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第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尼泊尔,瑰丽的净土,遇见自己!

胡2兔 (地球) LV.15
2016-02-15 09:59 1348/5
  • 出发时间/2013-08-07

2013年7月某天,发现生活走到了一个瓶颈,过得有些许压抑,急需出去透口气,不带任何的犹豫,决定了要出去,去哪儿呢?一直以来我都挺想到尼泊尔这个国度看看,与西藏接壤,许多世界各地的人从这登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的南坡属于尼泊尔,北坡属于中国,南坡缓,北坡陡),释迦摩尼的出生地,独特的杜巴广场建筑群,etc. 于是我决定了要把这根草,先办了签证和订了机票,最后跟家里的长辈报备。我妈没啥意见,谁料我姑十分不同意我一个女生独自前往这里,做了好久她的思想工作,她才放我走,太不容易了。长这么大,第一次一个人,去到这么远的地方,过去这么多年,依旧觉得当初的这个决定是对的,在人生记下很重要的一笔!所以,虽时隔近三年,依旧觉得美好,决定把它记下,当作再走一遍!

2015年4月下旬的一天,在尼泊尔认识的小伙伴来沪公差,正好约上吃顿饭,就在晚饭前一小时尼泊尔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他在那次以后还去了很多次尼泊尔,他认识的一个朋友在地震中丧生,听到这一系列消息,心里挺堵的,也很纳闷,怎么那里也会发生地震?很多曾经走过的地方都成了一片废墟,除了惋惜,还有心疼!上次离开时,我说过可能这里我不会再来了,但如今我想我不久也许会去看看,去走走那些我曾走过还有未曾走过的地方!

关于行程

其实我本来的计划是:
Day1 2013.8.7  成都-加德满都-泰米尔(Thamel)-加德满都杜巴广场(kathmandu Durbar Square)
Day2 2013.8.8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kathmandu Durbar Square)-博大哈佛塔(Boudha Stupa)-帕苏帕蒂那寺(Pashupatinath)-猴庙(Swayambhunath)
Day3 2013.8.9 加德满都-博卡拉(Pokhara)
Day4 2013.8.10 博卡拉(Pokhara)
Day5 2013.8.11 博卡拉(Pokhara)
Day6 2013.8.12 博卡拉(Pokhara)
Day7 2013.8.13 博卡拉(Pokhara)
Day8 2013.8.14 博卡拉(Pokhara)
Day9 2013.8.15 博卡拉(Pokhara)-奇特旺(Chitwan)
Day10 2013.8.16 奇特旺(Chitwan)
Day11 2013.8.17 奇特旺(Chitwan)-加德满都-巴德岗
Day12 2013.8.18 巴德岗-纳加阔特(Nagarkot)
Day13 2013.8.19 纳加阔特(Nagarkot)-昌古·纳拉扬神庙(Changu Narayan Temple)-巴德岗
Day14 2013.8.20 巴德岗-加德满都
Day15 2013.8.21 加德满都

但因为缘分,一下飞机就遇到了好旅伴,我就可以不动脑筋,跟着他一起暴走,下面是我们实际行程:
Day3 2013.8.9 加德满都-帕坦(Patan)-Dream Gardan
Day4 2013.8.10 加德满都-玛纳卡玛纳Manakamana-本迪布尔(Bandipur)
Day5 2013.8.11 本迪布尔(Bandipur)
Day6 2013.8.12 本迪布尔(Bandipur)-博卡拉(Pokhara)
Day7 2013.8.13 博卡拉(Pokhara)
Day8 2013.8.14 博卡拉(Pokhara)-蓝毗尼(Lumbini )
Day9 2013.8.15 蓝毗尼(Lumbini )
Day10 2013.8.16 蓝毗尼(Lumbini )-加德满都
Day11 2013.8.17 加德满都
Day12 2013.8.18 加德满都-巴德岗
Day13 2013.8.19 巴德岗-昌古·纳拉扬神庙(Changu Narayan Temple)-加德满都
Day14 2013.8.20 加德满都
Day15 2013.8.21 加德满都

关于机票

因为得知成都加德满都航线是世界上唯一一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其亮点在于航机往返都将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旁边划过。所以我决定先飞成都玩几天,再从成都飞加都满都。当时是在携程上订的2013.8.7的国航的直飞航班CA437,成都双流9:30-加都满都11:10,飞行时间4小时。回程是2013.8.21的东航 加德满都22:00-广东-上海虹桥T2。(价钱均不记得,找不到以前的订单信息,反正当时机票是大头。)

关于签证

就在淘宝搜了一下,有代办的,这家实体店在天山路,我急着办,就选了这家: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3262683330.125.Sw5kGb&id=14129610307&rn=faaecfce9bd00447ab8e9a682e962886&abbucket=4&skuId=75957812464。下班后赶紧奔过去递交护照和照片。10天左右出签,出签后办寄到手里。我觉得这家挺靠谱的,后来马来西亚泰国的签证均在这家搞定的。

关于住宿

在Booking上订了第一个晚上的住宿在泰米尔,一家叫Potala。后面的都是走哪住哪。因为当初没想过要写什么游记,所以相关费用价钱都不记得了。反正都很便宜。

关于准备

拖鞋、毛巾、洗漱用品、湿纸巾、防晒霜、防晒衣、帽子、防蚊药、肠胃药、创口贴、插头转换器、睡袋、短袖、长裤(因为我自己怕晒)、户外登山包50L、下好google地图。

Day1 2013.8.7

清晨6点半,我就从懒骨头打车前往双流机场,7点差一些就到达机场,当时还没开始办理登记手续,所以在机场闲晃了一会儿。心情有点激动,因为马上要去一个想去很久的地方;心里也有些紧张,因为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机遇。7点多开始办理登机手续,领登机牌,要了靠前右手窗口的位置,托运行李,然后就去排队出境。在出境时,那个工作人员问了我好几个问题:你一个人吗?你在那边有朋友吗?etc.一堆问题。被她这么一问,我心里抖了一下。拖着腿,挪进登机口。看着飞机排队起飞,突然心情平静下来,只是静静看着一架架飞机从眼前起飞!

准时登机,准时起飞,哇,起飞,心情好愉悦。坐我旁边的是一对小情侣,跟女生开始聊起来,他们是从北京过来的,也是自由行,11天,我们约好一会儿下机一起打车去泰米尔区。差不多飞机要到珠峰了,开始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口。

云太多,努力寻找最高的珠峰的影子...

看得我眼睛都快瞎了,这时,机舱广播传来成都普通话,可爱的机长告诉我们珠峰就要出现,拿好相机拍拍拍,只是我的设备不专业,所以只能拍到冲出云层的峰顶...

飞过了珠峰,机舱里兴奋的大伙也渐渐安静下来,北京时间11点多吃我们未来半个月里最后一顿中餐,虽然很不好吃,但是还是抱着珍惜的心理吃完。

北京时间13:35,尼泊尔时间11:20,飞机降落在加都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穿过登机桥

入境前先要填写一张Arrival Card

填好后,就去排队办理入境,当地工作人员,貌似会说几句中文。

办好出来,我的行李已经被放在旁边,这个速度也真是可以点100个赞的...

拿好行李,我们就遇到了我的好旅伴他们,然后我们相邀一起换钱在一起去泰米尔区。左手边有Yeti Money Exchange,汇率还可以,但是要200人民币起换,所以我们一起换,当时机场汇率忘了是不是14,也不记得我换了多少。后面在泰米尔去我们也是一起换,换的多他给的汇率会高一些。后面再细说!

一出机场就有人拉我们坐车。我忘了当时是我们五个只还是有第六只,反正在好旅伴的跟那个司机砍了好一会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有点像我们这边的货车改装三轮摩托车。

半个小时左右车颠到泰米尔区了。

然后我们又在泰米尔换了一些钱,应该没记错是15:1。我闹腾腾的泰米尔区,顿时晕头转向,幸好我们遇到好旅伴,他在把我们一个一个送到各自订的住的地方,然后他再去找他和他的小伙伴住的地方。大家伙各自洗漱休息,我们约好当地时间三点还是四点在杜巴广场入口的那里集合。住的地儿...

里面装潢得还挺当地的,院子里供奉着印度教的神,可想而知印度教在这里是多么的被崇拜...

这面是对着院子的房间,应该会比较安静,我的房间对着街道,热闹得让人抓狂!!!

大堂里,好异域...

到房间了,女汉子来张自拍吧...

突然楼下很吵,探头一看,是游行的...

稍作休息后,我就挎好包,出门遛了...

手工艺品,玲琅满目

这里跟自己生活和去过的地方都太不一样了,一切都感觉是那么的新鲜。

穷游还是蚂蜂窝推荐过的一家吃牛排的店。

路边的小狗,很是惬意的躺着...

这里的很多十字路口处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亭子,有时候很多人会在里面坐着休息...

路边每走几步就有一个这样的印度教的塔。曾在书上看到介绍说加德满都又被称为寺庙之城,城内大小寺庙达2700多所。走过才知道,真的是这样,三步一小庙,十步一大庙。

供奉着象神...

走着走着就遇到一个当地的人,他说他是印度的,在加德满都这边读书,然后说他来这边很多年了,对这边很熟悉,还没经过我同意拉着我就往一条路里钻。

小店上面都是佛像

在路边钻进一个很矮的门洞里,就到了一个结合生活区和庙的地方。这个应该是kathesimbhu stupa。加德辛布佛塔是杜巴广场北边旧城中最重要的藏传佛教圣地,该佛塔以位于加德满都西北郊的苏瓦扬布拿佛塔为蓝图,在热闹拥挤的市区中,浓缩呈现猴庙的庄严气势。加德辛布佛塔建于1650年,入口处的赭红色柱子上方坐落着狮子,四周环绕着许多小型佛塔和各种佛陀雕像,其中包括一尊手持莲花、放置于玻璃盒中的观世音菩萨雕像。加德辛布佛塔的后方有一座献给天花女神Harti的双层宝塔。此外,佛塔旁还有一座寺院,经常可见喇嘛诵经,以及往来穿梭的信徒。

我就问他了,这是什么地方,然而他也说不太清楚,而且刚开始接触这种印度式发音,还真的不是太习惯。

一边是印度教的庙宇,一边是佛教的庙宇,感觉好奇特的搭配...

路边有卖电话卡的,赶紧弄了一张,终于有网络了。Ncell应该是在尼泊尔覆盖范围最广的运营商,到处的小店都能看到标志。游客一般会买预付卡,需要3G网络的可以选择各种流量套餐,100MB流量的是299rs。如果余额用完,可以在各个小杂货店买到充值卡,充值十分简单,感觉要比国内好用。每次短信、电话之后还都会有余额提醒,很贴心。唯一不足的就是Ncell信号只能覆盖城镇,偏远一些的地方没有信号。

买电话卡的漂亮姑娘...

路边的一个挂满铜币的东西,这东西长得有点像金蟾,但很抽象,她个男孩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只是这个摸一摸对牙齿好,这是什么说法?一头雾水了...

走两步又到两步一个印度教的庙,今天关掉了,那个男孩只说周末才开放,周末的早晨这庙前会做很多人在这里做礼拜。

这座庙的木刻很精细...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这个庙的名字

后面又走到路上,又是一个庙,这里可以进去看看...

庙对着的热闹的街道...

又走到一条小路,路口这个大叔还是大哥一副很淡定的表情坐在这,您是在这收保护费的吗?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想要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又是一印度庙,这个感觉要新一点...

旁边居民区的小孩伸出手来打招呼

这里的小孩也就坐在这样的塔上面...

那两孩子下楼了,一直要我拍他们...

还要求合拍,然后拍完就要钱,真是醉了,那个男孩说不用理他们的这种行为,然后我就给了他们两个糖就走了...

这就是那个哥们儿...

走几步又是一个白塔...

旁边也是印度庙...

这是一个真人的骸骨,第一次看到有点吃惊,后面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这个庙比较大,楼上还有,要脱鞋后上去...

这是在节日的时候做礼拜,留下的照片...

后面很多地方都会看到这双眼睛...

楼梯扶手的木雕都这么的精细...

庙旁边的生活区又是一个庙群...

这座是街区里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

从这里出来那个男孩就拉我去一家所谓的唐卡学校参观,我并没有想买的欲望,而且他那里的画得一点也不精细,还巨贵,我就出来了。接着那男孩就摊牌了,他说他其实是一个擦鞋的,没读过什么书,家里很穷,家里很多孩子,老婆在家带孩子,他问我可不可以帮他买些吃的,我说可以啊,然后他拖我去买面粉,一袋面粉不知道是不是进口的还是什么的,要3000rs,疯了吧,我身上总共还不到1000rs。这种明显骗人行为让人心存反感,我说我没那么多钱,然后他又叽叽哇哇说一堆,我就给他200rs问他要不要,我说我还要钱买去杜巴广场的票,只能给他这么多,他拿了就跑了。

我自己一路问着找去杜巴广场的路。

路边卖豆子的当地大姐...

走着走着,就看到小伙伴了,我都快哭了,整个人一下午都是晕的,看到他们感觉看到了亲人!!! 小白他们已经买好票啦,我因为自己带了2寸照片,很快就买了票,好旅伴她俩没带照片所以要去旁边拍了照片,才能买票进去。门票750rs,然后一会去广场南面的Site Office办理多次进入,最长可以到签证期限,需提供一张照片直到你离开,随意进出多少次,但哈努曼多卡宫只能去一次,可事实证明我去了不止一次...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位于市中心南部,是马拉国王时代(Malla Kings)和随后的沙阿王朝(Shah Dynasty)时代的旧王宫,最早的王宫东翼建于十六世纪中叶,后经几代的马拉国王们不断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1768年,纳拉扬-沙阿国王夺取了加德满都谷地,在广场东南部增建了四座瞭望台,沙阿王朝历代国王皆居住于此,直到1886年迁往新王宫止,不过,国王加冕等重大仪式仍然在此举行。
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和特里布文国王生前大量实物和照片。
皇家广场位于旧城区,旧皇宫前面。广场是加德满都最主要的景点,这里乃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典建筑,广场上有50多座寺庙和宫殿,从中古世纪以来就维持原有的建筑形式与风采。广场及附近的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
杜巴广场区是由三个分散的广场组成的。 在南面的是Basantapur广场。广场的主区在西面,那里聚集着许多寺庙。在东北部的是杜巴广场的副区,那里有皇宫旧址的入口。向东北方向延伸的一片开阔地带叫Makhan 街,它曾经是加德满都的交通要道,现在已经成为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
杜巴广场景点主要有独木庙、阿育王比纳亚克寺、库玛丽女神庙、纳拉扬神庙、湿婆-帕尔瓦蒂庙、哈努曼多卡宫、塔莱珠女神庙、黑贝拉伯等。
南边的独木庙(Kasthamandap)是整个加德满都谷地最古老的建筑,连加德满都的名字也源于此。三重屋檐的寺庙是用一整棵婆罗双树取材建造而成的,在其中央的木质围栏里供奉着乔罗迦陀神像。每天清晨这里会显得热闹非凡,各种蔬菜摊贩开始营业,熏鱼、香蕉叶和金盏花等摆满了周围的走廊。
在独木庙的北侧、玛卢路(Maru Tole)的起点有一座小巧的阿育王比纳亚克寺(Ashok Binayak Temple),有着镀金的屋顶,供奉着象神。当地人认为在此参拜可以庇护旅途平安。
独木庙以东有一座三层红砖建筑——库玛丽女神庙(Kumari Bahal),是活女神居住的地方。女神庙内的宫院阳台及窗户上都有华丽精致的木雕。
库玛丽女神庙的北面有纳拉扬神庙(Trailokya Mohan Narayan Temple),寺前跪着一尊精美的迦卢荼(鹰头人身的金翅鸟)雕像。
湿婆-帕尔瓦蒂庙门口蹲着两个巨大的石狮子,正上方则是湿婆和帕尔瓦蒂两夫妇的雕像,是杜巴广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寺庙北侧还有一座大钟,在旧皇宫举办某些仪式时才会被敲响。
杜巴广场的东侧是旧皇宫——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在大门口可以看到一座猴神哈努曼雕像,进门后即可参观部分宫院,包括一座展示尼泊尔皇室物品的特里布文博物馆(Tribhuvan Museum),在博物馆顶端能俯瞰整个旧皇宫和杜巴广场。旧皇宫需要单独购买门票(250卢比),开放时间为2月-10月周二-周六10:30-16:00,11月-次年1月周二-周六10:30-15:00、周日10:30-14:00。
杜巴广场上最宏伟的建筑是东北角的塔莱珠女神庙(Taleju Temple)。这座神庙建于一个12层方形底座上,高达35米。
广场北部有一座巨大的石像黑贝拉伯(Kala Bhairab),是湿婆神化身之一的恐怖之神,其愤怒无比的脸以及持有宝剑、敌人头颅和法器的六只手臂非常引人注目。每天清晨都有很多人来此祈祷,并用红色或黄色的颜料涂抹在神像的手臂上。

湿婆帕尔瓦蒂庙(Shiva Parbati Temple)

建于16世纪初,是杜巴广场最有名的寺庙。
木雕的窗框雕刻得非常精细,湿婆与他的妻子雪山女神帕瓦蒂在上层的窗户边上,探头而出,俯瞰下面来来往往的人流,他们像一对平凡夫妇一样趴在窗边随意地说笑聊天,神情淡然,仿佛正释放出无形的力量庇佑苍生。这对夫妇的雕像已成为杜巴广场最优美的雕塑之一。

玛珠庙(Maju Deval)

神庙修建于17世纪,可以说是杜巴广场的地标,有九层台基,三层屋檐,里面供奉着象征湿婆神的林迦(男性生殖器),每天下午许多游人和加德满都市民坐在台基上纳凉,看着底下广场上人来人往,玛珠庙的另外一大看点是檐柱上表现性爱场面的雕刻。类似的还有旁边的TrailokyaMohanNarayan神庙,它的前面有一座迦卢荼神像。

独木庙(Kasthamandap)

独木庙,又名加萨满达庙 ,位于尼泊尔闹市区巴桑特普尔以西的路口中央。原是过往香客和路人歇息的公共房舍,后修筑为寺庙。为塔庙式建筑,三重檐,高约20 米。12 世纪时用一棵树的木料建成,樊语名为加斯德满达普,意为美丽的城市,尼泊尔语为加德满都,意为独木庙。后以此为中心造屋筑城,即成城名,这也是尼泊尔首都名称的由来。
公元12世纪,李查维王朝古纳。卡马。德瓦国王仅用一颗大树的木料建成,樊语名为加斯德满达普,意为美丽的城市,尼泊尔语为加德满都,意为独木庙。后以此为中心造屋筑城,即成城名,这也是尼泊尔首都名称的由来。
尽管没有确切的历史记载,独木庙很可能建与12世纪。据说整个建筑的木材都来自一棵树,起初,它是那些前来参加重要庆典仪式的人的聚会点。后来,它成了献祭给Gorakhnath神的寺庙。
庙中央的小木屋里供奉Gorakhnath神的塑像,Ganesh的神像在院内的各个角落里也随处可见,还有一些其他神的神龛。青铜狮子把守着大门,印度教中的象征性图案被描绘在这个三层建筑的第一层。每天清晨,当搬运工人们坐在独木庙前招揽顾客时,这座四方形的,具有中世纪特色的建筑便显得很繁忙。
尼泊尔著名古迹,据记载,系公元12世纪李查维王朝古纳.卡马.德瓦国王用一棵树的木料所建。
传说古有神树化为凡人,参加节日庙会,被法师识破,罚其捐赠巨树一株,修造福舍。4天后,果然送来一株巨树,造成此屋。它原是作为过往香客和路人歇息过夜的公共房舍,后修筑为寺庙。拉克希米.纳拉.辛哈.马拉国王于1630年加以扩建。现庙的正门朝东,门前石狮一对,内祀廊尔喀纳特神像。庙内的13世纪以前的铜刻铭文是珍贵的史料。东北角有金顶小庙,是附属于此庙的象头神庙,它专管哈努曼多卡王宫一带的土地。

塔莱珠女神庙

塔莱珠女神庙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商业中心街西面。
莱珠女神被视为马拉王朝的保护神。神庙建于1564年,是一座3层屋顶、12层基座的典型尼泊尔塔庙式红砖建筑。独占杜巴广场的东北角,是广场占地最大、规模最大的塔庙。作为尼泊尔皇室的御用寺庙,平时不对外开放。[1]
塔莱珠女神庙建在高 12 层的台基上,其中第八层为最宽,砌有一道矮围墙,墙内外共有 16 座玲珑剔透的二重檐金顶小庙。第八层以上的石阶两旁,立有雄狮、怪兽和力士石雕。台基上的女神庙四面均有入口,朝南的正门为金门,塔莱珠女神就供在金门上方的半圆形门楣中央。这位多手女神仪态端庄,身材健美,手中握有剑、戟、棒、环等多种武器。台基下临街朝西的院门为圆柱形拱门,上面布满了圣水罐、鳄鱼、盘龙、花卉等色彩绚丽的雕塑饰物。女神庙的 3 层顶檐全部以镏金铜质瓦板铺盖,檐下挂着一排排小铜铃,它们随风摇曳,不时发出悦耳的响声。庙檐四角微微上翘,檐角下各悬一挂刻有神像的铜质华幔或象征吉祥的铜制圣坛。庙檐由一排排木柱支撑,檐柱上刻满了色彩鲜明的印度教众女神像。女神庙顶部为镏金宝顶,宝顶中央是一座稍大的尖塔,四角各有一座小尖塔相陪衬。每当晴日,女神庙的镏金宝顶和铜质顶檐在阳光下金光闪耀。
塔莱珠·巴瓦妮女神是马拉王朝最受尊崇的女神,被马拉国王奉为家神,因此,塔莱珠女神庙比一般寺庙建得高大。女神庙每年只开放一次,其他时间只供王族瞻礼。除塔莱珠女神庙之外,在尼泊尔还有两座高大的寺庙,一个是黛姑塔莱珠庙和太后庙。黛姑塔莱珠同塔莱珠一样,也是马拉国王们最崇拜的女神,所以两座女神庙除了台基不同外,在建筑风格上极为相似。太后庙建于 17世纪,因系马拉国王布伯伦德拉之母拉克丝米太后所建而得名。太后庙为 3层瓦檐的湿婆神庙,建在 9 层台基之上,庙前竖有爱神雕像。使人感到奇特的是,这座印度教寺庙的顶部,却是一座尖顶佛塔,这是在尼泊尔寺庙建筑中绝无仅有的。
在1564年的尼泊尔,人们相信高达35米的神庙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若有建筑高度超过了它,便会招致厄运,而这个信仰一直到今天都影响着很大一部分尼泊尔人。神庙规模壮观,极具尼泊尔建筑特有的绚丽风格。开放的时间为每年的达善节(Dasain),但神庙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吸引游客。

纳拉扬神庙(Trailokya Mohan Narayan Temple)

位于加都杜巴广场的空旷地带,建于1680年,是毗邻老皇宫西南角最古老的庙宇。虽然寺庙在1934年大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但经过重建后基本恢复原貌。纳拉扬神庙规模较小,拥有五层基座和三层屋顶。从寺庙前一尊跪着双手合十的迦卢荼雕像(Garuda, 鹰头人身的金翅鸟),人们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座毗湿奴神神庙。纳拉扬是毗湿奴神的化身之一,象征着爱与知识;尼泊尔统一后第一任国王也叫“纳拉扬”。 纳拉扬神庙的整个外墙都用大红色油漆,有种迷幻的感觉,让人有种安静自持的力量,使人缄默无言。寺内供奉着毗湿奴神,窗棂刻有湿婆的十个化身雕刻。巨大的迦卢荼雕像是后来由Prithvibendra Malla国王的遗孀在他死后修建的。每逢一年一度的因陀罗节,人们在寺庙东面的平台上扮作毗湿奴神的十个化身尽情舞蹈,以示尊敬。

库玛丽女神庙(Kumari Bahal)

位于杜巴广场南部一座三层的红砖建筑,建于18世纪,是被奉为库玛丽女神的女孩在进入青春期做回凡人之前的住所,神庙内有三层庭院,里面的木雕非常繁复精美,游客可以在神庙内拍照,每天下午四点钟库玛丽女神会在神庙出现。但库玛丽女神出现时,不允许拍女神。每年的因陀罗节时,库玛丽女神会坐上放置在神庙内的战车巡游全城,祈求风调雨顺。

小贴士
    关于库玛丽女神的由来,没有过定论,有人说是几百年前一位恋童癖国王与女童性交,导致一位女童死亡,出于内疚,从此选定一位女童当神参拜;有人说是以前国王与塔莱珠女神打赌,输了之后赖账,女神威胁不在保护本地区,后来出于怜悯化身为女童回到这里;还有一种说法是杜迦女神化身为女童来此,却遭到国王驱逐,王后知道后很愤怒,让国王把女童找回来供奉。
    参选库玛丽女神的女童年龄约4-7岁,形象与国王相符,符合32种身体特征,从未生过病、流过血,在完成初选后,女童们会被集中在一个黑房子里,里面放置各种恐怖雕像,有人戴上恐怖的面具围着女童跳舞,在整个仪式中表现最冷静不被惊吓的女童,会被认为是杜迦女神的化身,被选为库玛丽女神。
库玛丽女神确认后就要离家住在神庙里,平时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节日接受民众膜拜,如果库玛丽女神不小心出血,或到青春期来了初潮,就要退位恢复凡人身份。
    卸任后的库玛丽女神每月可以获得政府退休津贴,但金额并不高,而因为传说如果有男人与前库玛丽女神结婚,会带来不幸,导致许多库玛丽女神终身不嫁,加上从小没读过书,长期与社会脱节,退休后的库玛丽女神生活并不容易。

那天我比较幸运,办好可以进入多次的手续后,就碰到说女神出来了,我们就这么很幸运的目睹了女神。

阿育王比纳亚克寺(Ashok Binayak)

阿育王比纳亚克寺是坐落于独木庙北侧角上的一座规模非常小的神庙。它又被称为“象鼻神龛”是加德满都谷地里最重要的象鼻神庙。
虽然寺庙本身的规模很不起眼,但香火却很旺。据说这是一座非常灵验的象神庙,朝拜的人骆绎不绝,非常有人气。无论何时,你都能够看见排队的人们手捧祭品和鲜花等待朝拜。特别是在加德满都当地的每日高峰期时,很多人都会到这里来祈福,因而会显得更为拥挤。

哈努曼多卡宫门前的寺庙群... 镇蛇石雕...还有曼曼的鸽子...

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

又名老皇宫,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尼泊尔的故宫,在全国现存历史遗迹中,规模最大、艺术收藏最丰富。哈努曼多卡意为“猴神门”。哈努曼是尼泊尔脍炙人口的古代神话故事中神通广大、扬善除恶的神猴,在这里,人们把猴神哈努曼当作捍卫正义的化身加以崇拜。 猴神像立于宫门左侧高约 2 米的石墩上,头上罩着一顶朱红锦缎华盖,脸部终年蒙着一块朱纱,故名猴神门宫。
哈努曼多卡宫最早建于 13 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但当时不是王宫,规模也不大。2015年4月25日下午,哈努曼多卡宫在8.1级地震中部分倒塌,为危险建筑。
自 15 世纪末马拉王朝分裂,哈努曼多卡宫便成为加德满都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宫邸。1768 年尼泊尔统一后,哈努曼多卡宫成为沙阿王朝的王宫,直到 19 世纪 70 年代迁宫为止。这座规模宏伟的建筑群,是经过历代国王不断扩建逐步建成的,历时数百年。到了沙阿王朝中期,哈努曼多卡已成为拥有 35 个庭院和数十栋殿堂和庙宇的庞大建筑群。近百年来几经沧桑,有的建筑遭地震损毁,有的地方变为闹市街区。在哈努曼多卡宫内有 12个庭院,规模虽不如以前,但仍不失雄伟壮观。哈努曼多卡宫的大门称作金门,大门铸工精细、熠熠生辉。金门上方有3 组形象生动、色调鲜明的木雕群像,右边是描述化作牧人的黑天神和两位牧牛姑娘一起翩翩起舞的情景。中间一尊千手千面薄伽梵神像,源于印度教史诗《摩诃婆罗多》的故事。左边是一组动态传神的弦琴弹奏图:一位国王专心致志地拨弄琴弦,王后在一边静听悠扬的琴声。
金门入宫,便是纳萨尔庭院,这里是宫内最大的庭院,是历代国王登基加冕的宫廷重地。2001年6月4日这里举行了最后一次登基加冕典礼,尼泊尔末代国王贾南德拉在这里戴上王冠,登上了国王的宝座。纳萨尔庭院四面均为三、四层高的楼宇。北面是以“玻璃楼阁”著称的 4 层建筑。两边一栋 3 层楼房是特里布万纪念馆,这里陈列着特里布万国王生前所用的大量实物和照片,其中国王的宝座、金缕编织的加冕服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宝物。纳萨尔庭院中有两尊有名的神像,一尊为木雕胜利女神,是为祝福远征者能凯旋而设的。另一尊叫做“人狮”的石雕,为半人半狮的怪兽,是保护神毗湿奴的化身,它怒发冲冠,双手将魔王腹部撕裂。两尊神像都是马拉时期的艺术杰作。位于庭院东南隅的巴森塔普尔楼(Basantpur Tower)即 9 层殿,是这个庭院中最高的建筑,殿高35 米。殿内的碑铭记述了沙阿家族的兴起、征服加德满都河谷、击败英国侵略军的史迹,是珍贵的文物。在庭院的东北隅,有一座猴神庙,它的 5 层檐均为圆形,自下而上逐层缩小。因庙里的哈努曼猴神有鸟王、人狮、猴、驴、猪五副脸相,因此得名“五面猴神庙”。西北隅有一三重檐阿格玛琴庙,是马拉国王秘密祭拜祖神之地。莫汉庭院是哈努曼多卡宫的又一个重要庭院,是马拉时代国王的寝宫,也是国王会见贵宾、举行会谈、签订条约、开展外交活动的地方。庭院四周由 3 层殿堂围囿,四隅亦有楼阁,西殿底层有著名的莫汉伽莉女神像。神像背后的墙上有描绘古代《往世书》神话故事的壁画,这些壁画已有 300 多年的历史。
莫汉庭院北面的小庭院称美丽庭院,院内有一座建于 7、8 世纪的“镇蛇石雕”,这座高 2 米的石雕以极其生动的造型表现黑天神制服以剧毒污染圣河的黑色眼镜蛇的故事,是尼泊尔最古老的石雕艺术品之一。哈努曼多卡宫的春城院以四隅的殿堂楼阁驰名,东南隅是欢悦殿,西南隅是春城楼,西北隅是邦格拉阁,东北隅有吉祥天女游乐宫。每座楼阁的外墙,斗拱、檐柱均刻有盘龙、孔雀、虎头和男女神像,门窗上雕有鸟王、龙女、花卉等精美图案。穆尔庭院在春城院之北,历史上马拉国王的加冕、婚礼及首相任命都在这里举行。这里还是王室举行祭祀、剃发等宗教活动的场所。庭院的南面有座女神小庙,庙门左右立一对高如常人的孪生姐妹铸像,门窗都贴有一层金箔,门楣上刻有塔莱珠女神像。

门口的右边...

特里布万博物馆(Tribhuvan Museum)

这里是为了向游客展示尼泊尔皇室的生活而建立的博物馆,馆藏展品以尼泊尔皇室捐赠的实物照片居多。博物馆的建筑是罗纳家族在19世纪中后叶修建的,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这个建筑是个专门的博物馆,以庆祝特里布万国王打败罗纳家族建立新政权。

拿梭宫院(Nasal Chowk)

宫院内有十四座中庭,这里是尼泊尔皇室举行加冕典礼之处。虽然宫院建于马拉统治时期,广场周边的大多数建筑都是罗纳家族统治晚期建成的。九层的加德满都塔矗立在宫院最南端。宫院入口处还有一条极小但是雕饰精美的廊道通向马拉王的私人住处。

巴斯塔普塔(Basantapur Tower)

巴斯塔普塔也叫加德满都塔,塔有九层,在毕兰德拉国王加冕前大规模修缮过。从塔顶可以俯瞰皇宫和加德满都城。塔前的立柱,尤其是面向巴斯塔普广场一边的,刻有精美的图案。

从外面看的样子...

这木雕技术,让我觉得很佩服...

巨大菩提树...

因陀罗广场(Indra Chowk)

六条街交汇的繁华路口,旁边的Akash Bhairav神庙供奉着拜拉弗神像,每年9月因陀罗节期间神像会被请到广场供奉,这里也有一坐小型但香火很旺的象神庙。

卡凯喜瓦寺庙(Kakeshwar Temple)

建于1681年,但在19世纪加德满都地震时遭受毁坏,经过重建后,保留了传统的红砖基座,其屋顶为锡卡拉式的白色尖顶。普遍认为寺庙在当时被改建了,因为如今她呈现出奇怪的混搭风格:地板是尼瓦尔风格,上层是印度风格,顶部是象征着女神的花瓶形状的塔尖。

黑贝拉伯(Kala Bhairab)

印度教的神人之一,据说他可以毁灭他所看到的一切,如果有人在他面前说谎,就会死于非命。据说神像在城市北部被普拉塔普马拉发现并安置到现在的地方。它是从一块整石雕刻而来,但左上角曾被修复过。

因陀罗神庙(Indrapur Temple)

因陀罗神是印度教的神话人物之一,是世间的道德维护者,不论天上人间、是神是人,只要是犯了错他就有权惩罚,另外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护佛祖、佛法和出家人。

杜巴广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建筑,因为好旅伴留给我的孤单星球借给同学至今未还,所以很多我也不知道叫啥...

大钟(Great Bell)

修建于1797年,大钟对面有个富丽堂皇的拐角阳台,当年王室成员在此观看广场上的节日庆典。传说钟声可以驱走妖魔,但大钟一般只会在德古塔雷寺举行礼拜的时候才会被敲响。

然后我跟跟好旅伴他们碰上了,天色已暗下来,一起去街上逛逛。

就是在这栋白楼里办理多次出入。

门前玲琅满目的摊...

加德满都的街道...

到处都是随地躺着的小狗...

热闹的街区,人潮涌动,我怕再被人拉着跑,紧紧抓住小白...

淹没在人群中的我...

在这不经意,经过JANABAHA神庙...

庙在生活区里...

庙的墙上贴着金箔,显得金碧辉煌,除了正门外,另3面墙各有一个小门,朝拜的人们会把头碰一下门,以示敬意。

在庙里转一圈出来,就是卖手工艺品的店...

人潮涌动的街区

我们走进一家卖香的小店里...

走了一下午的脚成了这样。。。

这个姑娘在唱歌,不知道这楼上是不是练声房,还有架子鼓的声音...

小卖部的夫妻...

当地时间19点多了,我们都觉得饿了,在小白他两的推荐下,我们来到这家当地餐馆吃晚饭,性价比还可以,后面好多顿都在这里吃的.

春卷

蔬菜炒面

汤面

当地的一种饼,上面是芝士...

Momo,有点像饺子

Vanilla milkshake

吃饭后他们先送我回住的地方,然后他们再回去的,约好明天7点还是8点集合一起去逛,真的是遇到好人了。

初见尼国,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第一天就遭遇“意外”事件,这个地方加“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古老的建筑、精巧的木雕让我得眼睛应接不暇,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是这么的特别,再加上住的靠街边很吵闹,以至于久久未能入睡。

Day2 2013.8.8

因为清晨外面就很吵,所以起得特别早。对面不远处在烧东西...

不知道什么人在敲敲打打,是在叫起床的吗???

睡不着了,所以我早早地就出门了,清晨的泰米尔,人还是比较少的...

刚咔嚓完两张,一回头,好旅伴从路的另一边走过来,哈哈,真早,也好,可以一起去逛...

去上学的孩子...

泰米尔去杜巴广场的那条路,不是夸的,后来我闭着都能走

路边卖早点的...

第一次买到用报纸包这的早晨,先是觉得不卫生,反正在我国的地沟油、添加剂下长大的我,也不管干不干净的,吃!!! 反正好旅伴是中医,豁出去了,事实证明,吃了也不会怎样,15天从未拉肚子什么之类的...

就是这么个玩意儿,多少钱忘了,不是10rs就是15rs,味道还不错...

我们没有直直的走,直接通到杜巴广场,而是拐进一条路...

昨天我已经来过的地儿..

清晨祷告的妇女...

拿东西顶在头上走的男人...

一面墙的涂鸦...

这是一家管桶转水的公司...

因为是当地文,完全看不懂,我猜这儿是车站之类的...

到处都是庙...

背东西的妇女...

又走到一家卖早点的...

买了一个这,我叫踏甜甜圈,哈哈O(∩_∩)O

早晨的杜巴广场,人比昨儿个下午少多了...

清晨还有学生坐在这,你们不上课的吗?

独木庙附近的摊子...

每个塔庙上都坐着三三两两的人,你们是再看你们这座城市早晨的样子吗...

独木寺门前

独木寺里最多的是鸽子...

人渐渐多了起来...

反正没啥目的的,记载附近各条巷子里瞎转,发现每条巷子都是相通的...

库玛丽神庙,人比昨天下午少多了

老皇宫门前,有点混乱,这儿不是三圣庙?

鸽子,鸽子,还是鸽子...

鸽子&羊...

喂鸽子的人们...

那棵大大的菩提树...

菩提树下...

苦行僧...

这边的巷子很多这种要弯腰钻过去的门...

满地都是摊子...

又走过一家卖早点的摊子...

这个薄饼也很好吃...

然后我们来到他两住的附近,这家Htel Ganesh Himal是他们本来看好的地儿,因为昨天它们价格没谈拢,去了旁边的一家,然后今天我来到这家先问问情况!

里面的风格有点藏族风格,正好遇到老板,中国人面孔,聊了之后知道他们家从中国移民过来的,他能听懂一点中文... 我就跟他谈好我一个人一间双人房,他给我USD15/晚,他们两USD20/晚。跟好旅伴说了之后,他觉得可以接受,我们就决定都搬到这家来住。

搬东西都搬过来后,前台小帅哥帮忙办理入住手续...

咖啡和红茶...

大堂

餐厅

公用电脑台

花园

房间,还不错,很干净,而且还有中国的插线板...

房间外的阳台...

俯视花园...

东西都收拾好后,他的小伙伴遇到了同学,所以我俩先去博大哈佛塔,时间不早了,决定打车前往,忘了打车费多少,反正要砍价就对了...

在门口买好门票后,就进去参观了,后来发现里面很多通往外面的通道,都没人看守,难怪很多人说走走就进去了...

博大哈佛塔(Boudha Stupa)

位于加德满都东部,加德满都机场北部,距泰米尔区约7公里。
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覆钵体半圆形佛塔。建筑形式跟斯瓦扬布拉特相似,但体积大了很多。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神眼俯视着加都河谷。三层八角形平台衬托出磅礴宏大的气势。
从底座到塔尖分五个部分,象征“天、地、水、火、风”五大元素,底层为“地”,半圆型塔座为“ 水” , 螺旋佛塔为“ 火” , 华盖为“ 风” , 塔尖为“天”,主塔的四面是彩绘佛眼,象征佛陀无所不在地关注世人,佛言下面的鼻子形状类似问号,是尼泊尔文中的数字“一”,代表和谐归一,两眼之间上方的第三只眼,象征佛无所不知。
佛塔外圈环绕着许多专卖藏式宗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店铺。出售唐卡、藏毯、面具、藏刀、首饰等。并有一些天台餐厅,供游客一面欣赏风景,一面用膳,喝下午茶。
由于坐落在中国西藏尼泊尔通商的要道上,博大哈佛塔一带成为尼泊尔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环墙外壁有147个凹进去的壁龛,内悬挂经轮和108个打坐的神佛像。信徒祈祷时,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一边拔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前来膜拜的信徒多为尼泊尔中国西藏不丹等地的藏传佛教徒。

围绕塔一圈的卖东西的商铺...

佛塔附近有5座中国西藏喇嘛庙,分别属宁玛派(别称“红教”)、格鲁派(俗称“黄教”,以达赖、班禅为教宗)、萨加派(俗称“花教”)和噶举派(俗称“白教”)。走进旁边的一个庙里...

庙里面很藏传佛教风...

大大的转金筒...

旁边的另一个庙宇...

两层...

正在转转金筒的僧人...

二楼

站在二楼看这博大哈佛塔

满天飞的鸽子...

楼顶的小庙...

好旅伴说这个事财神,赶紧拜一拜...

从庙里走出来,门口一地的鸽子...

博大哈佛塔虽然属于藏传佛教,许多饰物与喜马刺拉雅山那一面的藏区相同,但毕竟是在尼泊尔,一些装饰也尼泊尔化了。台阶两边的大象及骑士、台阶前的神龛,都完全是尼泊尔风格。

瞻仰一下神圣的佛塔吧,站在这里心情豁然开朗,不想在印度庙宇里面有那种阴暗阴暗的感觉...

登上博大哈塔上的第一层平台,围着塔身走了一圈,领略喜马拉雅山南麓藏传佛教的风情。这些密密麻麻的经幡,随风摇晃,和在川西藏区内见到的一样。

角上的花坛...

我们就到第一层上面走了一圈就下来了...

街边这家店卖的东西都是麻制品...

有卖琼英•卓玛的碟子,我不急的好旅伴是不是买了...

天感觉马上要下一场雨,下午1点了,我们赶紧就在附近找地方吃东西,正好躲躲雨...

吃饱了,跟着好旅伴步行去烧尸庙,真是太好了,我都不用动脑子分东南西北,他一手拿着孤单星球一手手机地图,就这么地在陌生的没啥路牌地方找路...

途中路过的一条河,河边好多猴子...

随处都可见的神...

河边的一个庙...

沿着这条路直走就到了...

门口有搭一个棚子,里面全是人,有僧人,不知道是不是在做什么法师。

帕斯帕提那神庙Pashupatinath temple

斯帕提那神庙是坐落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东部巴格马蒂河(Bagmati River)畔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帕斯”意为“众生”,“帕提”是“主”的意思。公元5世纪始建,供奉破坏之神湿婆(Shiva),乃印度次大陆四大供奉湿婆的寺庙之一。1500年来,前来帕斯帕提纳神庙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它感兴趣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这里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印度教徒的火葬场面。
神庙占地260公顷。主体建筑是一个四边对称、双重檐斜坡大屋顶的尼泊尔式塔庙。周围环绕的许多小寺与主体建筑形成“众星拱月”之势。金色屋顶、银色房间、以及装饰精美的木雕浮图,使整个建筑群典雅华丽。帕斯帕提纳神庙在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五公里处。
斯帕提纳神庙外的巴格马蒂(Bagmati)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逝者的骨灰会被洒入河里,随波而逝。作为印度教徒,尼泊尔人相信这样做,灵魂便可获得解脱。
河对岸还有一排湿婆神的林迦(男性生殖器)神龛,往上游的方向是印度教苦行僧隐居的山沿洞,有时一些头发及膝的苦行僧会摆着修炼姿势收费供人拍照。再往上走,环境清幽的后山里,还可以见到一些古代寺庙或遗址。
斯帕提那寺的入口,是一整排商店和摊拉,这里所出售的物品,多半是印度教徒用的鲜花和各种颜色的蒂卡粉。这里是印度教徒举行火葬的地方。印度教相信,死后燃烧躯体、并将骨灰洒放河中,灵魂就可以脱离躯体而得到解脱。

一进门右手边一地的鸽子...

中国,死亡以黑色和白色象征,表现天人永隔的惨痛;而在尼泊尔,死亡是由橙色的鲜花、红色的蒂卡和金黄的绸缎来象征,在梵音缭绕中,在亲人祝福中离去,在熊熊大火中涅槃,在圣河中荡涤。巴格马提河是尼泊尔人心中的圣洁的河,河水会带着死者的灵魂去到恒河,进入天堂。 如此沉重的话题,在尼泊尔轻松地给人的一生有了了结和轮回。
灵魂随着那缕轻烟飘到了另一个世界“物质世界的众生都受时间的支配,因此必然忍受生死轮回之苦:死亡不过是重生的前奏。”

门票1000卢比,所有的殿堂都不允许非印度教徒进入,游客通常只能眼巴巴的站在门口向内张望,这里最吸引人的是能够配合你拍照的苦行僧们以及印度教的火葬仪式。在帕斯帕提那寺售票处买票时,会有人主动带你进入寺庙,那些可都是要收取不少小费的自由人导游。如果你对要去参观的地方有大致了解不一定需要导游,游览过程中问一问周围的当地人,他们也会告诉你很多故事。

因为我们不是印度教徒,所以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了一下...

门口的神牛..

附近洗衣服的女子

烧尸台,所以这里也被人们称为烧尸庙...
这里有六座石造平台,位于上游的两座是皇室或贵族专用的,位于下游的四座平台是平民百姓的火葬场。尼泊尔人的火葬仪式非常简单,桥两侧的火葬台分别为不同身份的人所使用,越靠近神庙的位置身份也就越尊贵。如果是父亲去世,家中的长子要在河边剃光头发,并且走进河里净身,经过简单的仪式用白布包起,放在紧靠河边的平台上由四根原木搭的架子上焚烧,三个小时后灰烬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印度教认为以这样的方式可以使灵魂脱离躯体而得到解脱,人们将骨灰撒在河中,河水最终将汇入印度恒河…… 。尼泊尔举行火葬仪式时,并没有禁止游客拍照,大部分游客都是站在桥上或是坐在对岸观看。
尼泊尔已婚妇女丧偶时即便还非常年轻也基本不能再嫁,住在这里的都是孤寡老人,除了静坐和冥想外他们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自己积攒一笔相当可观的钱用来火葬…… 5000卢比(不到500人民币)。
尼泊尔女性地位低下,嫁一个姑娘有时甚至要倾尽家产,尼泊尔的传统是可以一夫多妻的,不过随着人们思想的开化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

巴格马蒂河(Bagmati River),称“圣河”。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的重要河流。源于谷地北部的肖普里山,向南出西瓦利克山入下游平原,又接纳了北部低山地区两侧的许多小支流,最后汇入印度恒河。喜马拉雅山的山前河流,河水主要由降水补给。干流汛期(6-10月)流量占全年的85-92%;枯水期(11月-次年5月),仅占8-14%。
发源于尼泊尔东部低地,向南穿过西瓦利克(Siwalik)山与达赖(Tarai)平原,进入印度比哈尔(Bihar)邦後向东南注入布里根德格(Burhi Gandak)河。全长360公里(225哩)。

从烧尸庙出来,我们打车去猴庙,这里的出租都是坐地起价的,反正多找几个,会有合适的价钱的...

街景

猴庙到了,好旅伴问我的意见,要不要多给他一些钱,说觉得他们挺可怜的,我并不是很同意这种做法,然后说明了我认为的理由,然后好旅伴听了我的,我们按实际开始谈好的金额结算...

猴庙(Swayambhunath)

又名:斯瓦扬布纳寺,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这里的猴子虽然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 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台阶上安逸和谐的狗狗...

开始上来的时候看到大门的对面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有人在那唱歌...

佛像周围都坐满了休息的人...

上山路上的椰子,很坑人,开始说是20rs一个,后面结账的时候,他说是切好的椰子片,20rs一片,所以当时是300rs一个椰子,认栽,椰子我们后面用来喂猴子...

抢到椰子的小猴

这条路只值得爬上去就是猴庙了...

路边的猴,好有爱的...

终于爬到了...

买票,其实从零几条路上也可以不买,但支持文物保护建设,个人认为没必要逃...

这里真的是一个很好看加德满都谷地的地儿...

整个加德满都谷地尽收眼底...

祈福的人们...

淡定的小家伙...

反正我是有点舍不得走,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

这时好旅伴的小伙伴过来了,我们一起接着转,后面还有一条路,穿过去是个白塔...

满满的经幡随风飘扬...

据说如果你的硬币能投到佛主前面的钵里,就能美梦成真,可惜我投不进...

僧人,旁边就是一个佛学学校

这棵树弯得很吸引人眼球...

这应该是无家可归的可怜人...

好旅伴,你不怕小家伙咬你吗?

然后我们顺着这条路下山了...

山下的一个公园...

一个幼儿园...

这里很多佛教的转经筒...

很多佛教学校,一路都是喇嘛合尼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

走出来就是这地,都是当地字,看不懂是个什么地方...

拍到的三对好朋友...

参观蒿出来我们就准备回泰米尔...

路旁买水果的小摊...

我忘了我们当时是不是打车回的,在泰米尔街头卖的小吃,很好吃,后面再上海尼泊尔餐厅也有卖,60软妹币4个,那边很便宜的,具体价钱忘了...

先回到住的地方放东西,我爬到楼顶看了一下,( ^_^ )不错嘛...

晚饭在这边吃的,和小伙伴他的同学一起,这家店味道一般,没性价比...

Day3 2013.8.9

早晨起来我又爬到顶楼去呼吸新鲜空气了...

四面都来一张...

准备出门啦...

一大清早就有聚集念经的人们...

不知道是抗议的还是拉选票的...

今天我们是准备步行去帕坦...

两旁的商店还未开始营业...

公交车站,出镜的小伙伴...

那边是一个足球场...

加德满都比较大的shopping mall...

一大波游行的车队...

这个东西我们买来当早点,实在是太甜了...

另一个比较大的shopping mall...

体育场的看台...

路边卖牛奶的摊子,推荐在这边多喝牛奶,很新鲜,无添加...

小店老板的女儿,很漂亮...

KFC...

少见的白色印度庙...

路过一座桥...

巴格马蒂河畔

这边就属于帕坦地区了...

牛是这边的神...

去往杜巴广场的路...

帕坦

尼泊尔古城,古称“拉利特普尔”(lalitpur),意为“艺术之城”。与加德满都一河之隔,这里古迹如云,为旅游圣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在巴格马蒂河畔,西北加德满都3公里。面积18平方公里。有巴格马蒂河桥连接首都。人口7.9万(1980)。

历史名城。公元前650年已为居民点,建于公元299年,尼泊尔古都之一。十一至十八世纪曾为尼瓦人帕坦王国都城。为国内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帕坦古迹如云,蔚为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帕坦有着悠久的佛教历史,城市四角的佛塔据说试伟大的佛教帝国郡主阿育王再公元前250年左右修建的。1597年以前帕坦一直由当地贵族治理,后来加德满都希瓦·马拉(ShivaMalla)国王占领了这座城市,实现了谷地的暂时统一,在16、17、18世纪马拉王朝统治时期,帕坦达到了空前的建筑高峰。
许多古老的庙宇,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十二世纪的金寺,被誉为“艺术之城”。
帕坦传说来自远处的戈萨因孔达冰湖,被视为圣水,市民常来沐浴,以求圣洁。贾亚斯提提国王下令在寺旁水槽边和寺内庭院中,建立那罗衍、象头神等神像多尊。城中心的鲁德拉.瓦纳佛寺,其佛像及四周的菩萨像均为铜制艺术珍品,寺中还有多尊铜像、石像和布满图饰的佛坛等,人入庙中,如入艺术库藏。城中市场附近的方形广场上,有玛琴德拉纳特庙,或称红观音庙,建于1408年,为塔式建筑,所祀奉的男身玛琴德拉纳特神,为观世音的化身之一。此神祇在中国始现女身,为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共同信奉。其泥塑像至为精美,但只在此庙祀奉6个月。庙中尚有精美的铜铸菩萨像多尊。市南巴格马提河滨有祀奉毗湿奴神的贾格特.那罗衍庙,庙用红砖砌造,颜色如火,庙中有哈努曼、象头神、金翅鸟等多尊石雕,形制精美,尤以高踞于石柱上的金翅鸟金属雕像,引人赞叹。此外,城中的黑天神庙、大觉寺和希拉尼亚.瓦纳寺,都是远近驰名的古刹。市中心的吉祥街,是李查维王朝马纳格里赫宫的遗址。帕坦还是木刻和金属雕刻手工艺制作中心,并出产铜器和地毯等。

我觉得是挺走心的涂鸦...

又遇到抗议游行的...

还有军队的跟在游行队伍后面...

帕坦这边的房子,颜色用得很大胆,比较明亮,让人看到心情很开朗...

这家人应该是当地有钱人,院子超级大的...

帕坦杜巴广场的大象门入口,刚买好票...

帕坦加德满都安静太多...

进门后的塔庙...

街道

这边也是都出的塔庙

湖心亭

这是在盖房子还是在修房子?

忘了这个庙的名字了...

庙的阁楼竟然还住了人...

楼上看我们的母子/母女...

跟着好旅伴走呀走,走呀走,走到了金庙...

金庙门口的生活区...

金庙(Golden Temple)

也被称为HiranyaVarna或SuwarnaMa-havihara,是一座独特的佛教寺庙(门票Rs50,黎明到黄昏),就位于杜巴广场的北部。传说,这座寺庙建于12世纪,但关于它存在的记录最早只能追溯到1409年。守卫在门口的两尊石狮华丽而俗气,看到它们尼绝对想不到金庙的内部结构居然会如此的辉煌壮观。庭院内的三面过道都护有围栏,大门的两侧分列着两尊石像。进入庭院之前必须拖鞋并取下随身携带的所有皮革物品。有几只神龟在庭院内游荡——它们是寺庙的守护者。寺庙的住持是一个年仅12岁的男孩,他要为寺庙服务30天,然后再将工作转交给另一个男孩。这座巨大的矩形建筑有三重屋顶,正面是纯铜镀金贴面。主殿内有一尊精美的释迎牟尼神像(不许拍照)。庭院的最右边是Vajrasattva神像,他身披一件绚丽的金银斗篷。庭院的中央有一座装饰华美的小寺庙,金色的屋顶上耸立着一个极为绚丽的钟形极顶。寺庙内最古老的部分有一座小佛塔。庭院的四角有尊Lokeshvara神像,此外还有四只猴子手捧木菠萝供品。庭院的南边有一尊装饰着中国西藏风格的壁画。最后当你离开寺庙时,抬头向上看,天花板上雕刻着Kalachakra曼荼罗。

金庙是名副其实的金庙,正殿的整座建筑是纯铜镀金的,从屋顶到飞檐,庭院内的所有庙堂、神像和装饰物全部是黄铜镀金的。

它位于杜巴广场的北边,沿着标志很容易找到。

寺院四角各有一个沉思的铜猴,不知有什么特别的寓意。猴子在尼泊尔被奉为神明,据说很多时候是帝王化身的象征。

准备祈福的人们...

二楼在祷告的信徒...

主殿屋顶正面的最高处直垂下来一条长长的镀金铜带,非常精细,这是保护神眼镜蛇的象征。

这边应该是攻略里提到的那个门...

门口的石狮子性别特征明显,跟国内的石狮子区别很大,表情还挺萌的。

从金庙出来后继续前行...

我也不记得这个脸是谁,孤单星球里有介绍...

好喜欢这个小的小女孩,大家都说跟我很像...

杜巴广场快到了,比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小很多...

帕坦杜巴广场

帕坦杜巴广场的格局和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相似。广场呈长方形,东边是皇宫,塔莱珠女神庙、金庙、曼嘉喷水池等,西边则是造型各异的庙宇,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黑天神庙、黑天寺、哈里桑卡神庙、毗湿奴神庙、毗斯瓦纳特神庙等。其建筑艺术也非常高超、精湛,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露天的博物馆”。
加德满都一样,帕坦的杜巴广场也被称为王宫广场,这里集中了数目众多的寺庙,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它们将使你体验到最为豪华的视觉盛宴。在马拉王朝时期(14~18世纪),尤其是在希迪纳拉希哈·马拉(SiddhinarsinghMalla)果晚统治时期(1619~1660年),杜巴广场曾经辉煌一时,帕坦的主要商业区MangalBazar一直延伸至广场的最南边。在广场的最南端交入门费,如果想多次参观杜巴广场,一定要把你签证的有效日期写在门票的背面。

KontiHiti水槽

一尊巨大的公牛南迪雕像正对着寺庙

在坎贝士瓦寺门前,小伙伴在接受苦行僧的祝福...

坎贝士瓦寺(KUMBESHWARTEMPLE)

坎贝士瓦寺就位于杜巴广场的正北方,它是谷内为数不多的五重屋顶的寺庙之一。这座寺庙在周围的街道中显得格外醒目,据说它建于1392年,是帕坦历史最悠久的寺庙。这座湿婆神庙以其完美的比例和精致的木雕而著称,一尊巨大的公牛南迪雕像正对着寺庙。寺庙的平台上有两座池塘,据说吃水直接源于圣湖Gosainkund。相传每年在坎贝士瓦寺的水池中举行一次沐浴仪式,与长途跋涉前往Gosainkund朝圣有着相同的功效。重要的巴伊拉布神庙(BhairabTemple)位于庭院东南方的一个黑漆护栏后。神庙中有一尊真人大小的木制神像。隔壁是更加兴旺的单层的Baglamukhi(帕尔瓦蒂)神庙。坎贝士瓦寺庭院的西侧是巨大的KontiHiti水槽,这是深受当地妇女欢迎的一个聚会地点。北面是坎贝士瓦技术学校(KumbeshwarTechnicalSchool)。乌玛梅哈什沃寺(UMAMAHESHWARTEMPLE)
从坎贝士瓦寺到杜巴广场,中途会经过毫不显眼的乌玛梅哈什沃寺,这座两层屋顶的小庙位于帕坦徒步游路线的西侧。寺内有一座非常精美的黑石浮雕,画面中的湿婆神和帕尔瓦蒂女神摆出欢喜佛的姿势,湿婆盘腿而坐,帕尔瓦蒂靠在他的怀中。在金庙旁边有一座同名的寺庙,庙中也有一尊类似的雕像。

额头被涂红点的小伙伴

精细的雕刻...

坎贝士瓦寺出来,继续沿着路走...

房子的颜色好挑...

这个店的门刻得真好看...

小孩头上被撒的东西

无处不在的庙塔,无处不在的电线...

小卖部,小卖部...

各种薯片...

买买买...

杜巴广场...

MANGAHITI水渠

Bhimsen庙对面就是下沉的MangaHiti水渠,它是众多为帕坦,甚至还有巴克塔普尔提供用水的水渠之一。这条水渠有一座十字形的水池和三只雕刻传神的makara(神话中的鳄鱼)头形的排水管。水渠的旁边是ManiMandap,这是两座一模一样的看台,建于1700年,曾经是国王举行加冕礼的地方。

ⅥSHWANATH神庙

Bhimsen庙的南面。这座两重屋顶的神庙建于1627年,装饰精巧,两尊巨大的石象守卫在前门两侧。神庙的支柱极为华丽。湿婆神的坐骑公牛位于神庙的另一侧,神庙内有一根巨大的林迦,这座神庙在最近几年刚刚经过修缮。

爬上ⅥSHWANATH神庙,它的细节...

BHIMSEN庙

Bhimsen庙位于杜巴广场的最北端,供奉的是贸易和商业之神,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座神庙被管理得很好,而且看上去特别兴旺。Bhimsen是《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中描述的以为英雄,据说特别强壮。碗,勺和杯子作为祭品被钉在神庙的檐柱上。这座神庙共有三层,关于它的历史众说纷纭。虽然我们不能确定它最初的修建时间,但根据一行铭文记载,它曾经历了一场大火,并在1682年被重新修建。1934年大地震后和1967年它又相继两次被重建。在神庙前面的一根柱子上立着一尊狮子雕塑,整座建筑是砖砌而成的,表面贴着人造大理石,一层的正面非常气派。

克利须那神庙(KRISHNAMANDIR)

继续向广场纵深方向行进,你经过的第三座寺庙就是克利须那神庙,它是马拉国王希迪纳拉希哈在1637年修建的。这座石庙在很大程度上手奥了穆斯林的影响,明显属于印度风格,与附近多重屋顶、砖木结构的纽瓦丽建筑截然不同。神庙的第一层和第二层由三个一排的微型亭子组成,亭子的顶端高耸着印度风格的尖顶。楼上经常传出悠扬的音乐声。克利须那是毗瑟挐的一个化身,因此它的坐骑人——鸟迦卢荼手臂交叉于胸前,跪在正对神庙的圆柱顶端。一层柱子上方的衡量上刻有《摩诃婆罗多》的故事,二层则演绎了《罗摩衍那》中的场景。这些雕刻精美的檐壁都配有纽瓦丽语的说明文字,以解释图案中所描绘的场景。非印度教教徒不许入内。每年8月/9月的克利须那节期间,这里都会举行重要庆典以庆祝克利须那的诞生。神庙前面的圆柱顶端,有一座半人半鸟的迦卢荼像,这是毗湿奴的坐骑,迦卢荼像四周的广场常有大片鸽子群,是摄影的好地点。每年8、9月的克利须那节这里会有庆典。寺内供奉着黑天神(黑天就是圭师那神),她是毗湿奴的一个化身,因此在庙前立有一尊双手十,跪在神庙前高柱顶端的佳路达(Garuda)铜像。

远处那根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雕像

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雕像

在HariShankar神庙的北面有一根高耸的圆柱,顶端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YoganarenderMalla,1684~1705)和他的王后的雕像。国王跪在那里,头顶一朵莲花,并护有眼镜蛇华盖,自从1700年以来,这尊金色的雕像就一直面对着国王的宫殿。眼镜蛇的头上有一只鸟;传说只要有这只鸟在,国王就能重回他的宫殿。王宫的一扇门窗一直是敞开的,时刻准备迎接国王的归来,另外还为他预备了一支水烟袋。这个传说并没有结束,如果这只鸟飞走了,那么Vishwanath神庙前面的大象就会去MangaHiti水渠喝水。国王雕像的后面有三座稍小一点儿的毗瑟挐神庙。这些小巧的神庙建于1590年,是用砖和石膏修砌而成的,属于印度寺庙风格,神庙内供奉的是毗瑟挐狮面人身的化身纳辛哈(Narsingha)。

乌玛梅哈什沃神庙(UmaMaheshwarTemple)

从杜巴广场往回走几步又能看见一座印度风格的石庙。很显然它是仿照克利须那神庙修建的。

BHAIDEGA神庙

克利须那神庙的后面是BhaiDega神庙,或称Biseshvar,它虽然不高,但看起来很结实。这座神庙中供奉的是湿婆神。虽然寺庙的外观并无独特之处,但据说庙内有一根极为精致的林迦,看了之后令人难以忘怀。

JAGANNARAYAN神庙

两层的Jagannarayan神庙(或称CharNarayan神庙)是用来供奉毗瑟挐的化身纳拉扬的。它建于1565年,尽管也有人认为它建于17世纪,但无论如何它都是广场中最古老的寺庙。这座神庙位于一个砖砌的方形基座之上,基座上有两尊大石狮,石狮的上方有两个守护者的形象。神庙的檐柱上刻有清晰的色情画面。

毗瑟挐神庙

这些小巧的神庙建于1590年,是用砖和石膏修砌而成的,属于印度寺庙风格,神庙内供奉的是毗瑟挐狮面人身的化身纳辛哈。

HARISHANKAR神庙

这座三层的神庙供奉的是一半毗瑟挐、一半湿婆神的HariShankar。神庙的檐柱雕刻着被诅咒的灵魂受到痛苦折磨的画面,它们与Jaganarayan神庙中的色情图案形成了有趣的对比。这座神庙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YoganarenderMalla)国王的女儿在1704~1705年之间修建的。

TALEJU大神

在Taleju女神庙的斜对面有一口大钟,悬挂在两根结实的柱子之间。这口钟是毗瑟挐·马拉(VishnuMalla)国王在1736年挂于此处的。在此之前,这里就有一口大钟,造于1703年,后来被移至红麦群卓拿寺中。受到冤屈的人们可以敲响大钟,请求国王为他们申冤。大钟下面的平台上摆满了货摊,后面有一座状似荷花的水池,水池上面架着一座小桥。

王宫

杜巴广场的东部完全被帕坦王宫所占据。王宫的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但主要建筑却是由希迪纳拉希哈·马拉、斯里尼瓦萨·马拉(SrinivasaMalla)和毗瑟挐·马拉等国王相机在17世纪和18世纪修建的。帕坦王宫的修建年代要早于加德满都王宫和巴克塔普尔王宫。这座王宫曾经经历国两次浩劫,一次是1768年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攻克加德满都山谷,另一次是1934年的大地震。尽管破坏严重,但它仍然是谷地内的一个建筑亮点。王宫由一系列相互连接的庭院和三座供奉着谷地内的主神Taleju女神的寺庙组成。KESHAVNARAYAN庭院
通过金门(GoldenGate)或称太阳门(SunDhoka),可以进入王宫北边的庭院。这座庭院是1734年落成的,是王宫最新的部分。穿过一扇华丽的镀金门进入庭院,金色的三角墙上雕刻着湿婆神、帕尔瓦蒂、象神和库玛丽女神的像。三角墙的正上方有一扇金色的窗户,国王就是在这里接受公众的朝拜。金门旁边的长椅是帕坦退休人员的至爱。

帕坦博物馆(PATANMUSEUM)

王宫围绕KeshavNarayan庭院(马拉国王的寝宫)的这一部分经过重新修缮后显得富丽堂皇,光彩照人。这里有南亚次大陆最好的博物馆(Rs250;10:30am-5:30pm)。在修缮的过程中人们为这座古老的建筑增加了一些现代元素,达到了新老的完美结合。铸铜和镀金纯铜作品是帕坦博物馆的主要特色,这些工艺品绝大多数都是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像。博物馆后面的H展馆靠近餐馆,这里收藏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许多精彩照片。有插图的博物馆图书馆(RS1000)对尼泊尔的佛教和印度教图示法以及宗教和艺术都作了精彩的介绍。参观帕坦博物馆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当然两个小时更合适,在离开博物馆,前往其他景点之前,有必要在一流的博物馆餐厅休息一下。餐厅在庭院的后面,在马拉王朝时期,这里是表演舞蹈和戏剧的场所。博物馆还有一家商店(出售精美的博物馆招贴)和多处洗手间。博物馆内允许拍照。

MUL庭院

这座中心庭院是王宫三座主要庭院(广场)中最大、最古老的一座。遗憾的是它通常并不对外开放,但是如果你给管理者塞点儿小费的话,也许有机会进入庭院参观。庭院的入口处有两尊石狮,是希迪纳拉希哈·马拉国王修建的,1662年毁于一场大火。1665~1666年斯里尼瓦萨·马拉国王又重新塑造了两尊石狮。庭院的中心矗立着一座镀金的Bidya神庙。王宫的三座Taleju女神庙围绕在庭院的周围。Taleju神殿(或称TalejuBhawani)的入口在庭院的南边,脚踏神龟的恒河女神Ganga和骑乘鳄鱼的Jamuna分列两侧。五层的Degutalle神庙位于庭院的东北角,它的顶端是三层的八角形塔楼。三重屋顶的Taleju女神庙规模比前两座神庙略大,它位于庭院的正北方,俯瞰着杜巴广场。这座神庙是希迪纳拉希哈·马拉国王在1640年修建的,在经历了一场大火和1934年的大地震之后,又相继得以重建。从14世纪开始,Taleju女神一直是马拉王朝的王室女神,祭祀她的宗教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SUNDARI庭院

Mul庭院的南边是面积稍小的Sundari庭院,庭院中的下沉水槽被称为TushaHiti,上面雕刻着精美的花纹。Sundari庭院的后面是皇家花园和KamalPokhai水槽,它们也不对外开放。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为这一区域铺设了石板,令其焕然一新,变成了一座公园。杜巴广场主要部分通往Sundari庭院的大门已经封闭,猴神和半人半狮的毗瑟挐神像守护在这里。大门上方的镀金窗两侧镶嵌着象牙浮雕。

这个门很有年代,据说上面两根是牛肠子

这里有个叫不上什么名字的庙...

我们年轻人都爱冰激凌

BISHWAKARMA寺

从杜巴广场向南走,一路上有几家黄铜制品商店和作坊。在你的右(西)边有一座小庙,接着是一条通向西面的巷道。距离这条小巷不远处有砖结构的Bishwakarma,寺庙的表面全部镶嵌着纯铜浮雕。这座寺庙供奉的是木匠和工匠之神,似乎是为了证实这一点,寺庙旁边的作坊里经常传出铁锤锻造金属的叮当之声。

大觉寺(MAHABOUDDHATEMPLE)

大觉寺(又称千佛寺)完全被隐没于一座庭院之中。与其他建筑相比,它显得非常矮小。这座印度风格的寺庙,屋顶覆盖着赤土色的瓦片,每片瓦上都刻有一尊佛像,故得名千佛寺。它是仿照印度菩提迦耶(Bodhgaya)的金刚宝座塔(MahabouddhaTemple)修建的,那里是佛祖证得正果的地方。大觉寺大概建于1583年,但在1934年的大地震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后来被推到重建。遗憾的是,由于重建工作缺乏计划,所以后来的大觉寺面目全非,剩下的大量砖石又被用来修建了一座印度风格的摩耶夫人(MayaDevi)神殿,摩耶夫人是佛祖的母亲,这座神殿位于广场西南方。从大觉寺到杜巴广场的东南方步行大约需要10分钟。寺庙的路标指向一条小巷,小巷内满是出售佛教雕像的商店。这些商店的屋顶露台都在庭院的后面,站在露台上能够俯瞰雄伟的大觉寺。

乌库寺(Uku Bahal)

这座佛教寺庙就在大觉寺的附近,是帕坦最著名的寺庙之一。主庭院的布局非常零碎,到处都是雷电符号、大钟以及各种各样的雕像,其中包括孔雀、大象、迦卢荼、直立的山羊、匍匐在地的信徒和一位貌似帝王的拉纳家族将军。狮子雕像造型非常奇特,他们被固定在柱子上抬起一直前爪敬礼,看上去它们本应去守护维多利亚女王雕像,而不是尼泊尔寺庙。如果你从北面进入主庭院,就能看见许多雕刻精美的木梁。据说它们是谷地内年代最为久远的横梁之一,最初它们在寺庙的后面,重建时被移至现在这个更加安全的位置。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这座寺庙大概重建于19世纪。在寺院的后面有一座猴庙式的小佛塔。

路边一不知名的庙塔

走到一个庙和生活区在一起的区域...

小孩儿,你在偷看什么

在这里真是钻来钻去的...

HAKABAHAL

从杜巴广场的最南端取道向西,经过CafedePatan,很快就能到达HakaBahal,这是一座带有内部庭院的矩形建筑。按照传统习俗,帕坦的活女神应该从这座寺院众多祭司的女儿当中产生。据说这里是活女神住的地方

帕坦少见的白塔...

好鲜亮的的房子啊...

沿着这条路走,就到了巴格马蒂河...

然后我们搭当地的local bus回加德满都...

王后水池

加德满都河谷,由于地势高低不平,落差较大,因此很少有天然的水塘或湖泊,但由人工挖掘的水池却星罗棋布于加德满都、巴德冈和帕坦三市。这些水池,小者百十平方米,大者上万平方米,多为长方形,内有石砌池壁,外有围墙或围栏,大都为尼泊尔过去不同王朝的国王们挖掘、修筑。每挖筑一个水池,都有一个原由,或者一个故事。
关于这个王后水池的来历,尼泊尔史书上有专门记载:马拉王朝加德满都王国著名的国王普拉塔普·马拉在世时让他的五个儿子轮流管理政务,可他的二儿子在掌管政务的第4天就去世了。王后非常悲痛。为了安慰王后,国王就在王宫东边不远处挖了一个大水池,并从许多圣地取来清水注入池中,但王后并没有因此而高兴起来。国王只好又想了其他办法,才使王后转悲为喜,加德满都就留下了这个大水池。水池的南面立有一头石雕大象,象背上坐着三个人,据说那就是国王、王后和王子。后来,水池中央又建起了一座巴尔廓帕尔(BalGopal)庙,灯节的姐弟日那天,家中没有姐妹的男子就到这座庙里来点红。
尼泊尔史书中,有许多关于国王开挖水池的记载。挖筑水池和修建庙宇,都被尼泊尔历代国王作为一项政绩而载入史册。尼泊尔人认为: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有了水,才有生命的成长和延续。国王们挖筑水池,大概就是期望他们的国家与臣民能够不断发展与昌盛吧!

比姆森塔(Bhimsen Tower)

位于新路和坎提路交汇处,南面是邮政总局和桑德拉区。登上213级台阶,在61.88米的高空可以俯瞰全城。塔顶有一个小型的湿婆神龛。

加德满都街景...

中国友谊店饭是个什么鬼?

尼泊尔王宫博物馆

前身是纳拉扬希蒂宫,位于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建于19世纪70年代,是当时控制尼泊尔的拉纳家族的私宅,后来被赠给国王。纳拉扬希蒂宫的建筑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设52个房间,每间房都以一个尼泊尔地区来命名。展品包括镶有钻石和宝石的王冠、镀金的王座,以及当年德国纳粹党魁希特勒赠给贾南德拉祖父的一辆奔驰轿车。

当时他要闭馆了,我也对它兴趣不大...

里边遇到小萌物--松鼠...

梦想花园(The Garden of Dreams)

修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当时实际控制尼泊尔的陆军元帅Kaiser Shumsher Rana到英国,参观了英皇爱德华七世几处房产后回来修建的欧式花园,本意为修建自己居住的宅邸。这座庭院的设计完全提现了建造者的才华:独具匠心的将西欧建筑风格和尼泊尔当地特色完美结合起来。庭院主色调为白色,当中主要的楼宇、凉亭、水池、雕塑都由白色石料修建,突出梦想的纯洁神圣。同时建筑设计师大量引进各种珍奇植物进行种植,植物缤纷的色彩与洁白无瑕的建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完美梦幻的图画。在加都,闹市区内可见的公共绿化措施少得可怜。但是梦想庭园却把一座置身闹市的宅邸变成了世外桃源。这里环境清幽,与世无争,很多情侣也将这里列为约会首选地点。
梦想庭园曾经落寞过一段时间,但是尼泊尔政府后来又将这座庭院重新包装,在里面加进了很多旅游设施,开设餐厅、咖啡吧等供游客休闲。
梦想花园不大,紧挨着泰米尔区,是喧嚣的加德满都一处安静角落,里面有一个Kaiser Cafe,对于无法适应加德满都吵杂的旅行者,这是一处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地方。

200rs/人,里面真的很安静,跟泰米尔的喧闹,形成很大反差...

大家都这么席地而坐...

得坐坐休息休息

写生的人..

肚子开始饿了,于是出来找吃的

喧闹的泰米尔

手工艺品...

孤单星球推荐的momo star

今天走泰米尔还是晕的,等最后两天那个路已经熟的不能再熟了...

这家也是推荐的饮料店,事实证明是还不错...

料很实在..

喝完我们出来召唤钱的地方,转了很久都没找到腾龙宾馆(这里是西藏人开的,汇率给的最高,当时应该是1:16)

他们俩去找换钱的了,我逛起了面包店,哈哈,吃货的本性难改...

里面居然是肉,味道很奇怪...

等到他们换钱来,我们就一起到蓝毗尼餐厅,解决温饱问题...

在小孩的三寸不烂之舌下,就在路边他也换到了1:16的汇率,好厉害啊!因为明天起要前往博卡拉方向,所以准备必须充分...有钱了,吃起来!Local set...

番茄奶油汤的味道有些许奇怪...

这个当地的饼还不错...

吃饱后,好旅伴陪我去买了一幅唐卡,然后回去休息了...

Day 4 2013.8.10

我付的是卢比,两晚相当于人民币100+

因为好旅伴和他的小伙伴有点小矛盾,所以今天开始就我跟着好旅伴走接下来的行程...我们早上跟小伙伴道别后,就打车来到加德满都的汽车站,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要去哪,反正直到是往博卡拉的方向走...车站门口卖早点的,很喜欢这个饼,香香脆脆的...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全长206公里的普里特维公路(Prithvi Hwy)沿着河谷,穿越尼泊尔中部的绵绵群山,连接起加德满都博卡拉。它南靠摩诃婆罗多山脉(Mahabharat Range),北依喜马拉雅山脉,是尼泊尔腹地的交通要道。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北面的“新客运站”(New Bus Park),搭上一辆开往博卡拉的local bus,就可以挤在当地人和各种行李中,走访沿途的几处胜地。

有好旅伴在我就啥心都不用操了,四处走走看看拍拍...

这里是上车买票的,找我们要搭的车...

好多卖零食的,我买了当地牌子的薯片,好像叫kiri,不知是不是看我是外国人,他开价帕坦贵,我还还了价,没记错的话是50rs2袋...

我们要乘的车,真的是太花了,后面才知道,这个算好的,这边的货车花得真是成为一道这里的风景线...

当地时间8点半终于开车了...

车上就我们两个非本土人士,其他都是尼泊尔人,因为怕晕车,我们坐在比较靠前的位置,然后我们被成为参观的对象,这里的车是不关门的,这是第一次见这样的情形,一个司机,好几个卖票的,然后一路走走停停,不断有人上车...

交警指挥交通,越指挥越堵啊..

我感觉车慢的就跟在爬一样,我这种急性子的最受不了这,但还好路边有美景可以拍拍,不过这是刚开始觉得新鲜,到后面我的不悦就暴露无遗了,哈哈...

这两个男孩一会上一会下的,刚开始挺担心他们的安全的...

不知道是不是夏天太闷热,车里就跟烤炉一样,不得不开窗,但路上灰太大,鼻子里全是灰,好旅伴提供了口罩,戴起来...

走着走着,车又坏了,2个小时过去,还走不到25Km,当时有种要崩溃的感觉...

车好不容易开动了,又碰到大堵车了,说实话,心情非常不美丽...

这时跳上一个卖黄瓜的美女,真的看她长得美,才觉得没那么排斥,好旅伴还给我买了根解暑败火...

上面还吐了辣椒粉和盐,好奇怪的口味...

一路堵,车上一股怪异的味道,让我真的有点受不了,努力抑制要喷火的气...

只有不断地看窗外,看看美景平复情绪,就是灰真的是大,一脸全是灰...

半途还休息半小时,我真是没话说了,78km的路开了近4个小时还到不了,车子里不是一般的热,而且还有怪味道,最惊讶的是,这里的老奶奶就在车上直接打赤膊换衣服,真是醉了,我应该当时脸色是不大好看,好旅伴决定了,下一回这种长途车,我们改坐空调车,虽然也不咋地,但至少不会闷得透不过气,也没有一股刺鼻的怪味...

5个小时,终于到了Mugling,我迫不及待下车,顿时觉得能喘口气了,我绝不是娇气的人,这5个小时,有坐上个几十上百公里是个什么滋味,大家自己补脑吧...

下车,过马路,进这扇门,往下走...

好大的Ncell的标志在对面山上...

这里有一条奥地利帮修的缆车,我们一会就要坐这趟缆车上山,面向外国人的索道门票要比当地人高很多,双程(有效期到你下山为止),但事实证明人家技术真心不错,很稳...

小伙伴去买票了,我就在入口的地方等着...

这个女孩挺漂亮的... 我发现这里很多年轻姑娘都挺漂亮的,到了中年的,不知道是不是身材走样了,整个人都感觉是变了形,所以女的自我管理还是很重要...

拿到票了,去山上了...

玛纳卡玛纳 Manakamana

这个山顶小镇位于加德满都以西约76公里的地方,以索道和尼泊尔最重要的印度教圣地之一而驰名。由于玛纳卡玛纳不通公路,所以人们需要先坐客车到普里特维公路边一个叫“牯岭达”(Kurintar)的地方。Kurintar靠近交通枢纽木格林(Mugling),奥地利修建的索道就从这里出发,爬上高差1000米的玛纳卡玛纳。

第一次看到这个索道时,还觉得挺震撼,想不到在尼泊尔还有这么高科技的玩意儿。不过这高科技到了这里也要入乡随俗。因为在玛纳卡玛纳供奉的是帕尔瓦蒂的化身之一,女战神巴格瓦蒂(Bhagwati)或称杜尔迦(Durga,也译为“突伽”或“难近母”),所以少不了血祭。于是人们专门设置了山羊包厢,称为“有去无回”或one-way journey。话说按《大唐西域记》的记载,玄奘在渡恒河准备前往阿耶穆佉国的时候,被一群信奉突迦女神的盗贼劫持,差点被杀了血祭,好在幸免于难。

这一堆紫色的房子在这山腰上很显眼,不知道是不是Ncell帮他们建的...

索道全程十几分钟,跨越一片片梯田,翻过两个山岭,就来到了玛纳卡玛纳。

又一堆紫色屋顶的房子...

这是个很小的山顶小镇,逛完一圈只需要半个小时,但遇到朝拜的日子,就会挤满了人,宗教气氛也达到高潮。我们到的这天,人家非常的多...

一地的垃圾,好破坏美感...

人们涌向这里的灵魂——供奉巴格瓦蒂女神的古老神庙(Manakamana Mandir);他们排着长队,只为在女神的门外送上心中的祝福,许下心愿;敲吊钟(表示到来和告辞)的声音不绝于耳,叮当,叮叮当当,叮叮叮当当当…

瞻仰了神庙,我们就在山上走了走,这里不大,一下就逛完了,本地人的人们过着自己的生活,不被前来朝圣的人打扰...

这里应该是附近一带最高的山,所以可以一览众山小...

云雾太大,看到一点Manaslu雪山,可拍不到,不是专业设备,就是只能把美景记在脑海里等着被忘,哇哈哈...

全程背着所有行李上串下跳,女汉子就是我,我就是女汉子...

这里住宿在朝圣期间很紧张,平时又很空,山上的物价也不便宜。再次瞻仰一下神庙,我们准备去下一站了...

一路往回走,认识少了很多啊,可这里的摊儿真是多...

遇到两顽皮的小女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