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18】踩着单车去西藏,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川藏南线 )

• 出发时间/2015-09-04

【记】

每个人的成长记忆里,都会有陪伴你长大的,人和物。
以至于很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总是不轻易间的微笑着。
而我记得的,除了离去的外公外婆,忙碌的爸爸,宠我的妈妈,和几个童年玩伴。
最深刻的便是足球和自行车了,它俩一直陪着我度过了漫长的年少时光。

有些美好的东西和记忆,不应该丢掉吧。
于是选择了这种在我看来是纯粹的方式,进藏。
为了完成对自己的承诺,30岁以前要做的一些些事。
梦了四年过后,终于决定踏上征程,告别青春。
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行程概括】

时间:2015.09.04 - 2015.10.02 (总共29天行程4天休息)

路线:G318川藏南线成都 - 拉萨

费用:没算。(沿途住宿基本上好不到哪去,沿途很多青旅之类的,价位20-60一个床位。有的地方是吃住一口价的包早晚餐。有几个地方住宿简直没法形容,洗脸刷牙都是路边水管,山上引下来的。一路上我们都尽量在挑住宿好一点的,最好的也就标间模式只是简陋一些。吃饭的话不包早晚餐的地方我们就几个人一起炒菜什么的,也就一个人几十块钱。所以,每天加上饮料什么的花销100应该是够的。)

装备:
硬尾山地车,一路上也没见到啥土豪车,基本上是经济适用耐操型,捷安特美利达居多,价位基本1K-3K这个样子的。个人觉得组装车相对来说更好。我的车出发前一个星期组装的,全程没出过啥毛病,没爆过一次胎,只是雅安出来走了一整天烂泥路后变速器进了泥沙有点拖档,稍微调下就OK了。
也不要觉得车好,你骑着就要轻松很多,毕竟这是人力的。只能说车好一点,途中相对省事些,不用今天修这明天修那的,没那么多小麻烦。
这里大概说说组装车吧,至于总价,得根据你个人的经济情况而定了,正常经济实用型的3K左右装出来的肯定比你买3K左右的整车性价比高。
17车架26圈,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因为这样备胎什么的可以和队友共享一下。外胎用黄十字的也是最多的,还是蛮不错的。我用的WTB19.5的,性能杠杠的。19.5的我觉得其实刚刚好,太宽了相对费力,而且现在的川藏线路况90%都是水泥路面了,后面带着拓包也已经够重了,你还搞个那么宽的越野胎不费力么。前叉的话,三拓的神叉OK的,就是重了点,经济允许你也可以直接上个FOX的。套件+刹车,禧玛诺的1000块钱搞定已经足够不错的了。我用的XT的,刹车片是金属散热,下怒江72道拐飙到过63码,全程不停跑完,最后摸摸刹车,一点都不烫。。。车身的其他配件也就不多说了,按正常的配,3K块钱组装的车真的已经很好了。另外,我对车的研究也不是什么大神级别的,只是分享下自己的感受。
(不过路上也见过公路车和小轮车,公路赛的大哥出发第一天下午途中休息的时候和我小聊过,结果那天他爆胎了3次后,就地停留了,再后来换了辆山地车继续上路,再再后来骑了好些天后,摔车,腰椎骨折,坐飞机回家休养半年。小轮车的大神一路上就一个小背包,还穿琐鞋的。)
备用内胎(一条就够了,途中爆胎直接换备胎,晚上回去再补)
备用外胎(可以几个人带一条,新外胎完全不用带备用的)
修补胎工具、修车用的多功能组合工具、链条油、打气筒(整个团队,油可以多带几瓶,其他的有一套就够了分工携带减轻负重,独行必须全带)
码表(计每日里程/用时/总里程,下坡控制车速用。不建议用无线码表,我最开始就是买的西格玛的无线码表,花300多结果感应不上,出发前一天立马又换了个西格玛有线的)
电筒(越亮越好,走夜路和隧道你就知道不太亮的电筒有多坑爹了)
车铃(建议用电喇叭的,声音越大越好,不要小瞧这东西。进城镇人多时,或长下坡鸣笛提醒对方车辆和自己队友,很多时候都有用)
加厚座包(这真是一个神器,建议硅胶型的)
拓包、扎带、货架橡筋绑带、雨衣、鞋套、
青蛙灯/警示灯(车头车尾头盔上都可以装,进隧道起警示作用)
骑行服(建议两套,换洗后干得快)、手套(视季节而定全指半指,建议带一副备用)、
骑行墨镜(建议有几幅镜片那种,方便根据天气自行更换镜片深浅)
骑行头盔(几十块钱的还是别买了,这个不能开玩笑的,安全起见建议最少150+)
刹车片(建议带半车份的,以防万一。如果是全新的散热型刹车片,其实完全不用备)
护膝(因人和季节而定。秋冬务必带上)
魔术巾(春夏一根遮脸就够,怕晒额头的也可多带一根包额头。秋冬一根包头一根遮脸,冬天建议带一加绒型。各个季节都最好带一备用)
感冒药、高反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我基本是靠这个走完全程的)其他药品视自己身体而定

【注意事项】

1)团队骑行尽量不要靠太近,防止追尾。前方有情况及时提醒后面的队友。建议经验丰富或者车铃比较响的走队伍前面,经验丰富的可以带队走线,车铃响的可以长按铃提醒队友。发卡弯、下坡、塌方、隧道之类的路况,很有必要。

2)很多骑友是零长途骑行经验直接上川藏的,注意保护好膝关节,劲量不要刚开始上川藏线就挂大盘、长途爬坡时用力过猛也容易伤膝盖,时间久了膝盖里面容易有积液(我就是膝盖伤了现在都不能去爬山之类的运动)。建议大家,实在骑不动了就下来推,推不动了就停下来歇,歇好了再骑。
我的理念是既然选择了走上这条路,推也要推到拉萨,绝对不当途搭族。当然,你也可以用你的信念,去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到拉萨

3)进隧道前,大家停下来等一等,打开电筒和青蛙灯/警示灯集合排队走,防止对面车道的车和后方超车的车擦挂到大家,因为很多隧道灯光很暗,有的里面有雾,有的甚至没灯。记得,摘墨镜。

4)车速,一定要控制好。平路基本上自己是可以拿捏好的,但是长下坡和下发卡弯就得注意了,有时候是你想控制却控制不了的。我们进藏界的那天,别队的队友就有一人因为下发卡弯的时候冲出路面掉悬崖下牺牲了。下坡尽量控制在30码以内,相对比较安全。码表没事多看看,不要当摆设,长下坡前大家停下来,一起检查下各自的刹车。太长的下坡,下一段时间就停下来,喝口水抽根烟,让刹车片散散热。建议下发卡弯时,让有经验的人走前面跑线,后面队友好跟着走线跑,免得下发卡弯时车速太快技术不好的拐不过去会蹭护栏。车铃(电喇叭)比较响的走第二位,有反向车辆经过,或者路面有坑洼,好长按铃警示队友。

5)高反,因人而异吧。但是上到海拔过高的地方谁都会有反应的,正常的。毕竟我们骑车上山的速度都很慢,时间一久,自然就适应过来了,如果实在适应不过来的,不能勉强,尽早撤退吧,不能拿生命开玩笑。这里说一下,大多数人都是在折多塘开始有反应的,我当时也是,会有一点点觉得累,喘,乏力,你就尽量让自己身体和心脏平静一点,适应一下,就好了。实在不行,还是那句话,撤退。

6)安全问题。很多骑友会看了一些老的攻略担心途中的安全,怕有抢劫啊啥的。你要是一两个人骑行的话,还是建议去跟人家的大部队一起结伴而行。我们一路上算没遇到抢劫的,单这里讲个插曲,沿途我们时常遇见一个独行的大哥,偶尔我们会聊聊,这样一来就熟了,去巴塘的那天路上那大哥一直在我们后面不远的地方跟着我们,我当时走的我们7人队伍的第一个,有两个穿着藏服的年轻人拿着鞭子站在路上,见我骑到离他们大概10米不到地方时,就朝着地上狠狠的挥了一鞭,那两人一看就不像啥好人,我一边骑一边瞪着他,他见我没怕他就对我说了声扎西德勒,骑过去以后我还在想,难道我误会了,没到30秒,就听见后面落单的大哥在叫:给我,还给我!我们马上把车停下来,回头望见那两狗日的抢了后面大哥拓包边上塞着的一袋苹果。结果他两看我们7个人全部停下来在大概几十米的地方,估计猜到我们是一起的,又看大哥一直追着他要苹果,就立马还给大哥了。遇到这种情况,换做平时,我估计也就当施舍给乞丐了,不会问他要回来。可是你要知道,在路上的时候,那些干粮是很重要的,因为可能一整天途中都没有卖水买吃的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只有黑吃黑了,必须拿回来。虽然说我们出来骑车,安全最重要,可是遇到这种来恶习,在我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以暴制暴。我们不惹事,也绝不能怕事。你态度好一点,问我要,我会愿意给你,可是你要抢,那就只有干他了。还有一个大家忧心的可能就是说路上会有很多小孩子来拦车要吃的什么的,其实也没大家想得那么恐怖,小孩子嘛给点吃的就打发了,出发前我们都有买两大包糖果,一人车上放一点,遇到小孩子来要就给,自己留着吃吃也可以补充热量。但是我们有遇到那种突然跑过来拦车,拉你下车要东西的。这种太吓人了,万一被撞倒怎么办,后来但凡遇到那种直接冲到马路中间来拦车,拉我们下车的,我直接提早离他远远的。最后说一下中途停车休息这事,尽量找个比较宽阔的地方停下来休息,我们骑行途中,别队的有一个姑娘就是在八一的时候,停在路边被大货车挂倒牺牲的。不开玩笑,这事不能小觑。

7)团队精神。这点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懂。建议结伴而行,不要玩孤僻,大家也相互有个照应,说说笑笑开开心心的走完川藏线才是王道。另外补个刀,希望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队友,当他生病的时候,车坏的时候,体力跟不上而掉队的时候,大家都多停一停,等一等,既然选择了上川藏线,相信没有谁会愿意当懦夫的,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自然有能力强的每天跑在前面,不要走得太快,容易错过风景,每天行程都一清二楚的,你到早了也不好玩不是么。如果距离拉得太远,后面的队友发生了什么情况,需要你帮忙呢。不抛弃,不放弃,真的很重要。我们队伍出发的时候就是17个人的大队伍,从相克宗的三姐妹家开始,就分两拨了,我们后面七个人一直一起走到拉萨。团结,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可要做起来也许真的不简单,特别在人数多了以后,意见不统一,大家都要懂得体谅和忍让。也要知道,你走上川藏线不是来参加速度竞赛的。

【骑行记】

>>>>>>>

出发前8月29号,在上海把新组装的车拆了,打包,寄到重庆
30号上海重庆,休息三天。

在这之前已经很多年没碰过自行车了,唯有6月份的时候在枸杞岛租车骑了两天玩。
新车组装好之后,我只在上海骑了一个下午,估计30KM里不到,腿和屁股都难受得要死。
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上川藏了。

2015 - 09 - 03

重庆开车去成都跟大部队汇合。

到了成都赶紧装车调车,之前买的无线码表感应不上,又重新装了个有线的码表。

2015 - 09 - 04

一早7点,成都武侯祠集合,拍照,出发。

D1)成都 - 邛崃 - 雅安。150KM

我们浩浩荡荡的17人大部队。【一路有你 · 梦之队】
当天出发的还有另外的两个队伍,都是4-5人左右的,也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准备出发。

出发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越下越大,大家都停下来穿上了雨衣。

雨是一直没停过,
由于队里有两个女生,队长一直在后面陪着她两,掉队了,我们停下来等他们。

新车一上战场就淋雨。。。

第二次被大雨逼停,避雨时赶紧吃点东西补充下。

终于到邛崃了,已经过中午了。骑了半天,人基本已经累瘫了。
真心第一次连续骑这么远。

到吃饭的地方,赶紧衣服脱的脱,换的换,吹风机起作用了。还好我们队长带了一个。

这个时候的我们都还不是很熟,毕竟都是QQ群里约上的,才见面也就一天的时间。

纪念自己的第一个100KM,当时累狗趴,现在看来回忆满满。。。

到这里,记忆中是117KM了,17个人的队伍我差不多已经掉到最后一个小分队了。
体力好的都冲到前面去了,后面大概还有6个人的样子。
赶紧一口气灌了一瓶红牛。放松了下大小腿,继续上路。
这个时候已经5点过了,还有30KM左右,再不加油天就要黑了。
周周帮我拍了一张照,纪念一下当时的屌丝样。

晚上9点才到雅安的东升竹庄青旅。
从无长途骑行经验的我,150KM居然骑到了,真心好佩服自己。
这天大家都累趴了,吃完饭都没力气了,有的洗澡,有的躺在床上,
我坐在院子里抽了会烟,抽完烟转身就走,钱包和烟全都忘在凳子上没带走。
还好过了一会就有人捡到,看我身份证给我送来了。感恩~

D2)雅安 - 天全 - 新沟。89KM

出发继续下雨。。。然后就是烂泥路来临。

加油!

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
雅雨我是见识了,其他的。。。

天全

这天,全身是一直没干过。
早已分不清是雨还是汗水。
这就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吧。

茶马古道的石碑,没有停下边骑边过边拍。

河北邯郸的胖子。
这段超级烂泥路一直和我并肩前行,走了好几个小时。

胖子,P哥,队长,周周,小马哥。

如果不是拖拉机挡在上坡的半路上施工,我也还是只有推上来的力气。

看看胖子和童超的脚,可惜我没带拖鞋,只好杯具了。

这泥,最深的地方估计有20CM。

过路的摩托车打滑翻了,泥太厚骑不动,队友们帮忙推车。

又一次被逼停。

看着这泥,当时心想,从来没这么脏过,我TM没事跑出来受这个鸟罪干嘛啊。。。

一直到晚上10点半,才到新沟。
简直无语到极限。我那破电筒还真心不太亮,晚上最后一段10来公里全是山路,
两边都是茂密的树,一个人推着车,走着,真心有点哆嗦。
那个时候的大家彼此也都不是很熟,也没有太多的团队精神,
总是体力好能骑就赶紧骑,我那时就一体力不行的掉队娃,悲催啊。
特别是过完下图这个隧道后,我基本上是一个人在推车了,前不着队友,后不着队友。。。

D3)新沟 - 二郎山 - 泸定

出发继续是雨雨雨,泥泥泥。

前面两天下来,简直是拉练啊。
脚的跟腱似乎又伤了,狗皮膏药赶紧找队友拿一张贴贴。
(翻二郎山途中)

上二郎山,下来推啊,还想怎样?

这坡度真心不是吹的,全川藏线最陡的山,我觉得就是二郎山。

终于推上二郎山了。

当时也是一个人,到隧道口的时候,停车歇会。
遇到别队的骑友,看我一个人,给我士力架,烤肠,小饼干,还帮我拍照。感动至极~
他不抽烟,只好给他身上唯一的几颗糖。
(据说中午过完二郎山会有吃饭的地方,那天就没带干粮)

就是在这里,停下来拍照,下车时,人差点倒地上了。膝盖一发力直接抽痛。。。

准备下二郎山,降泸定
第一次长下坡。
周周,队长,交警。

雅安了,队长的大旗一直挥舞在车后。
一路上招摇过市,那是相当滴拉风。。。
对了,我们队长是玩攀爬车的,专业承接攀爬车商演的。

去看泸定桥吧,结果在维修,桥上的板全拆了,就剩几根铁链子了。。。

露个面,拍一张。到此一游!

D4)泸定 - 瓦斯沟 - 康定

昨天下二郎山降到泸定的那几十公里下坡到是下得挺爽的。
可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今天又开始继续上坡吧。。。

歇会,抽根烟。

再歇会,抽根烟。
结果打火机不知道怎么的居然自然了,前杠包里冒烟了。
在这歇息的时候,童超跑去路边梨树上摘了个梨下来,问我吃不吃。。。无语

骑你麻痹,下来推!!!

到了康定,住的登巴。
波仔,交警,阿七,胖子。

鸭子,队长,波仔,交警,阿七,胖子,前排童超。

当时一天路上估计起码有30人以上骑行,后来就开始越来越少。
有的搭车走了,自然比我们快,估计放弃的也有吧。。。

这里的记忆很深刻,
两个膝盖都开始逗逼了。
那天晚上还洗了衣服,哎~
真尼玛累

夜游康定

仓央嘉措

溜溜城

D5)康定 - 折多塘。海拔2395 - 3222

进入当时觉得的,高海拔地区,开始有点高原带来的正常反应了。

六天没刮胡子了

爆胎王鸭仔,出门没多久就爆胎了。

半天骑行到折多塘,今天行程比较短,为了大家都适应高海拔。

住的纯藏式的名宿,一个大房间里面10来张床。

名宿后山有个天然温泉,大家一起去泡一泡。
还要途径这个独木桥

队长小凡,阿东的背影。

小鱼和直接全裸下去泡的小杨

几乎都没带泳裤,所以,只好裤子脱一脱,内裤上阵了,反正又没女的一起泡。

晚饭后,有篝火晚会。有点高反,人有点不舒服。没一会大家都散了。

D6)折多塘 - 折多山垭口 - 新都桥

大部队半山腰休息平台合影

翻折多山途中

半路停下来歇会,虽然这个山的后半程我几乎全是推上去的,但是也绝对不是掉队尾的。
有个称号叫做,推车王。

折来折去的折多山,当时觉得好难,现在看来,一切都也就那样。

骑不动,就下来推。。。

终于快到山顶的垭口了

终于看到垭口了

折多山,川藏线上翻过的第一座海拔4000+

现在回过头来重新回忆一遍,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是真心挺佩服自己的,
两个膝盖都痛得没法正常走路了,还是忍住痛坚持没搭车,
骑不动就推车上山,也从没觉得是见丢人的事。
毕竟,像我这种几乎十来年没碰过自行车的人,和平时都玩车的大神没法比的。

开始下折多山,到新都桥

快到新都桥的时候,沿途一路的景色开始变美了。

D7)全队修整,包车环游塔公草原。

胖子和狗

这个寺庙是叫塔尔寺吗?好像是,记不清楚了。

塔公寺!

交警,阿七,P哥,阿东。

中午吃饭休息的地方,有酸奶和大饼。。。

大部队都在,照片上人没到齐。
鸭子,小马哥,华哥,胖子,我,阿东,童超,交警,队长,阿七,建哥,耗子,阿柳,阿衡。

D8)新都桥 - 高尔寺山 - 雅江 -相克宗

休息完一天之后,大家继续出发。

上高尔寺山的时候路面陆续有些坑洼段。

高尔寺山的垭口

大部队集合,准备开始长下坡降雅江。。。

下坡的路面,也是有坑洼地段的。
下到一半的时候下大雨了。
雅江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
这时候有的队友想就在雅江歇息了。
可后来大家还是决定吧最后的17公里走完,到相克宗歇息。
最后悲催的是,刚从雅江出发去相克宗的时候又开始下大雨了。
而且是全程上坡,没多久膝盖就又痛到不行了。
只好下来推推推。
雅江到相克宗一直是我和阿七两个人一起走的,
他也骑不动了,我两一路淋着雨,用着不太亮的电筒,抹黑推着走,
到相克宗三姐妹家的时候都已经8点过了。真心累到不行。
出来这么多天,身体几乎已经透支到极限了。。。

D9)大雨绵绵,三姐妹家休息一天。

我两朋友知道我膝盖受伤了,于是乎开车从重庆追到相克宗,要我不要骑了,准备把我拖走。
后来还是没能劝动我。结果第二天一早他两继续开车杀去香格里拉了。。。

我们17人的大部队,也是从这里开始分两拨了。
伤的伤,疲的疲,昨天淋雨赶夜路。
后来我们7个人决定休息一天,其余的10个人本来之前也说好休息的,
可第二天一早,又陆续走了。
于是剩下我们7个难兄难弟。
队长,我,阿东,阿七,小马哥,波仔,P哥。
就我们七个,一路走到拉萨,再后来到西宁,才分道扬镳。
感恩我们七个不抛弃不放弃彼此,虽然好几次我们也差点分散走了。

在三姐妹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膝盖的痛。
上楼梯走一步痛一步,晚上睡觉都不能翻身,翻身就抽痛到直接叫出来。
那几天,真的太难熬了。。。

下午我们去小店买第二天路上的干粮

那时候颓靡的我和二公主

二公主写给我的明信片

第二天一早出发前,我们一起合影。
临走时看二公主在楼上窗外跟我们告别,我叫她下楼。
把手上戴了3年多的一串佛珠送她了。
话说,佛珠要送有缘人。

由于出发当天小马哥和P哥生病了,估计头一天淋了雨。
他两决定搭车走到理塘等我们。于是乎我们只好五人上路了。
临走时,周周来一句:队长,我嘴巴干,我想搭车。。。
原本计划陪小马哥和P哥搭车的波仔,却又想骑了。
然后周周就去搭车了,波仔跟着我们四个一起,五人行,继续上路。

阿东、周周、阿七、二公主、大公主、我、队长。

附上一段,休息这天晚上,两位公主给我们唱歌的视频。
感谢~
有缘再见!

D10)相克宗 - 剪子弯山 - 135道班

相克宗出来没骑几公里,膝盖又没法继续骑了。只好下来推。
当时看着前面的四个队友都已经拉了我很远距离了,当时真心对自己的膝盖是恨铁不成钢。
边推车边跑,仰天长嚎了一声。
后面过路的车,超过我的瞬间,车上一个女生摇下车窗对我挥着手,
很大声的说了句:加油啊!!!

那种感觉不知道是,感动,还是温暖,或是什么。无法形容。
可却会默默的给你带来一股能量。

一步一步的推着车上山。
哥不是在推车,而是带着单车徒步。。。

后来才发现,川藏线骑的不过是一股执念罢了。而不是体力和身体素质。

不知道队友们等了我多少次,
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有多恨自己的膝盖。
最终还是推到山顶了。
一瘸一拐的推着车,用最快的速度,6码上山。哈哈哈

过完剪子湾隧道,景色就开始无敌的美了。
身在云海雾海。吧它们都踩在脚下的感觉。。。

在世界屋脊踩单车,就是这种感觉吧。。。

午餐。每天出发的前一天要是都能买到这种速食饭已经很不错了。
因为在路上,我们午饭基本上是饼干和八宝粥。

看阿七吃得多开心

阿东和阿七

我默默的吃饭。。。

阿东的背影

阿东拍的

波仔有个技能,就是,乱入!

下午快5点了,又冷又饿的。吃完泡面,赶紧继续出发。
赶在暴风雨来临之前。。。

开始下山不久,就大雨倾盆了。

整天几乎全在海拔4000以上骑行,最高海拔4695,几乎全程无信号。
云和雾踩在脚下的感觉真的是爽到爆。
骑行10小时,才走不到50KM,盘旋山路长缓坡,阵雨,爆冷暴热,
原计划是到红龙休息的,最后大雨迫降剪子湾山脚下的135道班。
全部冷成狗。。。
川藏线上条件最差的住宿,估计就是这里了。
泥土房。。。烧柴取暖。。。水是露天水管。。。

这就是135道班。
我们路过的这几天,几乎其他队的队友,也都是住的135道班这里,都没能当天赶到红龙。
途搭族不算哈。。。他们估计直接搭到理塘了。

晚饭后我们五个屌丝一起散步,在135道班晃悠了一下。

我们住的比下图右边这个房子还要差。
全是泥土做的,一楼是他们之前的马棚之类改造的,里面墙上包了一层红白蓝塑胶袋,
一整晚就听到老鼠在屋顶上穿来穿去。。。哎
第二天一早,起床,路边的水管去刷牙洗脸。
这里一整天都没信号。移动联通都一样。。。

这一天,真的是非常的难忘啊。白天的美景,晚上的住宿。。。

D11)135道班 - 卡子拉山 - 红龙 - 理塘

早早的出发了。出来20公里不到,轮胎就有点没气的感觉。
结果用打气筒怎么都打不进去,海拔高啊,没办法,只有到理塘用大的打气筒才打得进去了。

翻卡子拉山途中。。。

卡子拉山垭口,当时翻过最高的山4718

中途休息的时候,遇见两位摩托车过路的大叔,停下来和我们聊了好一会。
他们是做药材生意的,要去理塘买东西。

下卡子拉山,马上到红龙,就有午饭吃了。

到红龙了。吃完饭继续出发道理塘

理塘的路上,下午天气变好了,很美。

终于到理塘了。
小马哥和P哥昨天已经搭车直接到理塘了,今天在理塘休息一天。
晚上七人小分队就汇合了。

D12)理塘 - 禾尼乡。 57KM

休闲路线,没有长时间翻山爬坡了,膝盖也稍微缓和过来一点了。
但是每天早晚的云南白药还是得喷着走。。。
这段路真心很美,禾尼是川藏线上我见过最美的地方。

再见了,世界高城,理塘

小马哥和我们汇合了,但是药不能停,只好停车,吃药。

这天很开心,路程不长,我们几乎一路玩着走。
看到美景就停下来玩玩,拍拍,吃吃,再走。

从这天开始,之后就一直是我们七个人的部队骑到拉萨

坐在马路中间搞一张

阿东在拍照。我们6个跳一跳。

单独给阿东补一张。跳!

小马哥

阿东

队长

阿七

P哥

波仔

后来发现好喜欢这张照片。。。

无量河

这路。。。真心美。

我们趴在路上拍照,吧后面上来的车吓一跳。
估计担心我们是拦路抢劫的吧。

拍完这张赶紧跑吧,又开始下雨了。。。

过路的自驾游同时也来了好多辆车停在这,就请他们帮我们7个拍了一张

来,我帮你们拍。来个屌丝动作。

一直在等这个里程碑的牌子,终于到了。赶紧叫阿东掉头回来帮我拍一张。

你知道3166代表什么意思吗?

3166 Sayonara 再见

前方就是禾尼乡了

到所波大叔家,刚停好车,回头一望,就看见彩虹了。
最主要的是,停车的时候我还在说,人生还缺一场彩虹啊。
然后,回头。。。。。。
那种感觉是,圆满的。

“哪里有彩虹告诉我,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

晚餐吃的红烧牦牛肉,真心好吃,全是肉啊!
开始我和所波大叔聊天,问他晚上吃什么, 他说吃土拨鼠。
我说那东西可以吃吗?
他说当然可以,你没看到路边遍地都是很多土拨鼠吗。
哈哈哈哈,大叔以前是一名老师,人真的超级Nice。

晚饭后,在大叔家后面晃悠,走到了一片小湖边。
风景的美,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了。
过了一会准备往回走的时候,云走了,日落露出头来,
简直。。。。无敌了。

晚上的星空。。。

D13)禾尼乡 - 海子山 - 巴塘。116KM

海子山上到4500左右开始大逆风,那才叫一个难!
走之字都只能到6码左右。。。

姊妹湖

这天一共要过6个隧道,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隧道里的灯光都很暗。
尽量等大部队一起开着灯,排队过隧道。

D14)巴塘 - 金沙江 - 海通兵站。81KM(进藏了)

巴塘出来这天波仔就连续爆胎两次。
一路缓下坡到金沙江,就进西藏界了。
过检查站得下车,摘头盔墨镜,开始刷身份证过每一站了。

香港大哥,直接全裸上阵!

进藏后没多久就遇倒塌方

路上遇倒一位大叔,150的发动机,从东营一路过来去拉萨的。
一家三口还带条狗,用这小车。
小聊一会后,给他拍了个照。

这天真的是吧我们全部累瘫了。直接倒地上休息了。
过藏界以后,就开始全部长缓坡。还要时不时的瞄着山上的落石。

最后快到海通兵站的时候,还来个几公里的这种鹅卵石烂路。。。

到兵站停好车了以后,看到了双彩虹。
同时也得到了前方部队发来的噩耗。
今天有一别对的队友,下如美的弯的时候冲出路面,牺牲了。。。

海通兵站的住宿条件也很差,洗脸刷牙也是得站在路边用山上引下来的水管。
联通是没信号的。
不过对面小店的炒饭和水饺还是杠杠滴。

D15)海通兵站 - 宗拉山 - 芒康 - 拉乌山 - 如美。 71KM

今天翻了两座4K以上的山,拉乌山降如美的路面很多坑洼,还是很危险的。
我们去昨天出事的兄弟那里点了几根烟,简单的祭拜了一下。

过完芒康以后,路上的骑友又开始增多了些,
毕竟这个地方是川藏和滇藏并道的地方,
走滇藏的骑友也得在这里和我们汇合走后半段相同的路去拉萨了。

中午在芒康吃午饭时,吧墨镜的镜片又换了一幅,第三幅咯。手套也是用第三幅了。

下午翻拉乌山的时候半山腰遇倒大冰雹,这次一直没停,一口气冲到了山顶的垭口。
突然很想我乌拉。。。

到垭口的时候,冰雹停了,大太阳也出来了。休息一会等大家都到齐了,准备开降如美。

降如美的路面很多坑洼,发卡弯也相对偏危险的。

我们在昨天那位骑士出事的里程碑上点了几根烟,简单祭拜。。。
天堂不会再有生死川藏线了,剩下的路,我们替你走完。
一路走好,骑士。

D16)如美 - 觉巴山 - 登巴 - 容许兵站。51KM

最短的行程,最想哭的行程。。。
25KM的盘旋上山,我们足足骑了6个多小时。简直大家都崩溃了。
再加上昨晚在如美我们七个人全部喝醉,基本都喝吐了。
第二天早上还是决定出发了,浑身无力。
到中午一点了,回头还能望见出发的如美镇,真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很奇怪的是,我的体力差不多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爆发了。
膝盖不知道是逐渐适应过来了还是云南白药天天喷开始有个免疫力了。
已经好多天没推车了不说,每段还都骑得比较早到,也不用让大家等我了。

这塌方过的地方,莫名其妙出现有个人头像。

回望如美镇,这时候已经过中午12点了。

回首来时路,每一步都走得好辛苦。
噢~~~多么痛的领悟。。。
昨晚还喝吐了。哎

那天后面段路,我一个人走了好长一段路,一直到觉巴山垭口。
阿东,小马哥,P哥在后面休息,我去前面追阿七,波仔,和队长。

这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

以为快到山顶的垭口了。谁知道拐过去,还有一座山。我去~~~

一直追到最后几个弯才追上他们,看到波仔和阿七居然在推车,哈哈哈。
于是顺利第二个到山顶,第一次到得比较早。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

这是在垭口休息亭望出去的最后那一段,也就是拐弯后的第二座山。

波仔帮我拍照,哎,这山盘得哥无言以对啊。。。

呵呵你一脸。

大家到齐后,就开始下山的路了。

下到登巴,最后还有10多公里的上山路到容许兵站。
沿途看到防撞栏山有人写了这段话,有点意思。
没多久,天又开始中雨了,还逆风。哎~

快到兵站的时候,雨停了,天空又出现了彩虹。
最近好像是天天看见彩虹。

到容许兵站时,码表显示总里程1001了。
这里的住宿条件也很差,同样,路边水管洗脸刷牙。你们懂的~

D17)容许兵站 - 东达山 - 左贡。59KM
已经三天没洗澡了,蛮难受的。
早上出发就看见山上都有薄薄的积雪了。

一路上歇息的时候,总会遇到很多自驾的,
有的会停下来跟我们聊聊天,和我们拍拍照什么的。为我们加油。

又莫名其妙的就一个人冲到最前面去了。等了好几次,都没见到人。
这个时候开始大逆风了。
平时开车或者生活中面对逆风也总不以为然,
可骑自行车,还上高海拔的山,这时才会发现,原来雨和冰雹都不会是很强大的敌人。
大逆风真心是一个很强大的敌人。。。

最后7KM全程大逆风,6码以内起码走了3KM。
可是这段路,骑起来,踏频错乱就会开始喘,还不是一般的喘。

出发就开始干川藏线上第一座5000以上海拔的山,东达山。
开始预计5个小时登顶,结果12:39的时候就第一个上到山顶垭口了。用时3:11:54。
到垭口了,赶紧换上羽绒服,结果足足等了其他六个人一个小时多一点。
最悲催的是,刚到山顶那20分钟,一个人,一辆汽车都没有路过。
风又大,又饿,车上就只有一包小熊饼干,赶紧拿出来吃了。
这小熊饼干小时候就超爱吃的,味道不错,长的也蛮可爱的。

这时候,出发第一天在路上遇见的别队的威哥出现在垭口了。
于是我们互相帮忙拍照。拍完和他聊一聊,半个月没见到了。
见他一个人,就问他那个跟他一起骑公路赛的大哥呢。
这时候才知道,前几天那大哥摔车了,腰椎骨折,回家得趟半年呢。。。
哎,所以说这,所谓的生死川藏线,是真心不能开玩笑的。

D17)左贡 - 邦达。106KM

这天就是两个词来形容,吃灰和狂抖。
虽然出发一直沿着玉曲河的美景在走。
可是左贡出来前面这一段64KM的路都在修路,全是鹅卵石的搓板路。
人和车都快要抖得散架了。灰也是吃了不知道几斤。。。

玉曲河的水质真心Ber棒!

前面这64KM的搓板路走完,就开始全是水泥路面了。开始一路狂飙,平缓下。

途中遇见另外一位挥着大旗的骑友,停下来聊了会。
一开始看这哥们儿一个人放单线的,旗子上还写着这话,想必是失恋了啥的。
后来聊聊才知道,原来旗子上这女生名字是他亲妹妹,这哥哥也真是太有爱了。
后来他叫我们全队帮他在旗子上签名纪念。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这就是一路上,人与人之间的际遇,是温暖的。
虽然也许以后我们都不会再见面了,虽然我们连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
可在骑行的路上,我们彼此加油鼓励,一起征战过这川藏线,
也许就是所谓的遇见另一种感动吧。。。人跟人之间,其实很多温度是可以感觉得到的。

这里的时候,我让阿东跟我跑一段不下30码的,结果没一会那家伙就不跑了。

今天我又几乎是一路领跑,第一个到。
推车王开始变平路王了。

邦达了,停好车到房间坐下,看着自己的鞋子和衣服,这灰。。。

D19)邦达 - 业拉山 - 怒江72道拐 - 八宿。96KM

早上准备出发的时候外面下雨乌云压城,担心到山顶看不到72道拐的美景,
大家就不想出发准备休息一天,毕竟10天没休息了。
后来看着天开始放晴了,10点的时候大家决定出发。
业拉山还是很轻松的。终于到达我最向往的一站,怒江72道拐了。
来川藏线的初衷,其中有一个想法就是怒降一次怒江72道拐。
终于,终于,终于,休息片刻,换上羽绒服,带上护膝,开始怒降吧。

降72道拐的时候,视频全程录制。
由于蚂蜂窝视频限制200兆以内的,那视频接近2个G,所以没法上传了。

只想说一句,压弯压得太爽了。

顺利降完72拐后,心情之激动。
于是乎,抽烟的时候看了看码表,这速度,应该是我的极限记录了。
真心在玩命啊。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拿生命开玩笑。我只是个疯子罢了。

然后,开始暴热,下面温度估计30+度。羽绒服马上脱掉。换上短袖和防晒服。

这峡谷中间的大石头里面,居然是一个兵站,路过的时候军事重地不能拍照。
看着站岗的士兵胸前拿着冲锋枪,我们对视了一下,微笑着边骑边对他说了声:辛苦了!

大家都又热又累,下完72拐没多久就又开始长缓上,于是我们找个了桥下,休息会。
没多久就看到香港的建哥和阿衡他们搭车走了,玛蛋的。
这天真心跟在蒸笼里骑车一样热,太阳晒到皮肤发痒。
那天穿的船袜,脚踝直接晒脱皮了。
由于照片太多,刚找了半天没找到那张照片。

D20)八宿休息一天。沿途这么多天,终于有个像城镇的地方了。

中午跟阿七吃饭喝酒然后按摩,
下午去网吧找阿东、小马哥、小凡,然后一起LOL,CF。
晚上去吃火锅。
吃完买好第二天的干粮,回住的地方继续喝酒聊天。
轻松的一天。。。

D21)八宿 - 安久拉山 - 然乌。90KM

难度五颗星,永生难忘的一天。
出发就开始68KM全程长缓坡上山,这长度已经足够虐狗的了。
可出发27KM后就开始一直超强逆风,平路9码我直接被突然刮来的一阵超大逆风吹停跳车。
午饭都没舍得花时间去吃,一路干粮还是花了9个半小时才到安久拉山垭口。
那个时候已经下午六点了。
由于长时间上坡的缘故,膝盖又开始抽痛了。
翻安久拉山最后那20KM,一直咬着牙,靠左脚发力踩脚踏,右脚跟踏频,才上到山顶的。。。

上午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可就是逆风太尼玛强了。

看我们的队旗被吹成啥样子就知道逆风多大了。。。

6点到垭口,等大家等到6:40的样子,再继续出发,这时候天又开始下雨了。
刚从垭口出来2KM不到,几辆大货车飚过去,一阵狂风,
差点把我,阿东,小马哥,我们三辆车带翻。相当无语。。。
晚上到然乌的时候已经8点了。

D22)然乌 - 波密。128KM

然乌湖真心一般。
午饭前才跑38KM,下午一点继续出发,最后50KM全程雨战。
路况也压根不是攻略上所写的平缓下。
真相是,几百米一个平缓下,接着就是一个陡坡。
为了早点到波密去给兄弟们定住宿,最后30公里,路上所有的骑友已经被我秒完。
最后孤零零的一个人骑到波密

传说中的然乌湖。。。

然乌湖边,大家休息会。

雨越下越大,赶紧停下来换雨衣。

到这一段的时候,前方就已经无一骑友了。

D23)波密休息一天,从前方部队得来线报,波密已无一住宿的地方了。
因为大家都在等明天的通麦通车,过路的车全部堵在波密了。
我们队前面那10个人,比我们快一天的行程,结果当晚在通麦直接住的人家餐厅,
老板给他们一人一床被子,直接睡地上和凳子上。。。
所以我们只好在波密歇息一天,等排龙明天通车后再到通麦,才有住的地方。

修车的修车,洗衣服的洗衣服。
结果遇到我们队前面那10个人当中的3个,从通麦退回来的。
把我们笑个半死。
晚上青旅老板给我们搞了个自助火锅提前一天过中秋了。大家都喝醉了。

D24)波密 - 通麦。90KM

大家睡到10点才出发,还没出城小马哥就爆胎。
于是乎差不多11点了,我们才开始真正的上路。

听着歌,刷着车。
走在高原上的森林公路真心舒服。
好想一直这样走下去,
离开世俗和浮躁。。。

脚撑都撑得快坏了。
只能证明,我们的拓包也是不轻的。。。

最特别的中秋

G318 古乡泥石流遗址 K4444涉水路段

水深接近30CM,尾段还有一条从上往下冲的小溪流,水流速度还蛮快的。

到通麦住下之后,晚上跟阿七去吃墨脱石锅鸡。
道真心不错,我们是一碗接一碗的喝汤啊,
还在说出来这么久了,终于吃到个像样点的东西了。
结果,,,
都快吃好了,才发现汤里有蛆。
去你大爷的。。。
后面老板解释说,可能是前几天下雨,烫里的菌菇上长了蛆,又看不太出来。。。
哎~

D25)通麦 - 排龙 - 鲁朗。75KM

过完今年,通麦至排龙段的三个隧道两座大桥全部通车后,
川藏线上最危险的天险路,将不复存在。
庆幸赶上了末班车,把这照片上完全感觉不出的暴虐路踩在脚下了。
梦了四年。。。

过路车辆是放行的,半小时单边放一次行。

刚修好的隧道,还没正式通车,里面没有灯,汽车不能过的。
我们还是进去走的隧道,一片黑。

这个坡是真心陡,越到后面越陡,路也超级烂。
而且还蛮长,1-1都踩得我喘成狗。

一路被逼停好多次

又一次被逼停。

在排龙吃完午饭后继续上到鲁朗。
我和凡坐在这里抽了两根烟,再去追大家。

再一次被逼停。

脚撑正式告别川藏线的舞台

终于到鲁朗,秒变冬天,冷成狗。

晚上出去买明天的干粮,看到日照金山了。。。

D26)鲁朗 - 色季拉山 - 八一。75KM 【拉萨倒计时:3】

懒狗模式继续,每天自然醒,墨迹的吃个早饭,吹吹牛b再出发。
吃完早饭被4位自驾的大叔拉着聊了半个多小时,我再去追大家。
追到鲁朗林海观景台的时候追到大家了。
云太多,遥看7782海拔的神峰,南迦巴瓦,若隐若现。

途中才发现拓包的防雨罩也破了

现在吃梨都要啃干净了,
应验了几年前书上看到的那句话,
因为短缺,所以珍贵。

从色季拉山垭口一路爽下坡,狂飙到八一。

队长小凡

D27)八一 - 工布江达。128KM 【拉萨倒计时:2】

拉林公路有10KM左右直接架在尼洋河上的,美到爆表。
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没有之一。。。

尼洋河上的拉林公路,美。

人倒霉的时候,你真心躲都躲不掉。这次我算是体会到了。
26码的速度弯道缓下坡,突然一只蜜蜂飞到我面罩里面去了,直接就蛰我。
然后。。。就摔车了,手套都磨破了。

明天就是国庆了,晚上在工布江达拍星空。

D28)工布江达 - 松多。98KM【拉萨倒计时:1】

松多居然有4300的海拔,那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完全感觉不出来了。
估计上到5000+都不会有任何反应了。
那晚我们决定最后一天不拆行程,
直接180KM干到拉萨!!!

国庆了,一路上的车特别特别的多,大多数是从拉萨反走318去林芝地区玩的。
自驾的越野车,中巴,大巴,都非常的多,我还见到一辆美国车牌的发现4。
开眼见了。。。

在这里休息的时候,坐在地上抽烟,突然悄悄的来了一条枯瘦的狗狗。
它走到我身边,也不叫,就眼巴巴的望着我,
于是我把包里的两包饼干都拿出来喂它吃了。

在这里休息的时候遇到一对湖北自驾过来的情侣,在这吃泡面。
过来跟我聊了好一会,我很好奇,他们开一辆两厢的斯柯达,怎么过的通麦排龙那段烂路。

D29)松多 - 米拉山 - 拉萨。180KM

最后一天,早上6点就出发了,天还没亮,我们全部开着电筒和警示灯走的。
路上雾很大,能见度也不高。骑了没多久,衣服上就开始结冰了。。。

当时还发了条朋友圈,
最后一天,翻最高的山,这样好吗?

翻米拉山的途中

米拉山,这次骑行的最高海拔。

下完米拉山就开始一路狂飙。3-4个小时都基本上时速在30码左右。

晚上8点,顺利到达布达拉宫。
看到他就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没有像当初猜想的那样,激动得流泪。
真的很平静。
那种感觉,确实不是几个词,几句话可以概述的。
唯有走过这一段的人,才能体会和懂得。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总里程2129KM
有些隧道和新路通了,比原始的2160KM近了30KM左右。
总之,大家平安顺利的抵达了拉萨
为这段旅程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感谢大家,一路上的每一次遇见和陪伴。
感谢自己,从来没有,也永远学不会放弃。。。

晚上出去按摩,队长衣服一脱,看到在米拉山垭口拍照时写的:
从此心中无山。。。

太多太多的话,不知从何说起,

太多太多的情绪,不是码字可以代替,

太多太多的美景,唯有我们可以深藏心底。

再次感谢,一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感谢相遇 ~
和你们一路上的每段故事,我都会放在心里,久久,久久。

骑车去西藏,顺利收官。

【请善待你的每一个梦】

再见,青春。。。。。。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5 17:24

2016-02-15 22:3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15 22:31:4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2-16 00: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9:50

引用 超级无敌美文文 发表于 2016-02-22 19:50:06 的回复:

回复超级无敌美文文:图太多了,全部都P的话人会被搞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