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记】和顺古镇:嘈杂世界的静音模式

2016-02-14 23:18 654/11
  • 出发时间/2015-02-10

烦人/文  微信公号:烦人白话

九妹把古色古香的沉船木茶几摆在进门的左边,自己坐在茶几的里侧,外侧专门留了几把椅子给客人。
​      到达和顺古镇的第一件事——在九妹的玫瑰缘客栈放下行李,就开始品味她泡的功夫茶。坐在深褐色沉船木大茶几后面的九妹,圆脸福相,笑容可掬,穿着民族图案的粗布衣裳,一手夹着香烟,另一只手不急不慢的加水、烧水、洗杯、冲茶。她说她泡的滇红茶,又叫古树茶,是高黎贡山上天然生长茶叶品种,绝对没有任何污染。慢慢品,会感觉到茶很香,水很纯。

​       时间就这样缓缓转换。两个小时前还在喧嚣都市忙碌的我,从腾冲机场下机后驱车二十分钟来到和顺古镇,一切现代化的速度立即被这里的六百多年历史环境稀释和融化,时间顿时变慢了。
       这时是下午,一抹鲜亮的阳光斜射进玫瑰缘客栈的大门。进门右边,一组布艺沙发和墙边伫立的书柜在光影中构成的画面,恍若午后的咖啡馆。

​       其实玫瑰园缘客栈只不过是斜坡上一栋普通的两层民居。雕花的大门为双开木门,窗棂也是老式的格子窗,长长的走廊和楼梯都是木质结构。在深宅大院和土豪建筑扎堆的和顺镇,玫瑰缘客栈除了窗外那一丛怒放的红玫瑰和一排小红灯笼,几乎看不出还有什么特别。
而九妹每天都坐在挂着“原木客房”、“品茶聊天”、“发呆音乐”、“看书晒太阳”几块小木牌的门口,用天然生长的高黎贡山古树茶,让匆匆远道而来的客人,把急促嘈杂的心声调整到静音模式。

​      外来的九妹——年轻的MM应该叫她九姐或九嫂,在30多岁的年纪逃离了城市,说走就走的旅程也曾让她一路颠簸,她躲过了丽江的轻浮,干掉了大理原住民的刁蛮,一路朝边陲奔波来到了腾冲,发现了和顺。如同六百年前和顺的寸、刘两姓祖宗,跟随明朝开国大将沐英将军征战腾越,发现了这个原名叫“阳温敦”的宝地,“四时和煦之气,洋溢于郊坼……两人心甚慕,不忍舍去。”

​      能够让人提起背包出门远行的理由可能千差万别,有时候漫长纠结拖拖拉拉,有时候干净利落一箭穿心,而对于名列中国十大古镇之首的和顺,则只需要任何一个角度拍摄的镜头,都能让人一见钟情。
      边陲高原的蓝天上,又浓又大的云朵,白得看不到丝毫杂质,阳光饱满的和顺古镇就坐落在古老的西南丝绸之路上,神秘的高黎贡山下。沿着火山台地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次递升的上千幢古镇建筑群绵延两三公里,一座座明清风格与异域元素交织的房屋、古刹、祠堂、牌坊栉比鳞次,气势恢宏,无论是谁都会惊叹,在中国的极边之地,竟然隐藏着一个这样辉煌的村落,简直就是奇迹。

( )  ( )  ​       从和顺古镇向远处眺望,眼前一马平川河谷地,蜿蜒的大盈江水像一条白练,镶嵌在广袤的稻浪和黄花之间,静谧而又耀眼。绿影婆娑之中,一泓清溪环绕、垂柳在微风中拂打堤岸、香气醉人的金桂花散落空中,大朵大朵的荷叶在波光粼粼的水中闪耀。长堤岸边,还有一大片原生态的湿地,当地人称之为“陷河”,龙潭峡谷、鱼翔浅底、,水草丰茂,鹭鸶和野鸭悠游嬉戏,乡人泛舟其上,享受着“绿柳丛中穿紫燕,红莲塘畔卧青牛”的世外桃源风光。
没错,我对和顺古镇的第一感觉就是恬静。

​       当我从玫瑰缘客栈的斜坡走出来,小巷的入口立有一块月牙状的门坊,白墙青瓦,门楣两边刻有“一门三巷生和气,百代千秋存古风”的对联,横批是“阖闾增辉”,表示沿山而上的这条巷子住的都是同一个姓氏的族人,而门楣上的文字则相当于本族人的家训。

​       在和顺古镇的第一排街道上,每一条巷子的入口都立有这样的门坊,除了最早跟随沐英将军征战腾越留下来的寸、李、尹、刘、贾五大姓,还有在朱元璋屯边制度下,从内陆各地迁徙到此的其他各大姓氏。所以和顺实际上是汉族移民聚居地,从西南、江南、中原迁徙而来的汉族人,都在这里繁衍生息。

( )  ​       从玫瑰缘客栈外的门坊走出来就到了古镇西头,这里是四百年前和顺人“走夷方”挥别亲人的之地。漫步在火山石铺就的古驿道上,每一块颜色黢黑粗糙的火山石地砖都述说着斑驳的岁月。两颗巨大的百年古香樟树站立在驿道两旁,近观如绿色华盖,擎天巨伞,远望则似千支手臂向四周展开,神似传说中的千手观音,当地人把这两棵树誉为菩萨的文殊、普贤弟子。而另外五颗拔地参天的古香樟树则一字排列,与古镇另一头东边的魁星阁相望,寓意为“五子登科”。

( )  ( )  ​       一条历经数百年沧桑的火山石古驿道从这里蜿蜒西去,与村前的捷报桥相连。一辈辈和顺人先到千手观音古树下祈福许愿,然后怀揣着有朝一日衣锦还乡的梦想,开始“走夷方”。所以,在我还没有走进和顺的街衢里巷之前,我就感受到和顺的宁静,绝不是荒凉贫瘠的寂静,而是富裕充盈的恬静。那些从富庶之地迁移来此的汉人,把儒家文化的根脉扎在了边关,又把闯荡世界的荣耀回馈到家乡。

​       和顺距离缅甸70公路,离印度也只有400公里。“走夷乡”的和顺人大多在缅甸做玉石生意,最远的到了美国加拿大。几百年来,小小的和顺产生了许多巨商大贾,他们衣锦还乡之后就在这里修建宅院、也出资修建图书馆、学校、宗祠、牌坊和庙宇。在改朝换代战乱频繁的中国内陆,竟然完整的保留了1000多座古民居,其中清代民居就有100多幢。既能看到中国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也能领略到东南亚和西方建筑的神韵。

​       在如今的和顺镇镇入口,最耀眼莫过于图书馆,这座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藏有上万册图书,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图书馆于1924年由华侨捐资修建,位于整个古镇最显赫的位置。沿石阶而上,月牙型的屋顶下是朱红色的木墙和木门,大门的牌匾上“文化泉源”四个烫金大字分外醒目,而旁边的白墙黛瓦,一大丛三角梅正蓬勃怒乱。整个图书馆分为大门、中门、景山花园和藏珍楼,院子里的花草树木每一丛、每一棵都修剪得整齐而灵动。斑驳的阳光洒在同样斑驳的青石砖墙上,透露出这里的静谧和幽深。木房子的藏珍楼里,连走路的脚步也让人变得素雅。

​      和顺古镇不仅积淀了悠长的历史,更有多元的文化。在这里,我看到了掩映在林木葱郁怪石嶙峋中的魁星阁和高台上的文昌宫,那是表彰和教化杰出人才的地方。看到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道观元龙阁和香火旺盛的佛刹中天寺,那是寄托精神信仰的地方。看到了傲然屹立在大道上的百岁坊和冰清玉洁坊,那是彰显孝道人伦的地方。更看到气势巍峨庄严的各家宗祠,那是香火延续万古流传的地方。

​       一切都在静穆之中耐人寻味。当我终于走进了每一道门坊都写有本族人家训的那些巷子,我很惊叹,为什么和顺的每一族人,每一个居住的节点都有那么多彰显精神气质的标志和符号。当年把因“河”而得名的“河顺”,改成了“和顺”,先人们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呢?

( )  ​      士和则民顺,而民顺则乡宁乡宁则人静。呵呵,原来心安之处,才是故乡;心中无波无漾,才是最美时光。六百年和顺能够在嘈杂世界的沧桑巨变中,独善其身,任凭改朝换代仍能保持自己独有的的静音模式,其背后果然大有深意。这让我想起“风俗”一词,任何伤风败俗之地,都不可能“和”与“顺”,当然也就不得安宁了。

​       和顺“风淳”“俗美”的乡风民俗,在沉静之中富有进取,充盈之后又复归平静。当我独自徘徊在和顺那些弯曲悠长的小巷,虽没有撑一把戴望舒的油纸伞,也没有碰到丁香一样的姑娘,心中却有浓浓的诗意荡漾。
       巷子里随处散落着“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大小院子,还有著名的永茂和弯楼子。每一个院落都让我有冲动进去坐坐;每一缕斜落在阁楼瓦檐上的阳光,都对我产生诱惑。这种冲动和诱惑不同于古镇丽江,因为丽江的艳遇只不过是城里的夜总会换了个地方。也不同于古城大理,因为大理城的繁杂与荷花池市场已没什么区别。只有在和顺清清静静的小巷中、院子里、阁楼上、堤岸边,时间才会变得柔软,而变慢的时间才正真属于自己,因为它能与自我心灵对话。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缱绻缠绵在和顺古镇纵横交错的街衢里巷之中,即使是大假,这里也没有丝毫的拥挤和喧闹,更没有过度的商业渲染和吆喝叫卖。淡香浮动的气息清幽幽地浸泡了我两天。
我来到了河堤边古朴的洗衣亭——专门为女人遮风挡雨、纳凉洗衣、遥寄相思修建的这种亭子为和顺所独有,多达6个,这是亦儒亦商、亦居亦游的和顺男人对留守女人最亲切平易的馈赠,让我想到了如今的乡村,也许正因为缺少了这样温情的“亭子”,才会使那么多欢笑的村庄变成了空巢。荒凉乡村虽然也很静,但却会让人想到濒临后面的词语。

​       也许同样因为缺失了心中那座挚爱的“亭子”,和顺玫瑰缘客栈的老板九妹,才会接待那么多需要心灵抚摸的客人。感情创伤、生意劳顿、官场失意、生活焦虑····总会有形形色色的都市人来到玫瑰缘客栈,少则一两天,多则两三月,面对穿着打扮早已洗尽铅华如同本地人的九妹,每天喝一壶山泉水泡出来的高黎贡山古树茶,聊天、发呆、看书、听音乐、晒太阳·····
九妹,让他们品出了和顺的滋味吗?
                                                                      2015年4月28日记于成都好园

( )

( )  (Array)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5 08:04

2016-02-15 11:32

2016-02-15 14:05

2016-02-15 15:2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