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座城——长沙、岳阳、凤凰七日游

小我 (重庆) LV.5
2016-02-14 23:41 1871/6
  • 出发时间/2016-01-08

开篇首语

我爱漫天飞舞的雪花,因为雪花里有你;我爱令人向往的童话,因为童话里有你;我爱姹紫嫣红的春天,因为春天里有你;我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因为有你——旅途,我在路上。
       2016年1月8日,考试完的第二天,约上两位好友,开始了湖南之旅。
       作为学生党,虽然口袋里并没有太多经费,不过有一颗冒险的心,足矣。
       它在遥远的地方,但它并不荒蛮,山山水水之间,一座苍老而秀丽的山城,座落在沱江之滨——凤凰。这次去湖南,其主要目的地就是奔着凤凰古城去的,沉从文先生笔下的凤凰、翠翠......让人心驰神往。去长沙呢,主要就是奔着吃,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此行我们三人可以算是“三个女吃货”长沙小龙虾、臭豆腐.....太多的小吃让人垂涎三尺。岳阳呢,主要就是岳阳楼,“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范仲淹在此留下的千古名篇,至今让人赞不绝口。洞庭湖的波澜壮阔,也让人叹服。
       在开始旅途之前,做了一份计划表(如下图),整个行程的车费、门票费、食宿费等其他开销,我自己花费在1200元内(ps:因为是学生党,所以火车费、门票费都是以半价来计算的

行程计划

D1:坡子街、太平街、橘子洲头

个人认为,出门游玩,住宿的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每到一个地方,都应选择一个交通便利的住所。且
       我们在长沙住的五一广场附近,离坡子街和太平街步行仅5~10分钟路程。
       9号上午到达长沙,拖着重重的行李去青旅,收拾完一切,恰好中午,第一天的行程开始:
       中午和青旅新认识的一位妹子一起搭伙去吃长沙口味虾,我们去的是湘江边上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据说许多明星都来此吃过。

吃了午饭就沿着湘江漫步到坡子街,坡子街也有许多好吃的,著名的火宫殿就在那儿。许多游人来长沙就是去火宫殿吃小吃,不过个人感觉里面的东西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还是比较钟情街边的一些小吃。火宫殿右边不远处有一家“黑色经典”臭豆腐还不错,口感脆滑,一口下去还有汤汁出来,味道赞赞的!他家有卖真空包装的,我买回来吃了,太辣,且也没有刚出锅的好吃。

太平街和坡子街的路线其实就是一个直角形状,太平街里面就是一些小吃、工艺品、服饰等等,有兴致的可以多往那些小巷子走走,或许会有意外惊喜哦~

橘子洲头特别大,如果不想走路的童鞋可以选择买一张观光车票(20元一张,包含五个景点),这样可以免去走路的黯然神伤。

这家店的口味虾确实很好吃,对于一个能吃辣的重庆妹子来说,此虾也不是特别辣。它的辣不像重庆的辣椒辣在嘴里,它是辣在肚里,刚开始吃的时候辣劲未上来,等吃得差不多的时候,你的肚子就能明显感觉到辣气在胃里翻腾。
      PS:在点餐的时候可不要忘了一人点一份米饭,米饭是用很小巧的碗盛的,里面点缀有猪油在里面,褐色的那个我也不能确定是什么,不过吃着是别有一番滋味,再稍微加点口味虾的汤头在饭里,也有另一番味道。

火宫殿的戏台,晚上有人在此表演

“黑色经典”臭豆腐

糖油粑粑

太平街

来橘子洲头,主要就是看毛爷爷的,32岁时的毛爷爷真的很帅

D2:湖南大学、岳麓山、湖南广电、世界之窗

第二天虽然看似有那么多景点要去,不过也没有花太多时间。
岳麓山就在湖南大学里面,记得当时我们是乘公车去的,本来是该在岳麓山南下车,可是那公车没有报站,害我们坐过了,无奈无奈......所以有坐公车的童鞋记得上车前给司机大哥说一声,让他提醒你什么时候下车,不然坐过站可是很郁闷的一件事儿。
在你开始攀登岳麓山之前,你就可以把湖南大学好好逛一圈,如果你心情好的话

岳麓山其实也不是很高,登山快的人估计一个小时也就能登上去,像我们这种走走停停的孩纸,也不过两三个小时就能爬上去,坡度也不是特别抖,就权当做健步半日走即可。沿途你可以参观一些抗涨时期的旧址,了解一些历史,这才不枉此行。

湖南广电和世界之窗离得特别近,我们下午下山后就直接坐车去了湖南广电,远远地看了一下传说中的马兰坡,参观了一下世界之窗,就打道回府了。

湖南大学

爱晚亭,毛爷爷常常在此读书。是个赏枫叶的好地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枫叶了,只有淅淅沥沥的小雨陪伴

抗战指挥所

看似平缓的阶梯,不过这一段路挺难走的,很长

长沙会战碑

湖南广电

D3:岳阳楼、洞庭湖、汴河街、巴陵广场

如果行程不赶的童鞋没必要乘高铁去岳阳,因为车票太贵。给岳阳半天时间,足够你把它里里外外逛个遍了。我们选择的方式是早上十一点的火车前往岳阳,晚上七点的火车返回长沙。因为第二天要做汽车去凤凰
      ps:岳阳也有直接到凤凰的汽车,不过每天只有一班车开往凤凰,具体汽车时刻表可以在百度上面找找。
      而长沙汽车西站到凤凰城北汽车站每天有四班汽车可到凤凰,时刻表分别是8:40、10:40、15:30:、18:00;长沙汽车南站到凤凰城北汽车站每天有一班车,时刻表是9:00。

岳阳楼里面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园,进门处有每个时期不同岳阳楼的模型,很是精美。站在岳阳楼之上,远眺洞庭湖水的壮阔,感受着气吞山河的壮美,让你陶醉于此...... 偶尔遇上导游讲解,也可去蹭听一下,多多了解一下每一层楼的文化底蕴,也就不枉此行了。

岳阳楼大门出来往前走,不远处就是汴河街,沿着街道边走边逛,饿了也可选择一家餐馆,进去品尝一下洞庭湖里美味的鱼。汴河街走到尽头,就是巴陵广场,那儿有后羿斩白蛇雕塑,拍了美美的照片也可继续往广场前方走走,有兴致也可前往湖边走走。

公园一角

不同时期的岳阳

洞庭湖

巴陵广场

长沙火车站的夜景可以算是长沙最浪漫的地方之一。暖黄的灯光下,行色匆匆的人群从你身旁走过,伴着丝丝细雨,牵动着一颗颗游子归家的心.......

D4:凤凰

烟迷水乡景朦胧,
雨霏丝丝育花红。
凤鸣晨曦兰舟影,
风鸾曲婉古楼中。
凤凰,是迷人的,不知牵动着多少少男少女的思绪。此刻,我们也即将启程前往这个美丽的地方。

第四天乘坐上午10:40的车从长沙汽车西站前往凤凰(车费是145/人),坐了大概五个半小时的车。
Ps:在下车前几分钟,就有人上车来做宣传,不用太理他就是,本人把他们看作“骗子”。下车后,有一辆说是开往凤凰古城的专车,五元一人,我们当时行李太多,且出了车站也没找到公交站,因此无奈上了该车,上车才发现是黑车,车上给你说一大堆让你心动的话,要是没定力估计就落入人家圈套了。

经打听,才知道凤凰的公车大都没有固定停车点,相当于随喊随停的意思,且公车都是环城的,即使做过站了,只要等着公车自己转回去就是了。出了凤凰城北汽车站坐1A路公车到南华门,桥上就能看见凤凰古城的全貌,也是观夜景的绝妙之所。如果行李多,做个出租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凤凰城北汽车站到凤凰古城只要15元。

凤凰古城并不大,只需要花上半天时间就可以把整个古城逛完,且每条小巷子都是彼此相连,不用担心走不出去的问题。我们选择的客栈是临近东门城楼,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客栈老板很热心的送给了我们一张古城地图,还细心给我们讲解了许多好吃的餐馆以及各处景点。
古城除了看九景外,就是凤凰的小吃、酒吧以及苗寨。

凤凰最著名的小吃莫过于血粑鸭、姜糖了。听客栈老板介绍,我们去了一家叫“回龙饭馆”的餐馆吃饭,味道还不错。凤凰古城的夜市在凤凰古城西门城楼出去的那条街上,也就是古城的文化广场对着的那个门出去的那条街,晚上会有许多烧烤可以吃,文化广场晚上六七点会有当地的居民在此跳舞,在那儿你能够体会到最纯正的凤凰文化,感受到属于当地人的生活氛围。凤凰的姜糖是特别出名的,大街小巷都有卖的,目前凤凰古城比较好的姜糖有五家,是贾师傅,镇杆张氏,刘氏,熊氏,凤凰传说。有许多店家冒充其招牌,把自己的店名弄得和这几家差不多,所以购买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遇到客栈好的老板,也不防可以找他们帮你代买。

文化广场

血粑鸭

凤凰这边面食都是粉,口感和我们这边不同,比较细腻,个人喜欢吃宽粉。
凤凰县第一中学的旁边,有许多吃的,价格也比较实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吃一下。

D5:古城九景

于我而言,凤凰,最美的还是在她的街道。撑着一把油纸伞,踏着古老的石板路,走在去九景的路上,感受这个古城的文化气息,让你深深着迷......沱江泛舟也是值得坐坐的(15/人)。
      此行还有个目的,那就是去沉从文先生的墓地看一看,沿着回龙阁古街一直走,大约走20分钟就能到达沉从文先生墓地。有兴致的朋友可以前去看看。
     凤凰的篝火晚会也是可以去看看的,在淘宝上有一家专门卖凤凰各大景点门票的淘宝店,叫“回龙阁自由行俱乐部”,基本上凤凰的所有门票都可以在上面买的,且价格也是相当便宜的。
Ps:观看篝火晚会时最好坐前排,多和主持人互动,才不枉白去一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吃炭火以及将炭火往身上烧,不过后来我亲自上台感受了一下火烧手,一点也不疼,猜想应该是炭火上面有什么特殊材料吧。听他们说赶尸环节也挺吓人,我可不太觉得,或许是我胆子大吧

D6:苗寨一日游

一大早就坐车前往苗寨,我们是去苗人谷一日游(88/人)。车上导游讲解了许多苗寨的民风民俗,很是受益。最先到达的地方是博物馆,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听博物馆的讲解员好好讲解一下博物馆里的东西,参观完博物馆会有一个表演观看,基本上和前一晚的篝火晚会差不多。参观完博物馆就前往苗人谷了,就相当于爬山,途中也可见到处的绿水青山。爬上去你就可以吃午饭了(午饭是自费,40/人,刚开始我们是打算自带午饭,可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说我们的饭钱是用来捐给当地小学的,因此就只能去吃了呗。),吃完午饭就可以坐车回城了。总的来说,苗人谷一日游还是不错的,至少没有遇到黑导,让人生气的时候,可以说我们还是运气比较好的。因为前一晚去篝火晚会的路上遇见一妹纸,听她说她去的是什么银盘寨,导游也不好,总之回来之后满是怨言,所以我们该是庆幸的。

苗人谷

午餐。米酒还不错,比在篝火晚会上的好喝。

苗寨

苗人谷里有一处地方,抬头可见这心形山顶

夜里的凤凰是最美的时候。
世人都说,来凤凰,是寻找艳遇的绝妙之所。
十点过后,寻一小清吧,点上一杯咖啡,听着吉他手的清唱,等待着远方的那个他......

D7:凤凰——重庆&结束语

夜里的凤凰,微风拂面。摇曳的红灯、潺潺的水声,配合上酒精和吉他手深情的吟唱,把人熏得醉倒在夜色里。

凤凰的美,让人心醉。
望几年之后,携一人之手,再次前往此地,细数你的美。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15: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5 17:55

引用 白菜居士cyx 发表于 2016-02-15 15:26:28 的回复:

回复白菜居士cyx:有问题尽管问咯

2016-02-15 18:57

引用 lewisliuhenian 发表于 2016-02-15 17:55:3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ewisliuhenian:世界如此之大,不会玩怎行

2016-02-15 18:57

2016-02-19 19:23

上年初去的时候 苗人谷跟团是60RMB 还包午餐 隔了一年差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