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内蒙5日自驾游,有山、有水,有沙漠~

• 出发时间/2016-02-08

行程篇

旅游时间:2016.2.8—2.12

目的地 :呼和浩特包头库尔其沙漠七星湖度假区、鄂尔多斯包头(悬空寺)
旅游方式:自驾游、2人
车      型:梅塞德斯奔驰C260L 2015款

各项费用:
汽   油 :735元 总行程约1750km  5天综合油耗(7L/100km)
住 宿 :1715元(有一晚超五星级体验)
过路费 :0元
门 票 :102元/人
餐 饮 :约700元(吃了一次比较贵的内蒙餐)
人均消费:1677元,平均每天335.4
合共消费:约3354元

行程路线:
D1(2月8日):北京 - 呼和浩特(G6京藏高速)-昭君墓
D2(2月9日):呼和浩特 - 包头(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 库尔其沙漠七星湖度假区
D3(2月10日):库尔其沙漠 - 沿黄公路(S24) - 鄂尔多斯东胜区
D4(2月11日):鄂尔多斯康巴什 - 成吉思汗陵 - G18 - G109(G18有一段没有修完,绕行了国道,可怕的经历,国道首先路况非常差,而且到处都是非常不明显的减速带,有一次车几乎是全速通过的,车里的东西都飞起来了) - G55- 大同
D5(2月12日):悬空寺 - 北京(京昆高速)

门票篇

1、呼和浩特
昭君墓,春节期间35元,全价60.但是!只开放了一个匈奴馆,其他的馆都锁着。而且这好像是内蒙古的一个特色,之后的几个景点也都是如此。
内蒙古博物馆,免费,无需预约,但是!春节休假!停车收费,15分钟内免费。

2、包头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免费,停车免费

3、库尔其沙漠七星湖,旺季100元,淡季50.

4、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博物馆,应该是免费,但是春节惯例的放假。。。没去成。。。至此,内蒙所有的博物馆计划全部阵亡
成吉思汗陵,这里在各大订票平台都没有明显的区分。而实际上,一个是陵墓区,一个是游乐区。这次只去了陵墓区,以外的春节期间免票。

5、大同
悬空寺,赶上了悬空寺大修,不仅不能登寺,而且还被搭成了建筑工地

酒店篇

这次专门选了一下不错的酒店去住,当然也有错误的选择

1、呼和浩特 - 海亮广场大酒店
携程标准间¥238,会反35元现金,不含早餐。可能是因为淡季,虽说是位于市中心,但是整体透着一种萧条的感觉。酒店里也没什么人。停车场要停地下,地上的是外包的,酒店不能免费。周围乱糟糟,也比较脏。

2、库尔其沙漠 - 亿利七星湖沙漠酒店
斥资仅次于北京盘古的超五星级酒店!房间、酒店整体几乎可以给满分!但是!因为是极度淡季,估计酒店工作人员都好几周没见过客人了。包括泳池在内、景区内的所有博物馆全部关闭。晚上回到酒店后,大堂的所有灯、楼道里的所有灯、院落的所有灯都是关闭的。基本天黑之后哪也不用去了。所以,淡季不要去那住了。早餐也是很普通的咸菜、饺子、牛奶的搭配,而非想象中的五星级自助早餐。不过也只有两户人住,可以理解,避免资源浪费。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是旺季,人气好一点之后,这个酒店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3、鄂尔多斯 - 鄂尔多斯皇冠假日酒店
在携程看的话会附加一个标题是“国宾馆”,实际看来应该是早期的国宾馆,有很大的院落,院内停车也很方便。服务员态度是标准的洲际集团标准,酒店搭配免费的泳池和健身房,IHG会员的话还有赠饮及积分。普通价格较低的房型是不带早餐的,这是洲际一贯的标准,可以选择相同类型中价格较高的就是包含早餐的房型了。
房间不是很大,但该有的都有,也很干净,很温馨舒适。洲际品牌的调性在那里。
早餐是标准的皇冠五星级水平,种类很多,味道也不错!服务态度很好,服务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茶或者咖啡。

4、 包头 - 贵宾楼假日酒店
这个假日在IHG查不到,看各方介绍好像是已经脱离了洲际的系统,所以也就不能积分了,但是优点是价格更便宜了,而且很多地依然是Holiday的味道。房间依然是Holiday应有的水准,感觉甚至比Crown Plaza还要好一些,大一些。
但是服务员的水平完全回归了普通中国酒店的水平,游泳池、健身房开始收费,服务员的服务态度也远不及之前的Crown。

D1(北京-呼和浩特-昭君墓)

北京早上7点出发,经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算上中途休息4次,下午1点抵达呼和浩特。中途车辆很少,但绝大部分时间限速100,有时候甚至限速60,影响车速。

这里的所有房间都是锁死的

爬到小山顶就这么一个碑

伊斯兰风情街实则就是一条街都以伊斯兰建筑风格为主,一开始我以为这个大家伙就是清真大寺,其实是一个类似集吃饭、购物、休闲于一身的场所。

这里真的是穆斯林礼拜的地方,礼拜堂非穆斯林禁止进入。进入院内也要尊重宗教信仰,女性注意遮住“羞体”,只可露出脸、手、其他部位需用衣物遮住。夏天来的妹子要注意。

不知道是不是赶巧,正好感受穆斯林礼拜结束,一个一个跟看外星人似的盯着我。然后两个三个的骑着自行车离开回家。
有信仰的人生活真简单。

因为是第一次来到内蒙,这里现代的品牌都有一个蒙古文(也可能是伊斯兰文,不懂不要打我)的标识,我收集了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开开眼。

D2(内蒙博物馆 - 包头 -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 七星湖度假区)

春节居然放假。。。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车呢?
因为上面还有一个电影院。(有点像北京的科技馆)

赛汗塔拉生态园,也叫城中草原,面积非常大,有饮食、娱乐(淡季关闭)、景观等设施
是坐落在包头市区内的一个天然草原,非常难得!

这些其实都是餐厅,具体可以参考“九十九顶毡房”

园内的一个小湖,结冰后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来玩

冬天草原不好看
紧邻草原就是徒步道,夏天肯定美爆

园中的一个小景区。

草原的那一头就是钢筋水泥,远远眺望还是很震撼的!

在“蒙古大营”吃的午餐,人均130把。在一个大蒙古包内,有唱歌跳舞的。
一份羊排198,比较贵。但是肯定是真的羊肉,那膻味~~

前往七星湖的途中,一直在一个巨型山脉的山脚下

以下分享一下788一晚的沙漠酒店的房间

电子猫眼

晚上这里都不开灯的,漆黑一片

大堂真的很宏伟,只是没人。。。

临近落日,可以去地图上标记的落日拍摄点看日落,目送太阳消失在地平线,远远是起伏的沙丘,周围寂静的头发掉地上都能听到声音

右边这个三角是一个沙漠植物园,依照前面说过的内蒙景区特色,淡季锁门。

后面是世界防沙论坛的永久会址

一点点消失在天边

D3(库尔其沙漠七星湖景区 - 鄂尔多斯)

可算熬到早上了,找吃饭的餐厅找了半天,原来是在这里。几个服务员忙忙呼呼给我们端来了成份的早餐,感觉他们是很久没有做业务了,一直在互相交流。

某个小宴会厅

感受一下这份寂静把,和我们大北京真是极大的反差

没人啊没人啊。。。

这里叫敖包神树,是一个小景点,重点是,没人啊没人啊!

爬沙丘才是重点。一点要注意防沙!一阵风来会吹得你满脸满嘴的沙子,手机缝隙也会进沙子!

不要往沙漠里深入,虽然有自己的脚印,但风沙会逐渐把脚印盖住。
我一开始只是走了大概2-3个沙丘,回去的时候就有点转向了,偏离了停车的地方一段距离。

出镜啦!

翻越一个又一个沙丘非常有成就感,遥望一望无际的沙漠感受自己的渺小吧!一定不要迷路,用太阳判断方向,不要过于依赖脚印。

到了鄂尔多斯后,住在这里。酒店坐落在东胜区,应该就是以前著名的楼市泡沫的地带,很多烂尾楼。人也非常稀少。

酒店有一个很像以前国家级宾馆的大门,住店的车不少,但实际的满房率应该还是比较低。

免费的健身房,器械都可用,还是不错的。

有点像美国的超市,不知道有没有同样感觉的人。

D4(鄂尔多斯康巴什 - 成吉思汗陵 - 可怕的国道经历 - 大同)

标准的5星级早餐,有几十种菜品,另有小吃档口。鄂尔多斯的Crown还有一些内蒙的特产。

鄂尔多斯有好多区,东胜区好像就是著名的鬼城,到处都是烂尾楼。

这次的两个博物馆都因春节放假而不开放,太可惜了

鄂尔多斯康巴士区,真的是很美的城市,只是,人数都可以用手指头数出来。巨大的城市,几乎没有人的街道。感觉很像盗梦空间中小李梦中自己建造的城市

成吉思汗陵景区有两部分,一个是陵园,一个是4A旅游区。从高速下来的话,直接就是4A旅游区,很多人迷迷糊糊的就去了那里。而那里只是一个人工开发出来的游乐区。
真正的陵园需要往里走,会有相应的提示,比如“陵园景区”等等

99阶台阶

真的是很霸气的语录

陵园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内部会展出一些展品,成吉思汗的故事壁画,还有一些祭祀的物品等等

陵园西侧的一个祭坛,下面的提示很有意思,可以看看

这个酒店已经不属于IHG集团了,所以服务水平大幅下降。但优点是,房间还不错,且价格便宜

D5 (悬空寺)

其实这一天真没什么好说的,赶上了鹅毛大雪不说,悬空寺还全面修缮,只能去广场转一圈出来。悬空寺还变成了建筑工地,什么都看不出来。天还冷的要命。
因为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害怕高速封路无法回京,所以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PS. 大同周围的高速路真差,是那种一块一块的水泥地板,一路一直咯噔咯噔的。

“由于2015年降水较多,导致山地出现大面积落石。寺体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为保证游客安全,悬空寺景区决定从2015年10月起至2016年4月底对悬空寺进行全面修缮,届时将无法登寺。您可以购买门票,进行拍照(拍个头,整个一建筑工地)。五一假期悬空寺将全面开放。”

回程途中,高德导航至京昆联络线,为了躲避京港澳的拥堵,京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G5京昆高速只到六环,进城可以选择六环,进入莲石路。
这是今天唯一的新亮点。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