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三天,感受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计划

为什么选择过年去西安
  1. 十四代王朝的古都,感受下历史的气息,古城的春节应该别有一番风味

2. 传说的回民街,各种美食的诱惑
  3. 过年一连九天的长假,实在不想就在串门和被串门以及各种审问下渡过
  4. 哥们在陕西出差,一直想要找他去玩,人过年回家了我也去了
  5. 出去玩,体验一次背包的穷游之旅

关于行程

对一个懒人和旅游菜鸟来讲,制定行程安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考虑到时间、money还有初七的情人节,最后决定在那边玩三天。
重点的兵马俑放在第二天,应该是体力最好的一天
初一:下午从天津站出发 - K213 17个小时的硬卧

初二:上午抵达西安火车站 - 鼓楼 钟楼 回民街 古城墙
初三:东线一日游 - 华清池 兵马俑
初四: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买买纪念品 23:05 GS7930 从咸阳机场回家
计划外
初四:航班取消,机场附近酒店住宿一晚
初五:9:30 GS793Z 从咸阳机场出发回家

旅游建议

1. 西安民风彪悍,打车不好打,做好步行或者公交的准备,备好创可贴;坐地铁建议买本地的公交卡,自动售票机识别纸币功能基本为零
2. 过年长假不适合来玩,人多不说而且好多店铺过年都是关门大吉
3. 去兵马俑和华清池一线玩,建议乘坐旅游巴士或者专线,比公交更方便,毕竟各个景点之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4. 城墙南门开放的时间最长也最热闹,晚上去也是可以的,租辆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5. 去历史博物馆前,记得要提前去官网预约取票,人多起来连买20块的门票都是要排N久的队伍的,最最后的选择就是票贩子
6. 这种历史人文景观,“三分看七分听”,所以有必要找个讲解员来介绍,注意一定是真人的,组个小团价格还是很划算的。博物馆的自动讲解器是展品编号来弄的只有100多件展品的介绍,还不够自己去找的,介绍起来也没有真人讲的有意思

出发

初一的火车站还真是冷清~

17个小时的卧铺没有没有想象的长,一路聊聊天,睡一觉就过去了 - 在这里推荐一下眼罩和耳塞,睡觉再踏实的人也会起来几次的。对面是很Nice的一家三口,男主常年在陕西上班,趁在天津的女主和女儿放假的机会,全家一起旅行。特别感谢他们这一路的照顾~

路过扒鸡哥的老家,下车陪男主抽烟

第一天

出了火车站,眼前的围墙是怎么回事?难道车站还给圈起来?(答案后面有揭晓。。。)
管他呢~坐了一夜火车,饿晕了,先奔回民街补充体力 - 腿着去,等车的人实在太多了顺便熟悉路线!

路过入住的青旅,先来认认门~看上去还不错,比想象的好多了

第一顿比较饿,来个好点的~优质水盆羊肉@老孙家泡馍西羊市137号
PS: 这边各种老孙家,看的人眼花,找个百度全景特意标识一下

回民街,指的是一片区域,包括西羊市、北院门、北广济街等等,看上去店家很多,其实卖的东西并不多,大部分都没有尝试,发图大家感受一下

这个真的就此一家

感受下人数

从回民街南边出来就是鼓楼,再向东隔着钟鼓楼广场就是钟楼,说实话白天看上去很普通,准备晚上再来逛逛

天津鼓楼一样的感觉有没有

从钟鼓楼广场看鼓楼,来这第一次感觉到过年的气氛

转场去钟楼需要走地下通道,这种通道西安还蛮普遍的,在地下也形成了一片小的商业区

钟楼白天一瞥

今天最重要的一战 - 西安古城墙(54¥/人),来了西安都在走路,加上新鞋的原因,脚已经开始疼了。还好,之前做好了骑行古城墙的准备,上了城墙就开始了我的城墙环游,不禁让我想起来但当年的杭州两日骑行之旅了。城墙上的自行车分单人和双人两种,都是带避震的那种山地车,城墙上的路大部分比较颠簸,骑到后面就知道这种自行车相比平常自行车的好处了。单人车的价格是45¥两小时,我边逛边骑,一圈下来差不多要1个半小时。

春节分会场就在城墙南门,也就是永宁门~春节这边正好有灯会,应该说是城墙最热闹的地方,所以推荐大家从南门上城墙

城墙南门

从南门看市中心,西安的道路还是方方正正的,远处就是钟楼

自行车和城墙颠簸的道路,能看到今天骑车环绕城墙的人不多

每个城门上的城楼

从城墙上看火车站,原来开始时车站围墙就是古城墙,城墙里基本就是市中心的全部

西安城内唯一的喇嘛庙

这样看上去才有古城的感觉

土豪专属自行车

灯会~大家会在灯下写下自己的祝福,求健康、姻缘的。就是灯的造型太“动”人了。

回青旅短暂休息,回民街解决晚餐,继续夜场的钟楼鼓楼

某某老孙家泡馍店,很坑爹的晚餐,点多了而且全都不好吃

灯火下的钟楼与鼓楼,可惜这阵已经不能再上去了,晚上的钟鼓楼广场比白天还要热闹

这时自拍杆入手,明天派上了大用场,自拍结束第一天的记录~~

第二天

听说在火车站排队等公交去兵马俑的人会很多,第二天早早的起床便出发了。
先填饱肚子~过年的原因早上开门的店铺很少,一大早开门买早点的就更少了,还好找到一家卖胡辣汤的小店。
糊状东西里面有些丸子和蔬菜,味道真心一般,感觉真是糊了~

到了火车站,只要找到哪里排长队就知道在哪里坐车去兵马俑了。如果是只去兵马俑的话,可以选择官方建议的国营游5或者306,优点是靠谱无额外消费,缺点就是排队时间久,由于是公交车,中间还会停站,所以总体来说时间会很久。我最后选择的是旅游巴士,相当于临时组成了小的旅行团,全程车接车送往返15元,比自己做公交合适,缺点就是东线的各个景点都要玩过来,反正我自己的计划也是华清池加兵马俑,只是多了地宫而已。建议大家去玩的时候,团购当地的一日游应该是最划算和省心的。
跟团的具体行程与费用:
火车站->华清池含骊山(门票120¥),索道(25¥)登骊山顶 ->下山游览骊山各个景观->华清池(讲解费15¥)->
秦陵地宫(40¥)->自由消费点儿(玉器加吃饭)->秦始皇陵(门票+讲解器140¥)->火车站

第一站,华清池&骊山

唐玄宗和杨贵妃的连理枝

骊山还见证了一段西安事变的历史。
亭子后面高处的岩石就是蒋老爷子被抓的地方

骊山一览

华清池说白了就是老人家洗澡的地方,一大帮人偷看的不亦乐乎

还有我

标志性的,不过是90年代一个广东教授雕的,那个年代也算比较轰动了

有钱任性的朋友可以亲自体会一下华清池水泡脚或者泡澡的感觉的

第二站地宫
拜墓先拜皇再拜兵,虽说这里是人造景观,但是通过微缩的全貌以及讲解才能更好的了解秦始皇陵的伟大。
“头靠山,脚踩水,左握玉,右握金” 皇陵的选址也是有讲究的

第三站重点来了,兵马俑 —— 兵马俑都是陪葬品,就不要合照了
这里强烈建议租个讲解器然后听馆里的专业讲解员介绍,真的是不虚此行。
于都是人,很难抢到有利地形,自拍杆这时就派上大用场了

1号坑,也是现有开发的最大的坑墓

由于现代的保护技术不够发达,有些彩俑开发出来又埋上了

价值数十万的秦砖

2号坑,除了盗墓洞其他全盖上了,其实清代时候有人打井已经发现兵马俑碎片了,幸好不是在那个年代发现,否则谁知道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

3号坑~千人千面,看着眼熟么

探索中的四号坑

回青旅已经是8点多了,去回民街填饱肚子,回来又和同屋的两个河南哥们喝酒聊天到1点,第二天算是结束

第三天

波折的最后一天,前两天已经累得走不动了,还是遇上各种排队、闭门羹,航班取消…… 感觉真是KUSO
博物馆的收藏也算是值得送给票贩子的50大洋了,大雁塔景区相当有过年的气氛,只可惜真心走不动了,5点就开始准备去机场回家了~

11点飞机,坐机场大巴7点多就到了,后面航班取消,改签到转天中午,总算是回家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