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过年 晋中晋城怀古】2016年春节六日自驾山西(江苏出发)

朔庭空 (苏州) LV.10
2016-02-14 22:03 1093/2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楼主的第一篇游记】
都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就有着去平遥城的愿望。雷履泰的故事,镖局的种种,平遥古城的召唤已经有十来年了。
从去年开始,全家就开始自驾过年,去年去的陕西,今年就决定去山西了。
另,全部图片都是手机拍摄,请看个大概就好。

具体行程

Day1:常州——长治(锦江之星尚品)
Day2:长治——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祁县乔家大院)——平遥(又见平遥平遥会馆)
Day3:平遥平遥古城)——灵石(崇宁堡)
Day4:灵石王家大院、静升文庙)——洪洞——阳城(相府庄园)
Day5:阳城(皇城相府)——武陟——宿州(希尔顿DT)
Day6:宿州——常州——常熟

主要的行程、景点和住宿都在上面了。

【出行提示】
出行前做了很多功课,最主要的是天气和路况。
1、车况。出发前10天看气温说太原一带气温会是-15度到-20度,无雨。就去换了-20度适宜的玻璃水和机油。务必注意长途自驾特别是北方,一定要考虑以上情况。可谁知哥哥我去的时候居然遇上了+15度的气温。。。不过初六走的时候又降温了。居然连常州都下雪了。
建议可以去问天网(http://www.weather.com.cn/)看天气,有短期预报和7-15天的中期预报比较靠谱。由于长期自驾路线比较长,目的地天气以外,还要看一路上各段的天气,可以看问天网的全国降水预报图。

Day1:常州——长治(锦江之星尚品)
Day3:平遥平遥古城)——灵石(崇宁堡)
Day5:阳城(皇城相府)——武陟——宿州(希尔顿DT)
Day6:宿州——常州——常熟

主要的行程、景点和住宿都在上面了。

【出行提示】
出行前做了很多功课,最主要的是天气和路况。

2、路况。除了看距离以外,还要额外注意山区道路。常在苏南地区开车,总以距离计算开车时间,基本上100多公里1小时。做功课的时候千万要留意山区道路大概限速只有60-80km/h,这样100多公里可能就需要2个小时。能遇到的山区也就那几个,秦岭、太行等等。而这样的山路你看google的地形图估计也很难看出来,所以我找了一幅自认为很清楚的图。叠加高速后就很清楚了。下来的时候看了,从海拔800多米开到河南不足海拔100米。山区遇到雨雾天气更是要小心。
好在春节期间山西道路上没有卡车,开的很顺利。平时开车的要小心,运煤大型车辆那是多啊,节前央视春运还专门报道,小车晚上不给上高速,因为冬储煤运输车晚上看不到小车,太危险。

3、加油。如果有自驾的同学,如遇节假日,高速休息区人满为患,加油也排起长队。最好的加油方法是遇到高速出口出高速,一般高速出口处均有加油站。建议可以使用搜狗地图顺路加油模式,可以勾选中石化或中石油品牌,油品有保障。本次全程都是加的中石化的油,毫无问题。
以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的扩张程度,和本次出入各个高速的情况看来,两桶油几乎涵盖所有高速出入口。如果不在出入口也在2km范围内必有。千万不要在高速休息区傻等啊。。。
本次行程中,河南是乙醇汽油,山西全境是普通汽油。混用一般无问题。

4、高速服务区。虽然高速上全程都带满了吃的,不过我还是很喜欢逛高速服务区。目前高速服务区都在更新改建,转变了原来的模式。以我的经历看来,浙江的高速服务区真是最佳,星巴克、麦当劳、新秀丽啥店都有,真是可以当综合体用。江苏休息区中规中矩,主要卖点嘉兴粽子。安徽休息区去年好像全部翻新重建,看到个休息区,推出自助餐,二十几个不错的菜,30块钱。河南山西的休息区就稍微旧一些,主要卖肉夹馍。
不过总体现在的休息区都是比较干净方便,较之以前是很大改进。

5、住宿。本人本着住宿还是中等偏上,舒舒服服的原则。景区住宿一般选择特色酒店,其他城市一律连锁酒店,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在这里安利一个帖子,连锁酒店推荐官网预定,花同样的钱,提高出行质量。http://www.3798.com/archives/5946.html

6、饮食。经过几次自驾经历,我们家赶路期间基本在车上自备食物,譬如粽子、牛肉、爆鱼、玉米、茶叶蛋、橘子、橙子、樱桃、猕猴桃等等。除非时间富裕,下高速去小县城,顺便玩玩吃个饭。过年期间,特别是西部地区,过年期间很多店都不开,要特别注意。

DAY1:常州——长治

大年夜收拾收拾,年初一早早出发。我们在第一天早上6点准时启程。一路上穿长江,过淮水,跨黄河,翻太行山脉,于下午5点到达长治

6点小区出门时天色一片漆黑。

行至长江大桥时已经猴年曙光初生。

↓ 苏皖省界收费站。

↓ 淮河。水量还算丰富。秦岭淮河可是气候分界线。

↓ 黄河黄河的水量明显在枯水期。

↓ 豫晋省界。豫晋省界在大别山中央,收费站离省界都有20公里。

当天晚上入住长治市区。之所以入住长治,从上面的“阏与之战”的图上可以看到,焦作晋城段为穿山路,长治晋中段是穿山路,而整个上党高地就长治一个地级市,其开到平遥也要3个小时。这也是即使4点多就到了长治也不往前开了。
选择入住了锦江之星 尚品(英雄中路店),在中国的三线城市中,国际连锁几乎没有,只能选择铂涛、华住、锦江等集团。而尤为推荐的是锦江集团的酒店,因为餐厅有保证。春节自驾出游,大年初一的晚饭可不是一定能吃的好的。去年初一晚上在陕西商洛县城,出去兜了圈一个餐厅都没有开业的,只能回酒店有什么吃什么了。所以今年选择锦江之星,配备的餐厅可以解决基本问题。这家锦江之星是15年12月才开业的,基本比较新。
而像西部县城的四星、五星酒店,价格也才200-300,品质和日常维护基本没法保证,入住风险略大。

这是初一晚上在餐厅的菜单,性价比不错。

年初一适逢星爷《美人鱼》上映,吃饭时顺便刷了下美团的电影票,发现一家电影院位置居然超过1000个,在剧院看电影还是楼主小学时候的事情,决定和老婆买票去看看,抱着效果不行就走的心态。

看完发现一楼剧院已经全坐满了,最后排都有人。这是在排队进场的画面。

DAY2:长治—武乡—祁县—平遥

第二天一早8点出发去往祁县乔家大院

路过武乡前面,就看到高速路边是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的指示牌。由于今天行程比较宽松,一家人决定去老区看看。不过王家峪还要下高速走20公里,不过下高速的武乡县有一个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跟着导航,刚停好车,在纪念馆边上的八路军文化园中开始看到演员在旗舞。

边上的河冻的还是结实。

附近的孩子们在游玩。

文化园正景。

这娃娃舞的是金箍棒,老区的孩子和这些枪弹放在一起,就像是山头站岗的儿童团啊。

↓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有幸看到了纪念馆里有好多孩子,有家长在给孩子讲那段故事。有幸看到了战略图上增加了国民党军的军队图示,终于平和看待那段历史。整个纪念馆完全达到了北京的纪念馆级别,大气磅礴,设计也不错。

出了纪念馆,便往祁县开去。

祁县下高速的道口,全放着汇通天下的孔方兄啊。。

开到了乔家大院的牌楼,牌楼下面就是停车场。

乔家门楼,“福种琅嬛”的匾额。

万福照壁

乔家大院导览图,只有右下角五间房(在中堂)是原来的老屋。其他的都是前年政府新修的,做些文化产品展览。请导游讲解也是就讲前面五间宅子。

年初二中午,人已经多了。

学堂的会芳莲叶匾额,最美的一块原物。

静宜少一点。

学吃亏。

上面的横杠上是一列火车。五代孙西洋回来造的最后间宅子。

火炕的烟囱形状各异,据说没有重样的。

“光前裕后”匾额。

从乔家出门,要绕很长一圈的商铺,出门买了个山芋继续上路。沿着省道开半小时就到平遥古城了。当天大概4点到的古城,晚上住在小东门内的平遥会馆。
平遥城东南角有景区停车场,东边城墙外一条路上也都是停车的地方。一般停车20元,过夜30元。不过由于春节,第二天出来还和停车的闹了下,最后再给了20,觉得平时应该不用。

会馆在大戏堂边上,有十个院落,我入住的是七号院。

一个小院楼上楼下十来个房间,中间的空地都是小朋友在玩耍。

房间是土炕,可惜不烧,就是用空调,没能体验到。

这对老虎还是挺可爱的。

收拾完东西出门吃饭,找了家美团评论不错的三碗不过岗。主线明清街已经人满为患,但是5点多去餐厅还算赶早,没几桌客人,等我们吃饭,门口就有等的了。菜的口味还行,但平遥牛肉不推荐。平遥牛肉要去南大街和西大街丁字路的一家专卖店买新鲜现切的,第二天我们先买半斤试吃了下,再决定买了点带在车上吃。

晚饭后沿着古城小路穿街走巷,走到西门外去看《又见平遥》。

年初二晚上一场是春节休假后的第一场,人山人海。而且又见平遥在春节期间后来每天加演两场,一天共5场都不够。
《又见平遥》门口卖是198,携程和大部分taobao是188,少几家是168。这个就别想买到特别低价格的票了。
如果节假日期间出现,务必提前买票,像年初二的票,提前7天好像就没了。

看完演出,走回平遥会馆~一出剧院就闻到焦煤味。全城晚上开始烧炕,烟囱里都冒出黑烟。建议晚上行走可以带上口罩。
晚上,会馆的小院,已经安静下来了。

DAY3:平遥——灵石

第二天一早出门逛平遥古城。这里不得不吐糟的是,平遥会馆虽然住宿环境不错,不过早餐实在是太差了。要不是LZ最近血糖高,要少吃一点,估计得难受死了。
另外,如果已经住在城内的,别在网上买票了。我是携程上定导游+4门票的套餐,取票地点是小南门外,也就是你看到的这个城楼再往西走1km多。我是让父母在南门正好看表演,和我老婆两个人走过去拿票,真的很远。T_T
春节旺季,导游也是偷工减料,不过也能相互理解。一接触就说大概就讲2个多小时,如果是平时来在里面呆个四五个小时也没问题。这几天靠春节多带客人赚点钱,初一带了2波,初二带了3波。。问了下他们没有最低收入,全靠带一波客人拿一份钱,网上订的一波2个小时也就到手80元,也不容易。全年工资能有4万多,算平遥城收入不错的了。

这是上面那个城门的城楼,大南门。中间瓮城的车辙印是历史的积淀,据说以前整个南大街都有那么深的车辙,后来开发景区拿掉了,就留了瓮城这一段。

在城墙上俯瞰下面的景色。这里别说上面的导游时间减少,但是整个人都还是有平遥人的自豪和对平遥城的爱护。走了一小段城墙从云路风情街下来,是新开发的酒吧街,但是生意很冷清。云路风情街的城墙下口居然是人工做的,把城墙破了一个口,我们那个小导游就感慨,这么多年下来,日本人都没炸掉,就被现在的商业开发给毁了个口子。

这个是平遥的县衙,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县衙。原来去看过徽州的府衙,没有这个大,觉得也没这个好。

县衙花园的小池子,水都冻上了,各自在飞来飞去觅食。

县衙中的老槐树,老槐树边上有一个地道口,可以通到协同庆的地下金库和城外。

站在县衙一个塔上怕下去的场景,这条路好像叫衙门路。

图最下角有个卖枣的大爷,站在上面听他吆喝,真心赞。看到路上上去买枣,10元买一袋,抓一把不过称。路人还有意见,大爷说卖了几十年枣没用过称。。。

这是协同庆。导游找了个里面的古装打扮的人讲解,讲着讲着就带我们到一个房间去买银票,到地下金库去换黄金。原来看攻略说下地下金库必须要买个50元的元宝,于是我们4个就买了200的元宝。后来跟着去后面地下金库发现门口也没人拦,也不是每个人都去买。好像不是必要的了。反正下次去的话先别买,看看能下去么。

地下金库,元宝当然是现在的了,柜子都是按千字文排序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字号。

出口看到大圣在卖肉串,而且肉串都是机器烤的。

主路南大街,也就是明清街上全是人。

雷履泰的日升昌。。。镖局、票号基本格局都一样,房间都是原来的,东西都是现在的。就是做一点民俗的展览。建议去两个想去。

逛完平遥古城大概也就快12点了,就退了房。饭就在南大街到头的丁字路口平遥牛肉买了两斤牛肉吃。
一路线开到镇国寺。镇国寺开出去大概15km,要半个多小时。不过有我我旅程中舒适的感受。
一到镇国寺门口就两辆车,一共在里面加起来估计没碰到10个人。门票直接门口买。
强烈推荐,强烈推荐,一定要请讲解。讲解才20元。
这个讲解内容全部是建筑知识,没有寺庙知识、没有孤魂野史。看的出来有引以为傲的古代斗拱的情怀。讲的可以说全是干货。

镇国寺一共三进院落,三栋主体房子,分别是元代、五代、明代的。明代的还是个二层建筑。
下面这个是元代的,斗拱大,粗野,屋子也低。

下面这个是正餐,五代时期的屋子。1000多年了,除了五台山山里有2个唐代的,就这个最老了。

除了屋顶重新修了,层层叠叠的斗拱全是原物。

万佛店内的13尊泥塑也是五代原物啊。。。除了敦煌估计很少有能保存的比较好的。

镇国寺出来再半小时开到双林寺,双林寺离平遥城近,香火很旺盛。由于都是佛造像,又有很多人在磕头,不好意思拍照。而且景区管理也不好,同时也没约到讲解,就自己胡乱看看了。放一张介绍吧。
主要泥塑都是明清的,而且有破败的感觉,佛像连里面的木杆都出来了。如果能约到讲解应该非常不错。

双林寺出来,再开1小时到灵石。在灵石高速下来,由于要经过王家大院的路口,堵车堵了半小时。不过入住的崇宁堡真是大赞啊。
整个酒店就是王家大院的翻版。

入住的四合院。

酒店也有城墙,可以绕道最高处下来。酒店餐厅也在最上头。
对面的就是王家大院

每一间也就是一个四合院。

晚上的崇宁堡将更美。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5 20: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