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猴性猴天气——上海周边游之苏州

2016-02-14 21:12 2102/30
  • 出发时间/2016-02-12

平江路

猴年伊始,大过节的,天气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直到初四的晚上开始转阴,初五浓雾弥漫,气象台发出了黄色大雾警报。我们一行两家人,一辆车就在迷雾中开始了我们两天的上海周边游——苏州之行。此次安排的行程比较简单,只是逛一下苏州的几条著名的街巷,我们选择了平江路、观前街和山塘街,另外安排了旺山风景区,这是一个连苏州人都不太听说的5A风景区。
本次摄影只带了D90配35定焦,宽幅照片为几张合成,夜景都是手持拍摄。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2009年,苏州平江路当选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与北京的国子监街、平遥南大街、哈尔滨中央大街、黄山屯溪老街福州三坊七巷、青岛大关青州昭德古街、海口骑楼老街拉萨八廊街9条历史文化名街同时入选。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全长1606米,是苏州一条历史攸久的经典水巷。

平江路算是苏州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街了,与观前街一巷之隔,但其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

午后散步在平江路,一杯咖啡,在猫的天空之城书店里看会书,那真是一种享受。

很安静和富有文艺气息的一条路,小桥流水人家,这地方适合住下来慢慢的品味,喜欢小资的人很适合来这里。

与同是苏州老街的山塘街相比,平江路充满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少了商业气,保住了市巷旧貌,更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平江路上的民居多依河而建,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木料多用棕红或棕黑色,清淡分明。外墙多已斑驳,却如丹青淡剥。那班驳的粉墙和深深的巷陌,似乎在向后人默默地诠释着历史名城的掌纹与传承。墙面剥落处又攀生出许多的藤萝蔓草,随风摇曳,神采灵动。江南的匠人的心思玲珑,把园林美学发挥到了极致……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突然想起了诗人戴望舒写的那首《雨巷》,其实,诗中的描述的“雨巷”,就是这平江路上的丁香巷。

平江路南起干将路,北至华阳桥,是平江历史街区的主要道路,其西侧的平江河是城内主干河道“三横四直”之第四直河。

清道光年间《吴门表隐》一书记载,平江路古称“十泉里”,因沿线有十口古井而得名。从《平江图》上可以看到,早在宋代平江路就已经是城东地区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和其相临的平江河也是城东地区的重要河道。清乾隆十年绘制的《姑苏城图》标有“平江路”字样,这是现存古地图上首次出现平江路这一路名,并一直沿用至今。

走进平江路,流淌一侧的平江河同时也进入了你的视野。这是城内最古老的河道之一。

宋代苏州城内河道总长度约82公里,分布密度为6公里每平方公里。清代以来,河道渐渐减少。目前,苏州城内河道总长约35公里,每平方公里有河道2.5公里。平江路在0.4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范围内却有约3公里的河道,是目前城内河道分布密度最高的街区,也是古城内水道体系干、支河网结构的唯一遗存,基本上保持了《平江图》所标示的河桥分布和水道陆衢的原貌,对于以水乡特色而闻名于世的苏州古城来说,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绘刻于南宋绍定二年(1229)的《平江图》碑,真实、直观地反映了当时苏州城的格局和规模,对全面认识苏州古城的历史面貌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对照《平江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平江路及其周边历史街区内现有的街巷、河道、桥梁和《平江图》的标示大体上是一致的,由此可见这一区域近800年来基本保持、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是苏州古城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的缩影。

苏州——猫的天空之城,中国第一家坐落在平江路。

桥是体现水城风情的重要景观,又是古城的历史见证。走进平江路,就像走进了桥的世界。这些桥大都有800年左右的历史,而其名称基本未变,可见其位置及相应的环境没有大的变动,显示了这一区域历史的延续性。

平江路、河长约1600米,但从南到北共有16座桥,这种百米一桥的分布密度为世界所罕见。

桥与绿水相交,不光是交通节点,也是风景点和观赏点。站在桥上看平江路,有看不尽的风景。

光滑的石板路上行人杂沓,路东一幢幢粉墙黛瓦的老屋鳞次栉比,老屋对面是一排排参差高低的枕河人家。

清流映照着石栏驳岸,小船徐徐开行,大大小小的河滩码头好似水巷中一段段别有风致的插曲,还有临街而建的石牌坊,线条简洁的梁式石桥,玲珑的拱桥,路旁的水井……这些在现代都市水泥森林中难得一见的旧时风物,令您在刹那间恍若穿越了时空的隧道,不知今夕是何年。

更能引发想象的是横跨平江河上的胡相思桥,为古城内仅存的七座拱桥之一。它与横跨平江河支河胡相思河的梁式石桥唐家桥互为犄角,组成一对“双桥”,与周庄蜚声中外的“双桥”有异曲同工之美,但这里的双桥,始建历史至少要早400年。

“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这是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写下的著名诗句,看来并非诗人一时兴会的夸饰,而是当年实景的写照,不过唐代时的“红栏”(木桥)到宋代时大都已改为石栏,并一直延续至今。

这样包一只船单程为150元。

观前街

观前街位于苏州市中心,是苏州人气最高的购物聚集地,历来有“苏州第一商圈”的美誉。

这里是姑苏城内最老字号的购物街区,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有150多年的历史,自古便是熙熙攘攘的重要商业街。

观前街商圈的大型购物商场有美罗百货、人民商场、大洋百货、第一百货等;餐饮业主要集中在太监弄一带;娱乐休闲场所主要集中在乔司空巷一带;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坐落于街上。

观前街的小吃在观前街中段的大成坊内,沿观前街走路上有一个牌坊名为大成坊,走进几乎全是小吃。

苏州的特色小吃,推荐桂花糯米甜粥、三鲜馄饨和蟹粉小笼包,是苏州百年老店的招牌小吃,太监弄的得月楼和松鹤楼,得月楼的招牌是响油鳝糊,松鹤楼的是松鼠桂鱼,另外黄天源的糕点、采芝斋津津豆腐干和松子桂花粽子糖都是苏州的特色小吃。

七里山塘

古城苏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城内水港交错,街衢纵横,晚唐诗人杜荀鹤有诗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其原因:一是山塘街是一条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街;二是它的格局具有最能代表苏州街巷的特点;三是它与许多名人、名事相关。

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苏州百姓非常感激白居易,他离任后,百姓即把山塘街称之为白公堤,还修建了白公祠,以作纪念。

也许是节日的缘故,山塘街的人特别多。其实,找一个沿河的座位,品一杯香茗,看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来往船只,川流不息,倒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事。

入夜的山塘河更值得你流连,两岸唯美的灯光,不但映射着山塘河的美景,更加映射出昔日山塘的繁华,凝神细听,那古老悠远的吴韵仿佛就在你耳边轻响,一条山塘河,一艘画舫,一杯香茗,点点的灯光,让你不知身处何年。美景醉人,柔橹销魂。

旺山景区

跟着导航,我们来到旺山景区的宝华寺。
在农庄腹地、竹林深处掩隐着千年古刹宝华寺,宝华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即公元503年,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了,历史上曾是苏州西南重要的佛教胜地。据说天监二年有位天竺国的憨憨尊者路过尧峰山,见这儿山势奇特,展开的山脊象盛开的莲花,就停留在了这里,当地一位叫做吴广的人将自己的宅院捐献给了憨憨尊者,这就是宝华寺的由来了,因此,在宝华寺景区内留有一口憨憨尊者留下的憨憨井,这里井水甘甜清洌而且永远不会干涸。
千百年来,宝华寺几经兴衰,古迹已茫然无存了,现在的宝华寺是由旺山村在原址上重修殿宇,重塑佛身。

沿途都是绿树环绕,一下车后就看见一块很大的石牌门,写着“宝华寺”3个大字。过了石牌门,走过一座石桥,便是翠绿挺拔的细竹,雨后更散发出一阵淡淡的清香。这是一座不带一点商业气息的寺院,不收门票,请香都是免费的。走进去,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也没因不收费而显得落魄的迹象,相反不管是建筑还是供养的佛祖都很正气很挺拔,让人由衷感叹佛祖的伟大。大概是到了做法事的时间,没见到几个僧人,只见佛像前面摆放着一个个整齐干净的垫子。

旺山环境优美,主要以自然景观和养生活动为旅游主题,参与性活动丰富,而且餐饮、住宿、饮茶、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齐备。旺山生态园是旺山地区主要的大型景区,现主要包括八个景区:九龙潭、宝华寺、叆叇岭、南山、环秀晓筑养生度假村、钱家坞、耕岛、七子山。

今天天气骤冷,添加了衣服,到宝华寺转了一圈。然后去了九龙潭风景区,景区内有停车场,这里门票20元。由于天气不好,也没几个人进去,门卫打开了栏杆,免票让我们进入,自己吃饭去了。

西施塘景区。

在去叆叇岭景区的路上,偶然发现了这个婚纱拍摄地。

两天的行程很快结束,猴年伊始,天气便露出了猴性,初五还是艳阳高照,身着一件T恤便可的天气,初六就是风雨交加,穿上羽绒服还冷飕飕的感觉。住宿选择了苏州香雪海饭店,网上标四星级的宾馆,性价比极高,有停车场和饭店,自助早餐也很不错。

得月楼

总之,此行顺利圆满地结束预先规划要去的几个地方,得月楼的晚餐虽然春节人多质次,但这里吃的还是名气。香雪海饭店对面的锡兴阁,馄饨、小笼充满了苏锡风味。旺山景区的湾里人家则是典型的农家菜,朴实又实惠。
虽是初六返程高峰,S58异常畅通。

平江路清晨逛最安静,山塘街可以从虎丘沿河逛下来。旺山风景区还真没去过。

2016-02-15 09:48

2016-02-15 09:52

2016-02-15 10:08

2016-02-15 10:15

看着就惬意啊~

2016-02-15 10:2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10:56

真不错

2016-02-15 11:0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5 12:26

江南水乡尽收眼底

2016-02-15 17:34

平江路很有特色,去苏州三次都没能好好逛一下~~

2016-02-16 07:40

20顶!

2016-02-16 09:05

2016-02-16 09:42

好静的所在

2016-02-16 09:43

过年乱穿衣,不过转一圈真不错i

2016-02-16 09:44

2016-02-16 10:38

看着心情就好爽。

2016-02-16 16:55

2016-02-16 19:54

2016-02-16 19:55

24顶!

2016-02-16 19:55

也是春节去的苏州,你拍的照片真好看。

2016-02-16 21:04

引用 老夫子 的图片:

好文艺哦,感觉现在的人都喜欢这种文艺气息的东西

2016-02-17 09:27

2016-02-17 10:42

很多年前去的苏州,下次再去可以走走着几条路

2016-02-21 20:50

2016-03-03 14:04

好美的夜景

2016-11-07 12:03

吉祥如意!

2016-11-21 11:51

构图取景妙!

2016-11-21 11:52

引用 一叶知秋 发表于 2016-11-21 11:5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