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见识一下另一个连江县

• 出发时间/2016-01-30

作为连江人,我知道,在距离我们黄岐半岛不足10公里的海上,还有另一个连江县。可以说,连江县是地球上唯一的一县两制的地方。在大陆有个福建连江县人民政府,在马祖岛上也有个福建连江县政府。就差两个字——人民。在大陆我们不容易见到县长,至于他姓啥,长什么样我真的没什么印象。这次马祖之行,在黄岐港,我们见到了马祖岛上的连江县长刘增应先生。他看到我们去马祖旅游,主动介绍说,他是连江县长,我们几乎都与他合影了。题外话,说多了。
    百度告诉我们:在现实中其实有两个连江县,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另一个是中华民国福建连江县(简称台置连江县)。两个连江县所主张的辖区是一样的。 由于国共内战关系,原连江县一分为二,位于外海的南竿岛、北竿岛等为中华民国政府所有,后以马祖列岛合并成立连江县,位于中国大陆的连江县主体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治。 故与两岸均有的“福建省”相同,两地亦各有其“连江县”,为唯一两岸分治的县份。形成今日两个“连江县”的特殊情况。
    2015年底,两个连江县之间正式通航了。客船可以直接从黄岐港直达马祖北竿岛的白沙村码头。只要25分钟就到了。2016年1月30日,我们终于成行了。

第一站,黄岐港

船上看黄岐。前几天一直下雨,难得这天不下了。有意思的是,就只有1月30日、31日两天游玩的时间不下雨。31日马祖南竿晚饭后雨就又下了起来。看来我们的人品爆表了,老天特意为我们停了两天。

北竿码头

北竿白沙码头,马祖第一站

左边这位就是马祖岛上的连江县长刘增应先生,今天恰好与我们搭同一艘船到马祖

北竿坂里村

一上岸,导游就带我们来到坂里村,参观坂里大宅

马祖这边房屋墙壁上还保留着许多特定时期留下的标语

听导游说,这房子的主人已经不在这里住了(搬到台湾岛),房子就交给政府修缮开发为旅游景点,20年后政府再把房子归还给主人。

大宅对面就是坂里国小,学校的围墙矮的很,一脚就可以跨过,保安什么的根本就没有。放假了,这里也空无一人。没有人制止我们进入。

这里该是升旗的地方

教学楼就2层

塘岐村

参观完坂里大厝和国小,我们就来到吃午餐的地方——塘岐村

这里是北竿机场前面。酒坛成了马祖的一道风景线。因为马祖最出名的就是酒,白的有八八坑道、马祖陈高,黄的有马祖陈年老酒(马英九宴请习大大用的就是它)。

这个大酒坛是什么玩意?原来是个垃圾桶。你想到了吗?

后面的建筑就是北竿机场

我们午餐和住的都在这条街上。

晚餐在这里。

马祖值得入手的不少:酒类的八八坑道、马祖老酒,澎澎沐浴露,洗碗布、丝瓜布,迷彩服等军用服装,还有各种小吃……
通用货币是新台币,不过人民币也收。只是汇率由他们定,高的1:5,低的1:4.3。大部分是按5算。7-11可以刷银联卡,按当天汇率牌价结算。是最划算的。其它店铺大多不能刷卡,或者允许刷卡,但是要加38点,更不划算。建议打算购物的到中国银行换上5000新台币左右去更方便。

这是我们午餐的饭店内景。墙上满是各地游客的涂鸦。还有这幅字也很有特色。日进斗金、日日有见财、招财进宝、黄金万两。

北竿邮局。左边是一家商店,感觉全妈祖汇率最不划算的就是这里,只4.3。

北竿乡公所、警察所。

貌似一个小广场。

马祖地区,驻军比百姓还多。街头经常可以见到国军官兵。

这堵墙上面就是北竿机场的跑道

塘后沙滩,夏天游泳戏水的好地方。据说春夏之交在这里可以看到著名的蓝眼泪。

战争和平纪念公园

午饭后,来到北竿的大胆据点。马祖旅游的一大特色便是战地观光。

原先驻军的炮位

这炮还能转动的样子

战争与和平纪念馆上

战争和平纪念公园主题馆内景,多是宣传国军的

这里只写大陆的炮击,其实马祖这边何曾没有对我们黄岐半岛的炮击呢?我认识的一个女教师,她的一只眼睛就是被马祖炮击弹片所伤。

小时候经常见到气球携带着马祖这边的反 共宣传品飞到我们那。

壁山观景

壁山位于北竿岛中部,是马祖列岛的“第一高峰”,海拔仅298米,对小岛而言,也算是高山了。壁山修建有千阶步道,是列岛中最长、最具挑战性的一条登山道,喜欢登山健行者,可从山南、山北的塘岐村、芹壁村沿登山道路而上,都是相当适合登山者的路线。但当地民众较少,游客又限于时间,因此者登山者寥寥。
     壁山近山顶处有观景台,凭栏眺望,视野相当开阔,北竿机场、塘岐、后沃尽收眼底,还能一览北竿周边的无人岛屿,如大坵、小坵等,以及相距数千米的南竿机场。这里距大陆最近点10多公里,能见度稍好时,极目可见黄岐半岛,同样,我们在黄岐半岛昼夜都可看到北竿。
     壁山山顶地区仍为军事用地,士兵对游客都很友善,但拍攝时,不许对准军事景点拍攝。

下面就是塘岐村,中间是北竿机场的跑道,跑道再过去就是著名的塘后沙滩,沙滩的另一头是后澳村,上面就是我们的上一站——战争与和平纪念公园

这座像庙宇的建筑就是前面提到的半山腰军中乐园。

上面就是个军事基地

桥仔村——神比人多的聚落

壁山下来,我们来到了桥仔村。神比人多!有「庙村」之称的北竿乡桥仔村,是马祖地区庙宇最多的村庄,总计8座庙宇共供奉主要供奉白马尊王、妈祖、玄天上帝、山西灵台公周大人等近200尊神像,相较于现今实际居住人口仅百余人,形成「神明比人多」的奇特现象,也成为当地观光的一大特色。
    桥仔村位于北竿乡西北方,是北竿本岛距离大陆福建最近的村落,若天气晴朗,对岸的黄岐半岛肉眼清晰可见。早期商业活动频繁、渔业鼎盛,曾是北竿人口最多的村落,前往大坵、高登等岛屿,都须从此处搭船,交通地位重要。
    在这里和芹壁村都可以收的到中国移动的信号。联通和电信的都不行。

这位就是制作黄金饺(番薯饺)的桥仔阿婆。一碗10个造型别致的小小的黄金饺,卖50台币(10元人民币),并不便宜。但是也好多人吃。

蓑衣,几十年前农村常见的事物,现在也成了展品。

以上4种船,以前连江话曾经听过,这次看了才知道什么意思、怎么写。

海树。以前在黄岐时有人送给我也有这么大的一棵。后来工作调动搬家也不知所终了。

芹壁聚落

芹壁在宋元时期即有先民遗迹;明《八闽通志》称本处为镜澳,取夏日水平如镜之意。
  清初姚启圣建议“迁海”以封锁台湾成功,将沿海各岛屿烧毁一空。施琅平台后,海禁渐渐名存实亡,闽浙沿海渔民复迁来岛。芹壁先民来自长乐县鹤上乡玉溪陈氏家族25代,有五房兄弟于清末迁来北竿芹壁,逐渐发展形成村落,最盛时曾有124户近700人。
  1949年(当地称民国三十八年),国民党军队退守马祖列岛,本地成为内战前线。1956年(当地称民国四十五年)马祖守备区指挥部政务委员会成立,开始“战地政务”时期,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由于战地政务的限制,加上对战争的危机感,居民大多不安于居,故基本没有翻修房子的积极性,使得村落基本上保持了1949年以前的形态。
  1982年(当地称民国七十一年)五月,台湾颁布《文化资产保存法》,规定“古迹、历史建筑、聚落”、“遗址”、“文化景观”、“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国宝、重要古物、一般古物”及“自然地景”等七大类为文化资产,挂牌保护。不久“芹壁聚落”成为挂牌保护单位之一。
  1992年(本地称民国八十一年)马祖解除战地政务,居民允许自由迁徙。受战争阴云影响几十年的居民开始大量外迁。到2004年(当地称民国93年)全村仅剩十户不足50人,大量建筑荒废。
  2000年(当地称民国89年)以后,马祖开始发展旅游观光事业,推动聚落保存计划,芹壁是其中重要代表,至今已有23 座大宅修复并外委,做民宿经营等,每年夏天有台湾及一些外游客在此休闲度假。
  2011年电影《花漾》主场景在芹壁拍摄,提高了马祖和芹壁在台湾的知名度,部分布景被保留下来,成为旅游内容的一部分。
区域建筑:
  整个芹壁宛如石头城,都是由粗犷的石块建筑而成,呈现典型的闽东沿海建筑的特色。古宅群顺着山势成梯形罗列,栉比鳞次,各户间互不影响展望空间,房屋建材多以花岗岩等火成石系为主。由于石材质地粗糙且富青白、黄褐、砖红等色泽,相间堆砌成的美丽石板屋,颇能与环境相融合;雕工考究的屋顶、用来排水的「鲫鱼嘴」及用以镇宅避邪的石狮等,皆为闽北建筑古朴的代表杰作。
  村中房屋墙壁上还保留着相当多的当年两岸敌对时期的标语,如“争取最后胜利”“拯救大陆同胞”等,以及拍摄电影《花漾》的布景。
  以下是芹壁村的部分建筑。
  ◆芹壁天后宫:始建于清同治12年(西元1876年),现存建筑建造于1957年(当地称民国46年),是芹壁村最大的庙宇。
  ◆芹壁“鸦片馆”商行:建于1940年代,电影《花漾》拍摄时将其布置为“HILDEBRANT鸦片馆”。
  ◆芹壁“天和成钱庄”: 建于1940年代,电影《花漾》拍摄时将其布置为“天和成钱庄”。
  ◆芹壁“祥兴绸缎庄”: 建于1940年代,电影《花漾》拍摄时将其布置为“祥兴绸缎庄”。
  ◆芹壁“裕丰瓷器行”: 建于1940年代,电影《花漾》拍摄时将其布置为“裕丰瓷器行”。
  ◆芹壁家适咖啡馆: 建于1940年代,现为“家适咖啡馆”,兼营民宿(家庭旅馆)。
  ◆芹壁“地中海”民宿: 建于1940年代,曾为“地中海”民宿。
  ◆芹壁“镜澳小吃店”: 建于1940年代,现为“镜澳小吃店”。
  ◆芹壁“军民合作”民居:  建于1940年代,墙上有“军民合作”、“光复大陆”等标语。
  ◆芹壁“德顺号”: 建于1940年代,门上有“德顺号”,墙上有“蒋总裁万岁”等标语。
  ◆芹壁陈忠平海盗屋:芹壁最大的建筑,为海盗头子陈忠平所建。
  ◆芹壁“爬藤”民居: 估计建于1940年代,现废弃,建筑满覆爬藤,屋角有一仿古路灯。

上方是北竿最高学府——连江县立中山国中

芹壁村前的龟岛

看完芹壁聚落,我们又回到北竿乡所在地塘岐村。晚餐后,天已完全黑了。到街上逛逛,除了我们这些游客,几乎看不到当地人。

寒风中在这冷冷的街上,居然看到了五星红旗在随风飘扬,于是大家都在此与国旗合个影。

这位老兄是马祖人,看到我们,自己摆个pose一定要我们帮他拍照。

空荡荡的街道

7-11,台湾各地都有。在马祖唯一能够按照当日外汇牌价刷银联卡购物的地方。

第二天,南竿

第二天上午搭这艘吉顺8号去南竿,第三天我们也是坐它回黄岐。

北海坑道

1968年,国军基于攻防一体之战略指导与作战任务需要,于马祖防卫部司令雷开瑄中将任内,在南竿、北竿、西莒与东引开凿可供登陆小艇使用之坑道码头,藉以保持战力于九天之下,并将此桉定名为「北海桉 」作战工程。(注:西莒因地质关係开凿失败)
当年,马祖防卫司令部出动了两个师、3个步兵营、1个工兵营和1个倾卸车连,编成3组,日夜不停赶工,约在1968年至1970年间,历时820 个工作天才完工,当时的工程技术远不如现在发达,能在坚硬的花岗岩凿出坑道,除了炸药之外,只能靠一镐一斧的人力,工程极为艰钜,由于炸药爆破之后,现场烟雾瀰漫,施作的工兵戴着口罩勉强工作,只能做10分钟就要换班,为了这条坑道,也牺牲了不少官兵的宝贵生命,可说是一凿一斧都是官兵的鲜血与汗水。 南竿北海坑道是马祖最被推崇的战地景观,位于仁爱村附近一处澳口,外观平凡,但进入坑道内才发现,整个坑道充满诡谲而神秘的气氛,工程之雄伟,真是别有洞天。这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为18公尺、宽度10公尺、步道全长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涨潮时水位为8公尺、退潮时为4公尺,坑道内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誉为「地下码头」。

我们几位坐舢板游坑道。每人30元人民币。这位颜值很高的小艄公是个在台北读书的大学生,放假了到这里帮忙的。

大汉据点

马港天后宫

妈祖像 28.8公尺的巨像,全部以花岗岩打造

顺风耳

千里眼

菜地上的县政府

南竿岛的闹市在介寿村,当地人习惯称为山陇,这里是政府机关、商场市集、公车金融汇聚之地,在这繁华中心却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蔬菜地,条块分布、种植品种不一、围栏简陋、杂乱无章,尚且位在县政府的正前方,令游者无不感到错愕。这块位在繁华商业地段的蔬菜公园可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也成为南竿最特殊的景观之一。

马祖阿兵哥随处可见

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位于台湾马祖南竿岛牛角岭,原是马祖战地政务时期的产物,为加强战地防御所构筑的军事设施。当时用来储存军需物资。坑道全由花岗岩石构成,全长两百多公尺,开挖期间,因为花岗岩层地质十分坚硬,工程相当浩大艰辛。
现今用途:后来因战地政务解除,八八坑道不再被赋予军事功能,但因八八坑道十分坚固,地质稳定,且所处经纬度位置与气候水土环境适宜,冬天温暖干燥,夏天凉爽潮湿,恰好是条件极佳的藏酒窖。所以从此八八坑道便拔交马祖酒厂用于储存原酒,成为台湾白酒界最具知名度的绝佳藏酒窖。
名称由来:因其在开挖完成时适逢“蒋介石”88岁诞辰,因而命名为“八八坑道”。同时也因为“八八”与“发发”音近,命名为“八八坑道”,也有吉祥发达,万事如意的讨喜意涵。

这是存放白酒的

这些酒坛存放的是 黄酒——马祖老酒

马祖酒厂

马祖的香醇美酒远近驰名,其中尢以大麴酒、高梁酒及陈年老酒最受青睐。马祖酒厂成立于民国四十五(1956)年,位于南竿乡复兴村牛背岭山脊,复兴村三面环山,北伸海峡,马祖各种名酒皆引山坡附近之天然甘泉酿酒,井泉水质甘美,品质精纯,所酿醇酒味芬香馥烈,属特级上品,而陈年老酒必须存放至阴冷的山洞坑道中二年以上才能销售,是福州风味十足的酒种。

马祖民俗文物馆

马祖民俗文物馆坐落在清水村胜利水库旁,在馆前罗列有四座雾炮,虽然年代久远却保存良好。该炮座是由东莒岛移来至此,原是配合东莒灯塔,逢浓雾或视线不清时,辅助指引的功用,以引导海上渔船。还有闽浙总督告示石牌,却因长年受风吹雨打而字迹多模糊难辨。
馆内分为民俗厅、景文厅、振武厅、怀怀厅四大展示区,民俗厅及景文厅陈列历代马祖的文化遗产,如服饰、器皿、古币、古花轿等;振武厅以图文资料展示马祖历史沿革;怀德厅陈列各级长官莅马巡视的纪录。从这些马祖昔日的各项生活器物、老照片中,可更进一步了解马祖人的生活方式!
馆外是传统闽东造型和颜色,馆内三层,典藏许多马祖文物,以及自然生态的介绍,还有文艺活动及演讲会场的设置。
文物馆外面还有代表马祖神话之鸟的燕鸥雕刻,还有趣味盎然的十二生肖石雕,展览在户外广场。

以下这些福州方言民谣,看得懂?

南竿福山照壁上的「枕戈待旦」,是马祖战地精神的代表。

枕戈待旦为一楼高五层的建筑物,位于福山公园山头上,气势雄伟,已成为马祖最显目的海上地标,游客乘船进入福澳港口前远远地即可见到伫立山坡上「枕戈待旦」四个大字,为蒋中正先生于1958年莅临马袓巡视防务时,旨为嘉勉地区军民不忘复国之志而亲笔所题,经铭刻碑石,与金门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同享盛名。

枕戈待旦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5 19:22

广东省的人员过关需要什么资料呢?

2016-03-01 15:14

写的非常不错。我后天也去马祖,帮助很大。

2016-03-02 19:20

引用 ~傻小妞~ 发表于 2016-03-01 15:14:08 的回复:

广东省的人员过关需要什么资料呢?

回复~傻小妞~: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2016-03-03 00:24

引用 小美 发表于 2016-03-02 19:20:43 的回复:

写的非常不错。我后天也去马祖,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