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之京都4日深度游

溯行者 (深圳) LV.13
2016-02-15 00:50 1693/4
  • 出发时间/2016-02-01

入住京都民宿,前往伏见稻荷大社(2.1)

在booking上特地选择了离火车站不远(步行十来分钟,乘公交两三站),传统日式老建筑的民宿——治也水族旅馆。确实是很日本式的老宅子,很有味道,不过因为是原来的民宅,木板没有我们在河口湖班乡间别墅那么厚,因此隔音效果没那么好,阁楼也显得很拥挤。我和欧阳定的双人床间就是阁楼,两张床分别都有一米宽吧,就是楼高最高处估计也就只有1.8米左右吧,低的地方估计1米左右。然后是公共厕所与淋浴室,第一天还真是有点不能适应,觉得太简陋,到第二晚起才觉得还好,而且人家用的洗浴物品,都是资生堂的呢。
工作人员很严格,16点才可以入住,我们11点多到,只能寄存行李,不能提前入住。不过工作人员也很给力,用带有日本口音的英语,借助地图,颇为流畅地进行交流。他问询我们要去哪里后,就给我们乘车的建议。待我们回来办好入住上楼时,行李已经放置在我们的锁屉里头了。最后那天离开时,这位高瘦帅的小哥还主动提出帮我和欧阳在他们旅馆前留影。可惜忘了拍下他。
交通提示:京都市营巴士一日券500日圆,可以去到各个主要景点,如果一天内上车超过2次的话,建议购买,因为乘坐一趟大人是230日圆。从前门下车时直接向司机购买即可,十分方便。越到后来越喜欢京都市营巴士,站台那根立柱就是在提示车辆行驶到哪了,且每辆车都停得十分平稳、对口,车上到处都有可以按停车的按钮。如果不是都乘坐京都市营巴士的话,直接用西瓜卡就好,JR、岚电等巴士一日券不包括的交通方式,全部都可以乘坐。至于想去奈良一日游的话,可以搜寻网友文章,买斑鸠一日券乘坐近铁即可。

前往伏见稻荷大社。乘坐市营巴士可以,乘坐JR也可以。我们选择乘坐JR,车次很多,两站就到了。西瓜卡都可以使用的,相当便利。
做攻略时一看到伏见稻荷大社那千本鸟居,就觉得十分震撼,非常想要一睹真容。
去到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鸟居沿着山路,矗立在我们通行的道路上。亮橙色,颜色鲜亮,更关键的是它的规模。
我们一路向上,等于也爬了一回小山。沿路除了有稻荷大神,还有其他各神君。狐狸的形象也很突出。到山顶往下,看整个京都,感觉也不错。

从来到京都开始,我们就把吃的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了。
中午一出火车站,十一点多,不想像在东京等地,该吃的时候不吃,等饿了却找不到吃的好地方,只能吃饭团之类的,就进入跟前的吉野家用了午餐,实惠又好吃,比国内开的吉野家好太多。
而晚上在寻找tiger温水杯不得的情形下,往旅馆走的路上看到一家居酒屋,即刻决定进去体验一下。浅草看到一家很有feel的居酒屋,却没进去。想说再不去就等于没体验到日式特色的餐饮环境和服务了呀,不管多贵,都要去去。但之后进去点了四样吃的,有鱼生,有汤,有炒饭,有烧烤,吃得饱饱的,人均折合人民币也不足100,还是很不错的。

金阁寺、龙安寺、岚山、下鸭神社、京都御苑、二条城(2.2)

昨晚回到旅馆后在公共休闲区域充电时,邂逅第一届学生,她们俩已经工作,休假出来游日本,也是十来天的环日本游。上篇游记提到的往返机票1000元的,就是她们俩。这俩小姑娘玩得更是一个实惠,住着旅馆她们选择的就是类似于青年旅社的床位,人均几十元,我们则人均155左右。她们俩决定第二天与我们同行。
所以,八点多,我们一行四人,按照旅馆工作人员的建议,我们今天选择可以一天就近走完的景点。本来预算岚山是要玩一下午的,结果只待了两三小时就走了,嵯峨野小火车又停运至3月1日,更显得不好玩了,美丽的红枫叶,璀璨的樱花,全都看不到,觉得没有同事推荐的那么美,天龙寺因已经去过金阁寺和龙山寺,而没再进去了。只在竹林小径呆的时间久了些。

乘坐市营公交205或206或207,到达金阁寺。天气十分好,蓝天白云,阳光明媚,金阁寺在青松绿水的掩映下,格外美丽。

龙安寺的枯山水,非常著名,需静坐静思,才能产生无尽的遐思和畅想。

乘坐岚电到达岚山前一站,想要乘坐嵯峨野小火车。得知停运后只好导航前往岚山站附近,看图示选择我们比较想去的几个点,比如天龙寺、竹林小径、渡月桥等几个点。然后一路慢慢走着逛着。之前有不少人说,山水还是要看中国的,这话说的很对。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的服务方面能够向做得好的国家看齐,那就太棒了。

岚山之后,根据谷歌地图只是,乘坐JR快速地回到京都中心一带——因为时间还早,我打算把下鸭神社、京都御所、二条城这三个名胜古迹今天全看完。最后二条城离我们住的比较近,回去刚刚好。
下鸭神社据说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这天去看到有人在忙着整理东西,后来才知道是在忙着第二天节分的准备工作。下鸭神社门前那一大片小树林,确实也很有特色。

继续根据导航前往京都御所。走到一半,欧阳发现,京都御所要提前三个月预约才能进得去。一拿出我的攻略,确实是要提前预约的哟。但已经走得快靠近京都御所了,不忍放弃,且刚好看到一大块面积显示为京都御苑,怎么着也去看看啊。
天皇曾经住过的京都御所,用过的京都御苑,果真是颇为壮观的。松树与别处的装饰性松树不同,都十分高大,人在底下,简直就是小虫模样。京都御苑的围墙不是很高,但一看就觉得占地广阔,走了一圈,发现仅有一个口,保安守护着,估计那就是供预约参观者入内的口了。
走到这,我们今天已经走了快两万步。金阁寺、龙安寺都是小小的,但是各寺之间都有一两公里的路要走,而从下鸭神社到京都御所,要走两公里多的路。俩小姑娘估计有点受不了了,也刚好她们想去吃百年绿茶店的经典美食,就此与我们分开。

虽然从京都御苑到二条城有三公里多,导航显示16点左右能够抵达二条城,而二条城5点关门。只要我们能够在16点前到达,那么就一定能够买到票进去看看。于是我和欧阳两人健步如飞,比预定时间早8、9分钟到达,因为是三点多到,买到票后还能进到4点就关门的元离宫——也是二条城最精华的大殿,德川幕府将军们办公、生活的大宅子。太赞了!我们俩真是暴走女神啊!美景、人文佳景全没错过!爽!

走出二条城,又走了1公里多,才走到二条城站,得以乘车返回京都站。同样的,我们还是很注意吃好。沿路边看着,直到二条城站附近才看到一家看着不错的店,也是机器点单和买单,干净、量足,还很美味。
因为我们还想去京都站附近的big camera买保温杯等,所以吃饱喝足后,继续逛和买。
 哇,这一天真的有够充实的!回去和另一个工作人员说到我们今天的行程,她简直不敢相信:竟然去了这么多地方?!

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清水寺、八坂神社、祇园、四条河源町(2.3)

银阁寺显得较为素朴。刚好阴天,色调很统一。枯山水,可以略微爬点点小山。

哲学之道两旁种的都是樱花树,但是樱花还没有开,只是枯枝的模样。几乎没有什么人,除了我和欧阳。蓝天白云慢慢地变多,路越走越亮堂。

京都寺庙都小小的,但都要500日圆左右票价,因此如果没有得到力荐,或感觉特色不那么明显的话,我们就不进去了。因此禅林寺不进去,南禅寺需要花钱买门票的我们也不进去。只看了不需要花钱的古迹:三门、水路阁等。
然后在南禅寺旁的奥丹吃了一断独具京都特色的全豆腐宴。我们真是吃素的,吃了3240日圆,看着好像分量不多,但吃到后来,居然吃撑了,真的就是豆腐,四五种豆腐,除了汤豆腐,其余与平素吃的口感非常不一样。

然后沿着导航慢慢走到清水寺。公交到清水寺站就人满为患了,一路上去,前所未有的多人。不少人穿着和服来此,估计其中有很多都是外国人。本来也想租的,但穿一天和几个小时价格一样,不想穿一天,但不穿一天又觉得贵,干脆放弃。
清水寺体验了比较不一样的祈福。比如菩萨胎内祈福,在完全的黑暗中,只能顺着佛珠一路往前,直到佛光出现,虔诚祈福就好。再比如,喝清羽瀑布中的一口水,然后祈福。再比如,在地主神社,看到了神职人员带民众进行的祈福仪式。我们恰巧遇到了节分的庆祝仪式,然而我们不自知,尤其是到了八坂神社,看到他们丰富的庆祝仪式,而我们都恰好与它们失之交臂,深深感到,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到一个古城是多么重要呀。
清水寺的黑色大舞台,也十分壮观。称之为舞台,其实上面端坐着菩萨

顺着清水寺出,走到三年坂、二年坂,走过宁宁之路等。古城的质感在这些巷弄中分外明显。
眼看着石塀小路就在眼前却错过了,很懊恼,但高台寺和宁宁之路倒都是偶遇了,貌似还遇到了一条宽阔的古路。
不知不觉,又被八坂神社的人流给吸引了过去,原来不纳入行程的八坂神社,我们居然也去到了。人山人海来形容,不为过。我们3:25左右到达此处,而3点是撒豆仪式,之后好像这些排队的人在等着买福豆。节分是很重要的节日啊,很多神社都热热闹闹地庆祝。早点来到就好了。
这刻开始,感觉下午的主题词应该是错过吧。或者是得尽得无心柳,难得有心花。后来证明真的是这样:找到了花见小路,但是却在著名的先斗町路口匆匆走过,而没进去看一眼。无意中看到了锦市场的繁华,去到了木屋町通吃了晚饭,去不知道那么热闹的地方就是木屋町通。而先斗町通和木屋町通就是平行的两条道。

祇园的花见小路,又是一条著名的老路。然而今天节分,很多店下午早早就停止营业了。倒是有幸运地看到了一个行色匆匆的歌舞伎、艺伎,可是,真的走得太快了,唯恐别人看到她拍照似的,转眼就飞驰而去,不见影踪,仅能抓拍到一个背影。
这之后上网查了,才知道,如今想要见一个艺伎都是很难得。浅草寺前见了俩,以为太容易。这回,深深地遗憾竟然错过了三点的歌舞伎表演。2号3号就是节分的庆祝仪式,就在祇园指定的位置就有免费的歌舞伎表演可以看,而就在京都市中心的我们,居然就这么生生地错过了。
不行,我一定要再看看哪里还能看到。祇园角有说是在花见小路的,有说要票才能看表演,有说不要票但这阶段不演的。总之,我不死心地想要在晚上再到花见小路去看看。

我们在四条河原町找到了旅馆里那个韩国妹妹说的很便宜的药妆店one's one,开始我们的采购。因为购买的托运行李只有20公斤,而我们本身的物品也不轻, 因此也不敢买太多。其实这家药妆店也不是真的多便宜,比如龙角散,貌似红色的那种比big camera里卖的要贵些。
买好之后,便去找饭吃。寻找吃饭餐厅的时候,沿路逛来逛去的,见识了最热闹繁华的新京都。终于进了家店,却主要都是烧烤的,以鸡肉为主。我们点了生鸡蛋拌饭,分量少,还不便宜,但也算尝了个鲜。
然后欧阳特别善良地愿意陪我多走路,再次回到花见小路去。还是挺安静的,估计营业了也是屋子里头深深的庭院内吧。然后看到一力亭对面站了不少了,我们逛了一圈回来,人还在。就猜测,应该是在等看歌舞伎吧。我们也站在那,居然真的让我们等到了,看到了两三个。
心满意足地回旅馆,直接乘坐市营公交到达旅馆旁边。充实的一天,圆满结束。

先斗町通、三十三间堂,离开京都回东京(2.4)

看网上对先斗町通的评价很高,夜间的盛况没看到,那条历史悠久的小路,白天去看看它的容颜也好。于是留下欧阳继续休息,我自己一人前往先斗町通。
化好妆的歌舞伎肯定是看不到的,即便到了先斗町的歌舞练场。但去去也好,看到了海报5月1日-24日有歌舞伎表演可以看。然后去到鸭川对面看先斗町通的老房子,赶巧看到了歌舞伎开宗先祖出云阿国的雕像,也欣赏了鸭川晨曦的美。
本来还有点想去看看石塀小路,但是估计如果再去33间堂,那就得让欧阳在旅馆等很久很久了。还是等之后来京都看红枫叶或者粉樱花的时候,再去看看吧。

为节省时间,买了巴士一日券。看完先斗町通及周边,即刻上车前往三十三间堂。京都巴士真的是很便利的,再次安利一下哟。
三十三间堂,是国宝。看外围的房子,就是觉得长度方面较为震撼。但其实,它的不允许拍照的内里,才是真正震撼人的地方——千尊千手观音。
更难得的是,这些名胜古迹,越是偏僻安静的,比如此处,再比如银阁寺,都能看到老师带着几个学生实地教学讲解的情形。

三十三间堂对面的京都博物馆就不去了。网评有说不太好也不太差的,更主要是时间不够了。回到旅馆,11:30左右,收拾好行李,12点左右离开。慢慢步行到京都站,选择了负一楼一家京都味料理好好地享受一顿,再把之前该购买却没有购买的比如帮同事买的洗脸仪等买好,就去到新干线东海山阳线的入口,准备乘车返回东京
补买进入新干线的自由席选择券就发生在进入闸口那会儿,因为必须两张票才能入内,而我们都只有一张票。卖券的工作人员是到日本这么久唯一一个态度不大好的 ,英语一般,态度还有点拽,不过能顺利买到,也就算了吧。
回到东京是下午五六点,选择到品川下车。因为品川到羽田机场更近,小几站约15分钟就能直达羽田机场。不过电车有很多去向,一定要看清车头标示为前往羽田机场的才行。因为这次我们折腾了一下:一进闸口,选择信任欧阳,随意上了一辆电车,结果,发现上错了车;然后去对面乘车,发现去往同一方向的,问说不会到机场,赶紧下车再换车;明明看着提示是到羽田机场的,结果它竟是要开回品川的,赶紧又下车换;这回看清车头所写,确定是前往羽田机场的。一身热汗啊!还好我们的飞机是23:55的。
貌似我们搭乘前往机场的和我们搭乘前往浅草的是同系列的车:都是京急与都营合作的车,都营线的那片小绿叶格外亲切。

羽田机场不错哦!

在羽田机场买西瓜卡的机器旁退了卡。因为网友有说如果卡上还有钱要收220日圆手续费,不知真假,反正就先买东西把里头前用完了呗。未进安检之前的药妆店,貌似价格比较公道。但越接近飞机的店,就似乎价格越来越高了。
香港快运只在提前三小时左右来check in,于是还有很多时间的我们,肯定要先解决吃饭问题。在机场四楼,有不少可供选择的餐厅,价格也还是比较可以接受的。再一次觉得我们吃到了不错的东东。
吃完玩玩手机,就到点可以值机了。只是日本的服务人员好认真,背上的背包超过一个的,另一个就必须要托运。好咯,我们托运的东西瞬间变成了接近30公斤。于是我们只好多花3400日圆购买多出来的9公斤多的托运。回来后才知道英子她们把另一些东西放到了别处,就避免了花钱托运。哎,不够机智的我们,还是觉得以后就每人优先买好20公斤的托运就好了吧。
安检进去后,免税店挺大,也还是有些店可以逛逛的。欧阳直说,以后要多了解机场,免税的需要买的东西,在机场买还可以免去托运这麻烦事。买买走走逛逛,坐一会儿,就可以登机了。
日本,再见咯。

前期日本自由行之东京日光、迪斯尼乐园、箱根、河口湖具体详情请点http://www.mafengwo.cn/i/5392098.html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6 14:25

很棒的京都之旅,看来必须去。

2016-02-16 23:59

引用 暗香依旧 发表于 2016-02-16 23:59:52 的回复:

回复暗香依旧:非常值得一去。通过此次出行,更加明确,但凡去到一个城市或比较耐玩的地方,就深度玩他个两三四天的,好过走马观花太赶又都没看透要来的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