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青年渐渐失去味觉的辛(tong)酸(kuai)故事——成都重庆四日浅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序】

虽然《重庆森林》和重庆没有sin30度角钱的关系,不过在这首歌的陪伴下,走在道路蜿蜒而高楼林立的重庆街头,坐在的士感受门牌号倒流,在意境上并没有违和感
(一座城市总有几首与之风格相称的歌,尤其副歌的部分)

原本是安排了10天,另附峨眉山3日,怎奈工作上还是服从了号召,又想排点时间陪爸妈,于是将行程缩短至4日

【行&住】

一、交通
D1 FEB10 浦东至双流
                    杜甫草堂 宽窄巷子 人民公园 春熙路
D2 FEB11 吉安特潘达贝斯蒙特 锦里武侯祠(咔擦)
D3 FEB12 成都东至重庆
                    解放碑 洪崖洞
D4 FEB13 磁器口 三峡博物馆 长江索道(咔擦)
                    江北至浦东
东航(约800,约2h30m)去,春秋回(约1000,约2h),不含心酸的改签费
成渝段高铁154,约2h
公交巴士都是2元一律2元,通通2元。。。
的士起步费10元(重庆),成都交通便利并不需要
地铁、轻轨起步费一律2元,通通2元。。。
二、住宿
400左右/天,30多平,16楼,骡马市附近
600多/天,40多平,24楼,渝中区南岸

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去一个城市,想要了解它的人文特色,还是需要从细节出发
成都
1.很多路口并不设红绿灯,但是车辆都会主动让行人
2.马路既宽敞又干净,并没有看到一处市民遛狗留下的踪迹
3.地铁站方向标识十分清楚
可见成都对于城市基础和配套设施工作都比较到位
上图就能体现设计者的智慧。既展现了“八卦”这个经典的城市标志,又解决了直线过长的问题
扯远了,说内容吧

房间我觉得一个人住住已经算可以了。地处骡马市地铁站附近,交通也很方便,有个大飘窗,可惜不是夏天,开着空调坐着也有点凉。
在人民路上有面馆、锅盔、凉粉等(当然,过节不一定开门233333),楼下两家超市,还有棒棒鸡分店。人民路上那家水果店的老板倒是很爽气,我要半根的甘蔗,他特意给我找了一根短一些的,还主动减掉零碎的钱。附近还有些小茶馆,点心店等等

【杜甫草堂】

在4号线草堂北路下,走过去也就一刻钟。草堂北路沿街有不少馆子
游玩时间大约1小时。总体就是亭台楼阁较多的公园,亮点在于小径通幽,竹梅交错。最美的时刻应当在薄雾清晨,日薄黄昏(金、红、绿主色调)

这是成都的第一顿饭,下午三点才吃的,在杜甫草堂边的张飞牛肉店。说实话,牛肉的量和在上海点一碗牛肉拉面差不多(好少),味道还行。。。。吧

旺季,实在找不到几处人少的。镜头稍微放平就能看到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杜甫的诗句基本都还给语文老师了,这次去复习了一下
杜甫草堂是自唐代起不断改建,不断修缮才有如今的规模
评:夫工部无以当此禄,唯工部怀宽广而恻隐之心。所求并非在世时风光无限,也非辞别后流芳百世,而是“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愿
越来越好,但任重而道远

【宽窄巷子】
4号线宽窄巷子B出口上来就能看到
宽巷子有一家熊猫主题店,有明信片可以寄
咖啡、酒吧也不少,适合下午茶、聊天

传说中的三大炮。人多的时候大师还会演示“duang!duang!duang!”
这类抹黄豆粉的糯米团子是我非常喜欢的

我发现了“宽窄巷子”的奥秘了。。。巷子本无宽窄,人多人少自然就形成了“宽和窄”
forgive me for any photo. Everybody elbowing one`s way.
淡季到宽窄巷子喝喝下午茶看看戏曲还不错哦

也不知为啥,我感觉替换成红色也没有违和感,而且好漂亮。当然穆桂英本人肯定不会全红披挂的啦

这家店在长顺上街-蜀都大道/金河路处,本次四川行吃过的最美味的东西(我要不要艾特老板一下)
后来又加了几串。鸡皮第一,豆腐脑第二,鸡心第三。小心,会上瘾哦

【人民公园】

巷子东南方就是人民公园了
主题就是保路运动纪念碑

(在上海说去了趟人民公园别人会认为你去相亲了一下)

小南街一带有很多馆子,从火锅到小食。
回程路上买了一碗廖记棒棒鸡,也不便宜哦,这样大概一斤(约75%的分量肉,15%是骨头,10%是辣油),42元。我是第二天中午才吃的,回酒店才发现楼下就有,而且到了房间才发现没有筷子,于是一向斯文的我竟然丧心病狂地吃起了手抓鸡,感受一下手伸进辣油那凉凉体感。味道有一说一,确实一般,不知西南地区人民是否能够理解,食物并非辣才有味儿,各种各样的原味儿更能触发味蕾的敏锐。为啥第二天才吃呢,原因如下

“如雷贯耳”的老妈蹄花,猪蹄子是不错,不过价格不菲哦,38块一个蹄子(大约5粒芸豆)加一碗饭。那天肺片真是多点了。。。虽然吃完了,但是被麻辣击退了。因此不像我如此赶时间的话尽量不要连续吃又麻又辣的东西,劳逸结合
成都到哪儿都是辣,此时,我的内心是自虐之后的奔溃,回到酒店,把鸡先放冰箱里,稍作休息,去春熙路寻找“真爱”

【天府广场】

【春熙路商业区】
规模大约两个静安寺商圈,五脏俱全。太古里劈情操圣地
超喜欢被繁华包围

走在七彩霓虹之间,舌尖上的微痛依然鞭策我加快寻找“真爱”的步伐,最终找了家DQ
大家有木有看过汤姆&杰瑞或者大力水手的,吃到冷饮的感觉就是消火时“呲呲呲”的时刻

【潘达】

成都动物园有公交集散中心,一般公交都是在那里集中再换198/198a去熊猫基地
大家要认真看电影哦,李山对儿子说了潘达是要睡懒觉的
一般10点它们才刚吃完早餐,还未到活跃时间
经典在于月亮产房区域的熊猫崽子,看哪里人头多就是了
整个基地观赏一圈至少2个小时
竹林幽静,翡翠色,来一古琴伴奏更配哦

“淤群的扔类,揪紫道拍拍拍,拍撒子!”

我就是神龙大侠,抖擞起来自己都被帅倒了

表拍,人家要去补个妆

咕嘟咕嘟咕嘟咕嘟。。。真实的趴趴熊

从《KongFu Panda》到《Mist of Pandaria》等等,多处国外优秀作品都把华人比作潘达,我感到很自豪,如此萌,如此活泼,吃得好,睡得香,凶猛起来势如“破”竹。我们华人就是这样胸怀宽广、海纳百川但并不为安逸所迷惑啊

1.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
2.艾玛!这肉丝儿嵌得太森咧

潘达基地出来,公交站上百来号人儿,也没有组织排队的。“正规”出租车(也对得起“正规”两个字?!)大概50块/车起步价,然后你随便说个地方,他们就随便一拍脑袋报个价。这天真是走运遇到别的小旅社的私车顺道接活儿,15块就能到人民公园

然后找公交想去趟锦里武侯祠,看到了杭州六和塔下的场面,直接坐了公交回酒店
下午倦意浓烈,因为这两天连续都是6点就醒了,我旅游向来睡不好,时间越紧生物钟约敏感,因此往往旅行比上班还累很多,当然只是体力上
晚上又去了趟春熙路,在太古里地下特意找了一家日料面店,服务员给我端来一碗面后给我一把调羹调羹调羹,然后,我自己拿了双筷子夹了一坨面放嘴里咬到了辣椒辣椒辣椒
然后呢。。。我拨打幺幺玖,坐上了呜喂呜喂,在底牌里找了一张星爸爸要了一杯冰摩卡。。。
为了调理一下身体,买了一盒圣女果还有顶楼说的甘蔗、一盒椰奶,坐在床上看起了《大好时光》
想起曾经一个笑话,说一个人到成都跟老板说:“来碗面,不要放辣”,老板说:“你自己来下”
呼噜呼噜。。。

【嘉陵江、洪崖洞】

没去过洪崖洞就不算到过重庆

重庆印象
1.一个视野当中能看到各个时代的建筑,那么你就是在渝中区了
2.晚上走路慢而小心,比如你刚离开解放碑,转到某个路口,心急了,步子一块,很有可能 扑通!咕噜咕噜咕噜。。。滚到了一个台阶下面
3.你看到十多米外一个人貌似走进了前方某个楼里,当你经过的时候,他还在十多米的台阶上往上爬
4.重庆地铁站标识基本不清楚的,怎么找出口,闻到火锅味儿就对了。
5.路牌上看不到东南西北怎么回事,因为都到麻将桌上了啊。重庆人不走路啊,都坐车开摩托啊。没车山路十八弯啊,两公里爬半小时还一身汗啊
6.半个小时前老张和你会了个面,半个小时后他出现在你前方30多米高处的天桥上,到了四方街就看到了
7.400米不到的路,两端高程差大概20米

渝北的金融城,还在扩建中,以后会很有气派的

嘉陵江真美,还没有在一座城市中看到淡青色的江水,江上汽笛不歇,桥下轻轨飞驰。尤其是在洪崖洞边看6号线从涵洞里飞出,身影闪烁于钢桥之腹,让我联想到《三体》中所说的太空天梯

机智的我选择错峰,在洪崖洞随便找了家火锅店先吃,脑花儿和笋片都不错哦。牛肉和毛肚实在太差,我都开始怀疑我不会涮肉了
吃完才六点,结账走出店门,看门口排队的人,围巾一甩,想起刚才独占一桌的霸气,真是留功不留名

下方高能!!!

为了等待太阳落山的最佳夜景时间。我在我认为最好的取景点等了一个小时。不好意思保洁员同志,那个加多宝罐子是我放在那里忘记拿走的。
顺手帮各地游客拍了几张合照。照片很难反映实物的那种壮观,大家一定要亲临其下
洪崖洞本身是个迷宫,如果是瞄准某家而去的,慢慢体验寻找的快感吧

这里倒真是有千寻入坑的感觉了
敲了子时大概蛤蟆、虾兵蟹将都要出来了

唯山城才能有如此景色,值了!
到全聚德买了盒鸭膀准备当夜宵,结果。。。竟然是辣的。。。

【酒店夜景】

不建议大家选择渝中区南岸的酒店,no taxi no way,真实的故事,不过夜景确实还过得去,这是24层
这间我一个人住确实不划算,竟然有个小间,还有洗衣房,这些都多余。我还发现煤气灶煤气灶煤气灶,terrible,有风险
渝中南岸1万每平方,要投资房产的可以考虑

呼噜呼噜。。。

磁器口古镇】

1号线磁器口站下,沿着大道往东走就能看到
亮点也是咖啡和酒吧

第二天一早贯彻错峰原则,去了磁器口

12块的担担面。最多三口吃完。我觉得可能在景点吃的多数不算正宗吧,如果真是这个味儿那我还是喜欢热干面

春节基本都关门。还是那句话,淡季下午茶慢生活,不过特意跑一趟实在。。。
火速赶往三峡博物馆

重庆三峡博物馆】

仔细认真看完大约3个小时。一方水土一方人,博物馆是每个地方的文化浓缩

祝你们生活愉快

三峡移民工程让我真的很感慨,很多人背井离乡了
还有许多文化遗产的损失。白帝城没了,黄鹤梁等等。。。
难怪这个工程从构思到完成将近半个世纪

哇晒!!!浓缩版的十二生肖诶!

渝中区在明代的样貌

会玩儿!

巴蜀人有着悠久的文明,不论是社会制度,历法,工艺器件,农作水利,都有很多精湛的技术。在丘陵、盆地中形成了自有的生活方式。也养成了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品质。

重庆之行最遗憾的是长江索道没有机会坐了。13日下午地铁某个区段暂停。我到索道下时2点半,排队很长。而5点前要办登机手续,就怕刚过长江已经来不及了。
我欠自己不仅一个峨眉。还有九寨、康定甘孜等等。待我有了时间,定会一一“宠幸”

写不动了,之后一周想到什么再陆续更新

引用 Optimus_Cat 的图片:

2016-03-07 16:00

喜欢的风格,欢迎到重庆。大唐不在南岸,大唐对面才是南岸。大唐的交通确实目前确实不好。。。以后会改善的。哈哈哈。

2016-08-09 10:22

引用 恩西亚_让 发表于 2016-08-09 10:22:25 的回复:

回复恩西亚_让:嗯嗯,相信孙书记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