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看雪/新春/猴年——2016雪里的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6-02-02

去年过年的时候也在日本,上一次跟团游本州基本上是在大巴上度过的,但是对日本真心充满了好感。
所以今年冬天还是选了去日本,7天都在北海道,7天都在下雪~

首先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
[签证]——万能淘宝代办的,一共四个人,很快就签出了

[机票]——去程-东航MU2099; 杭州函馆,到函馆的当地时间是16:00左右
                      回程-东航MU2100.   函馆杭州 ,回来时候晚点,到杭州22:30左右

[行程]——函馆登别札幌小樽-洞爷-函馆,一共5个地方7天。
                      行程的确定参考了很多网上的攻略,然后最终确定是找到了北海道JR的地图。
                      这样的行程总体上是没有走回头路的,只有长万部-洞爷,这段走了两次。

[住宿]——提前2、3个月在携程上搞定的。但是在札幌的时候出了问题,和酒店以及携程协商(其实是撕...)后解决。
                     经验和教训就是,一定要定的离JR近,一定要定的离JR近,一定要定的离JR近。当然如果自驾那就随便哪里都可以。

[行李]——去时三个箱子,一个carry-on,两个托运的。回来的时候Orz 5个箱子,在当地买了两个大箱子
                      在函馆机场Checkin的时候才之后一个人就可以托两件20KG的行李。。知道之后我妈说。。早知道就再买个箱子了。

剩下当地气温啊这些,我觉得不需要担心太多,除了在函馆山/地球岬的两站感觉有些冷以外,其他时间感觉和杭州冬天也没有什么区别。
温度的话,我们下飞机的时候是-5左右,一行四人几本都是一件羽绒衣+一件毛衣这样,没有带其他保暖的衣物。
出发前有看到说北海道-20度的,感觉我们一路上都没有体会到。。。所以即使冬季去也不用担心太多。

2.2 Day 1 杭州函馆
原定11:50 am的飞机,在萧山机场晚点了半小时左右起飞,到的时候大概当地时间4:30pm左右。还算是比较顺利的。
然后就是入境-拿行李-去酒店。
函馆定的酒店离JR有一点路,(打车1000yen),但是有机场大巴直接到酒店门口。
提前在晚上找好了 shuttle bus 的时刻表,然后我们入关之后就在巴士站边上坐了一会,机场到达区的药妆店里买了点东西。

到酒店大概是7:00pm的样子,本来的打算是上[函馆山]看夜景的。
但是山上最后一班缆车是9:00pm,当时不知道。。酒店里山之后几分钟步行的距离,所以当晚就没有上山。。
左右一天回函馆的时候再上山,超级多人。。当时很后悔没有第一天上山。。。

所以到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是在酒店周边逛逛了一下,结果发现店基本都关门了。。行人非常少。。
幸好还有一家开着,就进去吃了章鱼烧和大阪烧。
整家店只有一位老爷爷,做东西的时候超级认真。。。
东西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咸。

2.3 Day 2 函馆登别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之后就出发酒登别了,其实这段路是路过我们后面要去的洞爷的。
但是如果回来的时候直接从 小樽函馆,JR要5小时左右的时间,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来的时候在洞爷住一晚。
然后再回到函馆,坐第二天的飞机回杭州

早上起床吃完早饭后,到函馆海边走了一遭,天气超级棒!
然后坐10:00am的JR去登别,在JR站碰到了中文的车站翻译员,顺利买到了车票
因为函馆是始发站,我们到车站又比较早,就没有选择买 指定席,买了自由席的车票
在月台等车来之后成功找到座位~

到了登别后,我们把所有的行李都寄在车站,然后继续乘坐JR到母恋,前往地球岬。
地球岬人很少,但是很值得去
从母恋者到地球岬大概是3KM的路上
一路上都有路标,去的时候我们是打车,然后下来的时候是步行回到车站。
北海道完成了雪地步行三公里哈哈哈

从地球岬回来后到登别拿了行李,然后打车去往我们的酒店~
晚上在酒店泡汤+吃饭,一天也就结束了

2.4 Day 3 登别札幌
早上酒店吃完早饭后,就步行前往温泉小镇里的熊牧场和地狱谷
牧场里的熊都很聪明,会问游客要食,虽然体型巨大但是依旧十分灵活~
出来之后去了地狱谷,地狱谷真的灰常美丽,随手一拍就都是风景~

登别,一般的必去的景点都在温泉小镇里面,所以酒店一般都在这不附近。
打车的话2000日元左右,4个人还是比较合算的。

中午在[温泉市场]吃完中饭后,我们就又上路去札幌了。
札幌大概也是下午16:00的的样子了,酒店就在JR车站对面,很方便。
因为携程的问题,我们好好的双床双人房,变成了单人单床房。。而且由于要在札幌住两天,所以第二天酒店问我们加收房费。
第二天晚上在房间内和携程沟si通bi近两小时后之后,终于搞定了房间的问题。。。

札幌当天的晚上,我们去尝试了大名鼎鼎的[蟹本家]
到酒店了之后被告知,当天和第二天都已经预定满了
本着,不管怎么样,都等等看的心态,我们在蟹本家的大堂坐下
没想到。。。10分钟过后,服务员就领我们去吃饭了,而且当时,我们所在的楼层几乎只有我们一个房间在吃饭。。
所以预约这回事。。我觉得完全没必要,以来束缚了自己的行程,而来,到店后并不会等太久。
关于[蟹本家]的菜
味道还不错,但是主要还是名气大大家才去吃,所以如果有机会再到札幌,应该也不会再去第二次。

吃完蟹后,到狸小路逛街,血拼到1:00am才回酒店。。。在日本购物真的太疯狂了。

2.5 Day 4 札幌
早上从酒店出发,乘地铁前往[北海道深宫],在圆山公园下车,然后步行一段路。
圆山公园非常漂亮,所以很推荐大家下地铁后步行到深宫。
出发前做的攻略中,找到了日本入神社的一些习俗。贴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到神社參拜時
進入神社庭院內,請先輕輕一鞠躬。
參拜之前請先到「手水舍」(水槽)洗手並漱口
  先以右手拿水杓,盛水洗左手。
換左手拿水杓,盛水洗右手。
再一次以右手拿水杓,以左手盛水,並漱口。(水杓不直接接觸到嘴巴)
然後再盛水洗左手,並將水杓直立,用水杓中殘餘的水洗杓柄。
最後用乾淨的手帕等擦手。
走向神前
  走到神前,輕輕一鞠躬。將手上的皮包等放在腳邊。
捐獻「賽錢」(香油錢)
叩拜
  一般到神社參拜的方式是「二拜、二拍手、一拜」。
先深深鞠躬兩次。
然後合掌於胸前,拍兩次手,並在此時默禱心中祈求之事。
再一次深深鞠躬。
最後,離開之前再輕輕鞠一次躬

离开神宫后,我们继续做地铁到[白色恋人工厂],工厂内非常童话故事~适合有少女心的朋友们。

之后我们回到酒店,光了大丸百货/ESTA,去了JR TOWER看札幌夜景~

2.6 札幌小樽
由于和携程的一出闹剧,第二天我们起的都挺晚。。去ESTA10楼拉面共和国吃了拉面,👉这大概是难吃的一碗拉面了。
由于不想排队,我们在[梅光轩]吃的,实在不怎么好吃。。。
吃完之后又逛了一回,我们就出发去小樽了。。

小樽已经有点晚了,在小樽这天应该算是全部行程中最赶的一站了,以至于小樽没有好好静下心来逛一圈
在北一哨子和八音盒馆粗粗的逛了一圈之后,去政寿司吃了一顿,看了一眼小樽运河,然后回酒店了。。

2.7小樽-洞爷
因为小樽到洞爷在JR上花的时候会比较长,为了不走回头路,
我们选择在长万部转车,而且转车的时间只有3分钟。。
于是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四个人五只箱子,三分钟。。跨月台转车
虽然过程十分艰辛,但是最后我们成功啦~

洞爷的酒店定的离车站也是比较远的,但是所幸在JR车站就有到酒店门后的班车~
于是成功的又省下了一笔~
洞爷出名的也就是那温泉~ 于是晚上酒店酒店泡汤~

2.8洞爷-大招公园-函馆
年初一起床之后在洞爷湖边逛了一圈
然后就打车去JR,奔向我们的下一站-大沼公园
原本我们计划把行李寄存在JR车站,但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远的问询处价格更便宜!
真的超级感谢我们一路上遇到的日本人,真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从大沼公园出来之后,我们就奔赴函馆,上山看了夜景~
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真的超级美腻~~

2.9 函馆杭州
早上起床后去早市大吃了一顿~
吃到了当季最新鲜的毛蟹,买毛蟹的小哥真的灰常可爱
下午理理行李回杭啦。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5 15:3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