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山城——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均费用/2000RMB

part1——一切为了省钱

适逢远在重庆的朋友结婚,所以策划了这次重庆之旅。德钦重庆,地图上没多远,但对于交通不便的地区来说,所花的时间不少,虽说香格里拉丽江大理都有直飞重庆的航班,不过刚好朋友结婚那几天机票都不便宜,对于缺银子的lz来说实在压力山大,所以想了又想、算了又算,最后决定转昆明坐火车过去,虽然至少要花两天时间,所幸lz不缺时间啦。

Day1(16/01)
      提前一天买好到丽江的车票,中巴车,车票加保险89元(大巴120左右,嘻嘻,省了30块),6:30am开。一大早天不亮出发,直到到达4200多的白马雪山垭口天才开始蒙蒙亮,白马雪山上超级~~~~超级冷,即便隔着车窗寒气依然不停往里冒,车窗上结着一层冰,即便好不容易扣掉,也立刻结上新的一层,本来以为可以见到白马雪山的日出,可惜雪山顶在下雪,只见到厚厚的云层,而且直到翻越“之”字大拐弯时,太阳才冒出来,当时已经8:15am了...

白马雪山“之”字大拐弯,214国道最惊险的一段路之一,这时太阳才冒出来,翻过这里很快到达奔子栏镇。为了看美景lz也是拼了,用指甲扣掉窗上冰渣,又不停用纸巾擦呀檫,总算擦出一小片通透的玻璃...= =

太阳公公的照射下,车窗的冰慢慢化开~~

经过尼西的某村子,田地上的白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猜猜这是哪儿?

嘿嘿~是纳帕海哦~还有依拉草原,石卡雪山~~

11:00am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司机在车站附近的加油站停车休息,顺便吃饭,lz随便找了间餐厅点了份砂锅米线,老板大爷很热情,吃10块钱米线还有送瓜子、腌萝卜什么的,而且味道都不错~

11:30am,车子继续上路,现在的草原都是灰扑扑的,有种苍凉的感觉~

经过小中甸,上次来的时候还红红绿绿黄黄的,色彩很丰富,现在只剩下光秃秃的树丫和枯黄的野草...

过了金沙江,到达丽江地界,第一次见到清澈的金沙江,有种惊艳的感觉...这时总算见到些绿色植物...

进入丽江,沿途都是这些依山而建的小村子~

3:10pm,经过近9小时车程,到达丽江客运站。lz订了晚上9pm到昆明的火车,趁还有半天时间,决定到束河古镇走走。客运站门口公交车站坐上11路公家,1元,20分钟后在束河路口站下车,再慢慢走到束河古镇~

丽江lz来过几次,相对于大研古城,lz更喜欢这里,因为这里还能找到点时光的味道,也相对安静,几年前来的时候这里游客不算太多,与喧嚣的大研古城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这次来感觉束河也沦陷了...=  =

一进门就见到这些,记得以前还没有这些玩意...

对这条食街完全木有印象...

那个签到牌什么时候挂上去的?很想扣下来...

淡雅的梅花开得正灿烂~

现在的束河感觉和大研没多少区别,到处都是酒吧...

往深处走,依稀能找到些旧时的样子...

记忆中绿油油的大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

游览完束河,才6pm,闲着也是闲着,顺路去大研古城转转,依然在束河路口坐11路公交,古城口下。

标志性大水车,这时已经华灯初上,没时间全逛,于是沿着旁边的巷子慢慢晃~

不知不觉走到酒吧街,到处都是拉客的店员,都在号称不限消费,实际嘛,丽江旅游乱象大家也知道的...

夜晚的大研比白天更吵闹,到处人山人海,赶紧溜...

跟着地图导航穿过一条条交错的小巷,顺利找到公家车站,坐上18路公交,前往丽江火车站。

8:15pm,到达丽江站,顺利坐上开往昆明的火车,躺一晚就到昆明罗~

Day2(17/01)
       5:50am到达昆明,比预计早了十多分钟,立即转乘前往重庆的火车——K168,06:48开。

虽然临近春运,但大概因为这班车太早,起始站上车的人不多,这次人品好,随机给了个靠窗的座位~~

火车走贵州,沿路都是连绵的锥子峰~

3pm到达贵阳,停靠半小时,趁机下车放放风,贵阳上车的乘客明显增多,过道站满人~

11:30pm,经历近17小时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山城重庆

订好的旅店(果壳青旅)在两路口站附近,本来可以坐皇冠大扶梯上去,不过这时候已经停运,只能自己爬上去,重庆不愧为山城,这大阶梯爬得lz有点喘,跟着地图顺利找到旅店,美女老板细心地帮俺留门、铺床,等收拾好已经很晚了...

part2——天下大足

Day3(18/01)
         7点起床收拾,坐皇冠大扶梯到火车站旁的菜园坝汽车站,今日行程打算到大足石刻一游。

皇冠大扶梯的入口不太起眼,尤其天黑的时候...

皇冠大扶梯,亚洲第二长的扶梯,全长一百多米,全程运行两分半钟,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一趟2元~

从皇冠扶梯下来,直奔菜园坝汽车站,售票厅入口挤满了人,赶上春运了...T ^ T好不容易进入售票厅,看着售票窗前长长的队伍,心凉了半截,幸好发现有自动售票机,而且自助购票的人很少,顺利买到8:40am开往大足的班车。
      顺利买到票,心情大好,然后就近解决早餐——重庆小面~

在前往大足的大巴上,lz充分体现了重庆交通之拥堵,出城一路塞呀塞,lz开始还兴致勃勃看风景,后来耐心耗尽直接扭头睡觉,大概前段塞得让人着急,后半段司机大佬开得飞快,10:50am到达大足客运站。
         大足客运站正门斜对面(要过一个十字路口)有到宝顶山的公交车——205路,大约半小时在宝顶山风景区下车,一般司机会提醒,回县城也可以在这里坐车。

从下车点慢慢走向景区入口,正逢旅游淡季,游客不算多;大足石刻一定要请讲解,讲解分级别,最少120/场,每场最多20人,淡季只有120元的,lz和其他6人拼团请了一位讲解。(ps.门票好贵,淡季也要110元)

宝顶山摩崖(石刻)石窟是大足石刻的精华,成于南宋淳熙六年,名僧赵智凤所作,历时70余年建成,可谓耗尽一生心血,也成就了中国石刻的巅峰,从此石刻便走向衰落。

每一幅石刻都有不同的故事,都有意义。此两图中为地狱变相,刻着地藏十佛,刀山火海、油锅截膝等十八层地狱。

这幅关于“孝”的故事,将父母生养之不易,讲父母的舐犊之情,感人肺腑...

孔雀明王和佛祖出生的故事...

宝顶卧佛,宝顶大佛湾最大的一尊造像,也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全长31米。这是释迦涅盘圣迹图,只有头身、上肢,没有下肢,因此被称为“无限大”

宝顶石刻最著名的千手千眼观音,据说实际没有达到千手,而是九百个左右(具体忘了),不过已经甚是壮观,而且每个手的形态都不一样,手掌心都有一只眼睛...。

因曾面临无可挽回的损毁风险,而耗资数千万历时八年将其修复,不过讲解姐姐说她们都喜欢未修复前的样子,说修复后总少了点味道。

严华三圣,其中文殊托着的宝塔高一米多,重八百多斤,而八百余年不坠,因巧妙运用力学原理之故

六道轮回...

牧牛图,以牛寓心...

清幽的自然环境...宝顶石刻主要集中在大佛湾,讲解也只讲解这部分,大约要一个多小时,逛完这里景区内其他地方去不去也木关系,不过lz不赶时间,所以也到处晃了晃...

圣寿寺,门票已含,不妨去上柱香...

大足博物馆,如果不游览北山等其他地方的石刻,这里可以走马观花看一看,这博物馆在宝顶山景区内,不过免门票的,讲解姐姐友情提示如果只想参观这里可以到售票窗办张参观证什么的就行了,不收费用,因为大佛湾等主要景区有另外的验票口,木门票一样进不去~还有,记得博物馆风周一闭关,lz就刚好赶上闭馆日...= =

15:00游览完毕,发现从另一个门出来就是205路公交的总站——宝顶公安局,直接坐车走人,当然如果不嫌麻烦可以走回下车点坐车,大概要走半个小时吧

18:00到达重庆陈家坪车站,转429路公交到八一路好吃街觅食,到达时刚好饭点,街上人来人往,从街尾开始一路走过去,找攻略推荐的小吃店~

肚子饿得咕咕叫,就近见不少人排队买锅魁,于是走过去买了个垫垫肚子,新鲜出锅,香辣酥脆~

著名的好友来杂酱酸辣粉,N多人排队,附近站满/坐满了食客~

招牌酸辣粉,7元一份,酸酸辣辣,酱香浓郁,对lz来说就是太咸....= =

然后找到一卖豆花的小摊,对于吃惯粤式甜豆花的lz来说,咸豆花感觉颇奇妙...

吃饱喝足,就近到著名的解放碑一游,顺便消消食...

闹市中的解放纪念碑,重庆的标志。
      因次日要赶去武隆,看时间差不多,就在小什字站坐105公交到重庆北站,顺便踩踩点,于是光荣地被重庆北站绕晕,心里忍不住默默吐槽....ps.重庆北站附近很多大大小小的旅店,不用担心住宿,再ps.打着7天名号的真不少,注意鉴别真货...= =

part3——武隆

Day4(19/01)

6:30am起床,在旅店楼下的小餐馆吃了碗小面当早餐,便步行到北站坐火车到武隆重庆北站分为南北两广场,目前广场之间未相连,可以坐公交或地铁3号线,坐地铁的话南广场在重庆北站下车,北广场的再龙头寺站下车,基本上动车都在北广场坐车。lz买的是K字头普通火车票,在南广场坐车,好容易坐上车,只感觉好累...

10:00am准点到达武隆,出站口出来后就见到一辆挂着到客运站牌子的公交,于是便坐上去了,1.5元,很快公交就挤满了人,没几分钟就到客运站,其实从火车站到客运站真没多远,走路估计也就二三十分钟...
       顺利买好到仙女镇的车票,刚好剩下最后一个座位,武隆客运站到仙女镇/仙女山的中巴车很多,坐满就走,不用担心坐不上。上车后司机提醒俺要不要去仙女山,现在刚好可以看雪,要多交几块钱车费,奈何雪已经对lz木有吸引力~
       武隆到仙女镇游客中心大约三十多分钟车程,一路盘山路,晕车的做好准备。11:00am不到,到达仙女镇游客中心,只有lz一个下车,其他游客都跑去看雪了...一下车就忍不住打个打冷战,雨夹雪的阴冷天气对于习惯德钦干冷天气的lz来说实在有点hold不住,于是抓住一个保安哥哥问到旅店的路。

武隆游客中心,去天坑、地缝都可在这里买票坐车,从县城开来的中巴车很多停在这里,回县城也在这里上车。

虽然天气阴冷,不过lz对仙女镇的印象不错,一个比较干净的旅游小镇,而且遇到的当地人都挺nice~

lz入住重庆武隆新雅酒店,网上提前订好,这家酒店位置很好,一条大路直通游客中心,走过去也就三分钟,而且位置开阔,可以看到大半个仙女镇~基本设施齐全,也比较干净卫生,wifi给力,就是卫生间较小,总的来说性价比不错,Tel:13983587770。

安顿好住宿,随便在镇上找了家吃的,一碗红油抄手下肚,驱走了点点寒意,于是趁热打铁走去游客中心,纠结半天后买了到天坑的门票,虽然是淡季,套票(门票+观光车+电梯)依然要95大洋。

12:20,到达天坑景区入口,一个大大的变形金刚塑像吸引了一车人目光,往前走几百米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天坑全景,不过当天阴雨蒙蒙、云雾非常大,只见白茫茫一片...
       检票后沿台阶往下走,很快到达电梯口,虽说淡季,还是要排一阵队,也就几分钟。

据说有小路可以下来,不过估计因为能见度太低,lz看了半天也没看到...

电梯下来就到达第一座天生桥——天龙桥

右手边有一处岩壁突出,宛如大象~

俯瞰天福驿站,感天地之浩大,人之渺小...

沿着台阶往下走,穿过天龙桥,走到坑底便是天福官驿,山上本来雨夹雪的天气,到坑底彻底变成雨,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天福驿站,原为唐代官驿,因老谋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重建,看过这部片子的对此应该印象颇深...话说,天龙桥其实是一座双拱桥...?!

天龙桥是天坑天生三桥中最早形成的一座,也是最形象的一座,只是觉得这变形金刚在煞风景之余又颇具喜感...

穿过十字形的天龙天坑,走向天生三桥的第二座——青龙桥——三桥中最高大险峻者。

青龙桥的桥孔加上在静水中的倒影,形如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因而此景称为大刀倒影...

穿过青龙桥,沿路而走会经过一道人工搭建的小拱桥,这时候不要忘记回头看看这鲤跃龙门之象...

穿过青龙桥,便是神鹰天坑,因此时回看青龙桥,形如展翅欲飞的雄鹰。

走过神鹰天坑,就是三桥中的最后一座——黑龙桥。

黑龙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桥内泉瀑多,且风格各不同:珍珠泉、雾泉、一线泉、三跌泉,此为黑龙四泉。

高峭的山壁

走过漆黑的桥孔,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黑龙桥远看就如一条石缝。

走完天生三桥,还要再走一段路才到出口,天坑景区内是单行线,木有回头路...

河边45度明媚忧伤的小胖鸟,瞧那可怜的小眼神,看得心都化了...

栩栩如生的夫妻石,不知有何凄美动人的故事...

16:15,坐上返程的观光车,20分钟后回到仙女镇,云雾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天气也越来越冷,快速在附近大的小卖部买了两杯泡面,温柔的老板娘还送了个新鲜的大橘子,然后心安理得窝旅店叹暖气~

Day5(20/01)
       8:00am起床,泡了杯泡面做早餐,慢悠悠磨蹭到9:00am才退房出门,依然雨夹雪,而且比昨天更加冻,路上结了层薄冰,买好到水龙峡地缝的门票,因为游客人少,要30min后才发车,好不容易等到出发,车上连lz在内只有可怜的4个游客...
        从游客中心到地缝景区较远,要半个小时,下车后偌大的景区静悄悄,除了一个检票的工作人员,没有其他人。

地缝在个山沟沟内,不受山顶雨雪天气影响,加上人少,逛起来心情挺舒畅的。

检票后沿石阶而下,穿过地下通道,再搭乘跟天坑类似的电梯下到谷底,进入景区核心。

沿着栈道而行,先进入一个幽深的洞穴...

地下河在此穿过,湍急的河水桩基两岸石壁,隆隆声响不绝于耳,却看不到河面,因为太深太暗了...

说真的,自己一个在这样幽暗的山洞中行走真有点怕,不过栈道只让走到见到地下河面为止,更里面的地方用牌子拦住不让进,不过这时已经很昏暗,只能靠手机电筒照明...之后便只能沿路返回~

出了洞穴,沿栈道向下往瀑布方向走去,弯弯曲曲的栈道在峡谷中穿行...

不时有泉水滴落,打湿头发衣服,幸好lz早有准备,带了顶帽子,最后从景区出来帽子都湿了大半...

刚刚走过的洞穴还有弯弯曲曲的栈道~

植物被水雾打湿,显得绿油油的,大概这里长年被水汽萦绕,石头上长满厚厚的青苔...

秀丽的飞瀑,想起李大诗人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走过小拱桥,沿着瀑布下的栈道继续前行,两面都是陡峭的山壁,瀑布泻下的水形成一条小河,在两峭壁之间窄窄的夹缝中流淌,时而湍急时而平缓...

回望身后,瀑布越来越小,直到再也不见,但瀑布飞泻而下的声响依然在谷中回荡...

狭窄的地缝,名副其实,最多也不过3、4宽,别样秀丽...

湍急的河水...

走着走着,到达一小片较开阔的地方,居然见到了WC,估计这是整个景区内唯一一个...

好景不长,继续在地缝中穿行,不过此时河水开始变得平缓,走完这段就到达出口了...

越接近出口河水越平静,冲刷下来的石头积成小小的河滩,长满青苔小草..

终于出来啦,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12:45到达景区出口,倒霉的是刚好走了一班到游客中心的车,下一班又要等半小时。整个景区lz共花了两个半小时游览,这是极蜗牛的速度,一般一个半小时足够,lz同车而来的3个MM早就跑没影了...
      13:50回到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对面坐中巴回县城,到达时已经14:50,早已经赶不上到涪陵的火车,下一班又太晚,于是只好坐汽车;武隆涪陵,火车只要1个小时左右,汽车却跑了两个多小时,不过一直沿乌江而行,景色倒是不错...= =

涪陵才是lz此次出行的原因——朋友的婚礼+老朋友聚会~
      涪陵美食很多,总的来说,重庆有的涪陵都有,涪陵有的重庆未必有...在涪陵基本都在吃吃喝喝中度过,新娘子太忙,所以lz也搞不清那些是涪陵特色,不过涪陵榨菜全国有名,涪陵牌、乌江牌,应该都不陌生吧...

这道菜忘了叫啥么了,涪陵特色~

烤豆腐脑,炒鸡好吃,麻辣嫩滑,比嫩豆腐更嫩又比豆腐花结实,重庆没吃成倒在涪陵品尝了...

part4——重庆城区

Day6(21/01)

白天基本在婚礼中度过,16:00,告别新娘子,跟另外两个伙伴搭别人的顺风车回重庆城区,因为不顺路,我们在童家院子地铁站附近下车,然后坐地铁到小什字站,入住地铁站附近的7天酒店。安顿好住宿,已经近7pm,走到附近有名的朱氏胖子烂火锅店,品尝一次正宗的重庆火锅~

食客很多,要等位,等了大概20分钟...

广州的小伙伴不吃辣,所以要了鸳鸯锅,红汤锅吃得好爽,又麻又辣,鸭肠、毛肚大赞,开始不明白那一大碗麻油干什么用的,吃到后来总算有点理解...

吃饱喝足,逛洪崖洞消食,顺便买点手信,因为北京的小伙伴明天就要回去,时间很赶,没办法逛其他地方了...

嘉陵江夜景...

洪崖洞基本上重庆旅游必去,以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为特色,觅食、买手信的好去处,就是价格比外面略贵。

洪崖洞全景...

逛完洪崖洞,买完手信都晚上10点多了,想着解放碑就在附近,lz便领着小伙伴们过去转转~

再游解放碑...

Day7(22/01)
      因为昨晚睡得晚,今日个个都不愿起床,8:10分出门,因赶时间无缘品尝旅店旁的重庆小面前5强,我们兵分两路,lz送北京的小伙伴去江北机场顺便踩点,广州的小伙伴思前想后决定来个武隆一日游。因为都要往重庆北站走,所以就一起坐地铁,结果却被重庆早高峰硬生生挤成两拨,北京的小伙伴凭借“首堵”练就的本领成功挤上车,lz和另一个只能望着远去的身影默默流泪——来重庆就不该带行李箱T ^ T

一路扣扣碰碰,终于在重庆北站站重见远去的小伙伴,那货坐的是短线——只到重庆北站,所以只能等下一班长线(长短线交替发班),不过又要同广州的伙伴say goodbye...

10:40am,送走北京小伙伴,有些淡淡的忧伤,下次见面都不知什么时候...lz订好明天一早回昆明的飞机,所以今晚只能住机场附近,广州的小伙伴也受不了重庆阴冷刺骨的天气,决定提早一天回去,于是和lz一起住机场附近,那货跑去武隆逍遥,lz只好认命搞掂住宿...

搞掂住宿,打算去磁器口觅食顺便买点麻花当零嘴,在走向公交站的路上,发现了这家老字号,于是啥也不顾,跑进去点了份小面~

前四强果然不一样,面条爽滑、酱汁麻辣香浓,口齿留香,比之前随便当早餐的好吃很多~~

吃饱喝足,顺利坐上到磁器口的公交,因路程较远,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

然而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

位于嘉陵江畔的磁器口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

现在的磁器口是个非常商业化的地方,游人如织...

或许只有在巷子深处才能找回点老重庆的感觉...

磁器口有很多“陈麻花”,不过记得认准“陈建平陈麻花”,不过也很好认啦,最多人排队买的就是了,街上其实有两家店,相距不远,前面那家常常排起长龙,后面那家人少点~冰糖味和麻辣味都大爱,15元/斤,一斤一包,lz当零嘴啃,一个星期一包,现在全吃光了,甚是嘴馋...

买好麻花,顺便吃了碗酸辣粉当下午茶,因听闻重庆周五交通非常拥堵,所以决定3pm一到,立即逃之夭夭,坐公家车回旅店,结果这段路花了将近3个小时,而且木座位站了一路...

这趟回程耗费了lz所有红蓝,于是又去机场豌豆面馆吃了碗招牌豌豆杂酱面补充能量...

别的不说了,就三个字——好好吃,还可以来一碗绿豆汤下下火哦~
     吃碗面,回旅店休息,直到晚上10点,广州的小伙伴才回来...

part6——倒霉的回程

Day8(23/01)
      lz飞机7:30am起飞,所以5:40am就起床,半个小时和小伙伴告别后出门...

然而,没想到门外居然雪花纷飞!!

后来才知道,这场雪重庆人们等了20年...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交通问题..最明显的是江北机场将近瘫痪,因除冰设备不足,应急经验缺乏,航班全部延误,大部分航班直接取消...lz原定7:35am飞昆明,8:00am登机后,在飞机上瞎坐7个多小时后,终于在3:15pm起飞…T^T,更倒霉的是广州的伙伴,早上9点多的飞机,直到晚上10点多才起飞....lz只有两个感想:好后悔没有买延误险,北京小伙伴走得真及时...

好不容易到昆明,结果也是这种风格,雪下得更大= =...出站后直奔地铁六号线到东部汽车客运站,再转公交到昆明火车站,吃过晚饭,期间发生了点不愉快的事情,反正顺利坐上开往丽江的火车~

Day9(24/01)
      躺了一夜火车,6:30am火车提前到站,等了一会儿公交,坐18路到丽江客运站(机床厂站下),然后再经香格里拉专车回德钦...

经过小中甸,积雪还没融化...

翻越白马雪山,因积雪较多,车开得很慢,还一度打滑...比平时多花一个小时才到达县城...

~完~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5 17:25

引用 柚柚yao 发表于 2016-02-15 17:25:35 的回复:

回复柚柚yao:旅行中记下~

2016-02-15 18:32

安排真周到.

2016-02-16 11:11

2016-02-16 13:2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