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国度-Incredible India

眼镜 (北京) LV.4
2016-02-14 21:09 332/2
  • 出发时间/2016-09-18

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流逝,9.18日出发,10.1回国,在印度那段神奇而美好之旅转瞬过去快半年了,每每回忆起来,从刚到达德里时的忐忑、烦躁,现在却有些怀念皮丘拉湖的微波荡漾、杰伊瑟尔梅尔的寂静沙漠。。。

选择印度蜜月的缘由

记得结婚前,阳子和我讨论蜜月去哪玩,我想去伊朗或者埃及,她想去希腊印度,看似完全不同的想法,但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想去历史悠久的地方。

总体感受

这里有脏乱差的街道、这里有高大上的机场酒店、这里有屹立数百年代表着当年那个强盛王朝的宫殿古堡、这里也有衣不遮体收入微薄的众多贫民。
1、保持一个好心态,刚到的2、3天会是一个比较难熬的过渡期,适应这里到处是骗子、不守信用的三轮车夫、难以入眼的街道行人。不过安全性还是可以的,骗子虽多,但只要自己坚持住底线,不要相信,起码人身安全是有保障的,不会有抢劫暴力之类的行为。至于这几年爆出来的rape,个人觉得,在任何一个陌生的国度,女性都尽量不要晚上出去活动了,在印度由其不要穿得太暴露,不符合当地风俗,自然会引出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自己注意点,安全应该还是没问题的,路上也遇到过好几个年轻的单身女性自己过来玩,而且玩了很久似得。如果是情侣旅行,一方面要注意安全、卫生,另一方面一定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互相安慰,不要因为环境的恶劣或被看似友善的人欺骗而产生淚气。我做主比较多,经常被骗或走错路,但老婆真的是特别的支持和信任我,从来都说没关系,一点也不累,还很开心,这让我特别的温暖。
2、一切行程尽量早定。飞机、火车、汽车、住宿,基本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飞机和酒店我们都用的ctrip,价格基本和其他网站差不多,改期、缴费都方便,就用国货啦;火车我们用的cleartrip,方法就不说了,其他攻略应该有很多都提到了,AC1/2/3我们都乘了,总体和国内空调卧铺差不多,旧一些、略脏一些,但可以接受;我们只有一程汽车大巴,是到了Udaipur在酒店里订的,本来也打算在cleartrip上订,看LP里说有很多班,就作罢了。
3、少带行李,带信用卡就ok。大多数地方都有换钱的地方,也可以刷卡换卢比,不过购物、吃饭一般都是现金,酒店的话除非3、4星以上,否则一般也不太愿意接受刷卡。
4、治疗拉肚子、蚊虫叮咬的药一定要带。尽量买瓶装水或饮料,不要喝路边那种自制饮料或酒店里的敞开式饮用水。我对当地吃的到是很对胃口,老婆除了在比较好的酒店里吃的不错,其他小餐馆她基本吃不下。的确,可能水土的原因,加上不太卫生,我刚去的几天都在拉肚子。
5、物价比较低,如果不太在意钱的话,可以每个地方都包个出租车,一天几百到二三千卢比不等,省心又安全。

行程花费

合计人民币2万元左右。
1、往返机票:国航直飞 ¥8266/两人
2、住宿:¥5000/两人。大概都按人民币:卢比=1:10折算。
其中除了最奢侈的一晚在Udaipur住的湖宫酒店(Tai Lake Palace)521美刀,包括西式晚餐自己点餐。其他都还算便宜。德里:the prime balaji deluxe,380一晚含早,位置不错,内部环境还好,外部环境喧闹;varanasi:a palace on river,210一晚含早,在恒河边,风景绝佳,房间很普通;agra:hotel sidhartha,80一晚,离泰姬陵极近,房间如同国内县城宾馆,不过还算干净;Jaipur:Devraj Niwas,250一晚含早,本次性价比最高的酒店,环境好、内部也很棒,露天餐厅非常时尚;Jodhpur:pal haveli hotel,420一晚含早,一个老式宫殿改造,离钟楼很近,性价比一般,还算好;Jaisalmer:desert boys guesthouse,沙漠男孩,180一晚含早,传统印度式风格酒店,有点家庭旅馆的味道,还不错。
3、印度境内的火车、飞机、大巴合计2150元。火车还是比较便宜的,基本都是单程卧铺一个人100多人民币。
4、市内tutu车,租车等交通费人民币800左右。一般tutu车100-200卢比比较多。
5、门票、讲解等旅游项目合计1500元左右。大多数景点门票在500-750卢比,不算便宜,但每个城市也就1、2个这样的地方,还好。能租中文讲解器的地方我们都尽量租一个,我俩都喜欢仔细听听和景点相关的文化历史。
6、平时吃饭、饮料、零食啥的850元。印度吃的都比较便宜,普通一餐100-200卢比差不多,酒店里好点的3、400卢比也还可以,当然我们除了湖宫酒店,其他都住的一般的酒店。
7、其他购物、按摩合计1500左右。就是买了两身印度衣服,走之前也都扔酒店了,质量不咋地,还买了几件牛仔裤,做了个印度按摩。老婆对购物不太感兴趣,印度真心也没啥可买的。

我们应该算是在印度旅行的中等消费,吃住行都是普通档,景点安排也不是很紧张,经常是睡到自然醒再出去玩,这样比较自由舒适。

印度的日与夜

Delhi

飞机落地已是9.19凌晨2点多了,德里机场还是非常棒的,感觉比T3还干净。正好当天下着大雨,本来想在机场的休息室开间房休息会再去酒店,但问了几个,都只有类似国内贵宾厅那样的沙发座,没有独立房间式的,看了一眼,那种沙发座大都是印度人坐在那里,昏暗、拥挤,看着有点怕怕,我和老婆就在机场大厅找了个位子座着,相等天亮了做地铁去酒店。呆了一个多小时,实在困的受不了,我俩一商量,干脆打车去酒店吧,大不了多开一天房。在机场prepaid taxi处订了一辆车(好像印度所有机场、火车站都有prepaid订车,感觉价格还算公道,避免了和蜂拥而至的司机问价砍价的刺激场面)当天赶上德里大雨,司机如所有攻略所说,号称找不到路,要去一个government department问路,其实就是一个游客中心,好让我们换酒店、在那订产品,我一开始还真以为是警察局之类,明白过来后,直接告诉他们我所有行程都定了,不需要任何服务,立刻要求司机拉我到原先的酒店。总算,又开了十几分钟,到达酒店,开了房间,睡觉。此时已是五点多了。。。

酒店在德里车站附近,内部还不错,外面真叫一个荡气回肠!出门一拐就是大路,各色人等,贩夫走卒,鸡狗牛羊,妥妥吓傻我们。打算先去红堡(Red Fort),地图上看,酒店里地铁不远,想座地铁过去,听说印度地铁还不错的。但一路问了几个人,还有主动热心帮我们指路的,但没有一个能正确把我们引导到地铁站的,还有一个主动给我们叫了tutu车,送我们到一个游客中心;还有一个tutu车答应带我们去红堡,路上要求我们去一个购物的地方,但不用购物,去看看就行,在我严词拒绝后,竟然就让我们在一个陌生地方下车,拒载。。。此时,人和人之间没有任何基础的信任,这就是号称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啊。几经周折,从早上10点多折腾到中午12点多了,还没见到红堡的毛影子,实在没辙了,打了个tutu去德里门看了看。德里门片区,应该算是德里乃至印度比较现代化的区域,绿化很好,建筑也整齐干净了很多,不少中小学生来参观。没有预计的那么壮观,只能算还好。看完德里门,打了tutu车去红堡。

酒店门口的街市

德里门

红堡(Red Fort),因红砖砌成而得名,伊斯兰莫卧儿王朝从阿格拉迁都至德里后建的王宫,中规中矩的王朝宫殿。后来在agra看到了阿格拉堡,与德里红堡有几分相似,都很震撼。

贾玛清真寺离红堡不远,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还可以路过喧闹的集市。自小生活在穆斯林省,也见过很多清真寺,但jama masjid是我见过最宏伟的清真寺。强盛的伊斯兰帝国给印度留下了如此多的伟大建筑,貌似这一路上最好的景点都是穆斯林王国建的。里面有一个塔是可以爬上去的,沿着回旋的窄楼梯,爬上去还是蛮费力的,不过在塔顶可以看到红堡,还有德里的很多居民区,不过满眼过去都是平房,而且贾玛清真寺门口有很多乞讨的人,从几岁的孩子到7、80岁的老人,很难想象这就是一个有着16亿人口的国家的首都。
离开清真寺,想尝试一下三轮车,说好了100卢比,路上特别堵,饶了几条路七拐八拐到酒店附近,车夫开始苦肉计,可怜的看着你,好吧,又被印度弟弟打败了,给了200,还要,妈的,210,再扯我就要怒了。。。

晚上在酒店点了吃的到房间,炒米饭鸡肉套餐很赞,老婆可能有点水土不服,吃不进去东西。

9.20昨天的受骗遭遇,让我们完全对陌生的环境失去了信心,在酒店吃了早餐后就去前台预定了一辆出租车,安排带我们去胡马雍陵和顾卜特高塔,然后再送机场。如果经济上不是很在意,真建议在印度旅行可以考虑每天租个车,一般都是带司机的,德里这天一共2000多卢比的车费,其他城市更便宜,一般不超过1000卢比,其实还是挺划算的。

下午2点多,又一次来到英迪拉甘地机场,不过这次是乘印度国内航班,Indigo航空的航班。果然又一次验证了不靠谱的论断,原本4:20的航班,直接改到5:20了。飞机还是很不错的,和国内的水平差不多,餐食也还可以。

Varanasi

到达Varanasi时天已经黑了,在机场prepaid处打了出租车,半个多小时到城里,司机把我们放到一个路口,说不能再往前了,看样子是戒严了,有军队的人在巡逻。司机说离酒店还有200米,走进去就是。这短短200米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有生以来最恐怖的一段距离。嘈杂、狭窄的道路,脚下是垃圾、牛粪,旁边到处是是光怪陆离的人,黑乎乎脏兮兮,空洞的眼神。脑海里闪现着来之前大家的劝诫,此时此刻真是后悔了,不该带老婆来这个地方。走了一会,依然找不到那个酒店,只有无边无际的人群,又不敢相信周围的人,虽然有很多看似友善的人主动要来帮忙,在德里已经被这帮哥们整怕了:P。我壮着胆子问了一个警察(也可能是军人),他也不知道路,就帮我找了一个“看似友善“的人,我擦,真是躲不过去了,被这哥们带着又是七拐八拐,在一个居民区的小巷子里绕了一会,我心里那个忐忑啊,老婆一直嘀咕说算了,不要再往里走了,的确是又黑又窄,偶尔旁边还有个黑漆漆的人伸出手来摸一下,吓出翔啊。走了几分钟,到一个河边,一抬头,果然是我们订的酒店,唉呀妈呀,长出一口气。。。不过我兜里只有10卢比零钱,给了那个人,他也没有表现出不满。

也许是有了刚才的经历垫底,原本普通的酒店,对我们来说算是非常棒了。酒店在恒河边的  ,这家的屋顶餐厅非常出名,可以全览恒河两岸风景。入住后,已是晚上了,带着老婆出去延恒河向南走了走,隔一段就有个小广场,对应着一个可以通往城市内部的台阶。广场上很多闲散人,大多是青年男子,默然的看着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有些恐怖,老婆有些害怕,我们往南走了2、3个广场,就返回了。如果来的更早些,会有夜祭的仪式,即便是现在,也能看到对岸隐约的火光,可能就是火葬的地点吧。

回到酒店,在屋顶餐厅喝了点东西,吹吹风。
时间仿佛凝固了,恒河,也许就是说人生恒久不变,时间恒久不变,生和死的循环恒久不变,此时此刻,放空一下。

9.21早上5:00起床,头一天通过酒店的人预定了一个手摇船去看恒河日出。这个项目应该是来瓦拉纳西必参加的。昨天夜里闲逛时就看到我们住的恒河这一岸有很多船,早上看,尤为壮观,大大小小的木船、铁船。可能大一点的船都是很多客人拼船,攻略里说的一个人50-100卢比应该指的就是这种。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艘小木船,500卢比,船夫不太会讲英语,看起来有些呆板。从我们住的地方,向下游划一段然后再往回到上游一个祭祀台,之后回到酒店,大概1个半小时。当天下雨,天阴沉沉,没看到日出。恒河西侧始终有不少人在河中伴着浑浊的河水、垃圾。。。洗澡,男女老少都有。

回酒店换了泳裤我也出来在恒河洗了把澡,看似肮脏的河水,下水后并无感,旁边一起沐浴的印度人很热情的教我做手势,提醒我不要喝。洗完澡回去换了衣服吃了早餐办了退房手续后,想和老婆出去随便走走,此时太阳也露出了头,又是另一般风景。查了地图,附近应该有一个temple,我想先去祭祀台看一看火葬,老婆胆子小,但还是迁就我了。沿着恒河边向上游走,没多远就到了,就是早上划船看到的那个祭祀台。绕到那附近,就有个年轻人凑上来,本来我不想理,但他一再说他是义工,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过世后能有钱安葬,而且游客不能到火葬那块,只有当地人带着才行,他可以带我们去看,然后随便给捐点钱就行,我一时冲动就答应了,他带着到旁边的小塔楼上看火葬的地方,正在进行的就是一个仪式,一个body用黄布包起来,放在燃着的木柴堆上。年轻人给我们介绍,有钱人会选用比较好的木头和香料,而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去世后,他们这些义工就用募捐来的钱买鞋便宜的木头来火葬。他又带我们到近旁去参观,一再提醒不能拍照,否则会有危险。老婆有点害怕,我还是非常好奇,凑过去看了看,正好又抬来一个准备下葬的人,也用黄布裹好了,先在恒河里浸泡了一下,然后抬出来放到给他堆好的柴火堆上,从我身旁抬过时我还看了一眼她没有包严实的脸,是个老太婆吧,之后有专职人员扑撒香料,应该也是助燃剂,所有的火都是从祭祀台上一个火堆里引过来的,据说那个火堆已经燃烧了几百年了。年轻人介绍说,等身体烧的差不多了,会把剩下的拾到一个坛子里,包好后拿到很远的地方埋入地下。看完这些,我要给他捐钱时,他又说最少要买四公斤木柴,一公斤250卢比,呵呵,果不其然又是这样,阿三哥们,能放过我么!

看完火葬,我俩自己到处转了转,找到那个庙了,发现外国人还要登记证件,懒得去了。我们基本就在恒河西岸这一侧的区域走了一圈,狭窄的街道,牛羊遍地、臭气熏天,绕到稍微宽一点的主路上,打了个人力三轮车,去当地一个挺有名的大学贝拿勒斯大学,一路上也饱览了圣城的风光,有西式快餐厅也有满街的贫民,一片和谐景象。

大学外面是喧闹嘈杂的破旧城市,校园里却是宁静祥和,绿树成荫。我们到大学的博物馆参观了一下,貌似是印度教文化的一个窗口。

中午2点多回到酒店,在前台预定了一辆taxi,接我们去火车站。这是在印度第一次座火车,之后去过的几个火车站感觉都比这个要好些,在大厅找到我们要乘的火车的到站信息后,赶到8站台,站台上没有电子指示牌只能靠听广播,印度英语广播太考验哥的听力了,火车晚点,还换到4站台,幸好一个卖水的好心小哥提醒我广播通知换站台了。在等火车时,遇到2个中国女孩,还都是一个人来旅游的,其中一个妹子都来印度半个多月了,看来这里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做好准备,拥有一颗大心脏,还是可以愉快的旅行的。

预定的AC3卧铺,应该是空调里比较普通的等级,总体还不错,比国内卧铺昏暗,显旧显脏,但宽一些。

Agra

9.22早上5点就起来了,以为6点能到,后来还是晚了,7点才到阿格拉。昨天等车时有一个上海来的小姑娘一个人来旅行,今天想和我们一起,所以出站后,三个人prepaid订了一个出租车到酒店,就在泰姬陵(Taj Mahal)西门旁边100米,位置绝对棒,酒店条件一般,也就是国内县城小宾馆水平。办完入住,我们就去泰姬陵了,买票时,一个长得挺干净的小伙子一直在推介,说他是政府认可的讲解导游,本来我和老婆想租一个有中文的讲解器,可是这里没有,商量了一下,那个小伙子英语听起来还不错,就和他讲了讲价,按照租讲解器的价格,一共200多卢比。泰姬陵的确是非常非常棒,跪了。。。宏伟、美丽、震撼,可能成语美轮美奂就是形容这样的建筑吧。小伙子介绍他是当地大学的学生,业余打工赚钱,本地穆斯林居多,他自己也是穆斯林。泰姬陵和阿格拉堡都是穆斯林王朝时期修建的,泰姬陵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最心爱的妃子而修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当地现在还有很多当年修建时的工匠的后裔,依然在对建筑进行着维护,打制一些纪念品(这又为后边给我们推销埋下了伏笔),讲解员很热心,给我和老婆找了一些比较经典的位置照相,但不太地道的就是,忽悠我们去买东西,把我们偏出了东门,导致无法再进来,本来我和老婆还想两人单独转转。

中午在酒店吃了个炒饭,很合我胃口。

下午租了早上送我们去酒店的那个taxi,去Agra堡,也很宏伟,然后去小泰姬陵,弱爆了,路上司机又带去购物,唉,无语了,不过我们在他带去的那家店旁边买了一身便宜很多的衣服,500卢比,最后去一个可以看日落的花园,与泰姬陵隔河相望,在那里看泰姬陵,别有一番味道。

Agra比Varanasi好太多了,起码可以算是个国内县城10年前的水平,城市不大,建筑以2、3层居多,人的感觉也比瓦拉纳西好一些。晚上转悠了一圈,找了LP上推荐的一个屋顶餐厅吃了点东西。

9.23今天是最为休闲的一天。睡到自然醒,check out后,到Taj Mahal东门的Cafe Day吃点小点心,喝杯lassi,坐在空调下,发呆、看书,我们去的这段时间恰逢印度教的象神节,每到一个地方,都有类似的庆典活动,一群年轻人喧闹的抬着一尊象神游街,还会撒一些有色彩的粉末。发呆到下午4点,溜达回酒店取了行李,打了辆tutu车到火车站(和到达时不是一个车站)。

这是一辆Agra-Jaipur的专列,有点像国内的城际高铁,但没有中国高铁那么新,5:40发车,4:40车就到站了。我们预定的AC1坐席,应该类似国内的一等座,环境很好,一车厢不到10个人,大部分是来旅游的外国人,只有1个穿着比较商务的印度男人。一路上不断送吃的,好像送了2、3拨,最后服务员来要小费,给了200卢比。

Jaipur

晚上9:20到Jaipur,我从地图上看,酒店离得不远,就大胆带着老婆走去,10分钟左右就找到了。酒店在一条大马路的边上,看起来不起眼,进来后发现非常好,闹市旁的一个院落,中间有露天酒吧和开放式餐吧,房间在院落边际的树林里,应该没有几个房间,每一个都像是独立的小联排,这个酒店的设计感非常棒,房间里雕花大床,卫生间的透明窗户外还有绿植景观,而且性价比高,合人民币才200多。放下行李后,在餐吧吃了点面,很多当地年轻人来这里,有点像三里屯的感觉,印度电影里的时尚再现。

9.24酒店早餐也很好。10点左右出发,tutu车到三重门,然后天文台,city palace,风之宫殿,在看过泰姬陵之后,这几个已然无法激起我的感叹,斋普尔被誉为粉红之城,好像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粉红,只是大部分平房都是淡粉红色罢了。中午最热的点,我俩乘公交车20卢比/人到Amber(琥珀宫),依山而建的古堡,也算不虚此行,气势恢宏,很难想象古老的王朝,动用多少劳力才能完成。原本想坐大象上山,公交车直接就拉到山门口了,也没见到大象,有点遗憾。从琥珀宫出来,打了辆tutu回到酒店,在露天餐厅吃了饭,在大堂呆到晚上九点多,去车站,10:50上车,这是我们在印度定到的唯一一个卧铺的AC1,四人一个包间,很宽敞,就是被子感觉有点脏、旧。

琥珀宫脚下

琥珀宫门口有一个小哥兜售纪念品,非常执着,一直跟着我们,要价从200美元慢慢降到20卢比。。。堪称最执着的推销员!

Udaipur

9.25早上6:45到乌代普尔,我们订了这次行程最豪华的酒店——湖宫酒店(Taj Lake Palace),估计这么早可能没法入住,就打tutu车到城市宫殿先看看(似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宏伟的城市宫殿)。由于我们要去的那个酒店在乌代普尔中心的一个湖(皮丘拉湖)的中央小岛上,去酒店必须要到指定的码头,那个码头就在城市宫殿旁边的花园里,我们向守卫出示了酒店订单才能到花园里,晃悠到8点多,在酒店的迎客码头乘专船上岛。这家酒店被评为印度最好的酒店之一,服务非常周到,也很奢华,以前就是占据全岛的王宫,大堂经理知道是我们蜜月旅行,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非常棒!下午老婆补觉,我到游泳池还游了会泳,6:00自费报名酒店的环湖游船,看日落、游湖景,还到皮丘拉湖里另一个小岛Jagmandir岛上参观,那里以前也是一个王宫,现在改造成餐厅、花园了。回到湖宫酒店后,还有印度传统舞蹈表演看,看完节目我和老婆到西餐厅吃了一顿正式的西餐,来印度这么多天,之前都胆战心惊,不敢乱吃,今天总算能大快朵颐了。回房已经很晚了,酒店可能因为我们蜜月,特意赠送了巧克力和画有印度绘画的蛋糕,让我们非常感动,不过就是太甜了,吃不了多少。

这就乘专船驶向湖宫酒店啦!船夫+侍应,都很帅。

湖宫酒店到啦!

热情的迎宾

酒店坐落在湖中央,四周碧波荡漾!

酒店提供的印度本地歌舞表演

夜晚,从湖宫酒店可以看到对面大陆上的城市宫殿。很有些欧洲的感觉,当年的殖民者给这个贫穷的国家留下太多烙印。这一路走来,很多景点都是当年的诸侯、国王的宫殿,而如今他们的后人大多都生活在欧美。

9.26酒店在6:30-7:30有免费瑜伽课,我赶7点过去学了一会,然后去吃了自助早餐。早上的风景也非常好,乌代普尔是我在印度感觉最好的城市,可能因为住的太好了,有山有水,又很干净。不过后来去了市里就又回归了印度本色。在酒店定了从乌代普尔去焦特布尔的空调大巴。退房后,酒店的船送我们上岸,回到花园码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码头离城市宫殿极近,走过去200米,似乎这一路看了太多的宫殿,已经完全无感了。逛完城市宫殿和旁边的水晶宫博物馆,赶中午出来换了点卢比,印度各城市货币兑换的地方都很多,美元、人民币现金都可以拿来换,好一点的地方也可以刷卡。

城市宫殿&水晶宫

之后到bus代理处,酒店的票就是在这定的,他们再安排tutu车送我们去做大巴,貌似在一个城乡结合部,周围还有农田。我们订的卧铺,上车后才知道就是下面是座位,上面加了一层是卧铺,座位的部分和国内的金龙大巴差不多,就是整体感觉有点脏、旧,这一路印度的火车、汽车普遍给我这种感觉,可能一方面是装饰的缘故,印度人偏好深色、艳丽的色彩,时间久了显旧,另一方面整体的乘客、人员素质差,维护不好吧。

Jodhpur

大巴晃悠了6个多小时,下午3点上车,9点半到焦特布尔,这一路大部分有高速或类似国内的省道,大概三分之一是穿越城市或乡村道路,也挺颠簸的。打了辆tutu到Pal Haveli Hotel,当地有两家pal haveli,另一家可能类似快捷酒店,tutu司机第一次还送错了,不过两家离得非常近。我们选的这家,也是一个过去的宫殿改造的,不是很大,不过蛮气派的,高门大院,房间一般,内部装修也很普通。酒店顶层也有个餐厅,住下后上去吃了点东西,能看到坐落在酒店旁边的梅兰加儿古城,以及焦特布尔的一部分城区,快到10月了,这里的天气以及没那么燥热,非常怡人,点一杯lassi(好像印度很流行这个),看着夜色下近旁伟岸的古城,再看看餐厅里时尚的印度青年和国外游客,而且还有不远处庆祝大象节的印度教徒们欢庆的呐喊和歌舞声,不单感觉自己是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过客,对于这个世界、自己的一生来说,未尝不也是一个过客,只能看着自己一天天老去,又能做些什么。。。

9.27睡到自然醒,到屋顶餐厅吃了早饭,打了tutu车到旁边的的梅兰加儿古城(蓝色之城),又是一座建在山上的伊斯兰王宫。当天正好是一个什么节日,免门票,我们租了中文的讲解器,一路听下来,秋高气爽、心情大好。

12点多从古城下来,一直听说印度的lee便宜,到达焦特布尔时好像大巴经过市区有卖的,我俩tutu到市里,走了好远找到一家,旁边还有levis,价格的确不错,基本200左右一条裤子或上衣,置装后回酒店取了行李去火车站。下午5:45的火车,晚点到6点,AC2的卧铺,晃悠到11点才到Jaisalmer。

Jaisalmer

23:30到达杰伊瑟尔梅尔,已经一片漆黑,出了火车站,感觉是个很小的站,也看不到周围有什么建筑,一群拉客的tutu司机就拥了上来,我们预定的Jaisalmer古堡里的Desort Boy酒店,正好有个人说他就是酒店来接客人的,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被骗,拉了我们路上再要钱。出门在外,真的很多时候要拼人品了,这哥们拉着我们就上了他的摩托,我一看,大哥啊,您就一个俩轮的来接人啊,还好我们就带了一个大登山包。我和老婆,再加一个几乎要占一个人空间的大包,挤在他的摩托后面,开了20多分钟,貌似车站在城市外面,穿越了乡村才到古城,酒店在古城里面的小巷子里,七拐八拐才到。心里这才踏实下来,看来不是骗子。。。先入住了,房间很普通,不过挺古典的,还能看到外面的夜空。

9.28睡到10点多,起来吃了早餐,和老板打了招呼,今天才办入住手续,顺便问他有什么可玩的。之前攻略里提到杰伊瑟尔梅尔的沙漠之旅很出名,这里位于印度西北角,离巴基斯坦可能不算太远,出了城市就是沙漠。老板非常nice,推荐他自己的一条沙漠旅游线路,可以去附近的村庄转转,然后去沙漠骑骆驼,在沙漠里吃一顿当地饭,避开了大多数人去的那片沙漠,据说那里人多、宰客,我和老婆本来也就是想随便走走就行,他还能提供只坐我们俩人的专车,如果中午出发,晚上回来,1200卢比/人,如果还在沙漠里住一晚,就1500/人,很便宜啊。我们当即就预定了下午2点的Jeep出发。下午两点,酒店的人带我们到古堡中心的一个广场,看来很多人都是在这里等车去沙漠,我们这辆Jeep的司机很健谈,名字叫Thmat,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事情,还很幽默。先去了他家所在的村庄,并邀请我们去他家喝茶。当地农村还是靠传统的种地,这一片的土地比较缺水,普遍比较贫瘠,村庄也是简陋的土坯房,可能和我西北老家的农村三十年前差不多。司机是印度教信徒,他也带我们去了两个穆斯林村庄,还建议我们在一个村子的小商店买了几包糖和圆珠笔,因为当地收入很低,有很多游客路过,因此这里的小孩对外来游客并不惧怕,经常会追着车要东西,Thmat说,不要给孩子钱,这会让他们以为可以不劳而获,如果我们愿意可以给小孩一些糖和笔,让小孩去写字、学习,当他说“孩子的眼里有神灵,孩子开心,神灵是能看到的”时,这个普通的印度司机让我油然而生敬意。

游历了三个村庄,还在一个湖边驻足,司机和这一路的人都特别熟悉,到哪里都是友好的打招呼,路过一片西瓜地,主人主动抱了几个西瓜给我们吃。从城市离开,大概2个多小时,到达一片沙漠的起源,有几只骆驼和养驼人,其中一个15、6岁的男孩Neple,牵了两头骆驼给我和老婆骑,往沙漠里行进,Jeep司机开车离开了。我们骑着骆驼过了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一片沙丘,此时太阳也快落山了,没多一会,司机Thmat也开着车来了,带了炊具、食材,他和男孩开始做饭,我和老婆享受着只有我们俩的广袤沙漠。渐渐地,太阳下去了,月亮升上来,我们的司机做着传统的拉贾斯坦印度餐,还一边唱歌,好不欢快。7点半左右,饭做好了,味道不错,还做了一些类似国内炸面筋、炸虾片的小吃。8点左右,吃完饭,熄了篝火,收拾好环境,开始返回,大约9点半回到古堡。很精彩的一天!

9.29睡到自然醒,溜达去古城的城市宫殿转了一圈,然后在古城里找了一家印度按摩,接受传统的massage,印度人真的好喜欢用油,一个小碗,盛了一些类似国内炒菜的油,脱了衣服就开始往我身上抹,整个按摩完,全身油腻,还没法洗。也算是体验一把。下午5点的火车,AC2卧铺回德里。

Back to Delhi

9.30上午11点多到达德里火车站。直接转乘地铁,我们想去印度国家博物馆,查了一下大概离某一站比较近,出来后本想自己走过去,路上还是被一个“好心人”尾随帮忙指路,指向了反方向,真不明白,印度人这么玩有啥意思?无奈中还得打了tutu车去博物馆。说是国家博物馆,也就是国内一个市展览馆的大小,装修也比较旧了。逛了逛,直接出来去机场吧,地铁转机场快轨,之前买的游客一卡通不能座机场线,还要单独买票。下午4点多就到机场了,离夜里2:50的飞机还很久,都不能进站安检,只能在机场拐角一个候客厅等着,好像提前6小时才能进去check in。

10.1飞机晚了1个多小时起飞,落地也晚了快1小时。国庆节的中午12点多,终于回到了亲爱的祖国!

2016.2.14

拖拖拉拉了几个月,总算在今天暂时把游记告一段落,印度-我和老婆的第一次旅行,很想念。

婚姻也如同这次印度之旅,初尝爱情,兴奋憧憬,但当正面对真实的个体,不同的习惯、背景、价值观带来的不适和摩擦,有时难免懊恼,只有真正学会包容、理解、融入,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

2016的情人节,老婆,有你陪伴,真好!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5 14:34

谢谢关注,最近太忙,会逐步把照片完善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