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给她三天,还你一个有故事的旅程

尼莫小酱 LV.4
2016-02-14 23:02 468/12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均费用/2000RMB

新年年初,和父母一起赴南方城福州共度一个relax为主的旅程。也因福州为“有福之州”,到此地沾沾喜气,以企求新的一年变身福气宝宝。福州本身并非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但经过短短几天与她的近距离,却深深感受到了她的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质朴天然的自然资源的魅力。

DAY 1 苏州至福州 动车

第一天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动车上度过的。从苏州福州历时8小时,途径上海浙江福建三大省。虽然时间漫长,却也有趣,是难得的休憩时光,可以手捧一书,亦可插上耳机小歇一会儿。但进入浙江境内后,大概不禁会被窗外的景色抓住眼球吧。日益起伏的山峦,旷阔的滩涂,远方还会不经意间出现大海的影子。如此美景,还是睁大眼睛,拿起手中的手机吧。福州南站离市区较远,打的费用约50元。福州是“温泉之乡”,很多酒店有温泉的直供水。我们晚上住在市区的老牌酒店闽江酒店,该酒店地处市中心,有温泉水,离三坊七巷等景点距离近,但设施陈旧,不建议入住。
下图为快到福州之前的滩涂美景。

DAY 2 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乌山——食在三坊七巷

第二天,我们一早直奔三坊七巷,因大波旅游团还未到,故在小巷一隅寻得难得的静谧。三坊七巷的建筑很有特色,白墙尖角,眼到之处都有一种艺术感。更重要的是,三坊七巷不仅仅承载老福州百姓的日常生活,还记录着了名人们的风云点滴和儿女柔情。在大批游客褪去的夜晚,大抵这些巷子会在无人的角落静静诉说当年的故事。若真想来个三坊七巷的深度游,建议去之前阅读一下《三坊七巷风云》定有收获。
     在闲逛完三坊七巷的主要街区之后,我们到就在边上的林则徐纪念馆,此馆凭借身份证免费入院。林则徐纪念馆是一个闽南特色的园林。不同于苏州园林的精致淡雅,但该院有特有的南方植物,也别有韵味。之后我们登了边上的乌山,就打道回府。
     吃货当夜幕落下,再次出动,在三坊七巷寻觅美食,吃吃鱼丸。但是晚上游客太多,美食也无惊艳之处,感受一下就好。

DAY3 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左海公园——江滨公园

第三天,一起床,天就阴阴的,这样的天气大概最适合游湖了。刚出门就下起了小雨,烟雨笼罩下的西湖简直可以和杭州的西湖媲美。缓缓走在湖边,也做一回装着愁思的文艺小青年。静静的在屋檐下听雨,词穷的人们都想做一回诗人,道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走的累了,还能进福建省博物馆感受一下人文历史气息。左海公园是个略有年代感的游乐园,设施老旧不,去不去看心情!来福州最重要的不是看风景,而是享受放空的状态。黄昏时刻,最好就是去江边走走,于是我们去了金牛山附件的江滨公园,有个小沙滩,人不多,不够美。但是湖滨大道边的椰子树很笔直,雨后的天空也很蓝。

DAY 4 福建师范大学——老仓山——台江商业街附近

真正了解一座城之气质的办法有三:坐一坐当地的公交、走一走市井小巷、逛一逛当地的大学校园。这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却也让我真正爱上福州。此城公交系统发达,而且票价均为一元,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坐着公交好好感受真实的福州福州,这个充满自然植被的城市,虽时值春节,却处处流露着夏季的静谧,让人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走在福建师大的空荡校园里,陪伴你的是那一棵棵郁郁葱葱的大树,仿佛置身于初夏,我也还是那个刚进大学懵懂的少年。

逛完师大,边上就是仓山区,这里是福州老建筑的聚集区。原本的初衷是想寻找旧领事馆,可惜老房子大多破败不堪,已经无法辨认,也许在哪个瞬间我们找到了她,却又错过了她。那一幢幢老房子散落在新兴的住宅区里,住在房子里的人,换了又换,走了又来,也有的走了再也没回来。我们也只能用相机记录下此刻的她。因为城市化进程,剩下的这些残垣断壁也难逃消失的宿命。某开发商所谓的“复活一座城的历史,复兴一座城的文化”是以破环为前提的,这种商业化的“复兴”模式难道就是最佳的保护文化的模式吗?这里打一个大大的加粗的问号?

仓山台江区交界是繁华地带,我们在此蹲点等待夜幕落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天空的“欧洲蓝”,看到了美丽的晚霞,还目睹了繁华地带的魅力夜景。

这个沿海城市,虽不似厦门那么有海边的万种风情,却也是个千面的美女。她有内敛含蓄的小西湖,沉稳精致的宽街细巷,现代繁华的高楼大厦,还有那含着故事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巷。简单质朴,大概就是福州的这个南方城市的智慧吧!

DAY 5 福州长乐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小贴士:福州长乐机场距离福州市区较远,但阿波罗饭店下面有空港快运的大巴,每天四点四十开始,每隔20分钟一班,票价25元,到长乐机场约50分钟。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15 07:56

2016-02-15 08:18

山水画

2016-02-15 08:59

2016-02-15 09:04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15 09:55

2016-02-15 10:08

2016-02-15 10:12

2016-02-15 10:13

多谢分享噢

2016-02-15 10:19

2016-02-15 14:05

2016-02-15 14:07

其实福州的建筑园林属于江南风格,闽派建筑,毕竟福州历史上属江南东道。福州位于福建的东部偏北,历史上以闽都福州为中分东西南北,闽南指的是厦漳泉三地。另外,闽南建筑多半是石头厝和红砖楼,和福州的闽派建筑风格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