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奈良-京都-东京10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去日本最主要的原因是侄女在东京读书,老爸老妈想去看看孙女,仅此而已。做女儿的为了满足二老的心愿,选择在农历猴年春节前夕带领两老一小(我儿子,8岁)安排了为期10天的日本自由行。
       去年的台湾11天环岛自由行还在烂尾中,这次下决心一定要把日本的写完,算是第一次写游记,也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单反机的图片,大家将就着看吧。有不清楚的可以私信或者留言给我,我知道的一定一一解答。

一、关于签证

某宝上签的,各种价格都有,选的这家在当时应该是最低价了,580/人,广州领区,12个工作日出签,押金每人1000,回国销签后退还。由于回国后已接近春节,目前押金还没有退回来。关于签证需要提供的资料,各人情况不同所需材料也不同,这个以各旅行社的要求为准。我们一行四人一个家庭妇女,两个退休老人,一个在校学生,基本上提供银行半年的资金流水和10万以上的存款证明就可以了,如果有房产、汽车等所有权证明作为辅助证明更好。10万的存款没有要求说一定要存了多长时间,只要你打印当天的帐户余额显示是10万即可,所以这个基本是能做到的。注意:股票、基金等不可计算在内。补充下:我父母是非深户,有深圳居住证,护照可以在深圳直接办,签证也可以在广州领区签,这个不受户籍限制,但是签证时户口本还是需要提供的。

二、关于机票

因为早早就打算好了要在春节前夕出行,所以我提前三个月就开始关注机票情况,看到合适就下手。这次往返机票都是在香港快运航空官网上订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廉价航空,往返机票并没有价格优势,这次我是先买了回程,然后天天刷去程,看到有低价票放出来马上就出手了。大家可以关注香港快运航空的官微,经常会有活动。去程:香港国际机场(14:55)至大阪关西国际机场(19:20),票价2638.52RMB(含税),回程:东京成田国际机场(14:45)至香港国际机场(19:00),票价1955.11RMB(含税)。由于是廉价航空,行李和餐食都是需要单独购买的,飞机上不提供任何免费的食物和饮料(白开水10元一杯),去、回程我都只买了20公斤行李,如果打算大量购物建议行李多买点。香港机场候机楼有提供热水和凉水,自带水壶的话可以临上机前装上一壶,成田机场有提供直饮水,热水要去母婴室。特别提醒:购买国际机票需要填写乘机人的拼音全名,我买回程票时把老爸的名字其中一个字拼音写错了,后来发现打电话去更改,按字母收费,花了4300JPY,快赶上一张机票钱了。所以提醒大家购买机票时务必核对好姓名拼写。

三、关于酒店

最近几年国内游的酒店预定基本是携程、去哪儿等,港澳台及国外酒店预订都是booking。之所以选择booking,是因为:第一,它是全中文页面,对于我这种英语差的最合适不过了;第二,显示的价格都是含税价,不用再动脑筋去加上税费,价格十分直观;第三,当然就是可以免费取消。airbnb虽然可以订到很不错的民宿,但是需要全英文邮件沟通,要牺牲掉好多脑细胞,不适合我这种中年大妈带队的旅游团
       我订酒店的原则:第一,交通方便;第二,干净;第三,价格便宜。所以,酒店有几颗星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就是穷游的,毕竟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
       这次的三间酒店:大阪—大手前Mystays酒店,3晚;京都—背包族预算旅馆,2晚;东京—池袋星广场酒店,4晚。关于酒店的详情在后面的游记中再说。

四、关于各类票卡及实用APP

日本地铁线路繁多,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交通出行也是十分便利,但是交通费用也是很贵,因此购买各种优惠票卡是很有必要的。我这趟出行用到了以下几种常用票卡:

1、大阪周游卡一日券。一日券2300JPY,两日券3000JPY,没有儿童票。我是提前在某宝上买的实体票,方便,有本小册子,内含免费景点的相关介绍和大阪地铁线路图,可以根据周游卡的乘车范围提前规划行程。周游卡官网链接:http://www.japan-osaka.cn/osp/ch/index.html

2、京都巴士一日券。可以无限次乘坐京都所有巴士线路,可以直接上车向司机购买,成人500JPY,儿童半价。

3、东京Metro一日券。可在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市内地铁线路,东京地铁车站内自助售卖机购买,成人600JPY,儿童半价。

推荐两个好用的APP。
1、乘换案内。可以查询从一地到另一地的各种交通换乘方式及票价、用时,覆盖全日本

打开APP,右上角有一个路线图,点开后先选择所处地区,就会出来该地区的所有地铁、电车等路线图。图上的各站点均为汉字,基本无障碍。

可以输入任何你需要的时间

一览这里可以看到所有出行的线路、用时和费用。

点取数字可以显示各种出行线路的具体站点出发及到站时间,还有线路所属的运营公司,根据这个去各个电车公司的售票机买票。

2、谷歌地图。这是一款除了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相当好用的导航APP
      关于翻译APP,我本来手机装有有道词典,出发前装了一个旅行翻译官,其实基本上用处不大,有备无患嘛。

五、其他

关于WIFI:还是万能的某宝,日租4元,拍了10天送1天,旅行必备。
      关于插座:国内的两相插头通用,如果三相的需要自备转换插头。
      关于保险:平安保险官网买的境外险,没有比较价格,65岁以上120一份,65以下80一份,四个人算团购价,总价优惠了40,四份保险总共360
      关于语言:简单的英语基本可以,不会句子会单词也可以的,就我那个小学三年级的英语水平也完全没问题,无非就是沟通时间长点咯

行程开始咯

第一天(1.25)深圳-香港-大阪关西

10点多从家出发到达蛇口码头,办好了行李托运和登机手续,乘船顺利抵达香港机场。蛇口码头的船票可以在官网提前购买,需在码头预办登机手续的基本要在飞机起飞前3小时到达码头。到机场进行安检后,出安检大厅直走15米,扶手电梯旁边就是办理退税的地方,每人120港币,儿童不适用。香港机场候机厅内每隔一段就有茶水间,可提供凉水、温水和热水,同时也备有一次性纸杯,为了环保最好自备水壶。

14:55分飞机准时起飞,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大阪当地时间19:20(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准时降落。飞机上空乘会提供入境卡给有需要的乘客填写,入境卡有日文、英语和中文三种语言,所以填起来无障碍。除了第一行的姓名是填写汉字外其余都是英语或者日语填写,注意姓和名是分开的,我第一次就写错了。最下面一栏填写一间酒店就可以了。记得背面还有哦!行李申报单用中文填写即可。

过关后第一件事:取钱。我用的广东南粤银行银联储蓄卡,今年2月开始每月前三笔跨行(包括境外)取现免费,以前无限制。但是日本当地银行对于银联取现是要收取手续费的,各银行费用不同,但是差别不大。柜员机有中文操作页面,和在国内取钱一样方便。第一次取了5万日元,算算日常开销也能用几天了。当天取现汇率算上手续费17.88,在那几天算是还不错的了。

接下来就是买票去大阪市区了。第一次购票真的是各种慌乱,完全不知道按哪个键。我以为和深圳地铁一样在屏幕上先选择你要到达的站点,然后按金额投币,结果完全不是这样的。第二天出去玩的时候才弄清楚,原来是要在贩卖机上方的地铁线路图上找到你要去的站点,那里会显示从当前站点到达目的地的价格,然后在贩卖机上点击购入,选择价格,确认人数,投币,出票,找零。下面图示中的界面不是关西空港售卖机的界面,我标识出来的基本上是所有售卖机相同的部分,黑色小人表示购买成人票,红色小人表示购买儿童票。定期券也可以在售卖机上自助购买,不过为了不出错,建议去人工窗口购买,因为有各票券的优惠范围说明,除非你已经研究好了需要买什么样的票。

在售卖机前徘徊了许久,也没找到我最终要到达的站点,只好按乘换案内显示的票价920买了三大一小四张票。事后想了想,之所以没找到,可能是因为不是同一家电车公司的原因?关西空港到难波站是私铁线,而酒店所在地谷町四丁目站属于地下铁,所以在私铁线上找不到。拿着车票入闸,按照指示找到乘车月台,上车。在车上打开乗换案内APP和谷歌地图又是一通研究,我们应该在难波站之前就下车去换乘,经过咨询所在车厢的列车员得到肯定的答复。接下来的换乘就比在空港买票要得心应手得多了。经过2个小时的折腾终于抵达了酒店。我们订的四人间,有两间房加一个厅,厨具、灶具、碗具等一应俱全,特别适合一家老小出行。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已经10点了,实在没有力气出去找吃的,大家一致决定便利店买回来吃。怎么样?很丰富吧!

老爸的二锅头,从国内带来的,总共四瓶,10天的量

给侄女带的辣条,来了日本以后才能体会出那种对辣椒的渴望。

第二天(1.26):大阪一日游

这是暴走的一天!因为有周游卡一日券,提前规划了路线,所以一日券的票钱是值回来了。
早上9点出发,在7-11随便买了点早餐吃完就去坐地铁,第一站:通天阁。这座被大阪人称为“浪速的埃菲尔铁塔”的标志性建筑已然失去了当年第一高楼的风采,外观相比如今的新兴建筑那是相当相当的朴实。

乘电梯到观景台,可以一览大阪城市风光。

从通天阁出来导航显示步行去四天王寺也不远,大概20分钟,所以决定慢慢地晃过去。路上经过一片空地,有好多鸽子,小朋友兴奋地喂起了鸽子。阳光很好,晒得暖暖的。

年纪大了,药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本来心里想的是去四天王寺,导航却输了个天王寺,一字之差,越走越觉得不对劲。兜兜转转,拖小带老,总算找到了,结果标志性的五重塔在修缮中,无法一睹尊容。可能当时走得太累了,手机里居然连照片都没有留下一张

从四天王寺出来,搭地铁到道顿堀坐水上观光船。

江崎格力高株式会社的商标,也是道顿堀最具代表性的广告牌。

来心斋桥买买买的巨大人流

时间已经是中午1点多,老爸老妈找了家面馆吃的拉面,我和儿子沿路乱逛,路口的一家章鱼烧,买了一盒,味道不太习惯。

章鱼烧对面的演艺厅

章鱼烧旁边的一家澳门葡式蛋挞店,味道还可以

水上观光船的乘船地点就在一蘭拉面和蟹道乐的旁边,两点门口还是排着长长的队。拿着周游卡去售票窗口换好船票就可以等待登船了。

离开道顿堀,我们来到位于大阪港的天保山摩天轮,这座高112.5米的摩天轮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级的摩天轮。有普通车厢和水晶透明车厢,但是透明车厢只有4台,排队至少要等30分钟。因为在台北的猫空已经体验过水晶车厢了,所以我们果断的选择了普通车厢。

从最高点往下看

日本每天5点天就开始黑了,华灯初上,海游馆门前的广场上被各色霓虹灯装点得十分漂亮。本来要坐船长线的,结果当天停航了。

摩天轮旁边一个巨型的乐高拼装,小乐高迷久久不肯离去。

接下来就是去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了。可能是走了一天太累了,从地铁梅田站出来感觉走了好久才到,还好景致没有让人太失望。

长长的,像时空隧道一样的扶梯。

顶层的露台,地面铺满了细小的荧光石,星星点点,很漂亮。

最后一站:HEP FIVE 摩天轮。上楼一看等候时间已经超过45分钟,小朋友主动提出放弃,回到酒店,就近找了一家拉面小店,一天的暴走行程在一碗拉面中结束了

这一天的总结:我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了大阪周游卡一日券,因为儿童乘车及观光门票均是按半价收取,所以我只买了三张券。这一天走下来,小孩的费用和一日券的费用基本持平,如果购买大阪一日乘车券的话会省点,最主要的是可以节省买票的时间,我当时忘记了。门票方面除了两个摩天轮不分成人和儿童票以外,其他门票儿童均为半价。天保山摩天轮是800JPY,HEP FIVE是500JPY。其实这一天如果不是早上走错了一段路的话,也不算太幸苦,路上也是不紧不慢地边走边玩,因为我们对吃没有太多要求,也不购物,所以在这两个方面没有花费太多时间。

写了一天,累了。挖个坑,明天继续~~

第三天(1.27)大阪环球影城

今天的重点是环球影城,由于酒店步行可到大阪城,所以让老爸老妈自行前往。一大早我就和儿子出发了,到达环球影城还不到9点,门口排队入园的队伍已经十分壮观。门票是提前在某宝上买的,节省了去园区排队买票的时间。想玩得不那么累,建议买快速券,普通项目排队一般是30分钟以上,热门项目排队通常要90分钟。快速券玩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是需要预约时间的,按预定的时间到达城堡即可。之前看攻略说园区内也有派发预约券,但是数量有限,所以我一进到园区就狂跑,结果跟着人流就跑到城堡了,门口已经排了好多人。后来越看越觉得不对,感觉不会派那么多券啊!果然,那些人都是排队玩禁忌之旅的。没办法,排都排了,索性就排到底咯,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吧,终于玩上了。所以提醒大家,派券不是在哈利波特区,而是在大白鲨对面一条小路进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派票,也是有时间区域的。我是从哈利波特城堡出来后偶尔碰到的,那时候都还有11点半的,想着我们快速券还能再玩一次就没有拿预约券了。环球影城官网链接:http://www.usj.co.jp/cn/access/

快速券。除了哈利波特需要在出票前预约时间外,其余都是随到随玩,基本不用排队。

9点不到门口等候入场的游客。

哈利波特城堡。儿子放假后,我就下了哈利波特全集跟他一起恶补了一下,否则真不知道看到的都是啥。所以,也建议大家提前有所了解。

一根魔杖high了一路。

好莱坞美梦顺转过山车。到了最高处我已经吓得叫不出来了

这个芝麻街大兜风感觉好隐蔽,我们是无意中发现的,玩得人好少,儿子玩了很多次。

炫酷小黄人爆米花。

环球影业的标志性大LOGO。

带着一身的疲惫,坐上影城专列回家咯!

第四天(1.28):大阪-奈良-京都

这一天大阪出发去奈良,最后入住京都。推荐一个在奈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地方—奈良县外国人观光客交流馆。如果车站内的行李寄存箱满了可以考虑去那里寄存,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而且都很友好。

从近铁奈良站出来,对面就是步行街,上方有指示,往春日大社、兴福寺方向。

顺着步行街朝着指示的方向走不远就到了猿沢池,沿着猿沢池边的小路一直走大约60米,左边是一个大大的长楼梯,右边正对楼梯的一栋褐色小楼就是了。

旁边楼梯上二楼就是交流中心。

顺着楼梯上去就是兴福寺

2-3月份他们还会有免费的巴士游览活动。

奈良就是喂鹿的,小朋友开始还有点害怕,后来慢慢也跟小鹿成了朋友。喂鹿仙贝也是有技巧的,买完把上面捆着的纸条撕掉,放在隐蔽的地方,一片一片的拿出来,不要让小鹿知道你放在哪里,如果被它们发现,会一起围攻过来的。我买的第一包没经验,没两分钟就喂完了,还被小鹿追着满场跑,第二包就喂了好长时间。小鹿很可爱,它看见你手里有仙贝,会向你点头以示感谢,或者你跟它说“阿里嘎多”它也会点头。

冬天的小鹿毛很长,掩盖了美丽的花纹。

进入兴福寺以后沿着小路边看边走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奈良公园,途中会经过奈良博物馆。东大寺就在奈良公园旁边,从奈良公园到春日大社差不多也要15分钟的样子。所以这几个景点步行即可,2-3个小时足够了。

京都的住宿:背包族预算旅馆,booking上订的日式四人间,其实应该算是民宿,check in是在另外一个地方,那边是青旅。一楼有冰箱、微波炉、餐桌、电视等,旅馆的正门晚上11点以前都是不锁的,也没人值班,很难想象在国内如果不锁门会发生什么

放下行李,开始觅食。吃了几天的拉面,必须要换点口味了。大众点评上搜到这家Gin-yuba,离住处不远。不得不说,日本的服务员态度真好,由于没有中文菜牌,我那小学三年级的英语水平沟通起菜来真的是相当困难,日本美眉跟我各种解释,最后也是似懂非懂,人家还一口一个“sorry”

很日式的餐厅,生意不错,大厅里都是满的,榻榻米的就餐区域很安静,完全不会被吵到。

主打的yuba,其实就是豆浆加热后上面会有一层皮,然后把皮捞出来,根据个人口味加盐、海苔、芝麻等等,随意,我啥也没加

牛腩不错

炸鸡不错,吃完一份不够又加了一份

蚬肉海鲜汤

南方人还是要吃米饭,结果这个真心吃不惯

饭毕,回住处休整,准备第二天的京都一日游。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6 14:25

引用 samha 发表于 2016-02-16 14:25:27 的贴子:

谢谢亲的鼓励,我会加油更新

2016-02-17 12: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12:50

在看呢

2016-03-01 20:16

2016-03-31 00:13

没写完?

2016-07-31 23:36

很详细也很用心,鼓掌

2016-10-26 16:10

引用 无声的雨 的图片:

好想吃!!!!!

2016-11-27 18:01

不错哦,鼓励楼主快快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