还是会选择更加便捷的坐船,毕竟喀斯特地貌也很让人期待~

地底河流的入口是一片沙滩,海水如同水晶一般透明。层峦叠嶂,树木肆意生长,在骄阳下投下斑驳的阴影。

地底河流入口的水近乎翡翠色,与漫山绿得鲜艳的林木相映衬,风吹得河水泛起涟漪、树叶震颤,目之所及,天地皆生动。

由于地底河流顶部石壁会有很多倒挂的蝙蝠,很难说到时候滴下来的是水还是蝙蝠粪便,所以需要戴上一顶安全帽。安全帽加上本就穿着的橙色救生衣,感觉不出自己是来旅游的啊,一副“包工头叫我了马上要去工地搬砖了”的架势是什么鬼啊啊啊啊!

另外租用了一副耳机,原本想着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听到中文版本的讲解,不过最后感觉这个其实挺鸡肋的,太容易被字正腔圆的播音腔带出戏了,而且自带的飘渺音效反而掩盖掉一些地底河流的滴水声和蝙蝠飞行声,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原本的神秘氛围。

进入地底河流的小船不是机动力,全靠船夫撑杆划动。目前开发的只有3公里,开放给游客参观的航段有1.5公里左右,再往前就仅供科研考察,3公里后的航段应该是禁止进入受到完全保护的区域,而河流下游受潮汐影响直接流入大海,形成"山海相依"的生态系统。
由于水中的状况目前还没有完全摸清,为了保证安全,水下其实有铁丝网隔离,让我瞬间想起了南派三叔的《大漠苍狼》……

随着船夫划船起航,我们的地下河流探秘之旅开始了。

洞口就已经如同犬牙差互了,同时传来一股难闻的气味,本来洞内通风就不是很好,又是长年累月的蝙蝠栖息地,蝙蝠排泄物的气味散发不出去,所以入口这段需要摒个气,进洞之后就好些了。

越往里光线越暗,完全进洞后就需要依靠探照灯照明了。未知的洞穴,探照灯的光线,船夫撑着船在地下河流前行,知道我想起了什么吗?简直跟《盗墓笔记》第一部过尸洞的场景一毛一样啊!!待会儿水里会不会就冒出来一只尸蹩啊!!脑内剧场已经丰富到炸了好吗!!

这里的石质大多呈现一种黄褐色,经过水滴长期作用,洞穴内钟乳石、石幔、石笋林立,早年巴拉望原住民又一直将其视作“圣地”,很少有人进入,因此保护得非常完善。这些景观看似坚固,其实还是很脆弱的,可能稍稍触碰就会使得千万年才得以形成的景观遭到破坏。
船夫指给我们看一些独特的造型,比如恐龙、人面、蜡烛、圣母像什么的,最大的一个溶洞有着高耸的穹顶,呈现四周向中心聚拢的态势,被称之为“大教堂”。

洞内非常安静,水滴落下和蝙蝠飞行的声音显得异常清晰,伴随着船夫不紧不慢的讲解,空旷的洞穴自然生成一种辽远的音效,宛若来自天外。
探照灯照到洞穴上方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小黑点,这些是蝙蝠,它们有可能一生都在黑暗中度过。而洞里的生物不只有蝙蝠,在途中看到洞壁一块突出的石头上盘着一条蛇,一动不动仿佛在睡梦之中。我们问船夫,船夫说这是水蛇,我们又好奇它是不是有毒,船夫划着船,沉默了一秒后回答,是的。

船夫还介绍说有科考人员在洞穴内发现了古老的海洋哺乳动物化石,听他大意是说一种类似于海牛的生物,不过在游客限制进入的范围内,我们无缘得见。
船夫掌握着航行距离,到一个狭窄处折返,回到洞口的时候阳光透进来,顿生一种从远古穿越回到现代的如梦初醒之感。

靠岸后沿着木栈道往回走,据说这里时常会有猴子出没,抢夺游人的随身物品,不过这次倒是没有遇见。在地底河流洞口会有工作人员给船上游客拍照,照片可以在回程经过的亭子中看到,如果有满意的,可以打印下来买走。

坐上来时的船去吃午餐,午餐是自助,包含在地底河流探险的行程之中,比较简单的一餐。

【感觉辣椒和金桔是巴拉望人很喜欢的调味品】

旁边有卖一些小吃,喜欢这里的水果shake,芒果、西瓜、释迦很多种,真材实料而且还不贵,味道很赞!

下午前往乌攻石,乌攻石因其拍打时发出Ugong的声音而得名,现在逐渐发展出了攀登和滑索的项目。
滑索有坐着的还有俯身的Superman,我还是有一些恐高的,不过听导游说只是顶峰刚下降的一小段滑索角度大一点,看着挺高的其实刺激程度还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于是最终还是选择了Superman。

出发前一样要戴上安全帽防止攀登时磕碰到脑袋,另外还需要戴上防滑用的劳防手套。这套装备一上身往山中走,不像搬砖了,好像矿工啊!

【矿工二人组!】

带领我们的是两位笑容可掬的大姐,攀登的时候跟随着她们的脚步,她们也一路为我们讲解,哪些像坐着的小狗,哪些像花椰菜。
沿途敲了敲乌攻石,发出的声音金属感很重很悠长,跟编钟很相似,天然的乐器。
乌攻石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山间藤蔓纵横,怪石嶙峋。

有很多比较狭窄的地方,需要弯腰俯身通过,所以经常是扭着S形在往上攀,总之爬乌攻石应该是对胖纸的一种挑战。有时候脚下的石块比较光滑,也要注意踩稳。

【经过这里,需要敲一下石头喊出“I Love Nature!”】

到了传说中最难爬的位置,需要在身上系好绳索,扶着两边的扶手,由上方的工作人员牵引而上,有了工作人员的助力,还是比较轻松的。

登顶后,到了一个平台,一块写着“I Survived”的牌子将刚刚的攀登过程带上了一种经历千辛万苦度过九九八十一难的色彩。视野很不错,既可眺望绵延群山,又可俯瞰绿油油的田野。

听到已经开始滑索的游客发出的尖叫声,突然就热血沸腾了起来。看到前面玩Superman的游客滑下去的时候身后减速的幕布迎着风展开,真的就像是超人的披风。

工作人员在我身上绑好安全带,用力抽紧,感觉自己像只粽子。站到滑索的起点脱下脱鞋挂起来,连接固定完成之后就趴下成了悬空的姿态,晃一晃就像是荡秋千。

按照指示将四肢伸展开来,这时候已经能俯瞰到下方的高度了,不过确实没有感觉到害怕,眼前一片田园风光反倒能让人波澜不惊。
开始下滑了,身体一下子飞出去,不过速度马上稳定下来,眼前一大片田野,风从身边掠过,仿佛成为一只鸟儿,自由自在地翱翔于蓝天。

【飞起来咯!!】

接近终点时,收起四肢,双手抱在胸前,经过减速带最后咯噔一下停止。工作人员上前解开滑索的时候,感觉这个过程还是挺快的,还真有些没玩过瘾。
下滑的时候同样会有拍照,要买走的话价格也可以接受,我挑了一张满意的照片,作为这次自我挑战的纪念。

【司机导游一起卖萌哈哈哈~】

巴拉望的行程接近尾声,从酒店Check out之后就坐车去机场,从公主港飞往马尼拉。跟导游和司机告别,非常感谢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

抵达马尼拉之后,显示屏一眼望去其他航班全是准点,只有上海一个大大的延误我也是醉了。反正也是等,肚子饿了就干脆在机场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餐。
喜欢又薄又脆又多料的意式披萨,炸鸡和薯条分量很实诚,买大扎的可乐还能续杯。这家餐厅的服务也是专业得很,什么都问得清清楚楚,上菜速度也很快。

最后身上带的菲律宾比索花得不剩几个钢镚了,所以在马尼拉机场也没能买什么东西。感觉在菲律宾整个行程中也的确没有遇到太多可以作为纪念品的,要说Havaianas人字拖实惠吧买回去送人总感觉怪怪的,也只有香蕉干了……

坐上飞机回上海,抵达之后已经凌晨,一下飞机一哆嗦,自己还穿着人字拖呢。
回想起这次的巴拉望之行,我爱这一路上的风景,也爱旅途遇到的人。度假村载歌载舞欢迎我们到来的工作人员、风趣又渊博的导游、和我们一程一起经历欢笑的旅人、多才多艺的船夫、路上扎着辫子穿着校服的姑娘、夕阳下在球场挥汗如雨的当地男孩……
如果说爱妮岛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那么公主港就是丰富多彩的花花世界,一个宁静超然宛若仙域,一个多姿多彩扎根尘世。
旅行在当下带给我最真实的体验,去奔跑,去攀登,去扎入无边无际的海。经过时间的积淀,在回忆中渐渐酿成醉人的酒。
步履不停,一次别离带来一次相聚。千面巴拉望,后会有期。

不错的游记,我们正好2月底要过去,可以参考下

2016-02-17 08:18

引用 橙色的吻 发表于 2016-02-17 08:18:33 的回复:

回复橙色的吻:谢谢,预祝您旅途愉快~

2016-02-17 09:54

非常棒!

2016-02-17 12:54

引用 SU-35 发表于 2016-02-17 12:54:41 的回复:

回复SU-35:谢谢~

2016-02-17 14:46

粉上楼主了,文字和照片都看得超过瘾 红红火火~~

2016-02-19 18:19

引用 Celia水彩酱 发表于 2016-02-19 18:19:43 的回复:

回复Celia水彩酱:谢谢鼓励(●'◡'●)ノ♥

2016-02-20 17:27

LZ你们最开始爱妮岛的那家酒店,一价全包是多少钱一天呀?感觉也不用安排太多行程,去住几天也挺不错的

2016-02-23 17:25

另外那边蚊子多不多?实在受不了蚊子

2016-02-23 17:25

这些看着都好好吃哦

2016-02-23 17:51

这么一桌子大概多少人民币呀?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2-23 17:25:22 的回复:

回复ZYM:Miniloc Island,找旅行社订的报的全程总价,可以网上搜一下单独报价,感觉房间还蛮紧俏的要尽早订。这样的一岛一饭店都是度假村提供行程单自选想参加的活动,不选活动在海边躺着也挺好的。
在爱妮岛没觉得有蚊子,但回来后手臂出现一些挺痒的小红疙瘩,可能是白蛉还是水母蛰的。

2016-02-23 18:37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2-23 17:51:39 的回复:

这么一桌子大概多少人民币呀?

回复Elizabeth:跟朋友每人挑几样买的没有算总价,只记得好便宜啊好好次啊濑尿虾我不想离开你啊啊啊

2016-02-23 18:44

引用 MINT 发表于 2016-02-23 18:37:39 的回复:

回复MINT:多谢多谢,我去官网查查

2016-02-23 18:50

引用 MINT 的图片:

海真的好赞啊,简直跟透明的一样

2016-02-24 11:58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24 11:58:5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第一感觉好像果冻啊

2016-02-24 12:37

引用 MINT 发表于 2016-02-24 12:37:23 的回复:

第一感觉好像果冻啊

回复MINT:是啊是啊,好想去

2016-02-24 14:20

照片好赞啊!四月份准备过去,请问LZ 下下~那个ITI接机服务是如何预订的啊~已经订了他家的机票~但没有关于任何可以接机服务的信息呢~

2016-03-04 15:59

引用 亦梦亦人生 发表于 2016-03-04 15:59:23 的回复:

回复亦梦亦人生:我是找旅行社统一安排的行程,接驳应该是旅行社找当天我入住的度假村预订哒~

2016-03-04 17:34

好想去~~~

2016-03-04 21:26

楼主,这样找旅行社定的总价多少钱?找的哪个旅行社

2016-04-06 20:34

引用 剑剑 发表于 2016-04-06 20:34:37 的回复:

楼主,这样找旅行社定的总价多少钱?找的哪个旅行社

回复剑剑:典藏旅游,看住宿和机票算价钱,11月应该不算旺季吧,当时好像是12500一个人

2016-04-09 18:11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04 21:26:55 的回复:

好想去~~~

回复takeblove:挺清净的,风景也好

2016-04-09 18:13

你好,想问一下你做的那个SPA一人多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