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明珠,魅力锦州

2016-02-15 12:55 2398/26
  • 出发时间/2015-08-1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八月初的北京闷热高温,准备带孩子去海边玩玩,预定了天津滨海新区的酒店,不成想出发的头天晚上天津滨海新区发生轰动全国的大爆炸,伤亡损失惨重,赶紧打电话给携程退了酒店,临时决定开车去洒家出生的地方——辽西明珠锦州看看,一直说要带老婆孩子去可惜没时间,相请不如偶遇,收拾行囊出发啦!

魅力锦州

一、锦州概况
       锦州,地处太平洋西岸、中国辽东半岛锦州湾,南濒中原、渤海,北通关东、俄蒙,地跨辽西走廊,是中国沿海最北部的港口城市和辽宁西部沿海城市群中心城市。历来是中原和东北贸易的商埠重镇,为中国经济史上一条重要黄金通道
  锦州历史悠久。远在数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劳动、繁衍、生息。新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说明人类祖先很早就开发了这片土地。锦州最早称徒河,据传虞舜时代已有此城,辽代在此设州,五彩织锦成为“锦州”的由来。沿海文化、中原文化、游牧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锦州曾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松锦大战”和当代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主战场,是一座具有英雄史诗色彩的城市。

二、风景名胜
       锦州名胜古迹遍布全区,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境内山、海、林、鸟荟粹,寺、塔、碑、馆齐全。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有声震辽海、享誉京华的北国第一佛山,国家AAAA级风景区——北普陀山风景区;有以山奇、桥绝而扬名海内外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笔架山风景区;有层峦叠嶂、千姿百态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医巫闾山风景区;闾山森林公园、大芦花景区、翠岩山、老爷岭、青岩寺等众多旅游风景区。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拥有中国第一座全景画馆的国家AAAA级景区辽沈战役纪念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6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即义县奉国寺(我国著名的辽代三大建筑之一)、万佛堂石窟(东北地区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北镇庙(全国五大镇山中唯一保存完整的镇山庙)、崇兴寺双塔(我国现存辽金砖塔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大型双塔)、广济寺(塔寺合一的建筑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5处。2001年锦州市已加入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行列。

三、名人辈出
       萧太后:中国北方民族政权中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有名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名萧绰(公元952-1009),小名燕燕,辽代北府宰相萧思温之女。辽景宗时被选为贵妃,后册封皇后。因圣宗年幼(继位时年仅12岁)。萧太后摄政临朝27年,其文韬武略无人可匹,曾多次发动对宋战争,北宋著名将领杨继业和杨延昭父子的主要敌手便是她。最后逼迫大宋订立“澶渊之盟”。萧太后对汉文化十分崇仰,对佛教尤为笃信,曾花费大量资金建寺院、修佛塔,使辽代佞佛之风,达到极盛。萧太后发祥地就在医巫闾山西宜州(今义县),萧氏家族的世袭封地也在宜州。萧太后去世后,葬于医巫闾山东麓的乾陵。
  李杜:辽宁义县人,东北讲武堂毕业,历任奉军连长,团长,师长等职,日本侵华时期,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投身和平民主运动,全国解放后,被推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1956年在重庆逝世。
  萧军:作家,辽宁义县人。出版小说散文集《跋涉》、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短篇小说集《江上》、《羊》,长篇小说《过去的年代》、长篇小说《五月的矿山》。历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顾问,中国作协北京分会副主席。
       陈云林: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辽宁黑山人。
  刘斌,军旅歌唱家(好像进去了)。
  佟铁鑫,军旅歌唱家,代表作《夕阳红》。
  冀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张宁,著名羽毛球运动员 ,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杨利伟,原锦西绥中县人,第一位登上太空的中国航天员,现为解放军少将。
       李翰祥,香港风月片著名导演
       凤凰卫视主席,创始人刘长乐

四、物产丰富
锦州小菜(工农牌和百合牌),沟帮子熏鸡(尹家熏鸡和云杉熏鸡),刘万成牌北镇猪蹄,虹豆香牌红螺蚬的干豆腐,道光二五的酒,锦州凯御皮毛制品。

五、特色美食
      古城锦州美食丰富,特色鲜明,不仅具有浓浓的东北气息,而且还能尝到全国其他地区的风味小吃。如果需要把一种饮食作为一个城市的象征,那么烧烤就是锦州的代表。
       古塔区人民街,是当之无愧的锦州美食一条街,这里汇集了各式饭店、食坊、小吃店,绝对值得一去。当然,还有许多地方隐藏在街头巷尾,值得人们去细细品味:西安街蔬菜批发市场西边的“江河涮锅”,八一公园北门的“小伟排骨串”,洛阳路的“极品素馅饺子”,妇婴医院对面的“正宗春饼”等,货真价实,味道也都不错。

第一位:烀饼,锦州的特色美食,它以色泽如玉,薄如丝绢,筋道十足而受百姓喜爱。它的配菜材料丰富,味道浓郁纯正,体现出了东北人豪爽朴实的性格。烀饼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来烀饼以它独有的魅力成为了日常生活里的常见菜肴,而后人对于这种传统美食的改良和创新,也使它渐渐变成餐厅中的美味菜肴。

第二位:沟帮子熏鸡,始于清光绪年间。加工沟帮子熏鸡的店铺有十几家,尹家的熏鸡最为著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经过多年积赞,反复使用的煮鸡原汤汤鲜味美,制作的熏鸡色泽枣红明亮,味道芳香,肉质细嫩,烂而连丝,食者赞不绝口。

第三位:锦州干豆腐,以“干、薄、细”著称。“干”是指豆腐压得实、干爽;“薄”是指每张豆腐厚薄如纸,太阳底下能透亮儿;“细”是指豆腐里不含豆渣,口感柔和。“干、薄、细”是锦州干豆腐的三大特色。锦州干豆腐薄如纸,色泽微黄,口感细腻,柔韧耐嚼,满口生香。锦州干豆腐可炒可炖,久煮不变形不变色。当地人喜欢用干豆腐卷大葱,再蘸以农家自制的黄酱食用,开胃而且易消化,百吃不厌。干豆腐最好的是原属锦州、现在划归葫芦岛管辖的虹螺岘出产的干豆腐。

第四位:锦州小菜,主要产品有:驰名中外的什锦小菜类、虾油类、虾酱类、盐渍菜类五大类一百余个品种。什锦小菜创始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年多的历史,系皇家贡品而闻名于世。乾隆皇帝东巡祭祖途经锦州品尝什锦小菜时赞不绝口,并挥笔写下对联:“名震塞外九百里,味压江南十三楼”,横批:“什锦小菜”。对于小菜制作的各种原料都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在色泽上,小黄瓜、油椒、芹菜、江豆等要碧绿,姜丝正黄,杏仁洁白,苤蓝块红黄色,地梨深褐色。味道上,鲜脆适口,无苦咸、异邪味。外观上,蔬菜鲜,无杂物,不粗不碎。

行程攻略(正文)

D1:北京——锦州(荣鹏烀饼总店)

中午饭后开车上了京哈高速,中间在兴城因修路限行堵了一会儿,大概5点半抵达锦州市区,入住古塔公园附近的王府驿站酒店。酒店自带停车场,门脸不大,但里面确实豁然开朗,房间欧式风格比较气派豪华,露台布置得也小有情调,真是对得起300多元这个价格。

略作休息,准备出去到附近人民路荣鹏烀饼总店吃饭。电梯前厅等候电梯时被前厅公用电话满满的复古风所吸引!

大堂的布置也颇具艺术气息。

大厅摆放着老板的哈雷摩托!

隔壁就是锦州有名的KTV一条街,大大小小的夜店时不时发出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可能是经济形势不好吧,生意略显冷清。这家”天上人间“肯定不如北京的好!哈哈!

转过街角,就是洗浴和餐饮一条街,锦州的洗浴真是实惠,男宾26元一位,女宾20元一位,搓澡18元,比北京便宜多了去了!

洗浴一条街左拐就是人民路,路口就是大名鼎鼎的荣鹏烀饼总店,到这儿吃饭的那叫一个火!人山人海,络绎不绝!我们等了一会儿才有座!由于咱是锦州银!点菜那是轻车熟路,经典几样:烀饼、锅包肉、大拉皮!服务员也很热情,提醒菜别点多了,听人劝吃饱饭,齐活儿!

说实话,可能是我们重点吃烀饼,没有了肚量,锅包肉下去的少!

锦州的大拉皮味道十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拉皮,闺女也是十分喜爱。

爷俩儿干一杯!

一锅猪肉排骨豆角烀饼才38元,里面满满的都是排骨啊!量大实惠,三个人吃都足够,真的是劲爆豪爽!

看看这烀饼赶得薄如纸,赞叹师傅的功夫了得!

店里的宣传画展示拍自锦州农村的老奶奶做烀饼镜头,不由让我想起姥姥做烀饼的情景,那儿时记忆中的味道和姥姥慈祥辛劳的身影浮现脑海,愿姥姥在天的那边一切安好!

古塔公园以及里面的广济寺塔。广济寺塔始建于辽道宗清宁三年(公元1057年),是八角实心密檐式13 层砖塔,建成后一直是锦州城的标志。广济寺塔塔身八面各雕有佛像、胁侍、飞天、金刚、力士、宝盖、花卉等雕塑,非常耐看。经过900多年的风吹雨蚀和战火袭扰,广济寺主体依旧保存完好,但塔身、塔座已经严重风化剥离。锦州市政府于1993年起对塔进行了大规模维修,维修时参照了同时期其他辽塔的塔刹,于1996年10月18日正式竣工。为保留锦州八景之一的“古塔昏鸦”,维修时留了300来个洞口,初步恢复了当时的风貌。当年洒家出生的地方在古塔区女儿里,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如今已物是人非,当年的印记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只有这古塔仍屹立不倒,改头换面傲然于此。

找了张广济寺塔维修前的图片对比一下,维修前与维修后差异巨大,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维修前的广济寺塔塔顶颓塌、塔檐脱落,塔身风化,形似一根老玉米棒子。

八面塔身的每面都有佛像、胁侍等雕像,异常精美!

古塔四周都是健身休闲的人群,这边一群太极爱好者跟随老师正在修炼拳法。

古塔公园内还有大广济寺、天后宫、昭公祠、观音阁等古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大气又不失精致,现已辟为锦州市博物馆。

酒足饭饱出了饭店,步行到附近的古塔公园散散步消消食。古塔公园门口几家棋牌室,看来东北银民娱乐也主要靠麻将啊!与全国同步!

公园门口卖自制冰糕的,口味比较多,老婆和闺女各取所需,我嘛当钱包付钱呗!

夜色灯光下酒店门口有些鬼魅,瘆人哪!

赶了一天的路,吃了一肚子美食,美美地睡上一觉,为明天去笔架山积攒能量!

D2:笔架山、新锦州烧烤广场、丽兴芭堤雅洗浴

打听到7点有早市儿,趁着老婆孩子还没醒,我在酒店吃完早饭就跑到附近的早市溜达一圈,买啥的都有,海鲜、干豆腐、大酱(品种多、用袋子瓶子现打)、蔬菜、水果等等,应有尽有,不由感叹摆脱大北京的紧张节奏,在这样的三线城市生活真的很悠闲、很惬意!

开车40分钟到达笔架山景区,广场比较大,直接能看到著名的天桥。

雕塑《仙女造桥

当天气温较高,海面上水汽蒸腾,雾气昭昭,能见度比较低。笔架山风景区以笔架山岛和“天桥”为主要景点,大致分为岛上游览、海上观光、岸边娱乐、沙滩海浴和度假修养五个区域。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4.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8平方公里。这里山水秀丽,环境优美,物产资源丰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交通便利。自然景点密集,有马鞍桥、一线天、神龟出海、石猴泅渡、虎陷洞、梦兰湾以及众多的文物古迹:吕祖亭、太阳殿、五母宫、万佛堂、龙王庙、三清阁等。

笔架山天桥:从海岸到笔架山岛有一条长1620米,高出海滩的砂石路,人曰“天桥”,天桥平坦径直,把海岸和山岛连在一起,象一条蛟龙随着潮涨潮落而时隐时现,神奇绝妙,堪称“天下一绝”。岸边到笔架山有一条天路,平时落潮时显现出来,游人可以步行登山;涨潮时路被水淹没,只能乘坐游艇上岸。

笔架山天桥的石头比较咯脚,不要穿拖鞋或薄底的鞋,容易受伤,像上图的两位就是反面典型,好在平安无事。

丫头到哪儿都是各种造型,小女孩的舞蹈动作就是多!

传说中的海蟑螂!

小丫头啃老玉米也是津津有味!那还顾得上形象!

天桥上三三两两摆摊卖小商品、纪念品的人。

石头上布满贝壳,特别锋利,千万不要徒手搬拿,我稍不注意就被划了几道口子,现场有小商贩售卖铲子、塑料桶、手套等工具,用来挖石头捉小螃蟹。石头缝里的小螃蟹很多,不一会儿就能捉到不少,小时候记得大人们用来做螃蟹酱,味道也颇为鲜美!

闺女手里拿着瓶子炫耀战利品,三只小螃蟹,最后都放生了!

看到瓶子里面的小螃蟹了吗?

水慢慢涨了起来,乘坐游艇上岛比较安全,15元一位,大概8至10分钟左右。

笔架山的轮廓在雾气中越来越清晰,天桥上还有不少行人坚定地朝目标进发,纯粹步行的话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

岛上售卖海鲜的大牌档,梭子蟹价格60元一斤,还不算太狠,后来我去林西路海鲜批发市场一比,同样大小的相差15元左右。

登上笔架山,正值中午,骄阳似火,气候闷热,闺女饿了点了烤鱿鱼解馋,老婆坐在一旁表示不上山了,我则是汗流浃背,呼哧带喘,炎热的天气让洒家已没有继续登山的动力和勇气,罢了,小时候登了无数次,以后陪朋友再来吧!

笔架山,据《三前辽事实录》卷七记载,“笔架山头目宋景阳于天启二年间守此”。当时宋景阳为千总。笔架山分大小二山,皆位于锦州南渤海中,在今锦州(广宁中屯卫)南35公里,属锦西天桥厂公社所辖,明孙承宗在天启三年进取锦州时,把它列为海运据点。山南部水深可停泊。然该海山到海岸尚有2里,为海水相隔。当时曾修砂石路长1.8公里,作为通途,潮水退时可见其路,并能通行至山上。潮水涨时全部被海水淹没,当地人称其路为“天桥”。这里由于海路的铺设而形成了一个海港。同时也成为著名的风景区。小笔架山上,尚存明代了望台遗址。从山至海岸,也铺了砂石路。

历史传说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座山呢? 过去,有两个穷秀才,一个叫赵诚,一个叫张操。他们连连赶考,都榜上无名。两人只得上山砍柴维持生计。 一天,他们正在山上的路边吃饭,走来一个跛脚叫化子,向张操讨饭吃。张操没给。 叫化子碰了一鼻子灰,又向赵诚走去。赵诚把饭端给叫化子说:“老人家,你吃吧!”叫化子说:“好孩子,我们一起吃。”于是,一人吃一半。如此五天,天天如此。 第六天,叫化子又来了。吃完饭,叫化子从怀里摸出一支毛笔和一只笔架来对赵诚说:“孩子,明年京城会试,你务必带着这两件东西去投考,你会有好运气的。”说完,就沿着山道走了。 赵诚觉得奇怪,就告诉张操。张操看了看毛笔和笔架后撇撇嘴说:“鬼才相信这个臭叫化子的话呢!”赵诚真心实意地说:“不管咋样,我们不妨去试试,如果我考取了,以后送给你去考。如果不中,也就算了。”  第二年,赵诚和张操一起赴京投考。谁知,赵诚落榜了,而张操不但高中进士,而且参加殿试,夺得第一名,做了新科状元。 不久,屋外传来鸣锣开道声,又传来“新科状元张操回来啦”的吆喝声。赵诚高兴地往外走。走到屋外,一乘华丽的官轿抬了过来,前呼后拥,好不威风。 赵诚三步并做两步走,拨开人群,挤向官轿。侍卫把他推开,他大声说:“我是张操的好朋友。”  侍卫头目大声喝道;“大胆刁民,竟敢在大庭广众面前直呼新科状元的大名,有辱朝廷。来人,给我拿下。”几个侍卫如狼似虎扑将过来,将赵诚五花大绑。 赵诚拼命地叫喊:“张操,我是赵诚,你的侍卫把我绑起来了!”喊了许久,不见张操来解救自己,赵诚心里明白了一切,狠狠地骂道:“张操,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我今天才看透了你。”  站在一旁的叫化子暗忖:“如此衣冠禽兽之徒,留下必祸国殃民。”他伸开手掌,口中念念有词。立刻,从官桥里飞出两道金光,神毛笔和神笔架落在他手上。叫化子将神笔架甩出去,神笔架飞到官轿上空,突然向轿顶砸下,新科状元张操就被压在笔架底下。 叫化子用衣袖一煽,笔架越长越高,越长越大,长成了一座大山,就是今天的笔架山。当山风刮来时,你竖耳细听,还隐隐约约能听到一种奇怪的哭声,那就是张操在笔架山下的呜咽声。据说,那跛脚叫化子就是八仙中好打抱不平的铁拐李。

山门内侧的“重道观德”

到达大笔架山海滨后,一定要问清当天的海水潮汐变化时间。一旦涨潮开始,游人就不应再走“天国神桥”,而应乘船去笔架山,否则潮水上涨很快,若被没膝甚至齐腰深的海水困在“桥”中心,你会手足无措、惊恐万分。游笔架山一定要登上最高点三清阁,从阁上观海景,感觉异常壮美辽阔。大笔架山的“天桥”在4级风左右时满潮加上3小时等于桥面露出的时间,干潮加上2小时等于桥面淹没的时间。

从笔架山返回市区的途中,遇到好几个海滨浴场,基本都是免费的,但锦州海滨的沙子比较粗,脚踩上去感觉不是那么细腻,海水质量嘛一如渤海湾其他地方(兴城北戴河)一样的浑浊,相比之下,南戴河黄金海岸的沙滩和海水还不错!

折腾了大半天,肚子也呱呱叫了,市区直奔新锦州烧烤广场,这里是锦州有名的吃烧烤的点儿,一进门就被一整面大照片墙唬住了,服务员说点菜就看它!有趣!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可劲儿点!

先来盘清口的!花毛双拼一体!

鲜美的烤蚬子

烤豆皮和大虾!

这虾得有半个手掌大(我的手掌比较大,呵呵!)

烤扇贝

烤鸡脆骨

一整条的烤鱿鱼

烤黄花鱼

回头,有点儿像北京的褡裢火烧,韭菜鸡蛋馅儿!

餐后一家三口来到丽兴芭堤雅洗浴足疗按摩,大众点评团购的,低价位高享受。闺女也享受一把按摩,还挺受力!服务员都说这小孩也喜欢按摩少见呐!

D3:林西路海鲜批发市场、荣鹏烀饼、大润发、昌黎黄金海岸

早起照旧早市逛逛,紧接着林西路海鲜批发市场转转,品种繁多,价格实惠,大螃蟹才40多元,可惜当天要去昌黎,如果直接回北京就买上2箱跟朋友家人海鲜饕餮、大快朵颐!

街头的横幅很有意思“参军吧兄弟”,估计是参照“奔跑吧兄弟”打的广告语!不过鼓励年轻人参军报国是对的,天国当兵的待遇不太高,退役后保障不好,近年来想当兵的越来越少,对于我这个曾经的老兵,也是看着心里着急,希望国家能出台政策,保障好这些从军报国之人能无后顾之忧地保家卫国。

午饭依然是荣鹏烀饼,离开锦州最后一餐再过过瘾,点了:炒麻蚶子、大拉皮、豆角烀饼。依旧吃得肚圆!

照旧一锅豆角烀饼

淘气的闺女从后面钻进我的T恤,双头怪合二为一!

车行将近2个多小时抵达黄金海岸中技度假村酒店,放下行装换上泳衣泳裤急不可待地跳进大海的怀抱!

两双鞋见证着父女一起开心、并肩成长,宝贝,不管你今后去哪儿干什么,前行的道路上始终有你老爸相伴。

网上看到一对父女每年在同一个地方照相,年复一年,留下了岁月蹉跎,记载了父女情深。我没有那种坚持的毅力,只是希望带着闺女每年去外面走走,尽可能的和小情人在一起陪伴她成长,真正留给我们父母能伴其左右的时间并不多,珍惜当下吧!

小丫头不遗余力地使劲儿往我身上埋砂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完成了这项浩大的工程。

入夜,游人散去,黄金海岸的沙滩不再喧嚣,显露出她静谧的一面。

洒家入住的中技度假村酒店,条件一般,400多元的价格(不含早)在这个季节还算厚道。

妞到了烧烤摊前又驻足不动了,老爸明白:馋了!

大排档点上几个烤串,来上一瓶冰啤酒,快哉!

闺女看我喝啤酒也眼馋,好吧,来上一小口,小丫头一口喝完还要再喝,那可不行,等你长大工作了再陪老爸喝吧!

D5:昌黎黄金海岸——廊坊香河桐花凤肉饼总店——北京

上午睡到自然醒,海边玩了一会儿,酒店收拾物品退房后驱车赶往香河,打算午饭去吃肉饼,大众点评搜到桐花凤不错,就他家了!

自制手掰肠味道很好,墙裂推荐!

牛肉千层饼和猪肉千层饼的味道都很不错,还点了一份据说得过比赛金奖的酥皮肉饼

肉饼层很多,咬上一口,鲜嫩多汁,口感很好!

酥皮肉饼饼皮酥脆,馅料鲜嫩,味道好极了!

圆满完成5日锦州昌黎自驾之旅,时隔三十年重回出生地,感慨锦州变化之大、发展之快,儿时记忆的片段早已无迹可寻。锦州,这个辽西走廊的重镇、渤海之滨的明珠,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期待与你下次重逢!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16 16:26

引用 葳蕤的色彩地带 发表于 2016-02-16 16:26:25 的回复:

回复葳蕤的色彩地带:谢谢

2016-02-16 17:03

2016-02-17 08:38

2016-02-17 12:54

2016-02-17 12:54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2-17 12:54:15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多谢

2016-02-18 22:28

13顶!

2016-02-18 22:3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8 22:31:2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2-18 22:45

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

2016-02-19 00:49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2-19 00:49:18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

2016-02-19 11:15

2016-02-22 08:0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2 08:07:4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2 10:2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1:50

引用 卡玛尼娃娃 发表于 2016-02-22 11:50:35 的回复:

回复卡玛尼娃娃:那就别犹豫了!😁

2016-02-22 20:25

2016-02-23 17:11

引用 巴林 发表于 2016-02-23 17:11:06 的回复:

回复巴林:谢谢

2016-03-22 22:11

2016-05-04 16:29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05-04 16:29: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