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不及领略你的美♥ 斯里兰卡8日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01-08

来不及领略你的美

终于回到了大沈阳
离开锡兰的那天有一些不舍,
我还没来得及领略你的美,却已和你告别。
回忆中,是兰卡人的微笑,
是第一次做头等商务舱的小兴奋,
是道路崎岖受尽的煎熬,
是不穿鞋就可以跑马拉松的孩子们,
是在拥挤的火车上闻着那股狐臭味儿~
还有那缤纷的水果,茶的芳香和海上日落。

不来斯里兰卡,你不会知道这里的交通像80年代的中国

不来斯里兰卡,你不会知道这里的公交车连门都不关。

不来斯里兰卡,你不会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纯粹的微笑。

不来斯里兰卡,你不会知道印度洋日落的绝美。

也许照片里的他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这一刻有多美好。

不来斯里兰卡,你不会知道在这样落后的国家里,也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精品小店。

关于我

85后,平面设计师,资深婚礼人,
一个执迷不悟相信爱情和奇迹,始终带着少女般的初心生活着的人,
热爱旅行,更热爱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
以设计为名,以生活为例,让人生中的每一天既平凡又如此生动。

作为婚礼人,每次旅行只能选在每年的1月到3月之间,因为是婚庆的淡季。
但是尽管旅行目的地会受到局限,不能在最好的季节去看最美的风景,我仍然喜爱着这份工作。
因为婚礼,就像是一条神奇的纽带,
能够让人快乐的发现身边的灿烂,遇见每天都不一样的自己。

2014年8月3日,我来到蚂蜂窝,从写下我的第一篇游记开始,从此开启了我的旅行记忆。
在每次的旅途中,我一路行走,一路发现,
其实最值得怀念的,不是风景,不是美食,而是旅途中的自己。
因为在短暂的人生里,最好的时光始终在路上。
因为在忙碌的时光里,最好的自己始终在远方。
因为在最好的旅行中,最终会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
因为,出发并不难,与金钱无关,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
没有时间,可以周边短途旅行,时间充裕,可以世界各地长途旅行,
甚至无需花费太多,便能遇见万千美景。
那么就让我们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
趁年轻,趁时光未老,与世界上那个最好的自己相遇吧!

我在沈阳,我相信网络,相信蚂蜂窝让我们彼此没有距离。
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游记,请给我一个认识你的机会,期待和你一起探讨关于旅行的意义!

新浪微博:晓欢喵喵喵

更多楼主游记

韩国济州岛】♥胖妞游济州♥ 四天三夜 跟团全记录 2013年3月

日本】♥ 胖妞带你发现日本♥ 2014年2月雪染东京旅行日记

埃及&土耳其】♥半梦半醒之间♥ 2015年2月埃及&土耳其十日

斯里兰卡】   ♥ 来不及领略你的美♥ 斯里兰卡8日跟团游

斯里兰卡概况

斯里兰卡的国土面积仅有65610平方公里。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岛国,风景秀丽,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宝石之国”和“狮子国”。

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位于锡兰岛西南岸、濒临印度洋,是斯里兰卡的最大城市与商业中心,也是进入斯里兰卡的门户,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

斯里兰卡人口约2100万。由僧伽罗、泰米尔和摩尔等民族组成,其中僧伽罗族人占74%。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同为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英语在百姓中也极为普遍。

斯里兰卡是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28度,接近赤道,终年如夏,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在冬季的12月到次年3月,许多欧洲人到斯里兰卡过冬,尤其是圣诞节到元旦期间,是旅游旺季,这时候酒店定房比较紧张。另外的旺季7月-8月是当地的佛牙节。在雨季淡季旅行的好处是机票和房价都比较便宜这时也不一定会下雨。

斯里兰卡拥有悠久的历史。2500年前,来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锡兰岛建立了僧伽罗王朝。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弘扬佛教,受到当地国王的欢迎,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徙并定居锡兰岛。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之间征战不断。16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荷兰人统治。18世纪末成为英国殖民地。1948年2月4日独立,定国名锡兰,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1972年5月22日,宣布把国名锡兰改称为斯里兰卡共和国。“斯里兰卡”是锡兰岛的僧伽罗文古名,意思是光明、富饶的土地。1978年8月16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仍是英联邦成员国。2009年5月,斯里兰卡结束了近30年的内战。

斯里兰卡政府长期以来实行大米补贴、免费教育和全民免费医疗等福利措施。是幸福指数极其高的国家之一。

斯里兰卡盛产蓝宝石、红宝石、猫眼等闻名世界,因而斯里兰卡也享有“宝石王国”的美名。除此之外还盛产香料和锡兰红茶。

为什么会是斯里兰卡?

身边很多朋友问我,为何在那么多国家中选择了不被人熟知、贫穷又冷门的斯里兰卡
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
只是在无数个平淡如水的日子里,一次次燃起了我内心的远行之梦。
忙碌了一整年,我只知道我要去旅行,无论去哪,无论会遇见谁,
毕竟世界那么大,没有到过的远方,都是值得一去的天堂。

也许是因为它在赤道附近,也许是因为它与马代为邻。
也许是看到了书上说:它是《一千零一夜》里的宝石之乡,是2100万国民的富饶乐土,
它比印度美,比马尔代夫有文化,除了雪,上帝给了它一切。

一些杂七杂八的小经验

总结几点自己经历过的小经验分享给大家~

♥ 斯里兰卡货币单位为斯里兰卡卢比(Srilanka Rupee,简称LKR或Rps),卢比与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也不能直接消费,所以需要带美元或者欧元到当地换成卢比。99卢比=约1美元。纸币面额有1000、500、100、50、20、10卢比,硬币面额有5、2、1卢比和50、25、10、5、2、1分。

♥ 在机场可以办落地签,一人40美金,最好自备零钱。(不自备零钱的话,签证官会以为是给他的小费。)
♥ 可以在机场购买电话卡,1300卢比,可以往国内打电话,还可以上网。(酒店WIFI一般信号都不太好,这8天全靠这个上网。)
♥ 酒店内大多没有洗漱用品和拖鞋的,一定记得自己带。
斯里兰卡是有收小费的习惯,一般吃饭或者打车需要给10%的小费,其它的,比如酒店服务员帮你搬行李、打扫房间什么的,需要给10或20卢比小费。
♥ 斯里兰卡天气炎热,日照强烈,容易把皮肤晒伤,要带大倍数的防晒霜才管用。
♥ 斯里兰卡景点与景点之间都非常远,而且道路不好走,要带晕车药(我坐车都吐好几次了。)
♥ 一定要带防蚊虫的药物,蚊子和虫子挺多的。
♥ 最好再带上个手电筒,兰卡的晚上路灯少的可怜,手电筒很好用。(单身女生天黑后就尽量别出门了。)
♥ 斯里兰卡英语普及率很高,路边很多商店和路牌上都有英文注解,大多数当地人都具备英语的能力。只要会简单的英语,交流不成问题。
♥ 当地人的口味以咖喱为主。我是吃不习惯的,建议自己在国内带一些爱吃的食物吧,以备不时之需。
♥ 当地人虽然友好,但也有不讲究的,比如买个雪糕刚给完钱,之后就说没给。(建议最好先拿到雪糕,再给他钱。买其他东西也一样。)
♥ 印度洋的海浪特别大,要看好沙滩边插的旗帜,红黄相间的,可以下海,要是插了纯红色旗帜,就别下海了,以免出现危险。

♥ 网上有很多关于斯里兰卡的美照,也曾无数次惊艳到我,但是,当我抵达兰卡,坐在车上或者是行走在乡间小路旁,所看到的一切,并不是我们看到的网上照片的样子。它还很原始,它还很落后,不过我喜欢。相比大城市的嘈杂与繁华,我更喜欢这样有着乡村情怀的国家旅行。对于我,至少让我找到了一次旅行的意义,体验了一次第三世界人民生活的方式。

♥ 最后,建议大家来斯里兰卡一定一定一定要自由行。因为斯里兰卡是个有着原生态美的地方,生活节奏很慢,有很多漂亮的海滩来不及欣赏。跟团的话天天都浪费在坐车上了,无法真正体会这个国家的特色,就像我的标题所说的,来不及领略它的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很多遗憾。

附上行程单

D1天:1月8日
行程:沈阳 -北京
晚上21点 首都机场T2航站楼8号门集合

D2天:1月9日
行程:北京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康提-科伦坡
航班:斯里兰卡航空UL869 (00:50/05:50)飞行时间约7小时30分钟
景点:康提佛牙寺
酒店:Berjaya Mount Royal Beach Hotel Colombo 贝尔亚加科伦坡酒店

D3天: 1月10日
行程:科伦坡(自由活动)

D4天: 1月11日
行程:科伦坡-南部海滨
景点:国会大厦-科伦坡市政厅-独立广场-海上火车
酒店:Royal  Palms Beach Hotel 皇家棕榈滩大酒店

D5天: 1月12日
行程:南部海滨-加勒-南部海滨
景点:加勒古堡

D6天: 1月13日
行程:南部海滨-雅拉国家森林公园-南部海滨
景点:雅拉国家森林公园

D7天: 1月14日
行程:南部海滨(自由活动)

D8天: 1月15日
行程:南部海滨-科伦坡机场
航班:斯里兰卡航空UL868 (12:10/22:40)飞行时间约7小时30分钟

第一天:贵宾礼遇

这个冬天,属于我和LG的假期就从驶向北京的列车开始吧

离家的车站,在我心里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因为是它最初帮我推开这个世界的第一扇窗。
这里没有很空旷,相反全是人,可能是春运临近的原因吧。

亲们注意到没有,美元都换新版啦!

喝辉山,开启全新一天~

晚上9点,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个团友纷纷赶来,准备办理登机手续。

看到了传说中穿着孔雀纱丽的斯航空姐

斯里兰卡航空的商务舱
我和LG莫名其妙的被免费升舱啦!
一般情况下,从经济舱升级到商务舱,全得“拼人品”。
因为被升舱这种事并不多见,机会也不多。
被升舱是种礼遇,没被升舱其实也理所应当。

出国这么多次,头一次被升舱,2016年我是何等的幸运。
要知道去斯里兰卡飞7个半小时才抵达,在经济舱那狭小的座位上蜷缩,难免腰酸背痛,餐食也不太好,真是吃不好又睡不好;而一帘之隔的机舱前部的头等商务舱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座椅更宽大,环境更舒适,服务更贴心,供应的美食美酒更是不逊于五星级酒店。
当然,与经济舱相比这样的商务舱价格也很高大上,幸好我是被免费升舱,要么用我老公话说,这辈子我要不是发什么横财,可能没机会坐在这里。

但至今也没搞明白因为超售而被升舱的为什么是我。
算了,还是别想了,何必操心那么多呢,既然占了大便宜,那就好好享受吧~

无限量供应的饮料!

飞机餐有木有很精致

第二天: 康提 佛牙寺

中国斯里兰卡早2小时30分,时差为2小时30分。
我们在当地时间5点50分顺利抵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这个长达7个半小时的飞行,因为做了商务舱丝毫没有感到飞行的疲劳。

一下飞机,就感觉一股热浪袭来,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咖喱味。

下飞机走一段路,就能看到入境审查柜台,在这里提交护照和签证,还有在飞机上导游帮着填好的入境卡。还看到了大家游记中提到的这尊有名的大佛像。再前面就是机场有名的电器街和免税店,下了台阶就来到了取行李的地方。

出海关后,大厅里有几家银行的柜台,所有银行的兑换率都是一样的,不用挨家看汇率比较,可以放心兑换。在同一个大厅里还有卖手机卡的,建议大家有时间就买吧,1300卢比。可以往国内打电话报平安又可以上网,很划算。再有就是各家旅行社和酒店的订房的柜台了,对于我是跟团的游客没有太大用处,但是对于自由行的游客却是非常重要的咨询处。

之后就跟随我们的导游上了中巴车,开始这一天的行程。
本次旅行的第一站:康提

在来到康提圣城前,我坚信即将踏上的是一片佛教的圣土。康提是一座古城,曾经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现在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它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1815年被英国人征服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康提道路并不宽,高楼也不多,但是每个人都面带着柔和的微笑,全新的一天即将从这样一张张笑脸上开启。

康提最有名的要属佛牙寺莫属了。
佛牙寺是佛教徒心中无与伦比的圣地,
据说,在寺内,安放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一颗佛牙舍利。

公元4世纪,印度的羯陵伽国国王的女婿和女儿将佛牙舍利藏在发结里秘密带到了斯里兰卡
从14世纪开始,康提作为斯里兰卡的首都,一直延续到19世纪。
据考证现存在世的佛祖佛牙舍利仅剩两枚,一枚供奉在北京的灵光寺,另一枚就供奉在康提
直至今日,每当斯里兰卡总统选举结束后,新任总统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到康提拜佛牙。

光脚走在寺庙里,每位虔诚的信徒轻轻的把花放在台上,花献完后,人们席地而坐,双手合十,甚至长跪不起,祷告的祷告,冥想的冥想,大家都很安静。即使是孩子,开心地笑露出洁白的牙齿,但也是无声的;在这种氛围下,内心得到的是安宁。那一刻,一定会感染到你,对于信仰,就如自由一样,让人心生敬畏。我想这便是信仰的力量吧。

在这座莲花静静盛开的佛国,用圣洁的莲花供奉佛祖是兰卡人的习惯,进寺前不要忘记在门口的商贩处请上几朵。手捧蓝莲花静坐在菩提树下,认真审视自己的内心深处。

温馨提示:
1)去佛牙寺不能穿短裤和露背装,最好穿超过膝盖的裤子或最好是长裤,女生不要穿裙子,穿稍微正式一些的服装,有围巾头巾都可以派上用场。
2)佛牙寺四周都是栏杆和墙,进入时候,男女分开,男右女左。
3)在寺庙中不论什么地方,都不能穿鞋,在售票处的旁边,有专门寄存鞋子的地方,但外国人需要小费,100卢比。
4)莲花是兰卡的国花,在佛牙寺门口有很多莲花,用来供奉佛祖,可以购买。250Rs一捧。

在佛牙寺外看见的狗狗,不怕人的,很乖~

原来大老远驱车赶路就是为了看一看佛牙寺。
我们开了5个小时的车,从科伦坡机场到达康提,看完了佛牙寺又要从康提回到科伦坡,这往返10小时以上,这车做的大家都很无语。因为是跟团,不能脱团,更不能由我们自己所愿。如果是自由行就好了,可以每到一个景点,就在这里住下,休息好了再赶路。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建议大家一定要自由行,斯里兰卡真的只适合自由行。好想就这样在康提呆上1-2天。哎~全是眼泪。

在回酒店的途中,路过一个制作锡兰红茶的工厂,亲临现场探索它的生产过程。
被称为“送给世界的礼物”的锡兰红茶,闻名遐迩。去年的土耳其之行感受到土耳其人对于本国红茶的热爱,那么斯里兰卡人同样热爱着自己国家盛产的锡兰红茶。

锡兰红茶是世界四大红茶之一,堪称红茶中的极品,不仅仅是口感好,茶味醇香,而且价格不贵,是送给亲朋好友最好的礼物。尽管没有在工厂停留太长时间,却能处处闻到红茶的芬芳。清香与厚重的香气扑鼻而来,提醒着你,斯里拉卡就是世界上购买红茶最好的地方之一。

这就是许多游记上提到的金椰子,是每一个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人,都得尝一尝的水果。

金椰子是锡兰特产,它也是斯里兰卡很多食物的原料,椰浆、椰粉、椰油均可融会贯通于斯里兰卡各色食物当中。而这椰子本身也是一种非常可口的饮料,在斯里兰卡的大街小巷都有成串的金椰子出售,炎热的夏季,花一两块人民币,当地人热情的帮你开一个小口。买一个,吸一口金椰子汁,特别浓郁的椰香融入全身每个毛孔,这香味儿就是兰卡大地给的见面礼。

颠簸的道路,乡村风格的街巷,低矮的房子,这一路,各种头晕恶心,最后还是吐了。差不多坐车能有6个多小时,才抵达酒店。看见这么落后的斯里兰卡,我对当地的酒店其实也没什么期待了,不过还好,贝尔亚加酒店算是世外桃源了。

酒店位于芒特拉维尼亚海滩的科伦坡酒店, 离市中心仅10 km的路程。 这家酒店气氛安逸,而且离市区芒特拉维尼亚海滩, 拉维尼亚山公交站, 拉维尼亚山火车站等景点仅数步之遥。

下了车,一下变精神了,匆忙吃完晚饭,就发现这里好热闹,原来一对新人正在举办婚礼
因为我是婚礼人,每到一个地方旅行都特别关注当地的婚礼文化。
这就是旅行中带给我的小惊喜,就这样不期而遇的参加了一场斯里兰卡传统婚礼。

与我们中国的婚礼不同,斯里兰卡人总是热情的欢迎每一位到场的宾客,无需邀请函。甚至还会毫无顾忌的邀请陌生人加入亲友团,多么可爱有趣的民族。我之所以能够混入其中,也是当地人非常友好热情的欢迎我加入。

新娘身穿大红色的斯里兰卡民族服装纱丽,身上和手上佩戴很多珠宝首饰,宛若美丽的公主。我没有赶上典礼,因为到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不过正好赶上仪式结束之后,新郎新娘加入到宾客当中,一起用餐、跳舞、唱歌。一直庆祝到半夜。

我觉得斯里兰卡不是让你第一眼就会喜欢上的国家,因为它并不发达,与我们的生活状态相比它很落后,很贫穷。不过,不要着急,我相信慢慢的,你会发现这个国家带给你的意想不到的惊喜,远远超过最初的想象。这里有最自然原始的美,没有受到世俗的污染,山林翠绿、空气清新;走到哪里,都能遇见永远微笑示人的兰卡人,他们的笑宛如见到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亲切而灿烂!他们安贫乐道、知足开怀。

这就是我在兰卡的第一天行程,在又累又兴奋的感受中结束了。

第三天: 科伦坡(自由活动)

睁眼一看,已经是早上9点了,推开窗帘,阳光照了进来,眺望远方,印度洋近在眼前。
旅行就是这样,无论路途多么遥远,身体多么疲惫,但每当早上醒来,打开窗户发现身在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城市,便会瞬间兴奋起来。

本来今天导游推荐了我们去自费的项目:狮子岩。但昨天的车做的我心里都有阴影了,吐了好几次不说,路也颠簸,据说去狮子岩从酒店要开3-4小时的车才能到达,我一听,往返就要约8个小时了,果断放弃。我和老公选择了今天的自由活动,准备和3个聊的好的团友一起去外面走走。

今天并没有做什么计划,因为就是想在这个城市走走。去哪里真的无所谓,要想发现一座城市,就是要漫无目的走走停停,发发呆感受旅行的悠闲状态。

拿上一根色彩鲜艳的雪糕,解暑,拍照,好吃不贵!

找了一家路旁的KFC坐了下来,人不是特别多的,炸鸡薯条什么的和我们的都大同小异。

来一个全家桶吧,2000卢比,味道和我们吃的不同,特别咸又添加了咖喱味。

途径一个超市,买了一些小零食,还有螃蟹和大虾,海鲜在这里是新鲜又便宜的,螃蟹大概约人民币10元1只,大虾3斤约人民币50元。晚上准备拿回酒店加工。

在没来斯里兰卡之前,就听说过这里的酸奶非常好喝。我是一个特别爱喝酸奶的人,来到当地超市当然得尝一尝。这不尝不知道啊,原来这么好喝,果然名不虚传。奶味浓浓的,口感细腻丝滑,每天都得喝上个一两杯。

兰卡人的夜生活极其简单,夕阳西下之时,大家都跑到海滩上玩耍,十分热闹。因为生活是一种态度,他们从来都不要因为忙碌这个借口,扼杀了自己的快乐生活。于是,来到这里,只需跟着当地人的节奏,慢一点,再慢一点。开心一点,再开心一点。

这个小女孩有没有很可爱?看到我用手机拍她,马上露出了一排白白的小牙,这微笑,这眼神,仿佛可以融化你内心冰冷的心。几乎每个孩子看到陌生人都会打招呼,向你提的第一个问题都会是:“你叫什么名字?”因为他们信奉的佛教中有这样的传说:“人与人相识皆是佛祖赐予的缘分,而最初的相识,是从知道彼此的名字开始的。”如果你在斯里兰卡,遇见这些孩子们询问你的名字,请一定要不厌其烦的回答他们。因为那是他们的真心,好想认识你,来自美丽的中国游客。

这个国家其实经历过很多,曾经心酸的殖民史,来自猛虎组织的内战摧残,还包括2004年那一场印度洋海啸,兰卡是重灾区。但是土地孕育出生命,灾难过后,人们选择微笑面对生活。一个本来就不富裕发达的国家,却是世界上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之一。

这就是刚才提到的10元1只的大螃蟹。当然,做工最重要,之所以好吃,还是因为酒店的马来西亚的大厨,沟通语言上没障碍,适合我们的口味。

人的一生,总有机缘认识很多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与你一路同行。兰卡的一切不算完美,但能够结识几个聊得来的小伙伴也难能可贵。

海鲜大餐结束后,与新认识的小伙伴端起酒杯,在这异国他乡,砍大山,聊家常,说着自己的故事。伴着印度洋的海浪欢声笑语,一会整理下一天所拍的照片,一会P下图,瘦下脸,写段抒情浪漫的文字,发个朋友圈儿,不知不觉已经聊到了深夜,这感觉前所未有。啤酒下肚,疲劳消除,这一天的旅途也就圆满了!

第四天:科伦坡市区游-南部海滨

跟团游就是意味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模式。既然选择了这样的模式,就欣然接受吧。
我们的车开到了科伦坡市区,一下就多了几分城市的繁华,人们脚步匆匆,是上班的节奏。

科伦坡算不上特别好玩的城市,跟着导游一路游览,第一站,带我们来到了一座印度庙,装饰雕刻的极其立体与逼真。

斯里兰卡是不折不扣的全民有信仰的国家,当地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天主教和基督教。从宗教构成来看,佛教徒大部分为僧伽罗人,印度教大部分是泰米尔人,伊斯兰教徒被称为摩尔人,其中有一部分是马来人。

今天的僧伽罗人中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在远古,印度雄狮和孟加拉公主生了一对龙凤胎。儿子长大后杀掉了狮子,与妹妹成婚并建立了拉拉国。后来他们有了很多孩子,长子扰乱国家政局,最终被罚乘船流放。漂流到斯里兰卡的他们征服了夜叉后建立了僧伽罗王国。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民族主义者们把这个故事当做历史事实深信不疑。随之而来的是“僧伽罗人来自北印度”、“僧伽罗人是这个岛屿上最初的文明民族”、“第一个建立国家的是僧伽罗人”等等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学术上的认可。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表明,直至19世纪前,来自南印度的移民都占据了斯里兰卡人口的绝大多数,那时与南印度的文化交流非常盛行。古代时期的斯里兰卡被分割成了几个小国,其中一个国家接受了佛教后才逐渐变得强大起来。

独立广场,是科伦坡的地标。独立纪念堂虽然和我国的历史建筑比不是特别雄伟,但对于斯里兰卡这个国度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还有佛教的图案等。纪念堂四周还有60个象征僧伽罗人的石狮子,每一只狮子都代表着一位国王。很多当地的新人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还有一些在这里看书发呆的年轻人,放眼望去这里是满眼的绿色,大片大片的草坪,绿树成荫,是找寻休闲安静的好去处。

独立纪念堂的后面是一片名为Arcade的购物中心,导游带我们进去逛了逛,在欧式的建筑风格下,根本看不出是个商场,更像是私人会所,人烟稀少,但实际却是一个现代高档品牌的专卖店集中区域。

也许,我来斯里兰卡的初衷,就是为了坐上一列叫做《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这是宫崎骏笔下的梦幻之旅。听着火车“况且况且”的声音,坐在窗边,听风、望海,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就是网上流传的最美火车之旅?其实呢,原来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车内拥挤不堪,别说坐着了,就是站着能有位置就已经很不错了。还有车厢内的那种狐臭味儿,至今难忘。想拍几张照片吧,因为拥挤,火车在行驶过程中也特别晃,根本没拍好。火车开了半个小时,一直是在印度洋边,其实我们第一天去康提也一直是这条路好吗,我们坐在车里已经欣赏过在印度洋边行驶的感觉了,在车里最起码还有坐呢,还不挤呢,还有空气清新剂的味道呢。这梦幻小火车之旅对我来说一直很期待的,这三等座的火车,接地气,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人挨人,真的够独特了。我就特纳闷了,那些网上流传的照片,摄影师简直太牛了,拍的真美,真动人。但请小伙伴们不要全信,自由行的话还是值得体验的,建议买一等座的火车票。

在这个国度里,相信你总会感觉到神奇,就像这永远都没有门的火车,就像这永远都外挂着的人们。更不理解他们为什么总是不穿鞋,不觉得磨脚吗?更震撼的是我们前天开车路过一个学校,正比赛呢,跑马拉松,那些孩子们都不穿鞋就开跑~

斯里兰卡或者东南亚地区,TUTU车成为生力军,无论男女老少,会以TUTU车作为日常出行的交通首选工具。

逛完了科伦坡,前往斯里兰卡的南部海滨。
不知坐了多久的车,终于抵达了酒店:皇家棕榈滩大酒店
Royal Palms Hotel海滨酒店距离Kalatura海滩仅有几步之遥,五星酒店,设施完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唯独不满意的是这里的床,简直就是水床一样,湿湿的,总在这样的床上睡觉会不会生病呢。
问过其他团友也是这样的情况。全部都是水床,是因为当地潮湿的原因吗?在科伦坡的酒店,床不是这个状态。有待改善!

这就是那个水床,住了四个晚上的,我的水床!不过屋子里的装修我还是蛮喜欢的,全当弥补吧。

又奔波了一整天,夜已深,想想昨天晚上还在科伦坡的海边酒店吃着海鲜大餐,今天就转站到了南部海滨,旅行的时光总是这样飞逝。每到一个地方,都有看不完的风景,都有听不完的故事。我觉得斯里兰卡就像是我们小时候生活的样子,房子不高,物价便宜,人民与世无争,友好又淳朴,空气新鲜,虽然热但又有风,不过相反的是,满地垃圾的街道、杂乱无章的城市、喷着呛人黑烟的汽车,这些感受都能让我回忆起童年。童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一部分,我把兰卡看做是我的童年记忆,它不完美,却能深深的埋藏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第五天:红树林漂流-加勒

今天从酒店乘车3个多小时,到达斯里兰卡西南部海滨度假胜地本托塔的红树林漂流,我们乘船沿马度河内陆河道进行了一次红树林生态之旅。

最开始听说红树林漂流,还以为是和我们的红河谷漂流一个性质的。原来却是生长在海岸线上的灌木丛,整个游览过程就和游湖一样。不过这个“湖”实际是斯里兰卡西南海岸的马度河入海口,由于水域极其宽阔,中间又有许多岛屿,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巨大的湖泊。

犹如置身于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场景中。在观赏沿河两岸丰富的红树林自然生态景观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原始森林里珍稀的动物。比如百鹭鸶、大蜥蜴、鳄鱼、变色龙等。

这里的总面积915公顷,星罗棋布的泻湖,及鸟类、鱼虾丰富的湿地生态区,途中还探访了香料岛,观看了肉桂的制作过程。

不知不觉中,穿出来个人,吓我一跳,手里抱的猴是收费的,100卢比一抱。

据说,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特有的森林植被。它们的根系十分发达,盘根错节屹立于滩涂之中。像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在这样的环境下,其他植物难以立足,唯有红树林能在潮滩盐土中扎根生长,抗风防浪,组成独特的红树林海岸。一棵红树的支柱根可有30余条,从不同方向支撑着主干,使得红树风吹不倒,浪打不倒,对保护海岸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因而被称为“海岸卫士”。

游览完红树林已经是中午了,驱车前往加勒,品尝了加勒的特色螃蟹餐。

斯里兰卡有很多古城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像康堤、阿努拉德普勒还有波隆纳鲁沃等等,加勒也是其中之一。这个小城坐落在斯里兰卡的西南角,距离科伦坡173公里。三面环海,风景优美,具有浓郁的荷兰风情,值得一提的是建于16世纪的环城要塞和古堡。

走进城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钟楼,也是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据说时钟还走得相当精准。这座城堡从钟楼向两边延伸,总共占地36万平方米。虽然有不少地方已经斑驳陆离,但是整个要塞依然保留着完整的结构。

加勒古堡,先后经历了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者的统治,直到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整个古城的格局还保留完整的荷兰样貌,城堡内的房屋绝大部分都很精美,并且这里还生活着很多当地人,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咖啡馆、教堂、灯塔、城墙和博物馆,让整个古堡弥漫着慵懒的味道。

午后炎热的阳光下,在加勒古堡上走走停停,说是欣赏风景,不如说是欣赏心情。我终于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想想人生想想未来,闲来无事的时候,发发呆也是一种幸福!还没等我缓过神儿,导游微笑的走过了说,赶紧上车......

加勒回酒店的途中,路过希卡杜瓦Hikkaduwa:斯里兰卡南部著名的海滩,也被称为印度洋最性感的海滩。风急浪高的希卡杜瓦,可是冲浪者的天堂。这里的沙滩比科伦坡的好很多,沙粒细腻而洁白,但是沙滩不是它的亮点,亮点在于它得天独厚的海浪,而且是老少皆宜的浪。

沙滩是公共的,岸边有一排酒吧和餐馆,可以躺在餐馆为你准备的沙滩椅上静静享受美好的午后时光。

只可惜这么美的海滩,我只是路过而已,没来得及下海,感受印度洋的浪,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我喜欢这片海,如果能每天都来看一看那该有多好:看波澜不惊的海面上错落的浪潮,看海面上低徊的海鸟,看对岸的海市蜃楼,看零落的人群望向这片海的谈笑风生,看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平静......

没多久,我们返回了酒店,正好是散步看日落的好时机。虽然酒店的这片海,没有希卡杜瓦的好看,但可以静静的,我和老公俩个人散散步吹吹海风,也满心欢喜。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我和印度洋都是如此靠近,也只有眼前的这片海能理解我当时的心情。两个人坐在海边,听着海浪声,其实是一件简单又美好的事。

夕阳挂天边,
落幕显斑斓。
橙黄极耀眼,
余晖暖人间。

就在这夕阳中枕着印度洋的海浪入眠吧。

第六天:雅拉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要做10小时的车,进入雅拉国家森林公园。这一路最害怕的就是做车,一听10小时,我都要放弃了。但心中不想留有遗憾,报了这个团最期待的就是雅拉的这个景点了,于是还是走出了酒店,踏上了雅拉之旅。

10小时的路程果然很漫长,中途车子又在希卡杜瓦停了下来,上个洗手间,休息一下。这一趟斯里兰卡,我最喜欢的就是黑卡杜瓦的海滩,这地儿在我心中念念不忘,如果有机会再次来到斯里兰卡,我想我哪也不会去,就选择在这里发呆,玩海,晒太阳。

从清晨,一直开到下午,才抵达雅拉公园,空气明显更新鲜了。没有进入雅拉前,在路旁就能看见许多动物了。有的成群结队,有的就自己流浪。

雅拉距科伦坡300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始建于1938年,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占地面积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

这就是大门了。

雅拉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东南部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全亚洲最棒的森林公园之一。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火烈鸟、更重要的是,它还被公认为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坐着敞篷吉普车行驶在雅拉,即便没有去过肯尼亚也可以在这里领略草原风情,与动物一起狂欢,着就是大自然与野生动物的完美结合。

吉普车开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的道路使我们的心情也摇摆起来,谁也不知道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会是什么动物!

雅拉公园内,一座像大象的山在远处屹立,大自然真的好神奇。

在雅拉公园游览了2个多小时,正好赶上了夕阳西下,我对自己说,还好,这坐10小时的车才抵达的雅拉,没有让我失望。虽然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的野生动物园,但是雅拉带给我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和风景。跋山涉水,追逐这夕阳,翻山越岭,享受这时光。好吧,就把2016年1月13日的记忆永远留在雅拉吧!

第七天:南部海滨(自由活动)

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要怎么样度过呢?一样的睡到自然醒,一样的一日三餐,一样的果汁,面包和牛奶,只是这阳光,这空气,沁润了印度洋上的这座岛屿,让一切都变了,变得那么的特别和回味无穷。

沈阳还是雾霾天,对于这样的阳光很是难得,出去走走,沿着酒店外的铁道。路旁有很多纪念品的小店和小酒馆。

曝光过度,好魔性的照片~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FOOD CITY的连锁超市,这个品牌的超市遍布整个斯里兰卡,基本的日常吃的用的都可以买到。

在短短的2个小时步行中,遇见了好几个有趣的人,比如帮我们打TUTU车的50多岁的男人,我们用肢体语言沟通,给他看了一下我们酒店的名片,最终热情的帮我们打车,他与TUTU车司机用当地语言交流后,成功把我们载到了酒店。而且也没有收小费,愿好人一生平安。

晚上6点多,看一看最后的印度洋落日吧。天空渐渐暗了下来,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吧天空染的格外耀眼。

夜幕降临,又出酒店走走,于是便遇见了这家店,再废弃的树桩上雕刻作画。店主看样子应该是个画家,沿着墙边摆满了他的作品,能够看得出店主的用心,还现场给我们展示他的雕刻与作画的技术。画的基本都是斯里兰卡特有的,有风景,有动物,还有穿着纱丽的女人等等,画面栩栩如生,可以作为艺术品收藏,也很有纪念意义。挑了半天,最后选择了一个大象的画面买下,与店主合影,店主拿出了一个小本本,上面都是各个买家用各国文字写下的寄语。当然我也不例外:斯里兰卡一行独特而难忘,很高兴遇见你,这颗印度洋上的眼泪,愿你的明天会变好......

第八天:赶赴机场-回家

八天六晚,任凭我有一万个不舍的理由也要说再见。早上十点,我们赶到了科伦坡机场,逛一逛免税店,卖一卖伴手礼,时间过得也好快。

当飞机旋窗外照进来的第一缕阳光映在脸上,我知道此行的锡兰之旅已成为昨日。通过双眼看到的风景,终究是留在了心里,留在了这一张张有故事的照片中,让我有数不尽的怀念,就像是那捧起的锡兰红茶,品出了甘甜。

后记

我会永远记得2016年1月,我来到了斯里兰卡这座美丽的岛屿,这儿地儿真的适合自由行,很多童年的画面你以为一去不复返,却是斯里兰卡的现在。旅行总会结束的,我回到了属于我的城市继续生活,干不完的设计图,做不完的因别人的梦而搭建的婚礼,偶尔想想锡兰的微笑,心中瞬间找回了动力。我要感谢旅行,如果没有旅行,我并不能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奇妙,如果没有旅行,我无法遇到这许许多多有趣的人生,亦无法亲眼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如此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无论它带给我的是笑还是泪,是苦还是乐,都将是我自己的旅行,汇成记忆,深深的烙印在心里。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兰卡落日好美,大沈阳和大兰卡都值得一去~

2016-02-15 11:52

引用 夏小熙 发表于 2016-02-15 11:52:06 的回复:

回复夏小熙:感谢支持!

2016-02-15 11:59

2016-02-21 06:38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2-21 06:38:36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感谢支持,祝您新年快乐~

2016-02-21 10:2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01:05

引用 酸奶妹 发表于 2016-02-22 01:05:37 的回复:

回复酸奶妹:尼康D7000

2016-02-22 10:1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19:57

引用 东东的丝绸庄 发表于 2016-02-22 19:57:44 的回复:

回复东东的丝绸庄:感谢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2016-02-23 10:38

什么时候去的呢

2016-02-28 22:32

引用 阿luan 发表于 2016-02-28 22:32:57 的回复:

什么时候去的呢

回复阿luan:2016年1月8日出发的~1月15日归来~

2016-02-29 15:12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哇塞,能告诉我是怎么做到的吗,升商务舱~

2016-03-15 09:14

很不错的游记,加油,继续期待新游记出炉~

2016-04-04 13:58

好美的斯里兰卡,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引用 夏小熙 发表于 2016-03-15 09:14:34 的回复:

哇塞,能告诉我是怎么做到的吗,升商务舱~

回复夏小熙:商务舱是免费升舱的,正好赶上斯里兰卡在中国的留学生放寒假,飞机票超售了。但至于为什么是我,这个原因可能就很复杂了。(眨眼)

2016-04-04 14:02

引用 断点 发表于 2016-04-04 13:58:51 的回复:

好美的斯里兰卡,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回复断点:感谢你的来访,谢谢~

2016-04-04 14:02

东北大妞漂亮,呵呵

2016-06-20 09:36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6-20 09:36:37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感谢来访~

2016-06-22 09:29

2016-06-22 16:44

美拍,美赞。

2016-06-26 19:26

美景,美赞。

2016-06-26 19:2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26 19:27:40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感谢来访~

2016-06-27 10:03

2016-07-09 14:56

引用 雨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7-09 14:56:31 的回复:

回复雨中漫步:感谢来访~

2016-07-10 15:46

2016-07-29 12:14

胖妞是谁

2016-08-10 09:00

引用 彦夋 发表于 2016-08-10 09:00:48 的回复:

回复彦夋:是俺~

2016-08-10 11:13

斯里兰卡好美

2016-09-04 07:28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游记写的很棒,有个疑问,坐10个小时的车到雅拉国家森林公园再游玩两个多小时后日落,难道又接着坐了10个小时的车返回酒店吗?回到酒店岂不是天也亮了,这得多累啊。

2016-09-08 23:3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08 23:39:2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去的时候做10个小时。导游说当时高速封路,不过回来的时候还好走的高速,也就5个小时吧~兰卡的路真是崎岖,非常颠簸,去雅拉的那天坐车真的是个煎熬~

2016-09-09 06:34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09 06:34:44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5小时还可以接受😄

2016-09-09 07:4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09 07:43:54 的回复:

5小时还可以接受😄

回复zhm_jinan:是的呀,去斯里兰卡一定要自由行哦~

2016-09-09 07:59

2016-09-09 08:48

2016-09-22 10:38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9-22 10:38:51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感谢来访~

2016-09-22 18:06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23 11:37:51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09-23 11:39

2016-09-23 20:11

2016-09-23 20:12

引用 雨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9-23 20:12:01 的回复:

回复雨中漫步:感谢来访~

2016-09-24 09:23

2016-10-03 21:15

2016-10-03 21:16

斯里兰卡的海边小火车很有特色,挺起来也蛮酷的!

2016-10-04 09:05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印度洋日落很美!赞~

2016-10-04 09:06

引用 秋天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0-04 09:06:42 的回复:

回复秋天的微笑:是的呀,印度洋日落值得一看~

2016-10-04 09:14

引用 秋天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0-04 09:05:42 的回复:

斯里兰卡的海边小火车很有特色,挺起来也蛮酷的!

回复秋天的微笑:我做的是三等座的小火车,没有拍摄到其他游记中大片的感觉!

2016-10-04 09:15

2016-10-13 08:46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类似于7-11吧?

2016-10-17 18: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18:35: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是的,差不多~

2016-10-18 09:32

想问一下跟团小费给多少~

2016-11-07 18:30

引用 小唯动起来~ 发表于 2016-11-07 18:30:57 的回复:

想问一下跟团小费给多少~

回复小唯动起来~:跟团游的话,对斯里兰卡导游、司机的工作很满意,需要适当的给些小费,小费的标准可以在每人每天6-10美金左右。游客为了表示对饭店服务员、房间打扫人员等的感谢,可以给予5~10卢比的小费。

2016-11-08 09:32

拍得好

2016-12-08 09:25

2016-12-13 17:3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13 17:33:14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来访~

2016-12-13 17:37

2016-12-14 08:18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14 08:18:52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感谢来访~

2016-12-14 10:22

2016-12-17 01:12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2-17 01:12:52 的回复:

回复D/C:感谢来访~

2016-12-17 10:25

报团花了多少钱啊?

2016-12-31 10:16

引用 何氏·验 发表于 2016-12-31 10:16:03 的回复:

报团花了多少钱啊?

回复何氏·验:斯里兰卡的团费8000,吃吃喝喝在当地买点小纪念品什么的,总共花费10000

2017-01-09 15:23

引用 釹魜菋 的图片:

后面的大叔表情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