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府,泉城济南

2016-02-15 10:11 1782/84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2月6日,我乘坐早上10:44分的高铁到了济南西站,然后打车去(左边三点水)乐源路的山东舜和酒店。济南西站离济南市中心还是很远的。酒店位于济南最繁华的银座,客房设施很好,此外给我意外的惊喜是山东舜和酒店竟然还是济南餐饮协会的会长单位,济南是做鲁菜最好的城市,济南菜系的发源地,作为餐饮协会会长,舜和酒店应该能吃到最好的鲁菜。

济南简介

济南位于山东西部,泰山山脉北麓,黄河南面,是山东省会,因为境内有72处名泉,所以又称泉城。
济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198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考古发掘证明,早在八九千年之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济南地区就已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目前这一时期的遗址全省发现约七八处,其中仅济南章丘就有4处。距今7300~6100年前的北辛文化时期的遗址,已在境内发现8处,是山东省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
  此后的大汶口文化时期(距今6100~4600年),各地先民在济南地区的活动更加频繁,因而遗留下来分布较广、数量较多的遗址,其中章丘的王官、焦家,长清的大柳杭,平阴的周河等,内涵丰富,面积广大。与大汶口文化一脉相承的是山东龙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龙山文化于1928年在今章丘龙山镇城子崖首次发现而被命名。通过对城子崖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发现在龙山文化时期,该处已有一座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城址,其规模居全国已发现的8处同时期城址之首。1961年国务院将城子崖遗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石文化(距今3900~3500年)是山东地区继龙山文化之后发展起来的夷人文化。目前,济南地区已发现该时期遗址达数十处,其中尤以章丘县境内数量最多,城子崖遗址仍是这一时期最为重要的遗址。遗址上的龙山文化城址之内,存在一个面积17万平方米左右的岳石文化城址,这是国内发现和确定的第一座夏代城址。已进入奴隶社会的商代,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在城子崖一带,建立了谭国。西周建国后,行分封制,济南地区属齐国。此时,谭国仍继续存在。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收有谭国一位大夫所作的讽剌诗《大东》,是现存最早的一篇有关济南的文献。现在济南城的最早前身是春秋早期公元前700年左右建立的历下邑。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发生巨大变革,奴隶社会开始向封建社会过渡。此时的济南,仍地属齐国。春秋时期著名的齐晋“”之战,即发生在今济南市北郊马鞍山一带;战国时期的齐国大思想家邹衍,创立阴阳五行学说,为稷下学派著名学者,其墓即在章丘;卢人(今长清人)扁鹊,精通内科、妇科、五官科、小儿科,创立望、闻、问、切的诊病方法,在中国医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郡县制。今济南市区地属济北郡,称历下邑。
    汉初,设立济南郡,此为“济南”一名出现之始。济南郡治设于东平陵(今章丘县平陵城)。汉文帝时,年过九旬的济南人、秦博士伏生口授今文《尚书》二十八篇,使之得以流传后世。汉武帝时的博士弟子济南人终军,先后出使匈奴和南越,为统一中国做出了贡献。东汉,为济南国。灵帝时,曹操任济南相,政绩颇著。位于长清县孝里镇的古建筑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建于东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筑,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室内的画像及题字,被列为全国书法艺术名碑。
    魏晋南北朝时期,济南多处于战乱之中。晋永嘉(307~312年)年间,济南郡治由东平陵移至历城。自此,历城便成为济南地区的政治中心。
    进入隋唐,社会趋于稳定。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改济南郡为齐州,治所仍在历城。隋唐时期,佛教在济南十分兴盛,留下众多的佛教胜迹。主要遗存有历城柳埠四门塔、千佛崖石窟造像、龙虎塔、九顶塔,以及千佛山、青铜山、玉函山、龙洞等地的石窟造像等。四门塔为全国现存最古老的石塔,与其附近的千佛崖石窟造像(含龙虎塔、九顶塔),均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隋炀帝大业元年,齐州八县共有人口78.69万。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济南先后被几只起义军占领,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年,齐州仅存人口6.17万。即使到了唐玄宗开元天宝盛世的时期,整个齐州也只有62458户,人口365972人,不及隋朝末年一半。
             隋朝末年的三大农民起义主力军(河北起义军、江淮起义军、河南瓦岗起义军),都与齐州有很多的关系。除此之外,起事于齐州一带的小股农民军还有十多只,如孟让、卢明月、左才相、李子通、乐伯通、裴长才、左孝友等等。混战频仍,民不聊生。唐高祖时期,名臣魏徵受命宣慰包括齐州在内的山东地区,他在《述怀》诗中这样记录山东之行:“古木鸣寒鸟,空山啼夜猿。既伤千里目,还惊九逝魂。”一直到唐太宗贞观六年(632),魏徵谏阻封禅泰山,称当时洛阳东至海各州县仍然是“萑莽巨泽,茫茫千里,人烟断绝,鸡犬不闻,道路萧条,进退艰阻。”战乱所导致的荒凉凋敝,由此可见一斑。
        明君唐太宗,开创了“贞观之治”,为唐朝的强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贞观之治的落实和效果,在全国不是均衡的,齐州处于远端末梢,受益有限。而且在这期间发生的两件事情,对齐州有不利影响。
首先是齐王李祐的叛乱。太宗继位后,分封诸子为王,以第五子李祐为齐王、齐州都督,辖领齐、青(治今山东青州)、淄(治今山东淄川)、莱(治今山东莱州)、密(治今山东诸城)五州,以屏藩东方。然而这位李祐,无才无德而又野心勃勃,在齐州不务政事,不遵法度,嗜好游猎玩乐,喜欢结交奸邪之人。他是太宗的妃子所生,在兄弟中地位不高,本应低调图安,但他却不甘寂寞,在齐州招揽敢死队,蠢蠢欲动。贞观十七年(643),李祐利令智昏,竟然坐镇齐州举兵反叛,征召辖区内年满十五岁以上的男子入伍。齐州吏民厌战思定,感念太宗的恩威,因此对李祐蚍蜉撼树的愚蠢举动极为反感,纷纷出逃。齐王府的士兵深明大义,不但不支持李祐,反而群起围攻李祐。结果朝廷的军队还没到达,李祐就被生擒活捉,押往京师。太宗将其赐死,贬为庶人,并诛杀其同党四十四人。贞观之治初期,正是恢复、发展的大好时期,而齐州却摊上了李祐这样的执政者,真是很不幸。虽然叛乱规模不大且很快被平定,但毕竟给朝廷和齐州都留有一定的心理阴影。事乱结束后,太宗为安定齐州吏民,下令免除齐州一年的赋税徭役。
       再就是东征高丽,疲役齐州。太宗晚年好大喜功,连年用兵,尤其是两次大规模发动对高丽的战争,在山东大造船舶。山东半岛是重要的水陆军事基地和粮草转运站,齐州作为海运的大后方,除了出兵参战外,更担负着后勤军需的繁难任务,“士马疲于甲胄,舟车倦于转输”,负担沉重。
继太宗之后即位的高宗,更是深陷于和高丽的战争。高宗征讨辽东,前后持续八年之久,耗费巨大。齐州卷入其中,备受劳扰。
  高丽之战尚未结束,高宗和武则天又搞了一项重大活动——封禅大典。武则天被册封为皇后之后,逐渐参与朝政,积极鼓动高宗东封泰山,借机树立自己的权威。麟德二年(665)十月,高宗率领文武百官、扈从仪仗,武后统管内外命妇(古代妇女有封号者之称),车马连绵数百里,出洛阳浩浩荡荡赶往泰山。随行观摩参加的还有来自高句丽、新罗、百济、日本、波斯、突厥、于阗等外国的使节,显示大唐天威远慑海外,盛况空前。庞大的封禅队伍行程两个月,来到齐州,驻跸停留十天。高宗打破以往帝王的惯例,先到灵岩寺拜佛,然后于翌年正月初一到泰山举行了隆重的封禅仪式,随即大赦天下,改麟德三年为乾封元年。这次封禅活动长达半年,沿途各州县张罗筹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齐州接壤泰山,又直接接待封禅队伍达十天之久,所费甚多。为此,高宗返回京师后,诏令免除齐州一年半的租赋,这种“恩惠”恰恰反映了封禅活动对济南的疲扰极为繁重。
   到了安史之乱以后到李正己家族又割据济南地区60年,这之后的80多年齐州又经历了多个节度使的割据,分属不定,政治和经济环境恶化,饱受战乱创伤。

始建于北魏的长清灵岩寺,唐代极为辉崇,今亦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高僧、长清人义净,继玄大壮之后赴印度取经,译佛经百余部,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
  宋开国后,济南沿称齐州。徽宗政和六年(1116年),升州为府,齐州遂为济南府。社会的长时期相对稳定,使济南呈现一派太平盛世景象。著名诗人黄庭坚曾以“济南潇洒似江南”的诗句赞美济南的湖光山色。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勤政之余,饱览胜迹,每至一地,总赋诗撰文,为济南山水锦上添彩。北宋末年,金兵大举入侵,在济南建立了金地方政权,遭到济南人民的强烈反抗。1161年,爆发了耿京、辛弃疾领导的农民起义。随后,红袄军、杨妙真领导的起义军均在济南地区活动过。北、南宋之交,济南“二安”相继蜚声文坛:女词人李清照(号易安),词作情真、意深、语新,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称为“婉约派”之宗;“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字幼安),不仅是一位毕生致力于国家统一的民族英雄,也是一位高产的文学家,他创作的词慷慨悲壮,笔力雄厚,与苏轼并称为“苏辛”。
  金代,济南仍为府,属山东东路。此时,在城北开凿了小清河,直通至海,使济南成为重要的盐运集散地,对后世本地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金章宗时期,公元12世纪末,济南府有人口30多万人。元代,济南为路,属元王朝的“腹里”地区,直隶于中书省。
  金元之际,济南仍是文化繁荣之乡。著名散曲家、济南人杜仁杰博学多才,诗文俱佳,他曾多次同文学家元好问共游济南。元好问在遍游济南山水后,写下“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做济南人”等颂扬之词。元代,济南文风日盛。著名者有宋、辽、金三部正史的总裁官张起岩,戏曲作家武汉臣、康进之,散曲作家刘敏中、张养浩等。张养浩,济南人,他的散曲造诣极高,元代的散曲,至他达到高峰。书画家、湖南人赵孟頫,元至元二十九年(1293年)任同知济南路总管府事,任职3年间留下许多诗画,最著名者当推《鹊华秋色》图,成为传世之作。地理学家、益都人于钦,亦曾在济南做官,他游览山川,走访故老,考察齐地风土人情,完成了著名地方志书《齐乘》。
    明初,曾置山东行省,1376年,明朝将山东省会从青州迁到济南济南始为山东首府,是山东布政使司、都指挥使司及按察使司驻地。从此,济南成为山东地区的政治中心。清代,济南仍为山东省治。
    明清两代,济南经济发展较快,清康熙以后,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城市。与之相适应,文化事业相当发达,一批著名学者应运而生。明代文坛著名的“前七子”之一、历城人边贡,诗作以清新婉转、平淡和粹、兴象飘逸见长;“后七子”领袖李攀龙,则是文学复古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对明代文坛产生过较大影响;著名戏剧作家、章丘人李开先,有《宝剑记》等传世;清代著名学者、历城人周永年,是《四库全书》的主要编纂者之一;马国翰则穷其毕生精力,完成《玉函山房辑佚书》,成为中国辑佚学的煌煌巨著。余如许邦才、殷士儋、于慎行等,均在文坛享有盛名。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列强纷纷涌入中国,宰割掠夺,济南亦未幸免。1897年,德帝国主义侵占胶州湾,后又强修胶济路,从胶澳(今青岛)直达济南。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城市区域随之扩大,工商各业有长足发展。1911年末,津浦铁路黄河大桥建成通车,济南成为南北交通枢纽。在此前后,德、日、英等国先后在济南设领事馆,开办银行、商店、教会、学校、医院等,济南进而成为帝国主义侵华的主要立足点之一。济南的城市人口也从1890年的14.9万增加到1948年的59.15万。
       中华民国成立后,改府为道,济南初属岱北道,1914年改称济南道。1929年设立济南市。民国以后,济南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革。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济南各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五四”运动后,先进知识分子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0年成立了山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从1912-1928年,济南曾经先后被袁世凯,段祺瑞,和依附于张作霖的张宗昌统治,1928年-1929年为冯玉祥的地盘,1930年-1937年韩复榘割据山东,他在抗战中消极抗战,为保存实力,丢弃了大片土地。日军在1937年12月27日占领济南。1938年韩复榘被蒋介石下令枪毙。1945年,国民党重新控制济南,1948年9月24日,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济南解放。

济南的古今名人有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战国阴阳家创始人邹衍、唐初著名贤相房玄龄、隋末唐初著名将领,凌烟阁24功臣之一的秦琼(秦叔宝),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宋代著名词人,民族英雄辛弃疾,元代著名词人张养浩,民国北洋军阀孙传芳等。

济南是鲁菜发源地,济南菜是鲁菜三大菜系之一,著名的济南菜有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爆炒腰花、坛子肉、把子肉、奶汤蒲菜等。济南的著名小吃有泉城大包、油旋、甜沫等。特产有阿胶、玫瑰、蒲菜、泉水、大枣、香稻等,有著名工艺品鲁绣。

通过在济南这两天的观察,我发现济南美女很多,五官养眼,个子都比较高,身材丰满,皮肤很白,而且都很大方热情。我去济南之前认为济南应该比合肥好很多,但是去了以后济南城建比较落后,老城区破旧,感觉济南城建虽然过去曾大大领先合肥,清末和解放前比合肥起点高很多,但是现在并不如合肥好。我在青岛去过济南合肥两个地方的亲戚都认为济南不如合肥,然后我从济南坐动车返回的时候,车上的北京人和山东人有些对合肥不了解,到合肥之前以为合肥不怎么样,但是到了合肥以后,都对我说合肥“这么看,是比济南好一点”表示赞同。济南的老城区老街巷保存得不错,那里是济南的特色所在,这是青岛比不了的,但是济南市容和卫生的确不如青岛济南做菜比青岛好吃。而且济南人还是非常厚道,热情助人的。济南的泉水是区别于中国其他城市的特色,但是也正因为泉水太多,而阻碍了济南修建地铁。然后我到了济南以后惊讶的发现济南老城墙里面积竟然只有2.6平方公里,还不到南宋到民国合肥城墙内空间(5.6平方公里)的一半。 济南合肥一样是个名人辈出,很有特色的城市,但是我感觉旅游看点还是不如青岛多。
青岛人大多都认为济南土气,而济南人很大度,对青岛人对济南的不懈,济南人总是一笑了之,很有省会城市的大气风范。

山东省会放在济南是最合适的,因为济南的历史和包容性。明朝选定济南山东省会,是因为济南正好处在鲁西北平原。泰山山脉以南的鲁南和胶东地区的交接处,济南南面的泰山山脉比淄博潍坊南面的泰山便于逾越,在农业社会里是块物产丰富的宝地。

济南现在经济数据大多都比合肥好,人均GDP相当于合肥的1.2倍。但是可能是济南人不重视住房,无论市区的楼房还是农民住房总体上都比合肥难看。我在火车上看到的济南农村的农民住宅档次比较接近合肥中等偏下的农民住房。另一个原因是合肥有两个县人均GDP远不如济南的辖县。

到了山东舜和酒店大床房住下,发现酒店大床房好像装修风格很浪漫,然后大床上放了一朵玫瑰花,看来不少情侣会到舜和酒店开房,我当时想也没想,就觉得玫瑰放在床上碍事,就把玫瑰拿下来放到水池边一放,然后就背着包到酒店一楼餐厅点了糖醋里脊和一碗米饭吃,酒店会送一碗八宝粥还有一碟小菜,那小咸菜好像就是蒲菜做得,吃完我就出门参观了。但是晚上回到客房我发现我预订的大床上竟然放了一个西瓜和一个小黄人的玩偶。我顿时明白了。想小爷我乃是社会主义好青年会干这种一夜情然后把女人甩了的事吗?我是西瓜吗?为了消除误解,平息愤怒,我把小黄人和西挂两个玩偶全部放到水池边,头朝下跪着,然后把玫瑰压在花心大西瓜背上,再把床上两个枕头去掉一个,把另一组放在床正中。然后我把客房桌上那个标有泡脚按摩服务的色情牌子甩到垃圾桶里。这下这些人应该明白了。

鲁菜糖醋里脊口味不错,酒店餐厅两边就和青岛栈桥王子酒店餐厅里一样,挂了关于这个城市的不少老照片。

山东博物馆

我2月4日在泰安的酒店里上网查阅资料,访问了山东博物馆的网站,看到博物馆的公告栏里写着,春节除夕就闭馆了,想到2月7日就是除夕,所以2月6日我到济南以后,选择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山东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是个很大的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当天进馆参观的人不多,不用像陕西历史博物馆那样排长队抢票。因为临近春节放假,所以当时博物馆的导游基本上都休息了,我就在博物馆的前台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租电子讲解器需要100元押金,并且把身份证押在租赁处,而讲解器本身是免费的,到时候在归还讲解器的时候押金和身份证都会退还给你。
山东博物馆是个很大的博物馆,藏品很丰富。但是电子讲解器只讲解那些介绍上有耳机符号的重点展品,而且定位的灵敏性不强,有时候你会发现正在讲解的是你背后或者旁边几米以外的展品,而且只要你一经过展品那里,讲解器又会开始重复讲解。另外耳机里也有杂音,而且没有互动,讲解内容很书面和泛泛,给我的感觉并不好。

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在收藏和保护文物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爱国主义,着力举办山东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反映生物进化、环境保护的自然生物史陈列,并辅以灵活多样的专题文物陈列,建立起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陈列体系。山东省博物馆十分注重加强国内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历史文化专题展览,向世界各地人民展示齐鲁文化的风采。

在科学研究方面,先后出版了《大汶口》、《邹县野店》、《曲阜鲁国故城》、《山东汉画像石选集》、《中国古代货币通考》、《古钱新探》、《古钱新典》、《山旺昆虫化石》等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另外还编辑出版了《山东省博物馆书画选》、《高凤翰书画选》、《山东省博物馆藏品选》等精品图录,在业内和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

山东省博物馆基于丰富的藏品优势,集收藏、研究、社会教育三位一体,肩负着展示山东地区璀璨的古代文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普及自然科普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任,是展示齐鲁文明的窗口。

该馆馆藏历史文物14万余件,近、现代文物及文字资料13万余件(册),自然标本8000余件。该馆馆藏历史文物中,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藏品丰富。此外,甲骨、商周青铜器、陶文、封泥、汉印、汉画像石、汉银雀山竹简、历代石刻、书画及善本图书,均有丰富的珍藏。馆藏自然标本有10多个门类、近200个品种。其中三叶虫、泰山燕子石、恐龙化石及山旺化石,在国内外古生物、地质诸学科方面颇有影响。

去的第一个展厅是关于山东现代画家作品的。

戚继光

孙武。

第二个展厅介绍山东现代大艺术家的陶瓷作品

绘有孔子像的瓷瓶

第三个展厅是山东佛教艺术展。

我对佛像不感兴趣,加之讲解器的讲解不给力,所以我就是拍照。

这个展厅我最感兴趣的是这尊银塔,但是电子讲解器竟然没有关于它的讲解。

宋代小银塔,出土于山东聊城莘县雁塔。
  莘县雁塔又名燕塔,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八角十三级砖塔,高约四十余米,1968年文革期间被拆除。这座小银塔是拆塔时从塔上某层拆出的。
  小银塔高约50厘米,方形十二级,以银片制成,做工极其精细,仿木结构的塔檐、斗拱一丝不苟,各层设有勾阑,顶部塔刹莲座、相轮、仰月、宝珠更是一样不少,连四个角上稳定塔刹的铁链都模仿得惟妙惟肖。首层塔心室内有释迦摩尼佛像,塔外两侧是骑狮的文殊菩萨和骑象的普贤菩萨,做功之精细,令人赞叹。

孙辽浮屠铭碑。

山东博物馆最有地方特色的是汉代画像石展厅,这里收藏有超过全国其他任何一个博物馆的汉代画像石。

山东汉代画像石的简介。

这是东汉时代天下十三个州的区划图,山东在汉代主要分属青州徐州兖州。而豫州和冀州也管理山东的一小块土地。

山东汉代画像石出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主要分布在鲁南、鲁西。

孙氏阙画像

在博物馆我没找到介绍的书籍,山东博物馆的网站现在又崩溃了,拍照也没很好看,所以各位就看看照片吧。

占据山东博物馆一半展厅的山东文明史陈列。

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1972年4月10日发现于银雀山汉墓。失传1700多年的《孙膑兵法》与《孙子兵法》同时出土,解开了历史上关于孙子和孙膑其人其书有无的千古之谜,被列为"新中国30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1世纪初,评为"中国20世纪(100年)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吴王夫差剑。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铸造的货币,刀币

亚丑钺。亚丑钺(商):1965年出土于山东青州苏埠屯1号商墓,是商代礼仪重器、王权的象征,两面镌刻的铭文表明此钺的持有者是商代著名望族"亚丑"族群。该器器型硕大,十分罕见,是殷商末期青铜钺的典型代表。

秦诏版。亦称"秦量诏版"。青铜制。刻秦始皇二十六年统一度量衡诏书,有的刻秦二世元年同类诏书,或二诏合刻。

秦诏版是无论在史学还是书法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秦始皇统一中国,李斯为丞相,进行了统一全国文字的工作,变大篆为小篆,结束了"文字异形"的状况。相传,李斯手书了秦代金石刻文,金刻有权量诏版,石刻有峄山、泰山琅琊山、芝罘、碣石、会稽六处刻石。诏版为自由体,主要是为了实用,写法草率,笔划方正,行款错落,该诏版文笔划方折是因为刀刻所致。文字仍属篆书范畴。

秦始皇二十六年诏释文: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

《秦诏版》,青铜刻。古时帝王下诏书,将诏书内容刻在金属版上称为"诏版"。可以存垂久远。秦诏版刻字,风格大体近于东巡刻石,但因金属的坚硬性质,镌刻时曲圆婉通的笔调已经走样,不及石刻、木刻那样流畅,但仍不失为学习秦篆的珍贵资料。----《古代碑帖鉴赏》 费声骞

泰山刻石

犁范。用来铸造铁犁的模具。

牛车模型

台湾旅澳收藏家捐赠的珠宝工艺品展

清宫西洋科技展

山东文明史陈列的史前部分。

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览

千佛山

山东博物馆出来,坐公交去千佛山,千佛山号称济南大名胜之一,但我在千佛山却没看到一尊古代佛像。千佛山路标不清楚,我在里面一个岔路迷路顺着一个楼梯下去了,后来下山才发觉山外已经不是济南市区,于是又在山下向着济南市区的方向走,绕了很大一段路,什么风景也没看到。没领略千佛山的风光,千佛山门票30元,优惠票15元。千佛山的台阶很陡,爬的时候要注意。

佛山公园,位于济南市区南部,因这山上有数不清的佛,所以叫千佛山,面积166.1公顷,海拔285米,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济南三大景观,是享誉中外的济南大名胜之一;古称历山,因为古史称大舜在历山耕田的缘故,又曾名舜山和舜耕山。

佛山下真没什么风景,于是在山下花20元买了索道票上山。

佛山顶是俯瞰泉城济南风光的好地方。

历山院,介绍的是曾经在济南历山下耕作的舜的事迹

就在这路标不清的石头山上迷路了我只看到一个向下的楼梯道,我猜想在那乱石堆中高低不平的石阶路一定才是参观景点的正路。

据说山上有万佛洞,不过我没看到。

晚上回到山东舜和酒店,问酒店有什么特色菜没有,推荐了第一鲁菜九转大肠,我又要了一份米饭。告诉他们葱能不放就不放。九转大肠不腻,也没怪味。据说这家酒店也是以坐这个菜出名的,但是我也不觉得很好吃。
然后结账的时候收银台的美女姐姐问我那天都去了哪里,我告诉她去了千佛山山东博物馆,然后她告诉了我到趵突泉和大明湖从步行就可以去,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

趵突泉

第二天从山东舜和酒店门口坐公交车去了趵突泉南门,然后我从车站步行到趵突泉的东门入内参观,趵突泉淡季票价是40元,学生票是20元,,我到了趵突泉以后想找个导游,于是从大门里又出来返回游客中心的导游讲解服务处。但是到了景区讲解服务处却发现趵突泉和大明湖的导游费都要100元(1-10人的收费)。然后讲解处的服务人员告诉我,已经过年放假了,只有很少的导游值班。于是我就没找导游。没有导游讲解也没找到什么介绍书籍的我也就只能看看了。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五龙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趵突泉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2013年8月成功申请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经科学检测,趵突泉泉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理想的天然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趵突腾空"为明清时济南八景之首。

趵突泉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有"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之盛誉。趵突泉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园林、"十佳"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 ,是首批国家重点公园。

2002年,有专家根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趵突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至我国的商代,长达3543年。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泺",早在2600年前的编年史《春秋》上就有"鲁桓公会齐侯于泺"的记载。

宋代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泉边建"泺源堂",并写了一篇《齐州二堂记》,正式赋予泺水以"趵突泉"的名称。该泉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

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趵突"不仅字面古雅,而且音义兼顾。不仅以"趵突"形容泉水"跳跃"之状、喷腾不息之势;同时又以"趵突"摹拟泉水喷涌时"卜嘟"、"卜嘟"之声,可谓绝妙绝佳。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泺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觱涌三窟,元代著名画家、诗人赵孟頫在《趵突泉》诗中赞道:"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历城县志》中对趵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并封为"天下第一泉"。

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C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象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

"趵突"一名最早就出现在宋代著名文学家曾巩的诗文之中。曾巩曾出任过齐州(即今济南)太守,非常热爱 齐州的山水,他描写这处泉水的那首七律,题目就叫做《趵突泉》。诗是这样写的:

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

滋荣冬茹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

已觉路旁行似鉴,最怜沙际涌如轮。

曾城齐鲁封疆会,况托娥英诧世人。

曾巩还在《齐州二堂记》中说:"自(渴马)崖以北,至历城之西,盖五十里,而有泉涌出,高或至数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可见,"趵突"这一称谓当时还只是在民间流行,它很可能就是一个象声词,类似"噗嘟"、"咕嘟"等等,以描摹泉水汹涌喷薄的声响。

古人也曾称趵突泉为"瀑流泉","瀑流"其实也是象声,可以作为"趵突"的佐证。如果这一推断不差,那么曾巩能够直接运用民间语汇于诗文创作,使得"趵突"一名从此日益响亮。

趵突泉名列济南众泉之冠,是济南大名胜之一,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公园内。趵突泉公园始建于1956年,其名胜古迹,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是具有南北方园林艺术特点的最有代表性的山水园林之一。

趵突泉对面就是济南有名的泉城广场,那个雕塑就是济南的城市雕塑。

趵突泉是曾巩命名的。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

沧园,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的东南部,是一处园中之园的汉族传统庭院式建筑,大门朝西。沧园,取沧海一勺之意。其地在明、清两朝原为一书院的故址,清末以后屡次改为学校。趵突泉公园扩建时,划入公园,1964年重予改建。四合院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有三厅二院和围廊,青砖黑瓦白粉墙,素朴幽雅。园西侧有纪念明朝著名诗人、"后七子"领袖李攀龙的白雪楼。李氏著有《沧溟集》,世称其为"沧溟先生",故将该园命名为"沧园"。1987年1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将此园改为当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之纪念馆。

园内有两个大院落,3座大厅,南北在一个中轴线上,厅外四周有游廊环绕。园周曲廊相围,沿廊修竹婆姿。院内多置山石,陈列大型盆景,苍松挺拔,腊梅橙黄,突出了冬季景观,尤其雪后时刻,松竹梅各展风姿,构成一幅"岁寒三友图"。北大厅的北面有宽广的平台,台北即枫溪池塘。园的西北部与游廊相接是"枫榭",探入水中,与枫溪中月岛上的树木相映,构成绝佳景色,并可望到来鹤坊与泺源堂及水榭茶厅。向东可看到山石树木之后的假山,景色深远,成为公园内的风景透视线。

白雪楼,位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的东南侧,为纪念明代著名文学家李攀龙所建。 李攀龙(1514-1570),字于鳞,号沧溟居士,历城人,明代文学后七子领袖,被尊为"宗工巨匠",蔚为一代宗师。倡导文学复古运动,并写了不少出色的五、七言律诗和绝句,世人称为"三百年绝调"。著有《沧溟先生文集》。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李攀龙辞去陕西按察副使职东归,在历城王舍人庄之东鲍山下建楼,曰"白雪楼"。

李攀龙在《酬李东昌写寄〈白雪楼图〉并序》中记述道:"楼在济南郡东三十里许鲍城,前望太麓,西北眺华不注诸山;大小清河交络其下。左瞰长白、平陵之野,海气所际。每一登临郁为胜观。"旧时"济南十六景"之一的"鲍山白雪"指的便是这座白雪楼。李攀龙晚年,在大明湖畔白花洲又建一楼,亦曰"白雪楼"。

明万历年间,山东右布政使叶梦熊因敬仰李攀龙,出资在趵突泉畔,建了第三座白雪楼。

到了清顺治年间,当时的山东布政使张缙又重建白雪楼,此楼历经康、嘉、道、咸、同、光等朝多次修整,而到解放前夕也已濒临倒塌。解放后,当地政府在这座白雪楼遗址上重建了新楼,1996年予以重建并对外开放。 新建的白雪楼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300平方米,配廊100平方米,为带戏台式二层仿古建筑。前面出厦,落地木槅,红柱花窗,古朴典雅。正厅内陈放着李攀龙全身坐姿铜像。厅内有其弟子学生及当代名人所题写撰刻的诗文匾额,墙上挂大幅会友图,再现了当年李攀龙先生传送诗词的盛景。北侧设戏台,南侧有假山,相邻有湛露泉、酒泉、石湾泉,西侧为无忧泉,东侧为藤架,景色清幽。楼的四周,绿水环绕,山石掩映,登楼可俯瞰周围泉水竞流,远眺公园秀色。

现在每逢节假日,白雪楼会举办文艺演出。

万竹园,又名张家花园,曾是山东督军张怀芝的私家花园,坐落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西,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该园有3套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屋,还有5桥4亭1花园及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前、东、西三院成品字形排列,是吸取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建筑特点糅合而成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元代,因园内筑有 "胜概楼",赵孟頫曾有诗描写其壮观,称"济南胜概天下少"。

该园有3套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屋,还有5桥4亭1花园及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园内建筑玲拢雅致,古朴清幽,颇具"清、幽、静、雅"的隐士之风。曲廊环绕,院院层进,空间一环扣一环,庭园一层深一层,有"庭院深深深几许"景致。溪流、池泉与院落建筑动静相映,形成院院相通,流水潆洄之景观。楼、台、亭、阁,参差错落,结构紧凑,布局讲究。石栏、门墩、门楣、墙面等处,分别有石雕、木雕、砖雕,雕刻细腻逼真,为万竹园"三绝"。园内还植有木瓜、石榴、玉兰、修竹、翠柏、芭蕉等多种花木。

我觉得这里真是一处不错的园林。很有北方的特色。

万竹园里还有一处旺水泉。

李苦禅纪念馆设在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的万竹园,面积21亩,是一座兼有江南庭院与北京王府、济南四合院风格的古式庭院。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该园有3套院落,结构紧凑,布局讲究,13个庭院186间房屋并有五桥四亭,楼台亭阁参差错落。1986年6月李苦禅纪念馆在万竹园内建馆开放,纪念馆共有14个展室,展出书画作品400余件,此外还展有李苦禅先生生前收藏的部分古字画及其生平照片,书信稿等。

李苦禅:1899年1月-1983年6月,山东高唐人,花鸟画家。代表作品有《兰竹》、《墨荷》、《盛夏图》等。曾任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

纪念馆是一座兼有江南庭院与北京王府、济南四合院风格的古式庭院。建筑造型极具汉唐风韵,屋顶为庑殿形式,外墙饰青砖面材。石栏、门墩、门楣、墙面等处,分别有石雕、木雕、砖雕,雕刻细腻逼真,为万竹园"三绝"。1986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收入《中国传统民居建筑集》。纪念馆开馆前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体设计,由清华工美环境艺术设计所进行内部装修设计。其室内装饰部分,延续了建筑外檐的风格,在满足现代展示功能的基础上,运用简约的现代设计手法;色彩上以黑、白、灰为基础色,结合新工艺、新材料,把传统元素充分诠释演译成适合现代人审美习惯的视觉形式。纪念馆(万竹园)建筑就是一件古老优美的艺术品。

趵突泉是公园内的主景,泉池东西长30公尺,南北宽20公尺,泉分三股涌出平地,泉水澄澈清洌。泉的四周有大块砌石,环以扶栏,可凭栏俯视池内三泉喷涌的奇景。

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其最大涌量达到24万立方米/日,出露标高可达26.49米。水清澈见底,水质清醇甘洌,含菌量极低,经化验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当地人称之为"云蒸雾润"。

趵突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

泉在一泓方池之中,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长廊围合,景致极佳。泉池中放养金鱼,大者长逾三尺。泉东侧隔来鹤桥有望鹤亭茶社,专为游人提供用趵突泉水沏的香茶,2元一大碗。

但是我去趵突泉的时候,里面的茶馆已经全部关门了,没喝到趵突泉的水。济南的自来水烧开的水都有点咸碱味。后来我到黑虎泉打了一瓶水。喝起来甚至不觉得比合肥自来水烧的白开水好喝。(合肥自来水多半来自南淝河上的蜀山湖,小部分从六安大别山区用渠道运过来。)

看到趵突泉必须要讲一下,济南的泉水为何如此之多
济南以"泉城"而闻名,泉水之多可算是全国之最了。平均每秒就有4立方米的泉水涌出来。比较著名的泉就有四个:珍珠泉、黑虎泉、金线泉、趵突泉等,仅趵突泉每天就涌出7万立方米的泉水。

为什么济南的泉水这么多呢?这主要与济南的地形结构有关系。它的南面是一片山区,是山东有名的千佛山;北面是平原,济南位于山区和平原的交界线上。

这里的山区是由石灰岩组成的,而平原的泥土底下也隐藏着岩浆岩。山区的石灰岩大约是在4亿年前形成的,其质地比较纯,它以大约30°的斜度由南向北倾斜。石灰岩本身不很紧密,有空隙、裂隙和洞穴,能储存和输送地下水。地下水顺着石灰岩层的倾斜,大量地流向济南。成了济南泉水的水源。

在平原下的岩浆岩,它的组织很紧密。所以地下水流到这里后碰到岩浆岩的阻挡就流不过去了。岩浆岩上又覆盖着一层不透水的粘土层,地下水就不能自由地流出地面。这些被拦阻的大量地下水凭着强大的压力,从地下的裂隙中涌上地面,就形成了这些著名的泉水,趵突泉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话说民国年间。著名大诗人张宗昌游览济南趵突泉以后,目睹泉水的喷涌,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佳作
【趵突泉】(张宗昌)

趵突泉,泉趵突,
三股水,光咕嘟,
咕嘟咕嘟光咕嘟!

此诗还有第二个版本
游趵突泉
趵突泉,泉趵突,
三个眼子一般粗,
咕嘟咕嘟往外出。

我身后的那座亭子就是观澜亭。观澜亭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西侧。原为北宋熙宁年间史学家刘诏(官至寺丞)庭园中的建筑物,名"槛泉亭",后倾圮。明天顺五年(1461年)钦差内监韦、吴二人来济,乃于泉旁构亭(另说为巡抚胡缵宗建),名为"观澜"。

该亭原为四面长亭,半封闭式,形制考究,为历代文人称颂。宋代大文学家苏辙,于熙宁六年(1073年)任齐州掌书记,对济南名胜古迹咏吟甚多,其中咏《槛泉亭》诗日:"连山带郭走平川,伏涧潜流发涌泉。汹汹秋声明月夜,蓬蓬晓气欲晴天。谁家鹅鸭横波去,日暮牛羊饮道边。滓秽未能妨洁净,孤亭每到一依然。"

现亭改为四面敞亭,飞檐翼角,斗拱承托,上饰吻兽,下设坐栏。亭侧垂柳披拂,假山秀立。亭南水中立碑一通,上刻"趵突泉"3字,为明朝嘉靖年间山东巡抚、都御史胡缵宗书。西侧墙壁嵌碑两通,一题"观澜",明嘉靖年间山东左布政使张钦书;一题"第一泉",清同治年间历城王钟霖题。

经过多次修缮,现亭改为四面敞亭,飞檐翼角,斗拱承托,上饰吻兽,下设坐栏。整座亭子建于高台之上,泉水之中。亭侧垂柳披拂,假山秀立。亭前后有垂柳,西有回廊。亭东朝向趵突泉三窟泉眼。亭南水中立碑一通,上刻"趵突泉"三字,为明朝嘉靖年间山东巡抚、都御史胡缵宗书。整座亭子形状轻灵俊秀,亭亭玉立,是观赏趵突泉水的最佳之处。

在趵突泉北岸。最早为娥英词,祀舜之二妃娥皇、女英。
魏郦道元《水经注》有过记载:历城有泺水,"俗谓之娥姜水也,以泉源有舜妃娥英庙故也。"历经沧桑,该祠后荒废。到了北宋,著名文学家曾巩于熙宁年间知齐州时(1072~1073年),在这里建二堂,并作《齐州二堂记):起初,朝廷和邻近州郡使者、官吏来时,并无寓所,仅构筑临时馆舍,让其住宿,走后拆除,既浪费又简陋。故在泺水处建二堂,供客人居?D咸昧巽??矗?啤般?刺谩保?碧媚隙岳?剑?弧袄?教谩薄T??姆盥蓝幢觯??奥老伸簟薄G逅持问?荒辏?654年),观察何启图改历山堂为阁,上层祠文昌,下层祀钟离(钟离权,亦称汉钟离,传为八仙之一),同时将阁后李公词改祀斗母,称"斗母宫"。后来3殿统称吕祖庙。
今殿堂3座,坐北朝南,建在同一中轴线上,是一组较大的明清建筑, 1979年公布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南第一大殿,面阔3间,进深6米,高架两层,歇山飞檐。红漆木槛柱,黄色琉璃瓦,金碧辉煌,蔚为大观。门上匾额,镏金隶书:"泺源堂"。抱厦楹柱,悬挂木刻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摘自元代书画家赵孟兆咏《趵突泉》诗句,当代已故书法家金芬书。殿前为卷棚式厦檐,楣额透雕云纹、彩亭、禽兽、花卉等图案,显得玲球古典。殿台临水,为赏看趵突泉景最佳处。中间为二大殿,3槛两层,斗拱错落,红柱绿瓦,熠熠生辉。最北为第三大殿,硬山出厦,古朴元华。现二大殿为"娥英祠",祀娥皇、女英。三大殿为"三圣殿",祀尧舜禹。前后殿分别悬挂楹联:"琴瑟友之,钟鼓乐;凤凰归矣,潇湘吟。""趵突腾飞,三泉歌唱尧舜禹;中华昌盛,万代长明日月星。"二联皆为济南著名学者徐北文教授所撰书。

3座大殿,外围青砖白粉筒瓦坡顶墙。形成二进院落,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东西各设洞门,分别嵌砖刻门额"枕流"、"漱石"。墙壁设有花格透窗,与窗外景色相补。呈现出幅幅图画。那亭亭玉立的雪松,苍老古拙的国槐,飘飘悠悠的翠柳,妖妖艳艳的腊梅,都被摄入窗内。其余空间,镶嵌着王守仁、王钟霖等明清以来的名人咏泉碑刻19方,其中一石碑,前刻清康熙皇帝所书"激湍"二字,后放刻乾隆皇帝《再题趵突泉作》诗,人称"双御碑",为这深幽庭院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舜同父异母的妹妹。我头一次听说。

这泺源堂里的壁画一看就是业余人士画的,感觉这也是山东人直率性格的一种体现,我这次旅游结束以后,我对我姐夫说我今后还想去齐国故都淄博看看,然后我哥告诉我淄博城市破旧,分成好几块,临淄那里景点的壁画和大白话的景点介绍比趵突泉这里的壁画还好笑。

这壁画好喜感。

第一次知道舜后妈的名字。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5月12日),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词人,号易安居士,济南章丘(今属山东济南)人。。李清照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李格非精通经史,长于散文,母亲王氏也知书能文。在家庭的熏陶下,她小小年纪便文采出众。李清照对诗、词、散文、书法、绘画、音乐,无不通晓,而以词的成就为最高。李清照的词委婉、清新,感情真挚。前期的词,主要描写少女、少妇的生活,多写闺情,流露了她对爱情生活的向往和别离相思的痛苦。她后期的词,多悲叹身世,有时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以表达她的爱国思想。

她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自幼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以后,与丈夫赵明诚 志趣相投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的搜集整理,共同从事学术研究。生活美满。金兵入据中原后,流落南方,赵明诚病死,李清照境遇孤苦,一生经历了表面繁华、危机四伏的北宋末年和动乱不已、偏安江左的南宋初年。

李清照是中国古代罕见的才女,她擅长书、画,通晓金石,而尤通诗词。她的词作独步一时,流传千古,被誉为“词家一大宗”。她的词分前期和后期。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多描写爱情生活、自然景物,韵调优美。如《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等。后期多慨叹身世,怀乡忆旧,情调悲伤。如《声声慢·寻寻觅觅》。

她的人格像她的作品一样令人崇敬。她既有巾帼之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既有常人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爱国情怀。她不仅有卓越的才华,渊博的学识,而且有高远的理想,豪迈的抱负。她在文学领域里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在同代人中,她的诗歌、散文和词学理论都能高标一帜、卓尔不凡。而她毕生用力最勤,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则是词的创作。她的词作在艺术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在词坛中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易安体”。

她不追求砌丽的藻饰,而是提炼富有表现力的“寻常语度八音律”,用白描的手法来表现对周围事物的感触,刻画细腻、微妙的心理活动,表达丰富多样的感情体验,塑造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在她的词作中,真挚的感情和完美的形式水乳交融,浑然一体。她将“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的婉约风格发展到了顶峰,以致赢得了婉约派词人“宗主”的地位,成为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同时,她词作中的笔力横放、铺叙浑成的豪放风格,又使她在宋代词坛上独树一帜,从而对辛弃疾、陆游以及后世词人有较大影响。她杰出的艺术成就赢得了后世文人的高度赞扬。后人认为她的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她被称为“宋代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美誉。

李清照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等著作,但久已不传。现存诗文集为后人所辑,有《漱玉词》1卷,《漱玉集》5卷。代表作有《一剪梅》、《如梦令》、《醉花阴》、《武陵春》、《夏日绝句》等。

我记得我在中学的时候学过李清照的《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译文

常常想起一次郊游,一玩就到日暮时分,沉醉在其中不想回家。
一直玩到没了兴致才乘舟返回,却迷途进入藕花池的深处。
怎么才能把船划出去,不小心,却惊起了一群的鸥鹭。

山东济南李清照纪念堂位于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旁,1959年始在原丁公(丁宝桢)祠处辟建而成,1999年进行较大规模扩修建,现今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纪念堂采用宋代建筑风格,整个建筑布局精巧和谐,格调朴实、淡雅、大方,恰当地体现了女词人的身份、气质和风度。

歇山飞檐绮丽多姿,悬山抱厦丰富多变,曲廊凹凸有致,院落花木扶疏,飞亭叠瀑,展室内涵风格各异,从图、文、像、书、画等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丰富的一生。李清照是封建时代为数不多的女作家中最优秀的一个,可以和苏轼、陆游、辛弃疾并列,也可以和陶渊明、李白、杜甫、韩愈等前代风格大师比肩,因为她诗词文赋无所不通,而尤以词闻名于世,她的词无论是感情、形象的表现手法,还是语言的锤炼都非常自然真实,几近完美。在艺术风格上,清照的词是人们公认的婉约词派代表,以浅俗易懂、明白如话为特点,被人们称为"易安体"。

她深受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喜爱。李清照纪念馆是全国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功能最齐全的李清照纪念堂(馆)。李清照纪念堂前院门楼是一座飞檐圆顶的四柱抱厦,双脊比翼,颜额挂有牌匾,上写"李清照纪念堂",为1959年郭沫若题写。门楼迎门屏风前后两面分别是郭沫若题写的"一代词人"和"传颂千秋"。正厅坐北朝南,青瓦起脊,歇山飞檐,匾额"漱玉堂"为郭沫若所题,门前抱柱上有郭沫若题写的对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这副对联是对女词人身世和作品的高度概括。 。

李清照的早年生活十分优越,很早就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才华。但是晚年生活颠沛流离,很不幸。所以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战争面前,再有地位,再有才貌的人也会遭受死亡的威胁,财产的损失。美女活在战乱年代可就很可能被……(你懂的)

泉城广场

结束趵突泉的参观,正好看到济南地标泉城广场。泉城广场是山东省会济南的中心广场,坐落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带。它南屏佛山,北依大明湖,西临趵突泉,东眺解放阁。广场东西长790米,南北宽280米,占地面积330亩,约22万平方米,主体面积270亩。地上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约2万平方米,地面铺装达12万平方米。

1999年至2015年,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外友人及全国各地代表团,也是举办的各类大型公益性活动和宣传活动的首选之地,已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没有进入泉城广场参观,感觉它不如青岛的五四广场大,周边也没五四广场那样那么多高楼,但是靠近趵突泉是它的一个优势。我哥哥姐姐还有网上都告诉我泉城广场上有济南泉城颂石碑和很多山东名人的雕像。还有音乐喷泉,不过我一个也没看到。广场上那个蓝色雕塑是泉雕,感觉这个广场和青岛的五四广场类似,青岛五四广场也有五月的风红色雕塑,也有喷泉。

济南环城公园

本来我准备从趵突泉马路对面坐公交去五龙潭的,但是车站等车的奶奶告诉我五龙潭很近,步行就可以去。济南明府城的面积比我之前想象得要小的多,南北长1.8公里左右,东西1.2公里左右。于是我就从趵突泉沿着老济南的环城公园走到五龙潭。济南环城公园和合肥环城公园一样是在老城墙和护城河的遗址上建立的,只是合肥是环城公园是周长8700多米的近似圆形,而济南老城近似方形。听人说好像济南只有四个城门,而合肥南宋到民国的老城墙有七座城门,而且济南的护城河明显不如合肥城的护城河宽,要窄得多。

环城公园上有个凝固的台历雕塑,定格在1928年5月3日济南惨案发生的那一天。
济南惨案又称五三惨案,日本济南事件(済南事件),指1928年5月3日国民革命军在北伐途中经过山东济南城时,日本方面借口革命军对城内的日本侨民进行抢劫、强奸、屠杀,而出动军队展开报复,蓄意屠杀中国军人与民众六千余人的事件。其中,国民党战地政务委员会派遣济南的外交处处长兼国民政府外交部特派山东交涉员蔡公时及署内职员17人被日军虐杀。惨案发生后,日方否认日军屠杀中国军民,并要南京国民政府道歉、赔偿、惩凶,并于5月11日攻占济南

直至次年3月,南京国民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中日济案协定》之后,日军才退出济南

济南环城公园比合肥环城公园古韵浓厚些,合肥只有包公园和逍遥津那两段有古韵,其他地方古建都完全毁了,只有新建的。济南环城公园则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和大明湖。

五龙潭

五龙潭也叫乌龙潭、龙居泉,位于山东济南市天下第一泉景区五龙谭公园内,是三大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五龙潭居公园中部。据《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就有这片水,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五龙潭门票是5元,优惠票是2.5元。比趵突泉便宜多了。

五龙潭与隋末唐初的山东英雄秦琼的传说有关,传说秦琼的宅第在一次豪雨之后下陷,就是今天的五龙潭,据说以前潭边还立有“秦琼故居”的碑石,大概也是好事者为之的了。五龙潭又名净池、乌龙潭、龙居泉,古时曾是大明湖的一部分。相传昔日五龙潭颇有灵性,每逢大旱,在潭边祈雨必灵。故元朝初年,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此后便称五龙潭。清代训诂学家桂馥在《潭西精合记》中写道:“历城西门外,唐翼国公故宅,一夕化为渊,即五龙潭也。”

关于五龙潭的形成,元代散曲家张养浩在《复龙祥观施田记》中说:“闻故老言,此唐胡国公秦琼第遗址,一夕雷雨,溃而为渊。”(《续修历城县志·山水考八》)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桂馥在《潭西精舍记》中说:“历城西门外唐翼国公故宅,一夕化为渊,即五龙潭也。潭之名始见于于钦《齐乘》。”(《续修历城县志·金石考二》)以上记载,仅是传说,不足为信。

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济水》记载,这个地方当时称“净池”。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卷十九》载,宋代,这里又称“四望湖”。又据今秦氏后裔考证,五龙潭处并没有建秦琼府第,只有地方先贤所建的唐胡国公秦琼祠堂,并且也不属五龙潭(1987年10月)秦家所有。

该潭的形成,应是地质变化的缘故。根据钻探得知,这里地底上层,是21.5米厚的第四纪粘土层,其下是40米厚的闪长岩,闪长岩下面是奥陶纪灰岩。由于石灰岩长期被地下水溶蚀,形成溶洞。日久溶洞愈大,在重力作用下,上层粘土和闪长岩塌陷,形成深潭。

此潭,景色极佳,碧波荡漾,澄澈如镜,水木明瑟,锦鱼戏游。傍晚,月轮初升,倒影入潭,曲栏画桥随波晃动,宛若仙境。每当雨后新晴之时,潭水湛蓝,藓苔靛青,杂树成荫,垂杨滴翠,更显得格外清幽,世称“苍生霖雨”,为旧时历下十六景之一。

由于景色佳丽,潭周历代多有建筑。北魏时有“客亭”(唐代时称“历下亭”,唐天宝四年杜甫与李邕宴饮历下亭,即此),其后有“水帘寨”的称谓。元时又建五龙庙,明清两代扩建,改名为“龙祥观”,先后由道士与和尚住持。

明清时期,又先后建起了灵雨亭(亦称霖雨亭)、鲛人馆、杖影阁、倚杖桥、谈助亭、画壁、水槛等,其中最有名的为著名学者、戏剧作家桂馥辟建的“潭西精舍”。因年久失修,后来馆舍亭阁大都倾圮。

1965年,在五龙潭西侧“潭西精舍”旧址建起潭西阁(1994年改称名士阁)和展厅、游廊。经多次整修,景色胜过当年。潭池以自然石驳岸。岸边,翠柳如云,碧丝蘸波。潭北潭东,叠有假山,山上植松柏,悬崖垂青条,丛木隐一小亭,取《庄子·在宥》“尸居而龙见,渊默而雷声”的意思,取名为“渊默亭”,暗括“龙”字。游人在亭中可赏看龙潭秀色。名士阁为二层,于上俯瞰,正得鱼趣,称“龙潭观鱼”,为泉城一大胜赏。

悬清泉位于五龙潭北。名列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亦著录,称贤清泉。泉池深24米,呈不规则形式,以自然石驳岸。泉水清澈,荇藻漂浮,杨柳垂荫。此泉俗名“三娘子湾”;后归李家所有,故亦名“李家池子”。该泉水势很好,清按察使沈延芳在《贤清园记略》中说:“济南名泉甲天下,旧传七十有二……其著者为趵突、为珍珠,而贤清实具二泉之体而微者也。”据清代王培荀《乡园忆旧录》载,明代陈文学曾在此处建“伊人馆”,后易主,先后改称“贤清园”、“罗家园”,清乾嘉时期的学者、历城人周永年之子周振甲又改名为“朗园”。朗园是利用悬清泉建成的一所水景园,景色怡人。朗园早已湮没,清泉仍在。1986年于朗园旧址建“揽泓榭”,榭临悬清泉,内设茶座,游人可于此品茗、观景、赏泉、怀古。

仿唐朝建筑风格的秦琼祠。

根据秦叔宝父亲的墓志铭所述,秦家世居齐州历城县怀智里,那么秦叔宝算是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相传那里的大槐树就是秦叔宝亲手种植的。根据流传下来的秦叔宝的画像所绘,秦叔宝长眉朗目,风姿秀美,是个气度不凡的美男子,与传说中五大三粗的形象颇有出入。大陆拍摄了场面宏大的《隋唐英雄传》,里面扮演秦叔宝的黄海冰高大英俊,一身正气,与历史上的原型在外形上是十分吻合的,这就是说,秦叔宝这个山东大汉是个非常出众的男人,从历史年表的推算,他是少年从军,很快就显示了不同一般的资质。

秦叔宝最初是在隋朝大将来护儿的帐下担任亲兵,在传说中的隋唐好汉中,排在秦叔宝前面的好汉只有来护儿在历史上确有其人,秦叔宝的确也很受来护儿的赏识。秦叔宝的母亲去世了,来护儿派人吊唁,众人十分惊奇,“士兵阵亡和士兵的亲人去世,样的情形很多,将军从来没有过问过,为什么惟独对秦叔宝格外礼遇呢?”,来护儿的回答是,“秦叔宝此人勇悍无比,有志气,有节操,以后一定能够飞黄腾达,成就大业,岂能以卑下的态度对待他”。隋朝末年,隋炀帝杨广对内穷奢极侈,对外连年用兵,沉重的徭役、兵役逼得农民走投无路,民不聊生之下,农民起义此起彼伏。秦叔宝转到齐郡通守张须陀帐下,以镇压农民起义起家。历史上的所谓农民起义,少有军纪严明、爱民如子,多的是烧杀抢掠、蹂躏百姓,所以,农民起义以失败而告终毫不稀奇,秦叔宝充当刽子手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大业十年(公元614年)十二月,秦叔宝随张须陀进攻卢明月的起义军。

张须陀手下只有一万多人,而起义部队有十余万人,双方相持了十几天后,张须陀的部队粮食将尽,战况却不见起色,爱兵如子的张须陀征求众人的意见,“敌人看见我们撤兵,一定倾巢出动,全力追赶,他们的大营必定空虚,此时用一千人偷袭敌人的营地,必然成功,但这项计谋是兵行险招,十分危险,哪位将军愿意担此重任”,大家面面相觑,无人敢应,只有秦叔宝和罗士信自告奋勇,上前接令,当时的罗士信大概只有十五岁,少年英雄,正是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年龄。张须陀按计行事,弃营撤退,秦叔宝、罗士信分别带领一千多人埋伏在荒草丛中,等待时机。卢明月果然率众追赶张须陀,秦叔宝、罗士信带着伏兵直扑义军营寨,对方营门紧闭,秦叔宝和罗士信攀栅而上,敌人刀枪齐下,二人用佩刀格挡,翻越栅栏,一跃而下,他们手起刀落,很快就解决了数十人,然后打开营门,让隋军进入,跟着四处纵火,焚烧了义军三十多个营栅,烈焰冲天,映红了整个天空,卢明月心知不妙,赶紧回救,却为时已晚,张须陀回军冲杀,斩敌无数,激战之下,卢明月仅以数百骑突围,其余的全部作了隋军的俘虏,经此一战,秦叔宝名扬四海,声震天下。

接着,秦叔宝跟随张须陀平定其他义军,屡建战功,在与孙宣雅对决的海曲之战中,他身先士卒,第一个跃上城楼,打败了孙宣雅,被隋朝授予建节尉一职,这是史书上记载的秦叔宝的第一个官职。无奈天下形势已经不可收拾,义军散而复聚,越杀越多,注定了大隋忠臣张须陀不可避免的悲剧命运。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张须陀与瓦岗军李密在大海寺(今河南荥阳东北)决战,隋军中了埋伏,被李密的义军团团围住,张须陀本来已经冲出了包围圈,眼见部下无法突围,于是返身去救,在千军万马之中四进四出,终于力竭战死,以身殉国。有人把张须陀称为镇压农民起义的刽子手,说他满手血腥,对照历史,他实在是个大好男人,其英勇壮烈、忠贞不屈让人潸然泪下、深受感动。史料上记载,张须陀死后,手下号泣数日,悲不自胜,这中间,不知有没有被张须陀带上历史舞台的秦叔宝,战后,秦叔宝率领残兵投靠了隋将裴仁基,听从裴仁基的指挥与调遣。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四月,裴仁基与瓦岗军作战不利,索性投降了瓦岗军,这样,秦叔宝就成了瓦岗军李密手下的将领。李密家世高贵,世代都是显宦,却不是人们想象当中眼高手低的贵公子,唐人的史料中记载,他曾与翟让比试箭法,以此来决定谁当瓦岗军的大当家。比试的办法是,在箭靶上写一个王字,王字中间一横和一竖的交叉点就是靶心,谁射中了靶心就是赢家,王伯当特意将笔画写得很细,增加比试的难度。李密不慌不忙地拿起弓箭,立马射中了靶心,坐上了瓦岗军大当家的位置。李密对秦叔宝和程知节十分看重,他挑选了八千名最勇猛的士兵组成“内军”,分为左右两军,由秦叔宝和程知节分别统领,主要任务是充当李密的亲卫队,李密曾夸下海口,“我这八千人可当百万大军”,在李密的眼中,秦叔宝是最勇敢、武艺最高超的将军。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七月,瓦岗军与宇文化及的军队在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北)展开决战,双方在童山(今河南浚县西南)脚下杀得天昏地暗,由早及晚,不分胜负。李密被流箭射中,从马上摔下来,昏死过去,瓦岗军众人都以为李密已经战死,士气崩溃,宇文化及的大军又趁势追杀,眼见瓦岗军就要一败涂地,秦叔宝临危不乱,在千军万马中将李密抢救出来,随后,又集合散兵败将,向宇文化及发动反扑,终于将宇文化及击败,但是,瓦岗军也已遭受重创,实际上是两败俱伤。这时,另一个割据势力王世充想坐收渔人之利,率领两万精锐对瓦岗军发起攻击,李密却棋走昏招,坚持与对手硬碰硬,在河南邙山与王世充的军队正面决战。王世充的军队面临断粮的境地,正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个个在战场上如同下山猛虎,结果是,瓦岗军烟消云散,大当家李密撇下部下,独自投奔了大唐,秦叔宝、程知节万般无奈之下,归顺了王世充这个奸雄。

秦叔宝得到了高官厚禄,得封龙骧大将军,却很快就鄙薄王世充的为人。程知节对秦叔宝言道,“王世充对人没有器量,又爱诅咒发誓,活象个巫婆神汉,他奸诈狡猾,决不可能是天下归心的明主,我们跟着他没有出路”,秦叔宝深表赞同,决定离开王世充,另投明主。

此时,李渊父子威名远振,出师以来势如破竹,秦叔宝、程知节心中倾慕,决定到大唐去建功立业。公元619年二月,王世充军与唐军在河南九曲作战,秦叔宝和程知节假装向唐军冲击,一行几十骑跑出一百多步,一齐下马向王世充拜别,“我们得到了你的特殊礼遇,也想报答你,但你疑心太重,不能容人,我们不想与你为伍,就此告别,后会有期”,王世充的鼻子几乎气歪,却无可奈何,眼睁睁看着众人投奔了唐营而不敢追击。

秦叔宝和程知节归唐之后,被唐高祖李渊指派到秦王李世民帐下,这时,秦叔宝大概才二十出头的年纪,与年轻英武的秦王一见如故,很快受到了秦王的重用。秦叔宝被授予马军总管,程知节被授予秦王府左三统军,李世民亲自挑选千余精锐骑兵,穿皂衣黑甲,由秦叔宝、程知节等人统领,组成玄甲队,每战必为先锋,开始了扫平割据势力的征战历程。

公元619年(唐武德二年)三月,北方最大的割据势力刘武周举兵攻唐,并州都督李元吉指挥不当,致使太原失守,李元吉逃到了长安,柏壁(今山西新绛西南)之战由此拉开了序幕。刘武周大将宋金刚乘胜前进,一路凯歌,大唐的河东领土几乎全部失陷,李世民眼见情势危急,挺身而出,担当了收复河东的重任。

李世民的三万精兵渡过黄河,在柏壁与宋金刚军对峙。宋金刚是孤军深入,利在速战速决,李世民坚壁不出,又派人截断宋金刚的粮道,等待宋金刚粮草耗尽、无以为继。在此之前,河东的夏县与蒲州起兵响应刘武周,大唐朝廷派永安王李孝基前往征剿,宋金刚派尉迟敬德增援夏县守军,里应外合,将永安王李孝基及手下将领尽数抓获。尉迟敬德得意洋洋,准备还军浍州(治翼城,今属山西),此时,秦叔宝已经埋伏在夏县与浍州之间的美良川(今山西闻喜南),准备给尉迟敬德一个迎头痛击。尉迟敬德早已被胜利冲昏头脑,未将秦叔宝的伏军放在眼里,双方交手之后,才发现此路唐军勇猛无敌,势不可挡,尉迟敬德左冲右突,奋力杀出包围圈,狼狈逃向浍州,秦叔宝部斩首2000余级,一举扭转了整个战局。接着,蒲州在唐军的围剿下也向宋金刚求救,尉迟敬德、寻相又被宋金刚派去增援蒲州。李世民如法炮制,派遣精锐士卒三千人,从小路穿插,在安邑(今山西运城东北)设下埋伏,杀得尉迟敬德全军覆没,尉迟敬德、寻相孤身逃走。唐军一面收复失地,一面继续与宋金刚对峙,到了公元620年四月,宋金刚军粮草耗尽,撤兵回军,李世民开始后发制人,全力追击。唐军将士一天驰骋200里,连李世民都三天不解甲,两天没吃饭,终于在雀鼠谷(介休西南)追上了宋金刚的主力部队,一天之内连打八仗,俘斩数万人,宋金刚、尉迟敬德逃往介休(今属山西),唐军如影随形,紧跟不放,宋金刚万般无奈,率领两万士兵在介休背城布阵,以最后的老本与唐军决战。李世民派秦叔宝、程知节攻打大阵的北端,翟长孙、秦武通攻打大阵的南端,正面迎击的徐世绩出师不利,李世民亲自带兵冲杀,以泰山压顶之势,一举击溃宋金刚军,斩首三千余人,刘武周、宋金刚逃往突厥,后来死在突厥人的刀下,尉迟敬德、寻相眼见大势已去,以介休永安(今山西霍县,介休南)两城向大唐投降归顺。

柏壁之战,河东收复,秦叔宝战功最著,唐高祖欣喜万分,加封上柱国秦琼大战关公,赏黄金百斤、杂彩六千段,他派人送秦叔宝一个金瓶,告诉秦叔宝,“你不顾自己的妻子儿女,远来投奔我,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如果我的肉可以食用,我都应该赐给你,何况那些子女玉帛?你要以此为勉励,带领部下,为大唐再立新功”,很快,秦叔宝成为秦王右三统军,下一个敌人,就是秦叔宝曾经效力过的王世充。

王世充原来就是隋朝东都洛阳的守将,他毒死杨侗,于武德二年四月称帝,国号为郑,占据河北大部州县的窦建德也自称夏王,这样,在中原地区,唐、郑、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王世充趁着唐军在河东作战,夺取了河南的许多州县,成为大唐急须解决的心腹之患。李渊采取先王后窦的方略,于武德三年(公元620年)七月,令李世民率领八万军队进攻王世充,每次战役秦叔宝都充当先锋。鉴于洛阳城城防坚固,李世民决定扫清外围,拔掉洛阳城外王世充军的各个据点。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正月,屈突通、窦轨巡营时与王世充军遭遇,交战失利,连连告急,李世民亲自带领训练有素的玄甲队驰援他们,斩俘王世充军六千余人,俘虏王世充的骑将葛彦璋,王世充逃回洛阳城,闭门不出。

王世充困守孤城,弹尽粮绝,只得向窦建德求援,窦建德不是等闲之辈,当然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他决定联合王世充共同对抗唐军。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三月,夏王窦建德亲率十余万大军驰援洛阳,很快推进到东原一带(河南荥阳东北广武山),李世民采纳郭孝恪等人的建议,继续用重兵围困洛阳城,自己亲率精锐步骑3500人抢占虎牢(今河南阳西北汜水镇西),阻止窦建德军西进。五月初二,决战打响了,秦叔宝横枪跃马,从敌军正面一直杀到敌军背面,他手持唐军军旗,又从敌军背面杀到敌军正面,千军万马之中,纵横驰骋,勇不可挡,敌军心生怯意,阵脚大乱,唐军一鼓作气,赢得了虎牢战役的最后胜利,窦建德被迫接受了充当俘虏的命运。唐夏虎牢战役,为数不多的唐军消灭窦建德军十余万人,成为历史上围城打援的著名战例。王世充眼见窦建德军的主力已经溃败,洛阳城不会再有援军,走投无路之中,向唐军弃械投降,中原的主要地区落入唐军的掌控,唐王朝的统一大业初告成功。秦叔宝受赐黄金百斤、帛七千段,因功进封翼国公。唐高祖武德四年七月,窦建德在长安遇害,其旧部高雅贤等人共推刘黑闼为首领,起兵反唐,半年之内,尽复窦建德故地,占据了河北大部郡县和河南部分地区,又与突厥狼狈为奸,得到了突厥颉利可汗的支援,一时声势惊人,严重威胁了唐朝在河北的统治。十二月,李世民奉命出征,身边自然少不了秦叔宝这位王牌将领。武德五年(公元622年)二月,秦叔宝在列人(今河北肥乡东北)迎击刘黑闼部,又立殊勋,三月,刘黑闼粮草已尽,粮道又被李世民截断,不得不与唐军决一死战。刘黑闼的两万步骑渡过洺水(今河北曲周东南),与唐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战斗一直从中午持续到黄昏,唐军气势如虹,刘黑闼军拼命顽抗,唐军决开洺水,顿时浊浪滔天,刘黑闼军终于士气崩溃,被唐军斩首一万余级,数千人淹死在洺水当中,刘黑闼带着两百骑兵仓皇逃走,后来也避免不了被人出卖、斩首示众的命运。沦陷州县光复了,秦叔宝再受重赏,前后受赐的金帛数以千万计。

在跟随李世民的征战中,每逢敌人的骁将锐卒在阵前挑衅,李世民总让秦叔宝去拿下他们,秦叔宝提枪跃马而去,“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堪称英雄盖世的万人敌,李世民对秦叔宝更加器重,秦叔宝也以此颇为自负。

李世民战必胜、攻必克,在李唐统一战争中居功至伟,让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十分嫉恨,李建成感到自己的皇储地位受到严重威胁,千方百计想要除掉李世民。突厥进犯中原,李元吉代替李世民做了主帅,他请求将尉迟敬德、秦叔宝等强将精兵调到自己帐下,想等李世民成为光杆司令后再予以加害。形势紧迫,秦王府将士一致要求李世民马上动手,先发制人,秦叔宝也坚定地站在李世民这一边,愿意与他同生共死。武德九年六月四日,玄武门事变爆发了,秦叔宝跟随李世民诛杀了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帮助李世民夺取了皇储之位,不久,唐高祖李渊退位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为唐太宗,秦叔宝拥戴有功,成为李世民的首功之臣。秦叔宝拜左武卫大将军,得封邑七百户。

自此,秦叔宝没有再领兵出征,多年以来缠绵病榻,身体十分虚弱,他曾对别人言道,“我从少年时代起就戎马倥偬,经历过大小二百多次战斗,屡次身受重伤,计量我前后流出的鲜血,总有几斛之多,怎能不生病呢”,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秦叔宝因病去世,追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墓前雕刻石人、石马,以彰显其显赫的战功和超人的武功,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唐太宗改封秦叔宝为胡国公,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唐太宗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放进了凌烟阁,画像与真人一般大小,去世多年的秦叔宝也名列其中,成为永垂青史的大唐英雄。

在我从济南回来以后,我翻阅《二十四史》,查看济南历史人物的装机,在宋史里没有找到李清照的传记,两唐书的秦琼传也十分简略,辛弃疾的传记还比较详细,但也有太多我想知道,但史书上只有只言片语记载的事情。

这里就是最主要的景点,济南有名的五龙潭了。

大明湖

大明湖,位于济南大明湖公园中,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面积甚大。大明湖北岸的小沧浪亭西洞门的两旁,挂着清代大书法家铁保书写的一副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对联道出了济南柳、荷、湖、山辉映一体的独特风貌,成为游览济南的人争相欣赏的名句。大明湖是济南大名胜之一,对于济南的风土人情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大明湖·分为两个区域,南面东面的免费区域和北面西面的收费区域,收费区域门票价格30元,优惠票是15元。我是从五龙潭步行到大明湖的西南门进入大明湖参观。

当天早上酒店并不供应早餐,我没吃早饭,也没带水就出门了,到了大明湖以后,刚进入景区那些地方的店铺居然都不卖饮料和食物,原本大明湖边有很多茶馆餐厅小摊点都关门了。

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 湖上鸢飞鱼跃,荷花满塘,画舫穿行,岸边杨柳荫浓,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其间又点缀着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大明湖一年四季美景纷呈,尤以天高气爽的秋天最为宜人。春日,湖上暖风吹拂,柳丝轻摇,微波荡漾;夏日,湖中荷浪迷人,葱绿片片,嫣红点点;秋日,湖中芦花飞舞,水鸟翱翔;冬日,湖面虽暂失碧波,但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大明湖是济南大名胜之一(《还珠格格》中夏雨荷与皇上邂逅的地方,话说我之前不知道大明湖畔夏雨荷这个典故,我5、6岁的时候看过还珠格格的个别片段,但是剧中人物我是一个也不认得,也不知道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只记得打斗的场面。只是看过几个人物的形象,然后过了很久才知道赵薇、林心如、范冰冰是演这部剧出名的。据说当年乾隆下江南路过济南和紫薇的母亲夏雨荷发生了一段爱情,然后夏雨荷还为乾隆生了紫薇吗,但是乾隆离开济南以后没有带走夏雨荷,夏雨荷天天盼着皇帝接她入宫,但是乾隆一直没让她进宫当嫔妃,最后夏雨荷苦苦等待直到死也没再见过乾隆,乾隆给夏雨荷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成语意思就是“你还记得你当年做得丑事吗”),繁华都市中天然湖泊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和开放窗口,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大明湖是由城内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积甚大,几乎占了旧城的四分之一。市区诸泉在此汇聚后,经北水门流入小清河。湖面58公顷,公园面积103.4公顷,湖面约占百分之五十三,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5米。大明湖是5A级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大明湖冬天来不是很好,夏天风景比现在好多了。

大明湖历史悠久,湖名见诸文字已有一千四百多年,早在北魏年间,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济水注》中便有记载:“泺水北流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东、北两面则湖。”文中所指大明湖位置在今五龙潭一带,而现今大明湖一带水域则名“历水陂”。
另有史料记载,那时的大明湖称历下波或历水波,南至濯缨湖,北至鹊山和华不注山,也就是说大明湖、五龙潭和北园是相连的一个大湖,湖阔数十里,平吞济泺。六朝时,因湖内多生莲荷,曾名“莲子湖”,隋唐时它既名“莲子湖”(见段成式《酉阳杂俎》)又名“历水陂”。宋代时又有“西湖”之称。
大明湖胜景自唐代起就名扬四海。宋时曾巩曾有诗道:“问吾何处避炎蒸,十顷西湖照眼明。”可知当时此处已是消暑游憩之地。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曾巩任齐州(即今济南)知州时,为防御水患,修建了北水门,引湖水入小清河,使得湖水经年水位恒定,并在沿湖修建亭、台、堤、桥,使之渐成游览景观。古时湖面甚阔,今五龙潭一带也包括在内。后历经变迁,至金代起,大明湖专指城内湖区。
至金代,诗人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始称大明湖。明代重修城墙,大明湖遂初成今日形貌。经过历代清淤整治,植荷栽柳,至清代已形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丽景色。1958年济南市政府将大明湖一带正式辟建为大明湖公园,并疏浚湖底,修砌湖岸,维修古建,广植花木。经过疏浚清淤、修缮扩建,砌筑了湖岸,美化了园容,恢复重建了名胜古迹,增添了茶社饭店、游船和游乐设施,使之旧貌变新颜,姿容胜往昔,成为济南乃至全国著名风景游览区。

直到我往里走了好久,才看到有小殿卖水,买了两瓶饮料,然后买了一个茶叶蛋和三个在安徽都算小的肉包子解决早饭。

话说民国时代的某一天,大诗人张宗昌游览了大明湖以后,诗兴大发,写下了名作
大明湖
大明湖,明湖大,
大明湖里有荷花,
荷花上面有蛤蟆,
一戳一蹦达。

海右古亭——历下亭
历下亭位于明湖水面诸岛中最大的湖心小岛上,因处历山之下而得名。它四面临水,绿柳环绕,它挺拔端庄,古朴典雅,红柱青瓦,八角重檐,朱梁画栋,是一座轩昂古雅的木结构建筑。历下亭年代久远,几多变迁。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著名诗人杜甫曾与北海太守李邕饮宴于历下亭,并写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诗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广为传诵,历下亭也因此名扬天下。不过,当时的历下亭在五龙潭一带,唐朝末年就倾塌了。北宋以后,历下亭移建于今大明湖南岸,清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才在湖心岛上重建。历下亭虽几经整修,但基本上保持了清代原貌。亭中匾额“历下亭”三字,为清乾隆皇帝手书。亭北名士轩中,墙上嵌有杜甫、李邕的石刻画像及济南历代名人的画像,门前抱柱上刻有郭沫若撰写的对联:“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渠秋月一片大明。”

明湖楼,是大明湖边的一处饭店。

道教庙宇——北极
北极阁又名北极庙,坐落在大明湖北岸,又名真武庙,是一座道教庙宇。北极阁建于元代至元十七年(公元1280年),明代永乐年间重修。庙宇建在7米多高的石砌高台上,由前后殿、钟鼓楼、东西配房组成。正殿内供奉北方水神真武帝君像,像旁有龟蛇二将、四天君塑像,均栩栩如生,口目传神。正殿两侧壁上绘有关于真武修炼成仙的壁画,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后殿名启圣殿,供奉着真武父母的塑像。

真武大帝的塑像。

南丰祠,为纪念北宋著名齐州太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而建。曾巩是江西南丰人,古人经常以故里来称呼十分有名的人,所以曾巩又叫曾南丰。这就和李鸿章和段祺瑞被称为李合肥和段合肥一个道理。
曾巩(1019年-1083年),字子固,汉族,建昌南丰(今江西南丰县)人,后居临川,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

曾巩出身儒学世家,祖父曾致尧、父亲曾易占皆为北宋名臣。曾巩天资聪慧,记忆力超群,幼时读诗书,脱口能吟诵,年十二即能为文。嘉佑二年(1057年),进士及第,任太平州司法参军,以明习律令,量刑适当而闻名。熙宁二年(1069),任《宋英宗实录》检讨,不久被外放越州通判。熙宁五年后,历任齐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沧州等知州。元丰四年(1081),以史学才能被委任史官修撰,管勾编修院,判太常寺兼礼仪事。元丰五年(1082年),卒于江宁府(今江苏南京),追谥为"文定"。

曾巩为政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民生疾苦,与曾肇、曾布、曾纡、曾纮、曾协、曾敦并称"南丰七曾"。曾巩文学成就突出,其文"古雅、平正、冲和",位列唐宋八大家,世称"南丰先生"。

曾巩担任齐州知州期间,曾经组织指挥了对大明湖的疏浚工程,现在大明湖东岸的曾堤据说就是曾巩疏浚大明湖时,用挖出的淤泥堆建的。

南丰祠现在好像还是一些曲艺表演的场所,这里标注了济南地区流行的传统曲艺活动的种类。

雨荷厅。在大明湖风景名胜区东北岸的南丰祠院内南侧濒临湖岸处,有一厅,唤作"雨荷厅",红柱雕窗,青瓦飞檐,四周环廊,东西北三面环水,内植荷莲,厅前有一画舫,曰:"天憩舟"。上挂对联:高人喜桐树,君子爱莲花。横批:琴韵荷香。
雨荷厅”的传说:
相传在辛酉年(1741年)的一个夏末秋初的日子里,正值赏荷时节,乾隆皇帝又游大明湖,他乔装打扮,微服私游。见大明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十分高兴,游兴大发。当他行至大明湖东北角时,忽闻悠扬悦耳的古琴之声传处于荷柳丛中。他循声寻至,见一四面环水、荷莲围绕的大厅。此厅为一古式建筑,红柱青瓦,出厦回廊。厅内摆设古雅,一淡妆青年女子正在抚琴,琴台旁,香烟袅袅。乾隆见这女子生得姿容秀丽,柳眉风眼,樱口朱唇,胜过宫中佳丽三千,心中大悦。与之攀谈,该女子谈吐高雅,落落大方,知书识礼。两人谈眼前景致,琴棋书画,诗词文章,十分投契,相见恨晚。这女子名叫夏雨荷,是世居湖畔的一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当夏雨荷知道这是皇帝造访时,更是受宠若惊,她对乾隆皇帝是十分崇拜的。 二人遂成知己,乾隆皇帝也在

湖畔暂住,他们吟诗做画,抚琴弈棋,荡舟游湖,赏荷观雨,其乐陶陶,一来二往,便双双坠入爱河。 一日,风雨忽至,二人在雨荷厅内,听雨打荷叶如珍珠落玉盘,湖上烟雨朦胧。如诗如画。夏雨荷亲手泡制了荷花茶献给乾隆品尝。这荷花茶是夏雨荷以鲜荷花瓣、嫩荷叶和莲子、冰糖等制成,非同一般。乾隆呷了一口,满口生香,赞叹不已,这是他从来没喝过的好茶。他十分高兴,称赞夏雨荷慧心手巧,边将随身所带折扇铺在案头,攒笔蘸墨,勾皴点染,在扇上画成一幅“烟雨图”,并题诗一首:

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

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

写毕,郑重的赠于夏雨荷。夏雨荷是极端聪慧伶俐,善解人意的女子,她深知这段情缘恐难久长,为表明心意,也即在锦帕上写了古乐府诗一首,回赠乾隆,诗曰:

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

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乾隆在济南住了二十几天,要去南巡,临行时在琴的背面写下“知音难觅”四个字,并表示办完公务后会来接夏雨荷进京。

乾隆走后,夏女日思夜盼,天天对湖抚琴。光阴似箭,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不见心上人来,思念成疾,心情恍忽。一天晚上,夏女正在抚琴,见乾隆从湖上走来,便连忙起身去迎。门一开,一阵狂风涌了进来,把书吹翻,打倒烛台,烧着了古琴。夏女急忙回身扑救,火被扑灭,但琴却被烧去一块。夏女抱琴痛哭,悲声惊动四邻。众人相劝,方止住哭声。离开乾隆的岁月里,琴是夏女唯一的精神寄托。琴被烧,夏女精神崩毁,从此水米不进。不久便离开人世。死时身边仍抱着那张烧毁的古琴。夏家在安葬夏女时要把古琴一起随葬。夏女的兄长提出还是保存起来的好。他说:“如果皇帝想起我妹,派人来找,此琴是唯一物证,好有个交待。”于是夏家便将琴珍藏起来。事隔百年,夏家一后代夏凤启在京为官,回家祭祖时发现此琴,问祖人留它做什么用,听完讲述,观琴背面“知音难觅”四字仍能辩清,甚是感慨。于是出资在夏女原住处修建“雨荷厅”。

并在上面写诗一首:

夏女在唐无玉环,游龙千里求合欢。

只因命薄无贵日,独留丽质在人间。

意思是说夏家女要是生在唐朝就不会有杨玉环入宫的事了。

我是背着全部行李参观这里的,行囊加起来有20多斤重,走到雨荷厅也有点累就想把包放下休息下,但是雨荷厅前面的石桌石凳上面竟然都有鞋印,看来我过去听说的很多山东人不喜欢坐板凳,喜欢把腿架到椅子上和桌上是真的,据说只有鲁西人这么做。

从雨荷厅出来到藕神祠,藕神祠是供奉藕女神的祠堂。

随后来到藕神祠北面的汇波楼。我在汇波楼前的长椅上休息了一会,研究了下当天的游览路线。
汇波楼位于大明湖东北岸北水门之上。北水门为曾巩任齐州知州时,于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所建,是济南唯一的北城门,既可设闸泄水、防水,又可通舟楫。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修建新城墙时,在北水门上建了一座两层高的城楼,因城内诸泉水汇流入大明湖,再经北水门流出城外,故命名为汇波楼。汇波楼建成后,成为人们登临游览,集宴赋诗的好去处,历代文人墨客多有题咏。解放前,汇波楼毁于战火。1982年,市政府在原址重建。新楼基本保持原貌,为重檐两层城楼式建筑,气势宏伟。登汇波楼,北可眺望鹊、华两山秀色,南可俯看明湖美景,夕阳西下时,更可领略到济南八景之一汇波晚照的壮丽景象。
汇波楼就是济南的北城门。

再从汇波楼往前走不远,过了有电子门的检票口就到了免费的区域。

江北第一楼--超然楼,位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畔。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

超然楼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坐落在宽大的汉白玉基上,顶覆铜瓦,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超然楼里"宝贝"众多。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超然楼是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的主要内容,主要以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族文化为主。

这个楼外观还是很宏伟漂亮的,感觉不亚于我没亲眼见过的滕王阁和黄鹤楼,反正都是新建的。

一个寺院钟楼的台基。

大明湖南岸是济南老街巷。

感觉大明湖还是不错的,虽然没到夏天最美的时候,但是湖边的建筑还是很好看的。

曲水亭街

从大明湖出来,来到了有名的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曲水亭街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文化气息十分浓厚。北靠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
北魏时期,济南的士大夫即在曲水亭街附近建起了"曲水流杯池"也即王府池子。池水北出为曲水河。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写道:"历祠下泉源竞发,北流经历城东又北,引水为流杯池,州僚宾 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
宴公私多萃其上"。流杯池即今王府池子,池水北出,曲折东流是为曲水河。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各地文人墨客都要相邀聚会于此。在这一天人们要到水边洗濯以消除不祥,文人称此为"修禊"。"修禊"完毕后,宴会开席,文人便开始"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流杯池的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托盘漂至拐弯处,往往会停止不动,只要酒杯停下,坐在河边的人就要端起酒杯,将酒一饮而尽,然后还需吟诗一首,如吟诗不佳,便会被罚酒。据说,这种曲水流觞盛会一直流行至清代。

曲水亭北邻百花洲和大明湖,南靠府衙后门,来往游客较多。而附近不远的贡院,又是文人荟萃的地方。据济南文化研究专家徐北文教授回忆,一直到解放以前,亭南河两岸依然书肆林立,大约有四五十家书店从事古书和旧书交易。

曲水亭街小桥流水、垂杨依依、潇洒雅致、景色宜人,街巷风貌、格局与建筑具有鲜明特色,能体现济南城市风貌或特征。
曲水亭街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也就是文庙。当地百姓有所谓"芙蓉街,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之说,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浅吟低唱,使济南这座北方古城拥有了些江南水乡的明丽妩媚。

曲水亭街北起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南门、南接西更道街,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流过来的泉水汇成河,曲曲折折名曰曲水曲水亭街并不太宽,但是很有特色,半个街道被小河占着,街随水走,水伴街行。中间是一行垂柳,随风摇曳的万千绿丝条象挂在空中的五线谱,轻奏着动听的音符。妩媚的曲水亭街保留着传统的风格: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泉水潺潺,一簇簇的水草随着流水舞动着婀娜的身姿。看着眼前的静谧景象,你会有一种身处江南水乡的感觉。在曲水亭街,描述济南的词语"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才有了完美的注解。曲水亭街最南头是刘氏泉,刘氏泉往南就是西更道街,因为过去打更的经常路过而得名。西更道街街面干干净净,两边的房舍白墙黑瓦,路面的条石很整齐,古色古香,很有韵味。泉水是济南城的灵魂,敦厚朴实是济南人的性格,在曲水亭街,济南人生活中的这种田园情调才完整地保留下来,这种正宗的济南味道是这座文化古城最让人珍惜和难以忘怀的东西。

济南老街巷保存得是很不错的,传统风貌保存得很好。不像合肥,过去老城里的河流都填平,桥梁都拆除或掩埋,然后老街都拆光,传统风貌荡然无存。其实按照地方志记载过去合肥城里也有很多这样街道。而且我父辈小的时候,合肥城里还有很多青砖黑瓦白墙的木结构老房子。只能怪过去的安徽合肥政府和一般百姓集体无知,在中国旅游业发展起来以前毫无文物意识,全破坏拆除了,要是完整保留下来可比长三角六大古镇或者平遥丽江古建多得多。这些都毁了以后,很多中国人印象里都认为合肥没什么旅游景点,没有历史,没有特色。

曲水亭街穿行,去了珍珠泉。

珍珠泉景区

珍珠泉现在是山东省人大的办公地,老百姓可以免费进入这里,看门的大爷告诉了我去珍珠泉的路。

山东人民会堂

清朝山东巡抚衙门的大堂。巡抚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
明洪武元年(1368),明朝设山东行中书省,山东正式建省;明正统五年(1440),明中央政权正式设置山东巡抚一职,该职全称为“巡抚山东等处地方督理营田兼管河道提督军务”。正统十三年(1448)又特别规定:巡抚一职必须由中央官员都御史(正二品)专任此职。另外,中央在给巡抚的公文中大都有“听尔便宜行事”之语。这样,明代山东巡抚全权负责山东省军政事务,成为山东地方最高行政长官,但尚属临时派遣,无固定任期。明代山东共有12位巡抚,除1位是举人外,其余11人全为进士。

清朝于顺治元年(1644)设山东巡抚一职,全称巡抚山东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理营田,驻济南,官阶为正二品,并成为定制。康熙五十三年(1714)兼办理临清关事务;乾隆八年(1743)兼提督衔;道光十七年(1837)兼理山东盐政事务。由于有以上兼职,实际上清朝山东巡抚为从一品,是代表中央统管山东全省军政事务的最高地方行政长官。另设其办事机构“巡抚衙门”,又称“巡抚部院署”或“巡抚院署”,是全省最高行政机关,驻济南珍珠泉院内。衙门内部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只有“六房书吏幕友”和一些附属职员,“六房”即吏、户、礼、兵、刑、工各房,分掌其事;书吏幕友掌管文书案件。其组织机构特点为决策的官员少而精,办理具体事务的胥吏多。据光绪《山东通志·职官志》载,清代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山东共有116位巡抚,有科举功名的为55人,占总数的47%,其中进士为41人,占总数的35%,举人贡生等为14人,占12%;南方籍巡抚为30人,其中进士为23人,进士比例高达77%。没有取得科举功名而又能出任巡抚之职的多为满洲亲贵。

巡抚都御史驻济南府,康熈五十三年兼理临清关务,雍正二年颁给巡抚银关防一颗,临清监督印勅仍旧。《会典》:直省总督巡抚所兼副都佥都衔俱以右称,虽有加衔必兼右副都御史,故称都院。如专差各部侍郎,则称部院,而所兼仍右副都御史。

珍珠泉为金代《名泉碑》、名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珍珠泉泉群"之首。以泉水自池底沙际涌出,忽聚忽散,忽断忽续,如珠如玑,错落有致,故名"珍珠泉"。又因旧城城南,黑虎泉之西、护城河上有属"黑虎泉泉群"的南珍珠泉,因而亦称其为"北珍珠泉"。
珍珠泉位于济南泉城路中段路北、珍珠泉大院内西北侧。泉池略呈长方形,四周镶有雪花玉石栏杆。面积约1240余平方米。泉水溢水标高26..28米。池中矗立"珍珠泉"石碑,系由原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高启云题写。池北岸立清乾隆帝御碑,碑上镌刻着爱新觉罗·弘历题咏珍珠泉诗:"济南多名泉,岳阴水所潴。其中孰巨擘?趵突与珍珠。趵突固已佳,稍藉人功夫。珍珠擅天然,创见讶仙区。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几曲绕琼房,一弘映绮疏。可以涤心志,可以鉴眉须。园流有灵孕,颗颗旋相於。乍如历海峤,鲛人捧出馀。又如对溟渤,三五呈方诸。作霖仰尧题,泽物留神谟。我来值暮春,农夫正新畲。看彼芃芃者,欣此涓涓如。安得符圣言,远近均沾濡。"池南岸建有水榭,上悬匾额"浮玑"为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予昂于1983年题书。池岸白杨挺拔,垂柳依依。池水由玉带河流入濯缨湖,经院外曲水亭景区溪水流进百花洲,后再汇入大明湖,形成"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的湖泉景观。

济南诸泉中,珍珠泉名气甚大,与趵突泉不相上下。乾隆皇帝甚至认为珍珠泉要优于趵突泉,他在诗中写道;"济南多名泉,岳阴水所潴。其中谁巨擘?趵突与珍珠。趵突固已佳,稍籍人工夫。珍珠擅天然,创见讶仙区。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珍珠泉泉池呈长方形,面积达1240平方米,四周设有汉白玉雕刻石栏。池中泉眼甚多,串串银色水泡自水底翻涌而上,日光相映,如泻万斛珠玑。清人王昶在《游珍珠泉记》 中描绘道:"泉从沙际出,忽聚忽散,忽断忽续,忽急忽缓,日映之,大者为珠,小者为玑,皆自底以达于面,瑟瑟然,累累然。"明代济南诗人边贡曾以"百尺珠帘水面铺"的诗句赞美珍珠泉,这一比喻十分传神。明代成化二年(1466),德王朱见潾建德王府,将珍珠泉圈入王府中。清代康熙年间又改成巡府署院。现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地。珍珠泉周围广植花木,并建有亭台水榭,假山石桥,景色十分优美。

我在珍珠泉的池水里没看到像寿县珍珠泉一样的气泡,我推测珍珠泉之所以有气泡上涌是因为泉池底下有密度比水低的甲烷(也就是沼气和天然气)借助水的浮力冒出来。

珍珠泉景区里的溪亭泉。

会仙楼

随后来到济南有名的美食街芙蓉街,想找到蚂蜂窝攻略里提到的那些饭店,看到了济南老字号会仙楼,就进去,点了坛子肉、奶汤白菜和米饭,价格不贵,分量我一人吃绰绰有余。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问你有什么忌口,我说不要葱姜蒜、不要辣。菜口味不错,就是盐多了点。

吃好以后出门,从会仙楼沿着芙蓉街向南走到济南最繁华的商业综合体恒隆广场,出了芙蓉街南口,然后向东往黑虎泉的方向走。

水源来自泉水的自来水饮水处。可以直接饮用,也许这对于济南人已经见怪不怪了,据说民国时候的中国居民家里大多不通自来水,都是固定时间到自来水饮水处找卖水人买水。

靠近黑虎泉,也有一处老街

解放阁

远处照片正中是解放阁。
解放阁,在原济南古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位于当年济南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攻城突破口处,为纪念解放济南而建。1965年建成台基,1985年建阁,1986年9月24日落成。

此阁连台基通高34.1米,占地1637.2平方米,建筑面积617.2平方米,采用中国古典建筑形式,金黄琉璃瓦,外用花岗石贴面。阁分两层,四面方形。上层,攒尖宝顶,翘角重檐,斗拱承托,吻兽飞动,风铃扬韵。下层环廊,廊与阁由抱厦连接。廊阁绘有山水、花卉、鱼虫、飞禽、走兽等小品。廊外为平台,台周饰石栏。阁名为原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元帅于1965年题写,鎏金的“解放阁”三字石刻分别镶嵌在台基西、南两侧。台基东侧,贴壁立《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镌刻着在济南解放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strong>烈士</strong>的英名,由济南书法家朱学达楷书。台基西侧嵌济南市人民政府1986年9月立、书法家武中奇书的《解放阁修建碑纪》。1998年,市政府对解放阁进行修缮,并安装了灯光设施,使解放阁在夜间灯光璀璨,光彩照人。解放阁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阁西台基下拾级而上,登61级台阶,五折后进入阁底层大厅。大厅中央矗立一组高大塑雕??济南战役英雄群像,四周陈列着济南战役革命文物。大厅外壁,镶有八组反映济南战役场景的灰色大理石浮雕,画面生动逼真,笔调雄健遒劲,内容丰富深刻。

由阁北侧台基上登44级台阶,六折后便达二层。四周有汉白玉石护栏,可凭栏观览周围景色:阁西,水光潋滟,石林秀出,亭榭隐现;阁北,护城河上的春、夏、秋、冬四季花园,似绿色锦带上镶嵌的颗颗珍珠;向南远眺,千佛、佛慧、会仙等山,青葱遥连,蔚为大观。

首层为纪念大厅,用花岗石砌外墙,内墙以硬木护壁到顶,大厅彩色以红色为基调,以深红色花岗石做地面,厅正中以青花大理石为贴面建一浑厚底座,上立3米高的解放军攻城战士群雕英姿,突出了大厅庄严肃穆的气氛。纪念大厅外墙四周,以汉白玉做成35米长的浮雕,从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到战斗胜利的宏伟壮观场景,使整座建筑强化了具有革命历史的纪念特征的风格。二层为观瞻厅,以淡黄色为基调,地面为黄色大理石,四周石墙齐腰,上部为具有民族风格的灯笼窗,镶大面积玻璃,游客可观赏泉城的秀丽景色,在有限的面积里,创造出了开阔舒展的空间。吊顶做石膏花饰结合藻井,配以花篮式高大吊灯,满壁生辉。观瞻厅外,保持了古建筑“阁”的特点,建以1.8米宽的雷台走廊,以汉白玉做栏杆,供人远眺。在主体建筑的四周有108米的通透回廊围合,使基座墙体与中心主体建筑上下相联,浑为一体。整座建筑造型,以“三角形”构图,体现了纪念建筑的永恒、稳定、雄伟、庄严。屋面采用黄色琉璃瓦顶,三层飞檐翅角精美参差有致,整座建筑与基座比例匀称,挺拔而俊秀,是济南现代建筑科学技术与传统建筑形式相结合的典型范例之一。

结构处理,采用秤跎式梁挑结构,主体基座采用4个直径2.8米的沉井为基础,承担1000多吨的荷载。环廊采用整体性较好的钢筋混凝土片筏基础,有效的抵御了不均匀沉降。屋面的檐子沿檩和角梁均为钢筋混凝土构件。保证了建筑的稳固和耐久。建筑周围四季常青,泉水潺潺,松柏环抱,花香四溢。

黑虎泉

来到了黑虎泉。黑虎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为天下第一泉5A级风景区的三大泉群之一。

黑虎泉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于"黑虎泉泉群"之首。
黑虎泉位于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胤嗣泉、汇波泉、对波泉等十四泉。
黑虎泉之名,始见于金代的名泉碑。一说名的来源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庙”; 也有的说是因“水激柱石,声如虎啸”而得名,因此泉为一天然洞穴,内有一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显得黑苍苍,如猛虎深藏, 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故称黑虎泉。

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见底,寒气袭人。洞口由青石垒砌,内有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犹如猛虎深藏。

黑虎泉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诸泉中居于第二位。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标高27·88米的石雕兽头口中喷出,形似瀑布,然后泻入长约13米、宽9米的石砌方池中。此兽名曰霸下,传说为龙王之六子,性好喜水,常栖水边。

池口兽头清末仅为一个,民国二十年(1931年)整治泉池时建为三个。内泉的水清澈如镜,池北为水闸,标高6·93米,水漫流形成水帘状,流入护城河中。黑虎泉在济南泉水中是最有气势的,巨大的泉水从三个石雕虎头中喷射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动人心魄,令观者无不惊叹,夜色中远远闻听更是声如虎吼。

明嘉靖年间,黑虎泉洞穴上方曾建有黑虎庙,院内院外,花木扶疏,景色佳丽。
这泉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宽1.7米。洞门由青石砌垒,上有巧石悬挂,下有顽石啮波,左右秀石错落。洞穴隐露,从远处望去,犹如猛虎吼天。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石雕兽头口喷出,形似瀑布,取“口内悬河”之意,然后流进长约13米、宽约9米的石砌方池中。池内泉水清澈,青藻漂浮。池北为一水闸,水漫流形成水帘,泄入河中。水从巨石下涌出,湍击巨石,发出粗犷的鸣响,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惊人的吼声回荡于洞中,酷似虎啸,故名。黑虎泉位于泉城广场东部,在绿树掩映之下,与广场东边的古济南城的护城河相连,又与对面的解放阁相望。泉水从三个虎头 中喷涌而出,可以及远达一米多,水清且净,给人一种通体清凉的感觉。虎头的上方是一主小池,位于石墙洞中,全无人工修饰的痕迹。边上有很多人围在那儿打泉水。三个禁不住诱惑,用矿泉水瓶子接了一瓶子水,三两口就被爪分完了。虽无半分味道,却有一股沁人心脾的凉意,很是爽快。早年,在陡崖之下,有一深邃的凹形沿穴,穴前有苍绿而黝黑的巨石,泉水从石下涌出。

清泉经三个石雕虎头涌入方形泉池内,再流入护城河,形成瀑布。如今,黑虎泉已成为济南“环城公园”的一大胜景,与解放阁高低错落,相映成趣。1991年金秋季节,黑虎泉又锦上添花,在泉源东侧添有两只巨虎,一铜一石,呈猛虎下山之势,好不威风。来此观光的中外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黑虎泉由泉源和泉池两部分组成,泉池南侧3米处就是泉源,虽然下面的泉眼很不显眼,但老济南人知道这里是黑虎泉的魂。[2]

黑虎泉源出悬崖下深凹的洞穴中。洞内水潭宽约二米, 深二米,清澈见底,寒气袭人。紧连水潭的泉池,由石块砌成,略呈长方形,宽约15米,深约4米。泉池南壁并列三个石雕虎头,泉水流过暗沟,经三个石虎口喷出,波澜汹涌,水声 喧腾。池水溢出,泻入护城河,形成瀑布。池北为一水闸,水在此形成水帘, 泄入护城河中。

黑虎泉边的《双虎》雕塑,1992年由韩美林制作完成,黑虎用黑色花岗石雕就,金虎用青铜铸成,两虎各为身长7.9米,身高3.7米;铜虎是世界最大的铜虎。旁立石碑,上书“福泉”,福字上面多了一点。

进入黑虎泉参观是免费的。

黑虎泉

济南环城公园。

在黑虎泉,可以看到济南市民排队提着大大小小的水桶来这里打水,供饮用、泡茶、做饭用。我在青岛登州路青岛啤酒博物馆附近也看到青岛人提着塑料袋去打啤酒。这也是泉城一景了。那些排队的人看到我是外地人就拿了一个空瓶去打,就叫我上前去打水,然后我在黑虎泉,还有济南市民告诉我楼梯陡,注意脚下,不要只顾拍照。这体现了济南人厚道的一面。

参观完毕,带着一瓶黑虎泉水打车去济南西站,坐上15点44分出发的高铁,6点多钟回到家。

2016-02-15 21:09

2013年2月去山东,在济南玩了两天,第一天是解放阁-黑虎泉-泉城广场(山东科技馆)-趵突泉,第二天大明湖免费湖区-泉城公园玩雪,觉得夏天可以再去一趟。
兄弟头图是趵突泉,内容中怎么没有呢?

2016-02-16 04:26

2016-02-16 05:50

2016-02-16 07:04

2016-02-16 07:59

2016-02-16 08:53

2016-02-16 10:38

5顶

2016-02-16 10:3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5 21:09:13 的贴子:

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2-16 11: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6 04:26:39 的贴子:

兄弟头图是趵突泉,内容中怎么没有呢?

您去的景点我都去了,图没全部上传,谢谢支持。

2016-02-16 11:26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2-16 05:50:00 的贴子:

2016-02-16 11:33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2-16 07:04:00 的贴子:

2016-02-16 12:0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6 07:59:46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6 08:53:57 的贴子:

2016-02-16 12:0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6 10:38:59 的贴子:

谢谢,山东做菜不错。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2-16 11:33:47 的贴子:

2016-02-16 12:08

有个人品很差劲的黑客入侵我的电脑,把我的键盘弄得无法正常工作了。

2016-02-16 13:21

2016-02-16 13:4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2-16 13:46:09 的贴子:

2016-02-16 13:5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6 15:25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2-16 13:53:42 的贴子:

2016-02-16 15:34

引用 yujialgf 发表于 2016-02-16 15:25:30 的贴子: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谢谢您的支持和夸奖,互相学习。

2016-02-16 15:34

艺术的享受。

2016-02-16 16:59

休闲几日游。不错。

2016-02-16 17:03

赞!顶一个。

2016-02-16 18:09

13顶!

2016-02-16 20:12

认识济南,有空要去!!

2016-02-16 20:54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2-16 16:59:45 的贴子:

艺术的享受。

嗯,是这样。

2016-02-17 11:0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2-16 18:09:41 的贴子:

赞!顶一个。

2016-02-17 11:0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6 20:12:03 的贴子:

13顶!

2016-02-17 11:03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2-16 20:54:56 的贴子:

认识济南,有空要去!!

谢谢好友一贯支持。

2016-02-17 11:03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2-17 00:46:16 的贴子:

谢谢好友举牌支持。

2016-02-17 11:04

2016-02-17 23:02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17 23:02:12 的贴子:

2016-02-18 12:02

2016-02-18 12:15

千古第一才女

2016-02-18 12:1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08:45 的贴子:

精细无比

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02-18 12:2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15:04 的贴子:

天下第一泉

到济南不去趵突泉就如同到北京不去故宫一样,空来济南游玩一场。

2016-02-18 12: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16:47 的贴子:

千古第一才女

嗯,李清照肯定是中国古代最有才的女人之一。

2016-02-18 12:23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很好玩的地方,好在不太大,路好走。

2016-02-18 17:55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2-18 17:55:23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和夸奖,千佛山的风景这次去没领略多少,听你这么一讲,看来是不错的地方。

2016-02-18 23:07

2016-02-19 16:46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19 16:46:36 的贴子:

谢谢你的支持。

2016-02-20 18:16

17顶!

2016-02-21 08:2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2-21 08:25:38 的贴子:

谢谢支持。

2016-02-21 09:1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2 11: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5日-02月21日
浏览量:255次,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2 12:59

引用 smilesweetxin 发表于 2016-02-22 11:50:21 的贴子: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嗯,谢谢支持,济南值得一去。

2016-02-22 13:16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刚回来休息了下,几天没上来,好多帖子没回,话不多说,先帮顶了

2016-02-24 20:2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4 20:29:50 的贴子:

2016-02-24 21:3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4 21:31:36 的贴子:

你春节主要就去了济南和泰山么?然后去青岛你姐姐家了?

2016-02-25 13:47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5 13:47:15 的贴子:

不,我从济南回了合肥,我姐姐和姐夫今年除夕到初三是在合肥。

2016-02-25 18:5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5 18:51:03 的贴子:

原来如此,我记得你不是去曲阜了么,那篇还没发吧

2016-02-25 19:0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5 19:02:20 的贴子:

谢谢关心。十几天前发了一篇,但是一直没有登出来,前几天又重发了一篇,现在已经登出来了。

2016-02-25 19:0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5 19:04:34 的贴子:

我这刚回来有点累,等未来几天我好好看看你曲阜和泰山的游记

2016-02-25 19:06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5 19:06:04 的贴子:

你这次假期到哪里去旅游了?怎么这么累啊?

2016-02-25 19:07

2016-02-28 16:48

2016-03-03 12:21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不错。但是你平时也要注意多运动啦。小福娃。

2016-03-15 14:36

你没见过夏天的大明湖呢,那个时候风景更好。

2016-03-15 14:38

你的游记姐看了好几次,有些知识很少有人知道。

2016-03-15 14:40

引用 羽儿 发表于 2016-03-15 14:36:14 的贴子:

不错。但是你平时也要注意多运动啦。小福娃。

嗯。现在天天都节食加大运动量,最近没长胖。

2016-03-15 18:23

引用 羽儿 发表于 2016-03-15 14:38:22 的贴子:

你没见过夏天的大明湖呢,那个时候风景更好。

嗯,看得出来。

2016-03-15 18:23

引用 羽儿 发表于 2016-03-15 14:40:45 的贴子:

你的游记姐看了好几次,有些知识很少有人知道。

谢谢姐姐夸奖。

2016-03-15 18:24

2016-03-23 12:32

2016-03-26 10:44

2016-03-31 12:05

2016-04-29 21:31

引用 千家烟雨 发表于 2016-04-29 21:31:48 的贴子:

2016-04-29 22:26

很完善的攻略谢谢你分享的游历

2016-08-28 02:5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28 02:50:34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