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彤彤的长沙,火辣辣的美食 ----------2016春节长沙6日自由行(实地4日)

小溪水流 (沈阳) LV.18
2016-02-14 22:10 2107/5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就在三人独立团,春节在长沙呆四天,除了逛就是吃,逛吃逛吃

红彤彤的长沙,火辣辣的美食

红彤彤的长沙,“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来个毛泽东”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来长沙离不开这个红字。来这个城市参观,离不开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主题。就连美食都是贴红,毛家红烧肉,有火(红)宫殿的美食。

火辣辣的美食。长沙的美食真的超多。别说4天,再加上4天恐怕也品尝不全长沙的美食。排名前十位的有:臭豆腐,糖油粑粑,口味虾,杨裕兴面条,姊妹团子,剁椒鱼头,刮凉粉,德园包子,麻辣鸡仔,黄鸭叫学名为黄颡鱼。这些我吃到一半,另一半下一次约长沙。湘菜的色泽闭上眼睛都会想到红色的剁椒的那种辣。具当地人讲三种颜色的剁椒,从红色,到绿色,到黄色,是升级版的辣。不辣不湖南不辣不长沙

春节选择长沙纯粹是因为没有来过。行程选的是火车卧铺往返,一来免了临时出问题低价机票退不掉的损失,二来省下来的钱转到酒店花在住宿上,选择舒适江景房了。说一说二都是因为钱少。出行在初一抢票无敌手,回来是初五返程春运高峰,想订到票还是要有付出的,长沙站根本没有出票到沈阳北的,只有订上一站郴州沈阳北的卧铺票,我们三人多花150元左右,好在可以有票顺利返程,没有比这个更重要。郴州票从长沙上车,小秘籍算不算。
主要交通工具:火车,公交车,地铁,出租车
                       长沙公交车比较发达,不用等太久。地铁只有一个2号线,出租车服务还好,只是春节每单要加5元不知道都这样不
主要景点:Day1    湖南大学, 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橘子洲头
                Day2   湖南第一师范  ,白沙古井,湖南简牍博物馆,天心阁,太平街
                Day3   太平街,贾谊故居,滨江公园, 坡子街,火宫殿,橘洲沙滩乐园灯会
                Day4   烈士公园,长沙市博物馆旧址,长沙市博物馆新馆
 住      宿:异国风情樽酒店,微五星级海景房

虽然高中学的是文科专业,但自己的历史知识少的可怜,总说补也补不明白。之前没有听说“”文夕大火“之事,回头看蜂蜂们写到过,只是我没有认真看。以至于很玩笑的以为是文革期间发生的什么事情呢。幸好网老师灵通,一查才知道是国民党蓄意做的一件事。真的很难想象那时候全城的被毁掉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因而所看的古迹市内的几乎是零,大多数是在九十年代重新修建的。有历史但直观上看不到历史的厚重,让人遗憾。

我在这里特意把查找的资料放上来,让以后的蜂蜂们斟酌哪个地方是取哪个地方是舍

“”文夕大火于1938年11月13日凌晨发生在长沙。因应日寇的进犯,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制定了焚烧长沙的计划。但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长沙30000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也让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是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12日所发的电报代码是“文”,大火又发生在夜里(即夕),所以称此次大火为“文夕大火”。

遇见长沙集美图 秀来秀去效果好

这组20张的照片是在长沙市内各景区拍摄的,经过美图秀秀的修片才有这样的效果,文中其他的照片都没有任何修整

照片上已经暴露出来千年学府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的主席雕塑

第一次走过这橘州大桥

年味橘子洲

阳光洒在湘江上

这抹夕阳留住橘子洲头的美

亦真亦假看到的才知道,简牍博物馆中的陶瓷墙

天心阁

滨江公园这一侧的湘江大桥

站在这边独望橘子洲的亭堂楼阁

一剪寒梅

梅花配美人,美人梅中藏

日日爆满的毛家饭店

猴尊,网上的名字

烈士公园中的年嘉湖心岛

长沙市博物馆旧址即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永远纪念的毛主席

长沙市博物馆新址

双梅扮春

山茶花的飘香在2016年春节的天心阁公园

梅开岳麓书院,景映中南一角

长沙住宿篇

这次住宿满足了我的心愿。最近的想法就是每年可以有三天的晚上住的舒适和温馨一些,奖励自己过去辛苦的一年。今年做到了,因为在大城市不是景区才会有这样的享受。
      异国风情御尊酒店是这次选择的住宿酒店。 把住宿放在第一部分,缘于这次旅行住宿选择的地点和房间都很让我满意,很值得的江景房。也很感谢之前蜂蜂写的游记,在其中提到了它,酒店地址天心区湘江中路2段18号(地铁湘江中路站出口旁) ,近橘子洲、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
      这是我第一次住全自动的酒店房间,酒店设施齐全,全部自动化。刷卡进门之后不用进门插卡,需把总开关打开,窗帘电动自动的拉上了,顿时感觉到很温馨,很享受,宾至如归。浴室和客房之间也是一个大的玻璃窗,上面的帘子也是靠自动的按钮就可以搞定了。室内有传真机,还有过ipad(孩子最喜欢的)电视自然也是大屏幕的新的电视,卧室的拖鞋和浴室的拖鞋也是分开提供的,全部按钮开关都是自动化。可能你们会笑我太老土,其实之前我也住过星级酒店,也住过套房(抽奖中得)但都没有这个智能,首次享受智能酒店很开心。
     说说它的地理位置,出门马路对面就是地铁车站,地铁一站地就可以到橘子洲。它的后身平行方向就是太平街,走路10分钟不到;出酒店门左转过两个交通岗就是坡子街,沿着坡子街上行就来到火宫殿。从这里出发去长沙市博物馆新馆,打车不到20元。交通太方便了。
      酒店服务:酒店的服务业是一流的。让我很感动的一件事,是要离开的那个晚上已经10点过了,当日早上就已经退房,因为晚上火车在酒店大厅等候出发,突然要想要上厕所,一楼并没有厕所,四楼的餐厅已经关门,但服务生还是取了钥匙开门送我们到楼上,而且丝毫没有暴露出厌烦的表情,这个很赞的。
        美中不足:这个酒店的早餐和微五星级不太配套。食品的样式不多,而且不是很可口,虽然中餐和西点都有,但吃起来总觉得差点儿味道,或许是对它的期望值太高了,请原谅我这样的完美主义者。
       下面上几张图,大家自己看自己感受 。

长沙第一日 岳麓山景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和橘子洲

第一日是最充实的一天,因为天气的原因急行军的完成了两个大的景点。早上在火宫殿里面吃了早餐,乘公交车去到湖南大学,先是岳麓山景区看了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再打车去了橘子洲,做景区内的电瓶车到了橘子洲头,在橘子洲头那看了日落。返回到异国风情御尊酒店找到房间放好行礼,出发吃大餐,路过万达广场,欣赏湘江夜景。在滨江公园找到一家饭店,湘菜做的也很地道。

初到长沙的早晨,因为地铁还没有开,没有等在火车站广场坐上12路,下车之后走有一站地,我们就来到了宾馆所在地,放好行李之后经打听前台的服务生说出门左转两个交通岗就可以找到吃饭的地方。但开始没有想到去的地方就是坡子街在火宫殿的小吃王国吃到早餐。沿着坡子街一路走上去,人很少天很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火宫殿,大初二的时间早到火宫殿的人都在忙着吃,趁着这个机会我在外面拍摄,等我进入小吃王国他们俩已经都点好了早餐,又找好了座位。具体我也没有问,一看那么多样的菜谱,可谓眼花缭乱,能选到一个座位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我知道这里有糖油粑粑,至于别的有馄饨,还有什么还没等我搞清楚已经下肚了。没有觉得好吃到什么程度,我这个人也是爱吃,真真来到湖南体验湖南美食还是第一次,小激动

从我们的异国风情御樽酒店出门左转到第一个交通岗处再左转,贾谊故居那站乘坐1路公交车,有湖南大学这一站,下车就可以看到湖南大学的几个字
。顺着人流的方向进入湖南大学,看到这座并不古老的校园,由于感时间没有细逛,由于是寒假也没有学生,没有看到背包穿梭在校园中的莘莘学子的身影。

湖南大学,简称湖大,坐落于湖南长沙市,建有中国书院博物馆。学校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02月01日,省立湖南大学成立。1937年07月07日,国民政府行政院发布第1497号指令,正式批准省立湖南大学改为国立湖南大学,成为当时第十五所国立大学  。1949年09月,国立湖南大学被中国共产党接管,并更名为湖南大学。1963年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0年,隶属中国人民银行的湖南财经学院并入湖南大学。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故有“千年学府”之称  。

下边这张照片是从爱晚亭下山的时候拍的,岳麓山8大景点即古麓山寺,云麓宫,爱晚亭,鸟语林,舍利塔,清风峡,岳麓书院,黄兴蔡鄂墓,白鹤泉。即只去了岳麓书院和爱晚亭。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白鹿洞)之一。位于湖南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岳麓山风景区重要观光点。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头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并先后恢复重建设了延宾馆、文昌阁、崇圣祠、明伦堂及包括供祀孔子、周濂溪、二程、朱熹、张轼、王船山、罗典等的六大专祠建筑原貌,清代书院中的园林和书院八景也全部得到恢复。岳麓书院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书院建筑群。

如果是自由行可以参考这样的导游解说词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kCmVSeiGIUveuqH33BNptRJISu-v2QVDgF0k9kNuW3e9W3yltwq2rjodil0XjbjbYh63zhV4gMmFKm9Ptsv0c_

岳麓书院门票价格:
1. 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身高1.2~1.4米儿童,门票半价优惠。
2. 60~69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免票。
3. 大、中、小学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凭学生证,门票半价优惠。
4. 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票。
5.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

从岳麓书院除了再往山上走大约有500米多点点就可以看到爱晚亭。这个地方是秋天全国赏枫叶的最佳地点之一。现在春节红叶没有枫的任何迹象,但人多的也映红了这个亭子。岳麓山景区的其他景点还要往山上走,因为怕第二天下雨,于是这个景区的终点就在这里了。回头是下山。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又经过同治、光绪、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格局。今亭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绍兴镜湖兰亭(353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该亭抗日战争时期被毁,1952年重建,1987年大修。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额,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主席所书手迹而制。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笔走龙蛇,雄浑自如,更使古亭流光溢彩。该亭三面环山,东向开阔,有平纵横十余丈,紫翠菁葱,流泉不断。亭前有池塘,桃柳成行。四周皆枫林,深秋时红叶满山。

爱晚亭公交线路:
    岳麓山南门:乘坐"旅3路区间"车,到达终点站"东方红广场"站下车,再沿着登高路步行约10分钟可到。
    岳麓山东门:乘坐63、132、202、305、309路等公交车,在"市四医院"站下车,再向西步行约5分钟可到。从景区南大门出发,沿着上山小路步行约10分钟可到。

从岳麓山下山门之外便是一片小吃,到湖南还没有吃到当地的臭豆腐,有些迫不及待的样子,之前只在景区里面买了棉花糖,哈哈,两个作用一个孩子喜欢哄她开心,还有就是可以做摄影的道具。5元钱的取景费了,也是值了。

这个臭豆腐是十元钱一份儿给7块。买了一份儿三人几口就干掉了,跟吃人参果的效果是一样一样的。天有些热买了11元两杯的麦当劳可乐,又买了一个冰淇淋,这份儿5元冰淇淋没有第2个半价有些贵,没有原味的好吃,我个人认为,量还小。

橘子洲头位于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旅行小插曲:从岳麓山下来,找公交车去橘子洲,所有公交车都不可以到达橘子洲上,只有倒车地铁一站进入。我们认可是坐公交走一段路。于是就上了一辆公交。杯具从此开始,因为现在长沙修地铁这公交车的方向是反方向的,和公交站牌上完全不一样的。让人这个恨,不单单是我们好几个当地人也做错方向了。而且前行的方向还是堵车,堵了大约10多分钟才下来。于是果断决定打车到橘子洲桥头。出租车司机说春节到初三每单还要加收5元的费用。我要了收据,不知道他是否怕我投诉,还特地证明他的真实性,5元的也有临时发票。出门上一当也难免的,没有过多的计较,因为我们是要赶时间的,去橘子洲头那边看日落。各位蜂蜂从岳麓山去橘子洲如果公交车一定打听一下方向的问题,不可以象我们这样的。

橘子洲的公交:乘坐1路;2路;11路;112路;123路;142路;143路;301区;368路;406路;804路;901路;908西线;旅2路在橘子洲大桥东下,还可以乘坐117路;118路;202路;401路;旅1路106路;109路;12路;18路;301区间线;301路;303路;312路;314路;317路;6路;901区间线;旅3区间线;立珊专线到画图教育(太平街口)上桥往西走即到;
想欣赏橘子洲焰火的可乘坐长沙地铁2号线到湘江中路站下,或乘坐1路;2路;11路;112路;123路;142路;143路;301区;368路;406路;804路;901路;908西线;旅2路到橘子洲大桥东往南步行至杜甫江阁附近为最佳观赏位置。

橘子洲在湘江的中间,地铁直接到橘子洲上,没有公交车可以到橘子洲上,公交车只能在橘子洲的大桥一侧下车之后步行下桥才可以到。

路过看到可爱的小帽子,忍不住拍了下来。万绿丛中一点粉

长沙秦皇食府(沿江店)    地址: 开福区 湘江中路一段199号(通泰街口)    插播广告一样,不是故意的,只是觉得这家店还可以,那天晚上也是饿了,是我们在长沙第一顿大餐。所以发上来。

长沙第二日------湖南第一师范 白沙古井 简牍博物馆 天心阁

第二日的行程靠走,早餐在酒店解决,乘坐公交车到达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天空中飘着零星小雨,时阴时晴。第一师范学院参观结束步行到白沙古井,拍照坐在这里的休息台上吃早上买好的面包和蛋糕,简易式的午餐。再乘坐一站公交车来到长沙简牍博物馆,参观后马路对面就是天心阁公园,参观结束原路返回公交车站,乘车回到贾谊故居站下车。吃了一个年轻人爱吃的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这一天没有吃到大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它的前身曾称为湖南师范馆、湖南全省师范学堂、中路师范学堂。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1911年校址迁建长沙书院坪"城南书院"旧址后,改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在该校第八班学习,他立志救国救民,刻苦读书,顽强锻炼身体,进行农村调查,主办工人夜学,创建革命团体"新民学会"。1920秋至1921年冬,他先后被学校聘任为附属小学主事、师范部国语教员。这一时期,毛泽东已秘密从事创建中国共产党和组建中共湘区委员会的工作。与此同时,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许多著名人物如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徐特立、夏曦、萧三、任弼时、廖沫沙、周谷城等均曾在学校学习或工作过。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校舍系仿日本青山师范(今东芸大学)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坐东朝西。由师范部和附属小学部两大建筑群组成,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栋栋之间或有走廊,或由亭楼连接,形成四合院落。

礼堂对外开放可参观

这八个字永远不能忘记

这辆车估计是通勤车,春节停在校园里。

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出来走路到白沙古井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孩儿的爸爸总说不远了不远了一会儿就到了,我们一个路口接着一个路口的走,路过长沙的街巷,感觉有些破旧虽然街路的建筑并不古老。

白沙井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白沙古井始凿于何时,已无法考证出来。明以前的长沙地方史志俱已散佚,所剩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刊印的《长沙府志》记载:"白沙井,县(指善化县)东南二里,井仅尺许,清香甘美,通城官员汲之不绝,长沙第一泉"。可见此时白沙井已大大地有名了。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离长沙城区1.8公里。

走到这里父女俩就走不动了,我一个人走上一个山坡,拍到了贺龙体育馆的外景。有铁丝网连着不能进入只要作罢。

春节期间来这里接水的人并不是很多,这边上还有立了一个牌子写到水资源监测有各项指标超标,但也没有打消这些市民的热情,比起杭州的虎跑泉来说接水的人还是少一些。水桶和水舀子都是他们从家里带来的。正离开时候看到一个小轿车后备箱里面拿出三个矿泉水桶和一个水舀。

白沙古井参观之后,走不动了坐车一站地就可以到长沙简牍博物馆,因为省博物馆没有开,正在整修中,所以这里必然是要参观的。

长沙中国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城市。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也是长沙一个重要的文化景点和对外开放窗口。本馆占地30亩,主体建筑面积141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库房面积3000平方米。本馆简牍藏品主要为1996年出土的14万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2万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另外,青铜、漆木、书画、金银等其它藏品约3500件。

中国古代在纸张未发明之前,典籍、文书主要写在以竹、木为质地的简条上,再用丝线捆扎联结,便于阅读和保存。简和牍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宽度上,简细长,牍则更宽,能书写更多的内容,制作材料竹木皆可,但一般简多为竹,牍多为木。秦汉以前,简牍是使用最广泛的文书形式。

简牍博物馆有四大板块,《三国吴简》、《中国简牍》、《世界文字载体》、《中国简牍书法》。在此馆遇到了我在毕淑敏小说《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中提到的纸莎草造纸的介绍,留点儿印象了。

简牍博物馆给我刘的印象最深的是她们的自愿者,有成年人也有学生,特别是一个小学生模样的自愿者讲解员,身高最多140cm她的从容淡定,胸有成竹感,和语言的成熟与稳健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有耐心有底气,真的比给我们组讲解的成年人的效果要好一些。因为未知者无谓这就话很有道理,成年人不是专业反倒觉得拘束,她或许知道游客中是不是有专家,跟我当初背课而非备课有相似的效果。想起辽博也招收自愿者,我闺女还冒充过自愿者参与辽博短片录制参赛,但没有真正的当上自愿者有些遗憾!赞叹湖南对本地文化传承的重视,在馆内有招收小自愿者的培训班,爱家乡培养从娃娃抓起点赞。

从简牍博物馆出来,马路对面便是天心公园。

天心公园   地址:长沙市 天心区天心路88号
公交:143路 145路 2路 803路上行 804区间线 804路 901区间线
门票免费

园内花木扶疏,亭阁错落,相映成趣,刻意突出了植物造景,点缀了亭台池水,大小曲径贯通于翠竹名花之中,令有限空间蕴藏着无穷的诗情画意(网络下载)

天心阁已有2000多年历史,原名“天星阁”,开始只有一层,经过几个朝代修建变成了三层,后改名为“天心阁”。

各种颜色的山茶花争相斗艳

“天心公园”里,为了纪念抗日时期阵亡的烈士,新修建了“崇烈门”、“崇烈亭”,教育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国耻。现在“天心阁”的老城墙和清朝时代的“红夷”大炮,都是长沙古城的见证。

走着走着就可以看到收费的天心阁,天心公园中的建筑。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建筑有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巧妙融为一体。基址占着城区最高地势,加之坐落在30多米高的城垣之上,近有妙高峰为伴。“天心阁”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

门票价格 阁楼城墙区门票32元,公园免费。         营业时间:8:00-17:30

从天心阁出来乘车回到我们酒店附近的太平街,在太平街入口不远处就遇到了这家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10元一份儿,每份儿6块,排队大约15分钟,买了两份儿。个人感觉要比第一天在岳麓山脚下吃的那种更有味道,长沙味道。

这份儿照片估计是年轻人创作的,来这里也多是年轻人,每个进店的人都拿上这样一份儿菜单,填写完毕到前台付款,付款后在桌位上等候送餐的服务员给你送来。这个饭店很贴心,也很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每张桌子上都会有一个wifi的名称和秘密的提示牌,有地方就有电源,满足你能够边充电边看手机,边等餐。让人不烦躁,也会安稳的坐着享受这份热闹,虽然大多数食客是躲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也是借了孩子的光年轻一把,我周围很少有我们这年龄的人,多数30岁以下的,吃的是热闹不是品味。

第三日行程 太平街,贾谊故居,滨江公园,坡子街火宫殿,橘州沙滩公园花灯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闲逛。在城市逛街是个大体力活儿,经过了前两日的行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小的疲劳期。早上出发也是在10点左右。太平街就在我们酒店的身后,走路不到10分钟就可以。这是我们第二次进入太平街。主题是贾谊故居。如果说贾谊恐怕一下子有些懵,如果问《过秦论》的作者自然会想到贾谊,还有高中时代学过的《论积贮疏》。来这里的人不多,故居也是后修的故居。

贾谊故居交通:在市区乘坐1、18、112、138、143、145、202、301等路公交车,在“贾谊故居(解放西路)”站下可到。

汉武帝时期,由皇帝敕命修缮贾谊故居,这是对贾谊故居的第一次重修,此后的两千多年里,贾谊故居历经了约64次重修,最近的一次是在1998年。明朝成化年间,长沙太守钱澍寻贾谊古井,募款修建贾太傅祠,这是贾谊故居第一次以祠宅合一的形制重修。贾谊祠后建有大观楼,祠前有一口井,相传是贾谊所凿,称太傅井,井旁有一石床,为贾谊当年原物。宅前有两块碑石,左右各一,高约丈余,字迹剥蚀不可辨认。又有大柑一株,传为贾谊手植。以上文物均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后仅存亚殿一座,祠正堂正壁上,刻有屈原像。古井尚在,古碑尚存,石床1958年被盗,旁另辟小巷,名为太傅里。

贾谊(别名长沙傅),洛阳人,十八岁即能诵诗属文,精通儒家经典,22岁任博士,同年升为太中大夫。撰《过秦论》、上《论积贮疏》,提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改革国家政治的方略,极为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让贾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在长沙,贾谊撰《吊屈原赋》、《 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故宅被誉为长沙最古的古迹及湖湘文化的源头。

太平街就是长沙本地特色小吃聚集地之一,还有一些小玩儿意。

上图为湖南卫视的外景记者来采访,走走停停的他们被我偷拍到

在这个店里买到了米酒,说是快递,等待中

体现到了红又辣,说真的怕这些东西不是很卫生,于是只是品尝并没有买回家吃,25元一斤。

第二次从太平街出来再次沿江逛滨江公园

这种车猜测是电瓶车,应该和我们自行车相近似,应该是对外出租的,但没有人是春节也没有看到有人租,也没有打听到租的办法,应该是开着他沿江拍 风景,边拍照边休闲。

看到这里的景色,自然想到毛主席的《卜算子 咏梅》

这个就是长沙城随处可见的山茶花,树形,多种颜色。

最爱这种粉色,也最爱这时的梅花,想起前年在绍兴和女儿拍的梅花照

《2016长沙·橘洲国际彩灯嘉年华 》

本届灯会分为“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闹元宵、高高兴兴赏灯景、快快乐乐玩花灯”四个主题板块,届时将成为湘江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寓意长沙人民 在新的一年里“如鱼得水,事事如意;化身为龙,飞黄腾达”。以当前火爆动漫电影为主题的《冰雪奇缘》《冰雪女王》等灯组,奇光异彩,将给人一种身临其境冰雪大世界的曼妙;霸气十足的花果山 美猴王灯组《猴尊》,将展现出齐天大圣唯我独尊的气派;还有丰富多样的卡通动漫灯组,如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疯狂原始人》《童话城堡》《水果忍者》《中国大白》等多组互动娱乐性灯组。此外, 本届灯会还将引入七人环球飞车绝技等表演项目。

亮灯时间(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2月23日)
平日晚上18:30-22:00(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晚上18:30-22:30(周六周日、元旦假期、春节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元宵节)

活动主题:金猴报春迎新年 万盏华灯耀长沙
时间:2015.12.23—2016.2.23
地点:橘子洲尾 橘洲沙滩乐园
门票价格:成人50元
优惠政策: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免票

“爱丽丝”、“南瓜灯”“梦幻七彩蘑菇”等灯组,展示出童话王国的如梦如幻、唯美多姿。还有“ 捉妖记”、“疯狂原始人”、“冰雪奇缘”等以电影为题材的灯组,

“猴尊”:威风凛凛的美猴王孙悟空侧卧于花果山上,周围的猴子猴孙们有的摇旗呐喊,有的拱手作揖 ,或跑,或跳,栩栩如生!

“霜叶红于二月花”:以长沙地标性建筑“爱晚亭”为原型,展现枫叶流丹、红红火火的爱晚亭如画美景。

“如鱼得水化身为龙”:为全长近300米的巨型灯组,置于橘子洲西岸 ,鲤鱼跃波,金龙腾空,与湘江辉映,流光溢彩,宛若一副华美的巨幅画卷舒展在湘江中央。

长沙第四日---------- 烈士公园,长沙老博物馆,长沙新博物馆

这一天的行程有些零散和浪费。三个主角中有两个已经明显体力不支。唯有我靠意志力和适当的调整还满怀信心多走几处景点。原本计划是马王堆墓,长沙博物馆和湘绣博物馆。由于体力的原因调整为烈士公园,长沙新老博物馆。头一天网上查湖南省博物馆开馆展品的信息,兴奋的以为是新馆修建成功,兴冲冲的坐车到站看到一张告示写明临时展馆地点。后经多方打听那里不通公交车只有开车或者打车前往。省博物馆邻居就是烈士公园,既来之则进之。烈士公园有一个烈士纪念塔,塔下介绍了湖南的一些烈士,为革命英勇献身,多为30-40岁,只有一两个是超过40岁,最年长70岁过,要想记住人名需要细读《中国党史》,只想说共和国记得他们,人民怀念他们。在这个公园里孩子由爸爸陪着坐了一项游戏,两个人都称不够过瘾,也算玩儿到了,就是一个室内公园,甲城市和乙城市的没有大区别不赘述。出了公园大门靠导航走路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到达长沙市博物馆老馆,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曾经居住的故居。在参观这个博物馆的时候打听到新馆的地址和乘车方式,中午在八一桥面馆吃了米粉之后乘车前往新馆。新馆参观看到了圆明园中的四个兽兽,是保利集团提供的特展。由于三分之二的人已经精疲力尽,只能放弃湘绣博物馆待下次相约。

长沙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公园,位于市区东北的东风路1号,公园分纪念区、游览区和娱乐区三大部分。 纪念区以1958年建成的烈士塔为中心,周围环绕着松树,显得庄严雄伟。山阜上有“长沙烈士公园”,塔1959年建成,塔堂合一,上部为纪念塔,高38.6米,平面呈八方形,塔身南向正面嵌祁阳石碑心,上镌毛泽东题“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下为纪念堂,平面不等边,八边形,出抱厦,堂四角为壁龛,后祭堂。竖碑铭:“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重不朽。”堂顶斗拱、藻井。东、西为陈列厅,陈列有先烈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90人的遗像和事迹,并陈列有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

最高气温22度,我们依然穿着棉裤在这个公园里穿梭

每每看到这样的娱乐设施都不会错过的,他们的激情还在,只有我这个笨家伙呆呆的望而生畏

温暖的阳光照着树影婆娑,仿佛温暖着我们这来自北方并不温暖的身体,和曾经饱经折磨的心

长沙市博物馆旧址乘1、142、501路等公交车在清水塘(军区医院)站下车即到

长沙市博物馆原址位于清水塘22号,1986年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馆的基础上成立。其中的毛泽东、杨开慧同志故居是中共早期湖南党组织所在地和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活动基地,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

地址:长沙博物馆位于长沙滨江文化园东侧。建筑层高5层,建筑面积2.4万平米,收藏各类文物近5万件。其中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长沙窑瓷器为国内外所瞩目。其中商代青铜大铙、青铜编铙、错金银龙凤纹铜盒、蜻蜓眼琉璃珠、带鞘铜剑、曹僎玛璃印被誉为稀世之珍。
       网址:http://www.chshm.com.cn/

门      票   ;  个人参观者凭居民身份证、工作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排队领票,领票时间为每个开放日的8:30-16:00。
                    团队游客需要提前1天预约;大型团队(100人以上)提前三天预约。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特殊节假日除外,16:30停止入馆)

在这个服务台,我老公为女儿租借了讲解器,后边被我霸占了,他们并没有什么意见

红红的长沙年,小盆友最开心

唯有抽象特色才为好作品,我不是内行

因为一个市民想买这幅画做礼物送给友人,于是借着这对母女的光翻看到这幅湘绣,很是壮观,打听绣工要用几个月的时间,要是换成我几年都完不成,因为这需要精心,耐心,和信心,缺一不可。

这个是在排队取票进入博物馆,好在我们英明是中午十分取票进入,人相对少很多。春节那个城市都可以感受到people  moutain,people   sea的场景。

长沙市博物馆全貌

气温突然飙升到零上22度,我们北方人真的有些吃不小,能穿多少穿多少。

在文化广场的左侧又见湘江,有见到湘江和浏阳河的汇合点,但没有渤海和黄海汇合点那么界限明显,因为累了所以没有仔细琢磨。距城陵矶165公里的我们就没有办法去看了。在南京看过天下第一矶燕子矶了。

听雨晚宴,伴雨归来

返程我们是凌晨0:12的火车Z14长沙出发。虽然一家人都出来散心,但年的味道还是让人会想到回家。这几天天气还算给力,白天基本没有下雨,多说就是早上阴天。不过我高兴的真的有些早了。最后那天也就是正月初五,傍晚第三次进入毛家饭店吃上了火烧肉,正美滋滋的享受刚上桌的美味道,忽然狂风大作,红旗飘飘。只见瞬间我们前面几桌靠窗位置的人都闪了,因为玻璃窗那边有问题,大风伴着大灰吹了进来。幸运的是他们刚坐上,菜还没有上来。狂风之后是雨,还好不是暴雨,但足有中雨,在听雨中有我的小猴子陪着我度过了在长沙的返程前的晚餐。浪遏飞舟难道要在这天上演?想想而已,因为天色已晚进入夜间模式。风里来雨里去,最形象我们的行程结束点。吃到了红烧肉,小炒肉和茄子豆角,脆爽鱼皮,和锅饺。在雨中在轮渡码头那站我们坐车回到酒店,等雨停等好久,终于小一些了又走路去了一趟太平街,最后又吃了一次臭豆腐,一次冰淇淋和一根大的烤肠,还有在一家皂坊那里免费打印了12张照片,用3个微信号,算是意外收获!等再回到酒店晚上10点过的时候雨越发大了起来。好在马路对面就是地铁站,这里得夸一下人性化的地铁站,从春节到初五晚上都是23:30最后一班车(日常到22:30)。在这里也感谢辛苦的地铁工作人员们,特别在雨天有你们的陪伴更幸福。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长沙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江南北,橘子洲头,寻觅美食,观主席故里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15 20:2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15 20:56

引用 ousyouka 发表于 2016-02-15 20:25:28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ousyouka:继续中

2016-02-15 21:27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2-15 20:56:01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