媛之台湾——静静的感受你de美 十一天十夜 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 不完全环岛记

Zhu圆圆821 (成都) LV.10
2016-02-14 23:30 2612/19
  • 出发时间/2016-01-26

写在前面的话

在去之前,没有过多的欲望;在去之后,太多的不舍和留恋。。。
原本,对于台湾,没有过多的向往,最多的印象不过是“我在垦丁天气晴”,不过是青春时代的“流星花园”,不过是完美的大仁哥,不过是曾经“不能说的秘密”,也不过是好友扭扭对我种草的“微热山丘”。可是,去杜马盖地回程的飞机上,与邻座女孩的一次聊天,却出乎意料的让我开始向往她描绘中那个美好的台湾
台湾,体验的是一份民风民俗,看的是一份祥和与平静,吃的是一份平淡和本味。
台湾,不像是简单的度假,而是一份用心的体会。它需要你有充分的准备,需要你对于那些融入日常生活的细节的了解,然后,去市井里细细搜索。所以,出发之前,你需要事无巨细的种种细心的准备:
哪里看什么景?哪里吃什么好吃?怎么坐车?
怎么玩才能更充分的融入台湾,才能了解最真实、最本真、最道地的台湾

准备ing

出发前准备:

1. 两证一签:大陆通行证G签(有效期半年)and 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PS:每天的申请人数配额5000,旺季需要提前至少一月申请
        大通证就在各地的出入境办理就好了,一证单次往返的签一共50块,大约10-15个工作日到手。拿到大通证之后才能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非旺季的时候大约就送签后3-5天就拿到了,一般都是电子签然后自行激光彩印就是了。淘宝、蚂蜂窝、台湾自由行等等网站都可以办理,大约150-200块就搞定了。我是淘宝办的,资料准备好后拍照发过去就OK了,递交资料确认后2天就到手了。资料一共是好几项,这个大家淘宝一下就卖家都写的很清楚。

2. 机票—去哪儿,澳门航空,澳门中转 往返共计3524元
        澳门航空的 机票价格出的比较早,成都——台北澳门转机的最低价格就是一千六左右,因此此家航空公司航班价格看到差不多的就下手了,至于很多人选择香港转机的额,香港航空大约提前45天左右有早鸟票比较便宜。

3. 高铁票、台铁票:台湾东部从台北屏东是台铁,西部为高铁。
        高铁提前28天预订有早鸟票6.5折,台铁之网上订票有95折优惠,不过2016.2月开始已经取消。
关于高铁早鸟优惠票:
        早鳥優惠適用標準車廂對號座全票,乘車日前8~28天購票,有機會享有65折、8折或9折優惠!愈早訂位者,愈有機會訂得65折優惠車票。早鳥65折銷售完畢即改發售早鳥8折,早鳥8折銷售完畢即改發售早鳥9折,早鳥9折銷售完畢即提前截止並改發售原價車票。但不是所有的车次都有这种优惠票,高峰时间的车次往往没有。
       高铁大家可以选择高铁APP预订。不过预订时需要VISA信用卡和台湾电话号码(这个可以联系住宿房东,询问是否可以留他的,通常是可以的)当然也可以万能的淘宝,。现在淘宝和蚂蜂窝都有7折的兑换券,只限制日期,没有班次时间,可以直接临时兑换。
       台铁提前14天可定,当时考虑到反正没有什么优惠,能订到就OK了,结果提前10天定的时候出行日期上午的班次几乎售完。更别说想定的自强号了。(台铁按照运行速度分为自强号和营光号,自强号比较快,其中自强号里面普悠玛最快。从瑞芳到花莲,普悠玛1.5小时左右,自强2-2.5小时,营光3小时左右)后面通过我的不懈努力,不停刷票,还是幸运的刷到了两张普悠玛。当然,就算你没有定票也没事,慢车有站票的,所以不存在你走不了在火车站瓜起的情况。哈哈

4. 住宿预订:Airbnb、自在客、booking、agada
       这次台湾行我主要用了两个软件定住宿。Airbnb和自在客。
       airbnb适合城市或者一些民宿还不太发达的地区,我台北的4天住宿都用的它。当然,对于台湾这种民宿为主的地区很多民宿在airbnb上面也有,但是由于airbnb平台通常要收取10% 左右的服务费,因此就没有另外一个划算了。
       Booking、agoda 上也有民宿,但是和自在客相比,同家民宿在上面的价格会贵一些,应该也是平台服务费的原因。
       台湾民主产权私有的原因,民宿为主,因此,本次台湾行主要用了自在客。大鱼也是做民宿的,大家也可以比对一下价格。
大家住民宿比对价格基本应该都是平台服务费造成的差价,去到台湾后你会发现都是明码标价的,即使是你临时去定住宿,价格也是就和网站定价一样的,不会被欺骗什么的。

5. 银行卡:成都银行金卡(免手续费)、信用卡(银联+Visa)

6. 准备资料:机票行程单(这个对于想要免费送机的同学来说,是很必要的,关于送机我后面再说),(身份证、大通证、入台证)三证复印件、悠游卡(这个是台湾一卡通,便利店,捷运,火车,出租车都可以使用的,机场,各个车站,711都可以办理然后充值,我的是自由邦APP注册免费赠送的,大家可以看看它还有没有活动)

7. 杂物准备:(为了旅行盖章)笔记本、笔、枕套(这个证明我是想了,别人的卫生太棒了,根本用不上)、旅行衣架、内衣皂、皂盒、自拍杆、各类充电器
TIPS:
台湾同胞对于“盖章”这件事的痴迷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如果你是一个“集章爱好者”,请千万不要错过这裡,盖章盖到手软可不是开玩笑的!每一个站点都会有明信片,无数个各种各样的印章,邮筒……我是盖了满满一本的,好开心~~

8. APP: Google map 这个实在是太棒了,台湾高铁APP、“台湾攻略” 、ipeen爱评生活通、台湾公车通

9. 一些强大的理论支撑:http://www.go2tw.cn/(也就是台湾自由行网站,超级实用,里面还有很多免费预约服务:我的总统府就是里面约的,哈哈)

10.接机和送机:
接机:是预订的携程1元接机,这个只针对自由行的游客,至少提前五天预订就可以使用,五天内就不行了。害怕会忘记,我提前20天就定了,然后出发前5天就有嗲嗲的台湾妹子打电话给我确认。PS:接机送只会送到酒店,如果是定的民宿或者airbnb,可以问问老板最近的酒店是哪里哈哈。
送机:送机是免费送机。台湾自由行网站和宝岛好行都有活动。就是最晚提前一天8点-15点前去到台北昇恒昌免税店盖章(打车过去车费有专人付款的),不管买没有东西,都可以享受免费送机。我是早上9点半的飞机,6点半出租车司机就在楼下准时等我了。具体的活动大家可以再查查台湾自由行的网址,或者去他们微博问问看还有没有。

到台后必办:

1、  台湾青年壮游卡
这个卡的作用简单来说就相当于一个学生证,学生证的好处就是——各种门票半价,虽然台湾大部分景区都是FREE的,但是个别收门票的半价也是件很爽的事比如故宫,原价250,青壮卡150,只是这个卡对申办年龄有限制,必须是15-30岁,办卡免费!办理地点是在全台湾所有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的服务台免费办理,现场填个表就可以了。

2 悠游卡
这个卡绝对是必办无疑的,好处如下:几乎全台湾所有的公交车、国营长途大巴、部分台铁站、地铁捷运、某些便利店都可以刷此卡消费。不仅如此还有很高的折扣,在某些地方某些时段甚至能到8折,如果在台中,刷卡乘公交车8KM以内是FREE的。办次卡只需要交100台币押金,其余都算充值,如果最后想退卡,办卡超过3个月押金全退,3个月内退卡收20台币工本费。而且可以透支60台币。所有交通枢纽站都可办理。有个例外的地方就是高雄高雄的公交和地铁是不能够用悠游卡的。没有用完的话,桃园机场也可以退,或者入关以前机场所有的店铺也是可以使用的,可以买纪念品或者吃饭什么的。

Hello!我来了!

第一天 Here we come~

2016.1.26
出发之前是太激动了么,出门前一分钟把我唯一的框架眼镜坐坏了。。哈哈。。然后,然后,只有默默的出门了。下午4点的飞机从成都澳门中转,到了澳门机场已经是差不多快七点了。。澳门机场小小的,都是接驳车,候机室也是小小的,满是各种免税商店,随意的逛逛,然后就饿了。。看上了一个榴莲味的蛋卷。。哈哈,重口味的!价格可不便宜,一盒78澳门币,里面就10根。。味道是很棒的,回程的时候也买了,买的绿茶的,便宜一点48哎。。吃货之路从澳门开启。。。

原本是8点30飞台北的,由于飞机晚点了一下下,到达桃园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40了。。由于接机只是在预约航班时间最晚1小时,也就是本来应该10点20到,车子等到11点20,因此,真的是马不停蹄的在机场跑啊。。因为还要过关啊。。幸好奔跑了一下,过关的时候没什么人,几乎没有排队,因此11点就和接机的人汇合了!还剩下一点点时间去买卡和取钱。
关于手机卡:桃园机场第一航厦出关后右手边就有各家通讯公司的柜台。价格都差不多,各家的十天吃到饱都是NT500,只是有的柜台有机场专属优惠。比如我办理的大哥大就是十天无限流量+Nt100话费,并且使用支付宝支付的话赠送多一天流量+NT300话费(仅限同通讯公司通话)。而隔壁的远传通讯就没有特别的优惠和其他市区门店一样的。因此大哥大排队人最多了。。建议大家要办理的先办卡再去取钱了,因为可以支付宝,不然等你取钱过来人就多了。
关于取款:通讯公司柜台旁就有一个台湾银行的ATM了。

下飞机就觉得自己穿太多。。本来出发前已经减了衣服了。。可是,和我大成都相比,台湾好温暖啊,寒流过后回温太快。别人都穿风衣的。。我穿羊毛衫。。也是醉了。。

前面两天台北的住宿在Airbnb订的是西门町的明哥家,从桃园机场到西门町已经是晚上12点了,明哥一直在楼下等我们带我们去。然后很热心的帮我们介绍,询问我们想去哪里,然后帮我们做好交通批注。。真的超级好。房间非常干净,大厦有管理员很安全,位置在西门町挨着环河。。太棒啦!我们住了两天然后去九份,明哥专门开车过来送我们去台北车站,路上还载我们去吃早餐,还送我们凤梨酥让我们火车上吃。。真的是超棒房东,下次住西门町还住他哪里,满满的人情味。

明哥给我们做好的批注,交通,吃。。。

第二天 淡水河边

一大早起来,收拾了一下就出门啦~~今天的行程是先去故宫看看,然后去淡水玩咯~它们在一条线上,所以玩起来很方便,不绕路的。
出发前吃货的意识就是必须先吃东西啊,明哥家出门左转直走不远就是711,于是去里面充个悠游卡(冲了500,结果走了都还剩差不多两百),然后吃个早饭,早饭吃的关东煮,虽然成都也有711也有关东煮,可是味道还是差很多哎,无意识的吃了一个什么丸子,里面居然是芝士,太好吃了!!!。

左边盒子里白色的那个丸子就是里面芝士的。。好美味地~~

吃完去地铁站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涂鸦,开心的拍了一下

从西门町到故宫坐淡水线到士林站下,出地铁站直走右手边公交站然后换乘公交去台北故宫,有很多线路可以到,比如小18,小19,红30, 815等。地铁站出来也有711,买个饮料喝喝。。哈哈

车站等车超多人,多数为韩国人,反正今天一天的行程基本没见到多少大陆游客,周围到处都是拍照” na du che"的韩国人,不管是故宫还是淡水,都超级多。。我也是懵懵哒~~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相比真的是迷你型,去的时候又正好南部的故宫南院开馆,翠玉大白菜也拿去镇馆去了,台北的就是主要为富春山居图。慢慢的逛了一下书画和藏品就去文创部买纪念品去了。。买了两张明信片,一张是圣旨,一张是密函。。哈哈,不过忘了拍照了。。一楼的纪念品中心隔壁有邮务,可以邮寄明信片或者购买纪念邮票什么的。旁边还有个ATM大家可以取钱啦~~

逛完故宫去淡水,必须返回士林站再坐捷运到淡水。这里要注意啦!返程要注意时间,红30路周一到周五几乎是一小时整点一班车,周末差不多半小时一趟,千万别错过了,错过的话门口有Taxi,打车回士林站打表大概NT160.。我们错过了,因此是打车过去的额。。

从士林去淡水大概捷运二十多分钟。出站后左转可以沿着河边步道去老街,还可以租借自行车,去老街入口很近,大概就两三分钟。到了老街真的就开始安安心心的吃吃吃了~~餐饮特色:阿给,鱼丸(德裕鱼丸、可口鱼丸、味香鱼丸、许义鱼酥等)、铁蛋(阿婆铁蛋)、虾卷、鱼酥、周杰伦爱吃的淡水荔枝桂花冰。。一个个去找吧!阿给其实就是丸子里面包的粉丝啦,铁蛋其实有点像我们的卤蛋啦!热爱榴莲的我们还买了油炸榴莲。。不过真的油。不太好吃啦。。

淡水老街步道,风还是很大的~

老街上看到什么想吃就吃咯,推荐一家果脯点哎,全是新鲜的,可以试吃,超级好吃,尤其是哪个限量的草莓干不过略贵NT200一袋,金桔酸酸的,好吃又划算NT100超多的一袋,我们真的是吃完全程。当然也因为我们一路买一路吃啦~~

沿着老街走完,然后大概再走十多分钟就能去看红毛城、真理大学和淡江中学了,慢慢的走走也可以体验一下淡水河边吹来的风感受一下人文气息。当然你实在不想走也可以做车啦,红26就可以到红毛城。红毛城里面风景很美,度娘说最初是由西班牙人所建,还做过好几国的领事馆。那天天气不错,微微的阳光,还有很多毕业生在里面穿着学士服拍照,周围也是满满的韩国妹子各种拍照。因此,必须要拍拍拍啊,因为真的拍出来还蛮带感的。

从红毛城里面后方有路直接通到真理大学,一进去就是那满是鸽子的小花园了!

从真理大学出来往上继续走就是淡江中学了。。可是为了学生安全,现在只有周末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半才开放了。。没能进去,只能隔着围墙门口拍拍咯~~

小宇和杰伦哥走过的那个走廊~~还记得吗?

看完淡江中学下一站就是淡水渔人码头了~~渔人码头的日落美景嘛~不过那天只是微微太阳当然也只能看微微夕阳咯~~原路返回,走到大路上等公车吧。。从淡江中学到渔人码头有不少公车,搭乘红26路公车(往渔人码头方向)大概15分钟到达。
冬天淡水码头的风真大!!帽子也是戴不太稳啦~~不过景致真的还是很棒的~·

风吹的呼啦呼啦的,日落看的差不多了就往回走啦。。看看时间可以去看个101,吃个晚饭,然后去吃夜市。。
到了101六点半了。。肚子饿了。。本来没有计划吃鼎泰丰的,成都吃过,没觉得好吃。。可是肚子饿了呀,鼎泰丰正好在楼下门口,于是还是决定先垫个底儿了~说实话,真心比成都的好吃,但是,点了个燃面,真心也比包子好吃。。哈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辣子的原因。。四川人啊。。改不了吃辣~~

吃了真心不过瘾啊,所以转战宁夏夜市了,到宁夏夜市可以直接坐捷运到双连站下,然后左转直走大概七八分钟吧。。其实从捷运站到宁夏夜市一路走过去都是吃的,其实看到好多也好想吃的。。

宁夏夜市其实不大,以前当地人去的多,不过现在有些团客也不去士林了,转战宁夏了,因此,宁夏夜市也还是很热闹,人很多啊。。好吃的东西真的很多,什么木瓜牛奶啊,卤味什么的,都好棒啊。。只会感叹自己的胃太小。。因为当时实在吃不下去了,所以有一个好棒的卤味没吃,因此回到西门町也要去把老天禄吃了。。哈哈。真的超级棒!必须要吃的。。他很多分店的,大家碰到一定要尝试哦~~

第三天 雨天~平溪线

明哥知道我们今天要去平溪线,一大早就开车过来等着我们收拾完毕,送我们去台北车站坐车。去的路上担心我们没吃早饭会饿,然后就带我们当地人吃比较多的永和豆浆的老店买早餐。好多选择,每样都想吃。。味道真的很棒哎。。去的时候很多人排队,先点餐,老板给你一个排队号码,可是。。为什么的我拿到的号码这么欺负人。。

对了,我个人觉得,他家经典豆浆太甜了一点,但是葱花饼,饭团真的不错,进士餐也很棒,不愧为热销啦

我排队的号码也这么欺负人。。还是PIG呢。。虽然我能吃。。也不能这样欺负我啊。。

明哥还送给我们两个凤梨酥,让我们路上吃。。好好吃。。饱含心意的呢。。

平溪线必须要先从台北车站到瑞芳再在瑞芳坐平溪线的区间车的。因此,到了车站我们直接刷了悠游卡进站啦~~除了自强号,可以上任何一趟经过瑞芳的车。从台北到瑞芳大约是40分钟的车程。到了瑞芳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寄放行李啦。。因为晚上打算住九份,也需要回到瑞芳再过去,所以轻装上阵啦,才能好好的玩耍。车站右手边就是车站的行李寄放点,大件行李一天NT50,小的NT30,隔夜就是算两天啦。。可是由于我们出发比较晚,到了瑞芳都11点半了,车站的寄放点满 了,正好旁边有个文具店也可以寄放,就只能放那里了。比车站的稍微贵一点,不分大小件,每件一天NT50.我们都是寄放了第二天从九份回来再拿了,因此放了4件行李NT500.(因为九份属于山城,住宿什么的要不就是在山上需要爬山,即使不需要爬山,由于地势的原因,住宿的楼房楼梯间通常窄又陡,不方便行李的上下,所以我们提前准备了背包,把当晚住宿需要的洗漱用品和第二天的换洗衣物从箱子里拿出来单独放的,这样玩了平溪线回来直接取小包去九份就好了,比较方便的多。事实也证明这样是非常明智的。)

平溪线区间车有两种方式:1.直接买一日票,NT80,一日内无限次的上下。2.直接刷悠游卡。我们是直接刷的悠游卡,因为通常你就会去两三个站点。所以差别不大,可能还便宜一点。注意啦!!!!平溪线是一小时一班的,因此大家一定记得提前规划一下,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啦。。

本来准备坐12:05的那趟车的,可是因为朋友不太舒服,然后准备买个水杯方便接热水喝,然后就去到处搜寻杯子去了,车站旁边的全家没有,对面的大超市也没有,最终在全家对面,穿过一条一米左右的小巷子,有一家杂货铺,才买到。。回来的时候紧赶慢赶的,还是差了1分钟而没有坐到车。。错过了要等一个小时哎。。时间太浪费了。。询问了工作人员半天,发现去苏澳的车会路过猴哃,而且大概十分钟左右就会路过瑞芳了,于是为了充分的利用时间,就临时的决定去猴哃玩玩,然后再做13点平溪线的车继续玩~~我聪明吧~~哈哈
  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很怕猫的人,本来完全没有去猴哃的计划,可是为了不浪费时间在等车上面还是鼓足了勇气去了猴哃。。没有勇气和那些真实的猫近距离的接触。只能好看看那些卡通的雕塑什么的啦。。很多人很喜欢猫,其实真的就很适合去猴哃,真的到处都是。。我费尽了心思都没能躲过。。只能掩耳盗铃般的仰着头尽量的不看,离的远远的。。可是真的很多。。很多。。适合爱猫人士的地方。

这个是车站的厕所,也是猫的主题的。

黑鼻列车长。。Hebe??哈哈

这条铁路在以前就是矿业的,所以车站对面就是一个矿业展览馆。

猴硐站很小,随意的转转之后开心的等到了平溪线下午一点的车,然后出发准备去菁桐了。。上车人真的好多好多,不过到了十分,下了一大半。。也就有位子坐了。。一到菁桐,一下车,好喜欢那种感觉。本来从台北出发就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本以为今天一天的行程会不那么的如意,可是,很意外的,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平溪线有种很特别的感觉。那种老式,旧旧的小站、铁路、下雨中更有一种很怀旧的感觉。。

这个超级好吃的。。烤山猪香肠?一口蒜瓣一口烤肠。。真的忍不住一人吃了两根。Nt35一根,三根NT100。买的时候,买了一根说尝尝味道看看怎样,婆婆说,你们吃了肯定会来再买的。。果然。。真的太赞了~~推荐推荐!

本来吃的满满足足的准备回程去平溪和十分的。。结果都刷卡进站等车了,一会儿工作人员通知我们火车坏在十分了,让大家刷卡的到窗口退票后去外面坐公车。。大家急急忙忙的去等车,等大家都排好队等车好一会了,工作人员又跑来说车修好了,大家回去坐火车吧。。我也是醉了。。这样一来一回又等车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原本15:15的车15:45左右才出发,因为九份的店铺关门都很早,晚上6.7点就陆续关店铺了,所以为了能早点赶到九份玩玩,因此决定直接略过平溪,在十分玩玩放放天灯就好。十分车站真的算是平溪线上的大站了。人当然也是最多的。大家都在铁轨上放天灯。也是一幅很有意境的景象。尤其是天空阵阵下雨,天原本就灰灰蒙蒙的,当天灯在天空飞舞的时候,如同温暖的繁星,好美好美。

这个就是十分站买的,好好吃。。不过吃多了会有点腻~\(≧▽≦)/~啦啦啦

轨道两边都是天灯的商家,一盏天灯按照四面同色或者拼色价格不一NT100—NT200.大部分的人都选择在十分放天灯,很多的韩国游客,所以到处都是na  du   che 的拍照声了。哈哈。。
由于各种粗心,各种开心,傻傻的错过16:40的车,目送车远去还不自知。。还在那里憨憨的拍车从面前经过,还觉得自己居然拍照一张不错的照片。。等车都过了好一会,准备返程去九份了才反应过来,刚刚的车就是我们 应该坐的那一趟。。真的是sha 啊~~
看看看~~火车来了。拍一个。。好好看 。。真的是sha啊~~sha~~

由于自己的傻,看着天色渐晚,时间不待,最终决定直接坐Taxi去九份。问问了价格,包车是NT800,拼车的话是NT250/人。因为还要去瑞芳车站取小背包,然后和师傅讲定可以送我们去取小包(大件行李是不行的,因为我们准备拼车,划算一点),然后再去九份,同样收我们NT250/人,于是愉快的和两个韩国妹子拼车去九份了。。从十分坐Taxi 去九份大概是40分钟的样子,所以个人觉得还是蛮值当的。因为如果不拼车的话,坐小火车回瑞芳火车站,然后车站对面可以坐到金瓜石的大巴车到九份大概是15-20分钟,可是也是需要等车的,时间没有那么固定。所以对于只在九份住一晚,想看看九份吃吃东西的我们来说还是比较赶时间的,所以拼taxi 过去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九份的住宿我们定的高妈妈。这也是一个好明智的选择。主要是因为高妈妈的地理位置太赞了。高妈妈就在九份老街入口旁边。准确说老街入口的右手边是全家,左手就是711,711在往上走大概十米就是高妈妈民宿。高妈妈再往上走20米就是公车站。可以坐公车返回瑞芳。各种方便。
我们到了九份已经是差不多6点了,在高妈妈民宿放好背包就急急忙忙的要去老街吃东西了。,不然店铺就快关门了。。为了方便我觅食,老板直接给我一张九份老街的地图,帮我标注好这种当红好吃的店铺,上面还有各种交通攻略,真的好棒。拿着地图,我打着伞就出门啦~~(到九份的时候雨下的好大好大,九份老街又窄,人又多,大家摩肩接踵的,又打着伞,真的是困难重重,幸好我戴了个帽子,所以怕麻烦的我直接收伞,用帽子挡雨,偶尔路段蹭蹭别人的伞。。因为人多伞多一不注意就蹭伞了

阿珠雪在烧:热的面皮+花生芝麻+冰淇淋。NT40/个。

大家都说阿柑姨比较好吃,高妈妈老板也推荐的,可以我个人觉得赖阿婆的芋圆更加的Q弹,更好吃哎。。两家都是NT48/份。

阿兰草籽裸:糯糯的,有甜的,咸的口味,NT10/个。甜的口味心是红豆沙。

这个鱼蛋真的好吃,一个老爷爷卖的,一串五个,他家一共五个口味,可以要混合的!!

九份的那天雨真的是超级大,除了伞和人好像什么都没注意到。。九份是一个日本人很多的地方,大部分的他们都很有宫崎骏的情结。所以很爱吧~可以对于没有任何情节的人来说,尤其是来自四川重庆这种见山比较多又没有情结的人而言,九份就是一个两边买吃的纪念品的迷你山城而已。。尤其是在九份那天又是超级大雨,雾重的要命,也看不到基隆港。。哎,真的是。。没什么意思~~店铺关门又早,完全不能尽兴的吃吃喝喝。。哎~~不适合我啦~~吃完东西,店铺就开始陆续关门了,去全家取了个钱,取了个明天去花莲的票,就回去玩手机看电视了。。(PS:台湾的便利商店真的是非常便利的商店,可以取款可以取票买票,可以充值悠游卡什么的,可以九份的全家感觉服务态度不太好,至少是我到台湾以后遇到的最差的,不知道是不是九份日本人多的原因,感觉对大陆游客没那么好态度。。)

第四天 雨天~逛吃花莲

因为订的普悠玛是中午12:01从瑞芳到花莲的,所以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啦~可以外面的雨还是下的稀里哗啦的,什么都看不到!~看不到~~早饭是民宿老板做的,吃过以后,随意的晃了一下差不多11点多就准备出门等车了~~1062和788都是可以到瑞芳的,,15分钟的样子。运气不错,等了一下下车就来了,到了瑞芳才11点半多一点点。。不慌不忙的取了行李然后就去等车了。。
不得不得说普悠玛真的很赞,车速快,从瑞芳到花莲1.5小时,座位又很宽敞,设计很人性,很像飞机的商务座,真的很赞,后来从高雄台北坐了高铁,觉得普悠玛比高铁好多了。。从台北花莲 双号是靠海的,而且由于普悠玛车速快,抖动比较厉害,所以车厢是不提供热水的。所以想喝热水的孩纸就自行带好水杯在进站口或者站台接好热水吧

到了花莲,雨也没有停的意思,下的那是一个变本加厉的,给民宿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说他可以帮我们叫车,这样的话是NT100(因为貌似自己打车过去时NT150)。然后我们就默默的在游客中心坐等司机来接啦~·好不容易司机来啦,哎~~貌似却运气的不好碰到一个不知道是心情不好还是不喜欢大陆游客的司机,一路不仅黑脸,还送错地方,最终好不容易到我们定的民宿,给司机钱的时候司机完全是暴力的把钱从我手上抽走的~~!气死我了~~从入台以来,台湾的人的热情善良友好就让我对台湾的印象超级赞的~~所以,他是为数不多的不友好哎~~

我们定的民宿是老两口开的,就在海滨步道旁边,出门就是海,地理位置真的超赞。现在花莲的夜市合二为一了,东大门自强夜市都统一的搬到了南滨夜市,从民宿走路过去也就五六分钟,去金三角去也就不到十分钟,强烈建议去花莲的同学们住在那一块。。
本来到花莲放好行李大概是下午两点,原计划是骑自行车沿着海滨步道去七星潭看看的,可是,到的当天下的瓢泼大雨是要怎样啊~~下雨天和睡觉最配了~~所以就自觉地躺下睡觉啦~~
睡到自然醒,舒服的伸个懒腰,就该出门觅食了~毕竟民以食为天啊,哈哈~·
先去金三角逛逛吧~~吃包子和买麻薯~~

民宿阿姨给的花莲美食地图,适合吃货们~~
附送一下自己做攻略的时候搜集的各家的地址吧~
花莲美食:
鹅肉先生:台湾花莲花莲中山路259号
戴記扁食:花莲花莲市中华路120号(近远东百货公司)
满妹猪脚:台湾花莲凤林镇万森路10号
五霸包心粉圆:台湾花莲花莲市博爱街165号
曾记麻糬(现做的超级好吃!)阿美麻薯
公正街包子铺:地址:花莲花莲中山路199-2号。
老牌炸蛋葱油饼:位于有葱油饼街之称的复兴街上 这个强推!!

曾记的手工麻薯真的很赞,口味通常传统口味就是红豆和花生了,不过我自己就喜欢什么绿茶啊之类的,看自己喜欢了~手工麻薯的保质期很短就两三天,所以只能自己享受啦~·不过我也有买保质期长的包装好了的不过就没买曾记,买的阿美麻薯的绿茶味小麻薯,NT120一袋吧,也是很好吃的~后面包车师傅说,曾记麻薯主要用的糯米做,阿美主要用的小米,这是区别~~具体的我我也不清楚,大家都尝尝吧~~

公正包子在网络上很出名,不过不管是花莲民宿老板还是后面包车的师傅都说本地人不太喜欢,大家都喜欢公正隔壁的周记。说实话,我自己也是两家都吃了,我个人也比较喜欢周记的,因为公正包子的包子皮真的好甜,不喜欢~~周记的就很合适~

这个是五霸包心粉圆,热的,所以没有冰的造型好看啦,这个也是网络很红的,吃过后觉得也还是可以,不过后面包车师傅也说他呢当地人一般吃隔壁的那家,就叫包心粉圆~~隔壁隔壁~~感觉当地人喜欢吃的都在网红铺子的隔壁~~

麻薯在是花莲必须买的,通常都是阿美或者曾记,都是传统的花莲麻薯巨头啦~不过金三角还有一家叫 杜伦先生的,就属于创新麻薯了吧,什么黑糖麻薯,蘸酱麻薯,柚子麻薯什么的,都可以试吃~~反正作为吃货的我,一样都买了一袋。。还有一家很出名的是洄澜薯道,做红薯制品出名的,没有买他家的,只是买了一个冰激凌,还是很不错的~~

边走边吃,也消化了许多热量了~~那就转战夜市吧~~哈哈~~花莲夜市我来啦~~啦啦啦~~

这家是广东粥~~及第粥确实还不错~台湾都是咸甜口味为主,吃腻了想换口味的可以吃吃看~~咸的,纯的,啊哈哈~~

好吃,我吃的沙爹牛肉味的,本以为已经很棒了,不过后面再六合夜市吃了一家更棒的棺材板(吃的时候还附刀叉的~·面包皮还是烤过的~~)

妙不可言果汁真的超级赞赞赞~本来排队的时候一直不知道要吃什么口味的,可是正好后面排了一个当地人,在和旁边的伙伴说要和火龙百香的,最赞,偷偷听到后就悄悄点了,没想到真的是意外之喜,太好喝了,第二天晚上又来换了其他口味,都赶不上这个,于是又乖乖买了这个口味的,这个真的是推荐推荐推荐~~重要的事说三遍~~哈哈

至于想要买水果的同学,夜市对面就是水果市场了,可以直接过去买,这样比较划算啦~~尤其是人多的话~~

由于晚上也还在淅淅沥沥的下雨,夜市人也不太多,吃饱喝足了就回去休息啦~~要养足精神明天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了~~

第五天 七星潭 清水断崖 太鲁阁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啦~~这是花莲的重点啊~~可是除了台北的公共交通比较方便以外,台湾其它城市公共交通覆盖都比较恼火一点,通常都是只能拼车或者包车了。像花莲的景点之间距离又没有很近,也没有公共交通可以直接到达,所以游客想去这些地方通常都是包车,或者蚂蜂窝、民宿老板那里都可以参加当地的拼车一日游(花莲一日游常规路线一般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纵谷线/  海线 )什么的。如果一两个人出行当然拼车就比较划算,当然要是能凑齐4个人或者以上包车就是绝佳的方法了。本来我们只有两个人,可是一直觉得包车能玩的更好,而且师傅带去的地方,拍照的地点肯定就会更棒一些,尤其是像清水断崖这种在苏花公路上的的景点注定了它没有足够的位置停放车辆尤其是大车所以观景的绝佳位置肯定只能少部分的人通过包车的形式才能到达。而我们两个人又是四川重庆的,见山什么的比较多,也不太想要去太鲁阁什么的,想说随便一个青城山后山也能把它PK掉吧,所以准备包车半天游。可是询价半天,发现包车半天就是NT2000,一天才NT3000,瞬间觉得好不划算啊,正好有另外两个小伙伴和我们时间什么的都很合适,可以临时组队包车花莲加花东纵谷去垦丁,于是就愉快的组队啦,这样性价比真的是超高~~不过呢,要顺便去太鲁阁看看。。也就没所谓了~~(包车一般都是丰田七座车,台湾的出租车都是,而且现在包车游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所以有的包车师傅会自动的配一个单反,可以帮忙免费拍照的,也就是包车送免费旅拍照)我们包的车是另外的小伙伴朋友推荐的,他们以前包过,是个30出头的小哥,自带单反,免费拍照,还和你讨论Pose怎么摆,怎么拍才好看,大家都是年轻人,交流什么的也是很愉快,更神奇的是,后面熟悉一点大家聊天发现,我们车上4个人,3个人都是狮子座,更神奇的是,他居然和我同一天生日,和我们朋友同一年的~~于是我们就愉快的直呼其名啦~~振龙真的很不错,哈哈。还悄悄的帮我们预订那家人气炸蛋葱油饼,下午玩完了直接去拿,免排队~~好开心~~

说回正题了,一早振龙就来接我们了,然后知道我们没吃早饭带我们去买了个豆浆,煎饼然后就出发了~~本来早上还是有点小雨的,结果一出发,天就开始晴了~~振龙先把我们带到一个军事重地停车让我们下车~~吓死宝宝了~~结果是下车从旁边的小路进去,先从高处俯瞰七星潭啦~

天还有点阴阴的,不过放晴ING~~没下雨就很不错了~

高处俯瞰之后就直奔七星潭了~~回车上的路上,振龙告诉我们路边的树叶可以用来喂羊,于是我们一人摘了一两片在七星潭停车场附近喂了小羊~·

在七星潭玩水一定小心了,浪真的很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海水会沫到哪里~~所以我的鞋子、袜子、还有朋友的包包全部被打湿了~·我穿的运动鞋哎~·全湿。。后面只能脱掉临时就买的人字拖,搭配起来怪怪的,还被振龙他们嘲笑和鄙视了好久~~鞋子也是回到民宿后,民宿阿姨帮我用报纸放里面吸水,弄了两天,后面到垦丁了才干的~~幸好,聪明如我带了两双鞋~·不然完蛋~~

在七星潭还算呆了蛮久觉得好美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后来为了清水断崖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清水断崖,振龙也是带我们去了两个地方看,第一个就是应该拼车什么都会去的一个观景点,因为位置比较大,比较好停车,也有看到中巴车什么的停那边,也有观景台~~

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第二个观景点啦~~据说是一些师傅的秘密观景点了,在苏花公路上,不太好停车,只有一段稍微宽一点的旧路,能竖着停两个小车。车停好后往里面走,都是乱石头,还有废弃的隧道。不过真的很美很美~~美景险中存的感觉

这就是废弃的隧道,貌似是以前的苏花公路,隧道里面都在滴水,穿过这个隧道才能看到上面的美景~~

看完清水断崖已经觉得今天的行程圆满了,所以太鲁阁就随意的看看吧~~正好由于前几天的山体滑坡,太鲁阁里面的路塌方了,不能进,只能到大门,于是我们就看了一下太鲁阁的故事短片,然后被冻的瑟瑟发抖的我们就随意的逛逛沿途准备往回了~~(太鲁阁海拔高一点,所以比较冷)

回去的时候振龙直接带我们去取炸蛋葱油饼了,早上他就打电话定好的,直接去,不用排队的~~讲真的,真的是我认为花莲最好吃的东西了,虽然我觉得很多东西都好吃,可是这个真的很好吃,由于太好吃,直接吃掉,忘了拍照~~你就知道多好吃了吧~~

吃完不过瘾,晚上夜市继续,反正住处离得近啊~~直奔夜市去吃昨天想吃却吃不下的啦~~

很多人排队的臭薯条其实就是薯条状的臭豆腐,没有很好吃,吃了一点点就不想吃了~~

这个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有吃辣,觉得辣的都好吃~~要了个混合的~·什么东西都有

这个也一般般~~所以吃完后又去吃了昨天晚上的及第粥和妙不可言果汁。。哈哈

今天没下雨,人比昨天多多了,还有原住民的表演哦!很嗨~蛮好听的

第六天 花东纵谷

今天就是期待已久的重头戏花东纵谷!!!振龙八点半就在门口接我们了,和民宿阿姨告别后,迎着微微的阳光出发了。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云山水——光复糖厂——花田?(振龙带我们去的,名字具体忘掉了)——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
云山水是公主小妹的拍摄地之一,是一个私人的农庄,里面也有民宿,允许公众参观,环境蛮好的,有天鹅,有湖,草地,不过也就属于看看就好的。。里面的唯一亮点就是发现这边的蜗牛都好大一只啊,大概10厘米左右哎。。生态好好啊~~

一下车就被光复糖厂的这个牌子吸引了,太可爱了,每跑一圈消耗的卡路里,是想告诉大家吃了我家冰淇淋就要去跑步减肥么

光复糖厂的冰淇淋是一定要吃的啊~~很多口味,还有榴莲的哦

里面有废弃的轨道火车,仓库,还比较能拍出一丝味道~~

下面这个地方是一个花田,有个什么名字忘记了,不过真的是呆的时间最久的,天气又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下真的好美好美,好喜欢啊~~

可以翻牌的,翻了一个自己的英文名,哈哈

来到瑞穗牧场,当然就是要吃奶制品啊,牛奶馒头、新鲜热牛奶、奶酪蛋糕、奶冻、奶茶。。。什么都要来一点才对嘛~~好多人排队,趁着等餐空隙,买了袋牛轧糖,回家后吃的最快的就它了~~

瑞穗牧场的大鸵鸟~~有点吓人,太大只。。离的远一点。。

由于一路吃吃吃,看看看,拍拍拍,到了池上已经一点多了,一路上好怕池上便当的好吃的口味卖光光啊~~幸好,运气还不错,想吃的都还有~~振龙是推荐的鸡腿饭,他说鸡腿很好吃,所以朋友吃的鸡腿饭,我好想吃鳗鱼啊,所以就点了个类似的~~看起来就好想吃~~哎哎。写着写着我都饿了~~

池上便当旁边有全家,振龙说他吃腻了池上,就去全家买了个便当,(我也好想能随时吃吃到腻啊,因为我吃的那个真的还不错,振龙说池上便当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稻米,这边盛产稻米)旁边还有很多买水果的小摊,菠萝好甜,火龙果也好甜,莲雾好甜。。总之买就对了~~

池上吃完东西旁边5分钟车程就是伯朗大道了~~车上两个小伙伴的男神都是金城武,所以花痴少女们兴奋的不行,脸比阳光还灿烂~~就连不太会骑自行车的重庆妹儿都跃跃欲试,一定要去伯朗大道骑单车~~要去金城武树下拍和金城武一样的pose照··

在伯朗大道开心的玩,一不注意就三点半了。。后面还有一大段路啊~~于是,好好继续吧~~不然到多良车站天都黑了~~

多良车站被称为最美车站,它是离太平洋最近的一个车站,可以到的时候刚刚一辆火车开过,还没有下车~~so ~~不过我是真的没有拍出它的美了,真的车站比照片美多了。。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上贴有各班次火车经过这里时间表。。一般快到时间的时候就挤满了人~~

多良车站结束后就真的安心赶路了,快到垦丁的时候遇到修路单边放行堵车堵了一个多小时,八点多快九点才到~~
垦丁的住宿也是我要推荐的,其实台湾期间的每天的住宿我都非常满意,尤其是地理位置什么的真的想给自己点赞~·哈哈,真是不要脸~~垦丁的住宿必须推荐的是我们定的是大湾路,这应该是垦丁最佳的住宿位置。大湾路是和垦丁大街平行的一条路,离垦丁大街步行就两三分钟,逛逛吃吃什么的,相当方便,可是又不会像住在大街那么吵,很安静,最关键的是,它还靠海~直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大湾路上的住宿就那么十多家,旺季或者是想要定面海的房间还是需要提前订的,如果没有订到,大家就选择大街和大湾路中间的各种什么什么巷住的也是不错的~

我们住的是海都Hido.通常就是老板的女儿在看店,女儿很漂亮,人也很好,我们住的那两天她还在追剧,为了杀姐姐在追花千骨,哈哈,一天一集,追的辛苦~~这个是在自在客定的。。稍后我会在住宿篇把一路住的都归纳一下~~看看大家有没有需要。。

第七天 垦丁一日

我在垦丁天气晴,说到垦丁,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句话,虽然没有看过~
垦丁是一个特别适合体验台湾民众日常生活——骑机车的一个好地方(当然现在管理的比较严格了,没有国际驾照基本只能租到电动车而不是机车了),可是台湾冬天风特别大,尤其是垦丁,稍微空旷一点的地方落山风吹起来要把人吹飞的感觉,加上虽然我自行车骑得还不错,可是完全不会电动车,唯一的一次骑电瓶车就以摔破膝盖为代价,所以就再也不敢碰了,那就更别说风大的这种高难度挑战了。重庆的朋友自行车骑着都东摇西摆的也别指望她了。。所以为了能安全又开心的玩,我们就决定第一天就拼车玩垦丁的景点,然后觉得不错的想多待的地方再第二天租机车什么的短距离的玩玩~~(垦丁夏天刮风就下雨,而且紫外线超强,冬天的垦丁刮风风大但不下雨,但是紫外线还是很强的,也要注意防晒,我们还是坐车哎,结果不知道是因为戴了墨镜还是怎么的,全脸就鼻头被晒的黑黄黑黄的,像狗狗鼻子一样,被嘲笑惨了。。丑死了。。丑上加丑,要不要人活

拼车是在蚂蜂窝上定的,110一个人,他会根据你住的地方通知接你的时间。我们住在大湾路,司机9点半接的,一个小巴车,全车一共差不多20个人吧~·垦丁的的主要景点大概就是以大街为中心分东线和西线,今天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先走东线玩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龙磐草原——风吹沙,然后回到大街去后壁湖吃午饭——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恒春古镇——出火。
鹅銮鼻公园是收门票的,青壮卡也不打折的,票价NT60,里面蛮美的,尤其是出太阳的时候,好适合在里面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野炊一下什么的~~
龙磐草原真的是全天印象最深的,当天的风司机说大概就7级吧~~这是我完全没有意料到的,我可是穿的裙子啊~~围巾戴在脖子上被吹走,幸好被别人踩到了捡起来,墨镜戴在脸上都被吹走,旁边一个伯伯看我又要顾裙子,又被吹的踉跄,狼狈不堪的样子,然后好心的帮我追回来~~真的是衰到爆。根本不敢离海太近,风太大,觉得脸都被吹变形了,人也快被吹倒,手机拿不稳,还要顾裙子~~所以所以~~请各位亲一定穿裤子。反正今天一天拍的照片完全没法看完全不可控~~你以为是海边迎风飞舞美美哒,结果拍出来全是梅超风!!!

看个最南端,走了十分钟,就为了来看个牌牌和众(人人人)

太阳真的很大,晒死人了,就因为这样,只把鼻头晒黑了,我也是作死~~

龙磐草原真的很美,可以拍的照片我无法掌控,又要顾手机,顾围巾,顾眼镜,顾裙子,顾被吹走,我也是顾不过来的,将就看看吧~~我只能随意的咔嚓几张~~

这盘NT300

20片混合的NT100

这一餐NT570,后壁湖阿兴家~

猫鼻头,风也是大的不行,把朋友的围巾吹到另一位男士头上然后又飞到一个女生脖子上。。笑死了~~但是我是真的没看出猫鼻头的样子~~

芒果味的,好好吃,后面买了个香蕉味的在白沙滩,没有这个好吃,很纯的味道~

司机在我们快下车的时候说猫鼻头就有你们说的那个鱼。“哪个鱼?”“就是那个鱼”“到底哪个鱼啊”司机”名字就叫那个鱼~~“

这个是凤梨释迦,新品种,一年只产一季。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产季。

pai的奇幻漂流的白沙滩~~

这也好吃,可以还是没有芒果的好吃

这个好吃。。哈哈,生意也是好好的,就在阿嘉的家不远处。。

去买这个完全是因为看到司机在吃,他说这很好吃,我们就去买了,也在阿嘉的家旁边,我喜欢这个蛋卷,和澳门买的那个没什么区别,价格可就可爱多了,一袋NT60。

朋友比较喜欢这个,NT70/袋。

这个是蛋卷店对面一家新的民宿,看上去还不错,就拍了一张。

出火。。我真的只想冒火。。害我走那么久~~只能呵呵哒~~什么鬼~~

看完出火,伴着微微的夕阳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大街吃东西去了

这个我是伴着满汉大餐牛肉面吃的,是忘了拍了,去到台湾一定要吃的就是满汉大餐吧~~NT52左右一盒,还有真正的牛肉,味道真的好~·适合四川人的重口味。。哈哈,这个黑松沙士就有点类似可乐的碳酸饮料,我本来没有很喜欢碳酸饮料的,所以觉得没什么好喝的。。

这个台湾到处都也,西门町也很多,看小哥长的还有点帅,就买了一份NT100,觉得还好,一般般~~

很多人排队的网红饮料店,确实是很Q弹,不过有点甜~~

炸鲜奶~~买这个只是因为想吃而已。。成都也有的~~

第八天 享受阳光

懒懒得睡到醒,迎接你的又是满满的阳光,心情超级棒~~没有特别安排的行程就是很适合在垦丁睡到自然醒的。因为台湾除了早餐店,大多数的店铺开店时间都比较晚,通常都11点左右了,所以住在大湾路最棒的事就是睡醒以后开窗或者出门就是蔚蓝的大海~~比如下图~~一眼望去的那片海就是大湾路的那片海咯~

天气那么好,就随意的在海边走走就很棒了~

沙滩上坐了一下饿了该去吃早饭咯~~

11点45以前这家店都是只卖早餐的,内用的话要额外加10%的服务费,每个人都有低消的,不过早餐真的不错,下面这个套餐外加一杯新鲜苹果汁是NT220左右吧~~属于卖相吃味都不错的~

这个也是好好吃的,它是一份菜或者肉多少钱来算的。海边城市最便宜的海鲜最贵的就是蔬菜吧~~出来这么多天好久没吃蔬菜了,所以大多数都要的蔬菜,价格也是和什么丸子差不多的,不过一份的分量就小多了~~不多真的还蛮好吃的~~可以要求他不加甜酱~

Brunch吃的撑撑的就慢慢散步往回走了~~也不想租车了,感觉大湾小湾的沙滩都不错,人也少,棒棒的~~加上我们请民宿老板代订了下午3点拼车去高雄,所以就休闲的晒晒太阳就好~~

回去和老板的女儿聊天聊了好一会,换好鞋准备溜达去小湾的沙滩玩玩的,结果很意外的进去了垦丁青年活动中心,那是发现了一片新世界的感觉~~垦丁青年活动中心其实是一个比较大型的民宿吧,里面都是仿古的房子,不过它有一条专属的海滨步道,真的很美~它也欢迎外来访客,不过每人要付NT30的卫生费~~真的很值得~~步道是环形的,走一圈,慢慢玩大概就1小时左右~~推荐大家去哎~~

逛得差不多,就要准备回去去高雄了,老板代订的,出租车拼车NT350/人,7座车,拼了6个人,行李是直接绑车顶的~~师傅很健谈,到高雄两个小时的样子,送我们到住处。高雄的住宿我们定在六合夜市,也就是美丽岛地铁站附近的,走路就2分钟的样子吧~~出门在外,两个女生,首要的就是要方便,不然拖着箱子很恼火哎~~由于我们到高雄已经接近6点,六合夜市已经开始营业,高雄的民宿老板直接就在美丽岛站接我们了~~

晚上去了高雄之眼,从美丽岛站坐捷运——红线至凯旋站,出口1前换乘梦时代接驳车.接驳车15分钟一趟。高雄之眼在梦时代的楼顶,也就是RF层哦~~千万别走错了~~梦时代其实没什么好逛的,真的,成都随便一个购物中心都秒杀它了~其实真的是带着满心期待来准备坐摩天轮的,结果真的只想唱“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楼顶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场~~而且还是复古的那种~~和我们小时候的那种差不多了~~真心觉得没有必要专门来,还是迎着瑟瑟寒风。。(到高雄的当天真的还蛮冷的)

第九天 开启一个人的旅行

由于一些临时的安排,朋友今天就需要直接从高雄返回成都了,留下我自己开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有些小紧张,有些小期待~~
早上起来和朋友say byebye,然后把行李寄放在大厦管理员那里后就准备出发去驳二艺术特区了~~住美丽岛最大的好处就是美丽岛是高雄两条捷运线红线和橘线的唯一交界点。所以去驳二艺术特区直接坐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开放时间是周一-周四10:00-18:00。其实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建议在盐埕埔捷运站内租脚踏车NT100,可以一路骑行,环着驳二,真爱码头,西子湾,大概会花上三四个小时。返程还完车直接进站,也省去了脚程。可是由于我订好了下午一点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铁,所以没有办法了,如果不是在旺季的时候,其实大家买高铁兑换券,不限时间班次座位的还是七折比较好,不会那么的赶,我是提前半夜抢的早鸟票,那个时间段还是八折呢。
废话少说,好好逛逛驳二吧~~

最棒的事情是,正好从12月到4月驳二有小丸子的25周年特展哎~~好开心,哈哈~~一个人慢慢在里面逛了好久~

这个印章是看完展览出门的时候他会给你盖个印章,然后你就可以出去后还可以一天内二次免费进入,虽然有点小丑。故宫也是这样的,如果你出去后还想进去的胡他也会帮你在手上盖一个章。这样就可以再次进去看了。很人性化的印章,对了,展览里面也有很多小丸子的印章可以盖。。记得带上笔记本哦~~

驳二里面有很多很特别的创意小店,很多东西,杂货铺的感觉,可是不允许拍照,下面这个马卡龙冰激凌就是看完小丸子在对面买的NT79?忘了~~

慢悠悠的逛完驳二就去坐高铁了,先回美丽岛拿行李,然后直接坐捷运红线到左营。我订的班次是下午一点多的,本以为可以买个高铁便当吃吃,可是,上了5高铁才被告知1点以后的班次都没有便当了~~早知道直接进站的时候就在711什么的 买了~~没有吃饭的孩子们就要注意这点了~~要吃什么看好时间自己备好吧~

回到台北,先放行李了~~这两天的台北也是在airbnb上定的,也是在西门町。由于考虑到回程东西可能会更多也考虑多尝试不同的民宿,所以没有定明哥家从新换了一个。。在西门新宿楼上,离捷运也很近,房间收拾的 很小清新,因为名字就叫西门町的小清新。这家和明哥家不一样的就是很自助,民宿老板会提前把地址位置如何到达发给你,然后钥匙是直接放门口信箱的,自取就是。走的时候也是直接放信箱就好~没有和主人照面。。就看大家喜欢哪种类型的啦~下面这个是老板的图,实际也是这个样子的,不过比明哥哪里确实小多了。。不过我一个人住还蛮温馨的~

放下行李,就去艋钾龙山寺看看了。。从西门町走过去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万事不难,拜托google map 帮忙就好了,还会路过剥皮寮老街~~也就是艋钾的拍摄地。。比坐地铁好多了。。地铁从西门町过去一个站。。愿意地铁的也可以地铁了哈

走到龙山寺,门口有好多吃的,有点饿了,就买了这个,杏仁茶+油条。杏仁茶真的还蛮纯蛮好喝的,油条就真的~~没有很好吃~
吃完其实就去龙山寺拜拜了,龙山寺香火真的很旺,考虑到是寺庙就没有拍照了。。希望心诚则灵~

从龙山寺出来就要开启我的台北计划了~~首先,我在Google map 上星标了我想去的地方,想买东西的地方,然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远近程度规划路线了~~这真的是超级方便简单容易的~~赞赞,看了看时间,决定先去买买买,吃吃吃~~先去远的地方,明天就可以走近的了~~买什么呢?当然就是伴手礼了——凤梨酥~~比如种草的微热山丘,和当地人爱吃的佳德。这两家都是台北仅此一家的~~所以只能自己实实在在的去买啦~也就是当晚,我用google map开启了台北街头暴走的模式~~

微热山丘在一个小巷子里,离捷运站也比较远,其实真的不太方便的,可是大家会找来,属于酒香不怕巷子深吧~~进门之后店家会给试吃,一杯热腾腾的乌龙茶,一整块微热山丘凤梨酥。绝配~~品尝完后,可以购买拎走了~~由于它保质期很短,只有14天,所以大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10个装,15个装的吧~~单价都是一样的。10个装的NT420,15个装的NT630.桃园机场第二航厦也有。大家也可以在那里买~~
微热山丘的凤梨酥酸酸的,每一个都很扎实的感觉,因为真的我拎着走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手好痛。。我个人觉得好好吃的,可是买回家我爸爸妈妈不太喜欢,觉得太酸了。他们就觉得佳德的好吃。。佳德的就是传统凤梨酥,是当地人喜欢的,他们觉得性价比很高。

佳德真的是买伴手礼的好去处,去的时候真的好多人,因为我是直接从微热山丘google map走过去的,所以没有办法给大家提供交通信息了~~不过后面离开的时候有经过小巨蛋捷运站,离得没多远~~
到了佳德,都已经是折返的队伍了~~不过幸好很快,排队大概排了十多二十分钟吧~~然后顺利的进去里面了~~不过不知道是去的太晚还是怎么的,什么太阳饼啊之类的都缺货,所以就买了一些凤梨酥。佳德的凤梨酥保质期长一点,40天,可是他家的非传统口味的,比如蔓越莓凤梨酥,樱桃凤梨酥保质期就是7-15天不等了~~我也就是算好日期算好人数买了一些,下面的这两个蛋黄酥保质期更短,只有5天。。所以我都只有买了一两个自己吃~~可是真的好好吃~~这等美味只能自己独享,关键是还不能多享受几次!!时间真是不允许啊~~没加防腐剂的美味就是那么任性~~(佳德可以付现和刷卡,但刷卡要NT600以上)。

买完佳德,准备去吃林东芳~~不远又不近的距离~~走路呗~走路真的是各种意外~~让我整个晚上收获颇丰啊~~比如,走着走的,就不一小心路过了珍珠奶茶的创始店。。春水堂~~感觉我都说了好多次好好吃~~已经词穷了但是,真的~~好好喝~~这家不仅可以喝东西还可以吃饭,不过由于本来就打算去吃林东芳的,所以。。只能放弃了~~

坐着慢慢的评鉴完,就要继续走走走了哦~~然后的然后就路过了!!!

原谅我最近看完”我的少女时代“又花痴犯症了~~言承旭好帅好帅~~

走了好久,穿街小巷的,终于到了林东芳~~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句话:(实在不明白为啥永康牛肉面这么多人排队,可能在永康街游客比较多,但真的比林东芳差好多)哈哈
林东芳牛肉面地址:台北八德路二段274号 (捷运忠孝复兴站)去的时候真的还是比较多人排队的,可以好吃不怕晚,等了一下,有座儿了,终于可以一饱口福~

点的小碗半筋半肉的~~see~~有种老板很耿直的感觉啊。。特别要说,筋真的比肉好吃~~入口即化~值得你走路去吃~

吃完牛肉面,心满意足的看到微信运动已经两万五千多步了~~圆满~~腿要断了。。不过都来东区了,还有一件事就要做啊,就是去诚品书店的24小时营业的敦南店~~离的也不远了~·再加个油呗

买这两本书的原因都是被书名吸引了~~一本是鸡汤,一本是因为真的想要看看对于台湾问题不同的一些看法~

做完这一系列的事真的累成狗。。滚回去睡了~~明天约了总统府。。

第十天 台北街头 逛吃逛吃

总统府参观除了大开放日是需要预约的,而预约是需要翻墙的。怕麻烦的我提前在台湾自由行上免费代预约了。约的9点的。可是提前5分钟到了也是吓了一跳,排队排了一条街了~~去问后得到一下结论:1.预约是必要的,约了才能进!2.预约的时间是然并卵的,意思就是不管你约了几点都要按照排队的顺序进去~~所以,排排排~~排到大概九点半吧~~终于换我登场团客和自由人是分开解说的,里面也不允许拍照。。只有和小花园可以~~正好由于过年了吧快,所以附送了一个总统对联

在总统府听完讲解,慢慢的晃了一下就10点40多的样子了~~所以必须开启台北街头奔跑模式~~因为总统府附近就是中正纪念堂,而中正纪念堂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每个整点有卫兵交接仪式的,一整点换岗一次~~去那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看到帅气的交接仪式的啊~~正常情况的话,参观完总统府出门左转直走大概十五分钟吧。所以时间还蛮紧张的。所以就开始小跑小跑一下了~~到了自由广场~~我天~~是的!!没错!!你已经到了——首先你要先穿过这个大广场,然后再爬八十多阶台阶,你就到了纪念堂的门口,然后看到黑压压的人群举着无数的自拍杆准备录下换岗仪式~~这个时候你开始后悔,为什么怕重没有把自拍杆带上?!!!!为什么没有多狂奔一下早一点到能抢占一个有利的位置能够让一个小矮子没有人托举的情况下也能靠自拍杆越过人群拍下这个时刻~~真的。为了拍下这几张照片,作为小矮子的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缝隙,把相机努力的举到一个幸好个子没有很高的叔叔头顶拍的~~且看且珍惜吧~~仪式大概10分钟的样子,仪式完成后就会解开封锁线,大家可以到大堂中间拍照的,人也会散的7788了~~

看完仪式出来都到这里了,当然就要去吃金峰卤肉饭啊~~就在地铁站附近。很多当地人排队的~~便宜又好吃~~老字号,你值得拥有~对不住大家,手机拍的,不知道为什么拍出来这么没有食欲,可是真的,相信吃货的我吧~~来这附近了就吃咯再走吧~~不然你也可以大众点评或者台湾的大众点评(ipeen爱评生活通)都是排名很前面的好么~

吃完饭有点下雨了打车去逛免税店了~这就是我的免费送机来源了——昇恒昌内湖店:女生出门肯定就会买买买啊,到免税店就必须买买买啊,既然如此,又可以买又可以免费送机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打车过去还有专人付款!(又不知不觉体现了我勤俭持家的优点)以下省略3个小时~~
从免税店出来打车去最近的捷运站昆阳站NT95.最关键的一点,昆阳站离南港站只有一站。而南港站是什么鬼?南港站就是几米的地下铁主题捷运站~~

喜欢几米的小伙伴在台北还有一个地点是必去的吧,就是几米月亮公车。离101就很近了,可是当时去101 的时候忽略这个问题了所以后面也没有专程再去。。大家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哦~

看完几米可以直接坐地铁去永康街啦~~吃吃吃吃~~其实我认为永康街除了吃以外,特别适合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穿上小清新的衣服,来场“带我装x带我飞的”拍照之旅~~调调不错的,但是真的不适合阴天对于一个人的我~~就安心的吃就好了~~

大冬天又下着毛毛雨吃思慕昔是需要勇气的,更何况是我一个人吃一份吃光光,旁边的韩国妹子思密达3个人吃一份还没吃完。。吃完以后,感觉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冷得我牙齿想打架~~为了吃我也是很拼的~~或者说也是穷逼的不浪费心态的作用吧

喫饭食堂是小S在康熙来了推荐的~~我只想说,喫饭食堂真的是小S的良心推荐,性价比真的赞赞的。。他家点菜没有单独的菜单,都是站在门口看着大菜单点菜,他的很多菜都是分大小份的,可是不用你说,老板会根据你的人数直接上大份或者小份的。点了四个菜NT600多一点吧,每一个都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当然是没吃完了~~可是可是真的好好吃,可是么有胃容量了~~好可惜好可惜好可惜

猪蹄

咸蛋花椰菜

煎猪肝招牌必点~

味增松板肉

猪油拌饭是必须点的啊~~没拍照,吃光光

吃完这餐,回味无穷。。我也觉得今天圆满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回去西门町的康是美和屈臣氏扫货了哈~~毕竟明天就要圆圆的滚了~~

第十一天 离开是为了下一次的到来

早上九点半的飞机,接机的出租车师傅6点半准时在楼下等我了~~一路上很愉快的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机场。这十一天的台湾之旅终于让我理解为什么来过台湾的人都说,台湾最美的景是人~~
离开台北,我在澳门待了一天,因为本来就是买的澳门转机的机票,所以故意选了停留28个小时的转机在回程的时候可以吃吃吃,也可以买买买买~~在经历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善良之后,在我刚到澳门的一瞬间,真真切切的觉得澳门人民是那么的冷漠高傲。。其实,追其根本,并非澳门人民冷漠,而是台湾人民太热情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只是看对待你的时候别人是做了本分,还是给予了情分。

说实话,相比于香港,排除购物的因素外,对于想要高性价比机票的同学们,我觉得澳门是个不错的转机地点。因为澳门机场很小,转机的速度很快,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比如成都直飞台北的时间大概是3小时40分钟,我去程的时候澳门转机一共是6小时。回程的时候也有九点半台北飞,下午两点半到成都的联程,也就是5个小时的,只是我自己选择在澳门多呆一天可以逛逛。价格比直飞便宜了一半。时间也没有多多少。所以觉得还蛮不错的。。
澳门的那天晚上,高雄发生了地震。一大早收到家人和朋友无数的信息和电话。一方面很庆幸自己已经离开,一方面也为那个去了一次就已经爱上的地方的人民而担心,祈祷。相信他们的善良和信仰会让他们顺利的度过一切困难。

第十二天 回家

睡到自然醒,坐十二点的航班回成都了~~回家~过年~~
这里要吐槽两点:1.在澳门我住在大三巴附近,打车去机场的时候没有澳门币了,于是问师傅可以收人民币么?师傅说可以,一比一。实际汇率是1:1.25.。。打车去机场83澳门币,师傅收了我rmb100.找给我mop10.
                            2.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准备打车回家,连续叫了两个Uber,师傅都说在支付宝的基础上另外付50现金或者直接给100的现金。。于是我默默的去出租车上车点打了个出租回家45块。。
于是我又在默默的感叹:为什么在台湾各地,就连夜市的食品价格都几乎一样,童叟无欺呢?

写在后面的话

我的交通篇

机票       机票是澳门航空 成都往返台北 澳门中转 的。 价格觉得几近最低了订的   RMB1762/人。
台铁       台北到瑞芳 瑞芳玩平溪线 都是刷悠游卡的。所以悠游卡真的很必要
              瑞芳到花莲  台铁网提前15天可定   自强号普悠玛 NT364/人
包车       花莲一日游加花东纵谷到垦丁 NT3000+NT7000  四人均分 NT2500/人(真的超值)
拼车       垦丁拼车一日游  蚂蜂窝  RMB110/人
              垦丁高雄    民宿代订   NT350/人
高铁       高雄(左营)到台北    高铁APP提前28天抢的早鸟八折票   NT1192/人

我的住宿篇:

住宿方面我的要求就是干净整洁、交通便利还有民宿老板要人好比较好相处,所以定住宿还是下了一番功夫。价格方面订的住宿基本算下来就日均300—350之间吧~~算是性价比都比较好的~事实证明,我住的每一家民宿老板都很好,在前面也有说明,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PS:高雄基本都是中转,住宿真的是相当便宜的。。)

台北    西門町MING HOUSE西門小套房(也就是明哥家)
           地址:台北市西門町萬華區環河南路一段71號                                               Airbnb
           西門町的小清新
           地址:西門新宿No. 72-1, Xining South Road,万华区,Taipei City,台湾           Airbnb
九份    九份高妈妈民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汽车路7之5号(九份地区、九份老街口旁)                       自在客
花莲   云宿海岸
          地址:花莲花莲市民主里五权街6-1号                                                        自在客
垦丁    海都旅店hido
          地址:屏东恒春垦丁里大湾路132-1号                                                    自在客
高雄    趣旅游
          地址:高雄新兴区六合二路37号                                                                自在客
澳门    澳门新新酒店
          地址:大三巴 附近。。哈哈 好敷衍                                                               蚂蜂窝

zh.airbnb.com/c/f86a23?s=8  这个是airbnb上我的邀请链接,这个邀请链接进去可以得到263的优惠券,如果你用这个注册并且使用的话第一次你会有263的优惠券,当你使用住宿之后,我也会得到263的优惠券。。它就有点类似Uber推广的 时候的那种。。用过的孩子就直接使用自己的就好了~~或者两个没有用过的孩子出去的话一个用我的邀请注册,注册完了有了优惠再邀请另一个小伙伴,这样两个人都有优惠,直接住宿就可以省省省了~~哈哈

关于花费

媛媛每次的行程原则基本都属于出发之前该节约的地方要节约,住宿、机票什么需要提前订的东西都是讲究性价比。。因为出发之后,到达目的地就是属于出门在外一定要enjoy,没吃的想吃的就要吃,喜欢的看上的想买的尽量买,想玩想体验的就一定要体验,免得后悔的太多,不能好好尽兴~~
机票 成都——台北 澳门航空 3524元
台铁 瑞芳——花莲                150元
高铁 高雄——台北                240元(由于小伙伴临时提前走,所以高铁票就我一个人的)
花莲包车                               1000元
垦丁拼车                                220元
入台证                                   300元(淘宝办的)
台北住宿                                636+547元(后面是因为使用了首次263的优惠所以便宜)
花莲住宿                                520元
九份住宿                                280元
垦丁住宿                                570元
高雄住宿                                160元
澳门住宿                                488元
交通+住宿                   共计8635元(两人)

其他的就是到了台湾后,各种开心的吃吃,喝喝,差不多就2000左右了。。所以算下来交通、住宿、吃就人均6500的样子吧~~
至于买买买~~呵呵~~已经和上面的花费差不多了~~我也就不一一叙述了

一些吃货需要的地址

台北
101星巴克 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營業時間:周一至五07:30-18:30, 周六、日9:00-18:00。每人低消飲料加糕點一套。
預約電話:(02)8101-0701。

微热山丘
地址:台北松山区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
电话:02-27600508

佳德凤梨酥
地址: 松山区 台北松山南京东路五段88号
电话:02-87878186

永康街: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在捷运东门口下车

喫飯食堂:是《康熙来了》推荐的一家餐厅,说金城武也去吃过这家店,这家“吃饭食堂”是来自宜兰的台菜名店,台湾当地人来吃都说感觉像是在“朋友家里吃饭”一样亲切舒服,由此可见其口味的道地程度。
地址:台北永康街8巷5号,捷运东门站5号出口步行约5分钟

竹村居酒屋
地址:台北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市政府站3号出口走约20分钟到

永康街牛肉面
牛肉面NT180,牛筋面NT220
地址:台北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 02-2351-1051;台北市大安路一段75巷9號1樓 02-2711-6298

林东芳牛肉面:(实在不明白为啥永康牛肉面这么多人排队,可能在永康街游客比较多,但真的比林东芳差好多)
地址:台北八德路二段274号 (捷运忠孝复兴站)

永康15(思慕昔)一碗芒果冰卖到180元台币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15号(本馆)  电话:(02)2341-8555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0:30~23:00;周六至周日10:30~23:30

度小月担仔面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9号

高记(李大仁打包给程又青)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1号

老天禄卤味
地址:台北市西门町武昌街二段55号(分店其实很多地方都有)
金峰卤肉饭:这家店就在南门市场隔壁,罗斯福路一段,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下车找过去还算方便。非常有名的一家老店,味道非常赞,价格实惠。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10号之1(近南门市场)(查看地图)   电话:02-23960808

肥前屋
深藏小巷中,但因舒国治在《台北小吃札记》中推荐而闻名,天天大排长龙。招牌当然是鳗鱼饭,新鲜现宰的鳗鱼经过炭烤铺在米饭上,简直太诱人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酱汁太少,略显有点干,如果酱汁多些就完美了。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好吃,基本要排半个小时以上。
地址:台北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号 (捷运中山站)

高雄
六合夜市:郑老牌木瓜牛奶、麻油鳝鱼、烤猪肉脯
桦达奶茶 地址近驳二,附近有名的小吃更是一堆堆呀~~三朗餐包,金温州,饺子王,米糕城叭啦叭啦叭啦的

垦丁
1)辉哥生鱼片、阿兴生鱼片(垦丁后壁湖)
2)珍珠奶茶店50岚 台湾“最有名的奶茶铺”之一(台湾的奶茶连锁店,到处都有,有机会大家应该尝尝)。

一些乱七八糟的TIPS:

1.夜市吃东西,哪家人多队长吃那家。
2.台湾机场免税店真的很便宜,尤其是欧美大牌,且买且珍惜~~
3.台北佳德的东西的真的好好吃,尤其是蛋黄酥~~比凤梨酥好吃~~记得买买买。。
4.台铁票订单后3天内付款,延时自动取消。付款后退票每张NT25手续费。
5.高铁在出发两小时前可以免费的取消,减少人数等等更改。
6.高雄六合夜市的棺材板比花莲的蒋家棺材板还好吃哦~~还是配刀叉的~~推荐推荐~~

写多了有点乱。。想到了什么改天再补。。就酱紫~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20:25

引用 Zhu圆圆821 的文字:

2016-02-15 22:04

引用 roseandjack 发表于 2016-02-15 20:25:38 的回复:

回复roseandjack:😊😊

2016-02-15 22:58

引用 Zhu圆圆821 的图片:

這坐法及高度令人膽顫心驚

2016-02-16 10:35

2016-02-16 10:53

楼主,去台湾要办当地电话卡么?比如接机的人和你联系的时候,打得是你在大陆用的电话么?还有一个问题,悠游卡是一人办一个嘛?通行三人能否共用一卡?

2016-02-16 11:0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2-16 10:35:55 的回复:

這坐法及高度令人膽顫心驚

回复聶風:用生命在拍照,哈哈

2016-02-16 13:11

引用 大玲玲 发表于 2016-02-16 11:06:43 的回复:

回复大玲玲:我是办的台湾大哥大的十天吃到饱,手机也是开了漫游的,顺利的和接机的人碰面以后换的台湾卡,和民宿老板有时也需要电话联系比较方便。租wifi真的没有电话卡给力尤其用地图导航什么的。但是如果节约一点可以两个人一张电话卡热点分享就是。要坐捷运,火车什么的话的话,就必须一人一张悠游卡

2016-02-16 13:15

引用 Zhu圆圆821 发表于 2016-02-16 13:15:39 的回复:

回复Zhu圆圆821:好的,谢谢你热情的回答。还有一个小问题请教一下,台湾大哥大就是wifi么?

2016-02-16 15:43

引用 大玲玲 发表于 2016-02-16 15:43:14 的回复:

回复大玲玲:不是,是手机卡,就像我们的移动联通,办的4g无线流量的预付卡

2016-02-16 16:54

引用 Zhu圆圆821 发表于 2016-02-16 16:54:49 的回复:

回复Zhu圆圆821:嗯嗯,明白了,谢谢楼主😄

2016-02-16 20:21

回复Zhu圆圆821:嗯嗯,明白了,谢谢楼主😄

2016-02-16 20:21

亲,台铁的票好订吗,我也订的明哥家,缘分啊

2016-02-17 20:34

引用 290578776 发表于 2016-02-17 20:34:56 的回复:

回复290578776:其实还算好订,就算临时去也可以买到马上可以走的。。就看你对到达的时间或者火车类型有没有要求了。。我觉得不赶时间,行程随意的话完全可以当场买票的

2016-02-17 21:29

楼主我跟你买的组合一样诶……还没去,想问问为啥你前后的机票价格不一样。。。1700多和3000多。

另外就是,桃园机场到市内远吗?

2016-04-17 11:25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4-17 11:25:57 的回复:

另外就是,桃园机场到市内远吗?

回复Cindy:一样的1700是一个人的,后面算的是两个人总额。。桃园到市区大概还是一个小时的车程也没有捷运,只能坐大巴,出租,你也可以提前约个1元接机

2016-04-18 08:40

请问淡江中学现在不对外开放吗?

2016-05-13 19:39

引用 吴夏李 发表于 2016-05-13 19:39:13 的回复:

回复吴夏李:开放的,只是有规定,只在周末下午四点前开放

2016-05-13 23:39

引用 Zhu圆圆821 发表于 2016-05-13 23:39:43 的回复:

开放的,只是有规定,只在周末下午四点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