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自贡、宜宾三日游

驿林 (乐山) LV.5
2016-02-14 23:54 1177/4
  • 出发时间/2016-02-09

2016年春节,全家踏上自贡宜宾三日游的旅途。

2月9日,从乐山出发到自贡。恐龙、井盐和灯会被称为自贡“大三绝”,素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美誉。 可能因为是初二吧,人潮还没有出动,高速路畅通无阻,两个多小时后到了自贡
自贡恐龙博物馆就在高速路的出口处,我们被交警告知很近的一个出口已经不能进入了,无奈只有到城里绕了一圈。博物馆买票有好几个窗口,一点不挤,就是进入停车场花了好长时间。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盐业历史博物馆原为陕西盐商集资兴建的西秦会馆。 里面详细介绍了自贡采卤制盐的历史和各种工具,还有好几个讲解员,可以蹭听,呵呵。燊海井不在一处,特别喜欢的朋友可以专门去看看。

自贡灯会嘛,的确不错,美则美矣就是人太多,完全是抬头看灯低头看人的节奏。建议自驾的朋友把车停在主干道的停车处,不然听了当地引路人的话把车停在小街巷里根本就挪不出来。我们把车停在主路的停车区,出城都排了一个半小时。

由于灯会期间的宾馆价格飙升至500、600左右,我们直接开车一个多小时到了长宁县城住宿,准备2月10日一早就去蜀南竹海。 从县城到竹海景区大概一个多小时,是景区山路,只要来往车辆遵守规则还是很畅通的。因为是冬天去的,所以翠绿色不是特别好,反正没有想象中好,当然卧虎藏龙的那样,估计是只能存在脑海里了。

虽说“蜀南竹海翠天下”,其中翡翠长廊、花溪十三桥、天宝寨、仙寓洞、天皇寺、青龙湖、古战场、观云亭、茶花山(茶花山已出竹海景区范围)并称为“竹海十佳”。但是我不得不说翡翠长廊是个大坑,一个大景点居然连个停车场 都没有,都是周边的饭馆、旅馆什么的才有停车的地方,而且必须在那儿消费才能停车,没办法,我们只好往景点里走,有很多当地人一看到车来就跑过来问你停不停车,出多少钱就可以停在路边,交警立的“此路段禁止停车,违者记3分,罚200元”牌子如同虚设,作为蜀南竹海的名片景点就这个样子,真是乱心情,忘了照个相鄙视一下。见此情景直接开车去绕了一圈就掉头走了,失望。
       七彩飞瀑是第二个坑,去的时候还在打造景点,停车场修得还不错,挺大的,景点内就不行了。靠着停车场有一个小湖,也不知道是人工湖呢还是原来就有的,不深,水还比较清澈,湖的周围乱哄哄的堆了几堆泥巴、建筑材料和钢架子什么的,两座小桥也正在修建中,不知道修好以后是个什么样子,反正就是仿古的形式来做的。瀑布的旁边有一座长廊,可以看到瀑布大概宽30多米,落差大概有四层楼的样子,可能是枯水期,水流不大,稀稀拉拉有几股小水流流下来,更谈不上什么七彩,噱头大于看头,跟想像中的差得太远。河上有两艘人工牵引摆渡的船,可以坐20多人。看了看没啥看头,相都不想照了,撤。
       龙吟寺是第三个坑,据说是武则天的什么皇家寺庙,大家不要被免费的导游蒙蔽,是要忽悠你们到后面去点灯什么的,399起价,当然,热衷的朋友可以去。龙吟寺的“双子塔”,可以看看。

忘忧谷推荐,景色还可以,是观竹照相的好地方值得走一走。忘忧谷那里卖的竹海特色纪念品和小吃比较多,吃货可以在此停留一回合。

海中海&仙女湖坐竹筏我没有坐,就是一个大竹筏,有人拉过来拉过去,仙女嘛就是湖中间的一个雕像,岸上也能看到。蜀南竹海的景点相隔有点远,还是自驾比较节约体力,不然当你步行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了一个徒有其名的景点,会有欲哭无泪的感觉。

由于对翡翠长廊的失望,我们只用了大半天时间逛完了竹海,直接从景区到兴文县城住宿,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是县级公路。我们住宿的是兴文县人民医院旁边广场的七天优品酒店,房间还可以,只是楼下就是一个KTV,怕吵的朋友慎入。
       兴文石海国家地质公园内保存了距今约4.9-2.5亿年各时代的碳酸盐或含碳酸盐地层,地层中含有极其丰富的海相古生物化石和沉积相标志。石林形态多姿,峡谷雄伟壮观。
       景区会有门票和旅游车票的套票,建议只购买门票,因为石海的景点很紧凑,即使坐车也只能一段坐几分钟,还是要下车观景。石海迷踪不错,小朋友在那里捉迷藏玩的很嗨。

夫妻峰是情侣拍照的必经点。

大漏斗是居高俯视的效果。去溶洞要走很大一段路,偷懒了没去。。。。。而且看过图片以后与贵州织金洞一比,差得有点远,就更不想去了。

兴文石海里还有僰人遗址,“僰人”铜鼓;“僰人”悬棺,这是兴文大面积存在的一种葬俗形式,传说是僰人所为。僰族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民族,距今已消失500余年。但公园内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僰人的遗物遗迹。据史料记载:天泉洞在先秦时期就曾是已神秘消亡的古僰人栖居地。明朝万历年间,历史上著名的九丝山僰、汉大战,这里曾作为僰人屯粮练兵的场所。

三天的旅程很快就过去了,自我感觉路线安排的还可以,不紧不慢的,计划该走的地方也都走到了,该看的风景也看到了,本来还想去李庄一趟的,时间来不及了,就等下次吧!!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5 15:38

引用 豌豆上的公主s 发表于 2016-02-15 15:38:08 的回复:

回复豌豆上的公主s:谢谢!

2016-02-17 18:20

竹海景点之间距离较远,你说自驾比较节省体力,难道是直接从一个景点开到另一个景点?然后到了下来看一会儿又上车开走吗?

2016-08-11 16:4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1 16:4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