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行,平凡之路。大理——丽江——昆明~

• 出发时间/2015-12-30

初到大理古城之住宿

大理古城南门,早上天、云、山三层分开,景色很好。

大理——苍山洱海边 闲散夕阳时

大理行程单: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洱海

由于飞机晚点,我在大理就住了一晚,31号到大理,1号下午火车去丽江。时间紧迫,很多地方没去。

晚上做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大理大理租车都不打表,私家车也不用滴滴,都是一口价。下关那里可以做8路公交车到大理古城。因为我早上6点就到了,比较早,跟对铺拼车的老乡拼了一辆私家车到大理古城。

酒店是提前在去哪儿定好的,白族风格的客栈,这边有很多风情客栈,价格实惠,卫生也整洁。来大理丽江这种地方还住快捷酒店太不浪了~嘿嘿。

比较值得去的有崇圣三塔寺、双廊、天龙八部城。我只去了喜洲、洱海、古城。双廊在洱海对面,60多公里处,时间不够,就没去,看过黄渤、徐峥和袁泉的一个电影《玩命邂逅》,就是讲的大理双廊的浪漫故事。时间充裕的亲们可以去看~~

大理,首先要去的大理古城

这是古城南门。我住在南门附近的客栈里。没带相机,随意用手机拍的。

提前定了住宿的地方,在古城南门附近,悠长假期客栈。客栈一层和高层照片如下。

第一天主要在古城周边逛,全国的古城基本都是一个样子的,全都是商铺....各种咖啡馆和酒吧,各种各样的小吃水果鲜花饼。小吃就是烤乳扇和炸乳扇,就是一个奶皮子卷。5块一个,有的稍微偏远的地方10块钱3-4个。炸的不说,烤的里面会裹着红糖,凑合吃一两个还行,味道挺一般的,没有攻略啊点评什么说的那么美味。在云南遇到的困难居然是饮食不符,真没有想到,最后我居然跑去吃川菜了...小吃只能尝尝味道,不要吃多,不然容易拉肚子的。

水果还是北方比较少的莲雾、佛手柑、树莓等一堆杂七杂八的水果,吃不了就放着,然后坏了很多。。。额。旅行买水果,还是要量力而行,少量多种即可。

古城里面的水果比外面卖得贵,别处不知道,南门外有正规的水果摊位,可以去买点,价格10块一斤左右。还可以吧。

大理之喜洲古镇

喜洲大理古城的上方。好吧,我是半个路痴,到外面去基本按照上下左右分。不分东南西北了。如果从古城这边打车去,一口价50起步,人家还不愿意拉你去。于是我一边走,一遍逛,到古城西门做的小巴,6元一位到的喜洲。下车有2块钱的三轮车或者马车就到了喜洲镇,好像这些古城,每个地方都有个地名叫做四方街。

从古城西门坐小巴到喜洲古镇口,看到的首先是一处收费的“喜洲古镇”,里面的建筑是人造景观,60一人,我看里面人迹荒芜就没进去,从面前的小路径直往里走才到了当地人真正生活的喜洲镇。

攻略上说的进士宅了。就是一门里面好多院子,每个院子都出过进士或者举人,门口有易拉罐做的香炉,一些学生来上香。

喜洲古筝有几个特色景点可以逛,其实是几个老宅子和老建筑。

明代遗留下来的阳士云的“七尺书楼”;清代杨源大院,赵廷俊大院;民国严家大院,杨品相大院等共三十多院。

这些老建筑门框周边都有吉祥意义的画。

喜洲版四方街的牌坊,这里有叫卖喜洲粑粑、鸡豆凉粉等特色小吃。喜洲粑粑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其实就是带有肉馅和鸡蛋的葱油发面饼,外面酥脆里面软,由于是油炸带烤的,比较油腻,吃半个就够了,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我对这个小吃是感觉比较失望的,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好。
鸡豆凉粉和纳西炒饭、米线都感觉极其一般......无爱!!!云南这边的米饭是极其的硬啊,跟一粒粒小石头似得,在北方只能说是夹心饭、没煮熟那种。可能是饮食习惯不同,在这边吃饭,几乎每次吃完我不是胃疼就是拉肚子。哎,真是没想到啊~

这棵树有500多岁了呦!

下午的时候,离开喜洲古镇,返回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内景

古城附近的酒吧街,咖啡厅各种各样风格的都有

在一个咖啡馆休息了一会,咖啡大多都是云南小豆,酸涩度高,味道一般。水果沙拉还是不错的

徐霞客展览院落,但是没有看到展览,只拍了几张院落的皂片~~~

大理之洱海

洱海附近民居
由于下午就要火车去丽江,时间比较赶,租了一辆类似哈雷的电动摩托车。骑着去洱海了。正赶上下雨天,毛毛细雨,时下时停的。

大理古城到洱海挺近的,再次来可以考虑住在洱海附近,阳光明媚的春夏,景色应该不错的。可惜我来的是冬季

阴天看洱海,对面就是双廊

从客栈上面看洱海

洱海附近的咖啡厅,只有云南小豆咖啡,味道酸涩

丽江之旅

大理——丽江

丽江的美,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定义~

丽江行程单:丽江古城——木府——洛克故居

下午四点的火车到丽江,是那种一个卧铺上坐四五个人的那种,我不喜欢跟别人挤着,加上箱子比较大,买了卧铺。其实就2个多小时,没啥必要。不过我还是不习惯挤着云南之行,平凡之路

到了丽江,有个公交车直达,好像是18路,据大理乘车挨宰的经验,老老实实选择坐公交了。大约20多分钟到了丽江古城南门附近。

丽江大多是土木结构的房屋,街道坑坑洼洼十分不平整,对于我这个崴过脚的半残人士来说,走起来十分辛苦。大多数旅客都是穿运动休闲鞋的,不过个别穿恨天高跟鞋的应该是本地人...

丽江古城是迷你版的江南,家家门前有沟渠,水很清澈。植被品类也不少,店店门口,花花草草~

这是厕所,卫生条件还可以。。。

东巴纸店铺,价格很贵。

丽江最热闹的是四方街、大水车附近。四方街的名字似乎被叫俗了,每个古城都有个四方街。只不过规模大小不同了。

冬天是淡季,在丽江的游客不减,可见春夏时分,人潮流动、车水马龙的景象。

夜晚的丽江古城是暧昧的,混合着酒吧咖啡和流水的“靡靡之音”,在这里什么样的爱情都是容易被接受的云南之行,平凡之路 年轻的学生、忘年恋的情侣、头发斑白的老人、跨国恋人......

如果是20出头的我来这里,应该会被吸引住,无奈将近30,小清新文艺腔已经淡了。古城随处可见的手鼓、围巾、民族饰品已经打动不了我了,所以我常常在想,我来这一趟又是值不值得呢。

丽江古城之木府

木府

最初了解木府,是一部叫做《木府风云》的电视剧。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的赞誉不知道是否属实。我以前只知道南慕容,北乔峰啊云南之行,平凡之路

关于门票:之前忘了说,丽江古城有古维费,每人80元。住酒店的时候可以向老板买,就是黄色的一张通行证。每天早上在入口有检查古维费的工作人员。不过大多数人是不买这个古维费的,但是如果要进景点,就是比如要古维费的。比如说木府、万古楼、狮子山、玉龙雪山等。所以逃票还是不值得的。

我们之前没买古维费,等到去木府的时候就一并交了。古维费是一周有效期。

木府门票是60一人,各大旅游网站上有打折票,票价43左右。学生票30一人。

左边第二个蓝衣服的侍女就是木府的讲解员,纳西族姑娘。

木府是没有围墙的,因为传说木府土司迷信有墙会成为“困”字,把木氏围禁起来,所以木府是没有外墙的。大多数建筑与北方明清建筑无异,大多数是新修建的,不知道是不是地震的原因,如果想要看古建筑,那你可能要失望了。

一进门的时候有人给你拍照,免费的,送钥匙链,等你出来的时候会问你要不要大的照片15元一张。拍摄技术是不敢恭维的。

讲解员会带着你转木府,大约一小时就够了。

下图中间有一棵树是倒着生长的,上面是枯木,下面是正常的树,叫做“道长树”(倒长树),讲解员会跟你讲个有关这树的神话故事,挺有意思的。

看了木府之后的感受就是:.........没什么感觉......

因为都是新建的建筑,没有什么怀旧的老物件,感觉商业化了,没什么可留恋的。不过来丽江,不看看木府,心里貌似又有一些不甘心。

丽江之洛克故居

洛克故居位于玉龙雪山下的雪嵩村,现在叫玉水村。1922年,约瑟夫·洛克(1884-1962)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中国云南,然后从滇南思茅辗转到滇西北丽江,从此在玉龙山下一住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嵩村。洛克故居在一个纳西风格的四合院里。房子有二层小楼,现在成了洛克事迹陈列展,里面陈列着一些照片和文字说明。二楼就是洛克在此居住了27年的卧室。

雪蒿村纳西语叫巫鲁肯,“一个环境优美、坐落在纯净的丽江大雪山山脉山坡上的一个小村子,雪山主峰扇子陡,犹如保护神似地保护着它。”这是洛克的评价。使洛克闻名遐迩的,是他给《国家地理》杂志写的那些文章和所拍摄的照片。1928年,洛克木里贡嘎山为该杂志拍摄的彩色照片就有243张,黑白照片有503张,此外还采集了700件鸟类标本,著有《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等书籍。20世纪50年代,他在夏威夷病重住院期间,此时的他已不可能再回到中国,但在给友人的心中他写道:“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会重返丽江完成我的工作~~我宁愿死在那风景优美的山上,也不愿孤独地呆在四面白壁的病房里,等待上帝的召唤。”(文字摘自百度)

洛克故居很荒凉,只有一个看门大爷,我们去的时候还是锁着门的。门票25一人。我们刚到门口还没说别的,这大爷就先说:"门票25一人,你们要是嫌贵,就不要多费口舌了,进门先给钱。"当时我心情就不好了,怎么这么市侩呢,我有说过不给钱么,我有过讨价还价的表情?算了,当地民族情况不同,我忍了,不要介意这些小节。给了钱就进去了。

院子不大,是个四合院的样子。大爷不让拍照,我只能从网上找一些图片了。

不管洛克这个人是以什么目的来到的中国,但是他为纳西东巴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这是值得肯定的。有兴趣的可以去搜集一下相关资料。

丽江古城北门到洛克故居,公交车50分钟左右车程。这个地方只有一趟公交车,据说每天就3、4班,剩余时间只能依靠包车过来了。我面我说一些不开心的事情,给大家提个醒吧。

因为我们中午到的洛克故居,下午两点就打算走了,但是据说等公交车最后一班只有晚上4点(4点还是6点我忘记了)。等车在一个凉亭,一月份还是挺冷的。周边什么都没有...有向你兜售松子、藏红花等特产的妇女,我劝你别买,先不说东西质量如何,不想惹麻烦不要跟她们沟通太多。有黑车司机拉到古城,80一趟。其实路程打车就30块左右的样子。我们打算打正规出租车。一是因为价格太离谱,二是态度很差,跟我占了他便宜似得。

等出租车的时候,那些妇女一直来推销,强制你买的样子,说话还是恶狠狠的,你不要理她就是了。那天风很大,我们穿的不太多,地图显示2公里外有直达古城的公交车。打算问下黑车司机20块能不能拉我到公交车站点,司机一个手掌说:50!额,2公里50,这个说不上天价的车我是不敢坐了。正好有个出租车司机包车正要返回古城,我们想要打车走,之间这个少数民族的男的直接抄起一块砖头在出租车后见面晃悠,意思是:你敢拉试试,砸你车玻璃!女出租车司机不敢拉我们,就开车走了,我们看这样子也不敢坐这黑车啊,万一下车不给一千块捅你一刀咋办(大家就算我有迫害妄想症吧)。不管怎么说我是不敢坐黑车了。于是我和老公两个人打算走出村子,看看有没有别的正规的出租车可打(放心吧,出了昆明,滴滴是没用的)。

走了大约500米,我们看见那出租车司机停了下来,问我们是不是到古城,我们也纳闷刚才她不是走了么。她说我顺路,带你们过去,给20块就行了。我们于是就坐这出租车回了古城。一路上这大姐给我分析了一下刚才的情况,她说她们是云南当地人,也不敢惹少数民族的。不会说纳西语的当地人也是受欺负的,更别说你们这些外地人了。我当时就蒙了,还有这样的??出租车大姐说:你别看他们穿的脏兮兮的,他们可有钱了,各种政策补贴,还开民宿餐饮,之前还去玉龙雪上挖金矿,后来z.f管制了就少了。你看雪山上白的不是雪,是风化了的岩石!拉市海别去,我们都叫它“拉屎海”骑马划船那种都是坑人的!

......额,好吧,幸亏我没去雪山,也没去“拉屎海”......云南之行,平凡之路

路上我想起了一句话:穷山恶水出刁民,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咱们也不能一竿子打了所有人,像出租车大姐这种热心肠的好人也不少。总之这个小插曲给大家提个醒,去少数民族聚集地和偏远地区要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做到:不沾、不买、不惹、不乱说。基本就没啥事了~

丽江两日,除了风景与蓝天,路边各色的小店。给我的印象,寥寥无几了。

丽江古城之住宿周边

丽江的第二天下午,伴着行李从古城南口走到了北口大水车,路程不远,但是地面坑坑洼洼,行人交错,竟走了近40分钟。

网上提前一个月订的嵌雪楼。地理位置稍高,自己带着行李箱爬上去挺累的。到大水车附近,可以打酒店电话,会有保安或者大厅助理下来帮你搬箱子。

嵌雪楼里面有个寺庙,好像是观音庙。在嵌雪楼的咖啡厅可以看到古城全貌。王菲和李亚鹏来过,并有留影(估计他们以后不会再一起来了)。

大水车上面就是嵌雪楼,各有三条路可以通过,北面的路最陡,建议从大水车后面上去走20米左右,然后右拐,坡度就平缓一些了。
嵌雪楼好像是三星级吧?普通房间300多一晚,性价比还好,周围环境不错,房间里面设施一般,但总比普通客栈好多了。

昆明之旅

昆明

3号晚上做火车到昆明。卧铺人不多,很安静。车速挺快,早上5点多就到了昆明。打了滴滴去三弟家。

草草吃过了早饭,早上去看了红嘴鸥。黑莓的拍照比较真实一些,颜色偏暗。华为mate8照片鲜亮一些。

可以买面包去喂食,你就感觉那些鸟儿都疯了一样飞过来,技术好的直接就叼走了,技术差的就可能啄你手或者顺便一泡热翔...我不想解释太多了...唉

昆明民族村

中午去了民族村,就是昆明一个一个旅游景点把很多少数民族标志性建筑聚集到了一起。门票多少钱忘了...

这是佤族村舞台,有甩头发舞的姑娘和小伙跳舞。他们的图腾其实挺吓人......

我对人造的民族村这类景观无爱,基本上都是我先生拍的。黑莓护照也就这技术水平了,凑合看哈。

我对溪水植被、花花草草的兴趣明显大多了。

大理丽江的印象,云南菜品味道出众的很少,凑合吃吧,我依然没吃米饭...受够了石子饭了云南之行,平凡之路

吃完饭去了呈贡鲜花市场,鲜花很便宜,很便宜。玫瑰10块钱三把,三把,不是三颗......就因为这个我想住在云南了,花花草草的世界,很买。各种新鲜小多肉~

返程

从住的地方到长水机场挺远的,早上包了车8点多的飞机,这次很顺利,没有延误,中午11点多到了首都机场。

一个短暂的旅行就结束了

人们说:旅行就是从自己住腻了的地方,到别人住腻了的地方。想想好像有一点道理

不喜丽江的商业化,但是也离不开北京的咖啡馆。

喜欢昆明四季如春的景色,定居那里却不现实。

我们,只不是个过客

再见,美丽的景色~

背景音乐为丽江听到的一首歌曲:小宝贝。

元旦出游,别开生面。游记很精彩

2016-02-15 12:00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2-15 12:00:39 的回复:

回复董董:谢谢~

2016-02-15 13:0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5 20:25

2016-02-15 22:18

引用 arielchen 发表于 2016-02-15 20:25:52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arielchen:留下图片就行了哈哈

2016-02-16 10:0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15 22:18:4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多谢踩踩

2016-02-16 10: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