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黔东南游记(马岭河峡谷、玉舍滑雪场、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荔波小七孔)

里斯本的倦意 LV.15
2016-02-15 08:33 6326/2
  • 出发时间/2016-02-09

春节贵州的这次行程跨越了黔西南黔东南黔南,包括兴义六盘水西江镇远荔波。 只是很粗浅的行走,走马观花。

马岭河峡谷

玉舍滑雪场

玉舍山顶的牧场,视野很好

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玩

比基尼秀

中午的时候停车场人满为患

小马驹才出生四天,总是缠着母马吃奶

西江千户苗寨

进入西江收费站的时候暮色已沉,比我早一步到达的朋友告知进山的程序繁琐,借着路旁微茫的灯光,每个人的心里多少都有点忐忑。

从高速路转到二级路,接着又驶入更为狭窄的乡村公路,忽然有一种特别矛盾的情绪—愁的是路况的恶劣,喜的是景区居然还能保持如此完整的原生态。

在西门停车场停好车,就从景区门口进入。接下来才是灾难的开始。从景区门口到苗寨的中心,需要搭乘2次摆渡车。一次是到达观景台,一次才到达中心;而且中间还需要徒步500米左右,山路坡度陡厉,提着超重的行李箱,感觉更像是一次逃亡。

沿着山路,可以望见山下的盆地里,层层叠叠的灯火。那就是千户苗寨特有的迎客之道,以骄肆而庞大的气场向外来客展示由数量质变而成的一种霸主之姿。

山下又是另一番景况,食铺、酒肆、旅店、路人…之前的气派下落到地表,生出一股浓浓的人间烟火味。这就是山寨的气度。

今天是大年初三,街道上依旧能感受浓重的年节气息。耳畔三不五时地传来乒砰的爆竹声、鼎沸喧嚣的人声、还有小店里的音乐声,林林总总地糅合成年节特有的韵律。

客栈老板说山寨12点要熄灯,不禁感叹这里的夜晚还没有完全被其他类似的景区恶习所污染,这也算是对民风的坚持吧。因为沿途赶路未能果腹,所以趁着街上的食铺仍未熄灯,我急匆匆下山觅食,客栈建在半山腰上,来回一趟也极为劳顿。

下山的地方就有一座风雨楼,旁边林立着小摊,走近一看,尽是本地的小吃—竹筒饭、腊肉肠、腊肉片、糍粑、炒粉条、砂锅米线、醪糟汤圆…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但是晚上不宜暴食,意志还是稍微战胜了馋念。我要了竹筒饭和腊肉肠,坐在简易的棚帐里,享受惬意的夜宵。

竹筒因为烹煮的关系,已经由原先的青翠变作鹅黄,掰开竹筒饭,一股糯米杂果的郁馥香气瞬间充溢着鼻腔,有一种未食先饱的错觉。米粒在唇齿间咀嚼品咂,软硬的质感层叠杂糅,口感渐次丰富。夜凉如水,旁边还有潺潺的流水作陪,昏黄的灯光和烫口的的食物抚慰着旅人的疲惫。这一切如梦似幻。

次日清晨,伴着投射进窗几的朝阳,瞌睡虫已被早早唤醒。

想不到早起的旅人比比皆是。大家都熙攘地挤在食铺前,慰劳早起的胃。我简单地吃了一份牛肉粉,清淡爽口,就是汤底稍稍有点咸。

吃罢早饭,这才提起精神好好欣赏着山寨的真容。我身处的街市是高山盆底,山寨是沿着山势层叠、缠绕建造,户数密集且数量庞大。看着这气势,腿肚子不禁打颤,这要走多久才能走遍啊?

走在街道上,能看到沿街的河水清冽透彻,连接街道与山那边的媒介是一座又一座风雨桥。街道上的主景当然还是店铺,但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我把目光投向风雨桥里闲坐的旅人、还有河岸边穿着苗族服饰的妇人…这里的妇女白白胖胖的,每个人顶着乌墨色的发髻,边上还别着一朵粉红的花朵。果然还是深山的山水最养人。

江水清冽,能看到苗族妇女蹲坐在石墩上搓洗衣物。她们不被耳边嘈杂的世人所扰,偶有旅人凑过去合影,那妇人也是配以坦然真挚的微笑。在她们眼中,世人只是过客。但正是因为如此,表象和内里的落差,让我感到有些心酸。

这时,我被一处木楼上的嬉闹声吸引,抬眼望去,是一群苗族少女在阁楼上谈笑嬉玩。听人说,上面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纳吉”仪式。我的脚步已不听使唤地爬到楼上一探究竟,屋内吵吵嚷嚷坐了一圈人。长桌两侧坐着男女两方的家长,大家吃酒寒暄,好不痛快。有位妇人还把喜庆的糯米团子分到每个在场人的手上,我捻了一团,咬在嘴里,想要把这福气咽下去。

因为他们讲的是苗话,听得也不是很明白。最后看到女方的家长派出几位女性成员,端着大碗的米酒逐一向男方家长诚敬。伴以绵长悦耳的山歌,山歌比米酒更醉人。这时我注意到屋内的一侧摆放着男方送来的聘礼。尽是珍馐美馔、绫罗锦缎,尽显男方家底的殷实。

或许现代的苗寨的婚俗已经简化不少,但这眼见的阵势让我感到很震惊,苗族的婚俗每个阶段都是隆重而繁琐的,这些程序仿佛是把人和人距离扭紧的一股力量,让两个姓氏的融和更紧密敦睦。希望这些非物质的民间民俗能香火传承,让后世子孙能以仰慕谦卑的姿态去尊宗敬祖。

这是一场春日里与苗寨的短暂邂逅,伴着年节的喜庆,眼见离别在即,而这山寨未能行至半程,难免有些气馁。但不正是遗憾,才让我对它念念不忘吗?

苗寨的灯火

街上闲聊的苗族大妈

我们住宿的客栈有很好的观景台

河水很清澈

苗家阿妹在准备长桌宴

这几位是穿着苗族服饰的游客

这里应该是表演场

食材都挂起来,挺新鲜的

楼上正在举行苗家“纳吉”仪式

两方家长围桌谈笑,不亦乐乎

男方聘礼

敬酒

苗族刺绣

客栈观景台上的花花草草

街上很多店都在卖酥糖

入住当晚吃的竹筒饭和烤肠

中午逛累了就随便在一家食铺解决了午饭

腊肉居然做成圆鼓鼓的形状,很特别!

镇远古镇

抵达的那晚看到的夜景

白天的镇远与夜晚的气质完全不同

这里有个码头可以搭乘轮渡到达河对岸

因为时间有限,很多巷弄都没机会进去看看

这里有火车通过

荔波小七孔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22 11:50

引用 jackomiss 发表于 2016-02-22 11:50:15 的贴子:

美文详见上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