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旅行攻略(纯文字)

sweet LV.5
2016-02-14 21:53 5493/12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为什么在冬天选择这里,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其实生活在上海湿冷环境下的我们,到了那边反而感觉比较舒适,只要不裸露在外的皮肤,防风功课做好,比想象中要好很多。那边的冷不会冷到你骨头里,只要不是在寒风里,零下二十度的体感比上海的零度左右要舒适。
关于贝加尔湖的介绍和风景图片,网上都有,那里美得透彻、不矫情,美得自然,所以就不上图了,有兴趣的自己百度。那里你想玩的冰雪项目应有尽有。最最主要的是人少、雪好、冰蓝,而且价格便宜。那里没有旅游景点的喧哗和商业化,人们该干嘛干嘛。
除了春天冰雪融化,贝加尔湖的其他季节都有他独特的美。当然,如果你想听巨大湖面冰裂声音的话也可以在春天来啦:)
需要澄清的关于西伯利亚的误传:没有凶神恶煞的警察整天刁难你,你不犯错,人家来找你干嘛。居民还是很友好的,年轻人很多都会英语,而且也会主动来帮助你指路什么的,只要会一点点英语,他们也会很耐心的跟你比划,或者用翻译软件。酒鬼的话在从岛上回市内的茫茫雪地上看到一个,带我们回来的车主人很主动的载了他一程(从这点上还是可以看出人们还是比较乐意帮助人的),其他地方哪怕晚上也没有看到过酒鬼。
也许那边的人不拘小节,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生活都很粗路子,但是他们很实在;他们的车开的飞快,但是不抢道,路口一定会谦让。总结下:战斗民族很强悍,但信守基本原则,很文明。相比之下,我们自己的行为、旅游环境就不需要多说了。

关于签证

俄罗斯自由行签证很方便,护照加照片即可,放心点可以自己在穷游上行程安排里面生成一张旅行计划表格,就省得人家再问你其他问题了。唯一麻烦的是需要俄罗斯境内具备资格的旅行机构的邀请函,自行联系也可以,可以购买邀请函的网站http://www.realrussia.co.uk/,http://www.expresstorussia.com/russian_visas.html 但是需要支付价格不菲的国际快递费用和长时间的等待,沟通也不方便。所以我们是找了TB旅行店铺,他们都和俄境内的旅行机构合作的,省心省力。注意让他们快递回签证好的护照时同时附上邀请函复印件,以备出入境检查(我们没有遇到检查的)。至于XC,价格就贵的有点离谱了,服务也就是这样了,代办签证还能有什么花头呢,人家领馆又不管你携程还是什么的。
在入境时,俄方边检会打印一张单子给你(相当于入境卡),必须和护照同时保管好,出境的时候需要交回的。

关于机票

机票可以用天巡http://www.tianxun.com/比价,可以按指定时间段搜索,但我个人用下来觉得他的比价结果并不是最满意,只能做参考。最后我还是通过淘宝旅行购买的。上海北京就不必多说了。北京往返Irkutsk有S7和国内的海航,海航虽然是白天的航班,但有时候会停航,我们去的2月份就停掉了,据说是春节放假的原因。S7每星期两个红眼航班,越早购买越便宜,我们买到了往返每人2K+的价格,据说还可以买到2K-的价格。是往返的价格哦,所以能买到机票的话,去东北真的不如去Irkutsk。当然,有足够时间的朋友可以乘火车,或者先到俄罗斯其他地方玩再转机。推荐淘宝旅行的 美亚旅行网 店,订好后不要忘了电话客服,让把你的预订机票凭证的电子版发给你,办理签证、出入境都可以备着,还能按照上面的确认号到航空公司官网进行预订查询管理。

关于酒店预订

依旧通过BOOKING预订,然后发邮件给酒店方进行沟通或者提出接送机安排景点往返交通什么的。那边的酒店一般都可以帮忙预订游玩项目、交通等服务,提前发邮件确认,酒店方会非常热情地给予回复。强烈推荐私人公寓或者民宿,服务会非常到位,性价比高,还能体验那边的生活气氛。一般上规模的酒店的设施反而比较老旧。
我们预订了市内的Apart-Hotel Irkutskie Berega公寓,这家唯一缺点是不在中心绿线区域,需要乘公交,公寓主人也可以免费提供交通,我们为了体验市内交通,都是自行乘车的,其实整个城市就不大,步行到绿线也并非很远。
Olkhon岛上理所当然是选择住在胡日尔村,最最有名的是Nikita家http://olkhon.info/en/,他们家预订一定要通过他们自己的网页发邮件,如果是想遇到世界各地的旅友,大家一起畅享交流,那么选择他们家不错,我之前和他们邮件联系过,但最后选择了Residence PHILOXENIA - Olkhon,他家地理位置非常好,在一个山坡上,房间里都可以看贝加尔湖日出日落,拍照的绝佳位置。他们家只有两个房间,虽然价格相比岛上其他人家贵了,但位置、设施、服务绝对让你满意,还可以参与主人的家庭活动,或者让主人给你弄个私家团,绝对惊喜不断。主人会事先在邮件上征求你的意见,并且将价格统统写下来,让你自己决定跟随public tour 或者跟他走。

关于货币、国际漫游、地图

Irkutsk机场出口有取款机,有银联的标记。不过我已经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了足够的卢布,所以也没有尝试。中国银行的汇率还是可以的,基本上就是当天所查询到的汇率差不多,所以全部在国内换了。Irkutsk市内消费拉VISA卡没有问题,私人公寓和Olkhon岛上还有交通都是要付现金的。
        出国前开通国际漫游,中国移动现在有数据费用封顶套餐,俄罗斯每天30元,流量不封顶,比租WIFI要合算。所以即使用你自己的手机号码也是完全可以的。另外由于需要到那边和住宿主人等电话沟通,考虑打电话还是蛮贵的,可以到当地后办理一张当地电话卡,有很多费用套餐,自行选择,街上有很多一个蜜蜂肚子标志的就可以办理了,但是这个卡仅用于拨打俄罗斯当地电话和上网,拨打我们国内会很贵,还是用自己的移动卡吧。我手机双卡的,所以既开通了移动的数据费用封顶流量无限制服务,又买了当地的蜜蜂图案的电话卡。
       当地地图导航推荐2GIS,完胜google map,下载好离线地图包 。虽然是俄文地图,但是可以实时定位,而且和你所在街道的路牌对比,可以把需要的地方收藏,然后公共交通和出租车导航都很方便。在乘坐市内交通即使无法和旁人沟通也可以使用它的定位功能知道哪站可以下车了。
       纸质地图在当地游客中心可以取,网上也可以搜索到电子版自己打印,有的住宿和餐饮店也会很贴心的为游客准备好。在手机使用不方便的时候和安排游玩路线时使用。

关于相机、装备

走之前一直纠结低温给相机手机的使用造成的麻烦,也担心自身的服装抗寒。事实证明,没那么可怕。
电子产品电池最怕低温,耗电非常快,所以多备暖宝宝,每天出门前放在相机包里就OK了,尽量不要让相机长时间暴露在低温下。我带的索尼微单和老公的单反都是这样的,很管用。手机和PAD就更方便了,暖宝宝贴直接贴在设备背面就可以了。我们的所有暖宝宝都是给这些玩意准备的,人根本就没用上。此外还要准备几个塑料袋随身带着,在忽然进入室内时,镜头表面会凝结水汽,同样零部件内都会有。给相机和电子产品带来伤害,用塑料袋包好,水汽就在塑料袋外面,效果很好。爱好摄影的朋友千万要带三脚架,岛上的星空超级漂亮。
       服装方面,冰爪(在冰面上和打滑的路面很稳当),TB上买的,我买的这样的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35282197524&spm=a1z09.2.0.0.rmYFB4&_u=evoos4h7c58,30不到,质量很好。雪套的话,如果你的裤脚管可以盖住鞋口,那就没有必要了。
      衣裤以防风,贴身、方便一层层脱下最佳。不要迷信很贵的,也不用多厚,我们的基本都是平时已经有的抓绒衣、薄型羽绒服、和普通的冲锋衣裤。衣服从里到外是:T恤,薄的贴身毛衣、轻便羽绒服、拉绒衣、薄款防风冲锋衣,也可以是两件套的冲锋衣。裤子是:贴身棉毛裤、贴身薄款毛裤或者打底裤、拉绒裤、薄款防风冲锋裤,也可以两件套冲锋裤。迪卡侬或者淘宝上买性价比高点的就可以了,不必要都买贵的。有搭扣的雷锋帽、太阳眼镜(雪地必须)、大到只露眼睛的口罩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5407624200&spm=a1z09.2.0.0.rmYFB4&_u=evoos4hda6f&skuId=3127422730831买的这款,魔术贴直接贴,很方便使用。围巾个人认为衣服和口罩已经足够保护的话就不必要了,我们带过去的围巾都没有用。手套一副是厚的滑雪手套,分指的比较方便。一副是有触屏功能的轻便手套,方便拍照和用手机。迪卡侬的这种手套也贵,TB上有评价好的但便宜的。鞋子是里边有毛的就可以了,如果没有毛可以买有毛的鞋垫,迪卡侬买了加厚的棉袜,在雪地里还是有点冷的,但是这种冷也是可以承受的。同样是淘宝上的探路者搞活动的户外鞋,超级合算。
      随身一个空背包,以便到室内随时可以装下所以卸下来的装备,否则两只手都捧不过来的,室内温度都很高,可以穿一件T恤。
      总之,不要纠结于温度是零下十几还是二十几,其实也就这样了。切记方便穿脱、穿着服帖、防风。羽绒服外套你到室内拿在手里不方便,又没地方放,防风效果没有冲锋衣好,但是拍照片效果比较好啦:)。

关于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通常的选择就是Irkutsk市内、Listvyanka小镇和Olkhon岛。
        Irkutsk各种教堂都非常漂亮,和欧洲的大气磅薄的风格不一样,色彩亮丽,非常漂亮。俄罗斯人都信奉东正教,碰到当地人教堂活动的话不要拍照片,进入教堂,男的脱帽,女的戴头巾或者帽子。没有活动教堂内可以拍照。
 Irkutsk的天空很蓝很蓝,映衬着教堂斑斓的屋顶怎么拍都不够。 沿着绿线可以基本慢慢逛完所有景点,最漂亮的喀山教堂不在绿线区域,但从中央市场乘丁丁车(老旧的轨道交通啦)也很方便。
        此外在 Irkutsk这样的小城市你可以尽情领略到俄罗斯当地人的生活场景,这个城市或许破旧,但是你慢慢体会他们的慢节奏的生活,他们的车开得飞快,但是他们都很谦让。体会各个超市内玲琅满目的商品、俄罗斯奶制品和果汁饮料的醇厚美味、和这里美味的俄餐(相比欧洲,这里的菜还是蛮对口味的,带去的榨菜就没打开)。物价低廉、东西实在、生活节奏慢,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水准其实非常不错。
        Listvyanka小镇可以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看到湖里的海豹,非常萌。本来以为去了Olkhon岛就没必要去 Listvyanka了,事实上不管什么季节,他们的风格完全是不一样的,虽然都在湖边,但还是很值得都去看一看。非常漂亮的小镇,和岛上的大气和原始比起来,这里更精致、秀丽些。
       Olkhon岛从市内穿过茫茫的雪地,再经冰封的湖面车行需要整整5个小时,如果夏天乘船时间更长。这里的居民都很和气,风景漂亮,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多住几天,享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关于当地交通和饮食

Irkutsk市内其实不大,有时间慢慢步行也方便,从中央市场可以乘到各个方向的丁丁车,车牌都是在路上面的类似于电线吊着的标牌上,写有T标志,需要抬头看的,所以小心走着走着找不到车站哦。130街旁有很多出租车,叫出租车也是挺方便的,一般的正规出租车有计价,不用担心,没有计价的出租车上车先问一下大致价格,在热闹的街区叫的也还是很实在的价格,偏一点的地方可能会贵一些。
从市内到Listvyanka小镇在中央市场有BUS,基本都是私人的,车况不怎么样,人满就走,反方向也是。统一价格,不会有故意提价什么的。一路上的小村庄很漂亮,一个个就是雪乡的广告宣传照片。如果人多包车应该可以停吧。
市内到Olkhon岛也是中央市场BUS ,必须赶早,也可以让住宿老板帮忙预订上门接送,到达岛上会把乘客一家家送到住宿处,基本岛上大家也就是都住在胡日尔村庄了,相隔也不远。回来也是如此。夏天要乘船,摆渡到岛上。
所有往返小镇和岛上的车辆都标价,不用担心被斩或者高峰提价。这点很好。住宿处老板有车的话也会事先表明公共交通和他亲自送的价格比较,让你自行选择,赞。人多包车也是比较划算的。
必须说明:俄餐比想象中好吃很多,虽然也是比较单一,他们的汤和我们的有点类似。茶很好喝。我们备着的榨菜居然又原封不动背了回来。餐厅吃饭要有耐心,你得适应他们的慢节奏。相比我们这里,性价比很高,环境不错的餐厅,价格都很便宜(折算成人民币)。所以在这里就不要去找中餐馆,还是找当地人吃的餐馆吧。

关于购物

卢布持续贬值,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小城市没有东西可买,130大街上商场可选择的物品还是很多的,化妆品专柜品牌很全,会主动送很多小样。马克思大街上的各专卖店东西相比国内也便宜好多。丝芙兰店里的护肤品的价格非常具有诱惑力,比日上还便宜,但是没有130大街上的东西多,送的东西也要你自己提出来才会给。他的店外的名字可能会看不懂,在一个转角的地方,进去在店内就可以看到熟悉的SEPHORA字母了。在130大街靠近安加拉河边有一个大型超市,和我们国内的差不多,很多专柜,超市,餐饮。还有就是这里买东西没有退税一说,但价格本身就很便宜。至于包包、手表什么选择余地肯定没有大城市多,如果有合适喜欢的买下也是很合算的。我是没有怎么特别关注,所以也就不评论了。市内各超市的食品很丰富,俄罗斯的巧克力、牛奶、蜂蜜等等品质都很棒哦,只不过俄罗斯人粗犷,不懂包装,所有东西看着都很普通,不够精致。超市里的工作人员讲俄语,但商场和专卖店里英语沟通无障碍。

关于费用

全部按照三个人总价算
行前准备:1、往返大交通   北京往返Irkutsk,越早购买越划算,可以到各网站购买或者航空公司官网。S7往返三个人总费用   6420元。
上海北京就更方便了,选择余地多多,我们是飞机直接首都机场,三个人往返总费用     3282元。
2、签证保险费用  签证TB搞定,三个人总价       2160元。保险穷游网上选择了一个可以办理申根的签证,所以贵了点,三个人   240元(俄罗斯还是属于欧洲,当时怕签证不让签选择了这个),其实选择非申根签可以更便宜。
3、行前购买装备,双十一,分分钟搞定,因为都是穿原有的冲锋衣什么的。就冲锋裤没有拉绒的,三个人各买了一条,又都买了有毛的户外鞋,普通户外鞋垫上有毛的鞋垫和厚袜子其实也可以的,反正这个装备就没有标准了大家自己看着办。
4、当地导游费用   因为想要为女儿安排些活动,再想那边都是俄文,怕问路什么会浪费很多时间,走很多冤枉路,再者想听听那边的文化宗教介绍,所以TB上找了苏菲的俄罗斯风情店,专职陪同,每人每天100元。苏菲全程陪同,非常热心、善良的女孩。如果有时间做足功课,第一次也完全可以自己安排。去过后会发现自己出行其实也挺方便。,三个人两天总共600元

到那边后的费用:换了7000人民币的卢布,因为那边价格便宜,很土豪地花销了一番,用掉了相当于6000,剩下的实在用不掉带回来了。这6000是这样的:
1、酒店   Irkutsk公寓,只要相当于200人民币一晚,三人间、四人间都有,设施很好,干净整洁。还可以在里面做饭,当然,我们基本上都是外面解决的啦,你不可能在里边做中餐,也只能热热菜,热热汤,做做汉堡包。四晚三个人总共900不到。
Olkhon岛上,非常土豪地住了岛上最贵的民宿Sergeij家,当然也是很值得的,设施、位置、服务都很好,他们家只有两个房间,楼下主人自己住,楼上两个是客房,三人间、四人间、甚至可以让主人加到五人间都可以,一晚上相当于人们币600不到,这个价格比起国内旅游景点相同的设施和地理位置以及服务来,算太便宜啦。我们住了两晚    1200不到。还可以和主人家的小朋友玩耍,参与他们的家庭活动。就算不出去玩,听着孩子嬉闹,主人弹着琴,喝着主人准备的俄罗斯茶,看着小狗狗顽皮地跑来跑去,看着不远处贝加尔湖绝佳的风景,也是人生享受啊。附近更便宜的住宿从一晚相当于100到200、300都有。主人家都很热情。
2、游玩   市内的各景点基本上都不需要门票。除非看俄罗斯马戏表演或者芭蕾舞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时间要么安排不过来,要么正好在我们离开后有,所以都没有看到啦)这些演出也都不贵,演员又都很敬业,所以必须推荐(下次去一定要看)。
 Listvyanka小镇上的博物馆门票相当于人民币只有二、三十元,冰上项目按照人民币的话和国内相比你都会觉得太廉价了。小镇还是以看自然风景为主,尽情在广阔的冰面上玩吧,所以都没有门票的啦,是不是太超值了。玩了冰上气垫船。包括来回交通,总共400元不到。
Olkhon岛上,北线游和南线游,如果跟随pubilc bus的话,每人只要相当于人民币90不到,是的,90不到带你领略广阔天地、冰雪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和体验,还包中饭。还是整整一天的时间哦。同样都是没有门票的啦。当然溜冰需要租冰刀鞋、狗拉雪橇什么的是需要付钱的,也都不贵,整整八条狗狗拉一辆车哦。
我们同样很土豪地让民宿的主人Sergei带我们出去,北线一日游三个人总费用,相当于  600人民币不到,尽情拍照,Sergei超级热情,肢体语言非常丰富,基本沟通没有问题,而且可以想停就停,他还带我们走了很多public bus 不去的地方,没有其他游客,太棒了。
最后Sergei带我们回到市内,六小时的路程,顺带便让我们把南线的景点也参观了。一日三餐、北线一日游和回市内交通,全部让Sergei帮忙搞定了总计三个人1300左右人民币,如果人多的话分摊到每个人会更便宜。加上从市内到岛上的的交通费用三个人总共200元,五小时的车程。所以岛上游玩我们三个人非常奢侈的总共花了1500元人民币。
综上,三个地方的交通、住宿、游玩总花销    4000左右。其他就是吃吃喝喝、逛逛超市,买买纪念品,叫叫出租车零零总总  2000大洋。

所有费用加起来(包括签证、保险、带回的纪念品和巧克力、茶)分摊下来人均6000元人民币,如果人多一点,或者都跟随public bus 游玩的话,可以降到人均5000元人民币。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2-15 10:34

很赞!

2016-02-15 13:32

从其他城市飞到北京,在北京首都机场转机的话一定要留有足够的时间,至少保留三个小时的余地。首都机场转机两幢航站楼之间的摆渡车要开很长时间。T3航站楼值机柜台到登机口是需要乘轨道交通的。领取行李的地方也很远。

2016-02-15 13:51

我是来学习的

2016-02-17 12:07

奥岛酒店预订的邮件请发给我

2016-03-03 00:19

不得不说你的攻略写的太棒了!我想问问返程和南线是重叠的吗?如果包他的车返程是不是就不用单独蓝线了?

2016-03-03 00:21

引用 最爱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3-03 00:21:21 的回复:

回复最爱四叶草:南线和回去的路重叠,但是因为回伊库的路程太长了,只能顺便看看玩玩,拍拍照,要尽情玩耍的话还得另外安排

2016-04-17 18:59

引用 最爱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3-03 00:19:59 的回复:

奥岛酒店预订的邮件请发给我

回复最爱四叶草:yeremeevolkhon@yandex.ru 或者主人网址www.olkhon.ru

2016-04-17 19:02

请问狗狗拉雪橇奥岛上也有吗?我们想去利斯特韦杨卡那里玩

2016-10-12 16:24

引用 Aria嘤 发表于 2016-10-12 16:24:49 的回复:

回复Aria嘤:对的,岛上也有的,是好几条狗一起拉的,不过可能要问问当地人,我们是让住宿的主人带去的

2016-10-19 22:13

很棒,想3月初去,请问怎么找的当地导游,会讲中文吗,有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7-01-24 13: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45183855 发表于 2017-01-24 13:4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