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未尽】大表哥大表妹-台北/花莲/九份-7日自由行

2016-02-14 23:13 464/4
  • 出发时间/2016-02-07

写在前面

楼主懒人一个,每次旅行结束后都信誓旦旦的说要写游记,但是懒癌一旦发作就无可救药,喊着喊着就没声了,终未果。
前几日翻看旧照片,发现仰仗大脑的记忆果然不可靠,很多旅行中的细节和感动都忘记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结束台湾旅行的第一天,我就要把记忆牢牢的锁在这里。

台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次的旅行也算是完成了我和男朋友(刘先生)一个小心愿。起初和刘先生相识,就是因为台湾。刘先生在旅游app上发帖,问有没有伙伴一起去台湾结伴玩耍,我发现我的入台证时间正合适,于是就和他聊起了出行的计划,由于国庆期间机票太贵和其他种种原因,台湾的计划就泡汤了,改为了去内蒙古自驾。一路上各种缘分和巧合,我们的脾气相投,兴趣相似,旅行结识后,刘先生就由驴友变成了男友。这次16年的假期,我们本着完成最初的梦想的原则,毫不犹豫的开始了准备工作。也算是不负初心吧~

另附张蒙古的照片,缘分开始的地方↓

准备工作

1.大陆台湾往来通行证+G签注,入台证。
请自行搜索,网上都是,不再赘述。

大通证+G签注↓

入台证↓

2.机票: 阿里旅游上买的,过年期间机票紧俏,价格也不便宜。
来回共¥3944↓

3.行李:我和刘先生一人一个登山包,因为住的地方一直在换,怕行李箱不便于移动。

楼主现买的鹞鹰46L↓

4.大陆特产:黄飞鸿花生米。
知乎上,有位在台湾交换的学生说,来台湾一定要带这个。
我们带了八包。自己路上饿了吃了两包,剩下的都送给了民宿或旅店的老板。
截图如下↓

行程

2月06日(Day 1)
21:05 长荣航空:济南遥墙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2月07日
上午:办电话卡,悠游卡
下午:国父纪念馆,自由广场,101大楼,成品书店信义
晚上:忠孝东路,饶河夜市

2月08日
上午: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江中学
下午:故宫博物院
晚:士林夜市

2月09日
台北——花莲(台铁)
下午:松园别馆,美仑溪,
晚:福町夜市,花莲市中心
住:花莲(海湾68庄园)

2月10日
上午下午:七星潭,太鲁阁公园
晚:脚踏车夜游夜市
住:花莲(黑熊国际背包客栈)

2月11日
早:花莲——瑞芳(台铁)
下午:基隆
晚:九份老街
住:金瓜石(宽宿背包客栈)

2月12日
九份——台北(大巴)
下午:忠孝东路,太平洋sogo,崇光百货
晚:西门町
住:台北(艾美琪六星级背包客)

2月13日
早:犁记饼店
下午:机场
19:40 山东航空 台北桃园机场——济南遥墙机场

住宿

2月06日——2月08日
台北(你好台北青年旅社)

booking上预定,不需提前付费。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tw/nihao.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b1af68925163bd0007f0c1b83e491c3c;dcid=12;dist=0;group_adults=2;room1=A%2CA;sb_price_type=total;srfid=4ff5fe9b8da2dc72ffa52ac484f332d3edfab119X1;type=total;ucfs=1&

详情:青旅位置真比较便捷,在台北车站的附近,走路5分钟左右,非常的好找。
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需要自助check-in。在living room大门的平板上输入预定号码和姓名就可以进去了。在living room里会有一个写着你名字的柜子,打开它里面是你住的房间的房卡和橱柜钥匙。自己拿了他们就可以去房间了。住宿的房间和living room不在同一层,还要背着行李换下地方。
每个房间都有窗帘,配有灯和插座,比较方便。
青旅里有咖啡机和糖果,可以随便享用。记得使用完之后清洗出来就好~
价格:¥120/per/晚

reception↓

2月09日
住:花莲(海湾68庄园)

自在客上预定,需提前付费。
网址:http://taiwan.zizaike.com/h/135727

详情:我们住的最奢侈一晚,花莲当地民宿,但贵的有理由。
海湾68位置很好,在松园别馆的旁边,离市区走15分钟即可,很是安静。旁边是美仑溪,还有脚踏车专用道,有当地市民在溪边跑步。我们的房间是海景房,还配有浴缸,早餐是自助,环境非常不错,推荐。
价格:¥806/晚

餐厅↓

院子↓

二楼↓

海景(正巧来了一艘船)↓

2月10日
住:花莲(黑熊国际背包客栈)

自在客上预定,需提前付费。
网址:http://taiwan.zizaike.com/h/197845

详情:花莲的房间很难定,但是这个房间很超值,是背包客旅店的最后一间双人房。虽然没法和海景房比,但是花了两个床位的钱却拥有了自己的单间还是很值得的,而且位置离花莲车站步行只需要5分钟。旅店是日式的,进门需要换鞋,或者光脚。老板很有趣,听说我们没有定明天的车票,一直笑着说:我只能祝你们good luck了。事实上我们还是很容易的买到了去瑞芳的车票,只是没坐而已。
价格:¥262/晚

灯牌↓

reception↓

我们的超值房间,家徒四壁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2月11日
住:金瓜石(宽宿背包客栈)

自在客上预定,需提前付费。
网址:http://taiwan.zizaike.com/h/86190

详情:这几个背包客里的最爱,没有之一,这也是我做的最明智的选择。很多人选择了在九份老街里面住,过年期间绝对是个错误。老街里面人潮涌动,很难移动,环境嘈杂。宽哥的木屋离老街步行20min左右,金瓜石附近,去两边都很方便。重点是,这里真的是一个安静又独特的木屋,可以伴着溪水的声音睡觉。老板家里有两只猫,对于我这种爱猫人士来说,很是欢喜。两只猫也不怕人,随便找个沙发或者床就开始睡觉了,非常可爱。每天早上老板会提供免费的早餐,非常好吃。
价格:¥161/per/晚

房间中的落地窗↓

餐厅门口的桌椅↓

2月12日
住:台北(艾美琪六星级背包客)

自在客上预定,需提前付费。
网址:http://taiwan.zizaike.com/h/76261

详情:既然叫六星级,自然有他的原因。位置很好,在复兴南路,离捷运站很近,离微风广场,太平洋sogo和忠孝东路也很近,去机场有直接的bus,走几步就到。床铺很大,每个床配有拉帘和电视,只用插上耳机就能看电视。马桶有些高级,具备清洗功能,虽然我没有试过。当初定的时候,还有一家双人床的上下铺,考虑到怕两个人睡会有点闷,还是决定睡这里。
价格:¥151/per/晚

看图游台湾

Day 1(2月6日)

21:05 长荣航空:济南遥墙机场飞台北桃园机场。

到机场比较早,在候机室遇上了鲁能泰山球队,做为足球白痴的我不怎么感冒,趁着我去上厕所,刘先生自己的找了蒿俊闵合影。

球队中有几个阿根廷球员,刘先生一直怂恿我拿西班牙语跟他们交流交流,我想了想觉得好尴尬啊(...),最后也没去。

智齿引发的冠周炎,脸还是肿的↓

登机之后,发现台湾的空姐真的好正,瘦瘦小小的,妆容也很精致,说话声音很嗲,像置身在偶像剧一样。
因为航班比较晚,以为会没有餐食,结果竟然有猪排饭(回程的山东航空,下午7点多,就给了一包薯条,简直太打发人)(...)
因为之前已经吃了KFC,我一口没动,到是刘先生一直在吃,嘴也没停下来。

落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和刘先生买了去台北车站的车票之后就去取钱了,取钱回来后,发现上车的地方早已排起了长龙。车来了,大家纷纷上车,就在快要到我们的时候,车满了,然后就开走了(...)我们又在原地等了20多分钟。提醒大家,要是没什么急事,一定好好的待在那等车。

车票↓

台北的夜晚很舒服,清凉的风拂在脸上勾起了我的微笑。想想我和刘先生因为要来台湾玩而结识,在一起之后又能一起完成这个梦想,是多么不可思议。对于一个北方的孩子来说,过春节没穿羽绒服,周边没下雪又是多么奇妙的体验。

上了大巴,我就睡着了,中间睁开眼时,已经到了台北的市中心。街道干净整洁,有条有序,到处是7-11,屈臣氏,康是美。到了台北车站已经是凌晨三点,步行5分钟左右就找到了我们要住的地方,放下东西,洗漱完毕,自此一夜无话。

Day 2(2月7日)

起床大约是9点多,洗个澡就出门了~
先在中华电信办了办电话卡,去台北车站买了去花莲的台铁。台北车站里有一家LINE的专卖店,里面卖各种LINE的小东西。以前我以为他只是一个通讯软体,到了台湾才知道他也有各种零碎的东西,零食,面膜,手机壳等。

之后去办悠游卡,但正好过年,可以退钱的悠游卡只有101大楼那站才能办理(7-11的悠游卡不能退卡),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填饱肚子。
下图是地铁单程票 ↓

悠游卡↓

除夕,开的馆子不多,随便在路边找了家日式快餐店,类似吉野家那样的的连锁店。服务员真的很甜,张口闭口都是谢谢。
我:可乐饼咖喱饭+蔬菜,刘先生:咖喱饭+温泉蛋↓

酒足饭饱后,前往国父纪念馆和自由广场,中途路过台大医院附设医院和市政府。

街道很干净

热带植物很茂盛

很有日本感觉的街道

中山公园上本来有冰雪奇缘的展览,因为放假所以没开,国父纪念馆也一样。

自娱自乐的在广场上逛了逛,哼唱着《let it go》,出发前往101大楼和诚品书店信义店。为了减轻旅游上的负担,几天之后回台北时,再买伴手礼和书,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为盲人设计的人性化按钮,根据提示音判断红绿灯。↓

诚品门口↓

逛累了,在诚品下面点了两杯天仁茗茶,好喝醉了。

傍晚在街上闲逛,路过Hello Kitty主题餐厅↓

然后前往饶河夜市,除夕夜唯一开市的一家。

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因为智齿的原因,我整个脸和嘴都肿了,每张一下嘴对我来说都是折磨。但是我身残志坚,人穷志不穷,必须开吃。不然对不起自己。于是夜市上惊现了一个一直吃东西一直嚷嚷的女神经。

印度美食↓

碳烤串 ↓

油炸螃蟹/花枝烧(切开前,整个一条带子)↓
花枝其实就是乌贼,花枝烧是台湾极具特色的美食之一,酥皮脆脆的,味道很不错。

花枝烧(切开后)↓
多种酱料可以选择,我们的是蜂蜜芥末。

蚵仔煎↓

吃了这么多油炸,来个水果解腻。夜市上的水果不便宜,但是很甜。
释迦↓

夜市旁边是慈佑宫,很多台湾人都在拜拜,甚至有人晚上就为了明早的头香开始排队。

话说刘先生的生日是大年初五,正好过几天又是情人节,楼主决定趁着过年三节合一,奉上个大礼。从济南背着GoPro,和一个GoPro手持杆来台北,包了两个盒子。因为包装太占地方,再加上日后去景点的时候还能用到,我决定除夕夜就直接给他,提前过个生日。

楼主背了一个布包,打算吃完夜市找个有情调的馆子,喝点东西时送给他。一路上因为怕刘先生察觉到包太鼓,就一直护着包走另一侧,很是辛苦,掏纸巾的时候要找好半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吃完夜市刘先生就一直要求赶紧回去,我怎么拖都拖不住。(...当时想打死他)最后没办法,我说我们买点喝的和啤酒在路边喝吧,然后就脑补着一起喝酒并且豪迈把礼物扔给他的场景。

台湾盛产乌龙茶,所以茶制饮品很多。和大陆不同的是,这里的乌龙茶里不会加糖,就只是茶的味道。
7-11里茶&饮料↓

路过天桥时,刘先生说就在这喝吧(...)但是我们住的这边(台北车站)有很多东南亚人,我怕拿出这么贵重的东西再被抢劫,于是拉着刘先生回到了住的地方。

天桥+茶里王(好像在大陆火过一阵,之后就没音讯了)↓

青旅Living room里,人不多,几个陆客在看网络直播的春晚,我和刘先生找到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开始喝酒。

终于到了关键时刻,楼主要开始送礼了。
刚开始先给他了手持杆的盒子,看看他什么反应,这个笨蛋居然完全没看出来是个GoPro的手持杆,以为是个手机的自拍杆,不过他还是傻乐傻乐挺开心的。终于给了他第二件礼物,礼物还没完全拆开,他就惊讶的问我是不是GoPro,脸上全是震惊的表情。发现真的是GoPro时,感动的眼眶都红了。之后刘先生给我看了他的淘宝浏览记录,里面居然真的有GoPro。没办法,楼主就是这么料事如神。提前给刘先生祝贺个生辰,陪他过得第一个生日,生日快乐啊大表哥!

Day 3(2月8日)

上午起床后,刘先生要给他姥姥姥爷(外公外婆)录个拜年视频,于是就在一堆东南亚人的注视下,刘先生在台北车站拜了个大年。

乘坐捷运去淡水,即使人满很多,大家也自觉地让出博爱坐,我不禁感叹啊。

中途遇见一辆徐徐开启的彩色捷运↓

淡水一条街上全是人,路上的小吃也是种类繁多,但是我真心不怎么喜欢,觉得实在是太游客了。
随便买了点东西填了填肚子。(事实上也没少吃)

街上两只昏睡的狗↓

现榨的甘蔗汁(白甘蔗,我在家一般看到的都是黑皮甘蔗)↓

大肠包小肠(糯米肠切开后,加上一根腊肠,放点酸黄瓜,再涂抹上酱油膏等)↓

又见花枝烧↓

炸虾卷(在淡水比较出名的是阿香虾卷,是用馄饨皮包裹虾仁和猪后腿肉,放到油锅油炸,直到表皮酥脆金黄,加上蒜头酱油及甜辣酱调味)我到是觉得很像我们济南不加肉的炸麻叶(...)↓

巨无霸霜淇淋(不好吃)↓

淡水阿给,炒米粉
(阿给是台湾台北淡水镇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给”是日文“油豆腐”(油扬げ、abura-age)发音的直接音译。阿给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炒过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没有炒过的冬粉)、浸泡过卤汁,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话说我去点餐的时候怕阿给的给这个音发不好,被人笑话,特意在旁边偷听了别人点餐,学会之后才点的)↓

鱼丸(真的是鱼肉做的,不是咱们在超市买的那种淀粉丸子)↓

吃完之后,和刘先生一起散步,景色很美。

走到了红毛城,还有淡江高中。因为过节的关系,这些地方也都关门不开放。(...)

淡江高级中学(周杰伦的母校)↓

《不能说的秘密》在里面取景↓

有趣的电线杆↓

值得一提的是真理大学(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
,真的很漂亮。

学校里面有鸽子乌龟鱼还有漂亮的植物,阳光洒下来真是心情大好,忍不住坐在那自拍了几张。(...)

回去的路上又吃了些东西,一抬头发现两点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故宫行程,快马加鞭掉头就走。
故宫博物院之行
我们怕人太多太挤,就从三楼往一楼这样倒着参观,事实证明这个决定不怎么明智,好东西在一楼的比较多,后来时间很赶,草草看了就离开了。
故宫博物院还剩一层没看,我真的是好疲惫,刘先生也背着单反走不动了,我俩坐在休息处歇了一会,我竟然靠着刘先生睡着了,大概过了20分钟,我俩打起精神,把最后一层参观完毕。

故宫博物院(早)↓

故宫博物院(晚)↓

去夜市的路上遇见了一家宠物店叫汪汪馆,楼主姓汪,朋友们也都叫我汪汪,于是我去跟我自己合照了一张。
事实上,旁边还有一个喵喵馆。(...)

坐了公交,又搭乘了捷运到了剑谭站,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我们励志要吃垮士林夜市。

捷运站里的文化↓

士林夜市是台北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夜市之一,位于文林路、大东路、大南路和小北街一带,有超过五百家店面和摊贩。
出了捷运站,不用刻意找,跟着人群走就能到夜市。

士林市场↓

来买豪大大鸡排的人很多,来来回回蛇形排了三四列。
一个鸡排才70台币,很大一块,非常划算。

排队的时候听后面的人说,他6点的时候排了很久买了一个吃,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九点又来排队。我俩怕自己遗憾,就直接买了两个,留一个备着。尽管整个夜市还有很多等着我们去发掘。

鸡排真身↓

排队的时候太饿了,就去旁边的饮品店买了点喝的。事实证明,在人气很旺的店旁边,卖点互补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排队的时候大家都会去买点水果、果汁打发时间。

芋香珍奶(强烈推荐),大家在排鸡排的时候可以先去买一杯喝。
店家把新鲜的芋头和牛奶兑在一起打的奶茶。↓

怕自己记性不好,专门把奶茶的名字拍下来。
就在豪大大的右手边哦。

炸虾串↓
(有点腻)

棺材板↓
(西式酥盒加上鸡肝等中式配料做成的,在台南比较出名
现在改良版的里面可以加水果,也可以加其他肉)

豆花+芋圆+红豆↓
(作为一个豆腐脑必须是咸党一员,我动摇了。吃了很多油炸的食品,吃点凉的很解腻)

有趣的是,台湾街头能看到很多娃娃机,夜市里能捞鱼,买各种纪念品,手机壳,还有飞镖扎气球,枪打气球,把球扔进桶换娃娃的娱乐活动。感觉好像是我们上一辈人比较流行的娱乐方式了。

台湾的水果很好吃,像这种水果摊贩卖的水果,既可以榨汁,也可以切开直接食用。
就是价格很贵,有点宰客。

切开的水果(凤梨,台湾脆枣,杨桃,释迦,芭乐,莲雾,哈密瓜)↓

Day 4(2月09日)

台北车站坐台铁去花莲,早饭匆匆的在7-11解决了。台湾人习惯把7-11简称为seven。
因为楼主有个特别的癖好,喜欢看日本大胃王木下吃东西的视频,前几集木下会吃7-11的各种三明治和关东煮,楼主对此就有了很深的执念。

早餐买了喜欢的三明治和关东煮↓科普一下鲔鱼的鲔念作(wei三声)

台北的中心车站设计很酷炫,台铁高铁捷运三合一,都在一栋建筑里,分别在不同的楼层。看似复杂,实则乱中有序,你想要的信息你总是能一抬头就能找到,这着实让我佩服。

上了台铁,冷气真的开好足,一定要带外套,一定要带外套,一定要带外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冻得我和刘先生都快成孙子了。

为了取暖,我俩无耻的拿出昨晚在士林夜市多买的豪大大鸡排补充能量,尽管都凉了,但是还是一样的好吃。神奇的事情是,自从吃了豪大大鸡排,我的智齿居然不疼了,一口气吃10口不费劲。
台铁上的序号和大陆不一样,左手边都是单号,右手边都是双号,听司机说好像路边的门牌也是这样的。

到了花莲车站,迎接我们的就是满满的阳光,车站旁边有很多这样的旅游广告提示牌。↓

话说我们俩真的有些小激动,今晚住的是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晚,过了那么多天苦日子,终于要熬到头了。

海湾68庄园位于松园别馆旁边,毗邻美仑溪,楼主和刘先生自然也要在附近逛一逛。

松园别馆(曾是日本高级军官的休憩所,二战后期改为神风特攻队的招待所)
门票(50台币)↓

松园别馆俯瞰海景↓

松园别馆里面游客休息处↓

松园别馆里的诗歌展览(有趣的窗户)↓

花莲的木雕小有名气,下图是几只木雕的鸭子↓

老树↓

美仑溪边上有脚踏车专用道,很多人在上面跑步,伴着河流和绿色的植物让我真是羡慕不已啊。想想老子要想在路上跑步不是吸一嘴霾,就是一嘴毒。(...)

桥上↓

水面像镜子一样↓

住在溪边的一家人在放仙女棒,很是温馨。这时候刘先生问我,你知道仙女棒在咱们那叫什么吗,我说啥,他说:“嘀嘀芯”。我差点笑抽。路中间又遇到他们自家种的木瓜树,不知道能不能吃呢?

小巷子↓

很多居民在这里跑步↓

按着店家给我们的美食地图,走到了市中心的商业街,先去给GoPro买了个小的存储卡,然后又随便逛了逛小店。一路上曾记麻糬,惠比须饼店,鹅肉先生,公正包子都人 满为患。

我俩对“名牌”不是很感冒,就买了两个惠比须的饼尝了尝,事实证明,口感很像那种小时候吃的鞋底蛋糕中间放了些奶油,也就那样。(...)

我身边的男生大多不喜欢吃刺身和寿司,而我却爱到要命,刘先生居然能和我在这点上达成共识,我简直乐不可支,要知道一个吃货需要的是一起分享食物的幸福感,不仅仅是吃的那个过程。台湾靠海又因日据时间长,日式料理店很是多,随处都是。

在这里一定要推荐这家店,叫马路上,里面的日式料理很是好吃,价格也很便宜。在国内100多就吃一两盘,在那里可以吃到high,我简直醉了~(智齿也是彻底的好了,仰天长笑哈哈哈哈)

马路上↓

生鱼片↓

寿司全家福↓

乌冬面↓

培根卷大葱(这葱居然不难吃)↓

然后在街边买了现做的红豆饼,好吃极了↓

花莲现在已经把彩虹夜市,自强夜市还有原住民一条街全都合成了一个大夜市,于是你就能在福町夜市那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一片大夜市。过年间旁边还有一个所谓的花灯展,其实真的是有够烂,烂到什么样呢,烂到我都不想拍照了,那纸扎的猴也是醉了,那是猴吗?(...)
真的和俺们济南趵突泉的花灯展没法比。

路边一家店里的微景观,都是用橡皮泥捏的,很逼真↓

已经吃饱了,而且夜市上的东西也差不多都领略过了,我和刘先生看了看也就回去了~顺便感叹了一下原住民的长相,真的很萧敬腾。

晚上顺着海滨路一路走回去下↓

后面的人在放烟花↓

刘先生歌性大发,唱了一路。

民宿里走廊上的灯↓

Day5(2月10日)

今天出发去七星潭和太鲁阁,报了一天散客的团,来接我们的是一辆粉色的大众面包车,很是可爱。这车我在《恶作剧之吻》中见过,就是直树一家人开去宜兰度假的那辆。

接我们的大众microbus,侧面↓

正面照↓

粉色的小车先把我们送到他们的报道处,根据不同的路线(如太鲁阁线,花东纵谷线)把你分上不同的旅游大巴,将剩余的钱付清,然后统一起前往景点。

我们的大巴,上面写着土豆旅游。
but在台湾,土豆指的是花生哦。↓

第一站-七星潭
七星潭是个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大多都属于砾石滩,石头真的很漂亮。海浪都是泡沫状的。因为海水凉,没有人下海哦。

海景↓

全是泡沫↓

七星潭的石头格外漂亮↓

GoPro的功劳↓

GoPro↓

第二站是清水断崖
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水真的是很蓝,旁边有人说每个地方的海水是不一样的,因为里面含的矿物质和元素都是不一样的。
楼主去过葡萄牙的罗卡角,和清水断崖有些相似,但是清水断崖一点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真的是很美。

清水断崖↓

第三站是太鲁阁国家公园。

第四站是哪里我也不知道
导游什么也没说就让我们下了车,步行穿越了一个长长的隧道,然后就进了步道,过了一个独木桥,感觉很莫名其妙,什么也没有介绍。
中午被拉去吃了牛肉面,感觉就是指定消费地点,和一群跟团游的游客挤在一起,摩肩接踵。
最后一天打车去机场的司机跟我们说:“我们台湾人都不吃的牛肉面,你们大陆的旅游团一波接一波的去吃,很是奇怪哦!”

第五站长春
长春祠是太鲁阁公园内的一个景点。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他们。

晚上坐大巴从景点回到了报到处,司机又换了粉色的小车把我们拉到住的地方。途中路过一家人气爆满的日式料理店,赖桑寿司屋,听司机说赖桑寿司在花莲可是很有人气的,他们家最大的特色就是性价比超高。因为生意很好 所以需要提前就去排队哦 而且有一个很特别的规定 所有的菜只能下单一次 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次没吃饱的话 是点不了第二次的。
我们决定搁置完行李,前去尝尝。
旅店门口刚好可以租脚踏车,我俩就骑着自行车觅食去了。

经过长途跋涉和一路的憧憬后,我们于8点半到达了那里,餐厅已经不接客了,我内心已经崩溃了。(...)

拍了个菜单纪念一下↓

要知道一个快饿死的人,就是因为一个远处看上去像饼的东西而挣扎存活着,我的饼飞走了,我整个人都虚脱了。
刘先生为了安抚我,在附近找了好几家日料店,不幸的是都打烊了!连昨天吃的马路上也已经关门。就在我万念俱灰时,刘先生眼尖,发现了一家小小的日料店。我乐开了花,锁了自行车赶紧冲进里面。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刺身↓

牛肉饭↓

在这里要讲一个点,在菜单上,我有看到个字叫“丼”。自以为读书人的我和刘先生,居然不认识这个字,就赶紧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这个字为古汉字,原意一是古"井"字,另一则为投物井中所发出的声音。日本自唐后引入汉文化,此字后在日文中便为盖饭之意。

酒足饭饱之后,骑车去买了至瑞芳的台铁,(并不像旅店老板说的那么可怕嘛!还是可以买到的)只不过是站票。(...)

路过一个小广场↓

由于我俩都的脚在这几天的赶路中已经废了十有八九,我俩奢侈的去做了一个全身按摩+足疗。刘先生天生是个怕痛之人,按摩过程中一直在吼叫,我是个怕痒的人,按摩的时候一直在笑,我想按摩师傅已经把我俩当成了神经病。

按摩之后,回去舒舒服服的睡了个觉~明天又将是辛苦的一天,事实证明也真是很辛苦呐。

Day 6(2月11日)

早上一起床就步行去了花莲车站,匆匆在7-11吃了三明治和香蕉,上了台铁。

台铁票↓

我们站在第一车厢,就是专门用来放自行车的一节车厢。去时发现地上已经坐满了人,我俩也慌慌忙忙找个地方放下东西,占个好地方。站着真的是太累了,我拿出包里的防雨罩铺在地上,赶紧坐了下来。随着车的颠簸,我就渐渐的睡着了,醒来时,胳膊,腿,手还有脚全都麻了,真真个酸爽。

难民悦↓

对面一个台湾的小女孩和一个大陆来的小男孩一起在玩游戏,小男孩一直在作弊,我和刘先生简直要笑死了。

车站中间路过侯硐,就是全是喵的一个地方,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我们也就没有去加看。
到了瑞芳站,人多的好似下饺子。虽然心里早有准备,知道九份老街肯定会堵得水泄不通,但是真没想到那么不通。按照原计划我们要去平溪看天灯节,但是听说一早就去那的人,花了好几个小时,现在还没到,我们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这时天公还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们感叹着天灯也是放不起来了吧。

坐上大巴往金瓜石方向走,前去住宿的地方。一路上都是曲折的小路,中途路过九份老街
到达宽宿已经是下午2点,我们又饿又困,但是宽宿安静和悠闲的环境让一下让我心情好起来。

宽宿里的猫(不知道它在想什么)↓

随便爬到住户的床上玩耍↓

宽宿的观景窗↓

宽宿前面同时有自家餐厅,叫About coffee,游客和住户都可以在里面吃饭。

刘先生和我都是喜欢看深夜食堂的人,看到有在卖猫饭,就赶快点了。↓

拿铁↓

红酒焗蛤蜊↓

一夜干↓

满血复活的我↓

下午本来打算去九份老街看看的,结果坐大巴在路上堵了半个多小时,下车之后发现老街上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决定去爬基隆山(鸡笼山)。基隆山是位于九份与金瓜石的界山,原名鸡笼山,因貌似鸡笼故名之,海拔高度约为588公尺,是一座锥形死火山,登山口位于隔顶,可於山顶平台眺望鼻头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岛的海岸线;由于基隆山从金瓜石远望过来状似一个孕妇仰卧在大地上,因此又有『大肚美人山』的称号。

基隆山爬起来不是很费力,但是因为下小雨,还起了雾,我俩走的很是艰难。不过以我们在微信运动前几名的好体力,还是冒着雨上去了。本以为在山顶可以看到九份全景,结果薄雾浓云一直不肯散,拍照环境很不理想。

雾中九份

下山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不少,路面湿滑,我又犯了老毛病——下山腿软症,脚腕一直在发抖,不断的打滑,还摔了屁股蹲,走在我们后面的一对台湾情侣就亲眼见证了了我摔跤的全程。本以为他们会嘲笑我,却听到他们关心的问候,一直问我还好吗,叮嘱我要小心,还询问我要不要纸巾。我就这样望着这对情侣中的小姑娘,穿着短裙和小皮高跟鞋的姑娘,赶超了我们,消失在雾中。(...)感叹真是技不如人。

气急败坏的女人↓

拼了老命的我终于下山了,有些恼,刘先生说要回宽宿,我却执意不肯走,来了九份不去老街看看多少会也有些遗憾。
晚上的九份老街相对来说少了些拥挤,许多台北来这一日游的游客已经离开了。我俩漫无目的的在里面逛了逛,随便吃了点。感叹着这里和丽江一样,商业化太严重了。

阿妹茶楼↓

雨水流过的泥土,味道很浓厚↓

晚饭在一家阿美族的夫妻店里吃的,可能因为坐在门口又吃的太香,很多游客也被吸引了进来。(...)

最好吃的一道菜,鸡蛋豆腐↓

晚上回程的时候,刘先生和我没有拍到九份全景很不甘心。于是我们二登基隆山,拍到了好片子。

九份夜景,千与千寻原形↓

吃完之后走回宽宿,和牛奶,米浆(两只猫的名字)玩耍了一会。

一猫一人表情神同步↓

一个妹子画的留言簿↓

楼主留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一直觉得刘先生打呼声音很大,但是这次住了这么多青旅,我发现,他简直就是打呼界的无名小卒。这一晚也是我台湾之行中最精彩的一晚,三个呼噜声以不同频率重奏着,这方唱罢我登场,此起彼伏。旁边还有一个小姑娘3,4岁的小姑娘一直在问她妈妈问题,问妈妈为什么爸爸不能跟我们睡一个床,为什么隔壁阿姨一直在玩手机(说我,居然还是阿姨)(...),为什么这些人要一直打呼噜。我在旁边听得要笑疯了,但是真的太疲惫了,我带上耳塞一闭眼,就睡了过去,一夜无话。

Day 7(2月12日)

早上在About Cafe享用了早饭。

等待早餐的恶狼↓

美食出炉↓

之后去了位于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官方说法是:记录着金瓜石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的地方。通俗点说也就是黄金挖完之后遗留下来的一部分遗迹。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这一点很是让我感叹,台湾很多景点都是不收费的,故宫博物院对当地的学生也是免费开放的。

当年运送黄金的铁道↓

上山路↓

从金瓜石回宽宿的路上,刘先生找了条小路带着我走,的确比公路有趣许多,在当地居民的家门口看看,晾晒的衣服,播放的电视,很是有生活气息。

路过一家民宿,被里面的娃娃的造型征服↓

蓝天&好心情↓

回宽宿和宽哥以及喵喵告别,我的悠游卡就不见了。

可爱的猫↓

木屋全景↓

坐上了去台北的bus,直接通到我们住的地方——忠孝复兴站。
午饭鼎泰丰↓

下午很简单,主要在忠孝东路上大采购。康是美,屈臣氏,日本药妆店逛得我都笑出了声,里面不仅有很多大陆买不到的东西,开架彩妆也很经济实惠。楼主买了大概17盒面膜加上一大包化妆品,也没花上几个钱。

彩妆↓

面膜↓

今儿是刘先生生日,也没有特意的庆祝,我俩溜达到了西门町逛逛。楼主一直对台湾的分级电影感兴趣,正赶上《丹麦女孩》上映,就去买了电影票,电影不贵,和北京的价钱差不多。

西门町的电影院装修没有那么豪华,感觉也不大,幕布也小小的,但是让我和刘先生感叹不已的,是台湾人的观影习惯。电影播放过程中,大家没有玩手机的(因为手机的光会影响别人观影),也没有手机的铃声响,大家都是安安静静观影,彼此交流也是压低了声音。
伴随着一片台湾小妹的啜泣声,影片结束了。楼主很是喜欢。然后感叹了一下,广电总局绝对是死也不会让播的。

唯一不开心的一点,他们撕票不整齐↓

电影看完搭乘了最后一班捷运,回到住宿的地方。我们住的位置正好是一个三叉路口,路口前有一个台阶,我俩就静静的坐在那里抽烟,任凭台北的风吹拂在脸上,台湾的最后一夜,就这样静静感受。

正式的来一句:生日快乐

Day 8(2月13日)

曾经来过台北的,刘先生的朋友,拜托刘先生去台北的犁记饼店买糕饼。当我得知他要买1000块人民币的东西时,我就思忖,这饼得多好吃啊?
再后来,他的朋友给刘先生说,你买多少回来我就要多少,我就更震惊了。

犁记的凤梨酥↓

零零散散买了些散装的尝尝鲜,又装了整整三大箱。
刘先生去邮局看邮寄事项时,我看箱子闲着无聊,打开了些散装的吃着玩。
道真是不错。

看箱子的我↓

本来打算把这些东西寄回大陆,但是中华邮政邮费贵的惊人,我俩毫不犹豫的打车去了机场,决定人肉带回。
这次打车可以说非常值得,一路司机和我们聊了很多,对台北台湾有了更多的了解。

桃园机场的Hello Kitty专区↓

晚19:40 山东航空,台北桃园机场到济南遥墙机场 ,春节旅行结束了。

悠游卡之所以没退,是因为我们会再回来的。
一游未尽,南部等我。

后记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5 15:3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5 18:56

引用 popolee 发表于 2016-02-15 18:56:02 的回复:

回复popolee:哈哈 趁着没忘抓紧写

2016-02-15 21:56

引用 囧。 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