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暴走路线游日本(北海道、金泽、白川乡、东京)

Starie LV.5
2016-02-15 01:49 1130/9
  • 出发时间/2016-01-26

行程概览~

因为第一次游日本,又恰好不是看枫叶或樱花的季节,在定行程的时候纠结了特别特别久.....之前看了很多游记攻略,有了不少启发,所以这次回来下定决心好好写游记,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旅行时间(1.26-2.3)
Day 1 香港-东京,宿东京
Day 2 东京-札幌,宿札幌
Day 3 札幌-函馆,宿函馆
Day 4 函馆-登别-札幌,宿札幌
Day 5 札幌-小樽-余市-新千岁机场-名古屋-金泽,宿夜车...
Day 6 金泽-白川乡-名古屋,宿名古屋
Day 7 名古屋-东京,宿东京
Day 8 东京
Day 9 东京-香港

前期准备

前期主要是:
1.准备签证(自由行只能找旅行社代办,我们是找万能的某宝解决的)
2.行程规划
   看了n多篇攻略,因为觉得全程都在北海道看雪可能会觉得风景太雷同,所以路线跨度比较大,又为了去凑一下白川乡点灯祭的热闹,走走金泽(小京都)提前买了日本境内的机票(其实个人觉得机票价格不算贵,很多时候比JR便宜...)【用SKYSCANNER,即天巡查】
3.兑换日元
   这次旅游结束后统计了一下花费,在日本境内花费除去代购,大概花了8300RMB左右,减去前期买机票,在日本境内花费在人民币4000-左右,不过可能是因为我们是穷游......日本感觉还是非常安全的,所以提前兑换多一些钱也没问题,兑换人民币五六千应该能玩的比较舒适。
4.从广州香港机场的交通
   我们选择了永东的交通,从广州深圳口岸是大巴,然后换小车过关,直接飞奔机场;回来也同理。这样过关比较方便舒服,尤其回来的时候可能行李比较多,坐着车过关舒服很多!
5.租WIFI
  其实之前一个人旅游时,我已经习惯了回到酒店才有WIFI,所以其实对WIFI需求也不算大。不过和朋友一起去旅游,租WIFI还是挺方便的,外加大家平分一下,价钱真心不高,也方便随时随地发朋友圈,哈哈!而且如果要使用YAHOO的转乘案内或者google map,当然有WIFI要方便很多~
P.S.如果不租WIFI的话,其实日本不少景点和商店都会提供免费WIFI,不过路上,火车上基本没有,或者我没发现...
6.预订住宿
   住宿几乎全部在BOOKING.COM解决,因为可以免费取消...事前也时不时上去查看看有没有性价比更好的酒店。日本酒店基本上都不差,而且旅行中在酒店呆的时间不算太长,所以大部分订了青旅。
7.计算JR车票以及考虑交通方式
   JR相对巴士要快不少,毕竟对于旅游而言,时间很珍贵,所以提前计算一下需要乘坐的JR车票,看看是否需要买全国 JR PASS或某地区的PASS还是挺必要的,貌似只有北海道JR PASS可以到了再买...
   夜车是个划算的选择,日本的夜车里面配备还挺齐全的,而且车上人们都比较有素质不会乱吵。不过夜车毕竟不如酒店舒服,没办法洗澡,安排一两晚是可以接受的。
   很多巴士票可能需要提前预定,尤其碰上旅游季或者像白川乡点灯祭这种时期...票一定要提前订...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可以找万能的某宝拼车。

旅行印象

1.日本的物价几乎是处处差价不会太大,机场、景点也不会坐地起价
2.日本人的颜值比想象中高不少...不知道是着装的原因还是别的原因,中老年大叔看起来都好有气质
3.服务员的素质真的高,是去过的国家中,服务员服务态度最好的!
4.见到要买的,想买的,及时买...不然之后可能找不到
5.欧美旅客不算多,主要还是亚洲游客,来自台湾的旅行团非常多
6.不会日语虽然偶尔有点郁闷,可是旅游时基本不会遇到太大问题,因为基本上日本人会很热心的帮忙指路,body language也是很有用的;唯一比较容易郁闷的就是点菜的时候,因为我们去的餐厅很多都是没有中文菜单,或者几乎没有游客的,所以跟店员沟通会有点累,不过别人的服务精神依然是满满的
7.日本人英语能力不用太期待,很多时候都是你用英语问,别人真挚的用日语回答...外加肢体语言,哈哈哈哈

Day 1 深夜抵达东京

坐香港快运航空到东京羽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23:00,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靠近机场的住宿:328 Hostel & Lounge(328号休闲旅舍),从机场坐5分钟左右火车,走8分钟左右就到了~老板娘英语不错,人非常NICE,如果担心找不到地方,可以提前发邮件询问到达路线。本来也有考虑睡机场,不过想着第一天在交通上已经花了那么长时间,身体其实挺疲惫的,所以还是找地方好好休息比较好。外加床挺舒服,虽然休息时间短,可是也是深度睡眠,第二天可以精力充沛的继续赶路。
P.S.在机场我们买了PASMO,跟西瓜卡的功能相同,有了交通卡,每次坐车坐地铁都不用另外找零钱,而且比现金便宜一些些。PASMO在一些商店、餐厅和自动贩卖机都可以使用!

Day 2 感受北海道的冬季——札幌

一大早,根据老板娘前一晚帮忙查的路线赶去成田机场。在火车上看到了很美的日出!9点多的飞机,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新千岁机场。
       因为事先计算了行程要买北海道JR PASS,就先行去机场的外国人服务台,工作人员中文过关而且大部分比较耐心,可以提前先拿座位票(reserved ticket),而且不需要另外加钱。事实证明,换座位票还是挺必要的,自由席的座位不好找...很多时候自由席车厢里都是站满了人。
       在札幌我们选择了一家刚开不久的青旅:Wagayado -HaLe-(我的家旅舍),青旅的小哥非常可爱!虽然青旅离札幌站并不远,走路大概10分钟,可是因为积雪比较多...很多地方看起来长得差不多,我们几乎每次回酒店都会绕一段时间...早知道就GOOGLE MAP了...
       午餐在拉面共和国解决,里面装饰挺有特色,而且聚集了很多拉面店。拉面共和国和札幌站就在同一个建筑里,直达10楼的电梯在负一层。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前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参观~恰逢去的时候工厂外面的花园有灯饰展,特别适合拍装逼照哦!

在工厂可以看到巧克力的制作流程,外加购买巧克力。机场很可能没有小包装的巧克力哦!
     离开工厂之后我们前往藻岩山看夜景,不过由于因为当天下雪,我就没有坐缆车上去看夜景了...(作为被雪山坑过三次的人,一句经验...下雪就没必要上去了,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景色,直接看看山下live视频其实就能知道情况了...)
     看完夜景后就回酒店休息啦~

Day 3 函馆真心不负我~

因为去函馆坐JR的时间比较长,我们选择了最早的一般,6点多就出门,因为第四天还要回到同一家酒店,所以就把行李箱留在了札幌的青旅~
      提前换了座位票,所以上了火车之后还能好好休息!一路上经过海边、雪山,景色相当赞!大概10点多到达札幌,先到函馆微笑酒店【位置佳,性价比高,酒店附近有很不错的居酒屋!】放下一部分行李,然后前往著名的朝市。因为在前往朝市的途中看到不远处海景不错,天气又晴朗,所以先行去拍照!其实就在朝市旁边~不过事实证明,美景必须及时拍,因为从朝市里面出来的时候...天气已经由晴转阴...

在朝市里面吃完午餐,我们就坐JR去大沼国定公园~因为自由席没位置,一路站了20多分钟。
     出站后遇上不少台湾的旅游团,大沼公园那边又是蓝天!阳光很灿烂,有点雪盲...公园因为积雪,可以走的地方不算太多,不过景色的确不错!因为旅游习惯去一个地方都会去information问一问,所以因为工作人员的推荐,逛完大沼公园还一直沿着公路走去了白鸟台。一路上几乎没有别的游人,只有偶尔呼啸而过的车辆。一路上默默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不过当走到的时候,真心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景色真的太美了!有种无意间发现了珍宝的感觉!

拍了N张照片后,我们坐JR回到函馆,回到函馆后因为要换座位票和买夜车票折腾了一段时间,然后在天准备黑的时候从函馆站走去红砖厂...那里有点像广州太古仓+红砖厂的结合,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工艺品,而且后来发现价格其实挺合理哒!购物结束后就前往函馆的重头戏,去函馆山看夜景!原本以为下午飘雪,晚上可能又要错过夜景,谁知晚上天空有一次放晴了!一路走过去需要爬一段比较陡的坡,经过一个教堂,然后跟着告示牌坐缆车上山。夜景控看到梦寐以求的景色真的要感动哭!

下山回去酒店附近的居酒屋解决晚餐。晚餐超好吃!烤羊肉、沙拉、还有味道超级搭的甘薯配香草蛋糕!在函馆想看的都看了还收获了一些意外的风景,函馆果真不负我专程坐了那么久的火车赶过来!

Day 4 超越期待值的登别+札幌之夜

出发前,其实我对登别是没什么期待的,毕竟百度出来的图真的不怎么吸引人......依然坐着最早的一班火车出发,到达登别站后,出站就有去登别温泉小镇的公交车,从公交车站到地狱谷大约15分钟步行路程~嗯,其实跟着人多的方向走就没错了,哈哈!到达地狱谷,眼前景色其实比网上的照片要震撼多了,所以旅行就是要亲眼看看嘛~当然,天气也很重要~在山下的时候是蓝天,但当我们一路往上走就开始下大雪了~

在游客很多的地方拍了几张游客照后我们就在纠结时候要继续向上爬...因为眼前的路很滑,而且我们并没有把防滑垫带在身上......最后还是咬咬牙上去了,途中有几处很滑的地方,有一个酷酷的中国大叔帮忙拉了一把就成功上去了。山上越走,人烟越稀少,我们一直爬到大汤沼的展望台,眼前的景色真心让我觉得值了~大雪,高山加上一直冒热气的湖水,听说整个镇的温泉都源于这里。湖前面还有几间小屋,氛围很赞,周围也很安静~

下山后我们去石水亭泡温泉,我们刚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人,池子可以看到窗外的山景,走到外面还有露天的池~一边感受着小雪,一边泡温泉,感觉不能更棒啦,哈哈哈哈~不过泡完温泉之后整个人都松了下来...之后的行程就开始犯困了.......
       3点多的火车回札幌,然后下车直奔北海道神社...可惜到达的时候还是关门了.......不过也感受了一下氛围~

之后回到大通,往狸小路的方向在地下铁通道走到尽头.......去到了案内一个工作人员推荐的寿司店。名字貌似是UO ishiin....这个寿司店去的应该都是本地人,我们进去之后,其他顾客看到我们好像挺惊讶的样子...工作人员也不会英文,不过东西还是挺不错的~
       从寿司店走到狸小路打了个卡,其实就是一条比较多药妆店或者说...代购街?没有我想象中的精致。不过如果只玩北海道,然后准备从新千岁飞回国的,狸小路应该是必去采购的地方了。从狸小路走到大通公园,然后一路默默走到JR tower。因为那时冰雕都还没有建起来....晚上大通公园一篇黑暗....不过上塔看看夜景还是不错的...只是看到的景色没有当初我在YAHOO天气预报里面看到的图那么漂亮....因为大通公园真的没有一点灯光.....

之后就一路走去市政厅...不太明白青旅小哥为什么会推荐这里...或许是之前看过太多欧洲的市政厅...感觉不太特别,外加晚上我们去到时已经没有什么灯光照射了。
       之后一路走回青旅,跟青旅小哥YUTO酱聊起明天我们想去小樽看看......

Day 5 命运的相遇,最棒的惊喜

连续早起暴走了那么多天,身体开始有点累了,早上也不想早起,然后一直推迟出发时间。等走到札幌站时,同伴的JR PASS发现没有带,所以打算取消小樽的行程,准备就在札幌闲逛一天。回到青旅后就一直在公共休息厅坐着...然后突然有个准备在青旅出发的日本大叔跟我们说如果我们想去小樽的话,可以跟他们的车一起去!原来是YUTO酱帮忙牵了线~内心感觉这应该是注定要去小樽走一趟的节奏,我们就收拾了一下,起身准备跟车。同行的一共三人,一个日本小哥,一个日本大叔,还是日本小哥的女朋友(韩国妹子),在车上聊天得知他们晚上也同样要去新千岁坐飞机,需要到达机场的时间也差不多,我们就决定回青旅拿行李,然后一整天就跟着他们的行程走!
      这样的奇遇算是可遇不可求...一大早就在青旅见到那位日本大叔,或许他以为我们错过了火车所以才好心想送我们去小樽~虽然看起来说走就走,不过出发前还是认真思考了安全问题,哈哈哈!也算印证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叔在北海道生活了四年时间,所以路线都比较熟悉,在车上聊了一会,睡醒后就到了小樽港口,大雪纷飞!超级有《情书》里面的感觉!大叔把我们送到了运河旁边的路口下车,然后一路沿着运河走,还听他们跟准备灯祭的工作人员聊了一下~

其实也实在是庆幸是跟车来,而不是自己坐JR过来,因为雪实在下得太大了...走完运河,大叔又开车带我们到三角市场那边逛了一下~跟函馆的朝市有点像,不过设置上看长得更像中国的菜市场~哈哈哈哈!逛完出来之后就出发去余市,一个我们几乎没在旅游攻略里见过的地方~~~
      余市感觉不像是个旅游城市,比较著名的是它的威士忌酒厂。或许是一开始对它没什么期待的原因,走进去有种进入了童话世界的感觉!建筑是简易城堡风,走进去试喝的地方还能看见远方的雪山,酒厂免费参观!酒也是免费试喝!!!

游览结束后就一路顺利抵达机场!晚上飞机从札幌名古屋,然后在名古屋站外的巴士站坐夜车前往金泽~

Day 6 金泽的春色(?)和白川乡点灯祭

一大早到达金泽站后就把行李寄存到车站LOCKER。吃完早餐后就先行去换了预约的巴士票(金泽-白川乡),然后坐公交前往兼六园~原本去兼六园是打算看雪景的,但是一进园有种走错季节的感觉~

对于喜爱公园的本人来说,兼六园是个相当不错的景点!然后走出兼六园就能见到金泽古城~一个非常上镜的地方!

走完古城,可以一路走到尾山神社(许愿的牌子上为什么百分之七十都是求合格的呢.....还能看到大师做法的样子),再一路走到近江町市场(吃货的天堂!)然后走10分钟左右就能回到金泽站~
      原本以为金泽需要花上一天或更多时间,没想到从早上8点到下午两点就能基本逛完想去的地方!

从金泽坐巴士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白川乡,因为决定去灯祭时再预订回程的巴士票太难,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拼车回名古屋。所以有点后悔没把行李直接寄存在名古屋站........不过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往返山上山下的停车场,所以大概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停车场然后坐shuttle bus到山上找司机放行李~司机大哥是中国人,好帅的说,哈哈哈哈!放下行李又原路返回,我们听司机大哥的提示,立刻去准备排队上山...不过队伍已经很长了。大概排了40分钟的队才能够上山,而那时山上观景台前面最佳位置全部都是三脚架........没有好设备,也就只能凑个热闹,看看人,再看看景,然后再看看人........只有单反才能拍出网上美图的效果.......而且我们去那天积雪不多,灯光反射得没那么强。不过也算是个体验吧!

Day 7 休闲的一天

原本计划是从名古屋京都玩一天然后从京都大阪坐飞机回东京,不过因为之前行程比较紧凑,所以临时改为在名古屋逛街大半天后直接坐新干线回东京东京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体验帐篷...哈哈哈!一方面是想体验一下,一方面也是因为那里交通便利、而且价格低廉,叫加蓬尼卡旅社,老板人非常好,英语也不错,给了我们不少有用的意见~晚上我们走去浅草的DON QUIJOTE,一个无比像中国超市的地方,不过各种免税品在那里都比较齐全,可以选择在那里一次性买完。

Day 8/9 浅草寺+涉谷银座新宿逛逛逛,买买买

与青旅认识的瑞典大叔一起逛浅草寺,因为大叔是佛教徒,所以给我们科普了不少知识,学到不少!浅草寺游客非常多,沿路的商店的商品感觉应该都是MADE IN CHINA....
       逛完浅草寺,最后两天我们都买了东京地铁的ONE DAY PASS,充分利用,到涉谷crossing走了109,东急,loft,modi等等的百货店,感觉像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天河.....感觉最酷的还是crossing!有种自己身处在MV里的感觉,一到绿灯,四面八方的人都同时过马路,周围都是高楼大厦,百货商店,喜欢购物的孩子千万别错过~银座就是奢侈品牌一条街~新宿原本以为会有不少站街女,后来发现满大街都只有拉皮条的汉子...当然,新宿也是购物的好地方,不过那里的DON QUIJOTE人非常多,商店空间也很小,当然附近还有很多其他选择!...不过很后悔当初没有在浅草就把帮朋友代购的东西都买回去...涉谷的Loft那里也是买水杯的好地方,而且地方看起来高端精致,逛起来很舒服!无印良品就在旁边哦!

最后一点小提示

回国的飞机虽然买了托运行李,不过只要超重,随身的行李就会被查的很严....机场加行李需要在柜台交日元现金,如果到机场时身上已经没什么现金会比较麻烦.....过了安检后,免税店里面适合买吃的,和名牌化妆品,不过如果之前在百货商店遇见还是直接买了吧,因为免税的差价也不算太大,机场很可能断货........除了吃的,和药妆店没有的化妆品品牌及商品,其他比如保温杯、普通的化妆品都在市区买吧...因为相对便宜而且款式多。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5 15:38

引用 caoyucy 发表于 2016-02-15 15:38:09 的回复:

回复caoyucy:没后期....因为比较懒.......有一部分是手机的图,一部分是相机的图,相机是canon G12,不过我不太会用....所以基本都是自动模式拍的....

2016-02-15 16: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16 09:3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01:05

城。会。玩。

2016-02-22 13:50

我想问下 名古屋到金泽夜车要多久?最后一班是几点啊

2016-10-21 11:30

楼主你好,我也是定了札幌这个民宿,请问晚上洗澡的拖鞋有提供吗,另外可以提前存行李吗?我没找到他们的邮箱联系……

2017-01-08 21:02

引用 Rainbow.X 发表于 2016-10-21 11:30:35 的回复:

我想问下 名古屋到金泽夜车要多久?最后一班是几点啊

回复Rainbow.X:大概晚上7点多吧,因为赶回名古屋车程也挺久的。

2017-02-28 12:06

引用 小白sugars 发表于 2017-01-08 21:02:34 的回复:

回复小白sugars:一般是有的,当然自己随身带个轻便的人字拖,箱子带锁,就比较放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