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她就感受她 — 来自台湾的小确幸(西线游学之旅)—已完结

2016-02-14 22:20 1437/17
  • 出发时间/2016-01-20
  • 人物/带小孩

如果在台湾,一定要做一次游学之旅,你的幸福感会爆棚

从很早以前,我就喜欢上了台湾,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从有个词叫做“港澳台”的时候就开始了一种莫名我就喜欢TA的感觉。长大以后,一直把各种假期的第一目的地都定为台湾,但是阴差阳错的,大通证签了第四次的时候,我终于成行了,而且是自己一个人12天环岛的单独旅行。由于突发状况,本应五人的学习之旅,就独剩我一人,临行前的一个月,我都紧张到了极点,因为我从不曾单独出行。这次行程中,我认识了一个非常好的向导,让我觉得台湾的导游领队的专业素养堪比杂学专家,真是上晓天文下知地理。让我一直都心存感激,感谢上天赐予我一个这么完美的向导。
照片拍的也特别美,我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比如这张日月潭。所以我也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台湾朋友—吴小山,一个非常有艺术气息的台北男生。

喜欢摄影的阿山,他拍了很多照片,我都特别喜欢,这是他镜头下的日月潭~

因为小山是一个害羞的男生,所以没有得到他的独照,在被动的和我们合影之后,得以看到他的倩影,哈哈。

有了第一次的环岛游经验,在2016年的寒假,我决定组织女儿和她的好朋友到台湾来走个儿童学习团,到台湾感受不一样的旅行,游学之旅。我希望女儿能够从小受到良好的中华礼仪的影响,虽然我们这地大物博,可我还是喜欢台湾的慢行,从心底到表象的慢生活。我是北方人,六年前定居在成都,可以说已经是在内地数目繁多的城市里,生活的比较舒适缓慢的。我曾经经历了玉树地震,当时的我在28楼,我手握电话向妈妈哭诉来生再见的时候,我知道,所有的地震逃生指引,全部都是无用的,因为是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理智看着满地碎落的玻璃,去寻找那珍贵的三角地带。自这一次的经历生死之后,我明白,为什么成都,乃至整个四川都这样慵懒地生活着,因为灾难不知何时莅临,而活着的每一天,为什么不潇洒走过?为什么不享受生活?趁活着?而台湾则不同,台湾早我们之前就懂得了要提高人口的素质教育,所以在全员素养水平达到了政治需求,那么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能够有社会责任感来带动另一部分人,共同达到小康生活水平。所以在台湾,大家没那么急,急着抢座位,急着过红绿灯,急着超车,急着奔赴成功。大家耳熟能详的诚品书局,吴清友用了十八年来盈利,于我们,这是万万不可能的。

高雄的驳二艺术特区,诚品体验馆不容错过,咖啡很好喝喔~后面会有高雄篇的详细介绍。

有了这样的体验和感悟,我的脑子里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就是,要带我女儿过来,感受一下这种人文的氛围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我女儿有两个要好的小朋友,因为常年在外地工作,我不是很熟悉小朋友的父母,但是当我提出了到台湾冬令营的时候,对方非常开心也欣然同意前往。当下,我就开始着手做计划,因为我们只有8天的时间,所以我把线路压缩到西线,东线的话,我想更适合夏令营。

从左向右依次是Amy、Annie、Yoyo。因为我之前在学校任职的时候,教英语,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从小有英文的思维方法和语感,我尽可能跟她们交流的时候bilingual。Yoyo对英语是非常喜爱的,她已经参加过天津市儿童口语大赛,所以很是适应,对话也相对顺利。

台湾自由行tips—入台

虽然1月份大选之后,民进党蔡英文当选,不管她是不是蓝还是绿,台湾政府是绝对不会远离内地,不会阻碍台湾经济的发展。但对于我们共产党来说,是否给蔡英文这个面子,还要看看她上台之后的一系列表现,所以现在对赴台名额缩紧,也是我党观察对方的一个策略,可以理解。所以呢,趁着我党还没有完全限制到台湾的人次,大家就赶紧把入台需要的两个证都办了吧,依现在的日期算,可以给自己的入台时间延到9月份,《大陆通行证》到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入台证》找个旅行社办就行了,两证到手,就可以随时飞过去啦~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北投篇

提到北投,大家都会想到温泉。其实温泉在台湾的地形地貌来说,是遍及全岛的,大大小小的温泉地有二十多个,北投是日据时代就有的,应该说是历史比较悠久的,所以大家也就慕名前往,我自己觉得,单就温泉的体验,东部靠海的,我是很喜欢,因为设施设备要现代化一些,比如距离台东很近的知本温泉,这在新开一篇游记里写吧。回到北投,我们的第一站,当天桃园机场落地后直接就进了北投,晚餐在北投一家很有名的面馆就餐,面馆特别日式,很小一间,目测大概20平米?所以就少不了排队,到了这里,排骨面和温泉蒸蛋是必点“曲目”,非常好吃。

据说呢,这间面馆第一任老板因为要到上海经商,就把店面转给了一对老夫妻经营,老夫妻经营的有声有色,风生水起,后来台湾对大陆开放之后,到北投泡汤的人越来越多,面馆几乎都成为了北投“必游景点”之一。

满客屋真的是随时都满客,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晚上七八点钟的样子了,照样也是排队等了一下子,体验之后,建议大家一定点排骨和温泉煮蛋,你不会失望的~

北投的整个气质都很日本,随处都是泡汤的地方,大大小小很多间,我们入住的是水美温泉会馆,RMB900一晚,可以免费泡汤,但是只有裸身汤。

水美温泉会馆的地址:台北 北投区 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24号 【 北投温泉区 】

温泉和国内的比也没什么可说的,没有什么特殊的体验,我们来北投主要也是为了看看几米笔下的《向左走 向右走》。台湾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这种浪漫的情绪来自于台湾人保有的童真,几米笔下的漫画,从童真的画面中体现了很多情感的大道理,给人感觉很轻柔很温暖地讲述了现实残酷硬硬的道理,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特别喜欢台湾的原因之一。于柔声细语中道出现实的强势。北投还有一间图书馆,是台湾最美图书馆之一,采光度非常好,是为了环保。

今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整个城市笼罩在阴湿的雨里。灰蒙蒙的天空,迟迟不见着阳光,让人感到莫名的沮丧,常常走在街上就有一种落泪的冲动,但是,冬天总是会过去,春天总是会来……几米《向左走 向右走》中,男生和女生相遇的喷泉池~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台湾最美图书馆,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可能让人不愿意离开书吧?

儿童团在图书馆里参加体验项目,家长就在外面感受一下雨后的北投味道,还偶遇一只也赶来想看看书,闻闻书香气的小蜗牛。

台湾自由行小tips—桃园机场

到了桃园机场,提取行李后,出口左转两次就可以看到三大公司卖手机上网卡,我在用过三个品牌之后,果断建议大家选择中华电信,大哥大和远传都不是很好用,当然我的手机是iPhone,不知道其他品牌会不会不一样的体验。大家根据自己的留台天数买电话卡就可以了,网络都是不限使用量的。哦对了,桃园机场出闸左转有可以照相的大屏幕,照好了就可以即时发送到你的邮箱,喜欢的可以玩一下。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台中篇

台中之所以被大家喜欢,也是因为浓浓的文艺气息。比如大家都喜欢的东海大学,逢甲大学,简直就是文艺小清新们的最爱。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台湾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就已经非常有讲究了,因为我自己从事教育行业,对教育多少有些发言权,我们的应试教育不能说不对,毕竟是适合我们国家国情的,而一国两制概念下的政治因素也决定了教育大背景的不同,我不想抨击什么,只是说希望我自己的孩子可以更多地感受人文教育、素养教育。

我一直认为东海大学是培养思想家的地方。真正到了东海大学,这所被称为“台湾最美大学”的校园里,安静祥和的氛围太适合思考了,没有嘈杂喧嚣的声音,大家都很平和,虽然脚步匆匆,但神色却不会慌张,如果你在台中,一定要来东海大学感受一下这所台湾最美大学校园。

北投台中的中途,我带孩子们走访了“薰衣草森林”,因为我想让她们感受友情的珍贵和坚持梦想的重要。

台中的薰衣草森林是品牌故事的开始,发源地。十年前,两个女孩子不远数百里到山林深处找了地方来经营自己的梦想,在一个小山头种上薰衣草,她们要在喧嚣的尘世中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过简单的生活,却充盈着自己的内心。两个人懵懵懂懂地开始了“私营”生涯,从零经商经验,到现在的跨产业发展,薰衣草森林已经成为了台湾自主创业品牌中最励志的一个。

薰衣草森林由于山路崎岖,路途跋涉百里,所以很难到达,我们开车一路沿途寻找着紫色的路标,生怕开错了路,好在一片绿色山林中,那一抹灿烂的紫,一直告诉我们:幸福就在前方。当我们走到快要绝望的时候,真的就是转个弯就看到了“惊喜”。

薰衣草森林的两个创始人:詹慧君、林庭妃。诠释了友谊的真谛。两个人为了梦想一直在坚持,携手筑梦。2008年詹慧君被检查出癌症,被医生宣判了“死刑”,“缓刑半年”。但是她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没有向病魔屈服,用自己的意念,支撑着朋友,家人,和梦想。她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她用自己的生命在谱写一篇关于梦想成真的文章。詹慧君在四年后离开了世界,但是她对社会的贡献却不曾泯灭。所以我一直在想,人来这一世,我们要努力做一个有利用价值的人,并且能够被别人,被社会所利用,当我们能够被利用的时候,我们才会成为有用的人。

从现在开始,请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台中的薰衣草森林自成一个小园区,有西餐厅、咖啡厅、薰衣草田、旋转木马、跨界展示、零售商铺等,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才可以放松心情地玩下来。

青阳的“明信片串起旅行的记忆”

文山的艺术作品—梦想中的房子

在入口处的姐姐会发给小朋友一张地图,上面会有一些集章的任务,通过寻找这些印章,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薰衣草森林的全部项目和项目本身的意义。比如文山的童话房子,萧青阳“明信片串起旅行的记忆”等等……因为这是个有梦的地方,所以吸引了同样心怀梦想的艺术家。

这是方文山的展览,如果这个时间你在台湾的话,请不要错过喔~这个才子的旅行记忆。

从薰衣草森林回到台中市,我们去了勤美诚品,勤美诚品除了传统图书音像的产品以外,还有百货楼层和餐饮的部分可以小晃一下,Amy挑上了一条围巾,1000台币两条。看到小朋友自己挑选时候认真的样子,我忍不住想笑,大概这就是女人的天性吧,购物的时候永远都是最认真的时候。

在诚品买了一些书送给朋友,台版的书是竖版左翻,遵从了古老的阅读方式,我还真是有些不适应。

推荐蒋勋写的《天地有大美》

这两本书的名字我很喜欢,也是我很想表达的情绪。我们出去旅行,看到了世界的不同,正因为这些不同,让我们学会了接受不同,承认差距,包容滞后,这种种在目的状况让我们有种想回到原本的生活中去,改变之前的心态,以新的角度和感受回到生活中,你会发现自己过的和以前不再一样,成就了一个新的自我……

知道逢甲,是因为曾经有一次台湾的老师和同学过来我们学校做交流,当时就深深记住了这几个字:逢甲大学。后来,在很多游记攻略中,都出现了那个让我熟悉的名字:逢甲,但主语是夜市。

对于吃的东西,我永远都热衷不起来,所以我也没发给出什么建议,只是觉得有个叫车轮饼的红豆饼超级好吃。

逢甲大学也是台湾比较早期的大学,她的美丽我们暂且不表,就是她非常注重两岸交流的做法,深的我心。记得当时交流的时候,逢甲大学的老师就讲说:真正的中华文化的根基都在内地,当我们想到,在内地生活的你们,随时可以看到历史的足迹,我们就非常羡慕,因为我们看不到……原话我已经记不住了,但意思大概就是这样,当时我们院里的何祚庥教授,也同样作出了回应:虽然你们看不到,但是你们对传统中华文化的传承,比我们更彻底,更纯粹。更值得我们的尊敬。

当时,学校门口有两个香港过来的帅哥,在给大家拍照片挣点零花钱,其实我觉得能够留下珍贵的黑白胶片照片,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意义所在。我希望不论是孩子们,还是我们,都能记住这一刻,记住这定格的一刻,我们是在享受生活……彼此相爱……

台湾自由行小tips—台中

台湾,我环岛两次,全部都是包车的形式,因为公共交通工具虽然发达,但是我想去到的一些体验点,都比较不容易到达,所以包车其实是最实用、划算的方式,因为我们会节省很多在路上的时间,用来感受目的地的风景。当然,其实在台湾,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美的,所以骑车环岛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台中,我们选择了入住文华道会馆,这里距离逢甲大学逢甲夜市大概500米的样子,入住后再步行过来是非常方便的,含双早含税的价格是RMB545。

非常喜欢这幅字:歹竹出好笋 天公疼憨人。

台中市区到薰衣草森林的路程并不远,可是因为是山路,所以走起来还是要耗费一些时间。如下图所示,是驾车时间和路线。

考虑到有些同学会采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方式,那也贴一张达到的方式吧。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南投篇—重磅推荐

台湾南投县,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无论是人文还是地理环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南投竹山镇也是我两次环岛都加入的地方。之所以在本次冬令营之中也加入了南投,是因为希望让读小学的孩子们感受一下日月潭阿里山的美丽。我曾经跟Annie讲过很多次,学好了语文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作家都是文字画家。他们用文字来勾勒一幅幅美丽的风景。只有学好语文,才能够读懂作者笔下的画有多么美~

冬天来台湾,大部分都感受三样东西:风 雨 云。我们非常不幸地因为这三样东西,没办法上到阿里山,虽然有些遗憾,但换个角度看,也是为了下一次的来台留下小小的目的。

日月潭,孩子们跟着阿山哥一起走进了台湾的少数民族地区——台湾九族文化村。了解台湾在地原住民的生活。实际上呢,随着台湾政治的发展,少数民族现在已经有十六个了,只是一直以来,我们都只知道高山族,高山族其实是个统称而并不是一个民族。那么九族文化村展示的呢,是比较传统的高山九族:阿美族、排湾族、达悟族、泰雅族、布农族、鲁凯族、赛夏族、邹族邵族、卑南族。

其实在这里特别想说一下学生团的感受:台湾很多民间培训所和学校都很喜欢把小孩子拉到自然生态园区去实地感受学习的内容,他们觉得在自然的状态下,才能够让孩子们有兴趣去学习,有欲望去感知周围的环境和状态。从这个出发点来看,我是赞同的,只是对于我们内地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学习体验实在太新鲜,我们的教室中规中矩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接触到这样的新鲜事物的时候,感到非常的兴奋和好奇,所以没办法集中精力去关注学习本身这件事情。所以我也在反思一个事情:毕竟人是受生存环境影响的,我们应该学习去适应我们所生活的环境,而不是去改变环境,如果你想改变,只有改变自己,如果你不能改变自己,那就让自己努力去适应你所生活的环境。

我们在日云潭坐船到对岸的时候,有个提示吸引到我的目光。

我臭美耍自拍的时候,无意注意到这个提示,我觉得台湾人怎么能这么可爱啊,“此处不宜繁殖。Please don't make a baby here"真是太可爱了,然我就研究了一下这在船上,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禁止繁殖呢?镜头扩大看了一下,我在想,应该是个卫生间吧?大概因为发生过什么事情,所以也已经被封闭不能使用了,哈!

南投,有一个地方一直是台湾民众非常喜欢的,明山,明山很大,在海拔1500左右,有一个八卦茶园,康师傅的很多茶饮广告都在八卦茶园拍的,那里是可以让大家去体验的,这个我会放在另一篇的文创之旅里面写。因为这次我们只是到了溪头森林公园走了走。据说,在早年间,台湾的民众还不能去国外的时候呢,很多年轻人结婚的蜜月旅行就都会放到这里,和爱人一起走走步道,爬爬山,寂静的山林里只有彼此的呼吸,那种相依相偎应该是很打动人吧?我们晃了一下游乐区就入住了“妖怪村”在溪头游乐区的最外面,很好找。

主题酒店每天晚上七点半有小妖怪人偶表演,大概会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孩子们非常喜欢,酒店里的一切陈列,包括卫浴用品都是小妖怪,房间是含早餐和晚餐的话是RMB700标准间。

妖怪村很日本,不论是吃的东西还是玩的设施,全部感觉像是在日本的乡下,空气清新,氛围轻松,人人友善,感觉大家的幸福感都很强,总是笑笑的。台湾的日据时代大概持续了有50年,日本文化的烙印是很深的,也能够感受到台湾在地人对日本的亲近,阿山的外祖父外祖母都是讲日语的。

妖怪村总是会定期请一些艺人过来表演,这次请到了玻利维亚的原住民给大家唱他们自己民族的歌,很有特色,不过我还是更喜欢之前请过来的知己二重唱,能唱到人心坎里~我们从妖怪村寄了明信片回来,不知道被谁留下了,一直没有收到……

魔幻森林的效果有木有?如果你会来南投的话,别错过明山~

几只小妖都是有身份的人儿,只是我不太喜欢看漫画,就对他们不太熟,没什么热情,因为就看不懂剧情。有谁能给扫盲一下下这都是谁么?

第二天修整好,我们准备下山,到南投非常著名的一所小学去体验,“内湖国小”,这是台湾最美小学之一。是台湾地震之后,民众自发给孩子们捐赠出来的,一砖一瓦都是大家捐钱建造出来的,小学本身就置身山林之中,在一个天然的生态园里面。

这是学校门口的校车站,绿荫如盖中的几株红色,在道路上非常醒目。

台湾教育的开明和包容,我是一只非常欣赏的。在学校看来,偶像不是用来阻挡的,而是用来做表率的,带领小朋友到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因为偶像的力量是强大的。萧敬腾说了,要拒一口烟,争一口气。小朋友们都很拥护。

每天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学习知识,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吗?学校的后操场就是一个生态园区,里面种满了各种绿植,花草,很多动植物我是叫不出名字的,可是孩子们全都知道,比如下图这只叫做“班卡拉”的小蜗牛。仿佛在跟我say hello~

台湾的小学,都在宣导一个思想:反校园暴力。这和我们内地的小学生家长教育孩子完全不同,我们只会让孩子离小霸王远点,别招惹他。这就不得不说到我们的舆论和媒体,我们的媒体总是在遇到任何状态和事件的时候宣导:预防。预防是没有错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告诉孩子们,一旦预防不了的情况发生了,我们该怎么做。这个话题太大,也容易把情绪带偏,还是回到正题,学校应该用更温柔的方式把社会的强硬告诉孩子们。

来看看每天陪伴孩子们的小花吧~名字我是全忘了,下次去的时候,我拿笔和本子记下来。

南投的最后一站,我们跟随阿山一起走访了一间茶室,老板非常讲究文化和茶道的融合,虽然是做生意没错,但是他用艺术家的情怀去经营,与我看来,是为儒商。

我非常喜欢南投,之所以重磅推荐,是因为这里有太多太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文化和传承,时尚和包容。竹山镇又是南投县里,我最喜欢的地方,我在竹山镇遇到了 "小镇文创“ ”天空的院子“ ”大鞍山城“ ”八卦茶园“ ”杉林溪“ ”游山茶访“ ”工艺美术园区“ ”梅子梦工厂“ ”纸箱王“ 太多太多的体验了。下次去的时候,我要再多花上几天时间放在南投,感受一下蝴蝶王国合欢山的魅力。

游山茶访的董事长,收藏了很多工艺品,这个雕塑大家都知道是谁,他在这里的名字叫做:无所谓。表情神态和动作真是惟妙惟肖。无所谓看起来玩世不恭,但,无所谓真正想传递的意思是:看重一切,看淡一切。所谓看重,就是对自己的要求,所谓看淡,就是对别人的期望。当我们渐渐成熟和长大之后,我们要学会忍受疼痛,要学会承认差距,更要学会淡淡地和世界相处。有些时候,有些人,有些事情,看淡反而被看重。

茶室陈列成了一个艺术体验馆的样子,专门的接待姐姐给大家讲述茶商的故事和精神,小朋友也可以体验制茶的过程。

茶具的陈列是中华文化传承下来五千年的历史,外圆内方,如同做人入世的态度。

台湾著名的冰裂窑作者——蔡晓芳,老人家自成一派,已经形成了”晓芳窑“这个品牌和称号。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者,他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冰裂这两字的含义。在游山茶访能碰到晓芳窑,真是意外的惊喜,董事长收藏了很多老师的作品,我的眼睛久久不愿离去。

这一排木门其实是卫生间。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评定一个国家国民素养的标准就是卫生间的整洁程度。我不想把话题扯到国民这么大的范畴,只说游山茶访,这充分体现了这个品牌的素养。我真心希望感兴趣的朋友能过来体验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做生意。

台湾自由行小tips—南投

南投县,建议全境租车包导游,因为南投真的是山路崎岖,值得深度体验的地方有很多,不要把时间消耗在路上。在离开南投的时候,建议到阿里山游客中心北边的安全屋去晃一下。话说,台湾88风灾的时候,我们内地的民众积极捐款捐物,但是因为过期食品还闹得很不愉快。但其实有时候舆论也是有偏向,我们所看到的安全屋,居住条件和环境都非常好,这都是我们当年捐的钱,台湾政府用来盖安全屋,供汉族和原住民的灾民永久使用居住(见下图)。一砖一瓦都是我们的心意,瞬间就觉得我们大爱无疆~

社区教堂,连信仰,我们都一起帮忙重建。

原住民的安全屋,原住民都很浪漫,把家打扮的赏心悦目~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台南篇

南投台南的必经之路有台湾西线最受在地人欢迎的关子岭,在阿山的建议下,我们稍微绕了一点山路选择入住一家自带温泉池的酒店,这边的温泉就不是只有裸身的了,还有室外的,是需要穿泳衣戴泳帽的,冷热泉还有泥浆,就尽情泡个够好了。那么我其实着重的想表达台南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台南应该是台湾岛的发源地,台湾历史的开始。在这座有历史厚重感的城市,我有种时光倒回的感觉。我体会到了何教授的那句话:论中华文化的坚持和传承,台湾比我们更纯粹。

台南市的东边,靠近台湾海峡的一侧,有一个四草风景区,这里有条绿色水上隧道,媲美亚马逊。

这照片是阿山在来了十几二十次的绿色隧道,拍了无数张照片之后,甄选出来的一张,我特别喜欢,是夏天的时候拍的,这张照片完美解释了”绿荫如盖“这个成语。

我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台湾60年来最冷的冬季,来四草,就是为了看一下,阴郁的冬天,四草有什么不同。我想我会看到不一样的美。

阴雨蒙蒙的四草,多了一点荒凉,冷风吹过,还多了一点强硬,不像夏天那么柔软。所以说四草的冬天像男人,四草的夏天像女人,这个形容比较贴切。

进入台南的市区,整个城市笼罩在阴雨蒙蒙的天气里,风很大,雨吹落脸庞的时候,感觉到冷冷的空气以尖锐的姿态钻入身体里。我们赶上了台南40年来最冷的冬季。台南的第一站我们到了林百货。1930年代,林百货在台湾开启了流行时代。是由一个日本人创办的,后来几经战争洗礼,在被公有化之后,台南政府利用这流行时袋的标志,重新打造台南的文创产业,让林百货又恢复了流行的领军身份。在林百货,一直保留了台湾第一部厢式电梯,供大家参观体验。

林百货是台南文创的基地,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和理念都会在林百货做推广。我们去的时候,有个林百货的插画展,我最喜欢的一副就是《搭电梯到阿公的三0年代》

林百货一共有五层楼,顶楼五层是可以吃饭的餐厅,有关东煮,西餐厅,还有一些小工艺品售卖,顶楼最吸引人的就是林百货的标志:日据时代遗留下来的神坛,让本身只是一座五层楼的林百货有了异国的气质,也彰示了它的“日本血统”。

林百货一层到五层其实有很多创意产品,只是可惜有些不能拍照,比如一些环保产品,手工工艺的香皂,皮革制品,如果你喜欢这些对生活有氛围调剂的小东西,就买一些回家吧,使用的时候,心情应该是很愉悦的。

台南,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浪漫、怀旧、融合、坚持。浪漫是人文的情怀,有的时候,要保有浪漫的情怀,需要把自己放的很小,放的很低,不能什么都看透,不能什么都明白,浪漫有时候容易被误认为幼稚,所以有时候总觉得台湾人都很小,好像不成熟,其实更多时候,是他们不想失去浪漫的情怀吧。

到了台南就不得不提“全台首学”孔庙。1664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实施中华文教礼仪。在台南建立了全台第一个孔子庙,设立国学,传播儒学文明。因为是彼时全台童生入学的地方,故有“全台首学”之称。相比小石狮被妈妈按下跪拜,儿童团自觉敬仰鞠躬的举动颇为令我感动。这还要多谢我们的团长吴老师,有趣的讲解把小朋友带到“国学的门前”。儿童团与此及第,我期望你们不求与人相比,但求值得了此生。

从孔庙出来过街,过来之后右侧顺街而行,就看到了很多特色的书店,文教用品店,给孩子们买了个布制的地图,希望她们能够把我们走过的路都画出来,以此来纪念我们2016年寒冷的台湾之行。

在这条街上,有一家咖啡馆非常有名,你稍不注意就会错过它。它叫“窄门咖啡馆”。

如果说咖啡是一种神奇的饮料,那么咖啡馆就是人间最接近天堂的空间,人们在这里阅读、聊天、听音乐……在醇香弥漫的咖啡味道中,给理性的思想插上浪漫梦幻的双翅。在台湾,富有想象力的经营者尤其喜欢在老房子中开咖啡馆,营造一种优雅的历史韵味和惬意的诗意情调,让客人在高品质的咖啡和美味的简餐中,享受着时光的美好。窄门咖啡馆成为台南的时尚地标,原本不容易被发现的通道,仅有38cm,咖啡馆藏在深深的小巷子里,如果你和TA有缘,才可以穿过这38cm的距离,在这里相遇……

台湾自由行小tips—台南

关子岭是在从南投台南的路途中,距离南投市的距离是60公里左右,开车的话,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住在关子岭统茂温泉酒店,RMB765含早,房间很大,外面的风景也是山林,住的还蛮舒服,房间可以泡浴缸,但是应该是没有人用吧,大家全部都在外面泡温泉。这边的温泉有冷暖之分,还有泥浆,据说是最大的一个温泉酒店。向台南出发走四公里山路,有水火同源的景点,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走走步道。

如果想来的话,这个信息分享一下。2016年全年有效。

紫色的小莲花深得孩子们的喜爱,主动要求合影一张。

水火同源的大概意思就是呢,泉眼下面有个瓦斯矿,所以当瓦斯燃尽,火才会熄灭,不知道瓦斯有多少,也不知道它还会再燃多久,也许还想“再活个五百年”吧……哈~

距离很近,也是环山路而行,欣赏下沿途的山林野景也是不错~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佛光山

对佛光山的了解,是从一部央视的纪录片开始。纪录片主要是讲佛光山在台湾是如何为众人所敬仰的圣地。佛光山是星云大师打造的佛教文创基地,不得不兴叹于星云大师选址的智慧,佛光山的仙雾缭绕,让我觉得踏入此地,便进圣境,马上感受到了信仰的强大气场。

佛光山距离高雄的路程很近,从台南高雄的路途中可以路过。之所以对佛光山非常感兴趣是因为在看了星云大师的纪录片之后,我个人的宗教信仰有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原本我常常说任何宗教信仰都是统治者用来统治一朝一代的工具,实际上,这样是偏激的,作为人类,没有信仰,就需要很成熟的思维方式和很强大的个人意志力,因为我们遇到环境中所不能令自己释怀的问题时候,没有信仰的支撑,很容易走火入魔。所以我们不评价信仰本身,我们就尊重每一种信仰。

台湾自由行小tips—佛光山

佛光山的美不仅仅是大殿内部的布陈。实际上到佛光山的路程中也有非常美丽的景色,开车沿途走着就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慢慢被加持着。如果想感受沿途的风景。建议走北线的环湖路。

在内地,实际上有很多人对星云大师抱有非议,觉得他太商业化,修行不够苦,我不想评价对与错,我只是想表达一个想法,金钱和修行并不是相背离的,金钱不都是铜臭味的,物质也没有罪,任何人和事要生存,要发展,脱离所处的环境是不可能走远的,一定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适应环境,这个环境包括人文地理和政治。玄奘是一代大师,他为了能够传播福音,难道他不是和各级唐官乃至皇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吗?他一定会的,否则如何传播呢?又说太远,想表达的是如果到了佛光山,遇到了喜欢的物件,未尝不能收,商业也是为了能更好的为慈善业服务。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垦丁篇

垦丁的喜爱是无法抗拒的,恒春垦丁打造的太美好了,赋予了山海很多景观之外的东西。垦丁的美好,不仅仅是那片多变幻的海洋,不仅仅是那随处一片沙滩上的日落,也不仅仅是一幢幢如梦如幻的民宿。垦丁的悠闲、慵懒、缓慢、惬意、舒适,给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人一种想家的感觉。这么美的地方,如果能和最亲密的人在一起该有多好~

龙磐的天空下感受着白浪逐沙滩的景象。

台湾自由行小tips—垦丁

垦丁呢,建议可以住在垦丁大街,垦丁夜市附近的民宿,方便有特色,住着也很干净,最主要的是距离夜市近,可以更充分地吃想吃的东西,逛想逛的商店,听随便听的歌,看随便看的舞,日子还不就是这么悠闲悠哉。

垦丁也还有很多非常漂亮的酒店,我之前住过距离夜市约5公里远的亚曼达酒店,是中东风情,我是很喜欢的,只是价格有些贵,儿童团就不必这么奢靡了。价格是RMB1200含双早,可以泡室外浴缸,喝红酒,看星星~

垦丁推荐一下我玩过的路线。附下图解释。

如果从垦丁夜市开始延垦丁路向南走,有几个点是不容错过的,小湾沙滩人很少沙细,虽然没有什么娱乐的设施,但是更纯粹一些,只和海水亲密接触,更多地去感受大海,感受台湾海峡的亲情。

南下,船帆石,又称尼克松石。原本是因为形似船帆而得名,后来,发现从某一个特殊角度看,非常像美国前任总统的侧脸,英俊帅气的把头伸出海面。

继续南下,贝壳岩保护区,适合拍照,需要到岩石上去站一站,离台湾海峡再近一些,展开双臂,拥抱祖国~

南下马上就到了三洋交汇的地方: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交汇于鹅銮鼻灯塔下,这大概是灯塔最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所在了。

风吹沙,来自台湾海峡强劲的海风把沙滩上的沙子吹到了悬崖上~

垦丁,不仅是那片海,还是,回家的理由。

西线游学冬令营之回程篇

依依不舍告别垦丁,在垦丁给家里寄了明信片,希望能够收到,可是,结果是失望的。

垦丁北上桃园,我们先回到距离佛光山很近的义大世界,孩子们游乐一下,女人们购物一下。

沿途有几个休息站可以休息一下,因为回程我们基本没有安排落脚的地方,需要开6个小时到桃园。值得一提的就是“清水服务区”,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设施设备齐全就不说了,还给大家准备了观景平台,可以看夕阳。

台湾两次,深深感觉台湾台湾是一个浪漫的地方,之前有朋友来台湾环岛,8天时间,反馈就是台湾没意思,街道破旧,楼房不高,小里小气的,一点也看不出亚洲四小龙的感觉。我个人是不能认同这样的评论的,我对台湾的喜爱,在深入体验过后又加深了一些,虽然台湾是喜欢古早味道,但是这恰好就证明了,台湾对传统中华文化的坚守和捍卫。虽然很多建筑的外观不够现代化,但是在更多的接触以后,你会发现,真正现代化的,是台湾人的思想。

台湾自由行小tips—回程

台湾回家的航班,我们依然选择在桃园机场出关,机场附近有很多不错的酒店可供选择。不过下次我觉得可以不用这么奔波,直接在高雄飞出就可以了,只不过可能费用就会高一些,但是至少给自己留出了更多的时间体验台湾

我两次来台湾,第一次12天环岛,第二次8天西线,我8月份继续第三次东线,台湾每次去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和发现,台湾需要深度体验,我愿意花时间再来,再来多少次也不会觉得多~

End

本篇游记共含11968个文字,27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5 13:55

引用 茗香奕 的图片:

2016-02-15 14:0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5 17:25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2-15 13:55:0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jessie:谢谢你能喜欢,台湾真是特别值得细细品味~

2016-02-15 19:25

引用 jmsgd 发表于 2016-02-15 17:25:3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jmsgd:头图的照片,是阿山拍的,用的尼康微单,后期颜色加深了一下子。其他的照片都是我用iPhone拍的,铬黄色。

2016-02-15 19:2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5 14:08:39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15 22:12

閱畢...
面壁...
思過...
悔過...
深刻檢討中....

2016-02-16 12:2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01:05

最近拜读了一本星云大师的日记整理  90年代出版的 我觉得还好吧  多涉及他在港台两地的活动  大陆较少  但是有  还专门有他选址佛光山的日记  比之当下内地的少数所谓和尚  我感觉老先生很接地气  是个实实在在的出家人  不是神

2016-02-25 15:51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5 15:51:35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是的,我只说自己的理解,其实越是得道的高僧,越能够看参透人间世事。苦行是一种参透,没有对错,苦行也会影响和度化自己的受众群体,而如星云这样的大师,其实是更加令我敬佩的。审时度势,身处环境之中,并不是与环境格格不入,而是如你所说将佛理市井化。我看过一个纪录片,讲佛教的传承,里面有个片段,对我的启发很大,一位比丘尼和朱德会面的场景,比丘尼当时已经80多岁了,牙齿很多都掉了,还对朱德说: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真好,让我们信仰自由,我们心里感激你们啊!她们高明、参透就是因为懂得妥协和尊重,只有得到生存大环境领导阶级的认可,才有可能发扬自己的理念和佛法。

2016-02-25 17:28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2-25 17:28:30 的贴子:

观世音  所以简称观音  就是因为避讳李世民  这个已经很说明现实了  而且好多唐朝时翻译的佛经是奉诏来做的行为 本身就有官方背景  而且还要复命交差

菩提萨陀  是梵语的音译  翻译成汉语有两种   今天常见的这个汉语翻译  觉悟而有情的人 据说就是玄奘翻译的 已经相当通俗了   此前更早还有个翻译  我不知道是谁译的  叫做   凡夫大道心  凡夫么就是凡人嘛   有大道心的凡人  凡人有大道心  这个比之玄奘的觉悟而有情  我觉得还文气了许多  佛经里边这些菩萨和佛 实际上都是人  相当朴素的  本来就是对世俗社会的观察   至于后边如何神格化  反正汉族传统文化里边先人格化再进一步神格化的典型就是  龙  这个东西  实际上龙最朴素的原本意思  指的是中国星宿的苍龙宿  天象而已  应用到农业上是气候节令   不合时令你去种田 自然要有悔恨  故曰亢龙有悔   亢龙时节种田  不合时宜  收成不好当然就要后悔   就那么朴素  大悲咒一共84句  出去娑罗娑罗一句是描写五浊恶世  其他83句讲了83位菩萨  也就是对应83种人   佛教追求的那种极乐  根本不是没有世俗的苦  他强调的是没有世俗的苦与乐  才叫极乐  跟有些人受了点心灵创伤就躲到佛门里边  把门一关以为就极乐啦  结果么他身边的亲朋家人痛苦得不得了  我看待佛教里边这些佛啊 菩萨啊 就用朴素的世俗的眼光  该哭该笑我就哭笑  因为我本身就是世俗之人

佛陀劝导世人向善  我就欣赏这一点  对于我而言  也够了

2016-03-01 14:43

讲的真好,我记住了

2016-03-01 21:10

很棒的遊記, 從事教育的人對孩子的教育, 及看事情的角度果然有不同, 也非常細膩. 給你一個讚!!!

2016-04-27 17:58

引用 紅楓 发表于 2016-04-27 17:58:58 的回复:

回复紅楓:谢谢你欣赏我,我很喜欢台湾,所以情真意切吧,哈~

2016-05-05 23:54

阿里山 日月潭 都不用去的吗?

2016-05-07 13:53

引用 胖胖大头鼠 发表于 2016-05-07 13:53:23 的回复:

回复胖胖大头鼠:阿里山和日月潭都要去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