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秋Winnie的川藏途搭日记

• 出发时间/2016-11-04

西藏,这个中国文艺青年、骑行人事、自虐徒步族、或是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选择一个淡季出行,虽有遗憾,不过却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色彩的天堂-九寨沟

乐山大佛

雾都重庆

2015.11.4 by 微信
机舱内响起空乘人员的声音“飞机即将降落重庆”,望着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心生疑惑“重庆是雾都吗”。走在重庆的大街上,如果不是充斥在耳边的四川话和那碗大碗长筷的重庆小面,我简直就分辨不出这究竟是重庆还是长沙了--一样的修路建房,高空作业平台随处可见。不由得记起之前看过一本书中描述19世纪的伦敦,地铁、马路、各种管道及房子到处开工,人们天天在一个糟糕的环境中生活着,不过瞧瞧现在的伦敦,所以这些现象也算是一种城市成长的过程吧。哎呦喂,同志们唉,为了你们的子孙后代,就忍忍吧,要是不建设,你们生的二胎,哪里住去?!

说实话,因为个人喜好,向来对大城市无感,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很多已经同一化了,除了各个地区人和食物的不同来区分出不同城市。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还是拜访下这座山城著名的景点吧。
第一站就是磁器口了。磁器口位于重庆市区,和其他城市的著名古镇一样,已经很商业化了。不信您瞧瞧小镇到处可见的此类标贴。

不过暴走一阵转到某处小巷后走到一片即将被拆的住宅区,氛围截然不同了。

是夜,在英国领事馆工作的Elliott带着我和曾经在英国留学的Cindy来到湖广会馆附近的“湖江菜”吃饭,饭店按照古代的饭馆装修、服务员也穿着颇古典,菜单更是毛笔手写,让人仿佛穿梭时光回到过去。口味很棒,菜价也非常合适,很推荐。

洪崖洞,错综复杂,电梯上到几层楼后出门居然还是大马路,把山城的特点呈现得淋漓尽致。

2015.11.5
因为和此次同行的小包同学约定在成都见面,故第二天便搭乘高铁从重庆抵达成都。而我在成都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认识了一群牛逼的骑行客,这都得感谢我成都的沙发主-来自法国的Nick,和其土耳其籍妻子一路从欧洲骑行到成都,而喜欢上了成都这座城市,故停留一年进行休整和赚点旅费。Nick夫妻一路骑一路玩,花了18个月,而英国小伙则仅仅花了8个月便从欧洲骑到成都,骑行路上大家都互相帮助,分享着故事和经验,也都成为了朋友。

2015.11.6
成都-九寨沟沿途所见

色彩天堂-九寨沟

2015.11.7-8 by 微信
九寨沟-雪山、秋叶、珍珠瀑布、澄澈之水,无与伦比的美丽,在最美的时间遇到你

2015.11.9 by 微信
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搭顺风车,从最开始的变扭,到后面看到有车就竖起大拇指,举起牌子,微笑询问,其实世上真无难事,关键是你开始去做。虽然过程中遇到n个拉人包车的司机,也有人说不可能,我们今天都走不出九寨沟,可是实际情况却是搭了两辆车就从九寨沟到了成都,不得不说人品还是极好的,更好的是一路遇到的好心人,感谢 总结下搭车原则:不抛弃,不放弃,实在不行就迈起脚步走起,锻炼大腿小腿腹肌!

晚上回到成都,受到燕子和家人的热情招待,没有想到三亚一别,原本单身的燕子居然连娃都有了。萌萌哒

为了赶第二天飞拉萨的飞机,不得不一大早就启程到重庆,此次川藏行三顾重庆成都,这样的线路安排我也醉了,不过谁让航空公司重庆出发和抵达的机票便宜呢。。。

圣城拉萨

2015.11.11
双十一,别人在网上抢枪抢,而我们则在路上赶赶赶。
从平原直接来到3700米的拉萨,其实我也是犹豫的,毕竟之前听说有人高反很严重,更有甚者危及到生命。不过查询机票时发现重庆拉萨远远比拉萨回内地任何地方的机票便宜,而且之前也到过云南地区的高海拔地段,反应不大,故决定与常规从成都出发一路到拉萨不同,我们反走川藏线。
上飞机后有点累,于是休息片刻,醒来时再望向窗外,却已是人烟稀少,苍茫一片了。

与其他地方机场不同,拉萨下飞机出机场时还需要检查身份证。
从机场出来,从小心翼翼的呼吸,到没有任何反应,正高兴,小包同学却告知“听人说,一般是高反是抵达4-6小时后才有的”。于是不敢造次。不过后面除了走上坡路颇有点费力和难受,倒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高反,一切都还比较顺利。
机场到拉萨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车费好像是50,沿途所见。从繁华的雾都来到完全陌生的圣城拉萨,还是颇兴奋的。

因为要等沙发主Maya下班,于是便来到某著名青旅,本想看看其公告栏是否有车去纳木错、羊湖之类,无奈淡季来西藏的人本少,车就更是寥寥无几了。
于是便发发呆、看看流氓兔、逗逗猫。

2015.11.13
拉萨第三天,布达拉宫及大昭寺看跪长头和转经,农历10月初一,应该也是一个大日子,转经的当地人远远多于游客。我想让布宫出名的除了其高海拔地区的宏伟宫殿,另外就是其中的达赖和班禅真身了吧,有个导游讲解或者蹭听是很有必要的。另外拉萨百货大楼旁边的钟阿姨酸奶很好喝,一般下午才摆出来,在西藏的汉人,做酸奶30年了,其余人10块钱一碗,卖给我八块,只能说人品好嘛。今天无事在沙发主家看老妹的朋友圈,其实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勇敢,出来几天看到大家在群里发的香港徒步,顿时恨不得飞到大家身边一起走起来;旅途中的睡眠质量也远没有在深圳时好,半夜醒来是常态;还有无法按时吃饭的梗;以及对是否能实现欧洲和对笑笑说的美国之行资金的担忧,和为之而辛苦追债却无所得的郁结,只能说现在欠钱的都有恃无恐吗?这些都让行程显得不那么轻松。不过也许这就是旅途,人生中该经历的事情,到哪里都无法回避,而且也许只会更加放大

2015.11.15
又要开启途搭之旅了,在过去的十天,谢谢在重庆成都妹子cindy及来自英国却在重庆英国领事馆工作的Elliot带我去湖江菜馆吃了一顿江湖菜;也谢谢燕子和燕子妈妈在成都的热情招待,虽然只是在三亚的短暂相逢,却感觉如初,满满一桌的四川家常菜和可爱的羊羊,让我觉得生个娃玩也很有乐趣;也谢谢拉漂藏熬的河南姑娘maya,第一次体会了攀岩这项运动,以及品味了正宗的藏餐,还有不得不吐槽世界如此之小,居然都认识深圳的sky同学,以后欢迎来深圳宰我或者宰他;另外还有陈磊同学,可惜没有合影,祝你们感情顺利哦[愉快]。在路上,很多时候风景是其次,一路上遇到的人才让我们的旅途更有意义

川藏途搭开始

反走318国道川藏线,day 1: 拉萨-江孜-墨竹工卡-江布工卡-林芝巴松措,过米拉山口,观尼洋河两岸风光,370公里,3台车,个人感觉最拉风的就是山东大哥的敞篷三轮豪华摩托车。连名字都不愿意留下的大哥只留下一句让我感动的话: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因为有山东大哥和来自阿里的藏族小伙子们的理解,让我们出门在外的游子在寒冬也能感受丝丝暖意。嗯,还有偶遇的某位在拉萨晒了半个月太阳的四川小伙,先帮我们在墨脱探下路哈
后记:事实是我们并没有去到墨脱,从雅鲁藏布江景区徒步墨脱的想法因为大雪封山而作罢,而从公路抵达墨脱的行程也因为小包同学兴趣了了而未成行,也是给我多一个再次来西藏的理由吧。

米拉山口摄,小包同学用的这款软件拍照,逼格顿时高了不少。

巴松措,本不在我们的计划内,不过反正途搭本就计划性少,走一步是一步了。在住宿的地方看到有不少徒步路线,应该是不错的,可惜我们要跟着西藏两个小伙的车,故没有多做停留,仅仅是到此一游罢了。

秘境雅鲁藏布江及神山南迦巴瓦峰

2015.11.16
day 2: 巴松措-八一镇-米瑞乡-派镇,三辆车,210公里,偷懒花30块钱坐了个车从八一镇到米瑞乡。巴松措不错,只是和从八一到派镇的尼洋河及雅鲁藏布江风光比,还是差了点。从米瑞下车走在去派镇的公路上,感觉公路都是我家开的,走了几公里也不见有车经过,以为只能找个路上的村落求住了,还好人品好,还是碰上雅江里的人捎了一段。见雅江两岸风光想起一首诗: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只是现在长江流域都很发达了,失去那种感觉,雅江还是有的。另外本想川藏行结束后再剧透这个背后的男人的,只因当时告知某些人一起同行的驴友是男生时,一脸猥琐的表情[白眼]。总有些人看到胳膊就想到裸体,见单身男女在一起就有故事一样,还是觉得有点人言可畏。不过人家少女心受伤害了,和女朋友抱怨,说我连拖拉机的大叔都感谢了,为什么不感谢这个山东小伙,是不是人品太差了。[白眼]有的时候不知道大恩不言谢嘛。嗯,还是谢谢啦,一路忍受我的坏脾气,做背夫和指南针的,没有你,我的途搭计划估计也无法成行。不过我可以抱怨下嘛:有了这个拖油瓶,路上都不能勾搭了,唉,因为人人都以为咱是一对!再次说下,我们是一队,不过不是一对的对,是队伍的队。

好像是唯一一张合影呢。顺便吐槽下,小包同学在路上打发时间的电视剧就是神剧《花千骨》,一度被我和Maya谐谑其彪悍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少女心,希望这颗少女心没有被我们打击到。 ;)

为什么去西藏?有人告诉我来西藏的都有某种情结,我也只是笑而不语。也许有人觉得西藏是个净化心灵的地方,也许有人对它有某种情结,可是我的原因却很单纯:这地方没去过,据说风景很美,去看看。不过除了未实现的阿里大北线和错过的林芝春景,这些天在西藏的经历,却让我有了再来一次的理由:镜头一:在去往布达拉宫的公交车上,“这里的公交车不报站,等下你得注意着看哪里下车”我对着小包同学说。“你们去哪?”前面座的阿姨问道。“药王山”。“那没关系,等下到站我叫你们” 。第一次体会了拉萨人民的热情。镜头二:从哲蚌寺下来的路上,不小心把一个摆摊姑娘的东西撞掉到地上,赶紧捡起来并道歉,原以为对方会生气,哪里知道居然只是笑眯眯的对着我说“没事,没事” 。镜头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藏族同胞家:因为过新年,叔叔阿姨出去喝酒回来得晚了点,看到在门外的我们,感觉热情的叫我们进门,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脸上是一张羞涩而又灿烂的笑容。知道我们要拍照,赶紧把狐狸毛帽子拿出来戴上,虽然不会说普通话,还是给在座的来客捧上花生。工布藏族,据同行的大哥说是以前协助松赞干布打天下的一个叫工布的宰相的后代,真不错

2015.11.17
day 3: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海拔3100米,负重20公斤,约14公里。大拐弯、小拐弯和南迦巴瓦峰夕照金山,把梅里雪山没看到的补上,藏香猪、牦牛、小绵羊、山羊、藏香鸡随处可见。用脚步丈量的风景远比坐车观到的更有意义

2015.11.18
day 4: 大峡谷景区-派镇-蹦嘎村-八一镇。上午十点大峡谷景区开始负重徒步,路上搭了两公里左右的车,到达派镇,路上车并不多,唯一的几辆路过也是从身边呼啸而过,搭车比想象的难了几许,无奈只得继续徒步,柏油路还好,遇到砂石路,除了忍受重重的行囊,还得时不时的忍受车辆路过后扬起的灰尘,以及大太阳下穿个羽绒服热,不穿又冷的尴尬,加上没有吃早餐,到中午终于抵达蹦嘎村时,见到村里唯一一个小卖部,吃碗泡面都幸福得泪流满面。藏族阿姨普通话很差,唯一有效的交流就是指了指泡面,然后伸出几个手指头询问价格。最后被在西藏十年的河南小伙捡了,终于顺利到达八一镇,路上见到的满眼秋色,让我觉得秋天似乎是个比春天更适合来林芝的季节,而且小伙子告知,如果是旺季来,尼洋风光带可是需要收取70元的门票,而现在则没有人收费了。可能觉得虐得还不够,下午刚到八一镇便徒步往比日神山,可惜体力不行而没有登顶,留下一个遗憾。估计徒步20多公里,搭车80公里

2015.11.19
day 5: 林芝八一镇-鲁朗-通麦-波密-米堆冰川,330公里,却因为山道过于曲折而开了七个多小时。当车开到色季拉山口的时候,它就那么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全貌的南迦巴瓦峰,不同于在大峡谷看到的模样,却同样震撼。在大峡谷初见南迦巴瓦峰时,它是羞涩半遮面的,只露出了冰山一角,却因着这冰山一角,她的圣洁和高大,让我突然体会到为什么藏族同胞称其为神山,也突然体会到高兴大哥告诉我他们在走阿里线时,看到西藏第一圣湖的女生立即跪在地上哭出声来,因我当时的心中就是充斥着此种情绪。六点半当雷大哥把我们放在米堆冰川售票口时,售票员告知里面没有住宿的客栈,当时想着能借宿村民家中也行,便借着月光走在公路上,皎洁的月光和满天繁星及远处月光照耀下银光的雪山让枯燥的行路也稍微有点乐趣。走了一个小时的时候突然见前方有黑影,原本以为是村民,用头灯一照,居然是一匹马,不过这也是我们路上遇到的唯一活物,让我们稍微从一片蛮荒中感受到了丝丝俗世的气息。行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在黑暗中看到一栋建筑物,原来是传说中的米堆冰川之家,叫人没人应,敲门发现居然是开的,借着头灯扫了下室内,四处堆积的垃圾和无人的房间,乱做一团的被子和布娃娃颇有点鬼片中山村鬼屋的感觉,不过对于又累又冷的我们来说却顾不了那么多,挑了一间稍微像样的房间准备勉强住下,打了房间外留的电话给老板,数分钟后一个一瘸一拐的男人走了过来,告知没有电,水的话在另外的地方才有,犹豫了片刻,还是决定上前方再找找。最终在敲了一家村民的门后热情的带我们来到了他所知的唯一一家家庭旅馆,却还是没有电,厕所也是室外一茅房,没有选择,只得住下,谢谢鹅生的头灯,此时是我们房间唯一的光源。与老板娘攀谈才知此处主要靠水力发电,而现在水已结冰,故没有电,唯一一点乐趣就是大家围坐在靠太阳能发电而获得电源的手提电脑旁一起看电影,或者借着客厅唯一一盏昏暗的光源聊天打牌。另外不得不吐槽哪家公司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对于如此缺乏电力的地区,居然十盏有九盏不亮。

中国六大冰川之一-米堆冰川

2015.11.20
day 6:米堆冰川-然乌-八宿-邦达-左贡,328公里,抵达左贡,海拔3780米,高反,头疼,希望能尽快好转。米堆冰川号称中国六大最美冰川,估计中国冰川资源不多,或者我们没有来对时间,抑或是我们没有近距离走近冰舌观赏它的美,总之有点失望。一路景色都比较荒凉,不过八宿附近的山川颇有点张掖七彩丹霞的味道,只是张掖秀美,八宿更大气,而且是免费的,推荐走川藏线的朋友可以在八宿停留一晚。传说中的怒江七十二拐,转得人头晕。距离左贡40公里的时候居然遇到修路,道路封闭三小时,没有任何预警,导致到左贡时已十一点多。酒店有电没水,据说因为水管结冰,好像以前也有遇到类似的情况,作为在鱼米之乡长大的我,不应该抱怨,毕竟出门在外本不是享受的,而且我们只是匆匆过客,在此仅停留一天,而长期居住于此的人,该如何是好?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感觉,此时昨夜的际遇反复梦一场。

土质疏松,我们路过的时候落石滚下,有点危险,在下雨的天气应该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吧。

2015.11.21
day 7:左贡-芒康-巴塘-理塘,430公里。如美镇崇山峻岭间盘山公路景色不错,只是有点荒凉。芒康地区红土地、黄草皮、加上点缀着的褐绿色松树,很是养眼。过海子山,如莲花般的山峰跃然眼前,接着便是茫茫草原及密密麻麻的牦牛。沿路持续性头涨疼,间接性耳膜不舒服,居然在人称世界第一高县城的理塘有所好转,海拔4080,含氧量为平原地区的48%,爬个楼梯就立即头疼。到ATM取钱,突然有个本地男人进来,只是看着我们,并不取款,顿时让我体会到某朋友说的此地治安不好,匆忙离开,不过之前搭车的本地大哥人很好,还真是哪里都有好人与坏人。

另一个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2015.11.22
day 8: 理塘-稻城,150公里,坐大巴。稻城已无甚景色,也许季节不对,街道很宽敞,可惜没有什么人。和川藏线很多点一样,因为淡季,很多酒店及餐馆老板都关门回内地了。在理塘汽车站上完厕所,门口边排排坐了几个老人,看我从厕所出来,对我说了一句话,没听明白,故脚步停住,哪里知道人家只是很不客气的说了句“小妹,给一块钱嘛”。顿时黑线生起,第一次遇到这样要钱的,非常之理直气壮的。走在路上,对面走来一个小男生,没有想到居然笑着对我说“阿姨,你好” 。这真是一个民风彪悍而又纯朴的地方。

2015.11.23
day 9: 稻城-亚丁,113公里。徒步到珍珠海,不过也许真的季节不对,感觉景色一般,水没有九寨沟的美,山没有南迦巴瓦峰震撼,希望明天牛奶海啥的好点。嗯,第一次住好点,推窗见雪山。还不错,mark下

没有三脚架,没有快门线,只能像个二傻子似的屏住呼吸,蹲在窗口按着相机开关按到手冻僵,在这将近4000米的海拔,差点没把自己憋死,终于拍出人生第一张星空。身后还有一个少女心的男人用着山东腔和女朋友腻歪,总忍不住手抖两下,鸡皮疙瘩四起[白眼]

11.24
day 10: 亚丁牛奶海五色海徒步,约12公里,别看距离短,都在4000米以上海拔,平路和下坡都还好,上坡可是走几步就要休息下,心跳得特别的快,呼吸也很困难,感觉就要窒息一样,这就是高海拔走上坡的味道。顺便再来点需要攀爬的陡坡及布满冰雪的道路和旁边就是悬崖的路径,玩的就是心跳。还好景色不错,也算是对得起辛苦了。

2015.11.25
day 11: 稻城-理塘,150公里,搭了三辆车,当上第一辆车问司机大哥去干嘛时,答曰:“去驾校考试”。顿时两条黑线生起:我们这是拿生命在搭车呀。还好大哥技术还不错,安全带了我们一截。第三辆车本可以直接杀到康定,但是旅游的意义是什么?绝对不是为了赶路,在坚持下还是在理塘下车了,而下午去理塘县城和长青春科尔寺走了一圈后觉得决定非常正确,对理塘的印象也更丰满了。大街上身穿藏族民族服装的人或晒太阳、或买卖马鞍、藏器等,看着他们那漂亮的服饰和一张张生动的脸,觉得真是与内地大不同。而走在路上,几个小男孩主动打招呼,并要求握手,还笑得昏天暗地的;路上的僧人或者行人看到我们,也都是笑嘻嘻的说着“扎西德勒”,或者“你好”,抑或是看到我们迷路,主动指路,都让我感受到这里的友好。

2015.11.26
day 12:理塘-雅江-康定,290公里,6个半小时,翻过折多山进入康定后再也不见耀眼而炙热的阳光,虽然只是一天,却甚是想念了。

折多山

2015.11.27
day 13:康定-泸定-雅安-乐山,约400公里,7小时,g318国道搭车段在雅安结束,雅安乐山算是比较难搭的,一是晚上了,二是非川藏线路线,三是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都增加了我们搭车的难度,在高速路口等了半天,只有一辆去成都的车停了下来,正准备放弃去找厕所的时候,走到十字路口居然看到一辆川L的车,厚脸皮走到车窗旁问大哥是不是去乐山,结果就这么搭上了。还有谢谢泸定的小哥,走在路上居然主动停下来要载我们,还带我们到泸定桥到此一游

乐山大佛

2015.11.28
day 14: 乐山-成都,160公里,正式结束川藏反搭之行。 为了一睹乐山大佛几分钟,整整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景区接待能力有限,周末真心不建议来参观。不管是在从化乡间的旧屋房檐断头的木雕,还是布达拉宫被挖掉的宝石,抑或是乐山大佛景区少了头的佛像,不知道那些文革期间曾经煽动或者被煽动的人看到的时候,作何感想?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估计现在大多数人宁愿居无竹,也要天天食有肉吧,有苏老气节的人,今有几许?

乐山这座城市,还是不错的,规模中等,房价适中(差点的两三千,好点的四五千一平方),物价低廉。

来到成都还是来打搅沙发主Nick了,大半个月过去了,墙上居然多了个世界地图,而且还是世界各地的人民一起手绘的。

某骑行牛人的坐骑

成都典型游客一日游: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成都人民都不需要去海洋乡看银杏,人民公园大把;各种古建筑和吃吃喝喝,还是那句话:千万别周末来[擦汗]

最后推荐一个吃货好去处,成都厕所串串,这名字很销魂吧 ;)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15 18:10

引用 daisyyanxia 发表于 2016-02-15 18:10:03 的回复:

回复daisyyanxia:哈哈,好的,谢谢捧场啦

2016-02-15 19: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6 10:03:49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

2016-02-16 10:09

只有亲眼所见才能如此震撼,谢谢丫头用行动告诉我们。

2016-02-16 17:16

引用 wing 发表于 2016-02-16 17:16:17 的回复:

回复wing:自己去看看吧

2016-02-18 14:2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daisyyanxia:已完结,可以来看看哈

2016-02-20 08:5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13:50

引用 微露清愁 发表于 2016-02-22 13:50:20 的回复:

回复微露清愁:嘿嘿,非常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