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浮动 只为伊人飘香~

踏雪 (上海) LV.32

一剪寒梅
傲立雪中
只为伊人飘香

TIPS:当你看到这篇游记时(其实真的不能算游记,只能算是一篇游园杂记)请记得听背景音乐哟~一首老歌《一剪梅》,不是小哥的版本,而是楼主的老爹非常喜欢的一位80后歌手演唱的(如果我不告诉你她是80后,你一定猜不出),她就是:降央卓玛,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女中音,听听看吧,还是不错的,我也喜欢上这把嗓子了...

镇楼图-腊梅 白梅 红梅

喜爱梅花,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从古至今,人们对梅花从来都是那么的情有独钟。与其他的花儿相比,梅花色彩也许并不算是最鲜艳的,但在隆冬季节,它却能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美好享受。想想看,当人们已经倦怠于满眼的惨白和毫无生气的灰暗的时候,突然有一点点、一树树、一片片的艳丽盛开在眼前,我们的心情该是怎样的欣喜呢?如此善解人意的梅花,人们怎能不喜爱它呢?

欢乐复古趴--百子闹新春

古漪园
地址: 嘉定区 南翔镇沪宜公路218号
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90年历史
开放时间:6:00-18:30
门票:12元,60岁以上实行优惠票价10元
到达方式:11号线南翔站下换乘南翔1路丶3路坐两站便可;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驾,公园对面有收费停车场(建议节假日高峰期还是绿色环保出行吧~)

游园结束后,如果恰巧是饭点的话,那么时间刚刚好。。。园中的上海古猗园餐厅不容错过,要知道,“大名鼎鼎”的南翔小笼就系出此地哦,是南翔小笼店的龙头,能吃到最正宗的南翔小笼(*@ο@*) 哇~
特色小吃:南翔小笼(鲜肉)30元/20只
(蟹粉)20元/10只
外卖45元/30只

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三,和家人一起来到了古漪园,门口的显示屏已经显示园内的状态是“拥挤”但依旧阻挡不了园区外排队购票的游人的高涨热情。好在购票窗口全开,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购票。
古漪园每年春节都会设计不同的主题,今年搞的是“新春游园会春节民俗庙会-百子闹新春”的主题

中国传统中,子孙满堂有家族兴旺、多子多福之意。古时已有《百子嬉春图》描绘古代儿童嬉戏、玩耍的场景。如今,画中的百子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古漪园内,传递幸福生活得美好祝愿。

“欢天喜地”,新年钟声敲响,孩童挑杆放爆竹,欢乐の活蹦乱跳正享受着岁朝之乐。
这声声爆竹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可惜,今年上海外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大家过了一个安静祥和的农历猴年,上海在新春佳节期间的空气质量也一度达到优,感觉棒棒哒~

#舞龙#一孩童高举龙头带领后面一群孩子左摇右摆的舞动长龙,另有两孩童前后配合扮演狮子,身披狮形,摇头摆尾。长龙灵巧威武,狮子憨态喜人。表达着节庆欢快的情绪。

爬树抓知了,伏地捉蛐蛐,玩捉迷藏都是我们同年是经常做的事情。。。
想想现在的孩子,玩的东西都是电子产品,是悲是喜呢?

庭院之中,热闹非凡,一群孩童正在玩扳手腕游戏。两个参赛者屏气凝神,小脸涨的通红,有一股非赢不可的气势,令人捧腹。他们那纤嫩的小手纠缠在一起,缓慢地来回挪动着,其他孩童则跃跃欲试,呐喊声、助威声不绝于耳。

荷塘里,两个孩童坐在莲座内,一个手持船桨用力划水,一个在前持灯照明,荷通“和”寓意日子和和美美,迎头向前。

由一群孩童组成的划龙舟更是生动至极。划龙舟,是屈原故里最大的群众性集会,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新春游园会#办的热闹非凡,公园的人行栈道上,挂满了各种不同颜色的灯笼。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古漪园沿袭新春灯谜贺岁的传统,在园内开展新春猜谜活动。。。吸引了一批灯谜爱好者

园内有很多布置的小景点,有的春意浓浓,有的童趣盎然,有的古色古香,到处是拍照留念的游客。不经意中,惊喜的看到了童年的记忆---捏面人,孩子们都很感兴趣,一睹为快。

而猴年,当属猴子形态的面人,最讨得大家的喜爱~无论是怀抱寿桃的灵猴,还是脚踩祥云的齐天大圣。。。

总有一些儿时记忆萦绕我们心间,每每忆起都会泛上一丝甜蜜
曾记否,在街头看老爷爷画糖画?

在小桥流水间欣赏古朴雅致的苏州园林式建筑。不要看现在池塘里光秃秃的,到了盛夏你来,保证不会让你失望,这里最出名的是夏天的荷花,不论是湖上大片的荷花,还是曲径通幽处的一池小品,都吸引了无数装备着“长枪短炮”的摄友。

古漪园建筑风格同苏州园林,小桥流水间的亭台楼阁,移步换景,古朴雅致。

步入逸野堂,正展示着兰花展。古人云:赏叶胜看花。一语道出了兰花欣赏的神髓。在盈盈碧叶间,摇曳着中国人特有的浪漫主义人生情调,在兰叶的舒展间,透露着不着任何修饰的自然美。

民间剪纸艺人,为公园定制的精彩的剪纸作品。。。

郑树林民间艺人的剪纸技术,栩栩如生。。。

不一会儿一张普通的红纸,在他的手上就被剪出一个活灵活现的灵猴,真是应景啊~

古人云 花开富贵 梅开五福

嘉定的腊梅、崇明的水仙、松江的银柳并称“上海三宝”
古漪园的腊梅多为淡黄色的素心梅、香气浓郁的磐口梅、有紫色条纹的狗牙梅等名贵品种,江南园林的景致与腊梅的古典气质相得益彰。
再加上春节期间上海的天气太给力了,引来的不止是游园的游客,更是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而我,也是其中一个。虽然技术不咋的,但伦家还在慢慢学习中,跟在一批大师后面,也有模有样的拍摄起来。。。

未见其花,先闻其香。走到古漪园梅花碑廊,腊梅芳香气息更加浓烈。。。

腊梅,清香而又不妖艳,高雅而又不媚俗。
“金蓓锁春寒,恼人香未展。虽无桃李颜,风味极不浅”说的便是腊梅的诗情画意。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不少长枪短炮又来啦~~~而且还是爷爷奶奶辈的,他们对于摄影的热衷度绝不亚于我们这些年轻人啊!

寻着他们的拍摄角度,我也来了几张,腊梅搭配着古色古香的楼台建筑,很有韵味~

漫步其间,人在花中,如入仙境。园是梅花园,厅是梅花厅,路是梅花路,香是梅花香。

如果说黄灿灿的腊梅看了视觉疲劳了,那么咱们就来看看整个古漪园内的唯一一盆白梅吧~(至少我就只看到这么一盆)所以不要看到下面那么多白梅的皂片以为有一片白梅林,其实只是一颗而已,就那么一颗,我从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多角度拍摄的,以到达一片白梅林的视觉效果

花骨朵还是有很多的,园内的园艺工说再等上2周左右,就可以达到全盛开放的状态,当然这还是要仰仗天气的。不过,我觉得花骨朵看看也挺不错的,含苞待放的状态,更显现出白梅娇羞可爱的样子。

盆景园角落的拐角处,就这样安静的放置着这么一盆红梅。都说红梅很难养,而这颗老梅桩估计有上百年的岁数了,一旁的摄友如是说。别看它一把年纪了,枝头上的花骨朵还不少呢~~于是乎,我又多角度,多方位的狂拍一番

此时,正好一束斜阳照过来,红梅的影子映射在白墙上,别具风格

移步盆景园内的腊梅区,又见黄橙橙的一派景象,这次可以近距离拍摄这些腊梅咯。。。但更多的时候,是被这怡人的香气所引去了,所以拍到后来我就挪不了步了,干脆找了个地方,静静的待着,闻着香味,看着大家行摄于间。

盆景园内,腊梅盆景枝条虬曲,花蕾错杂,黄花娇艳,暗香浮动。

古漪园的腊梅,数量不是很多,三三两两的载在那些亭台楼阁之间。在黑瓦白墙绿树红窗的园子里,疏影横斜,绽放出点点的黄。给这个在冬日萧瑟中的古园林增加了一份靓丽的色彩,更给这个喜气的春节添了一份洋气。

花朵密密地俏立枝头,薄薄的花瓣确实如蜡一样是半透明的。。。在光线的投射下,煞是好看

上海之前的寒潮,催开了古漪园内的红梅、白梅绽开,在寒冬中散发淡淡幽香,显得格外娇艳,虽是寥寥数朵,但也为这个春节添色了不少。

同一个角度拍了太多,于是玩了一把修图软件,后期“玩弄”成各种风格,我一定是太无聊了。。。(年后第一天上班,没有事做,在公司写游记,修片)

~♥新春寄语♥~

古漪园的新春游园会亦静亦动,既能赏梅品兰,还可以参与民俗活动,感受浓郁的年味,这个春节真是棒棒哒~
当然,其实古漪园四季皆可游园。春赏牡丹,夏赏荷花,秋赏菊花,冬赏梅花...所以不管你什么季节来,都会收获满满。

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猴年开年第一篇以梅为题,希望能看到这篇文章的蜂蜂们猴年大吉,一切安好,2016年继续我们的永不停息的步伐,看尽世间美好的景致

突然发现,这篇文章发表的时间是214情人节,好吧好吧,没有玫瑰,有梅花也不错啊~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情人节最好的礼物是一场不分手的旅行。玫瑰、烛光小浪漫都是暂时的,唯有永远不分手的陪伴才是永恒

新春快乐,拍得很好看

2016-02-15 12:1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5 12: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5 13:5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15 11:09:40 的回复:

新春快乐,拍得很好看

回复fifeichan:谢谢,跟在大师级人物后面跟拍的,学习中

2016-02-15 20:31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02-15 12:26:3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公婆:很会玩?哈哈,还好啦,乖乖女一枚,春节带家人踏踏春赏赏梅而已

2016-02-15 20:33

引用 mdany 发表于 2016-02-15 13:55:0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mdany:皂片是拍了好多,但拿的出的真的没几张啦,所以游记里就这么几张,哈哈!我会好好努力学摄影的

2016-02-15 20:35

2016-02-16 00:24

歌曲让我想起了夏洛特烦恼了!

2016-02-16 01:27

春节很喜庆啊!

2016-02-16 07:37

👍

2016-02-17 00:05

引用 踏雪 的图片:

梅花里,我还是喜欢腊梅,又香,色泽又亮!

2016-02-17 09:33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2-17 09:33:00 的回复:

梅花里,我还是喜欢腊梅,又香,色泽又亮!

回复烟花易冷:嗯嗯,腊梅赞,黄色显富贵,哈哈!

2016-02-17 10:23

喜欢

2016-02-18 08:03

喜庆

2016-02-18 12:18

2016-02-18 12:18

好景致

2016-02-18 12:1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19:4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哇噻~谢谢你喜欢我拍的照片,向vip大侠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