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吴哥窟的小tips

行走的饺子 LV.4
2016-02-14 22:40 422/2

从柬埔寨回来有几个月了,每次想把这趟路程记录一下,一打开文本就关掉,趁着今天在家,敲下以下文字,希望能给其他想去的朋友一点有用的信息,就当是一个mini攻略吧。(网上已经有很多很漂亮的照片了,这里就纯文字介绍啦)
        去柬埔寨必去吴哥窟。由于吴哥窟里面全是寺庙群,每个寺庙都有故事,如果不提前做好功课,去到那里就只是看石头了,很快就有审美疲劳,所以去之前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做功课。根据网上驴友的游记,我直接放弃了孤独星球,买了本《五月盛放》,下载了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拿到《五月盛放》之后我觉得这本书也可以不要了,其实没什么用,直接看视频就好了,包括历史人物、壁画故事、建筑格局,宗教传说等等讲解得非常清楚,带着这些故事去到现场,还是会被这些伟大的建筑深深震撼。
        如果只是三日游,就建议不要每个地方都逗留,去之前挑选好感兴趣的寺庙,去几个就好,这样可以慢慢看,走累了可以在人少的寺庙挑个角落里发呆,超舒服。如果每个都进去看的话,不仅走马观花不能好好欣赏,又累又容易出现审美疲劳,得不偿失;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又对历史和建筑感兴趣,7日套票就是首选了。我们在柬埔寨只逗留五天时间,直接就待在暹粒走最经典的路线,吴哥窟三日游:小圈、大圈和外圈,另外第一天下午可以在5点后先去景区看落日下的金色吴哥寺。
        几天走下来,个人觉得有几点值得mark一下:1.由于景区五点后开始出售第二天的门票,所以可以在5点的时候去买第二天之后的门票,买完去看夕阳映照下的金色吴哥寺,不用收门票,第一天别想去巴肯山看日落了,因为巴肯山限人数上去,所以4点前就得过去排队了,那会儿不能免票;2.巴扬寺最好是清晨去,人少、安静,坐在那里看着升起的太阳慢慢照亮一面面的佛像,会发现每个笑脸都会慢慢的变化,慢慢看两三个小时,这时候旅游团大军快到了,也就可以撤了;3.可以和司机沟通好路线,别人一般顺时针走,自己走可以逆时针,避开人群很重要;4.至于挑选哪些寺庙,我觉得《吴哥之美》里面没提到的都可以不用去,例如好多人会去崩密列,其实我去完觉得完全可以不用去,至于《吴哥之美》里面提到的,如果想都去时间也是够的,如果想每天留点时间发发呆,那就看个人兴趣挑几个去吧。
        关于交通:可以自己包也可以跟别人拼车。可以在出行前就联系好司机,在几大旅游论坛都有柬埔寨司机的版面,现在很多司机都有微信,很方便,敲定好行程和价钱就OK了,也有人在上面发布拼车,感兴趣的不妨搜一搜。如果来不及找好司机,那一出机场也有大把的司机向你招手,在老市场也有很多司机招揽客人,那会儿找也都可以。游吴哥窟一般是大小圈用tuktuk,也就是当地的三轮车,外圈一定要用car,就是四轮的汽车,因为外圈实在远,而且尘土很大,柬埔寨到处都比较多尘土,所以也有些人就全程都用car。我们是在国内提前找好司机的,跟他确认了时间和一些细节,例如需不需要接送机、去看几次日出日落、是不是提供冰水等等,谈好价格就等着见面了,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大小圈路途不算远,所以我们中午回去酒店休息避避太阳,也好让司机休息一下。建议不要找太红的司机,因为找他们的人多,他们接了之后忙不过来就会派发给其他人,司机总是换来换去也烦,另外服务也自然打折。
        关于签证:很多人说可以落地签,但是我又在其他地方看中国人落地签是要从第三国家入境才可以,所以直接在网上拿电子签证了,也是很方便,准备一张电子照片,在官网填好资料,3天就签出来了。
        关于小费: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给那边人的印象就是愿意给小费,海关工作人员见到你是中国人就会索要钱,小孩见到你是中国人模样就要找你要钱,坚决不给!坚决不给!坚决不给!有些人会带糖果过去派,我们也准备了,但是去到发现那些孩子不是很喜欢糖果,他们要钱,给他们糖果他们并不会很开心,所以我后来干脆不给了。
        关于购物:色彩斑斓的裤子绝对可以买,穿着很舒服,但是要货比三家还要狠狠砍价;其他工艺品就看个人喜欢了,据说那边盛产沉香,但绝大部分是假的,我是不敢买了。
        关于吃喝:高棉菜主要是甜咖喱口味的,试试可以,烧烤我没去吃,因为不是很感兴趣,吃喝最集中应该是在老市场那一带,各国口味的餐厅都有,价格都很亲民。
        关于住宿:暹粒是个旅游城市,酒店客栈非常多,住在老市场附近是最方便的,吃饭购物都集中在那一块,但比较吵,我们当时挑了暹粒河东边的住宿,大约是波寺附近,那里步行到老市场也就10分钟,但是安静很多。
        总的来说,柬埔寨人民大都很nice,尤其是司机和酒店的服务员,脸上总是挂着大大的笑容,让人看着很舒服,不过也没有像网上有些人说的那么厚道淳朴,尤其是兜售东西的人,你看了东西不买,有些人会不耐烦,如果还价太低,离谱的还会发脾气,而且他们专挑中国人兜售东西,几乎所有卖东西的人都会讲几句中文。那边日照很强烈,温度也比较高,建议做好防晒,最好带一套薄的长衣长裤,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防蚊虫,还有就是比较大尘土,可以带个口罩备用。
        以上就是个人几天行程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啦。

后记:上传几张照片

见到有朋友让我上传照片。其实我觉得很多驴友都拍得比我好太多,我的水平太差。不过既然有朋友想看,我还是找了几张放上来,在那里拍了好多好多女神像,我的一大乐趣就是去仔细观看女神像的裙子,连薄纱都能被栩栩如生的雕刻出来,真的很了不起!

lz传点图吧

2016-02-15 15:48

引用 vasekiss 发表于 2016-02-15 15:48:03 的回复:

回复vasekiss:好的,我挑几张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