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南京寻梦江南三日游

2016-02-14 22:18 1247/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写在前面的话

在开始写之前,必须发几句牢骚。
         昨天从江苏回来,飞机晚点到凌晨4点,今天累极还是爬起上班,作为单身狗,本身已经很可怜,为什么还要加受这样一万点的伤害,为什么为什么!然而此刻我还是善良的选择不报复社会,而是乖乖坐在办公桌前写攻略,为自己的真诚(其实是无聊好嘛)点一万个赞!
         因为正月初三要回单位值班的原因,提前离家返程,又不想浪费大好假期,决定错峰旅行,再回江南。事实也证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厦门的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毕竟我们现在已经是国内游首选目的地,请看我骄傲脸及焦虑脸),享受到了没那么拥挤不堪的江南美景。
          言归正传,请看我严肃脸!
          我的江南情结,是因为我学中文,我爱古文,最爱古诗词,尽管阅读甚少,习作更无,但骨子里那种文人情操还是滋长了出来且无法抹去。爱那些烟雨蒙蒙的江南诗词,爱那些软软糯糯的江南才子佳人情爱故事,爱周杰伦的《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句词我能吟唱一辈子!!!!!),所以,我所有的自助旅行都是与江南有关,上海几乎年年去,杭州连续两年,苏州连续两年,走过无锡绍兴宁波婺源,梦里水乡,泛舟窄窄的河道,不经意出现的一座座各式各样各有故事的拱桥,临河的白墙黑瓦,撑着纸伞穿着旗袍的少女或伫立于船头或行走于雨巷,对于这样的画面,在我的想象中常常出现,且似乎永不会倦怠。所以,这次计划了苏州南京三日行,虽然是冲动的选择,其实也是必然。原本目的地是南京镇江扬州,但陪我一同前往的闺蜜Miss Lin 想往苏州一探各式园林,我的上一次苏州之旅十分匆忙也未能尽兴,再加上机票原因,我们就改成了飞苏州,动车南京,再飞厦门的安排。
          整个行程是这样的,2月10日晚22:10(实际晚点1小时)的飞机到无锡机场,打的前往苏州平江路大露台青旅住宿,2月11日在苏州游玩三个园林和山塘街,2月12日一早8:27高铁前往南京入住土丁万里路青旅(打个小广告,给好评的青旅,实现我夜枕秦淮,和歌而眠,夜阑卧听风吹雨、晚起深巷觅花踪的梦想,房间是挑高层作床,靠窗还有一个小床的设计,空间利用很合我的心意),参观南京博物馆,登上中山门,夜访夫子庙灯会,游览秦淮河周边,2月13日上午登上中华门瓮城,沿着城墙逛到武定门,中午到1912街区吃自助烤肉,下午参观总统府,2月13日晚20:55的航班回厦(后由于大雾天气原因,最后换了22:40的航班,并且晚点到凌晨1:38才起飞)。
       说说准备工作吧,整个行程安排其实很随意,节前就定了酒店和飞机票,买了羽绒服准备雪地靴,不得不说我跟M L 确实是十几年的闺蜜来的,虽然在不同城市,我们买的羽绒服风格大抵相同,长款大盖帽,浅灰色系列,另外再准备两套内搭便装和一个轻薄些的短外套,基本够用。苏南的温度比我们想象的高,特别是在苏州,第一天天气很好,轻便装合适,第二天早起大雾,换上羽绒服赶赴微雨薄雾的南京,厚度也刚好合适,登上城墙后愈发觉得羽绒服简直是救命稻草,因为风真的很大,再加上大雾微雨,湿冷得紧。好吧,说远了,再绕回正题,所有的参观游览路线和餐厅都是临时决定,ML把大部分的选择和决定权都交给了我,虽然我经常纠结倒也乐在其中。具体说来,大部分的路线都是参考蚂蜂窝上的景点和美食攻略根据时间安排松紧决定的,中间也有过很多调整,例如因为下雨取消了前一天决定好的梅花山赏梅之旅,留下不小遗憾,只能下次弥补,也放弃了参观南京长江大桥和坐长江轮渡的想法,而参观南京博物馆的安排则是到了南京后临时增加的,再登中华门更是临时到城楼下看到梅花开放才决定的。虽然随意了些(因为身体原因,对于ML来说则是过紧了,她状态不是太好,但都坚持陪我走下来了,在此,必须抱过来亲一个!),有时候会紧张时间不够,但没耽误吃,没耽误拍照,有时候又好像多了大把时间,然后就拿来泡星巴克,不过旅行不就应该这样嘛,只要好玩,只要乐在其中,目的地并不是真正的意义,相比之下,看到那些跟团游,确实充实,只是少了慵懒的意趣,是否遗憾更多?
        沿途欣赏,沿途分享,顺便看看朋友圈的评论吐槽插科打诨并假装吟诗作对一番,实在美哉!
        如果一定要总结这一趟旅行的话,我只想说,比我想要的更美好,更满足,更有惊喜,春意盎然生机已经默默迸发,各种花团锦簇含苞待放真的是赏心悦目,相机每天都是拍到没电也是够了!当然,有遗憾,梅花山没有去成,不过据说也还在没有到旺季,所以我还会再回来的,有劳累,天气原因晚点嘛,也不能怪航空公司,大过节的他们也不容易。要特别谢谢ML,虽然累到要崩溃,但还是咬牙坚持陪我完成这趟旅行,永远爱你!
        好了,该说的说完了,不该唠叨的也唠叨了,接下来就看我上图吧,anyway and to be honest,上大把的图图才是本姑娘写攻略的high点啦,而且最关键的是, 我真的很懒啦哈哈哈哈哈,所以各位看官随意哈~

苏州一日

凌晨到达硕放机场,打的三十多公里前往苏州,花了120刀。

想吃,找了半天,结果还没营业,汗

吃了这家的汤包和馄钝

狮子林最近,第一站,开始

2015年苏州无锡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已经来过这了,所以主要是陪ML重逛的,人比较多,原子确实也大,所以走了不少路,但也没走全,,拍人拍花都

最后一站,留园,距离远了一些,好在旅游公交给力,我们及时赶到了,三个园里,我最爱留园,看图你就知道为什么了,各种花,相对小巧的园林,我真的想留下来呢

补充一下,午饭吃这个

午饭补充:酸豆角酸辣粉和青菜面

比较商业化的山塘街,不过也是感受苏式文化的地方,人比较多,遇到一个花间堂,吃了晚饭,他们家也是做酒店的, 比较精品,临河,环境很棒,下次有机会体验一下,价格五星级。

到哪里我都要体验当地城市地铁,这是文化的一部分

我在拍狗,ML在拍我,还有一只狗仰望我,这照片我好喜欢呀!

眼睛呢小狗!

南京段

放好行李就坐公交前往博物院

南京必吃的,鸭血粉丝,这家味道普通,但价格很贵,不过汤包很赞!后来再夫子庙吃的鸭血粉丝,味道也一般,有点失望,感觉厦门的味道更好!

免费体验江苏文明史,棒棒哒,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啦,还有可以租讲解器哦

体验民国人的生活

民国馆的咖啡厅,假装自己在民国呢

登城墙看夕阳,这边是中山门,价格10刀,划算,也是没什么人

夫子庙灯会,一直被南京话版本的大王叫我来巡山洗脑也是醉了,拜圣人,许心愿,看花灯,也是满足了,门票40刀。

乌衣巷口夕阳斜的乌衣巷啊,没有夕阳,也没有堂前燕咯

随便尝了尝,蟹黄包和赤豆元宵,赤豆元宵的味道真是惊到我了,完全没法吃,鸭汁酥饼倒是还可以哈,一甜一咸。

感受一下当年秦淮风月,琴箫逗弄虽只能想象,也是极好的,就是没人在里面,两个女孩子也是怕怕的哈

可以驻唱,可惜歌喉不行,回去睡觉啦,借我牙膏的帅哥也是萌萌的!

我能说我爱死这个酒店的位置了嘛,因为大半夜下雨的原因,原本要去梅花山赏梅计划搁浅啦,半夜被雨敲打门窗和瓦砾的声音叫醒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无比安静,无比的美,无比的契合我的心情,爱死了,可惜后来再睡就没睡多好了。

被麦家的早餐温暖到了,就是洒了一大杯豆浆,对不起ML

去老门东路上偶然遇到的一个拍照圣地,等待商业化的长乐渡,很漂亮,最重要,没有人呀没有人,拍摄慢动作视频,假装回到了ML的家,真的很适合幼稚的我们,哈哈哈哈

中华门瓮城,古老城墙,没有人,适合各种浪,哈哈哈,天气很冷,羽绒服很重要,然后门票很贵,50刀,可惜的是,不能走到东水关,因为赶时间吃饭和去总统府了啦

继续体验地铁

1912街区,很遗憾没能吃到民国菜红公馆,倒是吃了顿自助烤肉加小火锅,价格划算,就是时间匆忙,战斗力也不行。

南京总统府,门票40刀

蒋大总统的办公楼

多出来等航班的时间,来杯星巴克吧,休闲惬意啊!关键用积分换,免费!

地铁文化,值得厦门学习!

给青旅留下我的小小心愿和祝福,下次还来住着哦!

年过完了,旅程结束了,下一次,江南,我还要遇见你最美好的样子!天青色等烟雨,请你也要等着我

微雨江南,画面太美,可旅行结束,梦醒了,我也该出画了!发个ML视频做纪念吧。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5 17:55

城。会。玩。

2016-02-15 20:25

2016-02-15 22:37

引用 小宇哥_小猪 发表于 2016-02-15 17:55:32 的回复:

回复小宇哥_小猪:如果能让你做一个美梦,那我的劳动就太有意义啦

2016-02-17 08:57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02-15 20:25:30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wenxiao:

2016-02-17 08:5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15 22:37:2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看到你的游记,好丰富,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