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泰国自由行囧记

2016-02-14 21:33 1359/6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物/带小孩

一年难得有假期,今年春节也随潮流玩个出境游。在北方这被雾霾封锁的城市生活,不管从空气、气候、景区、签证等各方面去选择,泰国都是最佳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本拟跟团去,不过原定的行程被旅行社以没有机位为名硬性更改,多次协商不成,且在网上看了很多跟团的诸多不开心处,决定退订转而经历一下境外自由行。当然这样的话就需要进行总体行程的详细策划,毕竟去了个人生地不熟、交流也有障碍的地方。
       首先定路线、来回机票和酒店。根据选择的景区和机票价格,我们确定的路线是西安——清迈——曼谷——芭堤雅——大城——西安,共7天行程,其中西安——清迈需要在昆明转机,这样的路线机票在春节期间算是相对便宜,通过“某程”预订每人5000元出头。
        西安泰国领事馆,办理签证相对比较容易,当然也可以落地签,据说有等候时间,还要给小费等麻烦事,所以还是提前办了省心。办理签证需要带身份证(进门登记用)、私人护照和复印件、家庭4000元以上的存款证明、结婚证、来回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单位证明(儿童需要出生证或学校证明、退休的拿退休证)、2寸照片2张(白底彩照、粘在申请表上),领事馆已经搬到曲江钻石半岛,可以代办,签证费230元/人。办理过程不用排队,很简单,填申请表(照样表填即可)——递交材料——隔天取证,材料齐全的话据说成功率100%。
        电话和网络的问题必须要考虑在内,即使开通国际漫游,国内的流量也无法在国外使用,如果不小心打开数据连接的话就会收到巨额话费单,所以在“某宝”上网购了3张泰国的HAPPY TOURIST SIM卡,7天免费并含100泰铢话费、1.5G流量,正好与我们的行程相符,这下打电话和网络导航都不必担心了。HAPPY卡简单易用,装卡即可通话,但上网需要做dtac设置,具体方法可找度娘。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行”,我们是一家5人出行,比较公共交通、包车、自驾等方式,最后决定还是租车自驾方便,这样对我这个司机要求就高了,因为泰国的车驾驶位在右边,交通规则与国内完全相反,如在路上要靠左驾驶,红灯可左转不得右转等,需要适应的太多。不过这样的经历也是难得的,一定要体验一下。清迈只有2天的游玩时间,由于行程临近没有找到合适的车,决定到了再说。度娘里搜索租车网站第一个t跳出来的就是租租车(www.zuzuche.com),看评论还不错,所以后续的行程在这儿预定了曼谷廊曼机场的丰田Altis轿车,也就是国内的卡罗拉,主要是看中了性能好、车内空间大,后备箱也大的特点,费用是251人民币/天。租车手续也简单,提供驾照、护照、驾照翻译件(租车网站上提供模板,上传驾照照片即可)、个人有VISA标识的信用卡、提车单打印件即可。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到西安市公证处做了个驾照英语公证件,160元/件,有效期等同于驾照有效期。另外,手机下载GOOGLE地图APP尤为重要,国内无法使用但在国外绝对是离不开的软件。
      有些门票可以在网上预订,比如芭堤雅的人妖秀座位票、船票等。研究各地地图、吃喝玩乐、恶补常用英语和泰语、下载各类APP、兑换货币等各类准备功课不需赘述。
       万事基本具备,这就启程了,这一路上也是囧事不断......

DAY 1  飞往清迈
        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也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清迈是邓丽君最爱的小城,风景秀丽,平均海拔300米,也算是泰国的高原城市了。
        我们买的西安——昆明——清迈的联票,到达昆明后需要出去重新值机,顺便到-1层整一碗小锅米线把晚饭解决了,再办理出境,从昆明值机时务必携带回程航班行程单,否则柜台可能拒办,而且一飞机的旅客只有1个普通旅客柜台和1个头等舱柜台开放服务,队排的很长,后面的一直提意见也没人理,再补齐手续重新排队更麻烦。
      到了登机口才发现昆明——清迈的飞机晚点,前序航班已晚了2个半小时,这估计是值机时地勤慢条斯理的原因吧。更可恶的是昆明机场没有开放空调,而今年冬天南方很冷,候机厅里气温不会超过15℃,我们为减轻辎重在西安就已脱掉了棉衣,可想而知候机时受冻的痛苦。我和小丫头在候机厅里通过跑步、蛙跳、迈大步来御寒,果然就不冷了,可是这也带来了第一桩囧事。
        飞机大概晚点一小时起飞,航班时刻显示飞行时间1小时,但因曼谷时间较北京时间晚1小时,所以实际飞行2个小时到达清迈机场。飞机上竟然不提供入境申报表。飞机到达清迈,我从座位上站起来时突然感觉大腿肌肉疼得紧,原来是因为昆明海拔太高(约2000米),运动后肌肉缺氧引起的酸痛。
        办理入境手续的人非常多,可供坐着填表的座位很少,只好勉强蹲着为5个人填好表,有样表,不会填的不用填,感觉泰国海关不仔细看光盖章。机场的标识都有中文。出了机场寻找酒店接机的车费了番周折,特别是在下个台阶时腿实在支撑不住直接摔倒在地上,成为泰国之行第一囧,好在没多少人看到,倒是刚到就摔跤似乎不是好彩头。
        来接机是和酒店提前预定好的,但没想到来接机的车是传说中的双排车,车后面敞开没有门,老人们很不习惯,但已是深夜也不好再换了。好在女司机是华裔,汉语说的不错,双方很好沟通。车应该是酒店临时叫的,我们预定的酒店比较偏,司机也是问了几次路才找到酒店。酒店的设施不错,确实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办完入住睡下已经是后半夜了。接机费用跟酒店谈的是500泰铢,司机却说酒店跟他说的是600泰铢,夜已深多给20元人民币也应该的,我们没有计较这个。

机场的中文标识

酒店房间的摆饰很用心

DAY 2  清迈  体验大象营和丛林飞跃
         一早醒来,这个酒店真是个幽静度假之地,酒店只有8间客房,客房前是个大游泳池,另一头是开放式餐厅和大草坪,服务生都彬彬有礼。早餐是3选1,含在房价里,西餐(面包火腿鸡蛋)、虾肉米粥和猪肉米粥,另外提供冰水、冰橙汁和免费水果。游泳池有让人直接跳下去的冲动,不过早晚温度比较凉还是算了,我们中国人都是长衣长裤,老外们则是短衣短裤,体质就是不一样啊。顺便说一句,泰国的酒店基本不提供热水壶(我们只在曼谷的酒店提供热水壶),所以习惯喝热水喝茶的国人需要自备了。每次吃完饭我都怀疑会闹肚子,因为没有多少是热着吃的东西,还好肠胃算是争气。还有一个好处,电视能够收看CCTV4,老人们要看的春晚有着落了。
        泰国是个提供服务需要付小费的国家,所以只要被服务了就要付小费,最少得20泰铢(1元人民币约5泰铢),所以给准备早餐的、收拾房间的都要留些小费,也算入乡随俗吧。

因为我家的小丫头有晕车的毛病,接机时体验的铃木双排车很通风,虽然有些颠簸但不易晕车,加之女司机何女士服务很好又懂汉语,所以我们决定这几天在清迈的行程都包她的车。
        今天的计划是体验大象训练营和丛林飞跃,是清迈旅行的经典项目,虽然丛林飞跃近年来偶有事故,我们还是抵不过诱惑一定要亲身参与一下。双排车较预定的时间晚了十几分钟,何女士竟然带来了她的妹妹和她的两个孩子,我们开始以为她们是顺便去玩玩,经何解释她妹妹做导游工作的,顺便帮他照顾孩子,到目的地后还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后来证明她妹妹果然很尽心。她的两个孩子是因为家里停电,不放心所以带出来,那个小的甚至还发着高烧。
         由于何女士是华裔,家里也有过年的习俗,所以这一天她带来了M先生的另一辆双排车来认路,给我们商量后两天由这一辆来继续,并信誓旦旦他的服务会比她更好,我们轻信了她而导致了泰国之行第三囧,后续再说。

双排车,右边的是何女士的,左边是M先生的。

酒店距目的地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路上所见的汽车品牌95%都是日本品牌,日系车保有率非常高。路上还看到广东牌照的自驾车队。后来在白庙、黑庙还看到云南等地甚至有黑龙江牌照的车,国人真是能玩。

大象营的常规项目包括骑大象、大象表演、牛车、午餐、竹筏漂流,另外还可以观赏长颈族。丛林飞跃就在旁边,这里是19个平台的跳跃,有的地方是40多个平台,但这对我这40多岁的老青年来说已经足够了。当地的门票价格比较贵,两个项目约3400泰铢,合680人民币。这在“某程”上预订可以拿到300元左右的优惠价,评价尚可,但有没有水分不可得知。对于年轻情侣来说,丛林飞跃还可以玩比较新奇的Squirrel Flying,更加惊险刺激,但是路途可能更远。来此游玩的80%都是中国人,操着各地的方言。大象营的那几个项目每个项目需要给40泰铢小费,飞跃项目100泰铢小费。

大象行进途中有卖甘蔗和香蕉的小贩,一般100泰铢3捆,到固定地点可以喂大象。我们这头大象比较贪心,一般要两个一起吃。

大象画画,游客可以100泰铢买一幅。

大象按摩

大象带帽

大象踢球

路遇这对河中洗澡的大象母子。

丛林飞跃

竹筏漂流

乘竹筏时,发生了泰国之行第二囧。LP拿出S4手机拍摄小丫头时,手机在竹筏上打了个筋斗翻入水中沉底,前面的筏工没够着,一船的人眼看无望,后面的筏工手疾眼快跳入河中一把捞起手机交给LP,匆忙卸掉电池。大家都估计这手机OVER了,旁边筏子的游客嘲笑我们有没有拍到鳄鱼,只能打个哈哈,无奈!给筏工每人100泰铢小费奖励。晚上回到酒店,用电吹风热吹,第二天早上再热吹,不抱希望地开机,人品保证,它竟然还活着!要知道这个手机可是存载着后续行程的很多信息,要是这个时候over可是挺麻烦的。
      从大象营回来,我们到清迈市里转转,吃晚饭。双排车送我们到著名的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塔佩门附近是吃货的天堂。塔佩门前正在举行一个节日仪式,所以拍不到完整的塔佩门。中间的大照片是纪念谁我们无从得知,但泰国美女、花车、音乐、舞蹈等大饱眼福、耳福,也算是一大收获。在塔佩门附近的小店品尝了心仪已久的芒果糯米饭,口感极佳,以至于后几天又多次品尝,算是在泰国吃的最美味的食物了。
        晚餐是在查波兰纳酒店(CHOMPOR LANNA RESTAURANT & BOUTIQUE RESORT),酒店距离塔佩门约1km的一个小巷里,环境清幽,即使夜里也能感觉到它的美丽。酒店里的大榕树是许多情侣的必来之地,《情丝万缕》又名《溯爱》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在这里品尝了柠檬蒸石榴鱼,很美味。这家酒店的住宿费用需要3000泰铢,算是高档酒店。
        当天的包车费用600泰铢,又给了做向导的何家妹妹和孩子共200泰铢小费。

大榕树的夜景拍的有点虚

柠檬蒸石榴鱼

大红灯笼高高挂,门口挂有中文对联,这是网上吃货们推荐的另一美食去处:HOT CHILLI

DAY 3  清莱  白庙 黑庙
        白庙和黑庙在清莱市,距离清迈有170公里,来回需要6个小时,是两个名气太大不得不去的景点。由于路途遥远,这一天的包车费达到3200泰铢,改由那位M先生驾车带我们去。这两座“庙”,据说代表着天堂和地狱,实则并不是传统上供养佛的地方,而是分别由泰国两位著名的艺术家创造而成。其中,黑庙先有,Thawan Duchanee花费了36年时间逐渐设计并建造而成,白庙由其好友Chalermchai Kositpipat受黑庙启发,从1996年开始设计建造,至今尚未完工,据说还得30~40年。
        白庙和黑庙都不收门票。
        白庙里定时游览,需脱鞋而入,庙内供奉着金佛和一尊似真人的坐佛,这倒不是稀奇的。如果注意到佛像对面的壁画,赫然可见功夫熊猫、蜘蛛侠、超人等现代卡通画像,想是设计者意图把现代的神话人物也纳入佛学范畴,又或者是吸引年轻一代潜心向佛吧。
        来回的路很长,早晚温度较低,穿着长衣长裤还是体会到冷的感觉。不过一天的游览真的值得一去。

许愿牌

黄金厕所,曾经发生据说是因为中国人的如厕不够入乡随俗,使庙主禁止中国人游览白庙。

黑庙是一个私人博物馆,收藏了很多野兽的毛皮和珍贵艺术品。
黑庙也发生过因中国人碰坏艺术品脱逃而使庙主禁止中国人进入的事件。

这里的水果超便宜,这些总共60泰铢,你信吗?不过不能带入黑庙。

这一天是大年三十,从黑庙回来的路上采购了一些特产水果,体验了一下与完全不懂英文的小贩讨价还价的过程。一路受冻回到酒店,好在酒店还有晚餐,年夜饭大餐好看不好吃,哈哈!年夜饭花费870泰铢(不含水果)。

DAY4 曼谷 大皇宫 卧佛寺
       大年初一这一天我们要乘早上8:50飞机飞往曼谷,前晚定好早上7:00 M先生的双排车送我们到机场,费用500泰铢,并协调好酒店6:30必须吃上早餐。谁知餐后与酒店结过账,一直等到7:15也没见车来,打电话也关机呼转人工台,再打那位何女士也是无法联系上这位M先生。M放了我们鸽子,我们遇到了第三囧。
       经紧急通过酒店叫车,终于在7:30乘上车飞奔机场,花费600泰铢。好在泰国上飞机比较简便,中文标识明显,值机柜台和安检都不排队,迅速办好手续登上飞机。在此谴责一下那位M先生,特把执业证书放于此,望大家多留个心眼。这位M先生让我们对泰国的服务印象大打折扣。本准备投诉的,一来行程紧,二来找不到投诉的EMAIL或网站,只有投诉电话无法把证据提供上去而作罢。
        地勤都穿上了大红旗袍,中国人很有面子!泰国飞机起飞稳定后可以玩手机。

到达曼谷廊曼机场,取车很方便,实际用不着英文公证件。装好自带的一分三点烟器、手机架、行车记录仪,设好导航,开启自驾之旅。这辆车已经跑了90183公里,虽然前后左后都是擦碰的痕迹,但性能良好。
        开车也算一囧,因为要靠左行驶,不知是心理习惯还是轮胎原因总是向左跑偏,造成左边总是骑线行驶。另外就是方向盘左右的雨刷器和转向灯与左驾驶位相反,往往打转向时打成雨刷,据说在泰国只要看到转向打雨刷的都是中国司机。行驶的3天途中,我每天平均要打错3次雨刷。另外不得不说,泰国人驾驶习惯非常文明,绝对的车让人,转弯车让直行车,也几乎没听到汽车乱鸣喇叭,倒是路上的摩托车比较恐怖,前后左右乱跑,要特别小心。
       在曼谷我们预定的是MARVIN SUITES酒店,11:00到达办理入住手续,14:00才能入住,前台小姐似乎不是太友好,其中发生了小争执,最后确定是她把我们的行程单当垃圾给扔掉了,也没有给我们道歉。这段时间只好外出吃午饭,品尝了印度的咖喱饭、冬阴功汤等。
      入住了客房,孩子有些困倦,让她睡了一刻钟,便驱车直奔大皇宫、玉佛寺。大皇宫(GRAND PALACE)坐落于湄南河东岸,是曼谷乃至泰国的地标。始建于1782年,经历代国王的不断修缮扩建,至今仍然金碧辉煌。这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如今的九世皇即位后搬至新王宫居住,大皇宫对游客开放,但有时也用于接待外国元首,及举行国家庆典等活动。玉佛寺(Wat Phra Kaew)位于曼谷大王宫的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玉佛寺是泰国佛教最神圣的地方。
        到达大皇宫,交通略显拥堵,绕了大半个宫城也没找到停车位,看到许多出租车停在路边我们也停这里,不过以我在国内的经验,多了一个心眼,这里没有划停车位。有事找警察叔叔吧,经与旁边的大个子警察大叔交流,确定这个位子只能临停,如果警察发现长时间停这里就要进警察局了。这位警察大叔非常热心,听说我们是外国人,让我们把车停在了HIS POSITION,并保证没事,非常感谢他!
        好容易把车停好,去往大皇宫,发生了第五囧事,整15:30到达大皇宫城门口,警卫给我们指牌子,关门时间15:30。有这么早关门的景区吗?试了几次不行,只好绕城一周走走看看,附近很多政府机关驻地。等走到大皇宫后面,发现原来这还有一个好去处,是卧佛寺!

曼谷市内的双排车公交

被摩托车夹击

路旁的泰王像

车停在警察的地盘很安全

卧佛寺的大门很喜庆,门票好像是100泰铢。

卧佛寺又称菩提寺,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庙,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庙宇,拥有泰国最大的卧佛和最多的佛像和佛塔。卧佛寺内的卧佛全长46米,足掌长度5米,宽1.5米,两脚掌相叠,各装饰有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个吉祥图案。
  在卧佛寺内共有99座大小佛塔,高7米的佛塔就有71座,有"塔林"之称;还有高41米的大型摩诃佛塔4座。在卧佛寺大殿走廊的柱子上、墙壁上及各佛殿、排亭中都刻有很多碑文。碑文在三世王时刻成,其内容有建筑、历史、佛史、医药、格言、文学、地理、风俗习惯等,被称为"泰国的第一所大学" 。

曼谷卧佛寺里恭迎新年。

大皇宫外的标志性建筑

大皇宫外行走的僧人

大皇宫城外夜景

夜游湄南河

晚上在曼谷搜寻美食,决定到位于SIAM SQUARE的建兴酒家就餐,那里的烧螃蟹是名吃,GOOGLE搜索SIAM SQUARE,到地方发现是一家超市,200m外的大楼上写着SIAM,走过去一问也不是,重新搜索THE SQUARE,还在2公里外,经过多次询问终于走对了地方,结果被告知需要等位2个多小时,晕!好在本楼层分布着诸多美食,有的年代久远,还是决定吃泰餐吧。看到有一 家WHITE FLOWER FACTORY,从名字推断应该是一家知名餐饮。

点了一些这家的特色菜品,但泰餐实在是不太对口味,吃不习惯,菜单上也只有英文和泰文,没有图片。

从这里回酒店很扯,从GOOGLE来看距离不远,中间竟然上了一段收费高架,50泰铢,只跑了1分钟就下了高架。要知道我从曼谷开到芭堤雅100多公里路也不过花了75泰铢。

DAY5  曼谷大皇宫  芭堤雅
        昨天没有去成大皇宫确实很遗憾,所以今天要补上。一早起了床,又是西餐。退房直奔大皇宫,上班高峰期确实拥堵,曼谷号称亚洲第二堵,不过在曼谷驾驶这两天,市中心、市外和高架都行驶过,因为交通很有序,互相很礼让,所以感觉要论堵这里远不如西安曼谷市政府应该是下了很大功夫,市内单行道、高架很多,红灯设置也合理,据说最长的红灯达400秒,我遇到最长的180秒。
        前一天已经侦查好了停车的地方,所以今天很顺利停车、进景点。游览必须过膝盖的中、长裤,上衣不得露肩膀,如果不知道而穿了这样的衣服,景区也免费提供长袍。门票500泰铢。大皇宫和玉佛寺金碧辉煌,可以用壮观、震撼来形容!宫内不允许拍照,但单凭外墙就能够想象出内部的奢华。

精美的金箔壁画

大皇宫的侍卫

汹涌的人流,不亚于中国故宫,80%是中国人。这里是大皇宫里的大雄宝殿,僧侣们在内念经,游客进入后可以席地跪坐听经,静下心来确有清净六根之功效。

大皇宫外贩卖盗版碟的也很受欢迎。

简单午餐后,我们驱车2个小时到达下一个目的地——芭堤雅,芭堤雅在国人最耳熟能详的就是人妖,其实芭堤雅是泰国南段的著名海景度假胜地,距离曼谷150公里。来这里就是玩、购物。
        预订的是CITISMART RESIDENCE智诚公寓酒店,俗称两室两厅一卫,不过GOOGLE地图在找这个酒店时失灵了,应该算是遇到的第六囧事。第一次到达的是在纵横交错的小巷里,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不知道,重设导航后又显示在3公里外的滨海路,在拥挤的车流中挤过去仍然没有找到,给酒店打了电话又问了当地人说应该还有3公里,遂以为就在第一次到达的地方而返回。与酒店联系后承诺派人来接,等了半个小时仍然没见人,只好按照酒店说的一个标志性建筑设导航硬着头皮开过去,还好算是找到了。酒店也没说去派人接的事,估计语言上有沟通偏差。办好手续入住已经接近16点了。酒店在海滩附近,房间的设施不错,自带车库。

芭堤雅唐人街上的大排档

第一顿海鲜大餐

蒂凡尼人妖秀,相对文明的一场秀,没有传说中的挑逗、抚摸等下流表演。演员们为迎合各国观众,表演了周杰伦的菊花台,京剧的甩水袖、邓丽君的歌曲(好像是“不要忘记我”)等,韩国阿里郎,还有印度舞等,总体评价尚可,值得一看。门票我们是提前从“某程”上定的最好的黄金VIP票,票价150元人民币,不过进去后虽然确实在黄金VIP区,但是却是中间的加座,所以"某程“还是有水分的。表演完毕就是照相,每个人100泰铢,价格算合理。看到有极少数观众有猥亵行为,甚为不齿。
        剧场里的空调开得很大,等待开始前非常冻人,去的话穿好长衣长袖。剧场提供免费冰饮料。

午夜,两个人在海滩上散步,海潮已经退去,海风吹过来很舒服。偶见小螃蟹在海滩上游走,听到脚步就钻入沙滩。有三三两两的情侣或伙伴们围坐交谈,很多店铺都是24h开业,遗憾没有看到彻夜狂欢的场面。

DAY6 芭堤雅  大城
        由于游览大皇宫耽误了半天的行程,取消了原计划的沙美岛

自备早餐

酒店提供的芭堤雅地图。除了各式玩的地方,芭堤雅也是购物的天堂,店铺林立,我们一气买了8件塑胶枕头、靠垫等,价格比旅行社推荐的便宜得多。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城。从芭堤雅出发绕过曼谷再前行70余公里即到。据称大皇宫是仿照大城建造的,可想而知大城以前的辉煌。
        途径加油站加油,91号汽油很便宜,合人民币4元多一点。加油站的洗手间非常干净整洁,这个国内简直无法比,无人值守,用完后需要自行舀水冲干净。如果看到厕所门口放有拖鞋,那么必须换鞋后才能进入,有的厕所还挂有小费盒。
        一般加油站都有比较大的停车场,附近有一些餐馆,里外装饰的都很漂亮,我们也顺便喂了一下肚子,这家泰餐还算可口。

这么大的冰激凌只要80泰铢,羡慕不?

大城(AYUTTHAYA)是悠久历史的古老故都,1347年建都,历时417年,共有33位君主,曾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 1767年,缅甸军队攻陷大城,阿瑜陀耶王国灭亡。后郑信重建王国,将首都南迁至吞武里。原王城遗址现为阿瑜陀耶历史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该府作为大城时代的首都时,其文化、艺术、国际贸易均非常发达,很可惜,此古城遭入侵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现只剩下部份宫殿遗迹、珍贵佛像和精美雕刻等供人凭吊。
        大城有名的景点7个,分布比较分散,通票300泰铢(好便宜)。单个景区单买的话只要50泰铢。时间原因,我们计划去其中3个。

有名的树抱佛头奇观,据称寺庙被缅甸军队破坏时佛像上的佛头被敲掉滚落到菩提树下,几百年后就形成了佛头与树根浑然一体的这样一个奇观。

邦巴茵夏宫较那两个景点有20公里路程,在这里遇到了在大皇宫同样的尴尬,可称为第七囧,16:00到达时夏宫16:00准时关门。央求门卫在门口拍了两张相,这里是泰王的避暑行宫,大片的欧式建筑和绿地。据说还有一个中式宫殿,本次无缘游览了。时间还早,我们在四周步行,发现可以用吊篮到旁边的一个小岛上去,那里是僧众们修行参佛的地方,非常宁静和漂亮,其中一处哥特式教堂建筑实际是座佛堂,经声悠扬。

湖里放养了许多大只的乌龟,估计和中国长寿同义。

赤脚步行的小僧侣

驱车40多公里返回曼谷,入住机场旁的一家小旅馆Botanic Service room,这家小旅馆虽简朴但颇有小资情调,夜景也是美得不行不行的。天黑下来,又到了寻觅餐食的时间了,可是这个位置比较偏僻,似乎除了路边摊和一家日本寿司店没有太好的去处。不抱太大希望的我沿着池塘边走了近200米,发现路边有一家吃摊灯火辉煌,凑近一看貌似是自助火锅,真是喜出望外。赶紧招呼大家进来就座开吃,谁知第八囧事即将上演。
        这里是自助火锅和自助烧烤二合一,各类海鲜、饮料、蔬菜、肉类、水果、主食应有尽有,但带来的第一个问题是无法交流,服务生完全不懂英语,更不要说汉语了。不过这个与咱们的自助火锅和烧烤异曲同工,也对咱国人的口味,所以这一顿吃得甚是舒服,为这次泰国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结账时遇到了尴尬,账单为1091,不刷卡、不收RMB,不收美金。因为即将离开泰国,我们没有再兑换多余的泰铢,翻遍我们5个人的钱包只有900多泰铢,这里黑灯瞎火不知道去哪里兑换泰铢,也无法语言交流。好在岳母大人说她旅馆的包里应该还有200泰铢,这样我和岳母去取钱,其他三人则作为”人质“继续吃喝。服务生难得见到外国人出糗,一个劲儿冲我们笑,就这样结束了愉快的晚餐。

DAY7  还车   返程
        一早上5:30起床,6:00出发,路上给车加满油,直奔廊曼机场还车、登机。去机场要上高架,高架有收费站,这差点酿成第九囧。岳父忘了把准备好的40泰铢小费留给旅馆,没想到却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廊曼机场有2个航站楼,虽然不是很大,但要想找到原来取车的地方也不容易,所以一定要勤问着,多看着,慢开着,否则错一步可能要多绕几公里。找到位置停好车,7点差10分,在规定时间前完成,完美!3天驾驶路程约600公里。租车点还没上班,只要把车钥匙扔到旁边的小盒子里即可,其他都不用管了,就是这么方便。
        有时间的话可以到机场免税店做最后的血拼,但一定要带上自己的护照。
        曼谷西安3个小时的飞行顺利落地,如果行李多的话提前在网上购买行李重量,要在飞机上吃饭的也要提前预定,廉价航空一般不提供。

总结和其它注意事项:
1、境外自由行要尽可能详细地策划衣、食、住、行,各类手续提前做功课做到心里有数。
2、可以使用简单的英语做交流。泰国人英语也很一般,会汉语的更少。在白庙的招财佛那里有一句”脱鞋“的英语标识使人印象深刻:”TAKE OF YOU SHOE“。交流时不需要太复杂语法的句子,点出关键词一般就能懂,越复杂越可能被要求SAY AGAIN。
3、自由行能够更深入的体会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像大城这样的历史遗迹很少有旅行社安排去,吃、行方面都能够更深度,不方便的就是看到的很多东西只能自己去查,没有导游讲解。
4、GOOGLE地图导航虽然也出过小问题,但总体是非常不错的,强烈推荐。
5、一定要尊重地方的风俗习惯,给国人争气。
6、儿童住宾馆必须要加床,不能和家长挤一张床,当然也要另付费。

为方便大家出行,下面附上清迈市区和曼谷市区的交通地图。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5 12:26

很赞!

2016-02-15 13:3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15 13:55

很赞

2016-02-15 23:21

超赞!看得我下个长假都不想窝在家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