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姑苏 山水人家

• 出发时间/2016-02-10

第一天

留园三宝之一的冠云峰,拍照的时候意外的发现天空久违的蓝的那么透彻。

从上海苏州自驾路程不过短短一个多小时。春节呆在家里闲来无事,和父母一起说走就走。
       预定的酒店在老城石路附近,离很多景区很近,不幸就能到达。大概是因为正值春节,景区里游客多的简直是人满为患。吃过午饭后,我们一家休息了片刻就起步留园,所占面积并不大的园林,以其精巧的布局,成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
       留园的入口处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会带着游客参观园林的三大宝、科普一些历史知识。

由于酒店离得近,我们去了两次山塘老街,目睹了白天和夜色下山塘街之美,虽然一直是人流密集,但并没影响我们的兴致。
   山塘街是典型的我们脑海中江南风光的老街:小桥流水、沿河比邻的白墙黑瓦的老屋。但太多商业化的味道在其中,也让山塘街失了味道。新式的小吃店、咖啡店、卖手工艺品的小店......老街似乎变得千遍一律了,披着烟雨江南的外壳,内里却全是现代商业的气息。

夜晚的山塘街,依然拥挤。虽说老街都千遍一律了,但走在这路上,凑凑热闹,在一家家小店中寻觅着曾经的景象,也是好的。

第二天

第二天,在回上海之前,我们驾车去到了苏州的新区。大陆第一家诚品书店,对我的吸引还是很大的。

不出所料的,诚品上上下下三四层早已挤满了人。弯弯人民将传统的书店加以包装,成就了这个名声大噪的诚品书店。说是书店,其实内里什么都设计。服装、餐厅、咖啡店、礼物、文具,按类别和各式书籍摆放在一起。
       诚品为了证明自己是个名副其实的书店,3楼只卖书,回归传统书店的风貌。简体的繁体的英文原版的,诚品涉及的书籍范围很广。看中了一本繁体的书,一看价目表只好无奈的放下。

诚品给我的感觉和无印旗舰店的感觉很相似。不同的是,前者侧重卖书的同时发展下衍生产业吸引你进店,而后者则是侧重日常品的同时卖卖书提升下品味。
       由于人太多的缘故,总觉的还没有尽兴,等到6月诚品入住上海中心了,心想着挑个工作日自己静静的去兜一下。

未完待续哈哈!

大美

2016-02-15 13:35

2016-02-15 13:37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