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愿时光静静流淌~金陵—西塘—上海(内附详细行程,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2016年的第一次旅行一切顺利,开个好头~

准备工作

每年春节觉得在北京都呆不住,去年除夕当天去的香港,今年家里人要求在家过年,所以到初三才能出发,这么几天只能就近玩玩了。想了想决定去南京,因为提前计划的时间比较长,比较了一下机票和火车票,竟然机票更便宜一点,含税下来300多,比火车票还要便宜,唯一的不好就是机场离市区远了点。

回程的机票选择了上海,决定顺便去西塘转一圈,买的南京嘉善南的火车票,然后从嘉善南到上海很近。

D1,北京—南京,跨越了一个季节

先给东航飞机餐一个差评!早饭连炒蛋都没有,就给了盒白粥。

酒店订的夫子庙的宜必思,一下飞机酒店就电话确认是否入住,百度地图查了一下,机场已经有地铁了,做到夫子庙7块,比北京机场地铁便宜太多了。
不得不吐槽南京地铁的设施,没有人工售票,只有几台自动售票机,还有几台是只收硬币不收纸币的,但是机场人多,每台机子排队十几个人,你根本不知道应该排哪个队,再加上有不会用的,没有20分钟肯定买不到票。我们好不容易排到了发现那台机器只能收硬币,就去找人工售票,结果只管换零钱,不售票,又去了一台刚刚修好的自动售票机买的。
找了一堆一块的钢镚,不过后来在南京大街上,包括找钱的时候,都没看见有1块钱的纸币。

直接去酒店开房,等了好久,说房间还没收拾出来,立马把行李寄存出去吃饭。往夫子庙走的路上,看见一家金原鸭血粉丝汤,人超级多,就进去尝了尝,鸭血粉丝汤的味道非常好,还要了屉汤包,包子也不错,尤其蘸着他家辣椒吃,非常棒。大众点评了一下,搜不到我们去的那家店,但是分店貌似有很多,也很有名,看了他家还有各种皮肚面,决定明天早上来这里吃早饭。因为还准备去夫子庙看看吃的,就吃个半饱出发了。

夫子庙人山人海,比周末的南锣人还多,贡院门票25,正赶上从出口出来的人喊着没意思,以前看过朋友拍的贡院里边的照片,想想这么多人还是没进去。

看着这家店比较有意思,准备进去看看

看到异型明信片,给自己寄了一张

广角能看到两岸全是人

如此的艳阳高照,天气特别特别好,当天最高气温有23度,可难为了我这一身从北京穿来的冬天的衣服

紧接着去美食街,填饱一下刚才搂着吃的肚子,蟹黄汤包老大个一个,用吸管吸着吃,在吃皮,几乎没馅,全是汤,味道还不错。

还有些滥竽充数的不是南京小吃的,什么章鱼小丸子啊,炒年糕啊什么的,看着没什么食欲,凑合转了一圈

秦淮河画舫排队的人,人山人海的,觉得画舫没什么意思,要是手摇的船还行。看到在网上提前订票有特价票,而且还有专门的取票窗口,如果计划坐船的话,最好从网上提前订票。

因为夫子庙人太多,所以决定先回去把房间开了,晚上去新街口吃饭,在顺便逛逛街。
夫子庙离新街口非常近,公交3站地,打车也就十几块钱。我们从酒店门口坐的公交车。到了之后溜达了几个商场觉得没意思,就准备去吃饭。

路上偶尔发现这家店。

我之前在一篇游记上看到大牌小厨那家店,好像是南京大排档旗下的,有很多南京的小吃,价钱又实惠,就在新街口,晚饭就决定去那吃。导航的路上发现了德基广场,听说过,看着也是挺高大上的商场,决定先去逛一圈消消食。
可是新街口的商场之间只能走地下通道,地面上都有栅栏拦着,地下通道还不通,先到德基广场转了一圈,B1有好多点,比如韩国的乌云冰淇淋,米芝莲之类的店,人超级多。
大牌小厨在斜对面的国际金融中心,这过马路又成了老大难,饶了半个多小时,才绕道对面的商场。在地下找到了大牌小厨。

性价比超高,味道也不错,盐水鸭不是很咸,味道适中。点了一个梅香排骨,想象中南方的排骨都很甜,没想到也是能接受的甜口,里边还有几颗话梅。

后来才知道,北京有好几家米芝莲,下次去吃鸡蛋仔
本来还想来个乌云冰淇淋的,后来觉得实在吃不下了,留着北京吃吧。

遛食选择了秦淮河夜景,导航到了秦淮河风景区,到了之后发现不是夫子庙的入口,真是别有洞天,虽然比较黑,但是人特别少,非常时间拍照照夜景

赞一下宜必思,我们提前2个月定的,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给我打了几个电话确定,12点的时候我到了,因为房间没收拾好我就去吃饭了,前台以为我还没到,2点多又给我打了个电话。见到我来了之后,还提醒我因为我定的房价很低,千万不要做任何的修改订单。房间也很干净,所有的物品都是一次性的,我们又要了两床被子浴巾什么的,房间里也有吹风机。空调也很给力,开最小也很热。

D2,南京,阵雨转阴

从夜里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起来之后还是去昨天那家金原鸭血粉丝吃饭。特别怕早上下雨不开门。
快到了的时候看到了牛肉锅贴,立马打包了一份带过去,到了金原发现开门了,里边只做了几桌。要了个皮肚肉丝面,一个皮肚小排面。

赶紧尝了尝牛肉锅贴,虽然不是薄皮大馅,但是皮煎的酥脆,特别好吃。

姐们要的皮肚肉丝,尝了一口,她特别喜欢它家的辣椒,伴着面汤都没剩下。

我要的皮肚小排,有炖排骨的汤,味道特别浓,特别好吃,推荐这个!!

吃完饭往地铁走,遇到了夫子庙的另外一个门。发现南京的牌楼可真多,只要有个名字,就竖个牌楼。

下了地铁雨下的又大了,避了会雨才出发,门票15元,每人给3住香。只有最上边烧香,都是让你先爬上去烧香,回头在拜。

不过最不科学的就是,爬上去之后就有个出口,信佛的人还得在爬下来,或者从入口出,或者在爬上去从后门出。因为我们要去玄武湖,所以一直爬上又爬下的,从后门出去的。
特别说一句,听说南京最灵的是栖霞寺,但是在郊区车程2个小时吧。

从鸡鸣寺出来,后门可以选择直接上城墙,从城墙上可以看到全景的玄武湖。

拜上午的雨所赐,玄武湖跟仙境一样,蒙上了一层云雾。
从城墙边上的门进来,就有一个码头,如果划船的话,也很方便。
我们俩就想溜达溜达。

一路顺着走到了玄武门。其实在南京,年味还是很重的,比如夫子庙挂上了灯笼,开了花灯节,路边全是卖花灯的。玄武门两边也都挂满了灯笼。人也多也热闹。

出了大门直奔狮子桥,我看游记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去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排队,因为北京那么多南京大排档,我觉得没必要去南京吃了。看了狮子桥除了南京大排档还有狮子楼和狮王府。
准备去狮王府吃狮子
狮子桥附近正在修路,路上泥泥泞泞的,很不开心!

门口排大队,而且不给取号,必须在门口排队,没有插队的。排队时间不长,已经快1点半了,结账的人很多,但是听说没有对面南京大排档排队人多。

环境一般,但是服务员真的很忙,倒水拿纸巾都可以自助了,但是看着楼下一桌一桌的,特别有年夜饭的感觉。

虽然是南京老字号但是味道真的一般,不推荐来。首先狮子头真的很好吃,肥瘦相间的肉,红烧的非常入味,软烂,而且超级大,但是只要一凉了,特别特别腻,剩了小半拉,吃了之后油腻的味特别不舒服。干丝也是南京特色,点了一个,干丝还行,但是下边的汤几乎都是油,就像油泡的干丝,吃的时候油都糊嘴。葱油饼是因为好多年前吃过,近几年在北京再也没见过,特别想念点的,结果更加助长了所有菜的油腻。还有个干锅菜花,没有洋葱垫底,当然我也不吃洋葱,但是容易糊锅啊,锅烧热了之后,油点往外蹦啊,赶紧去找服务员,但是服务员紧缺,我都跑到隔壁包间去拽来一个了。吃完了这顿,腻的我晚上都没吃饭。

接着来点文艺的吧,因为实在不知道去哪了,看看地图发现东南大学离的很近,真羡慕这些靠着湖的大学,比如厦大出门就有海,武大挨着东湖,东南大学挨着玄武湖。
知道致青春是在东南大学拍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校区,结果一进去,正对着大门的就是了。

当天的人很少,加上学生放暑假,学校里除了遛弯的老太太和溜小孩的,游客也很少。看着挺没有生气的,学校也不大,不知道现在这个校区还在用么。

D3,南京—西塘,艳阳高照

南京西塘,是春运抢车票那会,跟着一起抢的票,研究了一下,到西塘的话,嘉善站和嘉兴站都可以到,看着嘉善南站更近一点,就买的这个车站的票。7点45的动车,3个小时,10点50到的嘉善南站。
出了站之后比较郁闷,公交车排队人很多,顺便说一句,如果不是旅游旺季,公交快K222直达西塘大门口,票价2块,附上发车时间表。

发车间隔半个小时,旅游旺季,堵车很厉害。这时候车站的黄牛就出现了,出租车也都被承包了,而且当地人都会带你绕路的。打车到西塘的正常价格是60,如果不想等车,找几个小伙伴一起拼个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天人太多了,估计公交车是坐不上了,打车也没指望了,黄牛说的是10块钱一个人,一辆车会拼好4个人,这时候我已经在车站门口找好了两个区西塘的姑娘,准备一起出发了。除了车费之外,黄牛要求的是必须在他手里买门票,说白了就是逃票进去,但是每个人在加50,把你带进去。后来我想了想,反正我们在西塘就呆一下午的时间,吃吃逛逛酒吧坐坐就可以了,就同意了。但是真的想好好玩的或者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千万不能给他们钱逃票进去,西塘里边每个景点,比如各种博物馆,都是单独检票的,黄牛是不会给你票的,所以根据自己的计划,谨慎选择。

再说说住宿,我们提前2个月,就怕西塘不好订房,已经在去哪订好了素年拾金民宿,大年初五的价格是268,但是老板说后台出现了问题,他并没有看到我们的预定信息,而且这个价格在当天也是肯定没有的。我是在黄牛拉人的时候,先给老板打的电话,问问老板这些黄牛靠不靠谱,但是当地的人,也不太明白黄牛的操作,打了这个电话老板才查的订单。其次是和我们拼车的两个姑娘,提前一天,托了朋友定了一间400+的,也算是当天的正常价了吧。
我们被黄牛从西门领进来,按照导航直接自己走去了民宿。一进去才知道当天人多的啊,拉着箱子,人挨人的根本就走不动,中途还经常会站在原地堵一会,什么心情都没了。快到了老板出来接我跟我解释了一下房间的问题,因为满房了,所以给我安排在了隔壁邻居家的民宿,价格不动,还是268.当然是我们看了环境愿意的情况下。我们看了看房间,比较干净,是个2层小阁楼,就同意住在那了,反正是一宿凑合一下,我的要求也就是干净清净就可以了。房间里电视水壶吹风机倒是都有,放了行李我们就去先吃饭了。

出门一拐弯,拐角的八戒烤猪蹄太香了,虽然北京也有,但是实在是饿了。

挺有创意的一个店,里边卖的也都是各种创意小商品,它的门口就是西塘最大的一个堵点,只要一走不动了,就知道快到他家了。下边那张锁也是他们家的创意,他们家卖的。

这叫虾扯蛋,看见之后就长了草,有10快15的和20的,看你在哪买了。
好多年前听来过西塘的朋友说炒螺蛳5块钱一盘,现在看看还是这个价钱,不过就是特价菜而已。随便找了个饭馆尝了尝,味道一般哈

北京吃不到的田鸡,就是青蛙,现在北京只有牛蛙了。但是肉很柴,做得不入味,38块钱一盘,里边撑死有2只,差评。

清蒸白水鱼,还不错,刺多,鱼皮有点腥,鱼肉不错,总体来说还可以,可以一试

味道一般,但是物美价廉啊,而且沙子不多,还不错,我比较好这口。

挑这的原因还有临河,风景好

来碗野菜大馄饨,每次挑葱的标准码放

听说小吃街门口的烤肠特别好吃,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不想排,第二天早上还没开门,错过了。

只想说,西塘处处是美景。

接下来,我就要吐槽了。
准备回去的时候,买了点乌梅,乌梅是卖家自己说的。
民宿老板看见我们买立马就说,不是告诉你们不要买这个了么,当时我汗啊,我并没有听见这句话啊。
他说这个就是葡萄压得,你们可以回去吃吃看。然后就可以扔了。
当时我们想的是,我花钱买的,就算是葡萄我也得吃了啊。
结果吃了之后发现真的是葡萄,我觉得小摊贩把它压成葡萄当乌梅卖不要紧,但是皮放在纸上开始掉色了,一看就是被染过色了,我们就给扔了。我姐们当时就气得给曝光了!!

晚上出来逛也夜景啦~~~

河里放的花灯~

在这么多人的时候,晚上逛西塘,我一直担心有人会把我撞倒河里,我一直很谨慎的走在里侧。我觉得这种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

西塘的酒吧分两种,一种就是特别low的夜店,灯光音响钢管舞,我对这种没兴趣,不过看大部分人都集中在这,不进去的话也在门口看着。
我们看上一家叫西双版纳的,在大众点评评价也不错,还有一家不错的,就是我们民宿拐角的叫“这儿”的一家,有咖啡有酒,我也很喜欢。
不过忘了照西双版纳的大门了。

有2个驻唱,唱的还不错。坐在里边喝喝小酒耗耗时间~

这杯酒叫热情43°,我以为是酒精度数,没想到是温度,就是热的,热的,热的,的!~求我心理阴影面积。。。

秀一下我的小阁楼,木板床有点硬。。

D4,西塘—上海—北京,淅淅沥沥的小雨和北京零下3度的8级风

一早起来,就听见屋顶上滴落着雨点声,没着急出门,反正也在下雨,8点多准备出去吃早饭。
烟雨蒙蒙的西塘,也是很美的~

昨天已经问过民宿老板,哪家的小吃好吃,老板说就是梅菜干饼最好吃,每个人来我都推荐!
所以一早上我就按耐不住的找大饼来了,直接导航去送子来凤桥~

这个饼真是非常好吃,烤的脆的,吃完了意犹未尽哪!

路过了一家有意思的酒吧,发现就在昨晚上的西双版纳旁边,侧面有一点西双版纳的招牌

吃饱了准备走啦,就在西塘停车场坐车,终于看到西塘的大门啦,图片是停车场的牌楼,大门离得有点远就没照

现在开始讲故事时间,右下角俩个姑娘,是刚到嘉善站一起拼车的姑娘,南京人,应该跟我们也是一班火车,没想到还是一班火车到上海的,又在车站碰到觉得很有缘。
最后边的长的像男孩的姑娘,嗯哪是个姑娘,是我在西塘车站碰到的,民宿老板把我送到车站之后,我发现我钱包里只有2块钱零钱,不够坐车的,就问排在我前边的阿姨,有没有2块钱零钱,我用微信转给她,结果阿姨说不太会用微信,直接给了我两块钱,最后因为堵车怕误了火车,我们又开始了拼车旅程,打了一辆车,我们4个人。之后一聊才知道,她女儿是在北京工作,也是去上海倒车的,我们5个在火车站碰到,觉得特别有缘,留了微信和拍照留念!

飞机是晚上9点的,看天气延误是很有可能了,挑了家咖啡馆,最近的在虹桥天地,离火车站非常近,先把行李寄存在机场,省的有负担!
机场楼上寄存行李是到晚上8点,我们一定要在8点前回来。
接着准备出机场导航去虹桥天地,结果出去之后也看不懂导航,就问了机场停车管理的大叔,大叔人非常好的跟我说了好几遍应该怎么走,非常耐心的确定我听懂了,才放我走的。
我从机场又回到了火车站,走到头出去就是虹桥天地了,看到他们的吉祥物吧,随口说了句椅子不让做啊,结果旁边的保安大叔出现了,说现在没人啊,你可以坐下照个相啊,我说不用不用,我就是看到了说了一句而已,大叔特别热情说没事坐吧。我说是不是怕人多给坐坏啊,大叔说是的啊。对上海好感直线上升。

就是冲着这个甜心雨来的,上边是棉花糖,就着咖啡的温度,化在咖啡里。

这家店无论环境,服务和食品都可以给5星。可能是附近商场没养起来,人还是不多,再加上过节放假,还是个很适合幽会的地方哦~

准备出发,又看到了这个小8,合个影~

坐地铁出发,没想到机场到淮海中路才4块钱,来自北京的本宝宝又不开心了~

天天看它做广告啦,今天看见真的啦

4点半到了胡歌开的日料馆,结果被告知,5点半开餐,大厨现在都不在,而且没有预约的话,得排队,基本晚上8点才会排到,呵呵飞机不等我啊~失望而归

素净的装饰,看着很舒服~

苏哥哥的饭馆没吃成,就在隔壁找了家西餐馆,看着特别棒,尤其是意面看着就有食欲~

结完账还给两个红包,是代金券和餐券红酒券什么的,送给会来上海的朋友们吧。觉得店家好贴心,博个好彩头

接着准备去K11逛逛

喜欢老鼠

大名鼎鼎的西太后,觉得评价一般,看了看没进去。

出来之后有点下雨,我们又赶紧回到了机场取行李, 本来想没事的话,去虹桥火车站的小杨生煎买点吃,听说小杨生煎是给外地人吃的,当地人都吃大壶春。但是随便一搜,能在上海搜出100多家小杨。
没想到到了机场有奇遇啊,自助打印登机牌没成功,只能去人工柜台,她说你的飞机晚点了,我说我知道,之前已经收到去哪的通知了,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柜台的人跟我说,我给你改签到前一班吧,应该也延误了,但是会比你那班早,我听了之后还挺高兴的,立马同意改签。
看了看登机牌时19:25登机,看来没时间吃生煎了。结果这班机19:55准时起飞的,觉得运气真好~

写的好好啊!!

2016-02-15 09:35

引用 -_-白菜-_- 发表于 2016-02-15 09:35:35 的回复:

回复-_-白菜-_-:么么哒~

2016-02-15 12:0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5 17:25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02-15 17:25:32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说走就走😜

2016-02-15 19:57

2016-02-16 13:26

美女呀

2016-02-16 13:27

2016-02-16 20:35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2-16 13:26:38 的回复:

美女呀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

2016-02-16 21:30

2016-02-17 09:30

北京动车出发去南京和西塘的话,会不会很赶,回来的话可以飞机,我们也是俩女孩,希望可以轻松一点,明天就出发了,但我俩还什么也没有定……

2016-02-17 14:13

引用 月上莲 发表于 2016-02-17 14:13:56 的回复:

回复月上莲:你要去几天啊?北京一早出发到那最早也中午了,不过火车站在市区中间,离得很近,不会耽误很多时间的。看你南京的行程安排,如果只在市区玩,不去中山陵的话,应该还好。西塘的话多久都可以,看你怎么玩了。

2016-02-17 14:29

引用 晴空澫荲 发表于 2016-02-17 14:29:05 的回复:

回复晴空澫荲:四天,除去早上的动车,其实也就三天半,昨天都想好只去南京了,结果今天一看你的游记,又有点心动

2016-02-17 14:35

引用 月上莲 发表于 2016-02-17 14:35:34 的回复:

回复月上莲:那时间来的及,我是12点到的西塘,第二天12点的火车走的,正好黄牛带进去的,西塘里还有几个景点的,可以逛逛。你要是去西塘,到门口让民宿老板来接你,他们都能买到便宜的门票,自己买的话就是全票100啊

2016-02-17 14:42

回复月上莲:可是你要从南京坐飞机走的话,时间可能有点来不及哦

2016-02-17 14:46

引用 晴空澫荲 发表于 2016-02-17 14:46:12 的回复:

可是你要从南京坐飞机走的话,时间可能有点来不及哦

回复晴空澫荲:嗯,好的,谢谢,我在琢磨一下🌹不行就只去南京了

2016-02-17 15:24

2016-02-18 07: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01:05

引用 chenxiangyao_ 发表于 2016-02-22 01:05:21 的回复:

回复chenxiangyao_:我一开始写游记,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回忆。有时候想想几年前的出行,好多都记不清了。
其实写起来也很容易啊,回来赶紧写,印象深。其实我写的也是流水账,只是把这几天行程和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就好。如果能帮助别人更好了。因为每次我出门之前,对一个陌生的城市只能靠看游记来了解。

2016-02-22 08:39

2016-02-22 11:28

24顶

2016-02-22 11:29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2-22 11:29:03 的回复:

回复雪景:

2016-02-22 12:00

引用 晴空澫荲 发表于 2016-02-22 12:00:41 的回复:

回复晴空澫荲:

2016-02-22 13:15

美食占了相当的篇幅,这绝对是吃货的游记

2016-02-22 15:0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2 15:02:5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被你发现了

2016-03-10 10:49

2016-03-11 12:43

引用 晴空澫荲 的图片:

图文并茂,还有那么多美食,真赞~

2016-04-19 09:26

引用 颜冰暄 发表于 2016-04-19 09:26: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