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春节在拉萨-----青海湖

婷儿_titi (成都) LV.8
2016-02-14 21:22 1087/9

第一次在外过年。

今年过年真的不想在家里,因为实在受够了这20多年不变的过年模式:轮流到各亲戚家吃饭,吃完就打麻将的模式。正好和朋友小红商量着去西藏找小月,然后一起从青海逛一下,再回成都

刚开始给家人说,他们都还以为我是在开玩笑,当我把机票和火车票定好了,他们才发现我是说真的,当时的表情是极不情愿但又无可奈何。而我也给他们说的我的想法:人生长度我们无法决定的,但是人生的宽度确是我们可以去把握的。我就是想趁年轻多去外面走走,好不容易有个长假,我不想浪费在家看电视、打麻将上面。因为这些是在我以后退休后完全可以再去做的事情。听完后,家人默认了。

行程安排

2.6号:6点半飞拉萨,下午去大昭寺。
2.7号:去布达拉宫。
8号:去羊湖或者纳木错
9号火车去西宁
10号早上8点到西宁火车站,去塔尔寺,青海湖
11号去茶卡盐湖
12号回成都
机票和火车票是在去哪儿网上定好的。
拉萨的住宿是定的离大昭寺较近的如家。
西宁那边的住宿是联系好曹师傅定的,重点说一下曹师傅,我是在蜂窝攻略上看到曹师傅的联系方式(13519771303),看到对他的评价很高而且还是个摄影高手,可以沿途为你拍高清大片。曹师傅(曹茜)以前是个出租车司机,因为见义勇为上过新闻,而且百度上可以搜到他的事迹。我顿时就很放心了,立刻加了他的微信(就是手机号码)。

看吧,多可爱的师傅,我立马就微信转了定金。后面来看,真的是找对了人。

出行前的准备

出发去西藏前,我就很担心自己会高反。上网查了下,香格里拉西藏的海拔差不多都是3000多米,去过香格里拉没事儿,以为去拉萨也会没事儿(结果后面证明我错了,不应该只用海拔来做比较,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就是含氧量,冬天的拉萨含氧量大致是在50%以下。)
        我是个喜欢在出发前就做好充足准备的人。我看的很多的攻略,为自己准备了:葡萄糖、红糖、红景天(要提前一周吃,是吃一周,当时我没看懂,还以为就提前一周吃一天)、高原康(这个很重要,是在发生高反时吃,效果比较好)。
        很重要的物品:墨镜、口罩(一次性的那种都可以,因为那得风和太阳都很大)、防晒霜。
        温馨提示:初次进藏的小伙伴,出发前一天一点要休息好,下飞机后,就算觉得自己不疲倦,也建议你先到酒店休息一下,吃食上面一定要清淡清淡清淡!走路吃饭说话都要比平时放慢速度,不是危言耸听,后面就会看到我的下场~~~~~

煎熬的西藏三天行

2.6号
        因为定的6点半的机票,早上4点半就起来去机场了,所以头一天完全没休息好的。
下飞机再做机场大巴到达拉萨后。一下车就吐了,当时只是晕车(其实我很少晕车),吐了就好了。当天其实自己是有点疲倦的,但是我自己觉得没什么,放下东西,就和朋友出去逛了。可是没走多远,爬了下过街天桥,觉得好累,立刻返回酒店,此时我就开始觉得胸口很闷。为了缓解不舒服,喝了两大碗的羊肉汤,觉得很好喝但是有点油。这下好了,没过多久,全部吐出了。此时高反的症状全部显现出来了:头痛、胸闷、恶心、浑身无力。我立刻喝了自己带的葡萄糖和开水,然后昏睡了一个下午。本以为起来后就会有所缓解,结果7点醒来又吐了,症状一点好转都没有。接着我吃了高原康,又强迫自己睡觉(因为整个人相当难受)。当时的内心活动就是一直在懊恼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如果不是从青海回去(我很想去青海湖看看),我肯定会买当天的机票马上飞回成都。因为第一次感受高反,真的是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
          9点半小伙伴回来了,让我去医院输氧。为了让自己好受一点,忍受着胀痛的头,拖着毫无力气的身体去拉萨市人们医院(因为是过年期间,酒店附近的诊所全部都关门了)。还好医生说我并无大碍,就是高反,三天后就会慢慢适应(3天后我都离开了,还适应什么啊)。接着输了一个小时的氧气,当时输完后觉得是要好一点。当天晚上睡觉半夜醒来,觉得自己头不痛胸不闷了,于是很开心的入睡了。现在想想,原来能安稳的睡个觉,都是很幸福的。

2.7号
         因为我的高反,刚开始在拉萨三天的计划全部打乱了。
        早上11点过醒来,我以为自己会全部好了。结果还是头痛胸闷(只是要比昨天好那么一点点)。吃不下午饭,为了不闷在酒店里。下午和朋友去了大昭寺(门票85元),还请了个讲解(100元,个人认为是有必要请的,除非你本身对藏文乎和佛文化很了解,不然你自己进去瞎转十几二十分钟就出来了,结果还是什么都不知道,讲解至少要1小时)。
          一进去导游就在讲解藏文化,此时的我高反已经好很多了,以为头不痛胸不闷了,也开始知道饿了,可是没带吃的,只能饿着听下去。
          总结一下大昭寺听到的讲解:
1、松赞干布是个才华横溢和立下丰功伟绩的人,对于藏民来说,因为有了他的领导,才有了后来的拉萨。所以人们是十分敬仰他的。
2、成为大昭寺的僧侣要求是很高的。第一、需要是干净之身;第二、需要懂四种语言:藏文、梵文、汉语和英语;第三、需要通过考试;第四、不能还俗;第五、每天都需要念经和学习。
3、以前的大师,感觉就是全能的。医学、建筑、军事、文化都精通。
4、文革时期破环了太多的文化古迹。
5、你在大昭寺看到所以金色的物品都是纯金的。
6、早上只有信徒才能进去,为自己所信仰的大师念经、为释迦牟尼刷金身。僧侣则是在大厅念经,之后上楼学习。下午才对游客开放。
7、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当导游带我们来到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时候。立马对我们说:“今天你们的运气很好,看到的是大师的真身,因为每天都为大师刷金(就是在身上刷一层纯金粉),今天可能是金粉还没干,所以还没有为大师穿衣服。很多信徒花费2年时间,一路朝圣过来,就是为了叩拜现在你们面前的这尊佛像,而能看到佛像真身像的,一年可能就只有那么两三次。你们赶紧拜一下。”
听到这句话,顿时心里好开心,原来头一天的高反(如果不高反,当天下午我们就会去大昭寺),就是为了让我今天有机会拜到释迦牟尼的真身像。
这样想想昨天的高反,我完全可以很欣然地接受了。

寺里面是不能照相的,所以只能在屋顶上照点相。

大昭寺附近随处可见虔诚的朝圣者

2.8号
       第三天了,无论这的空气是如何的清新。对我来说,早上起来还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头痛、胸闷和浑身无力。也终于体会到平时完全不待见的氧气是如何的重要。
       今天去布达拉宫沿路的药店都关门了,迈着沉重的步伐,一路都是期盼有卖氧气的,最终在返回客栈的路上买到了,立马吸了几大口。哈哈,这种感觉就像吸毒的,毒瘾发作后,忽然吸到了,那种被救感觉。
    早上10点到布达拉宫的门口,结果大门上贴着通知:今天关门,凌晨2点半开门(真是想不通为嘛是这个时间段开门。凌晨我是肯定去不了的,因为高反随时都在困扰我)。
那我就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对于没有进去还是有点遗憾的。

2.10号
       经过20小时的火车,终于在10号早上到达西宁火车站。本来联系好的曹师傅因为感冒去医院没有来接我们,换了个师傅来接我们。侯师傅接到我们就直奔塔尔寺,可能是因为在这没有请讲解的原因,我觉得这没有大昭寺神圣。因为在僧侣打扫打坐的地方时,我竟然看到有很多坚果类的垃圾(请问僧侣打坐念经的时候可以嗑瓜子?)顿时就觉得塔尔寺不怎样了。
        中午在去青海湖的路上终于和曹师傅会面了,对曹师傅的第一印象真的好热情、人很好,乐此不疲地为你拍照。到了青海湖还为你准备了哈达、纱巾和气球,给你当道具,哈哈,真的太贴心了。
        紧接着去了茶卡盐湖(在整修,为打造成为5A景区,可能以后去门票又要涨了额)。因为是冬天,风超级大,不戴帽子的话,头会被吹的很疼的。
        晚上在黑马河住宿,因为离第二天看日出的地方很近。
        晚上零下十几度,曹师傅为我们拍星空照片。在外面如果不戴手套的话,几秒种手就被冻僵,曹师傅在外面调角度,给大家(7人)全部照完起码都被冻了1小时左右。真的觉得曹师傅人实在是太好了。

酥油花(西宁三绝之一)。

草里面是只狐狸额。

好开心,终于拍到了漫天的繁星。

2.11号
        早上去看日出,气温还是零下十几度。
       曹师傅又再为大家拍照,还在冰湖上玩漂移。
       中午我们就和曹师傅分开走了,侯师傅带我们去了青海湖,因为我们想照那种一望无际的感觉,接着去了“小沙漠”。中午的样子开始往西宁市区走,大概下午2点过到了。推荐住的西宁宾馆(三星,不错,最早以前是政府接待的宾馆)。

总结一下:
曹师傅的团队人都很好,绝对不会坑大家的。一路上都在为我们省钱,门票(塔尔寺因为手过年初三去的,没有收门票,青海湖要求收一人10元的门票,师傅都在为我们讲价)、吃饭(8个人才吃了269,菜很多,味道可以,就是份量太多,都没吃完)住宿(3人间100元)。吃早点,师傅先会去问价格,贵了,他就载着我们去下一家吃。总之跟着他们走,完全不怕被坑!只是有点遗憾的是,曹师傅没有带我们,不然我们的照片还会更多。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5 17:22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5 18:55

美女漂亮,做为一个只去过青海湖的人,我也决定出去走走,可以告诉我曹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6-02-16 14:18

引用 守望 发表于 2016-02-16 14:18:45 的回复:

回复守望:曹师傅的联系方式(13519771303)

2016-02-18 17:31

曹师傅的包车费用是多少呢?

2016-02-24 12:54

引用 日光倾城的城 发表于 2016-02-24 12:54:36 的回复:

回复日光倾城的城:淡季600,旺季700

2016-03-19 22:42

引用 婷儿_titi 发表于 2016-03-19 22:42:27 的回复:

淡季600,旺季700

回复婷儿_titi:谢谢啦!

2016-03-24 11:59

2016-06-22 23:18

美女 你花了多长时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