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行走在路上——泰国篇

• 出发时间/2015-07-12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头

这趟旅行已经过去半年多,当时回国之后就一直想着要不要写游记,主要是不知道写游记的意义在于什么。
       这几天又策划着2016年暑假的行程,看着别人的游记,感受着别人的酸甜苦辣,突然觉得这就是意义所在。于是重新翻出以往的照片,虽然过去已有这么久,但会尽量把它补充完整。
       今年暑假打算印度-尼泊尔的穷游,有想法的加个好友一起探究探究。

关于行程和开销

其实泰国在13年的暑假已经去过一次了,当时走的是新马泰路线,一共80天的穷游,那时候本来还要走更远,结果在清迈把护照丢了,就只能回国了。而那次去的三个国家里,泰国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所以在14年的时候又提前了半年多订了飞往泰国的机票,之后在确定了出行的人数后再定了后续的机票。
       机票:长沙-曼谷(460)-暹粒(380)-吉隆坡(369)-科伦坡(592)-吉隆坡(488)-深圳(370),全在亚航定的特价机票,六趟一起2619元。
       路线:长沙----(泰国段:曼谷-素可泰-清迈-Pai-华欣-皮皮岛-曼谷)----(柬埔寨段:暹粒)----吉隆坡转机----(斯里兰卡段:科伦坡-加勒-阿努拉德普勒-亭可马里-丹布勒-努瓦勒埃利耶-康提-尼甘布)----吉隆坡转机----深圳
       开销:这次旅行全程大概40天,回来后计算了下包括吃住行游加上前期准备等等所有费用大概用了13000多。其实也不是很便宜,主要这次旅行没有刻意去穷游,同行的人意见也不统一,各种因素加起来就是这么个费用了。
       照片:基本上绝大部分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我的单反给我爸在拍,所以我就用手机了。不得不提一句,东南亚之类国家的电话卡,只能用中国联通或者移动的手机,电信定制机无法用。
       语言:去的都不是英语国家,不管是我们还是当地人,英语水平都一般,所以一般碰上一般,交流起来反而没什么问题。

关于签证

签证:泰国(落地签只能呆15天,贴纸签30天);
           柬埔寨(贴纸签和电子签差不多价,所以肯定搞贴纸签咯);
           斯里兰卡(电子签,申请签证的网站试了很多次都无法刷新验证码,最后还是只能求助淘宝)
           三国签证都是淘宝搞定的,快捷又方便还便宜。

DAY-1 出发

终于熬到放暑假了,出发前各种招募队友,最后出行的人达到了6人之多。其中五位是老师,都是我的家人和同事。
       黄花机场过了安检之后有热水提供,完全不需要带水什么的。

曼谷的土地和建筑还是很有规划的

大大的亚航,在机场办了张卡,在ATM机用华夏卡(每天全球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取了钱,然后打的到预订的住宿。我们六个人打了两辆的,结果价钱完全不同,上的士前要问清楚包不包括高速费什么的。
       全程六趟飞机,都没有查过手提行李的重量,当然大箱子、各种液体什么的还是必须要托运的,充电宝必须要带身上。亚航在这方面还是放的比较松。
       在泰国20多天,只有第一天的住宿是在agoda上订的,其他全是临时找的。主要是第一天订的住宿看走了眼,在是隆路一家很破烂的印度人的旅馆,条件差的没话说,房间里居然还有好多蟑螂,找前台去退房硬是不肯,最后给我们换了一间还是很破烂的房。所以还是临时找好多了。

放下行李后准备出去觅食,结果人品又背的不行,碰上泰国星期天的什么节日,绝大部分商店全部关门,走了半天就没找到个能好好吃饭的地方。以前在考山路住了半个月,完全没看到过这种情况。于是第二天果断转战考山路。
       图片是民宿附近的湄南河

DAY-2 四面佛附近

曼谷第二天。就去了一个四面佛,在我的强烈建议下,先来到暹罗广场这边采购些东西。为了节省行李重量,没带多少日用品过来,而曼谷的商品比国内可便宜多了!
       以前在这边专门逛了一两周的街(羞愧啊)...总得来说,曼谷的商场建议如下:
       奢侈品——Siam Paragon、Erawan Bangkok、Gaysorn Plaza等等;
       淘宝、纪念品——乍都乍周末市场;
       药品,化妆品,日用品——Big C;
       大综合——Central World;
       促销多——Amarin Plaza;
       纯看——Siam Discovery、Siam Center、terminal 21;
       纯粹坑中国人的!——King Power。
       纯属个人拙见,有兴趣可以看下以前我专门写的曼谷购物的游记:http://chanyouji.com/trips/99282

四面佛边上的民族舞蹈。其实离开泰国后不久发生了四面佛的爆炸事件,还是让我满震惊的。

Central World里面切糖的小哥

这就是fashion

同行的同事有位认识的姐姐在曼谷工作,于是她请我们吃了一顿泰国大餐

这个冬阴功汤真是好吃的没话说!

DAY-3 曼谷寺庙行

上次去过了国家博物馆,卧佛寺和暹罗博物馆,这次就主要去大皇宫了

大皇宫里满满的都是中国人。进去要穿长袖长裤,没有的话门口有租的,但是排队的人超多!
       门票500B,也是泰国境内最贵的景点。而且泰国很多地方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想想我大南岳光上个山门票就120RMB了,诶,国内怎么去的起。

壁画还是满精美的

各种金碧辉煌

这应该是仿造的小吴哥寺吧

萝莉这姿势也真是够了。租的裙子还是蛮好看的

出了大皇宫,准备去边上湄南河对岸的郑王庙(特点是有一座很高的佛塔,据说看夕阳好看),码头坐船,好像是3B一个人

过了河,岸边全是鸽子。而且还坐错了地方,坐到了另外一个庙,然后又走路去郑王庙,结果那里在重修,啥都没的看。人品啊!

在这个未知名的庙里面,一个泰国当地人看到我们进来,就主动教着我们念泰语佛经,他说一句,我们跟一句。尴尬啊,我们只是想进来休息下而已...

路边的各种小吃,还是可以试一试的,路边饮料也就10B一杯。
而且去泰国那段时候刚好碰上泰铢贬值,汇率达到了1:5.6左右,真是不亦乐乎。

寺庙边上有一所学校,所以寺庙里很多小学生。你猜她们在看什么,看树下面的小水池里满池的癞蛤蟆。。。真是重口味

寺庙里各种花花草草

路边小摊贩的小妹妹,你买个东西她就主动给你摆POSE拍照

走了一整天累了,还有什么比来一个正宗的泰式按摩更让人惬意的!考山路附近的这一家技术特别好。220B一小时,按完还送上红茶。

按完摩自然就去考山路酒吧一条街坐坐咯,唱得还不错,结果唱了几首就散场了。。。
       补充一点:为了自己的睡眠着想,在考山路找住宿不要住在那两条主街道,不然不到凌晨三点别想睡觉,当然你要嗨整夜我无话可说。

我念念不忘的香蕉鸡蛋饼!!!

土耳其风格的烤肉是吧

DAY4 曼谷-素可泰

素可泰为了省钱我也是够拼的。先在考山路坐3路公交去汽车北站叫mochit,再从汽车北站坐大巴去素可泰,貌似也省了几百铢。

大巴的票一般都包含一顿饭,这个粉真的是我在泰国吃过最好吃的!免费也是有好货的!

一个白天就在大巴上消耗殆尽了,到素可泰已经是傍晚了。一下车就有一堆人围着你给你推荐住宿,我们随便找了一家,600B的双人间,环境好,位置佳。泰国的民宿都是这种风格。
      素可泰分为新城区和老城区,老城区是景点,新城区买东西更方便,都有住宿。
      当天我们就订了明天一日游的双条车,一辆车好像是1000B一整天。六个人分还是蛮便宜的...

DAY-5 素可泰

第二天双条车司机按时来接我们。素可泰里面分了好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分开买票。也可以自己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玩一天,不过肯定是够累的。
       素可泰大城都是泰国曾经的古都,都是些遗迹,风格也差不太多。实在忘了每个寺庙的名字了,看看就好。提一句,可能是素可泰知名度不高的原因,游客大部分是欧美人。而且也因为如此,素可泰的物价真是便宜,新城区里一个炒饭30B,一碗粉25B(又是鸡腿、又是卤蛋,料超足),一个香蕉鸡蛋饼15B,而且还很好吃!

泰国的警察还是很友善的说

这就是我们的双条车了

三位带着鸡蛋花,然后我称她们为乡非姑娘

这一家人真happy

随处可见的各种动物

古城区里的博物馆,票价稍微有点贵

泰国遍地都是一些可爱的猫猫狗狗

DAY-6 素可泰-清迈

素可泰看了一整天也就差不多了,古建筑看多了会审美疲劳的。隔天又坐上双条车去车站,车票是旅店老板提前帮我们预定好的。素可泰-清迈:342B一人

在中转站休息时看到的变色龙!

到达清迈咯,在塔佩门附近找了一家住宿,350B一间的空调双人间,而且院子里有免费的咖啡、茶和香蕉吃!再买点面包早餐都解决了。
       安顿好了出门觅食,先来一顿芒果糯米饭。

逛一逛塔佩门边上的夜市,买买买!
       逛完回去,发现住宿附近有一家中文旅行社,老板是两位泰国年轻人,中文说的很是流畅。跟他们了解了下一些一日游的情况,然后订了明天的丛林飞跃大象营一日游和后天的素贴山半日游。价格还算比较亲民。老板娘的微信:nonfon6_23

DAY-7 丛林飞跃大象营一日游

一日游安排的还比较紧,先是去了一个兰花园

五颜六色的兰花,当然实际上是想要你买纪念品,基本上也没人买,随意就好

兰花园里的蝴蝶园,这么大的飞蛾

第二站就是大象营,项目包括丛林飞跃,坐牛车,大象表演,骑大象,坐竹筏。
       去丛林飞跃的时候傻傻的听了导游的建议没有带手机,结果发现完全没有任何危险,然后就导致一张照片都没有,不得不说丛林飞跃真的是个很刺激很值得一去的体验!前面几段飞跃还怕的要死,后面就放的非常开了。

大象的表演,很精彩,但是也替他们悲哀

少不了游客互动,恶趣味的按摩

大象画画这个确实厉害

真搞不懂这牛是本来就长这样还是被训练成这样,畸形了都

骑大象咯

最后一项坐竹筏,晒的要死!划船的小哥。

最后第三站还来到一个象粪纸园,看看就好

DAY-8 素贴山半日游

去素贴山的半日游给我们安排的一辆全是中国人的小面包车,配了个会中文的导游,路上把我们逗的也是蛮欢乐的
       第一站先来到蒲屏皇宫,就是一个皇家花园,而且炎炎夏日,确实是避暑胜地,温度很凉。

一大片的玫瑰园,最喜欢黄色

第二站就是双龙寺了,看过了大皇宫,也没什么新鲜感了

是有多不情愿

这就是那两条龙了

今天是星期天,周日夜市逛起。这个肥皂花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都是艺术品啊

我能说,画的也不是很像么。不过小孩子看了后倒是蛮喜欢的。

各种街头艺人,去过夜市的都知道。而且时隔两年再来这里,还是那几组人...

DAY-9 清迈-Pai

Pai也是来过的了,不过他的小清新很值得再来一次!
      清迈到Pai的面包车140B一个人,四个多小时,而且全是山路十八弯。上车前准备好晕车药,切忌别吃太多,不然你懂的

下了车,轻车熟路,又来到上次住的小木屋客栈,300B的双人间,比上次涨了50B,但还是比较亲民的价钱。
        安顿下来后就去镇子里租摩托车,100B一天,然后开始小清新之旅。

随便进一个路边的旅店都是一个惊喜。遍地小黄花

房车住宿

著名的coffee in love

当然还有什么二站桥,草莓园等等,由于以前去过了,就没去凑热闹了

DAY-10 Pai

在Pai的第二天,又来到云来村,上到山顶就下雨了

远方的烟雨朦胧

很有魔性的一只猫

超喜欢吃这个奶片

小桥流水人家

出了云来村,继续乱逛,到了一家树屋旅店,很有风格

住在这上面不知道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树屋酒店

便宜又好吃的烤玉米!

两年不见,草莓园都种上向日葵了

路边的训象人

未知名的花,很是漂亮

DAY-11 Pai-清迈

在Pai休整了三天, 也是该回清迈

外国的小孩子就是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DAY-12 清迈

这一天就在清迈古城里面逛逛各大寺庙了

很友好的僧人,主动跟我们交谈,让我们拍照

寺内的和尚在做功课

椰子冰淇淋!我就是吃货!

清迈著名的凤飞飞猪脚饭,便宜又好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坐了一晚上大巴的原因,第二天全体拉肚子...

再见咯,清迈古城!

旅行社老板娘帮我们订的清迈曼谷的夜间大巴,而且是在7-11付的款,然后是订的比较高级的大巴。
       真的很高级,一上车,饮料,小吃就发了三四次,毯子什么的一应俱全,座位比较宽,甚至每个座位还配置了按摩功能以及耳机插孔!碉堡天啊!

DAY-13 清迈-华欣

清晨大巴到达曼谷汽车北站,然后继续坐小面包车前往华欣。北站到华欣的车只在车站外面的站台有车,280B一个人。
       到达后又是找住宿,找吃的,小伙伴们还是蛮兴奋的,因为终于可以看到海了!

可惜华欣的海真的不怎样,而且华欣也是欧美人居多,物价比较高

晚上在华欣夜市吃烤鱼,这么大一条好像才100多B

DAY-14 华欣

华欣海岸面朝东侧,所以能看的就是海边日出了

旅店就在海滩边上,600B一晚的空调双人间。大清早出门

来一张全景

可惜太阳始终躲在云里面

金闪闪

吃完早餐,休整之后,出门问了几家旅行社一些旅游信息以及前往甲米的车票。都是贵死人,巨坑。
        一个小插曲:在旅行社碰到个中国人模样的女生,然后问她是不是中国人,她回答说,不是啊,我是台湾人。我瞬间就无语了,当时咋就没追问句难道台湾不属于中国么。

先来到华欣火车站,还是很有风格的

对面有个废弃的供观赏的车厢

一群人在这里装文艺青年了,全是英文和泰文,看得懂么

出了火车站,不知道下一步干嘛了。想着旅行社太贵,直接抓了路边一辆双条车司机问半日游多少钱,结果600B搞定,真是太实在了。
        而且司机还带我们去华欣汽车站买了去甲米的车票,650B一个人,比旅行社便宜了好多!
        半日游实际就去了两个地方:爱与希望之宫,往日情怀之街。前者超级推荐!其他景点要么太远要么太贵就没去了,比如说什么华欣威尼斯,都是极不推荐的。

百度科普一下:爱与希望之宫(Marukataiyawan Palace)是一座以1080根柚木支撑而起的16栋木制高脚宫殿,由长廊连接在一起,从陆上延伸至海滨,华丽而安详,柚木柱子典雅大方,带有殖民风格。迎面是两层楼高的宴会厅,墙面淡蓝,柱子鹅黄,搭配上红色的屋顶。地板一尘不染,倒映着回廊的廊柱,让空间更为宽阔。赤脚走在柚木地板上,望着深邃曲折的回廊,吹着海上送来的轻风,心会不由自主的安静下来。
       真的超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天蓝色和米白色的搭配美极了

爱与希望之宫最美妙的莫过于二楼的阁楼了。二楼需要在入口单独买票,需要脱鞋上去,而且禁止拍照,会有泰国大妈一直盯着你。这完全是我冒死拍下来的,真的美轮美奂!

这张照片给我做了好久的桌面

往日情怀之街,就是一条复古风格的小街,最主要是卖的东西好贵!完全不推荐。在这里居然又碰到了那个台湾女生。。。

华欣之旅就此结束,晚上又是夜间大巴坐到甲米

DAY-15 华欣-皮皮岛

清早到达甲米,本来还想着在甲米镇住一住,玩一玩。后来小伙伴们一商量,下了汽车就直接买了车船联票去皮皮岛了。就这么点距离居然收了我们400B一个人,又被坑了一把。
       去皮皮岛的原因是因为13年在普吉岛呆了一周,结果发现真正纯净的蓝色的海还是在皮皮岛上,所以还不如直接住皮皮岛

到皮皮岛咯,上岛费好像20B一个人吧,码头就有很多提供住宿的,找了个便宜的,350B一晚的双人间。皮皮岛上实在热的可以,加上这个旅店条件真的差,后来又换了一家。
       本以为皮皮岛上的消费应该会很贵,呆了一天发现也只比曼谷贵了一点点,可以接受。

休整了下就到了傍晚了,在沙滩上看到了海边的日落,真的是震撼的美,原谅我的手机拍不出那个效果,自行脑补吧。
        晚上海滩上有舞火人表演,以前在苏梅岛就见识过了,确实很厉害,其实录了两段舞火人的视频,不知道为什么传不上来。
        晚上问了几家旅行社,预订了明天一整天的长尾船环岛游。反正我们六个人,刚好一艘船,包括浮潜,周边几个岛,海上看日落,提供浮潜工具,毛巾,水,面包等。3200B一艘船,其实可以砍到3000B。

DAY-16 皮皮岛长尾船环岛游

早上吃完早餐,大概十点钟之后出发。乘风破浪出海咯!

透彻见底

长尾船就是有意境

船夫提供的浮潜三宝总觉得不干净而且不是半干式呼吸管,所以我的设备都是在淘宝买的然后一路带过来的。然后手机带上防水套,就下海浮潜咯。好多鱼!

坐在船头吹吹风

船夫下海给我们捡贝壳!

和鱼来一张合影!

像一只大乌龟

沙滩也美

这个船夫还是不怎么厚道,说好的行程没有走完,而且提前回到了出发点,指着天空的云层说今天看不到日落了,然后就把我们放下船了。结果在海滩上等了一会,日落还是一如既往的出来了。

DAY-17 皮皮岛

接下来两天,啥都没干,就在岛上悠闲着。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DAY-18 皮皮岛

船型的旅店,条件还可以

早上可以看到退潮的海滩,可以走到海中间去

换的海边的一家旅店,推开窗户就是海滩,在房里直接看日落。不过海滩边的旅店缺点就是太吵,欧美人基本上都是嗨整夜的

DAY-19 皮皮岛-曼谷

悠闲了好几天,又是夜间大巴回曼谷

最后的时光,我们在海滩边上打字牌。把我们大中国的文化带到了皮皮岛,那些欧美人看着我们一脸茫然。皮皮岛上也主要是些欧美游客。

渡船上欧美人最会享受,我学着他们也到甲板上吹海风晒太阳睡大觉。

DAY-20 曼谷

又回到了考山路,这一天自由活动。我继续去市中心逛逛

五颜六色的ATM机,据说紫色和黄色汇率最好

DAY-21 安帕瓦水上市场

安帕瓦水上市场上次也去过了,给我的印象就是便宜,萤火虫好看,于是又来了一次。在胜利纪念碑那坐小面包车,80B一个人。跟美功铁路市场很近,结果这次铁路市场在维修,去不了。

特意选的星期五来的,想着周末才是高峰期,结果还是人挤人。满街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吃!买买买!吃吃吃!
       在有广播的那座桥下面可以预定坐船看萤火虫和坐船游湄南河周边寺庙。看寺庙50B一个人,大概2个小时,看萤火虫60B一个人,大概1个多小时。很是便宜!反正时间充裕,两个票都买了

两年不见,熟悉的味道。咖啡或者奶茶,10B一杯

摇摇冰

在国内的小伙伴,刚巧也在曼谷旅游,就约着一起了

寺庙的小孩子很热情的打招呼

坐船看寺庙的其中一站是岸边上一个类似动物园的地方,什么乱七八糟的动物都有,奶牛、水牛、马、山羊、绵羊、野猪也就算了,还有一些比较稀奇的。

比如说鹿

比如说骆驼

鳄鱼是个什么鬼

为毛还有鸵鸟。。。

鹌鹑蛋,好吃!

划船的小哥

各种海鲜

水上市场就是这么个样子了,很多卖东西小船。可能还是因为没到周末的原因,不成规模
       傍晚看萤火虫一般是6点多出发,8点钟回来,结果这次人品又不行,好不容易刚看到一两只萤火虫,结果突然下起瓢泼暴雨,只能打道回府。好在上次我也看过了。

DAY-22 曼谷

又到周末,打算去乍都乍周末市场海淘一番。
       曼谷的乍都乍周末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周末市场,只在周末的白天开放。有超过15,000个摊位,市场中提供从家居用品、服饰、食品到动物等各种商品,是外国游客和本地市民周末的购物圣地。
       上次来这里的时候,淘了好多东西回去,逛了两天还意犹未尽。这次不知道怎么了,走了一条商铺就兴趣索然了。

这是市场边上的乍都乍公园

市场内部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格局

走累了来一杯奶茶

昨晚预定的calypso人妖秀,500B的门票,需要自己去表演场所,临时买票要1000多B。宣传单上介绍了如何到达,可以坐轻轨、坐船、坐公交、打的。
       相比普吉岛的Simon人妖秀,这里氛围更好,送一杯饮料,而且重点是可以随意拍照。简单来说就是世界各国歌舞大杂烩,虽然都是对嘴型,还是可以一看的

谢幕

出来可以随便拍照,但是合照就要给小费了

还是有几个看得的

这姐们霸气!

这应该是位正常的伴演吧

DAY-23 曼谷

又在市中心逛了一天街,最后感受一下曼谷的车水马龙

DAY-24 北碧

在泰国最后一天,提前一天在旅店报了个北碧的Erawan 瀑布一日游,早七点出发,晚七点回。包考山路来回车程,门票和一顿中餐,1000B一个人。
       之前去过的泰国的一些所谓的瀑布都失望至极,去了北碧才知道原来美景全在这里。
       Erawan 瀑布,也是一个小众景点,这是唯一一个全程走了一天,没有碰到一个国人的景点,北碧欢迎你啊!
       Erawan 瀑布总共分为7层,每一层景象都有所不同,很推荐去爬一爬。当然累是必然的!水里可以游泳,请自带换洗衣物,而且我记得为了保护环境,二层之上不允许带瓶装水等可能产生垃圾的东西上去。山上有不少猴子。

水里全是鱼

山路真的很陡

第三层

脚一伸下水,小鱼全部过来啃你,天然的鱼疗啊!水冰凉的!下水游泳是需要勇气的!

全是欧美人

这是第七层,也是最漂亮的一层。水中因为特殊的矿物质,颜色很好看

为了拍到这张没人的照片,我硬是等了二十来分钟!

全程爬上爬下大概三个小时,如果贪玩那就不止了。

Erawan 瀑布之后,居然还带我们来看了桂河大桥,感觉赚到了。

刚好碰到火车缓缓开来

小结

第二次的泰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走的时候想着泰国这个国家,至少在很多年之内,应该是不会再来的了,别了。
       第二天是飞暹粒,去吴哥窟见证那高棉的微笑。
       蚂蜂窝貌似没看到有游记连载功能,一篇游记写太长也不大好,所以还是把三个国家分开写吧!
       to be continued......
       后续柬埔寨篇:http://www.mafengwo.cn/i/5393059.html
              斯里兰卡篇(重头戏):http://www.mafengwo.cn/i/5393840.html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5 20:25

引用 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 发表于 2016-02-15 20:25:42 的回复:

回复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哈哈,一起分享就好

2016-02-15 20:27

对你的暑假行程感兴趣,已经有规划了吗?

2016-02-18 15:2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01:0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11:50

引用 kanaqi 发表于 2016-02-22 11:50:04 的回复:

回复kanaqi:哈哈,总算有点小成就了

2016-02-22 18:00

引用 千里烟泼 发表于 2016-02-22 01:05:2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千里烟泼:谢谢啦,其实我也不怎么会表达,所以主要以图片为主,文字少

2016-02-22 18:01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泰国皇帝岛攻略贴,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
浪漫日落,包船出海!皇帝岛私人定制海钓一日游
我是康妮,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游记,也可加我微信dodokf,暗号是蚂蜂窝,非诚勿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