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加德满都,彩色博卡拉——赶在农历15年底一不小心徒了个ABC

frankopt (西安) LV.16
2016-02-14 23:10 20781/231
  • 出发时间/2016-01-13

卷首语/概览

朋友们有问题可以联系我,知无不答

......
        随后,
        便是最宁静的一刻,
        凌晨三点起床后跟随韩国队伍到达安纳普尔那登山营地,
        你踩着我在雪地留下的脚印,
        我踩着你在雪地留下的脚印,
        太阳在身后升起,
        周围一片宁静,
        皑皑白雪洁白无瑕,
        耳边不断回响着小型雪崩轰隆隆的声音,
        寒风凌厉刮着峥嵘的山峰,
        那是夜晚逝去与太阳升起交接的号角
        ......

你从未和自己的内在世界靠得这么近。

“She is unique.
       I can compare Nepal with a beautiful girl who doesn't make up.”

“you see how beautiful here is,
        snow mountain,glacier lake,bright sunshine,
        but only you,
        without someone you care,you love,to share all these with you,
        so lonely i am feeling!”

“cannot escape,
        i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all days,
        but when i stop here take one day rest,
        i feel my heart broken,
        i miss them so much。”

有意或无意间读到这些句子,
        昨天晚上新疆小伙伴刚开学来我宿舍侃大山,
        顺便交流下北京实习的近况,
        临近毕业找工作的情况....
        顺便聊到徒步,聊到登山,
        诧为不解,
        问我缘由,
        想一想,好像也没有什么原因...
        大概这就是原因罢!

2016年初,2015冬季学期尚未结束,冒着被老板骂的巨大风险,
       依旧是被雪山吸引,
       依旧是出发前两天才做出决定,
       依旧是面向山的方向勇往直前,
       踏上了去往雪山王国的旅途。

先来几个图吧,以做概览

旅行线路/费用总览

A  旅行线路

1月13日7:20-10:55                       西安拉萨
1月14日16:00-1月15日19:00        拉萨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1月15日19:00-1月17日7:00          加德满都
1月17日7:00-14:00                       加德满都博卡拉
1月17日14:00-1月19日7:00       博卡拉
1月19日7:00-9:00                         博卡拉-ABC徒步起点 Kande

----------- 以下为ABC徒步日程-------------
1月19日9:00-16:30                       Kande 1770m-Landuk 1565m
1月20日6:30-17:30                       Landuk 1565m-Bamboo 2310m
1月21日6:30-17:00                       Bamboo 2310m-Machhapuchchhre B.C. 3700m
1月22日3:30-20:00                       Machhapuchchhre B.C. 3700m-South Annapurna B.C.4130
                                                       -Sinuwa 2360m
1月23日7:00-18:00                       Sinuwa 2360m-Siwai 1640m
---------------------------------

1月23日18:00-1月25日7:00         博卡拉
1月25日7:00-14:00                      博卡拉- 加德满都
1月26日16:00-21:00                    加德满都昆明
1月27日18:00-22:00                    昆明西安

B  费用总览

之前外出没有记账的习惯,这次出发前突发奇想记了下。
       为方便起见,统计的略粗糙,
       往返大交通、大巴车、出租车均算到Transportation里了,
       门票(如ACAP、TIMS、猴庙等)费用计入Travel中,吃饭费用大多计入Dining/Eating Out,
       因在博卡拉和徒步路上有些住宿费用和早餐、洗澡、租用等混到一起结账,没有单独分开,所以住宿统计比较混乱。在游记里涉及的住宿,我会专门进行叙述。

随意一看,往返大交通坑,加德满都西安单机票一项3200一人,当然也是我们自己的原因,从计划到出发只一天,从订票到返程也只有一周左右,买到的机票基本是不会便宜的。

个人觉得尼泊尔消费不算高,但也没有像微信朋友圈里说的那么骇人听闻诸如“去加都买东西就像大白菜一样随便捡....”,尤其想深度体验户外项目,比如滑翔伞、蹦极、漂流、溪降、徒步、登山等等,花费中等偏上。当然,如果觉得累只是逛吃逛吃的话的确花费不多。在此给想要体验项目的同学提个醒,马杀鸡价格我不知...

由拉萨陆路进尼泊尔 路线Tips

拉萨陆路去往加德满都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门前包车,300元每人,每天下午四点从拉萨使领馆前甜茶店发车,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到达吉隆口岸。
15年底樟木口岸关闭,吉隆口岸开放,从拉萨吉隆口岸路线图如上。行程大多行驶在海拔4000m以上地区,最高海拔5250m左右(Altimeter记录)

吉隆口岸上午十点开放通关,有在尼泊尔做生意的中国人经营口岸-加都路线,均为印度产三排越野车,一车六七个人。司机大多为尼泊尔本地人,老板为中国人,大约尼泊尔时间晚上7点左右至泰米尔加都一号宾馆附近。
        尼泊尔语“老板”与中文“烧鸡”发音接近,通关一路发生很多趣事,有时间能回忆起来一一补全。
        近些年以北京为代表地域的中国人把尼泊尔金刚菩提炒上天价,从拉萨一路结伴同行的刘叔叔即到加都“走私”金刚菩提,以飨大陆这个物欲与日俱增的庞大市场。
           以前戴金链子子,现在戴手串佛珠;
           以前喝白酒,现在喝红酒;
           以前西装领带,现在中衫布鞋;
           以前搓麻将,现在成打德扑;
           以前开奔驰,现在跑马拉松;
           以前游山玩水,现在山中辟谷;
           以前投资夜总会,现在投资拍电影;
           以前狐朋狗友,现在EMBA同学会。
           只能喟叹,
           时代在变,土豪也在变。
刘叔叔在加都收金刚菩提愈数年,四十多岁朴实无华的面庞与活泼通达的性格集于一身,同行几天耍宝处无数,自以为个人摄影水平语言叙述能力拙劣,描绘不出这个如山般朴实如水般灵动的拉萨男人,一切在心中!

尼泊尔地理气候及装备器材

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地区,海拔高度在4877米-8844米之间。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其中8座在中尼边界的喜马拉雅山区,包括珠穆朗玛峰、干城章嘉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卓奥友峰、道拉吉利峰、马纳斯鲁峰和安纳普尔那峰。中部山区占尼泊尔国土面积的68%,主要由最高峰达到4877米的马哈布哈拉山系和相对较矮的丘日山系组成。南部的特莱低地占尼泊尔领土面积的17%。地势北高南低,境内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1000米以上的土地占总面积近一半。东、西、北三面多高山;中部河谷区,多小山;南部是冲积平原,分布着森林和草原。
      加德满都海拔1370米,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坡,这道天然屏障为城市遮挡来自北方的寒风,城市南面迎着印度洋的暖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这里年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宜人。一月份温度7、8度-20摄氏度左右。博卡拉与加都类似,更为舒适。
     从决定来尼泊尔到启程只一天功夫,物品准备不全,在此作为一个过来人一把辛酸泪给大家建议:

① 衣物类:
冲锋衣裤  抓绒衣  薄款羽绒服 毛衣  保暖内衣  速干T恤  袜子三双  内衣若干
② 防晒用品:
圆边遮阳帽  全指登山手套  头巾  防晒霜  皮肤衣
偏光太阳镜(徒步至3000m以上,不带太阳镜虽不至于雪盲,但眼睛真的会产生严重的不适感)
③ 生活用品:
拖鞋  洗漱袋  卫生纸(纸巾)  毛巾  牙膏牙刷  小瓶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  护肤霜
④ 登山用品:
登山包(50L左右,因无需炊具帐篷,太大会成累赘)
登山杖 双杖  护膝  保温水杯  登山鞋  头灯、手电(走夜路必备)
睡袋(我的是黑冰B700,舒适温度-3℃,足够了)
三峰雨衣-雨具必带,徒步第二天瓢泼大雨从早下到中午
⑤ 电子产品(以个人为例):
万能转换插头(英式)-泰米尔各商店有卖,约250尼币
手机及充电器(iPhone 6P)
相机及充电器(D7100)-照片均为单反、手机出片
移动电源(20000mA)
飞傲HIFI播放器、耳机-纯属个人娱乐😄
⑥ 证件类:
身份证
护照(将护照号码页跟签证页拍照后发到邮箱做备份,以防万一)
ACAP和TIMS(尼泊尔徒步任何线路必办的两证,办理时工作人员会询问是否有向导背负,如实确认,共4000尼币,我是在博卡拉NTB办理的,加都也可办理)
护照照片8张+(一寸两寸各4张+)
徒步线路地图
⑦药品(依个人情况带,我没带):
止血贴
藿香正气丸
感冒药
红景天(有高反的要带)
云南白药气雾剂

签证

目前赴尼泊尔旅游签证共3种,按停留时间长短分为15天、30天和90天,对应须缴纳的签证费用为25、40和100美元。自2015年12月25日起,尼泊尔政府将给予中国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
      尼泊尔中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和三个领事馆,大使馆在北京,领事馆一个在拉萨,一个在上海,还有一个在香港上海不是正式的领事馆,而是一个专设的签证机构,称之为“荣誉领事馆”。
办理签证所需材料:
1、护照原件,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2、一张2寸彩色标准近照粘贴在签证表格上。
3、填写一份签证表格(英文)。

选择陆路进尼泊尔,故在拉萨办理签证,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办公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3号。布达拉宫附近打车至使领馆15元左右。当天即可出签,上午10点递交,下午四点可取。流程简单便捷,可以请使领馆旁边甜茶店阿姨代取。

汇率和换汇

近半年尼泊尔卢比兑人民币如下图:
我在吉隆口岸换汇率17.5,博卡拉换汇率17。(注:支付宝/微信 转账)

尼泊尔换钱只有2种模式: 1、现金 2、转账 。
1、现金在吉隆口岸换最高。其它地点如尼泊尔境内要低1个点以上。
2、转账加都最高,其它城市如博卡拉奇特旺都比较低。
一般情况下,转账汇率比现金要高。

注:加都每个饭店、宾馆均可以换汇。
       关于现金兑换:吉隆口岸下车休息会有人过来问是否换汇。
       关于转账兑换:山东饭店、成都宾馆、凤凰宾馆等中国人开的地,可用微信、支付宝转账进行换汇。

通讯

尼泊尔的运营商主要有Ncell和Nepal Telecom(NTC)两家。两家的制式相同,2G为GSM,3G为WCDMA,与国内联通相同,没有4G。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手机是中国移动定制4G手机(也就是TD-CDMA/TD-LTE制式),那么就悲催了。
       泰米尔区到处都有卖手机卡的地方,价格在250~350卢比左右。其实如果自己去营业厅办理只需要100卢比,路比较远,需要填写一大堆表格,嫌麻烦的同学还是在泰米尔搞定算了。
       尼泊尔严格要求手机卡实名制,办卡必须出示护照、两张照片(一寸两寸均可,不一样也无所谓),且要填写一大张表格。不仅要签字画押,表格的内容更是滑稽,要求填写父亲和祖父的名字!当然,泰米尔区的代办点一般不会让你摊上这些麻烦,给护照交钱按手印就行了。价格比营业厅贵个一两百卢比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办理的Ncell电话卡,以Ncell电话卡为例,拨打中国手机和固话话费为每分钟8卢比,约五毛钱人民币。拨打尼泊尔当地2卢比一分钟,每月还赠送一些网内通话和流量。比起国际漫游每分钟七八块钱的话费,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是个明智的选择。
拨打国内电话的方法为:
拨打国内手机:0086+国内手机号;
拨打国内固话:0086+区号去零+固话号码。例如,拨打上海号码021-12345678,则输入:0086 21 12345678

起承(脑补印度口音ONE)

现在伏案低头回忆,2015上半年真的够彪的,1月东北大环线,2月洛阳栾川,3月云南大环线,5月陕北榆林波浪谷,8月青海年宝玉则穿越,像把本科时期的遗憾后悔一股脑儿迸发了,当然,是上半年。下半年筹划的稻城亚丁穿越因朝夕相伴的尼古拉斯璐准备银行考试作罢,过了大半年一边被生活调戏,一边调戏生活的研究生日子,这不,一人考试尘埃落定,一人临近放假而未放假,1月13号,平常的夜晚,平常的聊天话题,女孩说我们去尼泊尔吧,去看雪山去。

15号一早就到拉萨了。

一天时间收拾了下行李,做了做攻略,处理了下学校的事,能放的先放下,能推的就拖下,能逃的则跑掉,女孩穿着条牛仔裤,男孩穿了件羽绒服,没登山鞋,没冲锋衣,能看出来我俩此行是要去徒ABC的可能也就是包上外挂的登山杖和静静地躺在包里的睡袋了吧

尼古拉斯璐来过拉萨,看过“一错再错”,我第一次来,闻着高原陌生而又熟悉的冬日暖阳平常的兴奋劲,找着儿定下的住宿地儿,喝碗甜茶吃了个超级赞的酸笋鸡,围着布达拉宫顺时针走了两圈来消化食儿,带着轻微的高反山炮一样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去使领馆办理签证,包好车,大昭寺转了大半圈,下午四点半准时出发去往吉隆口岸。关于办理签证上文专门有小标题详细介绍。

★★★★★Tips:关于高反,还是需要提醒一下大家。
      个人15年海拔4500+上过两次,其中一次是重装穿越,所以对自身应对高反比较放心。饶是如此,这次西安直飞拉萨晚上还是有轻度高反,做一下关于高反的介绍及应对帖。
一、什么是高反
       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自然生理反应。高原反应症状普遍出现在超过海拔2700米以后。快速(如乘飞机)到达3000米以上时,更容易发生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一般发生在到达高海拔6-12小时后,少数在1-3天后发生,一般3-7天内恢复,情况严重的恢复时间可达2周以上。

二、高原反应常见的症状
       高原反应症状: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当然也不排除有完全没有反应的人),最普遍的是头疼(脑压相对于内地升高的原因)。心慌气短(心跳加速,因为身体需要更多地血氧)。少数人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胃部对气压变化和氧气稀薄做出的反应)。少数人有拉肚子的症状(肠道无法正常工作的结果)。还有部分人睡不着觉,很兴奋,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我叫它高原兴奋(这个其实在年轻人中间挺常见的,没啥特别不好的,就是别熬得过了折,弄出个感冒发烧啥的,就离肺水肿不远了)。还会有类似发烧的症状,手脚酸软,发热,头疼。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

三、什么会影响高反
      1  海拔高度:进入的海拔越高,高原反应越强烈,患各种高山病的概率也越大。有报道说,3500米以下的发病率占37%-51%,3600米-5000米的发病率达50%。
      2 进入方式: 进入高海拔的上升速度和幅度,直接影响到高原反应的强弱。海拔急速升高,比循序渐进的“阶梯升高”反应要强,高山病患病率高。从这个方面来说:坐火车比飞机高反反应会弱。
      3 区域和季节:不同的地区,即使同样甚至更高的海拔高度,植被茂密的地区就比植被稀少的地区反应轻些;同样,在同一区域,空气交换好的地方就比流通慢的地方(如山谷)强,白天比晚上好些。从季节来说,冬季进入高海拔地区比其他季节患病率高。这是因为严冬时气温降低,大气压随之降低,含氧量进一步减少;而且寒冷会刺激新陈代谢,增加人体耗氧量,并且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
      4 个体素质: 高原反应有“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欺高不欺矮、欺动不欺静”之说,尽管不是绝对,从实际情况看有一定根据。究其原因,应该同个体之间红细胞比容、需氧量和耗氧量的差异有关。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很重要。乐观者往往反应较轻。有的人对高原环境不了解,又听了一些不恰当的宣传,心理压力过大,稍有不适,就紧张甚至恐惧,结果反应加重。
       所以,一定不要过分担心,更不要因为海拔数字而产生恐慌心理,高反不可怕(每年过千万的同胞进出高原)
       另外,有过高海拔经历,尤其相隔时间较近的人,高原反应一般轻些。

四、如何缓解高反
      请注意,高反不能治疗,只能缓解。不管多牛逼的药物也无法治疗高反,只能缓解症状。最有效的药品:高原安,高原安是可以即刻起效的(所以到了拉萨再买也来得及)
      另外还有一些缓解高反症状的良药可以当补药吃不怕过量,含红景天,藏红花等各种各样的帮助你身体适应高原气压和含氧量的本地中草药(这个只有拉萨有卖,所有药店都有),
      有些人会说要提前喝红景天-红景天是增强免疫力的,提高红血球对氧细胞的携带能力,要说能”治疗“高反那是瞎说。只能是说对提高你自身的免疫力有效果,属辅助滋补品。可以喝,但如果要喝得提前至少7天,否则没有一点点用。
      除了这些辅助手段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合理膳食,足量饮水以及最最重要的防寒保暖。

五、如何做准备。
      陆路进入拉萨对缓解高反有很大作用。要带感冒药和止疼药上火车,在火车上要多喝热水,一但有感冒的症状立刻吃药,火车过了西宁才开始进入高海拔,进入西宁后要有意识的加深呼吸,睡不着的话,就把上半身垫高,半坐着睡。过了格尔木后的海拔就基本上跟拉萨一样高了,之后要多找别人聊天,分散精力不要老想着难受,要想吐就拼命忍,一但开始吐,就总是吐了。高反不要害怕,正常人都有(当然也有个别不正常的人)的生理反应。平常心对待,积极的深呼吸。3-5天所有症状肯定消失。
      最后一天中午路过唐古拉山口是最高的地方,这里不要睡觉(会很困,那是大脑缺氧),聊天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不去想它。
      快到拉萨前检查自己的东西,高原缺氧人很容易忘事丢东西。
      如果已经感冒了,不要怕,还是好好休息,要做好3天内就只在拉萨晒太阳养病的准备。注意保暖和按时吃药,一定要深呼吸,慢慢走路,尽量忍耐不要咳嗽,咳嗽会让肺部的细胞扩张,长期剧烈咳嗽在高原会引起肺水肿。

从吉隆口岸中尼边境尼泊尔热索桥一侧到加德满都,全程约160公里,行程需要7小时左右,中途会有短暂休息和饮食。单程车费2500卢比,折合人民币大概在140元左右。

中国援建的吉隆口岸尼泊尔边检站15年中旬才签订合同,尚未建成,只几个简陋至极的帐篷、板房,与另一侧中国口岸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一路风尘而来,welcome to you in Nepal?等等,总觉得哪里不对。

尼方安检处男女分开,一打有鼻环的尼泊尔女兵笑靥如画地把中国女士们带到一间茅草屋内搜身,刘叔笑言:趁机卡油。由此开始一路上数了一下差不多共有七次安检,前几次尼方士兵会上到JEEP车顶打开行李检查,后面几次则相对松懈。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尼泊尔士兵真的都超友善,荷枪实弹检查全程都是面带微微笑。对了,过境需填一张ARRIVAL INFORMATION表格如下(网上找的图不很清晰但有用)。

我们这辆塔塔产JEEP除本地司机外坐了六人,刘叔和另外一个加都收金刚菩提的,陕北俩情侣,我和尼古拉斯璐。陕北那姐掏出一盘拉萨淘的碟塞JEEP车里蓝天白云牛羊了一路,频频引来本地人驻目。路况很差,陕北哥夸赞司机活好想了半天怎么表达来了句:good technowledge!卧槽,technowledge是什么鬼?!陕北姐补了句:那哥在英国留学了三年。一路有说有笑有烟抽有觉睡,晚上将近7点到达泰米尔加都一号宾馆。

再补一句,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 2.25小时,过口岸即调表。

转折(脑补印度口音DWO)

结完口岸过来的车票,背着登山包晃荡在泰米尔的夜色中,周围的景物、声音和气味很快就让人应接不暇。夜晚的街道少了小贩们的纠缠,蜿蜒曲折的街道中穿行的人力车也逐渐开始打烊,点上一支从西安带来的兰州,有些激动。

没有提前预定酒店,随意晃荡顺便找下酒店,中国人开的凤凰成都没有什么特色,根据LP推荐比较了下Hotel Horizon&Tibet Guest House,两家都不错,欧美游客入住较多且在泰米尔市中心闹中取静,先去的Hotel Horizon去时恰好停电且老板直接给报2000NPR价格谈半天优惠不下来,遂去Tibet Guest House,极其印度的前台阿叔人很热情,记得应该是1200NPR/Day,不停电无线网速度稳定热水水压大,真心不错,在此安利一下。

▄︻┻┳═一传送门:
        Tibet Guest House,http://www.tibetguesthouse.com,一家经营良好、很受欢迎的旅馆。房间干净舒适复古,旅馆内有一个可爱的庭院,可以在那里吃早餐。大堂内有一家咖啡吧,在屋顶花园和阅览室还能看到壮观的猴庙。每间房间带有阳台,黄昏时分,坐在阳台上喝一杯冰啤酒看日落西山是一件极为惬意的事情。淡季入住有折扣,看个人砍价能力。

★★★★★Tips
关于尼泊尔水电问题

尼泊尔的电力供应主要是靠水力发电,在雨季里电力供应尚可,旱季里就捉襟见肘了。旱季里每天停电时间在10~12个小时左右,幸好这样的停电是分区域有计划地实行,可以下载一个叫Nepal Loadshedding Schedule的手机应用,可以查看每天的停电时间表,还可以设置停电前提醒功能。

大部分2000卢比以上的酒店都配备了柴油发电机,理论上可实行24小时供电。但是为了节约成本,白天一般不会开。2000卢比以下的酒店会配备蓄电池,仅供基本照明使用,不能充电、不能开电扇。档次更低的酒店,恐怕晚上只能与烛光为伴了。不过白天在外游玩根本不需要管停不停电,晚上回旅馆时候发电机已经在隆隆作响了,把手机相机和移动电源插上,看一会儿看不懂的电视,洗洗睡吧!由于去的时间是一月中下旬,个人遇到的情况是加都晚上偶尔断电几分钟,Tibet Guest House有自己的备用发电机,会很快切换线路供电。在博卡拉住的旅馆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每天晚上12点-早上10点均没电。

洗洗的时候你又会吃一惊,水是黄的!!!来前大略知道加都地下水污染全球出名,这下见识了。其实整个加都是没有自来水管网的。各家的水都是各家自己打井抽的地下水,再经过一些过滤得到的。因为是纯天然的,自然会混有泥沙,而且绝对没有氯气味。这样的水用来洗脸洗澡刷牙是绝对安全的,喝的话一定要烧开。谈谈加都这边的饮用水。最便宜的是蓝色或粉色包装、瓶身软不拉几,瓶口包裹着塑料封膜的水。其次是蓝色的叫Baili的水,最好的是方形塑料瓶、灰色腰带的名叫Himalaya Ontop的水。进口矿泉水如依云不在讨论之列。最便宜的和最贵的价格相差三倍。据说喝最便宜的水也没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 Tibet Guest House 提供蜡烛,复古的房间里点燃蜡烛,嘿..嘿..嘿..,很有情调。

1月16日在加德满都短暂停留一天。计划沿泰米尔向南步行至杜巴广场,沿这条步行路线基本可将泰米尔附近景点一网打尽(地图如下)。

加德满都最有趣的部分是老城区那些拥挤的矩形街道,北边紧邻游客和背包客集中的泰米尔区,老城区的中心是历史悠久的杜巴广场和哈努曼多卡宫。从北部的杜巴广场步行至泰米尔大约15-20分钟。在加德满都老城区,街道都是以行政区和广场命名的。这些行政区、广场和其他标志性建筑的名字共同构成了地址。例如,步行起点在Thahiti,对于住在Thahiti街半径100米之内的人们来说,他们的地址就是Thahiti街。现在的“Thame 了”也是指一大片区域,其中包括十几条马路,几百家旅店和餐馆。

在此讲一故事。

一早没吃早饭就准备出来瞎晃,找找路走下这条步行路线,刚从Tibet Guest House出来去Thahiti广场的路上,一Local in Nepal迎面上来说希望给我俩当导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我俩不要钱,他是大学生希望和外国人交流练习英语。你说人家想练习英语身为泱泱大国一公民总不至于不给人面子吧,最主要人说不要钱,免费!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带我俩瞎转,也不好意思打击人积极性,乐呵地随声附和。应该是在安纳布尔纳神庙门口,小伙主动掏出20NPR(1块多)给我俩祈福-额头点红头顶黄花。

人就是容易被感动,丫这一家伙给我俩整不好意思了,导就导了还让人花钱了,就盘算没吃早饭呢这饭点也快到了中午请这小伙吃顿午饭表达谢意,盼嘛来嘛。由生活聊到事业,由事业聊到家庭,由家庭聊到孩子...没走几分钟,小伙子回头对我俩说,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希望我们能帮助他给孩子买点食物。买点吃的呗,遂毫不犹豫答应了,现在我脑海浮现出长者“too young too naive”的警句。领我俩到了一个他嘴里的家附近的小商店,那家伙米啊油啊奶粉啊饼干啊可劲拿,一算5000多尼币。

吃人嘴短,但这不行啊,导了半小时合人民币将近300,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没这么坑啊(一不小心又把冰雪大世界黑了)。No No No,小伙遂拿掉几袋大米,三番五次最后结账1500。然后,互道珍重,后来,差不多半小时后,发现丫又带了仨中国学生在神庙门口祈福.....

怎么说呢,讲这个故事不是上升到国家角度说人性多坏,只戏谑的讲出,给有缘看到的朋友,提个醒儿。

杜巴广场区是由三个分散的广场组成的。 在南面的是Basantapur广场。广场的主区在西面,聚集着的寺庙最多。在东北部的是杜巴广场的副区,那里有皇宫旧址的入口。向东北方向延伸的一片开阔地带叫Makhan 街,它曾经是加德满都的交通要道,现在已经成为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1979年整座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西面广场参观后,从这条街进入杜巴广场副区。

在尼泊尔语中,杜巴(Durbar)是王宫的意思。历史上,尼泊尔国王在王宫周围的广场上总要修建一些宗教寺庙,不同的王朝不断的增加新的建筑,因此,在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这三座曾是不同王朝的首都城市中,都形成了一个以老王宫为中心的在周围布满各种和宗教相关联的寺庙建筑。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位于市中心南部,是马拉国王时代和随后的沙阿王朝时代的旧王宫,最早的王宫东翼建于十六世纪中叶,后经几代的马拉国王们不断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1768年,纳拉扬·沙 阿国王夺取了加德满都谷地,在广场东南部增建了四座瞭望台,沙阿王朝历代国王皆居住于此,直到1886年迁往新王宫止,不过,国王加冕等重大仪式仍然在此举行。进入杜巴广场的街道上最先看到的红塔和远处的白色建筑,就是旧王宫的一角。

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快进杜巴广场时,古老的建筑前有一长排地摊,摆满了尼泊尔民族风格的古玩。

位于杜巴广场入口左侧的童女神庙又称库玛丽(Kumari Bahal)庙,是一幢三层的庭院式建筑,建于1757年。在尼泊尔语中,库玛丽的意思是活女神, 是女神难近母在人间的化身。难近母是印度教主神湿婆的妻子雪山女神帕尔瓦蒂众多的化身之一,是性力派崇拜的主神,又是佛教中的护法神。活女神是一个不同宗教、不同教派,包括世俗生活在内的共同的神灵,对各种宗教和教派间的和谐共存起着重要的纽带作用,是尼泊尔宗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女神庙外墙为红色,窗户雕满神像、孔雀,中庭的雕刻精美。 活女神崇拜是尼泊尔特有的一种宗教制度,起于何时现在已难于考证,可以肯定的是在马拉王朝建立之前活女神崇拜已十分盛行。人们认为活女神能判断吉凶祸福,预测收成的好坏,因此便来向库玛丽奉献贡品,求神问卜。库玛丽常年居住在女神院中,她的衣食住行有专人侍奉,双脚不能着地。从四、五岁被选为女神到第一次来月信时退位,库玛丽是不能离开这座庭院的,每年只有几次节日庆典她才可以坐花车出游。最隆重的是每年九月的女神节,那天库玛丽乘坐巨型彩车巡游全城,前面是由骁勇的廓尔喀士兵组成的方队,彩车后面跟随着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人们高唱颂歌,祈求女神为他们带来好运和幸福。过去的历代国王在女神节都要亲临巡游现场,虔诚地拜见女神,并接受她的点红赐福。

库玛丽在纽瓦丽的高等家族年龄4岁的女童中选出,手段类似藏传佛教的选活佛。一旦入选,全家就搬入这座女神院里,过着供人瞻仰的生活。女神并不是终身制,在发育初潮流血时就退役。退役的女神便如凡人一般可以结婚生子,就象没有当过女神一样,但在尼泊尔又有谁敢娶身份曾如此高贵的她们呢?国外有本畅销书:《从 女神到凡人》(From Goddess to Mortal),描写了历代退役女神的喜悲,可惜此书暂无中文版。每天中午12点库玛丽会准时出现在三楼中间的窗口,供百姓和游客瞻仰。庭院中央有个小庙,地上有个莲花台里升起一颗星星,上面洒着信徒留下的万寿菊花瓣和红粉,这就是活女神的原型——智慧女神。

进入杜巴广场最显眼的是广场中央的湿婆神庙,它建在用红砖砌成的九层台基之上,三层高耸的帕廓达使它显得尤为挺拔和俊俏,因而成为杜巴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木制的门、柱、窗和压杆上有精美的雕刻,庙内外有许多印度教神的图像。这座神庙建于1690年,是当时巴克塔布尔的国王布帕坦德拉·马拉(1687-1700年在位)以其母亲的名义建造的,所以又称太后庙。

哈努曼多卡宫,又称猴神庙(HanumanDhoka),该王宫座落在加德满都市中心,已有数百年历史,始建于13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自15世纪末起,成为加德满都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官邸。1768年,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国王攻陷加德满都并统一尼泊尔后,又一直成为沙阿王朝的王宫。老王宫内有一纳尔萨方型大院落,四周为建筑。马拉王朝时期,该庭院是表演歌舞的场所。 在沙阿王朝,国王的登基和加冕典礼便在这里举行。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和特里布文国王生前大量实物和照片。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的许多神庙和雕塑都建于马拉王朝时期(1328-1768年,相当于我国元朝末期到清朝中期)。马拉王朝是尼泊尔民族文化发展的第二个黄金时期,尼泊尔各地现存的许多古迹,如神庙、佛塔、雕塑、绘画(表现为寺庙里的壁画和唐卡),主要诞生在马拉王朝时期。杜巴广场上的寺庙大部分是印度教神庙,与我国佛教寺庙不同的是,印度教的神庙都为一个单体建筑,也就是一座神庙只有一个建筑,游客只可外观不得入内,只有教徒才可以进去膜拜。

纳拉扬神庙(Trilokya Mohan Narayan)离太后庙不远,也与太后有关。是王太后Riddhi Laxmi于1690年建造的,在五阶座基上有三个屋顶,屋顶的压杆有不同的雕刻。在西部有一个跪着的“揭路荼”(印度神话中鹰头人身的金翅鸟),每到九月尼泊尔最盛大的因陀罗节(Indra Jatra)节,尼泊尔人都要来这里拜访Vishnu(毗湿奴)神。Vishnu(毗湿奴)神的十个化身被制定在每一级基架上,所以,此庙又名十化身庙。

贾格纳特神庙前的广场上有一座十余米高的华表,华表的石柱上端有多层精美的浮雕,石柱上面是国王普拉塔普·马拉的铜质鎏金雕像。雕像底部是一个直径2.5米的圆形铸花台座,上面是由四头雄狮和四头大象托负的方形宝座。国王神态安详,双手合十端坐在宝座中央,宝座的前面和后侧分别坐着他的三个王子和两个王后,上面有一顶眼镜王蛇造型的华盖。这座雕像建于1690年,是马拉王朝后期精湛的雕塑艺术和高超的铸造工艺的完美体现,是尼泊尔国宝级的古代艺术珍品。

塔蕾珠庙(Taleju Temple )位于桂杜巴广场东北角,是一座有三层屋顶、十二层基座的红夸建筑。寺庙建于1564年,里面供奉着塔蕾珠.巴瓦妮女神。这位来自南印度的女神,14世纪时成为马拉王室的专属神衹,被视为王室的正统象征。寺庙大门的装饰相当花哨,两侧各有一只彩色石狮把守。该庙平时不对外开放,据说只有在德赛节期间才准许尼泊尔人进入膜拜。塔蕾珠庙门口的精彩雕塑。     塔蕾珠庙门外堆放着一在堆沙,只好在门口望望。

2015年4月24日的8.1级特大地震,杜巴很多寺庙遗迹变成一片废墟,在此只用黑白相片和对遗迹的历史缘由描述做一记录,愿善良微笑常留心间。

下午,从泰米尔打车去游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的猴庙,导航步行回来。

猴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2015年4月25日下午,猴庙在8.1级地震中主体建筑轻微受损,周围副塔坍塌。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 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Tips:
1 购票处在长长的步道台阶将近顶端,外国人需购买200Rs门票,本地人包括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公民官方要求收50Rs门票,据我观察,本地人无需购票,售票员不会叫住本地面孔的游客。
2 这里的猴子虽然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小心即可。
3 如选择步行,单程从猴庙回泰米尔大约一个半小时路程,国外导航推荐使用软件 Maps.me,可离线地图,相当精确。

发展(脑补印度口音dree)

17号一早出发去博卡拉,16号晚约刘叔一起喝啤酒,路上又遇见一姑娘(刘叔的朋友),四人一起去全加德满都最high的吧坐了会,姑娘刚从ABC下来,大体给说了下她们的行程安排,一人两瓶啤酒,出来的时候有点晃了。外国啤酒劲真特么大!

一早是坐旅游大巴去的,加都往返博卡拉的大巴分三种。按票价由高至低依次是GreenLine,TouristBus,NativeBus。下面详细说下:

★★★★★Tips 加都往返博卡拉大巴:

加都到博卡拉直线距离140公里,道路里程201公里。这个距离在国内两三个小时的事情,但是在尼泊尔,没有高速公路。连接两地的是一条二车道柏油公路,艰难地绕过并不险峻的丘陵。公路不仅弯多且急,路面也颇为颠簸。大巴需要磨蹭6-7个小时才能走完,实在是折磨人的旅程。
好在现在的豪华空调大巴都配备了车载WiFi,可以打发时间。WiFi信号转换自3G网络,行驶于山区时信号可能不好。

所有从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大巴发车时间为早晨7点,车子停在泰米尔区东边的大马路Kanti Path上,步行过去约10分钟。建议提前半小时到达,会有热心的工作人员为你指示该上哪辆车。车子会在9:30和12:00左右停车两次,每次20~30分钟,供乘客用餐和休息。到达博卡拉时间为下午2点~3点左右,终点为博卡拉旅游巴士站(Tourist bus park)。

TouristBus大约900Rs,乘坐也比较舒适,比GreenLine动辄9刀的价格相比性价比高太多,推荐。NativeBus不推荐,博卡拉徒步前会讲到原因。旅馆可电话订票,方便至极。

博卡拉位于尼泊尔中部,是知名的旅游小镇,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光影变幻、群鸟翩跹的费瓦湖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站在萨朗科的山顶,可以欣赏到日洒雪山的美丽景致,有胆量的话,还可以挑战从山顶滑翔的刺激;博卡拉还是安娜普尔纳群山经典徒步线的入口,沿山而上,更有别样的风情等你去发现。每年10月到来年3月是最适合旅行的时候,这时候处于尼泊尔的旱季,能见度高气候适宜,不仅能一览山峰景观而且很适合徒步和滑翔。
    来之前有一个误解,认为尼泊尔登山徒步只有在10月11月份是合适的时间段,其实这次一月中旬的旅途行程天气也是很棒,可能黄金季节的天空会更加湛蓝吧,下次有缘再次体验。
    下午两点多抵达Tourist Bus Park,车站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主动上来招徕旅客,我跟尼古拉斯.璐有一个准则:能用走的一般绝不坐车。微笑,“No, Thank U!” 俩人一人被一登山包,看着导航地图慢慢悠悠逛逛停停朝Lakeside走,中午没吃饭,坐冰淇淋店门口露天小桌旁吃了份Momo。

博卡拉湖滨区是旅行者的聚集地,位于费瓦湖旁,街道两边挤满了各种餐厅、旅行代理和纪念品商店等。以Lakeside Road为中心,一面是蜿蜒的小路,一面就是平静美丽的费瓦湖。街的两侧布满了商店,尼泊尔唐卡和羊毛羊绒制品店随处可见,当然,户外用品店也是不胜枚举。值得推荐的是,刚走到湖滨区右手边有家羊绒店,名字貌似叫Nepally Women...(知道全名的朋友还望告知),包、围巾各种琳琅满目,纯手工制作算是Nepal连锁的质量有保证的专卖店,怕被宰的推荐来这家店购物,顺便为解决尼泊尔女性就业做一小份贡献。
    在博卡拉的几天都住在Peace Eye Guest House(From 1976),四层别墅,房间装饰风格以蓝色洋红色为基调,精心装饰的房间不大却井井有条,给人一种干净、闲适、友好的感觉,一楼庭院里有一间德式面包房,味道不错。如选择登山、徒步可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免费。前台小哥十八九岁的年龄,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干练。(-_-)

生了个中国胃来的路上看见火锅店心心念走不动道,定好住处放下行李俩人兴致冲冲的直奔詹师傅火锅店(在博卡拉呆了四五天吧,吃了四顿詹师傅火锅,我不告诉你好不好吃..)。“Waiter,Can I have my order?”“来咯”...orz... 吃饱喝足告别詹师傅门口硕大无匹的狼狗点上根加都买的叫不上什么名字的奇难抽无比的烟晃晃悠悠没有目的不赶时间不赶风景的开转,讲真,博卡拉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你别生气,沿南北主路单趟步行差不多四十分钟左右的样子我俩走了好多次,两个字,闲!一路被卖羊毛的尼泊尔小伙叫嚷“帅哥,进去看一看不要钱”,心里对这种售卖方式一丁点儿都不反感反而心生愉悦,我想是开头那两个字“帅哥”起了作用。
       傍晚的费瓦湖雾蒙蒙,现在回味当时的心情仔细比照了一下其实和看见湛蓝的天空下五色舟船飘荡湖中产生的那种愉悦一样,我想这是博卡拉这座城市的魅力,它会让整个人从骨子里“塌”下来,不那么“绷”着,灵魂变很柔软。湖边大妈看见中国人长相便地道汉语兜售“金刚菩提,来看一看金刚菩提...”璐是那种大多我觉得应该的时候就应该心儿特柔软的人,蹲下来左摸摸右瞅瞅,我盯着她的手准备一有伸向钱包的趋势便拉她起来,还好。看了半天,没买,尼泊尔妈妈没烦,see U see U的道别,神山圣湖下钱在人心中变的也没那么重了。走一会又一买橘子的大妈,“尼泊尔橘子唉,又大又甜的橘子唉...”(我杜撰的啦,估计几年后尼泊尔爸妈教育孩子“学会中国话,走遍天下都不怕“,No,我相信不会的。)想买仨解解渴阿妈非卖十个,好,十个就十个。走过泛舟的售票处,走过兰花餐厅,走过监狱,回”家“...

1月18日的记述我翻了下微博,因为这一天要讲一个故事,关于一条狗。

昨天走了两趟Fewa回来累的倒头就睡
现在能看见四个
一个八千俩七千一个六千
这天气 滑翔伞应该不害怕吧
下楼拉一个字“干练”尼泊尔小伙商量了下徒ABC还是Poon Hill
正好腊八节
晚上准备吃个詹师傅 Orz...

下午费老鼻子劲步行办理 TIMS&ACAP
问了一万个人不知道NTB在哪
博卡拉办理TIMS&ACAP的办公室NTB不在湖滨区,建议准备在博卡拉办理徒步证的朋友打车过去)
找了俩小时有余
....
后来五天走完ABC准备下次再去办证的时候给他说道说道这事
,,,

看过上面World Peace Pagoda其貌不扬的照片,讲一个这一天经历的故事(从当天微博里摘来)

故事名:给每一座山每一条河起一个温暖的名字

故事:
        从不是一个矫情的人。
        按时间轴来记录下吧,
        早上旅馆吃了个早餐就跑出来了,办完TIMS&ACAP闲来无事去Fewa湖对岸山上的world peace pagoda转转,差不多十一点的样子,走的路不是博克拉湖滨区了,地道的本地人只能听懂一点点英语,好歹one,doo,dwi加比划差不多,看山跑死马,此处按下不表。
        日本人挑了个博克拉最好的地,能见度好的话抬头就是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随意一转,下山夕阳还有万丈光芒,山门处一阿黄高冷望向远方,照那人,那山,那狗的模板拍了个,狗不配合,转身了,和我对上眼的一刻就感觉有戏,打小怕狗,莫名喜欢它,深深地爱上它,唤一唤就跟着走了,来时路长又不喜回头路,问了下山顶小卖铺阿哥其他路,给指了条丛林小径,从山顶绵延开,得,整。俩人带着一狗嗷嗷走了,差不多一个半点吧,路上各种怪叫,有地树密不见夕阳,相识相知相恋,人与人之间逐步加深的情愫适用于狗,费瓦湖认识的,给丫起名Fewa,一口一口的叫着乐着,盘算着明天带丫上汽车走ABC能下来直接空运回国去球,差不多五点吧,走不下去了,老驴经不住岔路多,中午饭没吃,太阳快落山,这特么再走下去找不到路就歇菜了,ABC没上不能折这啊,果断撤退,岔路多,净扯犊子一路也没太留意,有几个关键点Fewa竟跑前带路,下来时一路BB这狗到处撒尿,真特么有用!上到顶天已将黑,小卖部关门了,还寻思给买点吃的,决定明天加钱也带丫上汽车走ABC,包里掏出椰子汁璐倒手里给它舔,打着手电屁颠屁颠下山,路上抽大麻的哥老远喊:Do u like 大麻?呵呵不置可否。路途艰辛按下不表,天已全黑将至七点尼泊尔小学生都放学回家了才到山下,饿的都嗝屁了,丁字路口小卖部在做饭,问了下说有的吃,先垫一垫,晚上回去吃个大的,火锅。俩咖啡,一面包,后来又加了一名叫5000的250Rs的啤酒
        ……….
        刚才收拾下行李,把暂时不用的收拾出来放在eye peace hotel
        后来又加了一名叫5000的250Rs的啤酒,Fewa一口面包我一口,吃了没几片吧,老板15岁九年级儿子过来当翻译并闲聊,阳光是评价男孩最高的词汇,嗯,很阳光一男孩,主动拿出一打收集的各国钱币,从游客手里,差不多四五十张,没人民币巧我也没带。
闲聊的时候Fewa走了,不带回头的走了,酸楚的感觉多年没有,多年来一直是反射弧偏长,再大的事儿当时也是渾不吝过后反刍多次黯然神伤,带不了丫吃詹师傅火锅了,带不了丫坐车回旅馆了,带不了丫徒ABC了,带不了丫回国了。道理都懂,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算是有点带入语境了,以前觉得特傻逼。人与人也不过如此了,当年局气,酒桌上义气大气长挂嘴边兄弟有难江湖救急天经地义不然不仁不义心有芥蒂,后来经过一些事读过几本书算是重新认识,在一起时彼此陪伴,分别时相忘于江湖,该忘的想留留不住,不该忘的想忘忘不了,算是一个更理性更现实更美好的相伴吧。
        咳,到拉萨了,谈特么什么学习工作,到博克拉了,该谈谈理想,谈谈对一些事的三观和看法。
        1 晚上翻出来几张五毛一块十块二十的人民币,博克拉按时回来给商店小伙送去。
        2 Fewa这条陪伴了八小时的狗不会叫,以后我养狗的话不出意外应该叫Fewa了。

后来自个又转发了下微博,写道:相伴下山时土狗Fewa也是走一阵尿一个,留下回家的气味,不因给椰子汁面包而死心塌地,想想也好,与长天大地为伴,眺望蓝天碧湖雪山,沐浴阳光,暮鼓晨钟,身为狗身的话,比起多个一时头脑发热的人的怜爱,我也这样选择。

高潮(脑补印度口音four)

-------------以下为ABC徒步日程-------------

-Sinuwa 2360m

微博1月19日早08:45记录:EyePeaceHotel的前台尼泊尔小伙非常认真负责和善真诚,每次回来都会从屋里跑出来打声招呼顺便问下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早上七点预约的出租拉着去车站,徒步的起点定在Candi,应该没信号,今天阵雨,明天小雨,GodBlessUs 。

早上到博卡拉本地汽车站坐Local Bus到徒步起点Kande,到车站路上看到大早上排了一公里加气加油的车和出租司机聊了聊缺油气的现状,尼泊尔司机毫不掩饰存在的问题,很坦然,我觉得这点很棒,正面面对。我总觉得中国人“中庸”的思想算是遗害,为什么同样十多亿的印度能拍出《三傻》能拍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一司机一售票员小哥,坐在车门后第二排,脚前方堆着满满三大桶汽油味道芬芳提心吊胆,小哥活力四射拉着车门上的横杆做着体操动作冲会车的熟知司机打招呼逗的我和璐嘿嘿偷笑。遗憾的一点是此行没有体验扒车如果可以的话我二话不说立马噌噌噌上车顶扒车体验了。

注:
博卡拉买的徒步地图落家里了,照片是Google里找的,徒步起点大致在Phedi的右侧。

第一天      1月19日9:00-16:30       Kande 1770m-Austrian Camp-Landuk 1565m
       上图踢足球的营地为Austrian Camp,很宁静有Wi-Fi的一处高地。第一天本来计划走到Jhinu,Landuk第一家旅馆老板心地善良告诉我们当天肯定到不了Jhinu了留在这住宿一晚。
       到 Landuk大概16:00不到的样子,实测是可以到达Jhinu的,走ABC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下。
       第一天强度不大,大概走了五个小时左右。Landuk这家旅馆二楼有个山景餐厅,夜晚可以看见对面山上村庄星星点点的灯光,煞是美丽。
       同行的日本女孩睡前送了几片净水片,五天的路途结伴走了四天,后来回博卡拉一起约叫着爱尔兰英国朋友一起吃了个不太地道的中国菜这是后话。
       最后,安利一句,黑冰睡袋就是好。

第二天   6:30-17:30      Landuk 1565m-Jhinu 1610m-Chhomrong 2340m-Bamboo 2310m
    路上遇到很多次阵雨,不得不将带的三峰雨衣放下又穿上穿上又放下,Jhinu上至Chhomrong的无数个上坡石阶强度非常大,
每当这个时候,你会深切的感受到下面这句话的涵义:
       你从未和自己的内在世界靠得这么近。

无数次和很多一生只照面一次的人擦肩而过,
     还有什么比一句 na.ma.ste 作为相互间的问候?
     尼古拉斯.璐咬牙无数次想放弃无数次却最终走上Chhomrong,
     伟大的中国妇女在这,
     一顿饭吃掉2500Rs,
     想必两碗辛拉面加鸡蛋,咖喱米饭,西红柿汤,雪碧+菠萝汁
     也会成为一生难忘的美味。

傍晚时分到达Bamboo,璐花150Rs冲热水澡的时候,片片白雪飘下,我递给驻守Bamboo 的旅社大哥根烟,和他聊起十几年驻守Bamboo 的故事....换我进去洗澡前,又想喝西红柿汤了,“Hey, bro, I want a cup of tomato soup! ”

第三天   1月21日6:30-17:00         Bamboo 2310m-Doban 2505m-Deurali 3100m-Machhapuchchhre B.C. 3700m
       这是最难的一天:
       知乎有人说
       除非两人有共同兴趣,
       水平差不多,
       否则各玩各的。
       我是走的快的山炮,
       她是走的慢的小草,
       刚Bamboo-Doban我就耐不住性子了,
       说的姑娘一声不吭默默走着,
       顺着竹林下的蜿蜒小路长天大地下只此两人相依为伴默默前行,
       山炮情到深处越说更起劲,
       小草黯然抽泣,
       到Doban一路姑娘在前拿登山杖抽打压在竹子上的积雪,
       看着瘦削的身影无声的拍打,
       心头的积雪蹦然落下触碰地面摔成一滴泪珠,
       请原谅我到下午依旧的喋喋不休
       .....
       像你从ABC下来后说再也不爬山回国后又约赶在四月牛背山封山前上一次,
       下次走EBC我还带你。

喜马拉雅宾馆随便吃了些东西,
       全天都是湿着鞋在走,
       此处黯然,
       心酸难与君说。

Derail-Machhapuchchhre把姑娘走哭了,
       太阳映照白雪映疼的眼睛,
       潮湿的鞋和冻透的双脚,
       崎岖艰险的道路,
       和差点跌落悬崖的一瞬,
       难忘MBC营地包裹睡袋跌落的无助的泪水...

第四天   1月22日3:30-20:00     Machhapuchchhre B.C. 3700m-South Annapurna B.C.4130
 -Deurali 3100m-Doban 2505m-Sinuwa 2360m

天色渐暗,夹杂着冰雪的寒风有些泠冽,日落金山很美,
裹着羽绒服出来拍个照,
顺便许下心愿以后有条件了换个轻便的,
单反对于徒步登山真是一种折磨。

晚上坚守MBC营地20年的旅馆大叔给大家开了餐桌下的气暖,
好歹把袜子烤干鞋子半干,
路上遇见的东北女孩聊着安慰着尼古拉斯璐算是平抚了折在MBC的心绪,
女孩和韩国中年大叔结伴相熟,
约好第二天一早跟随韩国队伍一起,
其实心里还是没底的不知道人家乐意与否,
事实说明我多虑了,
一身arcteryx装备的Uncle Korean人还是很好的。

韩国队伍人比较多,
住在上边的lodge,三点起床随便吃了点东西一起去上边找他们,
只带着相机轻装上阵,登山包放在MBC营地,
同行的东北女孩比较有情怀,坚决负重背着全套装备上ABC,
美其名实现出发前的愿望不偷懒,值得点赞,
临出发向大叔租了个头灯,
头灯打在冻僵的冰雪上被踩的吱吱呀呀,
出发将近四点,韩国大叔屋里呆了会,
人挺好看尼古拉斯璐冷拿大水杯给取暖。
韩国队伍看年龄基本人到中年,
看装备清一色始祖鸟应该是功成名就事业巅峰,
我想我到了那个年龄,
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也会是老头一个,
到处跑。
队伍里最大的听说已经六十多了,
前后各一向导,走路频率特好,
向导把控节奏时间,说走走说停停,
从MBC到ABC大概两个多小时,
其实没感觉到有多累,
我想应该是节奏的重要性。

走我后边一对韩国父女,
父亲满头白发中年长相,
女孩走的比较吃力,
满天星光洒下白雪覆盖的大地,
白红色头灯照耀下的大地星星点点,
到Annapurna.B.C时跟姑娘聊了下,
她说读本科,之前会说一些汉语后来全忘了,
带着个眼睛说韩语的轻柔的样子挺可爱的。

Machhapuchchhre B.C.的旅馆有好几个,
而Annapurna.B.C只有一个,不过规模挺大的,
伟大的人类工程总是聚焦诸如三峡般宏大的篇章上,
建在海拔4000多米的旅馆又何尝不是一个奇迹,
慰藉每一个征服自我的游者。
几天的世界顶级徒步路线走到终点,
其实是一条向Annapurna群山腹地不断穿行的路途,
从Annapurna.B.C回望来路,
那一刻真的有被震撼到,
觉得来路上一切的摔跤、寒冷、疼痛、劳累都是值得的,
不断地前行与不断地抵达构成生命的循环,
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忘掉一些该忘记的,
铭记一些该铭记的,
也许这也就是旅行的意义。
这两年在总结的时候总是提醒自己保守一些再保守一些,
也不知是岁月抹去了曾经峥嵘的棱角,
还是性格中一些元素随年龄的成长逐渐隐去,
我总分不清这是好是坏,
总是默默提醒自己多读些书,多独立思考一下,
莫问收获只求耕耘,
结果自然而然,
总是没有错的。

拍了些日照金山
逗了逗Annapurna.B.C的狮子狗,
抽了根烟,
就下撤了,今天的路途还很遥远。
同行邂逅多次的博卡拉兄弟相机没电了,
同为尼康型号却不同,
我有意借他而不能待回国后把我拍的照片传给他这是后话。

下山的心情分外平静,没有抵达时的期冀与激动,
回Machhapuchchhre B.C.吃了个早饭,
结了个账发现花了3700RS也算小奢侈了一把,
从 Machhapuchchhre B.C.—Deurali 一段路途是稍有危险的,
回程亦然,
有几个凹型的小坡靠近悬崖比较危险,
有缘看到这的朋友最好准备专业的登山鞋和冰爪,
便宜的冰爪淘宝很多,我查了下二三十块,好用。

我俩运动鞋上下,碰到上午十点阳光照射大地,
冰雪融化导致路面奇滑,
每走一步都非常小心,很慢,
我倒还好,姑娘就有些架不住了,
有些悬崖边的大下坡实在没办法,
索性站在那等死,
恰巧碰到几个博卡拉背夫,
遂向他们求助,人挺好,
给尼古拉斯璐鞋底拿麻绳绑了几道,
连道感谢顺便心里嘀咕果然男女待遇不同怎么不帮我绑下呢,
绑上麻绳其貌不扬,但实用就是好,
大大增加了摩擦力,下撤速度也快了不少。

有点奇怪的是回走的路感觉和来时的并不是一条,
殊途同归不再追问,
来时带了个飞傲HIFI播放器,
走了那么些日子并没怎么用,
反正无事拿出来听下,
本文的音乐《茶底世界》也是听的时候比较有感触决定当作背景音乐的,
穿着索康尼运动鞋,湿着脚,哼着小曲,
怡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来时登上Chomrong前的无尽阶梯休息时吃的辛拉面记忆深刻,
后来在Himalaya又吃了一餐,感受已是全然不同,
价格嘛,呵呵,倒是差不多,450Rs,
也就是所谓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的道理。

游记断断续续更新了将近三个月有余,
重度拖延症使然,看到这幅照片,
想起从Deurali到 Machhapuchchhre B.C.时遇见的老大爷,
年龄看来应该60多岁了,
背着和上图一样大的包裹,
在Derail崎岖布满岩石不停上下的路上缓慢前行,
出去玩的时候一般习惯带上两包兰州
很不幸在加都就已抽完,去博卡拉的路上买了包本地烟,
实话说很一般,不像国产烟比较绵软,
那天下午碰到老大爷三次,
包重的放下休息一会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再拿起来,
我给他点了三次烟,
老爷子话不多笑起来平静而悠扬,
背负太重压的说不出namaste,眼神一飘双手合十下算是致意,
真的感慨生活艰辛,珍惜裆下。

当天计划的路线是
MBC-ABC-MBC-Deurali-Doban-Bamboo-Sinuwa,
遇见的人听说要走到Sinuwa纷纷摇头质疑,
有缘又和日本姑娘 以及长头发的博卡拉本地人 Berfect以及他三个朋友结伴同行,
对了,还有条狗,
一路有说有笑有调侃,
讲怎么从South Annapurna B.C.给点吃的带下来的狮子狗,
讲在 HongKang 工作,
讲......
走到Bamboo已是傍晚,天已全黑,
几个人一商量决定继续走吧,
打着手电开着手机手电筒走向Sinuwa,
这段路途是印象深刻的,
当天从凌晨四点开始走,全天无大休息,
走到此时潮湿的双脚已经是身体的极限,
基本是靠着意志力往前迈步,
每走一步脚底便疼痛万分,
尼古拉斯璐更是反应强烈,
平时有说有笑的姑娘此时只剩粗重急促的喘息声和机械的脚步声,
我在后边打着手机手电,
看见丫走几步脚有点像崴着一样松软无力,
可见强度之大,在此致敬!

Bamboo是没有手机信号的,
听说Sinuwa有Wi-Fi所以死命想走到那发朋友圈装逼,呵呵,
到了发现Oh ,No,
走不动了,决定晚上就呆这了,已是晚上八点,
三个博卡拉本地人牛逼,
继续走半小时到 low-Sinuwa,
并商量好明早7点见
本地人了解情况说那有party,
这会儿给钱我也是不走了的。

天气晴朗夜风拂面双脚离地,
要了瓶啤酒顺便请日本姑娘喝个饮料报答来时在Landruk给净水片之恩,
100Rs洗个澡,爽的不要不要的,

出山需要走到Siwai,网上找的地图里没有标示,
但在NPR或者博卡拉街上买的地图里都有这个地点,
提醒一下。

路途轻松,不急不缓继续走,
从 South Annapurna B.C.带下来的狮子狗在low sinuwa被当地人杀了,
几人路上抱怨了一路也没什么办法,
比较遗憾没在Chomrong住上一晚,下边几个图在Chomrong拍的,
很漂亮很让人放松的一个地,且有Wi-Fi。
博卡拉朋友请吃了早餐,不得不说阿妈自己做的面包真心好吃。
中午在一个地吃了个尼泊尔本地的特色手抓饭,
Berfect看我不知道怎么吃,说“I will show U,bro”
呃...手抓我还是下不去手,更下不去嘴,
吃饭地旁边有温泉,
回来翻看MoneyWiz记帐本发现没有记这个地名,
如有去的朋友可找本地人打听下,有地标,据说很棒。
Mama(尼泊尔语,叔叔的意思)去泡温泉了,
我们几个没事上上网,加一加Facebook,
从树上摘下一朵球状的花的果实,
当毽子踢,引来路过的驴友纷纷注目微笑羡慕,呵呵。

Sinai连接公路,有很多当地出租车、越野车司机在此等候,
基本1000Rs一人,折合人民币60多块,
抱怨一下,路烂到不行,
五天的艰辛坐在车上一股脑儿出来了,
累到不行不行,
车程大概三个小时,回到博卡拉八点左右记不太清了,
又吃了个 詹大师火锅,我不告诉你那儿干煸牛肉丝炒的有多地道。

以下节选自新浪微博的纪录:

1-24 20:06
明天回加都,要走了,买了一万个包。我爱博卡拉

刚进博卡拉湖滨区时右手边有家店,
专卖尼泊尔手工艺品,
Women Skills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
质量、样式均属上佳,买了好几个,
在此安利一下

1-25 00:21
下午租辆摩托车给世界和平塔下小卖部收集各国钱的小伙送了张十块的人民币,晚上和仨日本人一芬兰爱尔兰人吃了个中国菜,服务员中文说得好,问了下:have u been to China?服务员说:没有,屌丝一个!……外国啤酒劲真特么大,一瓶半整蒙圈了。

席间芬兰厨子说他喜欢看烧尸庙里面烧活人的仪式,
这话我是说不出的,可能我骨子里也爱看,
爷们很直率的补了句:U born, U die,it‘s simple!
是啊,
U born, U die...
此刻回首,
不知一面之缘的朋友们可还安好,
那对日本情侣有没有成功抵达ABC?
Berfect又回香港工作了?
祝安好。

后来给Berfect传了些照片,
日本女孩发邮件说她已到印度
我在老家的过年饭局上醉生梦死...

尾(脑补印度口音five)

回程算是一个高潮迭起的日子的尾声,
攻略类的文字还是应该少一些,
毕竟旅行是件个人全程参与发现计划的事儿,
不是吗?
好,再提个醒,
泰米尔打车到特里布文机场400Rs足矣,
别被坑了噢!

后来,
昆明又去了翠湖,
蓝天白云,和风拂面,看到海鸥漫天飞舞,
又吃上了心心念的多哥水,
包烧骨髓,烤猪皮,酸笋牛肉,菠萝饭,紫米酒。

有朋友在蚂蜂窝问答里经常提问,
旅行的意义?
旅行给人带来什么变化?
.....
之类问题。

我来给自己作答下:

旅行不会给你带来什么意义,
旅行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质的变化,
不要过多的被意义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所羁绊,
也不要带着过于功利的心情上路,

呼应下开头:

你从未和自己的内在世界靠得这么近。

珍惜.....裆......下,
即可!

2016-02-15 16:1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5 17:25

引用 xiajie 发表于 2016-02-15 17:25:33 的回复:

回复xiajie:背了个单反累赘了,拍的不多,美景在心中

2016-02-15 20:53

高潮怎么没有文字?!

2016-02-16 12:53

说好的徒步呢?

2016-02-16 1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039327 发表于 2016-02-16 12:53:59 的回复:

高潮怎么没有文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039327:还没写完…

2016-02-16 17:14

今年打算去尼泊尔徒步,坐等借鉴,加油

2016-02-16 18: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039327 发表于 2016-02-16 18:35: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039327:尽快更完,多谢关注

2016-02-16 20:02

楼主,你走的徒步需要办证嘛?

2016-02-17 16:47

引用 🐧 清欢。 发表于 2016-02-17 16:47:37 的回复:

回复🐧 清欢。:需要,TIMS&ACAP,4000尼比每人

2016-02-18 00:38

黑白的照片,感觉非常的肃穆啊!!!!

2016-02-28 17:17

引用 frankopt 的图片:

楼主这是你的本人吗~~~~~~~

2016-02-28 17:21

看着 好危险~

2016-02-28 21:27

现在去尼泊尔做ABC的人真是越来越多了呢~

2016-02-28 21:28

引用 frankopt 的图片:

这个真是  LP合作的吗?

2016-02-28 21:3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8 17:21:33 的回复:

楼主这是你的本人吗~~~~~~~

回复zwxjerry:是呀😥

2016-02-29 00:46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2-28 21:27:04 的回复:

看着 好危险~

回复火柴阿沫:这是abc营地,没什么危险的。去MBC营地路程略有危险

2016-02-29 00:47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2-28 21:30:22 的回复:

这个真是  LP合作的吗?

回复ZYY_brown:货真价实

2016-02-29 00:47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2-29 00:46:30 的贴子:

是呀😥

片子拍的好!真好!

2016-02-29 10:56

2016-02-29 18:08

2016-02-29 22:03

还等着楼主的更新做参考,加油更完哦~加油!

2016-02-29 22:35

黑色那几组照片太有质感了,心水ING 。。。

2016-03-02 09:08

2016-03-02 09:13

2016-03-02 09:13

很棒的游记!

2016-03-02 09:14

酷炫,就是想去来着,终于到来的辞职旅行,嗨起来

2016-03-02 09:17

引用 Zzz 发表于 2016-03-02 09:17:46 的回复:

回复Zzz:谢谢,祝玩的愉快

2016-03-02 19:37

引用 Ricky88 发表于 2016-03-02 09:14:3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Ricky88:多谢,不过还没写完

2016-03-02 19:38

引用 sophie 发表于 2016-03-02 09:08:34 的回复:

黑色那几组照片太有质感了,心水ING 。。。

回复sophie:事实是天太白了,不调黑色不好看,哈哈

2016-03-02 19:39

引用 JILL 发表于 2016-02-29 22:35:51 的回复:

还等着楼主的更新做参考,加油更完哦~加油!

回复JILL:好吧,抽时间更完

2016-03-02 19:39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3-02 19:37:36 的回复:

谢谢,祝玩的愉快

回复frankopt:三克油,必须愉快

2016-03-03 09:10

楼主,一个姑娘自己去,有危险吗?那边治安怎么样?

2016-03-03 22:06

本人想今年五一自由行去尼泊尔

引用 蜜越 发表于 2016-03-03 22:06:08 的回复:

楼主,一个姑娘自己去,有危险吗?那边治安怎么样?

回复蜜越:治安挺好的,遇见不少一个人去的,其实五一去路上就可以结伴啦

2016-03-04 00:15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3-04 00:15:38 的回复:

治安挺好的,遇见不少一个人去的,其实五一去路上就可以结伴啦

回复frankopt:谢谢,已经做了攻略,但是有什么推荐的酒店吗?

2016-03-04 00:31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2-29 00:47:24 的贴子:

这是abc营地,没什么危险的。去MBC营地路程略有危险

2016-03-04 18:07

引用 蜜越 发表于 2016-03-04 00:31:14 的回复:

谢谢,已经做了攻略,但是有什么推荐的酒店吗?

回复蜜越:加都我住的 TibetGuestHotel,博卡拉住的PeaceEyeHotle,都还不错。泰米尔和博卡拉住的又好又便宜的很多,去了相中了再挑也不晚了

2016-03-05 00:09

2016-03-05 08:04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3-05 00:09:24 的回复:

回复frankopt:谢谢啦~

2016-03-05 11:46

勇敢,佩服!

2016-03-05 13:22

引用 蜜越 发表于 2016-03-05 11:46:18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蜜越:不客气

2016-03-05 13:30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3-05 13:22:23 的回复:

勇敢,佩服!

回复兰天白云:多谢赞赏

2016-03-05 13:31

2016-03-05 22:41

2016-03-06 17:17

2016-03-07 21:24

引用 小袁派来的猴子 发表于 2016-03-06 17:17:23 的回复:

快更!

回复小袁派来的猴子:更到ABC了,望指正

2016-03-07 22:12

引用 丽江阿俊 发表于 2016-03-07 21:24:36 的回复:

回复丽江阿俊:

2016-03-07 22:13

照片拍的好好啊,太漂亮了!

2016-03-08 19:36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08 19:36:45 的回复:

回复雯雯:哈哈,多谢夸奖

2016-03-08 22:01

2016-03-09 16:37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3-10 11:31

2016-03-10 11:37

引用 停不下来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3-10 11:31:47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停不下来的兔子:茶底世界

浏览量:1378次,
获得顶:45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35名蜂蜂收藏了它,2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1 12:55

2016-03-21 15:22

真漂亮

2016-03-21 21:27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3-24 08:03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3-24 08:03:32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多谢!

2016-03-24 23:35

真的是太棒了好嘛~~

2016-03-25 22:46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3-25 22:46:11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哈哈,懒癌发作没写完,多谢夸赞

2016-03-26 01: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29日-03月27日
浏览量:1704次,
获得顶:59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45名蜂蜂收藏了它,2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28 12:54

真是超棒的旅途啊~必须赞一个!!!

2016-04-02 08:07

2016-04-04 11:26

2016-04-07 09:22

2016-04-09 09:02

2016-04-09 09:08

2016-04-09 11:15

雄伟。

2016-04-11 00:23

非常棒的游记,赞。

2016-04-11 00:2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11 00:23:11 的回复:

雄伟。

回复老言:

2016-04-11 08:54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4-11 00:25:57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赞。

回复蓝心融:多谢夸奖

2016-04-11 08:55

2016-04-12 15:14

引用 GnilllnaY 发表于 2016-04-12 15:14:32 的回复:

回复GnilllnaY:

2016-04-12 17:09

2016-04-14 21:08

太有帮助了  准备5.1去尼泊尔 本来没有信心走完ABC, 看完帖子 信心大增 我要走完ABC  期待你尽快更新完

2016-04-15 02:42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6-04-15 02:42:41 的回复:

回复石头:多谢,祝顺利

2016-04-19 11:20

快更!

回复小袁派来的猴子:又翻了遍,并认真看了下EBC那篇,真是屌,比ABC还屌

2016-04-24 23:45

引用 frankopt 发表于 2016-04-24 23:45:36 的回复:

又翻了遍,并认真看了下EBC那篇,真是屌,比ABC还屌

回复frankopt:下次爬EBC还带我

2016-04-25 18:10

2016-04-29 18:56

2016-04-29 20:27

2016-05-07 16:32

2016-05-10 22:01

今年六月份准备去拉萨玩耍,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13 20:5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5-13 20:56:34 的回复:

今年六月份准备去拉萨玩耍,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关注你了,拉萨只是路过,你学不到东西的

2016-05-14 14:01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05-10 22:01:45 的回复:

回复灯下一草虫:😊

2016-05-14 14:02

本月准备从西安到西藏,然后到尼泊尔,互相关注下,咨询咨询

2016-05-14 14:05

2016-05-18 12:51

非常壮美的雪山,难得的体验

2016-05-18 16:09

2016-05-18 16:23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5-18 16:09:15 的回复:

非常壮美的雪山,难得的体验

回复姬百合:以后有机会再去

2016-05-18 16:27

引用 心灵之旅 发表于 2016-05-18 16:2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