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去「黃鶴樓」與「熱干面」,武漢還可以是什麼?

Cami (重慶) LV.15
2016-02-14 21:43 1412/4
  • 出发时间/2016-02-07

16年春節跟先生去「武漢」,決定旅遊地過程雖說不是丟骰抽籤般的肆意,但還真沒太多嚴肅或認真的理由,興之所至吧...或許是我倆對周圍朋友好奇疑問所能的最好回應。

出發前一晚 先生看著電視、啃著零食,(顯然是)無意識地問著:「老婆,武漢我們要去哪裡?....」( OH....他真的是打算隨性走ㄟ...),把準備好的攻略放他眼前,十分鐘後....額....打瞌睡了~~~

除夕凌晨 兩個双肩背包+一個行李箱 (....零食佔去了1/3 行李空間,「唉呦,讓我帶嘛.....回程零食吃光光就會很輕鬆啦...」  ) 我倆從重慶火車站坐上往漢口動車,出發了。

D1- 除夕的「武漢天地」- 2016/2/7

除了睡覺,老公最大喜好就是吃,第一晚沒想太多的將住宿酒店訂在「戶部巷」附近,走路就可到「黃鶴樓」。

將行李擱置酒店後緩步「戶部巷」,除夕的戶部巷,少了平時的人潮熙攘,巷弄居民一簇簇的聚桌打麻將、打長牌(觀察了一下,武漢麻將不是缺一門喔,跟川麻不同)....街道旁隨處可見待售的菊花花藝盆栽。「戶部巷」小吃開店稀落,卻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當地居民於400年歷史古巷中真實的生活一景,我倆的共同訝異....不同於國內其他知名景區,這裡的街道好乾淨啊

公交+地鐵,戶部巷離開後輾轉到「武漢天地」,晚上打算這裡享年夜飯了。
上海新天地、重慶天地、武漢天地 都是相同地產公司的開發項目,武漢天地不若上海新天地的斑斕絢麗,卻比重慶天地多了份雅緻氣質。

說明:
1. 武漢跟菊花有悠久的不解之緣,每年一辦的「金秋菊花展」已持續超過30年頭,「菊王爭霸戰」更是每年菊花展的重頭戲。「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古代文人對菊花的獨鍾與讚譽...武漢人怕是最能理解感悟。
2. 剛到武漢,想是「觀光模式」還沒打開,戶部巷中沒拍任何照片,至於馳名的戶部巷小吃....呵呵呵,大概是口味習性關係,我倆也沒嘗試。

「德芭與彩虹書店」(武漢天地店)
我倆對武漢的第二個共同訝異....哇! 這是個有書店的城市  。當我們俗氣的估算著武漢天地的租金,目眩於每家特色餐飲店的裝飾時,「德芭與彩虹書店」悄悄的淌入眼簾中,溫潤、不張揚的外在自帶一股吸引人的力量。

書店內,老公發現一本介紹戶部巷歷史的書,忘情而迫不及待的要跟我分享:「老婆,妳看....」略大的分貝馬上收到店員的柔聲提醒,哇....在國內能實際體會到對閱讀者的尊重,這是第一次,很棒!

在什麼都電子化的現在,牆上的新書介紹仍是手寫....好棒、好棒!!

晚上從地鐵站走回酒店途中,瞧見這輛巡邏執勤中的迷你公務車....好有愛啊  (漏拍比對物,這輛公務車只有一般轎車的 2/3 車身大小,萌萌哒...)

步行經長江大橋走回酒店途中,看到了「黃鶴樓」夜景....滿樓的燈飾,搞得黃閃閃,亮熠熠的.....我跟老公都傻了。怎麼形容呢.....古樓新造、乾坤挪位已是對歷史的強姦,現又將外觀搞得俗麗麗的,這對過去曾吟咏黃鶴樓的多位雅士,怎麼看都覺得是辱沒.....隨著翻新,古韻也不見了~~

說明:對黃鶴樓...我們真的缺了股拍照的意願.....

D2- 20km腳程的「武漢大學」、「梅園」與「楚河漢街」-2016/2/8

武昌區 戶部巷的美食對我倆起不了誘惑,第二天決定換到漢口區「江漢路步行街」附近住宿。
一早將行李轉至新酒店安置妥,即往「武漢大學」啟程。

牌坊背後的六個字是篆書的「文法理工農醫」,代表的是武漢大學建校時的六個學科。

武漢大學占地非常大,屬開放校區,校區跟周邊的居民樓間沒有太明顯的區隔。在門口買了份地圖後,繞著校區走了非常、非常大一大圈....春節期間沒自行車可租,腿力不夠好還真不行。

雖然有地圖,兩人看著地圖走著走著....依然就不知道走到哪了,逮著貌似當地居民「請問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現在在武漢大學裡啊...」「我知道我現在在武漢大學裡面,但是 地圖上我搞不清楚我在大學的哪裡啊...」這種很二的對話就在這裡發生了不只一次。

校園內植被繁盛,隨意可見漂亮卻不知名的鳥兒在樹梢間雀躍著,不怕人但也不親近人....一股你走你的,我耍我的優越與自在,挺好的,就該如此!

武漢大學 哲學院....是我們在校園內唯一拍照的點,「為何是哲學院?」....哈哈!

終於繞出武漢大學後,双腿有點吃力,攔了輛Taxi 直驅「梅園」。
梅花是武漢市市花,武漢梅園緊鄰東湖畔 (故,亦有人稱「東湖梅園」),為江南四大梅園之首。

說來汗顏,打小學起「梅花」就一直是我厭惡的作文題目,八股敷衍了多年對梅花仍是陌生的,今天....我倆才知道,原來梅花的香味這般淡雅,原來梅花的枝態這般清傲。

粼粼波光,襯影成景....很美,這裡!

這般環境中的一座小木屋.....讓你住,你願意嗎?

留得枯荷聽雨聲......

下圖是株有八百年樹齡的古梅,蒼古遒勁......

下圖為樹齡四百餘年的「江梅」。

.....幾乎隨處是景

公交+地鐵  從梅園轉抵「楚河漢街」。

地鐵站中看到如下「自助圖書館」的設置,爾後在漫步的民居小區中也可看到此設置....市民憑身分證、開通借書功能的武漢通(武漢交通卡)、武漢圖書館閱覽證 即可免費借閱。單次得借閱3本,30天,支持甲處借書 乙處還書。

武漢的對閱讀的推廣....再次讓我倆驚喜

楚河漢街」是万達耗資五百億人民幣造鎮的集成,是目前中國 也是世界最長的城市商業步行街。

這組櫥窗模特,挺有意思的....

「文華書城」(漢街店)....四層樓建築,每層都挑高設計著閣樓閱覽區;大過年的,門外熙攘熱鬧,此處卻自成一格的幽靜。家長帶著小孩,各拿著喜愛的書坐在閱覽區....靜靜的,偶爾小聲地嘻笑....最美城市光景莫過如此,大愛!

武漢幾家特色書店在網上是出名的熱搜,也成為武漢名片之一;其中的「物外書店」24HR營業,引進誠品團隊運營,更被讚譽為武漢最美書店。

時間關係我倆未造訪「物外」,以下圖片是擷取網上資料所得。
我想....我願意....單純的為了這幾家特色書店,再次造訪武漢,太幸福了....武漢人;或許 也正是這閱讀習性的潛移默化,武漢人 確實讓我倆感受到他們的素養。

晚餐就在楚河漢街的「陶鄉」解決,吃到久違的清爽台式小火鍋,也謝謝贈送品嘗的台式香腸與肉燥飯。
很巧...集團董事長來武漢陪員工過年,或許是他鄉遇故知,開心....年逾六旬的董事長沒架子的拉開椅子陪著我們暢聊,聊創業史,聊全國近25家門店的管理,聊兩岸經濟消長....聊現在,也聊未來。殊勝的機緣,感恩!

這頓飯吃到有點忘了時間........

楚河漢街 步行街中的消防栓,不甘示弱地也是一景,「我很Cute吧

充實的一天,「武大校園」的開放厚實,「東湖梅園」的深幽冷傲,「楚河漢街」的熙攘繽紛...有機會完整感受到這一切,是幸福吧!
看著手機上的步行距離,昨天14Km,今天20Km....難怪,好痠好痠的腿啊~~ 但...不也表示我們都健康,真好!!

躺在酒店床上回憶今天的一切....「老婆,我們還沒吃到熱干面ㄟ....」啊,對呢...今天的「過早」還是不自覺地過到熟悉的麥當勞去了 (過早:武漢對吃早餐的俗稱),「好吧...我們明天找機會嚐嚐,很容易吃到的....」

D3- 驚嘆號! 黎黃陂路街頭博物館、曇華林、漢秀-2016/2/9

「黎黃陂路街頭博物館」民國老建築散發新情調

漢口有很多特色老街,路不寬,卻充滿歲月滄桑...從中可微窺到大武漢曾經的榮光。
黄陂路就是其中之一,街口佇立的"街頭博物馆"的石碑,這條街道已经修煉成為老漢口百年歷史的承載者,每一處建築都是見證歷史的活文物,兀自散發著獨特魅力,不自覺的讓人目光留滯,思绪飛遠。

沒有麻將,沒有喧囂,在武漢正兒八經安安靜靜地喝一杯咖啡,享受短暫的靜謐...或許就從走進「黎黃陂路」一家咖啡館開始......

魔界咖啡 大門右側黑板上寫著「本店只有咖啡,沒有簡餐,沒有酒類。熊孩子 禁止出沒」....哈哈哈,「熊孩子禁止出沒」,光這大快人心的七個字,我倆就決議進去小歇片刻。

「魔界」內部空間不大,養了應該有4~5隻貓,恣意趴躺睡....氛圍舒適卻不失個性,很喜歡!

這座被我戲謔為「ㄋㄟ ㄋㄟ 大酒店」的長海大酒店,其實是顺丰洋行舊址...若外牆刷白刷白,我也想上前摸一把
唉啊,怎當初會這麼設計外觀呢

黎黃陂路的另一頭緊鄰沿江大道,天氣好,河堤邊盡是耍風箏、曬太陽的市民....僅是呆坐著都舒服。
下圖最右側一對小人影 (黑外套與白外套...仔細看喔) 其實是對頭髮已花白的老夫婦,不管後頭嬉鬧,坐在岸邊曬太陽的倆佬自擁一片天地...令人稱羨,羨情深,也羨心態.....

「曇華林」明清時代的總督府與縣衙所在地,這裡有多處百年以上的近代歷史建築...老教堂、老醫院、老學校、老城牆,也有近代入駐的咖啡館與個性小店,有點像成都寬窄巷子,不過又没有那麼精緻;有點像陽朔的西街,但又没有那人頭鑽動的擁擠。
這裡的小巷雖然破舊,不過四處都很乾淨,很多人還生活在這裡,沿襲著多年來未能改變的生活,也許我們還覺得新奇,但是這就是他们的生活。

好有歷史感的小學...

這裡有許多雅痞個性小店....

曇華林很大,但我們腳力有限,逛完主街道我們就離開了。

晚上準備去看「漢秀」-- 揉合了舞台劇、雜技、水上芭蕾、跳水等多種表演形式,投資26億人民幣,由海內、外頂尖創意團隊聯手打造的劇場...這個陣仗,吸引到我們了。

備註:
創意團隊中的唯一華人:葉錦添,服裝指導師
這場體現中國元素的劇場,還真不能沒有他....想像得到,有他在,畫面一定都紅的烈艷,青的脫俗。

撼動、奢豔的開場場景....

大氣與奢華....每個場景都華麗麗得令人震撼,270度無死角的劇場設計,目不暇給的場景、演出更迭,給我們的意外、滿足與驚喜....僅是眨眼都怕錯過些什麼!

台前這個水池深8.7米,可容四個奧運會標準泳池水量,所以....呈現的了30米的高台跳水 (比奧運高台跳水還高2倍....),高台跳水演出時現場一片噤聲,太震撼了!....)。
但,這一刻還是個水池,稍不留神的下一刻 水池已成為無縫舞台的一部分。科技與藝術,在這場盛宴中結合的完美!!

這場Show 讓我們除了震撼,還有感動....能在中國看到世界級水平的演出,背後....太不容易了。我們不知道有多少當地民眾,多少遊客 願意掏腰包進場看表演,但,2014年12月20號首演.....至少,有了啟點。

備註:
陀飛輪手錶 被譽為世界上最精密的機械裝置之一,只有極其優良的設計及精良的製造,加上超高工藝的師傅匹配極其小心的精準安裝及調適,才能維繫錶機運轉並精確的指示每一分每一秒,甚至擺脫地心引力對手錶產生的週期性影響。
觀賞過程中偶然仰望頂上的滑軌、巨軸、齒輪....繁複程度讓我驚呆了,不自覺的聯想起陀飛輪。工作團隊軟硬件搭配的嚴謹與精確,何等不容易,尤其在中國,您我都懂這個難度。

回到酒店,16Km...今天的成績。
三天下來靠著双腿鑽尋探訪武漢50Km,哈哈哈,健康倆寶寶

躺在床上....「老婆,我們還沒吃到熱干面ㄟ...」「額............ 」

最終 還是放棄熱干面.....

太累了,一覺醒來已經吃不到麥當勞早餐
13點的動車返重慶,決定跟老公提前到漢口車站,順便過早&過午 (哈,武漢沒有過午的說法呦)

「老公,那裡有熱干面優....你吃嗎?」指給他看的同時,我倆眼神情不自禁地飄向另一邊的 Burger King.....哈哈哈,最終,西方速食完敗熱干面!

武漢 似乎不是個熱門的旅遊城市,但....或許也因為它的不顯眼,得有更多的自主性與精力專注深耕。
街道的普遍乾淨與奚落的喇叭聲是讓我們訝異的,多家特色書店的存在,街上民眾交談語言多為普通話....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城市,讓人驚喜。

最後,帶來的零食....如出發前打包行李時的信誓旦旦....都被囤進肚子裡了,小包塞大包,返程的行李輕鬆許多。想來,需謝謝這些零食的誘力....沒有他們,這50Km 大概須連拖帶騙的才走得完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6 14:25

呵呵.....謝謝!!

2016-02-16 22:0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