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山西河北怀古游

2016年02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个年味浓的地方过年。

初一:阜新--晋祠
初二:游晋祠-乔家大院-平遥
初三:游平遥-张壁古堡-王家大院-洪洞
初四:洪洞大槐树-苏三监狱-壶口瀑布
初五初六:枣园,延安---阜新

如不去延安,初五往回返,中途去西柏坡,住温泉。

【正式游记】写在前面的话

上面的是预约这篇游记时写的行程计划。
       春节游对于东北人来说是件很头痛的事,六天假期,去南方太远,北方隆冬又没什么好景色,要么就是都去过了。
       对于我来说,这个季节就要去古迹,因为古迹是不受季节影响的。山西河北这个距离正好,燕赵大地,古迹甚多,而且个人总感觉北方的年味要比南方浓一些。
       去年游了大同及周边,今年就把目光落在了平遥

原计划是初一早晨出发,后来和朋友一商量,决定吃完年夜饺子就走......

【第一天】【大年初一】【2月8日】

路上

高速上几乎是没有什么车,从锦阜高速转到京沈高速后,偶尔才能看到一辆车,过唐山走津唐高速,然后奔保定石家庄方向。
8点左右在保定服务休息吃早餐,保定的驴肉火烧必须要尝尝,而且餐厅为每位顾客免费提供一份饺子。

娘子关

过石家庄上石太高速继续向太原方向,快到井陉出口时,看到娘子关景区的指示牌。
        去不去娘子关在做计划时纠结了一阵,最后放弃了,因为当时计划是初一早晨出发,晚上能赶到太原就不错了。
        现在既然时间足够,那娘子关是必须去了,从井陉出口下了高速,然后又走了近40公里国道(G307)到达娘子关景区停车场。(后来知道还有个娘子关出口,因为我们的导航终点是晋祠,所以是按路边的指示牌走的。)
        停车场只有三四台车,看不到工作人员,也没看到其他人,停好车步行穿过一个城门楼,看到一个售票处和景区大门,还是没有工作人员,进入景区才知道这是平阳湖景区,穿过一片石榴园就到了湖边。

此处曾是平阳公主驻军耕种之地,现开发为景区,为娘子关景区的一个景点。湖边有农家院,有当地的特色鱼宴。还可乘船游湖,当然这个季节是没有了。
       在往回走的时候一位热心的当地人指点我们去旁边的村子,说是很不错,然后再穿过村子就可以直接去娘子关城。
       出了景区,看到了景区指示牌。再往右转就进入了娘子关村。

太行山中的一处古老村落,孱孱溪水,或房前或屋后或村边,环绕四周,堪比江南

懒洋洋的阳光伴着懒洋洋的我们悠闲的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这里没有商业气息,民风淳朴,如果是夏季真是个度假的好地方。
       这里的庙都建在城楼上,或财神或土地或文曲。

绕村子一圈后,我们回到停车场,前往下个景点水帘洞瀑布(景点间其实离的都不远)。到达景点仍是免费进入,这个季节瀑布是看不到了,只能看到冰瀑。

这段视频是前往瀑布沿途的绵河。

最后一处景点就是娘子关城。看来整个景区在春节时间都是免费的。

娘子关,原称苇泽关,后因唐时平阳公主率其娘子军驻扎此关,改称“娘子关”,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

脚下的青石路,在阳光的映照下泛着金属的光泽

晋祠

从娘子关出来向西行,正在扩建公路,过了这段就看到娘子收费口,以为是高速,上了以后才知道原来是国道。到阳泉上了石太高速,三点左右到达了晋祠。在网上预订的晋祠宾馆就在旁边,大家商量一下决定先去游玩再办理入住。

来晋祠一定要找导游,这里黑导太多,要穿过公园在真正的景区门口找导游。否则你只能望着一群古建筑发呆。晋祠有“三宝”、“三绝”和“三匾”,这是要重点了解的。我就不在这里“剧透”了。
       晋祠游完,景区对面有不少饭店,也有初一还在营业的,在和饭店老板聊天时,老板娘劝我们不要在晋祠住下,不如趁天色还早赶到平遥。感觉她说得有道理,就赶紧和平遥预订的客栈联系,好在还有房间,就退到晋祠宾馆的预订(本还想感受下入住国宾馆的感觉)。
       到达平遥,天色已黑,车辆很多,看来游人不少,我们到达北门停车场后联系客栈,老板开车将我们接入古城内的光裕客栈。

我们预订的是阁楼型房间,刚开始看着挺新鲜,但实际住起来不是很方便。
       把行李放好便开始逛古城的夜景。他们家离步行街很近。

【第二天】【大年初二】【2月9日】

平遥古城

早起是客栈吃的早餐,每人10元。然后去找卖票的地方,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有进入各小景点时才会验票,从客栈出来到步行街右转就有卖票的地方,通票130元,导游150元(平时要便宜),电瓶车如果不赶时间可以不坐。

上图就是平遥典型的元宝型建筑。

在协同庆钱庄的地下金库体验下提取元宝的感觉。

平遥的古城墙保存得很好,但有一面仍留有弹孔的痕迹。

在镖局旁边的平遥特色小吃吃午饭,平遥牛肉、刀削面、栲栳栳......

双林寺

很多人都知道平遥古城,却少听说双林寺,包括来之前的我们。网上很多朋友都推荐双林寺,又是顺路,所以从平遥出来我们来到了双林寺。
      双林寺距平遥古城仅六公里,游客却只有三拨。

双林寺与众不同的地方,一是彩塑,二是“3D”立体雕塑。
        当看到一尊尊姿态各异真人大小的雕塑时真的被震撼到了,问导游这么好的地方怎么不为世人所知。导游却骄傲地告诉我们,这里在世界雕塑界是非常出名的,也是中国美院的实习基地......
        后来才知双林寺所有的荣誉(5 A景区、世界文化遗产等)都是和平遥古城一起捆绑申请的......
        出于保护的需要,我没有拍摄内部的雕像,但是真的留在脑海里。

上面两张是因为雕像本身就在外面才拍的,如果把相片放大的话,你会发现雕像的眼睛很明亮,有光泽,就同真人一样,那是因为眼睛用的是琉璃。

张壁古堡

从双林寺到张壁古堡不到40公里,从介休下高速后还要走10公里左右的县道,不过路况很好。在接近张壁的时候前面的车都停了下来,以为出了什么事故,其实是有个坐着自制轮椅的残疾人的拦路要钱,给了钱才会让开道路,然后再堵下一辆车。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此段复制于百度百科)是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上图门楼为南村口,对着的是关帝庙。一般都游完关帝庙再进村下地道。

地道分上中下三层,内部高度1米7左右,我的身高是1.75米,在地道内需要略微弯腰。两边后期都用砖进行了加固,实际的地道要比这个宽敞。

上图是排风口,在下边望上去就是坐井观天的感觉。

这是位于最下层的排水口,外面就是山沟。

这是一处出入口,建于民房中,右侧是土炕和灶台,现已不住人。

出地道后的景色。
下面是村景。

曾经的大车店大门

这个“福”字,左边是龙,右上方是鹤,中间的口字是实心,代表避免祸从口出。又象个“活”字,意寓活着就是幸福。

同样是门楼上有庙。

村中没有十字路口,全是丁字路口。

王家大院

从张壁到王家大院20公里,要走段盘山路,不过路况很好,也不险。中间要路过锦山风景区,当年介子推就是在此山中抱树而亡,因为季节的原因,我们没有停留。
        到达景区车辆开始多了起来,临时在景区边找了家旅店。老板人很好,环境也不错。

在附近随便找了家饭店吃了晚饭,在景区门口拍了张夜景就回去休息了。

【第三天】【正月初三】【2月10日】

八点到景点时还没有多少游客,跟着导游进了景区。王家大院虽然没有乔家大院出名,现在开放部分也只是原来的五分之一,但是仍比乔家大院大出许多,乔家只是经商,王家却是官商合一。许多官方建制的建筑在乔家是看不到的。所以有句话:王家归来为看院。也是因为这句话,我们放弃了原来行程中的乔家大院

上图是连接老宅与新宅的桥,所谓新宅也有三百多年了。

整个大院精美的砖雕、石雕及木雕无不寓意着子孙后代世代幸福,然而富不过三代,老宅内有座院落的主人竟然是以偷出名。

下面开始的行程与原计划开始南辕北辙,原计划继续南下去洪洞,然后西行到壶口。昨晚LP看新闻,发现壶口景区因凌汛关闭,不甘心地往景区打电话咨询,说得三月份才有可能开。壶口去不成,洪洞也就没有意义了,毕竟一代大槐树没了,苏三监狱了是后翻盖的。想起去年山西游因雪后路况不好没去成雁门关和应县,于是决定北上。
       期间也想去碛口古镇,因天气预报初四晚有雪,怕困在山里出不来,也只能放弃了,不过却也因此设计好了另一条线路准备以后出行,那就是从山西老牛湾开始(去年十一去了内蒙老牛湾)沿黄河南下玩到三门峡,以补碛口、壶口的遗憾。

雁门关

离开王家大院上了高速开始前往雁门关,中午时候随便找个服务区吃了个自助,很实惠,还有鸡腿,可惜忘了服务区的名字

在快到代县高速出口时看到雁门关南门指示牌,就下了高速,而导航却执着地让调头,没有管它,按路牌到了雁门关南门售票处,有南门就有北门,在售票处咨询,告之人能到北门车过不去。

进入景区先是一个民俗村,应该是卖纪念品的地方,没有人,都回家过年去了吧,整个景区下来除了门口售票的没有看到其他的工作人员。过了民俗村还要走三四公里的山路,路上都积雪,也没人清理,个别路段不小心就要摔跤。我们来回都是溜边走的。

雁门关,天下九塞,雁门为首。千字文中曰:雁门紫塞 鸡田赤城
       紫塞:晋 崔豹 《古今注·都邑》:“ 秦筑长城,土色皆紫, 汉塞亦然,故称紫塞焉。”
       雁门关,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从小就在评书中反复听到,蒙恬、卫青、霍去病、李广,薛仁贵、杨家将等征战于此。北宋的徽钦二帝被掳从此经过,昭君从此出塞,慈喜佛爷被八国联军追赶至此......
      《山海经》:"雁门,飞雁出于其门。"
      雁门关位于恒山山脉雁门山,海拔近2000米,大雁不能飞过,而雁门关所在正是一个山口,相传每年春来,南雁北飞从此关而过。

上图为书写“雁门关”三字的关门,位于整个关城的北方,也就是说从北方入关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关门。也是瓮城城门。另有三个城门形成三角形防御体系。
        景区内有一“盘古石”,据说上有“雁门关“三字,反正我是没看出来,下图。

离开雁门关,按导航驶入一个村庄,穿村而过进入一个枯干的河沟,上坡时费了很大劲,最后还是推了上去。动力不是很好的车还是走大道吧,也就多绕个20公里。上坡不久就到了S208国道,紧接着就看到路边的指示牌”雁门十八弯“,汗,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

这是在观景台拍的雁门山。
       翻山时就在想,这条路会不会通到雁门关景区的北门?结果......

雁门太守行

[唐]李贺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沿路前行,不久就到了新广武高速口,估计之前导航就是让我从这里下,从这里到雁门关的路非常好走。上高速入夜时进入应县县城。在木塔景区对过就是国利假日酒店,环境很好,价格189元,去哪儿网还有优惠。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实名释迦塔,是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是辽萧皇后(非萧太后)为家乡所建。

【第四天】【正月初四】【2月11日】

现木塔仅第一层对外开放,第一层内部就有五层楼高,内供13米高的如来像,莲花台被八大力士抬着,八个力士个个力举千钧,形象生动逼真。同样出于保护原因不能拍照。

鸡鸣古驿

鸡鸣古驿位于张家口怀来鸡鸣驿鸡鸣驿村,为蒙古西征时所建,后经明朝扩建,成为驿城。

城墙特色是外砖内土,城内至今仍有三百余户人家居住,多为老人。

下面四张为学塾,石碑双龙戏珠下方文字为“文明千古”。

驿丞署,当时的“邮局局长”办公地,现为人家,民国时拍卖,被一位老中医买下,下面相片中上面是那位老中医,下方是全家福。

上面三张相片为慈禧当年逃难于此居住过的地方。

城中戏台

城中当铺

上图中远方的山就是鸡鸣山,鸡鸣驿因此得名,鸡鸣山也是风景区。

鸡鸣驿拍过百余部电影,比较出名的如《大决战》《血战台儿庄》《大刀王五》《国士无双》等
      当地导游说《大话西游》中结局时一对青年男女(周星驰、朱茵)在城墙上拥抱的镜头,《亮剑》中李云龙炮轰他媳妇秀芹的镜头也是在这拍的。这就不一定了,因为我在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看到了拍摄地场景,下图

而在平遥的时候导游也说《亮剑》那个镜头是在平遥拍的。有心的朋友自己去求证吧......

堵车

在官厅服务区吃完当地特色鱼后,开始进京,刚进入北京界,就开始堵车,原因一是康庄进京检查站出入口太小,二是八达岭景区人满为患。
        经过检查站后,顺畅不一会,就发现前面又在堵车,果断在营城子出口下了高速走公路,结果过了两路口都有交警拦截不让进京,这就是因为八达岭过不去了,调头回去,直行就是回头路了,左转还是上高速,我决定右转,就不信没有其他的路到密云了,虽然导航还是不住的让我调头,我仍执着地向前开,看路标是往延庆张家口方向。过一会导航还是扭不过我,终于给我指了一条路,是从张家口进京的一条国道G110,然后转入环陵路,环的是十三陵。然后沿京密运河(怀昌路),最后在北石槽收费站上了京承高速。一路经过延庆--昌平--顺义三个区,行程70多公里。

司马台民俗村

在司马台下了京承高速,临时在司马台民俗村定了房间,老板开车接了我们。
       之前来过司马台长城几次,结果都在修缮中,最后去的金山岭长城,当时并未在意,后来跑男有一集是在古北水镇拍摄的,我一直以为是司马台的古北口镇,我还纳闷呢,当初来玩的时候没发现古北口是水镇啊。
       这次是彻底弄明白了,古北口是古北口,古北水镇是古北水镇,之前并不是在修缮司马台长城,而是在建古北水镇,古北水镇原来就是司台村,而我们此次入住的司马台民俗村也就是司马台新村,原来的居民全搬到这里来了。古北水镇内住宿十分昂贵,最便宜的房间也得四五百,一两千的房间在水镇里是正常的,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在民俗村入住。
       古北水镇有夜场,水镇+司台长城+索道票通票是200元,但是第二天白天进水镇还得花150元。而白天场却不限时间可以玩到晚上再出来,所以我们决定明天白天再进水镇。

【第五天】【正月初五】【2月12日】

古北水镇

功课没做好,就是耽误事,原决定先去雾灵山看冰瀑,下午再进水镇玩到晚上出来直接回家,结果到雾灵山才知道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封山,白跑了一趟。
       还是老实回到水镇吧。

这个烽火台一直在冒烟,后来想明白了,这应该是取暖用的烟囱,也不知道对不对。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不知道是不是这种感觉。

水镇内的酒坊及司马缸酒楼

水镇内的染坊

水镇一角,远处可以看到司马台长城。

免费温泉,只能泡脚,不过水镇内有收费的温泉浴。

水镇内的镖局

司马台长城

水镇走到头就是司马台长城,司马台长城和金山岭长城都是明代长城,其实是同一段长城,只不过司马台长城在北京密云境内,而金山岭长城属河北承德。这两处长城还是有区别的。

这是司马台长城

这是金山岭长城,只不过是站在司马台长城上拍的。前面说到这两处长城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司马台长城特色是陡而险,而金山岭长城却是蜿蜒曲折一弯一景,新闻联播前播放的长城画面就是在金山岭长城拍摄的。

司马台长城目前只开放十个楼,我登了四个就没有再往前的欲望了,正如前面所说,除了陡就是险,除了感慨当初边关将士戍边不易,再也没别的感受了。

再来两张远景图,根本看不到有什么曲折。

快天黑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好在这时水镇内亮起了灯,开始从镇内往回逛。

出了水镇就是高速,好在高速没关闭,这一路先是雨然后是雨夹雪,然后是大雪,直到进入辽宁境还是零星的雪花,是要下雪的前奏。我们这一路是追着这片云前进。
       进入辽宁后看到路边的电子显示屏才知道河北境的高速已经全部封闭。凌晨一点前安全到家。早起发现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家里也开始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