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儿岛:九州之南的温泉乡,明治维新的起始地(2016元旦行)

返璞归真神探 LV.14
2016-02-15 08:10 1468/10
  • 出发时间/2015-12-30
  • 人物/带小孩

2015年临近结束,刚从济州岛回来,刷微信又发现有鹿儿岛的特价游,12月30日出发,1月2日回,3499包含机票酒店,全程自由行,每人还送1万日元消费券。坐在办公室但是心已野在几千公里之外,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签证是旅行社代办的,RMB450一位,把照片、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在职证明一一交齐就好了,一周就出签了。原来日本签证也没这么难办啊!
报名的时候都不知道鹿儿岛日本的哪里呢!然后就是各种做功课,Google Earth,百度,豆瓣全上了。为了给实际旅行多留一些新鲜感,所以资料也没有做得特别齐全,否则都查得清清楚楚的,到哪儿就缺少了探索未知和在路上的乐趣。
旅行社倒也考虑周全,出票的时候不但给了出发说明,还附了鹿儿岛旅游攻略和地图。临行的时候,得知同学一家也报了这个线路,正好凑一个小分队。打包行李勇敢出发咯!

买啥?吃啥?玩啥?

本来这段是写在最后的,想想还是提到前面来写让各位看官快速了解一些实用内容。
1. 买点啥?
鹿儿岛是个三线小城市,没什么奢侈品(包、手表啥的)可买的,只有些大众品牌的服装、药妆和一些土特可以买买。
鹿儿岛市中心就围绕着中央火车站,购物中心也在这里,一处是火车站大楼里的AMU PLAZA百货商场,有优衣库和无印良品,比上海便宜了许多,还是划算的。AMU PLAZA楼顶有摩天轮,值得坐,价格也不贵;地下层有许多小吃,推荐章鱼丸子。火车站2楼有BIG CAMERA,买电器、相机什么的。但是相机真的没有便宜,几乎和上海同价,我只买了富士胶卷、曼富图的云台。胶卷确实比上海便宜不少,云台只便宜了几十块吧。
如果买药妆,就去天文馆吧。有很大的药妆店,女生们买了一大堆我不认识的东西。
火车站对面有一家AEON大超市,可以买些药妆、杂货。
天文馆附近有个山形屋百货,这次时间紧,没去。
鹿儿岛当地可以购买的特产有这些:白波酒、芋头烧酒、萨摩切子(在仙岩园有卖)、屋久杉的原木制品、黑醋。
鹿儿岛机场极其小,机场的店差不多就是个小卖部的规模,只有点抹茶巧克力之类的可以买买。
玉指箱号火车上有卖小火车模型钥匙圈,做工比较粗糙,也算是个特色小物品。
2.吃点啥?
鹿儿岛值得吃的东西:黑豚、和牛、刺身、我流风拉面、白熊刨冰、唐芋。基本都可以在天文馆吃到。价格也比上海便宜许多。屋台村有特色夜市,适合吃夜宵。早餐推荐在罗森解决。
3.玩点啥?
鹿儿岛市内:樱岛、城山展望台、仙岩园(附近还有一个)、水族馆(市内景点推荐买WELCOME CUTE或者巴士的一日、两日通票)
鹿儿岛出发稍远的地方:
东北方向:雾岛(不是一个岛,而是在山里面,可以玩雾岛神宫、泡温泉、有时间还可以玩高千hui牧场,爬爬山)
西南方向:指宿(砂蒸温泉、长崎鼻、西大山站、知览武士宅邸群)(推荐坐玉指箱号列车前往)
离岛(都比较远,适合时间充足的人):屋久岛(宫崎骏动画《幽灵公主》的森林原型地)、种子岛(日本最大的宇宙研究中心和卫星发射基地)、奄美大岛,在鹿儿岛市中心海豚港旁边的轮渡码头有船。

计划安排

D1 中午到达鹿儿岛机场,坐机场巴士下午到酒店check in,然后到鹿儿岛中央车站拿预约的火车票。在酒店附近闲逛,晚上吃饭休息。带着熊孩子,没法暴走,只能这么个节奏。
D2 上午坐火车去指宿指宿午餐后,泡天然砂温泉,然后返回鹿儿岛
D3 上午逛樱岛,下午逛仙岩园。
D4 上午酒店附近河边散步,然后去机场,回程。

JR九州的车票预定问题

经过一番攻略,发现玩九州岛最好的方式就是:坐!—火!—车!
因为九州的铁路沿线有很美的风景,火车不论是列车本身还是列车的服务都各有特色,停靠的站也有许多是游玩的地方。
在这里推荐几个网站给大家参考,具体详细内容就戳下面自己慢慢研究吧,这里就不啰嗦了。
JR九州官网:http://www.jrkyushu.co.jp/index.jsp
如果要预约车票,必须使用日文版的网页,而且要注册用户,用信用卡付款才可以,具体攻略请戳这里  https://www.douban.com/note/486515716/?qq-pf-to=pcqq.c2c   还有这里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26550   注册信息时需要输入日文的,大家请自行百度翻译。虽然推荐的链接是老版网页的攻略,不过楼主实际操作下来步骤是差不多的。
另外,如果你想要了解JR九州的列车线路和列车特色以及JR PASS  可以在JR九州官网的右上角点击中文,可以看到中文版的网页。但是中文版网页里不能预约车票!
关于JR PASS,就是在限定的范围和时间内可以无限乘坐列车的通票,具体可以看官网介绍。分为北九州3日、5日和全九州3日、5日的通票。适合6-7天九州岛环游的童鞋。
楼主这次时间太短,就没有买JR PASS,而是注册了会员,预定车票的。因为许多论坛上说玉指箱号列车到节假日可能票子会很紧张,为了确保坐到看海景的座位,楼主还是预先买好了车票。注册会员时,可以填QQ邮箱,网易邮箱是收不到对方发出的确认信的。
楼主买的是从鹿儿岛中央车站到指宿的特急玉指箱号,4张成人票,3岁以下儿童免费的,每位成人票是1000日元+1130日元,合计2130日元/人,刷信用卡支付。如果是普通列车,每位成人只要1000日元就可以了。

D1 初识鹿儿岛

【DAY1】
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就离开了雾霾王国,来到了鹿儿岛的上空。从机舱向外望去,是典型的日本乡间的风貌。空气很好,街道干净,房屋低矮,田野在山下铺开,俨然已是南国初春的感觉,一片绿油油的;河川从山谷间穿行而过,映出天上的蓝色。这一切就是鹿儿岛给初到的旅行者张开臂膀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抱。若是真正的春季来访,应该还能沾到一身樱花的粉色香气吧。

机场外面的免费泡脚温泉

鹿儿岛机场很小,只有4个海关口,整个场地大家都非常安静,日本人在公共场合不怎么说话,海关人员也是小声地说话,基本上就是一架航班的客人在排队,很快就过了海关。出了机场,LP给孩子换尿布,话说日本的人性关怀还真不错,大一点的地方都有母婴室,而且都非常干净整洁。我在外面看包,拿资料,问路,【注意】:只有机场的问询台有中文服务,出了外面可都是霓虹语了,所以必须把该问清楚的内容都在问询台问好,还让那个妹妹用日语写下来“我们要买4张成人车票去鹿儿岛中央车站”。拿着这张纸,就像拿着尚方宝剑似的,出门左拐到巴士售票处给那位售票的老爷爷,付钱就好了。每张巴士票1250日元。3岁以下儿童免票。机场外面就有一个小的天然温泉足汤,免费的,想泡随便泡。
另外,提醒一下,其实机场巴士也有开往其他方向的,比如雾岛、指宿什么的,安排其他线路的坐机场巴士也十分方便。

车大约开了1个小时,就到了鹿儿岛市中心,也就是鹿儿岛中央车站的旁边。中央车站的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楼顶上那个大大的摩天轮。很容易找。下午安顿好已经2:30了,许多饭店都休息了,就在罗森解决了午餐。话说日本的罗森东西还真好吃呢!吃了温泉蛋盖浇饭,后来几天还尝试了盐酥鸡、甜甜圈、咖啡,都非常好吃!后来逛街的时候发现其实在中央车站的大楼里有许多饭店是开着的,还有很大的优衣库和无印良品,都比上海便宜好多!中央车站旁边一楼有一个邮局,喜欢寄明信片的不要错过。车站对面有一家很大的超市,也是买买买的地方。

吃完午餐,大家就做有轨电车向天文馆进发了。天文馆的名字由来是因为以前在这个地方建造过天文馆,还是向中国明朝学习来的。现在已经成为有名的购物、饮食的地点。那段历史已经尘封在地名中了。天文馆附近还有一座老式的大楼山形屋,现在还是百货商店,附近的一些遗址中还包括第一个登陆来这里传道的宣教士萨比埃尔建造教堂的遗迹等等。有时间,喜欢历史的朋友不容错过哦。
太阳快落山了,为了赶在落山前看一眼鹿儿岛的全景,必须赶快登上后面的城山展望台。加紧步伐,穿过天文馆,先是到达中央公园,在中央公园可以隔着马路看见对面的照国神社,甚是庄严伟岸。中央公园有大草坪和小水池,女生们都走累了,就带着孩子们在草坪上休息玩耍。我一个人小步快跑着赶去城山拍日落。这可是肩负着整个小队交给我的拍摄重任啊!他们说:“你把景色拍好,分享给我们,我们就算到过咯。”

公园旁边的中央公民馆,整体是简洁大方的造型,立面上嵌有欧式装饰,是当时日本明治维新开放国门后的产物,当时公民议事的场所,应该说在当时的日本开了先河。

路上先是经过了著名的鹤丸城遗址。鹤丸城经过多次战乱,现在只剩下护城河与城墙遗迹了。在原址上现有一座图书馆和鹿儿岛县历史资料中心(黎明馆)。当年的风采只能自己体会了。

护城河上的老桥

夕阳下的鹤丸城遗迹,让我想到了“血色残阳”四个字。漫步到这里的时候,我站立着看了一会儿夕阳,这场景让我想到一个这样的画面:日本战国时代,刚刚结束的一场战斗,一个武士拿着滴血的刀,看着他拼命保卫的城池,背后是烟尘。冬季枯萎的树梢上,乌鸦飞过,一阵凉风拂过武士的脸,不知此刻的他是无奈叹息还是苟延残喘,亦或是一丝诡异的笑?
绕过鹤丸城,就看到萨摩义士纪念碑,旁边就是上山的台阶路。顺着就走上去了,原本以为只要10分钟就能登到展望台了,结果爬了约莫半个小时才到达!下山的时候才知道我是走了另一条徒步路线,而不是游客经常上山的那条坡道路!徒步路线台阶很高,而且全部都是砂土路、石子路!沿路上都是茂密的树,还好没带着小分队一起来,否则要被她们骂死了!宝宝推车更加不可能推上去了!爬山的过程中由于一路小跑,出了一身的汗,若是不带孩子,倒是蛮适合健身的路线呢。

在山上可以眺望樱岛和全城。

日落时分,山上人已不多,只有一个老外和一家日本人在拍照,看景,大家都互相谦让着,以免独占了最好的观景位置。呼吸着新鲜空气,山下,整座城市在夕阳的金光下铺陈开来,近处是密集低矮的楼房,远处是隔海相望的樱岛火山,这时倒显得特别平静而优雅。虽然城市很小,也没有什么高楼,可就是眼前这种干净的蓝色、红色、黄色、绿色的明亮色调,让我对这座南国小城心生喜爱。
百年前,正是像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等一批主张向西方先进学习,勇敢改变当时政经体制的人从这个地方走出来,推动了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现代化道路,从此与许多其他亚洲国家拉开了差距。当然,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抬头,曾犯下严重的历史罪行,并把许多国家拖入战争深渊,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从这个国家秩序井然,一丝不苟的日常中,能看到其精神中值得学习的地方。在老百姓中至少没有感到敌意,反而是我们常常带着敌意对待他们。所谓的一衣带水已经被70多年前的血流成河、家破人亡打碎得体无完肤了。战争的破坏,不仅破坏国与国的关系,也对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地关系造成巨大的创伤。若没有彻底、真心的悔改和接纳谅解,这样的伤害或是仍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不知不觉,金色的夕阳余晖越来越少,整座城市逐渐被深蓝色包围起来,山下川流不息的车子和楼房的灯光慢慢点亮,因为赶时间,没有拍夜景就下山了。

晚上city view bus经过的海边,可以看到樱岛火山,已经沉浸在蓝色里了。

下山的时候终于走对了攻略上介绍的路,只要5分钟就到车站了,看了时刻表,等了一会儿就来了一部city view bus,问了司机,他说天文馆到的,大概开半小时,我就直接坐上去了,发现车上竟然有wifi~!喜出望外,赶紧连上,给小分队报告。(前面离队的时候我没带随身wifi)女生们正在天文馆的药妆店买得起劲呢!这部bus实际上是先要开到仙岩园,然后再沿着海边开,回到天文馆方向,等于是绕了一圈,怪不得要坐半小时之久!我也算是阴差阳错地把后天的探路任务完成了,而且还顺便看了海边的风景。

天文馆门口,其实整个天文馆地区有好几条街组成,这只是其中一个比较有名的大门,有轨电车都是在这里停的,晚上鹿儿岛市最热闹的地方除了中央车站的百货商场,大概就在这里了。晚饭就在天文馆著名的黑豚解决的,排队排了近一个小时,可见生意有多么好!不过我们一致认为他们家最好吃的是和牛!和牛!超级好吃啊!第二好吃的是蒸黑豚。不是涮锅,虽然涮锅点得比较多,可是涮锅真心一般啊。晚饭后带着宝宝们吃白熊冰激凌,俩孩子乐得掉米缸里了。

入夜的日本显出一种白天见不到的闷骚,各种招牌的灯光在小街小巷间闪烁,勾引着一颗颗躁动的心。成人节目和宅男女神也是知名的特产,好在鹿儿岛在南国,不像东京这么泛滥。

D2 坐特色火车去砂蒸

【DAY 2】
第二天一早,订的是09:50的车票,所以不着急,早上把小孩子都安顿好,晃悠到车站。可以在卖票的地方拿一张列车时刻表,方便行程安排。从指宿鹿儿岛中央车站的列车很多,到晚上也有,所以很方便,这次就是在指宿站再买的回程票,而且是一日内任何时间都可以乘坐的车票,不用管车次了,来车就上。

这就是玉指箱号列车,车厢里是很有特色的,经过专门设计,特别适合小孩子。尤其是中间的二号车厢,里面还有带栏杆的儿童床,家长们可以把几个小孩子放在一起玩,自己可以坐靠窗的吧台,一边喝饮料聊天,一边欣赏海景。两个连在一起的椅子也是可以转向的,一家人可以面对面地坐。

许多乘客都是带孩子的家庭

你也可以窝在沙发里读书。日本人的用心可见一斑。经过这些设计和改造,许多老列车获得了重生,而且大大提升了老式列车的乘坐率,甚至出现了“追车族”(乘坐特色线路,收集列车周边产品)

行驶的路上有点小雨,列车所经之处,主要是海景和田野乡村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大概50分钟后就到指宿站了,雨也停了!因为是12月31日,马上过新年放假了,所以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了,路上也见不到几个人。简直就像空城一样。火车站出来,就直接向海边的方向走了,所谓的中央名店街今天只有一片破败的景象。一路上非常冷清,也许大家都在家里团聚吧。路上许多日式传统的屋舍和小巷勾勒出一幅乡间小镇的清秀。走了约莫20来分钟,终于发现有一家店亮闪闪地打着“营业”的广告,是一对老夫妇开的,就在他家吃了拉面,味道有点咸,倒反而暖了身子。

一阵小雨刚过,漫步小巷,湿漉漉的地面反射出一点点光彩,路两边的花儿悄悄地探出墙头来,好像是听见了主人木屐的“哒哒”声,在一片灰蓝色调中,这点点紫色的花儿,绿色的叶竟给这典型的日本小街道添了几分清新、活泼。

去砂蒸的路上,发现一个小神社,顺道拐进去看了看,小归小,倒也五脏俱全。

从神社再往前走大约5分钟就到了天然砂蒸的地方啦!换了衣服,先到海边的天然黑砂去,有专人会把你埋在黑砂里,只露出一个头,那砂天然就是热的哦,小孩子们有些害怕,就和妈妈躺在一起了。我躺了15分钟,全身都是汗了,脚这里热得吃不消,就起来了。其他几个日本人大概是习惯了,还继续躺在那里睡觉。砂蒸就在海边的黑沙滩,洗澡是室内的。全程大约1个多小时就够了。
PS:砂蒸3岁以下儿童是免费的,大人好像是900多日元一位。

鹿儿岛的时候,正好有一班3点钟的车,还是玉指箱号,每位补了1130日元的差价就上了。如果还是普通列车的话,就不用再补差价了。路上正巧遇到列车员给大家借用道具,拍照留念,这个是免费服务,等于是乘客帮铁路公司做广告了,但也是很棒的纪念哦!路上还看到了彩虹,没有拍清楚全景,只拍到局部。这天虽然时雨时晴,但真心觉得运气好,下雨的时候我们都在室内,到外面的时候雨又停了。只可惜时间要留给女生们回市中心买买买,没有留足时间去长崎鼻逛一圈。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在指宿住一晚,享受一下温泉,顺便玩玩长崎鼻和知览武士宅邸群落,再顺道回鹿儿岛

晚上去了屋台村,这地方虽然小,但是很有特色,在小木屋和红灯笼间夹杂着欢迎声和聊天的欢笑声,感觉像是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日本。晚上11点多的时候还有许多日本人在那里吃夜宵,喝酒。我们在屋台村逛了一圈,因为店面太小,里面几乎都挤满了,只有外面还有些位子,带着小孩子,天又冷,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到酒店2楼的饭店吃了刺身拼盆和乌冬面。性价比也是很高!

最划算的就是这个刺身拼盘,有八种海鲜

鲷鱼刺身......

寿司拼盘

D3 火山和名园之行

【DAY3】
第三天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完全的晴天,天色异常好。我们一行按着计划,用了WELCOME CUTE一日通的票,坐电车到码头附近,然后走到码头,坐轮渡去樱岛,虽然轮渡登岛只要15分钟,但是轮渡上竟然还有儿童游乐区!所有的门都是自动门。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考虑周到!轮渡到达后,从码头2楼的电梯下来,直接就是樱岛巴士车站,我们的车票只能坐樱岛小环线巴士,就是环绕几个经典的地方兜一圈,每个站点都会停车10-15分钟,等游客拍照,如果超过时间了,你就坐下一班车走。如果岛上火山有危险,当地会提早发出警报,禁止登岛的。火山上有许多监测点,而且卫星每隔半个月就会从上空飞过,其雷达扫描到地表的凹凸影像会发到科学家的手中,用于作对比和分析。(扯多了......但是,日本人真是这么干的!)

早上从港口离开的时候眺望鹿儿岛的城市景观,干净清新的典型日本小城。

这就是樱岛火山了,上面还建有一些人工的沟,大概是为火山熔岩导流的?凹凸曼看多的表示,好担心从火山口里出来一个怪兽呀!

这是靠近樱岛港口的海边,那些小房子那里就是免费泡脚的池子。背靠火山,面朝大海,泡脚,度过2016年的第一天。

中午在Dolphin Port吃了顿午餐,及其后悔!因为元旦节,大部分的店都关门!算上吃饭和找车站、等车的时间,差不多浪费了2小时!收获就是小朋友在这2小时里睡了个午觉。其实仙岩园倒是有吃午饭的,就算不吃午饭,吃两棒饼也可以饱了。
坐樱岛渡轮的码头门口就有一个公交车站,可以做蓝色海豚图案的BUS到达仙岩园。也用WELCOME CUTE的通票即可。

仙岩园有名的两棒饼,我先前一直以为这是香菇,吃了才知道,原来这是年糕啊!

仙岩园是萨摩藩藩主岛津氏(安土桃山——江户时期)的别墅和庭园,其特色是以樱岛火山和锦江湾的海湾为山水,园景错落有致,精致典雅,是日本名园之一。除却独有的景观外,其特色还在于它的主人岛津家族在日本近代史上为日本的现代化做出了颇多贡献。
岛津氏自从12世纪末的镰仓时代开始就统治萨摩地区,家风尚武,代代都有明主涌现,有“岛津无昏君”之说。1854年,幕府签订通商条约,日本关锁了200多年的国门重新开放,日本皇室与幕府将军之间的冲突日益突出。萨摩藩位于日本南部,受西方文化影响最早也最大,当时第28代藩主岛津齐彬以“矶”地区为中心推进以富国强兵、振兴产业为目的的集成馆事业,涉及造船、造炮、纺织、玻璃制造、印刷、电信、医疗、福利等众多产业领域以及军事的工业化发展,同时他积极与其他藩主交流,推动“公武合体”事业。当时集成馆雇用了很多工人,使用的设备和技术都是日本最先进的,因此仙岩园一带又被称为“近代日本的发源地”,而齐彬经营集成馆的那段时期被称作“日本近代文明的黎明”。岛津齐彬去世后,萨摩藩的众多家臣继承了他的理想,成为推翻幕府统治的主力军。岛津齐彬的养女笃姬是日本史上的重要人物,为明治维新的和平过渡起到关键作用,她嫁进德川幕府前曾在仙岩园居住。日本大河剧《笃姬》曾在此取景,让仙岩园更为名声大噪。
带着这样浓厚的历史传奇,步入园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门大炮、一座工厂模型,代表着当时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力。园子里还有一个当时的过滤水装置。这样看来,岛津家族与中国的洋务派十分相似,都秉承“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日本人是铁了心向西方列强学习,天皇也大力推动维新运动,最后小日本也步入了列强的朋友圈。自此,从同样被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开国门的起点,中日两国在这场比赛中拉开了差距,最终在甲午战争中比出了一个血淋林的结果。历史都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游记里就不多谈了。说多了都是泪。

这座就是当年保留下来的率水装置

岛津家的庭院

坐在庭院的大草坪上可以遥望樱岛火山。

阳西下,青石板路轻轻诉说当年的故事。若是静心,亦可独坐此处,享受这夕阳美景,来去匆匆。远处的海平面逐渐由橘黄转为蓝色,一切归于平静。

D4 漫步历史之路

【DAY 4】
第四天上午在酒店旁边的甲突川沿河逛了一圈,其实路程很短,也就20来分钟,是旅游介绍手册上推荐的历史线路。站在高见桥上可以看看这条贯穿整座城市的河流,桥的另一端树立着大久保利通的塑像,还有西式的小喷泉,移步喷泉对面,就是沿河的绿带,里面种植着许多樱花树,可惜并不是开花的季节。若是逢到开花的日子,这里一定美极了。想象着落英缤纷的树下,人们拍照,唱诗的情景,应该是这个南国真正春天的景象吧。

公园里有许多牌子介绍明治维新的历史和许多维新时期著名人物的故事,地面上的地球标明了当时日本学习西方的一批人,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旅行路线。

沿河铺设的塑胶跑道是锻炼人士的福音

保留完好的老桥

一处名人故居,很小的草坡屋顶的木头屋子。房子是不起眼的,不过当时坐在里面畅谈天下,讨论改革的先锋派倒底是这个国家的栋梁。言语间碰出的思想火花才是他们宝贵的财富。保护房子,其实是对这些人的价值的肯定。

结语

短短的鹿儿岛之行是我第一次登陆日本,只能是有个初步印象,算是浓缩版的日本吧。体会和感想就是:地方到处都很干净,旅游环境很好,治安很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和人性化,讲究细节,服务彬彬有礼(不论他们内心到底如何想的,至少在表面上都是相当地礼貌)。大部分人只说日语,只有机场、酒店、大景点才有英语或中文服务,各类指示很清晰,而且有谷歌地图,基本不担心迷路。巴士、火车基本都准点。而且鹿儿岛是远离东京都市圈的小城市,没有感觉到严重的老龄化,反而是看到许多年轻夫妇自己带孩子的。日本人坐车什么的很少人说话的,即使说话也是很小声,怕影响别人,遇到排队会特别有秩序。马路上没有垃圾桶,也没人在马路上巴士上吃东西。只有罗森超市、大超市门口有分类垃圾桶,必须看标识分类扔垃圾,一下子不能扔掉的话自己装在小袋子里吧。这些文明礼仪也是需要许多游客注意遵守的。另外,高速公路好像是限速100码,日本人特别守规矩,绝对不会超速半码的,所以坐车别嫌车慢。行车也是特别规矩,没有人随意变道、超车什么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5 20:25

2016-02-16 21:3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1:50

照片排得很赞写得也非常细,很有用。我3月去。去雾岛了嚒?

2016-02-22 14:19

引用 小西 发表于 2016-02-22 14:19:13 的回复:

照片排得很赞写得也非常细,很有用。我3月去。去雾岛了嚒?

回复小西:我此行没有去雾岛。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去雾岛!三月应该樱花已经开了。

2016-02-22 22:42

引用 返璞归真神探 发表于 2016-02-22 22:42:47 的回复:

回复返璞归真神探:谢谢!打算去,你的游记我也会参考。感谢!

2016-02-23 10:08

不错,很实用

2016-03-30 08:41

LZ,你家熊孩子几岁啦?我也准备带全家出去次

2016-03-30 08:45

2016-04-07 00:15

引用 L 发表于 2016-03-30 08:4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