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星月的光——土耳其西部的自驾探奇之旅

写在前面的话

土耳其回来2个月,中间工作考试,那是相当的忙,所以也一直没有更新游记;在出行之前得到了不少攻略的帮助,所以按理回来也必须更新点游记回馈后人;同时,途中吃到不少好吃的餐厅,在卡帕也有不错的向导,都答应回来在网上分享,所以按例游记是必须更新的;

土耳其回来2个月,中间工作考试,那是相当的忙,所以也一直没有更新游记;在出行之前得到了不少攻略的帮助,所以按理回来也必须更新点游记回馈后人;同时,途中吃到不少好吃的餐厅,在卡帕也有不错的向导,都答应回来在网上分享,所以按例游记是必须更的;

继去年去了以色列之后就对中东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产生了莫大的兴趣,所以今年最终选择了土耳其
其实早在2013年初身边就有朋友说去土耳其,不过当时对土国真是啥都不了解,好在今年土国对中国护照提供了方便的电子签,并且有了去年以色列约旦的铺垫,今年身边朋友说到土耳其的时候便开始做行程订机票了;
不过不好的地方是因为国内各种娱乐节目的炒作,土国瞬间变成了中国人的热门目的地,整个行程中处处都遇到中国人也是一种直观的感觉;虽然我从来不看这些娱乐节目,不过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的力量所在;

废话到这,正题开始,这篇游记是关于土耳其西部的自驾行程,因为自驾同时还要玩的原因,相对体力消耗会大一些,也少了拍照的兴趣,所以这次回来发现照片相对较少,那就攻略为主吧;这篇游记中你将看到以下内容:
一、行程
二、土耳其西部自驾旅行攻略
1. 签证
7. 书籍推荐
8. 酒店
9. 餐厅
三、详细行程(包括车程时间、游览时间等)

行程

D0(9月23日):上海 - 伊斯但布尔,土航TK27直飞

D1(9月24日):伊斯但布尔 - 萨夫兰博卢
机场提车;萨夫兰博卢:Kaymakamlar Muze Evi,Cinci商队驿站,İzzet Paşa Cami,Hidirlik Hill,Cinci Hamam土耳其
住宿:Gulevi Safranbolu

D2(9月25日):萨夫兰博卢 - 安卡拉 - 图兹湖 - 格雷梅
安卡拉:国父纪念馆(Anıtkabir),图兹湖(Tuz Gölü)
住宿:Traveller's Cave Hotel

D3(9月26日):格雷梅绿线
热气球,代林库尤地下城,厄拉赫山谷徒步,Selime修道院,鸽子谷

D4(9月27日):格雷梅红线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黑暗教堂,恰乌辛(大鸽房教堂),阿瓦诺斯陶器村,帕夏贝仙人烟囱,隐士圣西蒙的隐修所,日落ATV
住宿:Traveller's Cave Hotel

D5(9月28日):格雷梅 - 苏丹哈讷 - 孔亚 - 安塔利亚
苏丹哈讷:苏丹大旅馆;孔亚:梅乌拉那博物馆(Mevlana Müzesi)
住宿:Puding Marina Residence

D6(9月29日):安塔利亚 - 阿斯潘多斯 - 安塔利亚
阿斯潘多斯(Aspendos),安塔利亚博物馆,卡莱伊奇老城 (以芙利尖塔 / 钟楼 / 哈德良门 / 罗马港湾)

D7(9月30日):安塔利亚 - 卡什 - 费特希耶

希耶拉波利斯棉花堡
住宿:Venus Hotel

D10(10月3日):帕穆克卡莱 - 以弗所 - 库萨达斯
阿尔忒弥斯神庙(The Temple of Artemis),伊萨贝清真寺(İsa Bey Camii),圣约翰教堂 & 艾亚素鲁克堡垒(St. Jean Kilisesi),以弗所(Ephesus)
住宿:Club Hotel Ephesus Princess

D11(10月4日):库萨达斯 - 塞尔丘克 - 伊兹密尔 - 伊斯坦布尔
塞尔丘克:以弗所博物馆;伊兹密尔机场还车土耳其飞马航空PC2816飞往伊斯坦布尔
住宿: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

D12(10月5日):伊斯坦布尔
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加拉太塔(Galata Tower),加拉太大桥日落

D13(10月6日):伊斯坦布尔
跑马场 / 方尖碑 / 德皇威廉喷泉,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多玛巴赫切宫(Dolmabahce Palace),香料市场购物(Egyptian / Spice Bazaar)
住宿: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

D14(10月7日):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柯拉教堂(Chora Church Museum),塔克西姆广场 / 独立大街

D15(10月8日):伊斯坦布尔 - 上海,土航TK26直飞

土耳其西部自驾旅行攻略

一、签证
自从2015年3月土耳其中国普通护照开放电子签证eVisa之后,便极大方便了中国人去土国旅游;
中文版的电子签证申请网站在此:https://www.evisa.gov.tr/zh/
只需跟着步骤一步步填写完成,然后用信用卡支付即可,支付后一般2小时内邮箱中即可收到电子签证邮件,下载打印出来即可

二、机票
去之前就想好了要体验下土航的航班,所以虽然南航乌鲁木齐中转的航班要比土航便宜约2000大洋,不过还是毅然选择了土航的航班;
因为预定的早,4月底之前就已经把机票定了,提前了半年;机票是通过去哪儿搜索出来的,所以土航来回机票每人不到7500,跟土航促销价格比肯定不算便宜,不过想想国庆这个时段,价格也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三、货币
土耳其土耳其里拉,目前的汇率大概在1 TRY= 2.2 RMB的样子,不过因为土耳其里拉不是国际通用货币,国内是换不到的,所以建议在国内办张华夏银行卡吧,在土耳其的Garanti Bank(就是网上所的四叶草银行)的ATM机上可以直接取款,每笔最多1000 TRY,并且每天第一笔免兑换手续费哦;
Garanti Bank ATM机在土耳其分布很广,各旅游景区基本都有,一般在住宿地附近就有,所以取款还是很方便的;
一般大家都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入境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到达大厅就有Garenti Bank的ATM机,我们当天基本每人取了1000里拉
不过要提醒一点,因为近年去土耳其中国人大幅增加,而自由行的人都知道用华夏银行卡,并且天朝的娱乐节目使得卡帕多奇亚变成了热门中的热门,格雷梅小镇只有一台Garanti 的ATM,我们这次就遇到了ATM钱被取光的窘境,连续几天都没拿到钱;因为国庆这段时间正好是伊斯兰教的宰牲节,全国放假,所以ATM机的欠款补充也很不及时,如果大家这段时间去格雷梅的话记得在此之前备足现金;

四、租车
大部分人都会推荐用租租车或者惠租车之类的租车代理平台来进行国外租车,不过其实当地的租车公司会更便宜一些,所以在出发之前搜索了一下土耳其当地的租车公司,要求很简单,伊斯坦布尔机场和伊兹密尔机场有租车柜台,并且车辆状况好,接受中国驾照和公证件取车
找到两家租车公司:Central Rent A Car和Garanta Car Rental;最后选择的是Central Rent A Car,事实证明车况相当的好,几乎是新车;
Central Rent A Car的网址在此:https://www.centraltr.com/;上面有具体车辆的型号和价格,最后发邮件去预定即可,不用预付定金,土国人的诚信度还是很高的,说好留的车到了也都会有车的;
到了土耳其机场发现Central Rent A Car的柜台不在国际航站楼,而在国内航站楼,所以要从国际走到国内,距离还是蛮长的,需要15-20分钟的样子;不过在国际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都看到了Garanta Car Rental的租车柜台,所以可能这家租车公司会方便一点;
因为我们一共12个人,15天的行程也都是大箱子,所以租了3辆车,2辆Golf,1辆9座版VW Caravelle,车况都很好,几乎是新车;每辆Golf只在前排坐2人,后排座位翻倒放行李,31寸左右的箱子可以放5个,剩下8人全部坐Caravelle,所以空间正好;

关于驾照,很多网上的攻略都说国内驾照有英文,过去能够直接使用,甚至很多租车公司根本不看驾照公证件,直接给车,不过我们这次遇到的Central家还是很认真的每个人的驾照和公证件都仔细检查和复印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到当地公证处公证先,我在上海的公证处翻译加公证价格是260元/本;

另外,我们的航班大约早上5点左右降落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取款、买电话卡之后走去国内航站楼办租车,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到土耳其人民的慢生活,我们在机场呆了整整5个小时;
先是到了Central的柜台,告诉我因为早上的关系带你们取车的工作人员不在,去祷告了,他说可以给你们先办,然后办手续了可能也就祷告完回来了正好能去取车;然后就开始了缓慢的办理流程,复印驾照、公证件、护照,都是一样样来的,毫无效率,还有这里提醒一点,我们被信用卡也耽搁了不少时间,我们所有中国发行的Visa信用卡在租车公司都没有刷卡成功,只有Mastercard是成功使用的;租车公司的人说好像所有中国的Visa卡很少有成功的;还好我们还是有足够的人带了Mastercard信用卡的,不过这就耽搁了不少时间;另外,提醒继续,很耽误时间的是对方的复印时间,建议大家把所有的资料,包括护照、驾照和公证件都复印一份,直接留给租车柜台,这样会大大提升效率;其实我们是都复印好的,但是直到最后一个人办的时候才说,我们把这套资料全给你,所以之前的时间很浪费;
最后,大家一定要仔细验车,虽然在这里我们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不过提醒还是必须的;在土耳其,即便像我们这样买全险的,内饰也是不在保险范围的,所以验车的时候不要忽略了内饰;

五、手机上网卡
土耳其看到三家移动电信公司:Turk Cell,AVEA和Vodafone,在伊斯但布尔机场也都是营业网点;好像土国最大的是Turk Cell,所以我们也就买了他家的电话卡;出发前在Turk Cell官网上找了下他家的套餐如下

到了机场竟然发现根本没的选,牌子上就给了我1G和5G的移动数据流量卡选,因为12个人的关系,决定每两人买一张5G的卡,然后开热点共享,90TL一张;
因为还可能要跟土国酒店什么的联系,所以买了一张含流量和电话的卡:1G流量+500分钟电话好像,175TL送一副耳机,不过回来听听耳机的音质很差,绝对属于国产山寨水平;暂且不说耳机,后来还发现这个卡非常的啃爹,所谓的1G流量,我们没怎么用就没了,后来发现好像是300M的大概,然后去加了1G的流量,也是迅速就没了,我们只是用用微信,最多偶尔查个地图,流量应该没用的那么快的,而且土国只是3G网络,如果真是所说的那么多流量15天肯定是够的,所以感觉根本就没有说的那么多流量;
好在纯流量卡没有这个问题,所以大家买流量卡的话应该没有问题的;
另外,iphone的热点容易掉线,所以不建议几人合用一张卡开热点,如果真是希望一直有网络的话还是每人一张1G流量卡比较靠谱;

六、购物退税
大多数攻略都是没有说到退税的,因为大多数自由行的人都是去大巴扎或者香料市场买的东西,那里都是不能退税的,但是如果在比较大一点的商场或者博物馆商店买东西的话,可以索要退税单,满180TL即可退税;回国前在机场海关签章查验后即可退钱到信用卡,不过我们算下来似乎退税比例很低,大概在3%-5%的样子,所以如果金额不大,也大可不必纠结这些了;

七、书籍推荐
《Lonely Planet: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
《奥斯曼帝国闲史》
希腊神话故事

八、酒店
萨夫兰博卢:Gulevi Safranbolu
这个酒店应该可以说是萨夫兰博卢最好的酒店了,称为“玫瑰屋”,是以前的一个将军府邸,颇有历史的奥斯曼老宅改成的酒店,服务人员也很热情;在Booking上定的,因为定的早,99 Euro/间/晚;算是萨夫兰博卢相当贵的酒店了,贵就贵在酒店本身就是个景点,房内的绝大部分东西也都是奥斯曼老宅中遗留下来的东西,很有历史感

格雷梅:Traveller's Cave Hotel(3晚)
这是一家韩国人开的酒店,在中国人中很出名,老板叫Jing,很热情很友好,我们12个人给我们安排了底部的6间房间,整个花园就我们全包了,感觉还是不错的,整个Traveller's在格雷梅有三家酒店,Traveller's Cave Hotel是最贵的一家,相应的地理位置也是最高的,视野开阔,酒店的平台就能看到日落,酒店官网预定的洞穴房80 Euro/间/晚到了之后还给打了7折,所以价格是相当的给力的;酒店官网:http://www.travellerscave.com/travellers_pension/index.php
入住的时候Jing还送了我们2瓶葡萄酒,说是当地自己酿的;
我们定的Royal Balloon的热气球也是他家帮忙预定的150 Euro/人,含早餐和接送,也是非常满意的;
因为我们人多,而且自己租车自驾,在卡帕就没有报红线和绿线的团,不过觉得找个向导会比较靠谱,向导也是Jing帮忙找的250 TL/天,一个帅帅的男生,还帮忙开车,带我们买了很好吃的草莓,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信息;
日落ATV还是Jing帮忙定的,2小时的日落行程,含向导,100TL/车,可以坐2人;

安塔利亚:Puding Marina Residence(2晚)
这个酒店在Booking上定的,75 Euro/间/晚左右,价格适中,离罗马港口也很近;不过酒店的房间偏小,有个别房间还是没窗的;
酒店还有个很大的有点在于,公共区域面积很大,设施也很齐全;晚上没事回来在公共区域坐着聊聊天也是很舒服的;

费特希耶:Yacht Boutique Hotel(2晚)
Yacht在费特希耶有两家酒店,Yacht Classic Hotel和Yacht Boutique Hotel,两家离的很近,我们入住的是Boutique,酒店走到鱼市大概15分钟,位置在费特希耶游艇码头边,位置算是略偏一点的,不过晚上也很安静舒服;
安塔利亚住宿同样的问题,房间偏小;不过酒店的屋顶餐厅很赞,可以看到旁边的游艇码头,晚上在酒店屋顶餐厅用餐还能看到完美的日落;
同样是在Booking上定的,大约75 Euro/间/晚的样子;

帕穆克卡莱:Venus Hotel
这是全程入住最便宜的酒店,6间房一共750TL,Booking预定,不用信用卡担保哦
整个帕穆克卡莱棉花堡景区近的就没有什么好的酒店,价格也都大差不差的,挑中这家是因为能开车送我们去棉花堡的Upper Gate,然后一路沿着棉花堡走景区走下来走回酒店就很方便;
晚上我们还带了海底捞的锅底调料,问老板接了他们的厨房和一些食材,我们自己烧了中国口味的晚餐,所以老板还是非常友好的;

库萨达斯:Club Hotel Ephesus Princess
库萨达斯是欧洲人度假的地方,位于爱琴海边,所以我们入住的这个酒店也都是欧洲人,除了我们以外没见到中国人,不过大概也都是欧洲老年团吧,年轻人不多;
这个酒店是个全包酒店,除了一日三餐之外,所有的饮料、迷你吧、部分的水上娱乐项目都包含在了房价中,不再另外收费;
酒店有自己的沙滩,不过地中海边的沙滩沙质不好,以礁石为主所以不适合海里游泳,看到欧洲人也都是在海边晒太阳;酒店另外还有2个游泳池,可以任意使用;酒店的餐食包含在房价内,品种也很多,不过真心不怎么好吃,与我们自己攻略中挑选的餐厅比起来差太多了,大概比较适合欧洲人的口味吧;
酒店从他的官网预定需要5天起订,所以还是在Booking定的,价格110 Euro/间/晚;

伊斯坦布尔: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3晚)
这家酒店是在官网定的,6间房3晚一共2025 Euro,在伊斯坦布尔属于价格适中的,离电车站大概步行约10-15分钟的样子,离圣索菲亚教堂、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帕宫都是步行的距离,所以地理位置很好,酒店还提供免费的土耳其红茶和点心;不过对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房间也不是很大的;酒店的屋顶餐厅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很壮观,另一面可以看到海景,视野也是不错的,酒店的价格中还包含了酒店到机场的送机服务,我们12个人另外要求在阿塔图尔克机场接机收费是75 Euro;

九、餐厅
D1:
由于10点左右才从伊斯坦布尔顺利出发,到萨夫兰博卢已经是下午了,所以没赶上吃午饭,就到Hidirlik Hill Cafe吃了蛋糕和茶点垫肚子,位于Hidirlik Hill山顶,视野很好,就这一个Cafe,所以肯定不会错过的,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这里等萨夫兰博卢的日落;强烈推荐
晚餐:Kadioglu Sehzade Sofrasi
在萨夫兰博卢Kadioglu应该是相当的出名的,正宗的百年老店,食物很好吃,价格也不贵,强烈推荐;

D2:
午餐:安卡拉Pikolet Piknik
这个餐厅离国父纪念馆步行大约15分钟的样子,不过店员不会英语,当时是看他离国父纪念馆近,外加Tripadvisor评论也不错,就去了的;
食物所欲简餐性质,羊肉为主,还有塞了米饭的贻贝,店员看我们多人很热情,临走还送了我们巧克力,人均15TL;
晚餐:格雷梅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and Art Gallery
当天因为赶路,外加玩了国父纪念馆和图兹湖,到格雷梅已经不早了,外加找Travellers' Cave Hotel也找的不顺利,天黑不好找,所以入住已经很晚了,办好入住出来吃饭好像已经9点了,Pumpkin还开着;
他家不用点餐,50TL/人的套餐,从沙拉、前菜、主菜、甜点都包含了,饮料另点,饭后老板还会送所有女生每人一个零钱包,土耳其风格的;
不过因为我们到的晚说前菜和沙拉分量已经不足,所以给我们打了折35TL/人,但是主菜分量还是很足的,绝对管饱;同样强烈推荐的餐厅;

D3:
午餐:在绿线途中的一家不知名餐厅吃的,具体名字不记得了,我们的想到带我们去的,记得在一条小溪旁,吃了饭还能下到小溪里走走休息一下,价格适中,人均35TL,食物就这样了,普通的土耳其菜,但绝对不算难吃;
晚餐:格雷梅Koy Evi Restaurant
他家的食物其实口味一般,从sunset point走下来的路上就能看见,价格也不贵,人均35TL的样子;推荐吧

D4:
午餐:阿瓦诺斯陶器小镇HAN Restaurant
这家是个自助餐厅,我们要求向导带我们去能迅速解决午餐的地方,所以就选择了自助餐;
自助餐菜品的选择范围一般,口味也一般,价格在35TL/人,饮料另算,大概每瓶饮料10TL左右;餐厅似乎还接待各国的团队餐,但是能够到了就吃上,这在以慢著称的土耳其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也推荐吧;
晚餐:格雷梅Dibek
这家在游记中广泛看到的吃瓦罐牛肉的餐厅,我们去尝试了以后给出的结论是:强烈推荐;
虽然价格小贵,人均大约55TL,不过绝对值得;
去之前记得定位和点瓦罐,他家的瓦罐要烧4个小时,所以到的当场再点是吃不到的,所以务必提前定位和点瓦罐;
对比我们吃到的其他瓦罐,他家的瓦罐确实是最好吃的,可能也是烧4小时的关系的,肉质很酥糯;强烈推荐

D5:
午餐:孔亚Mevlevi Sofrasi
在梅乌拉娜博物馆旁,从梅乌拉娜走过来大约10分钟的样子,当时选择这家也是因为离的近,不用再挪车停车;
口味一般,记得有一个像披萨一样的饼特别好吃,其他的没印象了,我们那天似乎也吃的不多,人均大约20TL就搞定了;
晚餐:安塔利亚Patio Restaurant
这家餐厅其实就是Puding Marine Residence的餐厅,住店客人的早餐也是在这里吃的,因为那天到安塔利亚晚了,停了车就直接在这里吃了,没出去找其他家,推荐墨鱼汁面,菜品总体口味不错,属于地中海风味,从卡帕出来吃了那么多天的土耳其菜口味到了这里换换海鲜口味的也是很好的;价格小贵,人均50TL不到一点;推荐

D6:
午餐:安塔利亚博物馆对面Varyant
这家店是当场去找的,本来做的攻略是他旁边的一家店,到了之后发现这家店看上去也不错,所以去了他家;
餐厅的优势在于无敌地中海景,不过海鲜就一般了;
老板还会拿抓来的海鲜食材给你看,让你挑,当然价格也是现谈的,谈的拢就买,谈不拢就算了,那天我们看那些食材似乎也不是很新鲜的,所以也就没点;
价格小贵,人均50TL;如果冲着海景来的话还是推荐的
晚餐:安塔利亚Agatha Lodge and More
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中出了名的法餐,确实做的很好吃,推荐羊排,绝对吃不出羊骚味,我们中有人是不吃羊肉的,但是吃到这个羊排也是吃的;另外我们还点了两瓶玫瑰葡萄酒价格大概在75TL/瓶的样子
算上酒,人均65TL,总体来说非常的值得,强烈推荐;

D7:
午餐:卡什Panorama Restaurant
之前结合地图找的店,老板人带点商人气质,不过人还算不错,餐厅的海景景观也很好;
老板说Tripadvisor上没有中文评论,所以希望我能写第一条中文评论,当然是答应了的,所以回来也完成承诺了;
价格小贵,人均50TL,口味不错,海景很赞;推荐
晚餐:费特希耶鱼市Fish Market
这个在攻略中已经铺天盖地了,反正在市场里买食材,然后随便找一家店加工,另付加工费大约12TL/人的样子,反正加工费所有店是统一的;
非常推荐土耳其的奶油烤蘑菇,回来还在流口水呢;食材主要以鱼和虾为主,我们没看到蟹和龙虾,旁边一家餐厅老板说第二天早上去可以买到蟹,不过当天所有吃饭的地方包括市场中都没看到有蟹;鱼的品种主要是刺少的海鲈鱼、海扁鱼之类的,虾类似大草虾;自己挑就是了
价格还是有点贵的人均60TL,不过这里属于到费特希耶的必体验了,所以还是推荐的

D8:
午餐:费特希耶游船上
费特希耶游船的价格中都是包含午餐的,饮料另算,所以午餐就在船上吃他们准备的BBQ,我们是Cherry Tree的游船,价格偏贵,不过吃的很好;
晚餐:费特希耶Yacht Roof Restaurant
我们住的酒店Yacht Boutique Hotel的顶楼餐厅,住店客人的早餐也在这里,那天游船回来很累,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了,就在这里吃的晚餐;
餐厅能看到完美的日落,景观很好,服务生的服务态度也很棒;
价格有点小贵的,人均60TL左右,不过还是值得的;推荐

D9:
午餐:帕穆克卡莱Asian Kitchen & Cafe
棉花堡著名的中餐厅,两个土耳其人在这里娶了台湾人和日本人的妻子,所以在这里开了中餐厅;
所有点的主食都包含了水果和饮料的,中餐口味很正,毕竟是台湾人做的,对于想吃中餐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不过因为厨房很小,而且会烧中餐的好像就这两个媳妇,所以要吃这里做好长时间等的准备,我们在这里好像等了2个小时哦;
价格适中,人均40TL,对于想吃中餐的人来说强烈推荐;不过对于赶时间的人来说这里就不推荐了;
晚餐:帕穆克卡莱Venus Hotel
我们住在这里,从棉花堡回来就不愿意出去了,在这里吃了晚餐,其实这里晚餐价格适中的,不过我们带了海底捞的锅底,所以借用他们家的厨房和材料自己做的海底捞汤底;
所以最后材料和厨房借用都算上大概人均40TL;这里到底推不推荐我就不评价了;

D10:
午餐:塞尔丘克Obeon Restaurant
这家餐厅在伊萨贝清真寺旁,老板很热情,不过菜品不多,吃的也都是游客,最后老板不收我们10%的服务费,希望我在Tripadvisor上做点评论,回来也按约写了;
餐厅口味一般,价格人均35TL的样子,对于游客来说吃个简餐的地方;
晚餐:库萨达斯Club Hotel Ephesus Princess
我们住的这家店是全包酒店,一日三餐全包,所以在酒店吃的,不过酒店大多接待欧洲老年团,菜品品种是很多,就是口味我们不觉得好吃,大概适合欧洲人吧;所以虽然价格包含在房费中,不过还是不推荐这里;

D11:
午餐:库萨达斯Club Hotel Ephesus Princess
晚餐: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土耳其飞马航空航班上
因为出来旅游,要托运行李,所以没有选择飞马航空最便宜的那挡票价,选的中间档的,那里面包含了一份饮料和餐食;
不过所谓的餐食就是一份三明治,而且是冷的,大家就不用期待了;

D12:
午餐:伊斯坦布尔Konyali Lokantasi Topkapi Palace
这家餐厅在托普卡帕宫内,拥有无敌博斯普鲁斯海峡海景,外加在景点内,所以价格就会比较贵了,不过菜品很可口;强烈推荐
伊斯坦布尔的物价相较土耳其其他地方会贵不少,而且在景点内,这顿也就是我们整个土耳其吃的最贵的一顿了,12个月一共900TL,人均75TL;不管怎样,菜品口味好,海景赞,强烈推荐;
晚餐:伊斯坦布尔加拉太大桥下餐厅
具体哪家忘记了,不过走在那里,周围的餐厅就会上来招揽生意,因为最后一天也去吃了,所以感觉各家的菜品分量少,价格贵,口味一般;
点的虾仁就像小虾米,反正所有的菜就像国内的景区餐,还要收10%的服务费,人均吃了50TL,如果不是为了这里的日落景观,肯定是不推荐的;
但是这里好在能够坐着看伊斯坦布尔各大清真寺和马尔马拉海的日落,具体如何大家就自行决定了;

D13:
午餐:伊斯坦布尔Fuego Restaurant
这家餐厅在地下水宫旁边的一条小路走进去,也是看着Tripadvisor找过来的;
老板很热情,服务相当好,大赞;菜品的口味很棒,特别是牛排,很好吃;餐后还会附送土耳其红茶或苹果茶;
因为伊斯坦布尔物价比较高,人均55TL的价格还是价格适中的;强烈推荐
晚餐:伊斯坦布尔Mesale Cafe
这家餐厅离我们住地比较近,优势在于晚上有看旋转托钵僧,但是食物就不怎么好吃了,最多算的上一般,如果大家像我们一样之前没能看到旋转托钵僧,到这里来看一下补个遗憾也是不错的;
我们菜点的不多,所以人均35TL

D14:
午餐:伊斯坦布尔肯德基
发扬“吃遍全世界的肯德基”的精神,每次出国最后一天的保留节目,伊斯坦布尔的肯德基价格与国内差不多,鸡肉味道也差不多,大家就自己想象了,不多做介绍了;
晚餐:伊斯坦布尔加拉太大桥下餐厅
因为那天加拉太大桥下吃的不够舒服,因为想再看看伊斯坦布尔各大清真寺和马尔马拉海的日落,决定换家餐厅再来吃一次;
不过还是对加拉太大桥下的餐厅比较失望,菜品一如既往的不给力,人均吃了65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