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Memory 东京北海道12天记

世瑶 (苏州) LV.5
2016-02-14 23:15 860/6
  • 出发时间/2016-01-24

封面是函馆的海边。
那天下午一个人去找便利店买牛奶,走啊走就走到了海边,没有下雪,快日落了。
背景音乐 河合奈保子-ハーフムーン セレナーデ

出发前准备

2015年11月的时候计划寒假去哪里玩,就想到日本,一来好朋友在早稻田读研,之前一直想去没成行,二来总算有机会度个假,今年大家都很忙。既然敲定了目的地,就抓紧准备起来!
       首先是签证,鉴于现在的签证政策,我不属于优质客户,找了淘宝的代签,准备材料(年收入十万元的收入证明和一些复印件),等出签以后再在东亚银行存五万元保证金,就OK啦。赴日自由行优质客户的条件可以自行搜索,代签费会贵一点,但是不需要保证金了。
       一边准备着签证,一边确定行程。对我来说,日本最想去的地方莫过于京都,但是不得不承认京都应该更适合春秋天吧,樱花红叶下的古城会很美。日本今后还会再去,这一次就去东京北海道吧~计划是12天:
2016年1月24上海东京,1月24~26三晚住 东京
1月27东京札幌,1月27~29三晚住 札幌
札幌时找一天JR来回 小樽
1月30JR从札幌函馆,1月30,31两晚住 函馆
2月1从函馆东京,2月1~3三晚住 东京
2月4日回国。
这样松散的行程是不想走马观花地赶时间,就把想去的地方好好看一看吧~
       机票是提前35天在ANA官网上预订的,正巧某天翻全日空ANA官网发现提前35天有特惠,而那天离1月24正好还有36天……来回上海是3188元。定机票一定一定一定要在官网,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在这次携程出事之前也都是官网定的,可以选座位,没有代理商也会免去很多意外。而且这次ANA官网特惠比我在携程上看东航往返还要便宜一点点。
       顺便提下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到羽田机场,离市区近很多,有单轨电车到滨松町。那天买特价票到羽田机场的卖完了,只好选择成田机场。然后也可以想到了,如果要在东京逗留,住在滨松町附近是极好的呀,羽田机场可以直达,大概20分钟。附近的地铁站是大门站,从那上车几站就到银座,两站到筑地市场。提起筑地市场,如果最近去东京的话尽量把筑地安排进行程啦,这也许是你最后一次去筑地市场了,不久就要搬迁。
       淘宝买好手机卡,比移动WiFi信号好,而且移动WiFi常没电。我买的是docomo8天不限流量手机上网卡,注意是不可以打电话的。

东京

机场走到火车站,可以在自助机器上买交通卡,交通卡可以坐全日本的JR和地铁,以及部分城市的电车,非常方便,节省很多买票时间。交通卡充值也在自助机上进行,把卡插在机器左侧的卡槽里,选择充值面额,把纸币塞进去就可以了。
       这三天住的酒店在滨松町附近,24号傍晚浦东到成田,从成田机场出发到日暮里后可以换乘很多条线,日暮里是东京很大的换乘站,几乎可以换乘到所有想去的地方(上图是从成田机场到日暮里的所有交通方式,Google map),京成本线红色表示;成田sky access,橘黄色表示;另外还有更快的天空快线sky line,用蓝色表示,全车指定席,停靠的站很少,价格大概是sky access的两倍。轨道交通的时刻非常准,所以google map太好用,包括价格都会显示出来。
       我要换乘的是山手线,到滨松町。
       离住的酒店更近的是地铁站,酒店就在大门站旁边,楼下能望见东京塔,走去银座也不算远,第二天早上想看看风景就走过去啦。

东京街头人不少,但感觉很宁静。
       因为特别喜欢和果子,路过店铺都会买几个塞在包里,饿了吃。

银座有一家好吃的鳗鱼饭,竹叶亭,就在银座地铁站出口处,三越的马路斜对角。记得星期一是定休日哦。

超喜欢吃烤鳗鱼的,在国内日料店也常点。这次去日本吃了三家鳗鱼饭,东京两家:竹叶亭和登亭,北海道一家,Kadoya(札幌市中央区南4条西2丁目的一路口)。最喜欢的还是上面这家竹叶亭啦,后来北海道东京后又吃了一次……
       但是最适合吃鳗鱼的季节是夏季,下次夏天去继续鳗鱼饭测评~

横滨

第一天的下午JR来回了横滨,海边的港口城市,有很繁华的中华街。重点是夜景很美。

晚上在横滨吃的日式烧烤,饮品是按每半小时单位计的不限量,包括各种啤酒果酒清酒饮料。图左边的秘制酱料特别好吃,吃前蘸一下。烧烤是店员烤好端上来的,图中黑色的石头下有酒精灯,可以加热石头继续烤。
       吃的时候朋友讲了个小故事,首相安倍有次在类似的店吃猪排,然后吃了一口又蘸了次酱料,被记者拍到,被媒体嘲讽╮(╯_╰)╭……总之吃之前店员会提醒你这个只能吃之前蘸一次啦。

东京筑地市场

第二天本想起个大早去筑地市场吃早饭,然而并没有成功,十点才坐地铁到达ㄒoㄒ。在市场里转了好几圈,市场里有卖早上杀的金枪鱼,切成块,按照鱼身的位置定价,买下可以直接让老板切成刺身,在摊边蘸酱油和芥末吃。最好的就是有”特上“的,看得出颜色最淡,也就最肥啦。所以这和国内吃的鲜红色金枪鱼完全不是一个颜色,因为颜色越深也就越瘦。买了最肥的金枪鱼,入口即化,满足。
        午饭在外市场找了一家海鲜dong,因为寿司实在实在排队太长了,好冷。但是冬天吃冷饭确实不太适应,喝了好多杯热茶还是缓不过来……

在筑地市场吃过午饭,就散步去附近走走,朋友说常会来这个河边,有很多海鸥。回国后看大神03年的剧good luck,也有看到这个场景呢。

皇居

然后坐地铁到皇居,太阳好温暖,在草地上都要睡着了呢。以及唯一盛开的一株早樱。

东京塔

吃了晚饭天黑了,去看东京塔。这段时间有特别展,投影动画在观景台的外墙玻璃上。
    最后第二张是小王子~
    最后一张是不认识的两个妹子要透过观景台地板上玻璃拍一个星星的图案,借我一双脚,不管在哪都容易被妹子勾搭呢真是苦恼,哈哈。

北海道 札幌

1月27日,从东京羽田机场坐飞机到札幌,一个半小时。去日本东京正好大雪,北海道暴雪,到了东京就天晴了,也不是特别冷。毕竟走的时候苏州零下七八度呢,潮湿的地方一冷起来真是钻心的冷,所以到东京零度左右还干燥,就觉得体感好多了。在东京札幌的天气预报最低零下八度,还天天下雪,有点小忐忑,怕天气不好航班延误。还好天气好棒,起飞没多久就看到富士山

谁能凭爱意任富士山私有。

在日本实在没东西吃就路边找一家拉面店,北海道的拉面很有名,但是真心偏咸,一般菜单上有三种,味增拉面、盐拉面和酱油拉面,亲测酱油拉面味道最淡,味增拉面真的好重口味啊……不过北方的才咸口一点也是正常,只是我吃不惯。第一天到札幌时是午后,午餐时间飞机上居然没有飞机餐,哭。饿的快晕了,放下行李在住的酒店附近看到家拉面店就走进去了,真的实力咸!晚上吃了路口的鳗鱼饭,没有竹叶亭的肥,口味也差一点点,但是套餐里的鳗鱼肝汤好好喝。
       札幌街头积雪很厚,狸小路其实没什么好逛的,有大叔摆摊卖水果,怎么可以不买草莓!小超市买了酸奶和橘子,还有街角的和果子铜锣烧,在酒店房间里吃好惬意。

小樽

第二天本想去滑雪,札幌国际滑雪场的官网上查好时间,10点10分的那班,天太冷了赖着不想早起。九点半屁颠颠到车站发现时间前面有星号标注,到1月15日就结束了……那明天8点40再来吧,今天先去小樽
       从札幌站坐JR函馆本线到小樽,一大段铁路是在海边,特别美,想象下如果是夏天应该很美好,冬天实在是太太冷啦。如果想下来看看可以在朝里站下车,不必出站,下一班JR再上车。记得用Google map查好下一班时间,有时的间隔很长,在这种天气是要被吹傻的……然后JR在南小樽站下车,小樽站会离热闹的地方远一些。
       积雪很厚,站在小樽运河边,想起来《情书》的画面。

你好吗?
       我很好。

小樽八音堂的旁边有一家两层楼小店,好多宫崎骏漫画周边,小东西好可爱。

札幌国际滑雪场

滑雪场没有拍什么照片因为实在是手冻僵啦,还有摔得惨!这是第一次接触滑雪。
       大巴在群山里穿梭,大概一个班小时到滑雪场。然后租借滑雪的全部服装,包括滑雪服、滑雪裤、帽子、防风镜、滑雪板等等。如果你已经有点会滑雪可以买缆车票上山,然后滑下来。我也是上了山的……但鉴于在山下新手区都摔了两次,看着那么陡的滑道我还是下来吧……

大家好,又到了发吃的时间。
      这一天的晚餐是和牛烤肉,明天就要JR离开札幌函馆啦。下图的肉就是上图罐子里拿出来的。和牛好肥,后来就吃不动了。

函馆

从札幌坐JR到函馆,三个多小时,路上醒醒睡睡看看海。

这座海边小城的街景。
        下午在小城里乱晃,雪暂时停了,买了牛奶和饭团。傍晚走去函馆山缆车,坐缆车上山。
        在函馆的第一天住在一家民宿,booking上评分超高的Pension Jokura,老板老板娘非常热情,虽然不会日语,老板的英语很好,住在他家的中国人很多,晚上可以一起在客厅聊天。第二天住汤之川渚太子酒店,老板还开车搭我和其他去JR station的客人一起,把我放在离酒店最近的电车站。

坐缆车到函馆山上,无敌夜景,照片拍不出亲眼所见的震撼。

这是老板娘做的早餐,小菜好好吃!
       吃完早饭去金森仓库和函馆朝市逛了一圈,午饭吃了寿司,回民宿拿行李去汤之川。

酒店的早餐和晚餐是自助,虽不如定食,也十分好味道。房间里有露天温泉,汤之川是历史悠久的温泉区,有350年历史。飘着雪,泡着温泉,看着津轻海峡的海景,也是别无所求了~

东京

又回到东京啦。
       2月1日中午的航班回东京,放下行李吃了鳗鱼饭(怎么又是鳗鱼饭)……这次住在新宿,就在商业区里,晚上逛逛也很热闹。
       第二天早上吃了一兰拉面,意外的抹茶豆腐很好吃,而且这家拉面可以选口味轻重,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不会担心过重。
       这次再回东京,去了明治神宫、上野公园,还意外在东京都美术馆收获了波提切利展,晚上在新宿歌舞伎町瞎转悠,在秋叶原偶遇一家车模铁道模型店,第一天快关门了,第二天从上野公园回来又认认真真看了好久,买了两辆1:43的小车模,也不贵,真是意外收获。

朋友解读明治神宫的签:玉不琢不成器,人亦然。

背景音乐的一句歌词作为结尾:
       水面に散った 琥珀の枯れ葉を
       風つまびく音符にして 思い伝える

在水面散开的琥珀色枯叶
       也将化作音符将思念传达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5 20:25

讚讚讚

2016-02-15 22: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16 09:32

引用 eadarthur 发表于 2016-02-15 20:25:36 的回复:

回复eadarthur:谢谢

2016-02-16 16:51

请问12天一共多少钱,包括机票

2016-02-22 00:10

引用 ..耿耿于怀 发表于 2016-02-22 00:10:49 的回复:

回复 ..耿耿于怀:不包括带回国的东西,我一个人大概1w6,7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