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宝走世界——霓虹国冬季大赏(图更完毕,码字中)

苹果酱 (广州) LV.8
2016-02-14 21:34 612/6
  • 出发时间/2016-02-04

写在开始

2016年01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4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带着父母和宝宝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决定去日本前,我和小吴童鞋都很忐忑,因为这次和以往不一样,我们不仅带上了父母还决定带着不满1岁半的宝宝,收拾完行李以后我们发现单是宝宝的东西就占了1个半箱子,这还不包括婴儿车。攻略已经做得尽量详细,但我们对于带一个这么小的宝宝出游一点经验也没有,但不管怎么样,don't fear the unknown让我们毅然上路了!
最后要感谢蚂蜂窝上给位小伙伴的无私分享,网络的发达和开放让自由行变得异常方便了!

照片预告——东京、箱根、河口湖

早上5点,河口湖清晨朝阳初升,天边的红光还未照亮夜空,但却逐渐映红了冬日富士山头的白雪,水气逐渐聚集笼罩在富士山周围,隔断了的山体仿佛海市蜃楼,湖对岸民宿的灯火点缀着清晨。按下快门,我得到了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摄影TIPS:河口湖的北岸是观看富士山日出的最佳地点,一定要在日出前才能拍到阳光映红山头白雪的照片,时间不长最多也就10分钟左右。

清晨的白色世界!河口湖在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第二天天气开始转晴,清晨满眼的白色,天慢慢亮了,可以听到岸边白雪融化的声音。等太阳照射到岸边以后,雪很快就融化了。

和上面一张图是同一天拍摄的,经过太阳一天的照射,山上的雪都融化了,仿佛换了一个季节。

很遗憾,六本木Hills的最高展望台没有开放,但这里仍旧是我本次东京之行我最喜欢的地方,52层的展望台是观看东京夜景最好的地方,夕阳西下,天空昏黄,灯火阑珊,看着不远处的东京塔,脑海中不禁让人浮想起梁静茹的歌词——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摄影TIPS:六本木Hills最好的景致在下午太阳落山前,这个时候东京塔方向是顺光,画面锐利!而落日的方向天气好可以看到富士山,两边都是很好的题材。如果是在52层室内拍一定要注意玻璃反光。

关于行程

这次一共前后安排了9天的行程(其实真正游览的只有7天),考虑到拖家带口,行程安排得非常宽松,只安排了东京箱根及河口湖的行程,忍痛放弃了关西京都大阪,就连东京周边的镰仓伊豆都没打算去。
DAY1 广州——东京
交通:全日空(广州——东京羽田),利木津巴士(羽田机场——新宿)
住宿:新宿王子大饭店
景点:无
DAY2 东京——箱根
交通:小田急+箱根登山电车(新宿——小田原——箱根汤本),箱根登山巴士(景点间交通)
住宿:福住楼
景点:芦之湖,箱根神社
DAY3 箱根周边
交通:箱根登山电车(塔之泽——强罗),箱根登山缆车(强罗——早云山),临时接驳巴士(早云上——姥子),缆车(姥子——桃源台),海贼船(桃园台——箱根町港),箱根登山巴士(箱根町港——箱根汤本)
住宿:福住楼
景点:芦之湖,箱根恩赐公园
DAY4 箱根——御殿场——河口湖
交通:箱根登山巴士+富士急行巴士(箱根——御殿场——河口湖)
住宿:湖山亭产屋
景点:御殿场,乙女峰,河口湖
DAY5 河口湖周边
交通:酒店巴士+步行
住宿:湖山亭产屋
景点:河口湖周边,天上山公园
DAY6 河口湖——东京
交通:富士急行巴士
住宿:airbnb浅草民宿
DAY7 东京周边
交通:东京地铁
景点:浅草站附近的诊所,浅草寺,六本木Hills
DAY8 东京周边及横滨
交通:私家车
住宿:羽田mystay
景点:皇居,上野公园,横滨
DAY9 东京——广州
交通:全日空(东京羽田——广州

关于带着宝宝和父母

这次旅行最大的挑战不是语言不通,不是路盲迷路,而是带着一位不满1岁半的女汉子。女儿自出生以后一直没有带出去旅行过(最远也只去过附近的小公园),所以在行前我们对整个旅程也做了详细的规划,也查阅了解了许多带宝宝出行应该注意的地方,但最后本来信心满满的旅程还是被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打得七零八落。
首先准时出门变得极为困难,带着宝宝,原本安排好的行程和时间变得非常不可控,早上宝宝起床要先喂奶,换尿布洗屁股,准备一天路上的奶粉、尿布、热水,有时候还要洗奶瓶,等到一套事情忙完吃完早餐往往已经将近中午。我们这次旅程不同目的地之间衔接的日子原本都安排了景点,但都不同程度的进行了缩减。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不能安排得太紧凑,尽量给突发情况预留时间,宁愿少玩一点也不要把宝宝折腾得太累。
其次,由于宝宝还太小,离开熟悉的环境多少都会有些不适应,尤其是晚上睡觉;我们家闺女在到日本的第一天就闹了一晚上,直接导致第二天的行程腰斩一半。安排住宿的时候尽量照顾宝宝,床要尽量大,这样宝宝晚上睡得会比较安稳,我们后来在箱根、河口湖、东京都订了带榻榻米的房间,宝宝超级喜欢,虽然玩得很HIGH睡得比较晚,但是晚上都没有闹一直睡到早上。
最后,千万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着凉了感冒了生病了,我们这次中途在河口湖吃太HIGH了,一时没注意宝宝的饮食,导致在结束河口湖旅程的时候宝宝着凉,吃啥吐啥,最后不得不取消了半天行程,在东京找当地的诊所看病开药。宝宝在国外生病是件非常非常麻烦的事情,不仅医药费用贵(看了医生开了简单的药品花了15000日元),最重要的是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加上对当地医疗系统不了解,如果病情复杂根本没办法治疗(还好宝宝问题不太严重,简单治疗以后能够继续行程)。日本生冷的食物多,肉类多,这些都不太适合宝宝,在用餐的时候要注意甄别,千万不能大意疏忽;在住宿上的安排可以尽量选择带厨房的民宿,如果宝宝真的不幸病了还能自己煮点粥或清淡的热食。
毕竟宝宝和成人不一样,吃的住的用的在旅途中都要多加注意小心,只有保证了小家伙的健康,才能保证大家愉快的玩耍。这次旅途因为疏忽大意让宝宝和我们自己都吃尽了苦头,作为一个失职的父母我们十分愧疚,也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出外旅游宝宝的健康要放在首位!

关于摄影及器材的选择

相机:Canon 6D + Canon 60D
对新机6D异常满意(原来一直用5D5D5D,被虐得不要不要的),虽然对焦系统比较弱(我们有WIFI遥控拍摄),但对风光狗的影响不大;不得不说6D的测光和高感比我原来的老爷机5D好太多。WIFI遥控拍摄是我最最最喜欢的功能,可以在不碰相机的情况下调整光圈、ISO、曝光补偿,还能实时模拟当前拍摄参数的曝光效果,简直感动得快哭了!唯一不满意的是遥控拍摄在B门的时候要一直按着,能提前设定曝光时间的话,6D你就是我的真爱了!
镜头:Canon 17-40L F4.0, Canon 24-70 F2.8, Canon 50mm F1.4, Canon 70-300mm F4.0-5.6
主力头是24-70,应付了大多数场景,名副其实的旅游头,且成像十分感人;其次是17-40,大场景必备,轻巧,小光圈下的表现不输大三元,不拍星空的情况下对风光狗来说简直完美(泥坑党求放过);70-300是使用较少的头,主要是拍摄习惯决定的(我对长焦段真的不在行);50mm基本可以不带,出门旅游还是把定焦忘掉吧。
滤镜:Lee Big Stoper, B&W CPL,ProGrey滤镜系统
摄影装B神器!把脚架在那一架,折腾上各种镜头架和玻璃片,就两字儿,专业(装B)。好了,说正经的,Lee Big Stoper,LEE家的拳头产品,可以理解为ND1000,其实就是块不太透光的玻璃片,装上后可以获得更长的快门时间(需要更长的快门确保正确的曝光),可以营造出独特的效果。
脚架:
最重要的,旅行摄影一定要记得轻便为主,事前确定摄影题材,千万别堆器材,最后会把自己累死的!

Day1 广州——东京

很不幸的出发第一天旅途就遇到坎坷,本来下午三点起飞的ANA航班晚点了,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游离浪荡三小时之后,终于顺利登上了飞往东京羽田的航班。到达东京后,第一次感受霓虹国人民的热情和细心入境、购买东京三日券一切都还算顺利,坐着利木津巴士到达新宿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宝宝早就在车上睡着,由于明天还要一早赶路,第一天到旅店就睡了。可能是环境陌生,宝宝半夜突然开始哭,一哭就是一个多小时,我和她妈妈轮流哄,最后大家都没有怎么睡好。

当晚入住的新宿王子大饭店就在新宿站的附近,地理位置绝佳,附近属于繁华地段,吃的用的都不用愁,只是房间真的非常小,是我住过最小的房间,把行李箱放下以后,就已经几乎迈不开腿了。

Day2 东京——箱根

大概是旅游的兴奋劲上来了,即便晚上女儿闹了很久,第二天我也一大早就醒了,拉开窗帘目睹了新宿的日出!多久没有看到这么晴朗通透的天空了!看到左边楼上的Godzilla了吗?

早上收拾完女儿以后我们才不紧不慢的跑到新宿购买富士箱根三日周游券,售票点在小田急百货的一楼,9点多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服务真的不错,在排队的时候有人会询问你的行程,并根据你的行程制定一个最优惠的套餐,等排到柜台的时候你就只要直接付款就可以了。买完票后只要继续往里走就能达到小田急的站台。带着父母和还不到1岁半的女儿,我们注定没有办法像过去一样暴走,等折腾到箱根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

日本火车的车厢干净整洁,乘客也都十分安静,加上温暖的阳光,真的有秒速5厘米的既视感,看到远处的富士山了吗?

从新宿开出来的火车到小田原站就是终点了,之后需要在站内转乘开往箱根汤本的火车,日本车站的指示非常清楚,小田原下车后直接在同一个站台往前走就能坐上开往箱根汤本的或火车,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担心迷路。

本来第二天我们计划在福住楼放下行李后从泽之塔出发,逆时针绕着芦之湖地区游玩一圈的,但眼中看着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了,带着女儿按原计划是肯定没法走完一圈的。当机立断,我们缩减了行程,从泽之塔坐H线登山巴士先游览箱根港,并赶在6点半返回住处吃晚餐。

太阳快要下山了,斜阳的余晖透过树林洒在地面,映衬着青色的苔藓反射出好看的颜色

神社不大,由于天色已暗,推着车带着宝宝,台阶不好上,没有细逛

福住楼第一天晚上的晚餐,日式涮涮锅(shabu-shabu)+长脚冻蟹+赤身+无数小菜,日式的会席料理是一道一道慢慢上的,只要还没上甜品就还没完,每样东西虽然小小的好像分量不多,但是一轮又一轮之后你会发现,东西根本吃不完!日本的食物,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清淡的,油放得很少,大多做得很精致,食物大多生冷,冬天吃起来可能还是不太习惯,总体来说视觉享受要大于味觉享受。从福住楼开始,我们一连吃了四个晚上的会席料理,以至于最后一想到晚上的会席料理就头疼。

箱根的住宿——福住楼

箱根我们选择了一家颇具日本特色的和式旅店作为落脚点,据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是近代日本文人墨客小筑的地方。走进全木质的旅馆,一切那么古色古香,确实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福住楼位于泽之塔,距离箱根汤本车站大约10几分钟的路程,建议从车站出来直接搭乘H线巴士到泽之塔站下,千万不要像我,拖着箱子推着女儿带着一大家子人傻呵呵的走到福住楼(简直被自己蠢哭)。福住楼提供一泊二食的服务(在所住的房间里提供精致的早餐和晚餐,不知这是否就是怀石料理),要注意的是请一定在用餐的时间返回旅店,错过了饭点就没有吃的了!旅店虽然略显老旧,但服务实在好得不要不要的,每天旅店都会和你确认早餐和晚餐的时间,并准时布置好桌子和食物;不管什么时候看到你,都会鞠躬亲切的打招呼;专人服务的早晚餐,全程微笑服务,虽然听不懂她说的日语,但从语气中仍能体会到她的热情。

福住楼毗邻着一条小溪,每晚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入睡

别致的日式庭院

我们被安排在最高的三楼,所以很少有人从房间门口经过,在里面完全不会被打扰,福住楼的房间很大(比东京大多了),旁边的流水声音虽然蛮大的,但是由于每天都玩得很累,反而睡得异常的香。

房间既是用餐的地方也是睡觉的地方,吃完饭后会有人来把床铺铺好。女儿很喜欢这种铺在地上的床铺,疯了一样的爬来爬去。

Day3 箱根周边(登山火车、芦之湖)

箱根的好天气只保持了一天,第二天除了清晨有些阳光以外全天都是阴天,没有阳光拍照的效果大打折扣,在福住楼吃完丰盛的早餐以后已经将近9点钟了,考虑到昨天我们只游玩了箱根地区的一小部分,今天先不去御殿场购物,重新重游箱根周边。从泽之塔坐登山火车一路到强罗,在简单游玩强罗公园后再乘坐登山缆车从强罗到早云山,大涌谷由于地震预警的原因关闭了,只能从早云山下车后乘坐临时的接驳巴士到达姥子,再乘坐缆车到达桃源台;从桃源台坐着海盗船可以回到昨天去过的箱根町港,这是一条常规的箱根游览路线,全程没有太多的台阶,也不需要走很多路,非常适合带着宝宝游览,可惜天气不太给力,一直没有遇到漂亮的光线,没有留下太多的照片。

在福住楼吃的第一餐早饭,图里的是两个人份的早餐

从福住楼到塔之泽站很近,但是全程都需要走台阶,所以建议带着行李的话,一定要从箱根汤本下再乘坐巴士,千万不要从塔之泽直接走到福住楼。(虽然直线距离短)

看到吃的就完全hold不住的女儿.....你嘴这么馋你妈妈知道吗?

从姥子到桃源台的缆车还开放,途中能在缆车上看到芦之湖

箱根恩赐公园有几处不错的观景台,可惜当天的天气并不好,远处的富士山时隐时现,加上女儿睡着了,匆匆逛了一圈结束了旅程。

中午饭是在箱根港一家不知名的饭店解决的,关东地区果然是酱油的天下,点的是荞麦面,口感不错,应该属于当地特色吧。冬天有一碗热面吃简直就是享受。

日本的饭馆门面都非常有本地特色,就算不进去吃饭在门口看看也很有感觉

第二天晚上在福住楼的料理我好好的拍了一下,大家来感受一下吧,菜品非常精致,除了后面那个鱼是四人份以外,其他的都是一人份,要一个人吃完,臣妾真的办不到呀!

Day4 箱根——御殿场——河口湖

今天结束了箱根的行程,出发前往御殿场,下午再从御殿场乘车前往河口湖。早上依然是丰盛的早餐,饱得我们直接放弃了午饭。宝宝坐不惯在山间蜿蜒盘旋的巴士,哼哼了一路,到御殿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我对购物兴趣不大就坐了回头车,想回到乙女峰拍富士山,可不幸的是等我回到乙女峰的时候富士山已经被云雾遮挡了,固执的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机会拍到富士山的真容,悻悻的回到了御殿场。从御殿场往河口湖的路上下起了鹅毛大雪,周围的一切都变得白茫茫的!

当天遇到大雪,可惜一直都在赶路,什么也没拍到,等到了河口湖的时候天色已晚,吃完晚饭以后,外面的雪停了,凑巧的是当日是周日,正好赶上河口湖冬季烟火,拍不到富士山拍拍烟火也是极好的!

又到了晚餐时间!总体来说湖山亭产屋的食物比福住楼的更加丰盛更精细,食材也要好一些,晚饭满满当当的摆了一桌子,还好我们有备而来,中午根本没吃东西,特地拍了一张晚上的菜单,长长的一大串!

Day5 河口湖周边

大概是一直没拍到富士山不甘心,早上4点就醒了,趁着宝宝还没起床,一个人摸黑带着相机和脚架就来到了湖边,天还一点要亮的意思都没有,抬头一看是漫天的繁星,朝富士山的方向望,好像还笼罩在云层中什么也看不见,不由得幽怨起来。早上的河口湖还是非常冷的,拍照的时候一定注意防寒保暖,最好带上帽子和手套,我这次出门着急就啥都没带,最后冻得耳朵和手指都疼。

日本的天空还是非常干净的,晚上能看到好多星星,可是岸对面一直都有灯火,想拍星星不太容易

等到5点多的时候,天边渐渐泛出鱼肚白,富士山渐渐显露了出来。

馎饦不动面食就在河口湖车站的对面,门面很有特点,所以非常好找,去的时候是中午稍微排了一下,这家店的乌冬面是素面,不是一碗根本就是一大盆,四个人只敢点两盆,汤底很浓很香很甜,面条超级粗,很有嚼头,来河口湖不要错过哦!

没错,那天除了富士山还是富士山

河口湖的住宿——湖山亭

Day6 河口湖——新宿

日本的老店好像总是隐匿于小巷,全都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主。若不是父亲的朋友带路,恐怕我们怎么也找不到这家位于日本桥附近的百年老店。人形町今半始于1895年,是一家只使用今半日本牛肉为原料的食店,我们去的是本店,位于一楼的喜扇亭主营铁板牛肉。店铺的门面不大,门口是贩肉的店铺,后面才是用餐的地方,里面是传统的日本布置,服务我们的都是老头和老太太,人均消费达到15000+YEN,是我们这次旅程吃得最贵的一次。

下铁板后还在一直动的大鲍鱼,新鲜度100分!

酸爽的前菜,日本的餐桌上蔬菜是极少的,全是肉肉肉!

日本人的服务意识很强,看到我要拍照,把盘子抬起来给了我一个更好的角度,大家感受一下肉的质感吧,5个人的分量,雪花纹十分漂亮!

烹饪十分简单,只有盐和胡椒,真的是入口即化,但是可能点太多了,吃到最后有点腻。

DAY7 东京诊所半日游+浅草寺+六本木之丘

女儿从昨天开始就一直呕吐,基本上吃什么吐什么,连奶都喝不下了。早上看她无精打采的,整个人都蔫了,我们觉得再这么拖下去不是事儿,决定带你到附近的诊所看一下病。我们先用Google Map搜了一家附近的诊所,可走到那一问发现没有儿科,不肯帮我们看宝宝,但是帮我们又在附近找了一家,辗转找到指定的能接收儿童的诊所,发现看病的还真不少,看来日本的老龄化真的如传说的那样,还是蛮严重的,满屋子都是老头老太太。但不得不说日本看病的环境很好

心心念念的一兰拉面终于吃到了!果然和国内的日式拉面不一样,看着挺单调的,但是那个汤超级香超级浓,日本食物里我的最爱,没有之一!

DAY8 皇居+上野公园+横滨

没想到放弃了的伊豆早樱能在东京的上野公园看到,虽然只有孤零零的一棵樱花树开了花,但也圆了我们看樱花的一大心愿!

Day9 羽田——广州

开心的时日总是过得特别的快,眨眼我们便结束了为期9天的行程,踏上了归家的路。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5 16:58

楼主照片颜值很高~

2016-02-16 09:10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2-15 16:58:0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dongsujuan:谢谢帮顶

2016-02-16 16:21

引用 vivilo 发表于 2016-02-16 09:10:28 的回复:

楼主照片颜值很高~

回复vivilo:赶紧把你的游记也补全吧

2016-02-16 16:22

mark,和楼主一样也要带着妈妈和不到两岁的宝宝游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