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记行

2016-02-15 13:26 1327/5
  • 出发时间/2016-02-09

缘起

当朋友们问起2016年的春节在哪里过时,一直都说还没定呢,心里的想法是两边的老家确定不回了,也肯定不能两个人在苏州大眼瞪小眼过10天吧,但是去哪里一直没个着落。从2月6日放假开始天气就非常给力,天天晴空万里,一派春暖花开的景象,在欣赏着春意盎然美景之时,突然记起了以前看过的哥哥大学时的一张照片是在九华山照的,感觉景色很好啊。于是我们两个人合计合计,那就去吧,路途近,风景优美,还有什么犹豫的呢。年三十忙忙碌碌,大年初一吃吃喝喝的,晚上又看电视到很晚,一点没有要做出游的样子,即使这样,我们两个年初二的早上10点多竟然顺利出发了,真正做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后来发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代价是该带的东西没带全,丢三落四了一堆东西。

九华行

行:苏州九华山共400多公里,我们上午十点多出发到上高速已经11点多了,下午4点多到九华山,总共花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还算比较畅通,没有拥堵,只是有几小段高速车流量较大开不快,去黄山的车比较多,到九华山方向的倒不多。苏州中环北线-绕城高速-沪渝高速-宣桐高速

从高速下来后到九华山还有40多公里的路,尤其是进入了九华山风景区后,路边排满卖买香烛和香火的店面,可见香火甲天下的名号真是名不虚传,商业气息十分的浓,谁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呢,这信佛敬佛也是一种传统的信仰啊。

住:九华山住宿分山上和山下,山上就是下面照片中显示的进入九华山大门以后的,大部分都集中在九华街景区,好一些的住宿都较贵比如聚龙大酒店,上客堂宾馆还有东崖宾馆等,当然也有类似于民宿性质的自家经营的小宾馆,100多元就搞定,总之不同阶层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住处。山下就是九华山风景区至九华山大门这部分的区域,酒店就更多了,个人建议选择柯村附近的,距离大愿文化园较近的区域,因为这里上山近而且搭乘游览大巴也方便。我们是在快到九华山的时候在阿里旅游定的远航大酒店,就在大愿文化园的那个金佛像斜对面。虽是五星级的酒店,但是客观的说,没有达到五星级的服务,从我们两次来到前台问网上订房的情况,服务生的态度很让我们不舒服。我想即使你酒店还没有和网上确认,也不用说网上订的都不行不能入住的话吧,不过这两天酒店生意都非常好,本来第二天想换一家的谁知道附近的都满了,只好又选了他家。

入住酒店都安顿好后已经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在酒店明亮的灯光映衬下远处巍峨的群山显得更壮阔美丽。空气中弥漫着山中特有的清新,还有远处袅袅炊烟,看着这一切心情大好,胃口也大好。

搜索一下附近吃的地方都集中在柯村两边的路上,要走过一小段路后才能到达,路上随拍的一处房子挂着红灯笼,静谧又喜庆,有一种中国乡村的美。

云门菜馆和九品土菜馆是我们搜索美食的排名最靠前的两家,这两家的地段比较好,正好在十字路口附近,当然人也很多,多到我们问云门还有没有位置,老板直接就说没有了。于是我们到隔壁的九品土菜馆拉了张桌子坐下,隔壁十几个人一大桌的也才上了几个菜正在催老板上菜,还有周围的几桌要么在等菜要么刚来,看起来是人很多要等了。点了臭鲑鱼,土豆丝,青菜香菇,鸡蛋汤,坐等了半个多小时上了臭鲑鱼和土豆丝,后面的两个菜就再也不见踪影,无法只好作罢结账回家,我们走的时候,隔壁那张大桌菜还没上齐。吃饭的间隙正好遇到耍龙的,红红火火的好不热闹,不过耍龙灯的怎么都是老头子,这龙也转的软绵绵的,没有劲道,这年轻人都哪里去了?

回酒店的路上已经是夜幕下了,天上的星星很亮,月亮也在树梢头上露着一小弯在窥探着这繁华的世界,远处不时传来的鞭炮声提醒我们这是大年初二,那一刻感觉在这大山下的春节真的好安静好美,好想静止在这一刻享受这种静谧和美好。

晚上回酒店又做了下明天玩的功课,九华山景点和寺庙都很多而且是属于黄山的支脉所以风景也很秀丽,这到让我们一下子眼花缭乱不知该怎么玩起,幸好酒店里有本九华山旅游指南的书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基本的概况。

九华山景区分为天台景区,花台景区和九华街景区和百岁宫,天台要乘索道上山有九华山最高的寺庙天台寺,还有地藏菩萨大脚印的古拜经台,花台是九华山最美的地方风景比较好,没有什么寺庙,九华街景区是寺庙集中的地方,有开山祖寺化城寺,月身宝殿,旃檀禅林,祗园寺等名寺和禅林,在百岁宫可以参拜无瑕法师真身,五百罗汉堂,远观卧佛景观。研究了一番后,我们决定先把高的远的看了再看寺庙和百岁宫,第二天看花台。可谁知道这九华山这么自主玩是不行的,与景区的游览大巴的线路设计有关,与曾经去过的其他景点相比,我们真觉得九华山游览大巴线路的设计以及整个景点的管理跟不上他这香火的旺盛。

第二天一早来到大愿文化园买景区门票和大巴车票,这九华山的淡季就只两个月,其他都是旺季,每人要190元,大巴车票也要50元一人,而且不是循环坐的,每个站点只能往返一次,你要去的地方和这大巴票所示的站点看不到一点联系,搞的人很迷惑,问了景区的大巴点的工作人员,他讲了一大堆我们还是没听太明白,只是了解到如果我们要先去天台也是坐到终点站,然后在虎形山转车。

坐上了大巴车,在这弯弯曲曲的在山路上前行,晕车的人需谨慎,急转弯非常多。

坐到终点出来又在虎形山转车后,我们终于来到天台景区,空气很好所以照片照的也很漂亮,处处是美景。

来到天台景区最高峰我们意外发现这里竟然有通往花台的路线,路线总长大概2200多米,整个线路是在卧佛的面部行走。幸好上天台景区之前没有买双程的缆车,这样可以给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感受九华山的美景。

通往花台的小径人很少,大多数人都是缆车上下,去烧香拜佛,爬山的人还是少数,心里窃喜。

前一阵下的雪还没有化,积雪的地方还挺厚的,阳光下的温度已经是接近20度,但是背阴的山坡还是寒意阵阵。

在转弯处有一甘露亭和地藏井,在这人迹罕至之处,亭和井寂静空冷别有韵味,尤其这井,往里望进去是不是感觉很深邃?

继续前行,有仙人指路。。。这个仙人有点太接地气了,有木有?

因九华属于黄山的支脉,所以风景很秀美不逊于黄山,处处都是奇松怪石。

也时常有大小野人出没。。。

途遇从花台步行至天台的游客,一个个已经累得到极限了,不停的问对面来的游客还有多远到天台,原来从天台花台之间两个方向虽然路途一样,但是走起来却大不一样,花台走来很多这样陡的阶梯,真是要累死宝宝了。

走的又累又饿的时候,最黑暗的时候离光明也就不远了,快到花台时我们摆一茶桌品茗嗑瓜子小憩了一下,顿感神清气爽。不理会从桌旁走过的游客,我们远眺河山,在下午的阳光下谈天说地,这生活怎一个美字了得!

来到花台后再乘索道下山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们与卧佛亲密接触了一个下午,从佛的额头一直走到下颌。

这里又要吐槽这大巴和景区路线了,我们从花台下缆车后来到大巴点问工作人员去九华街怎么坐车,得到的答案是需要转车,也没说清楚怎么个转法,我们以为一直做到终点再转,结果坐到终点就出了景区了一直来到大愿文化园。我们一直以为的景区门票三天有效(也和工作人员确认过),等第二天想再去看九华街的寺庙和百岁宫时被告知需要再买门票和大巴票,因为在入景区的时候没有作需要二次入门的登记。天哪,这九华山把游客都当做神哪,这么多细小的规定让两眼一抹黑的游客一一去记,谁记得了这么多?为什么不搞磁卡一票制,既提高效率也方便游客,看起来这九华山景区的管理提升空间不是一般的大啊!

晚饭+归途

肚子空空的来到柯村慕名来吃一些驴友推荐的三元食府,感觉真心不错,这家店因为在主干道后面的一条巷子里所以一般人不太注意。看着这菜谱就特有食欲,都是些家常的加地方特色的菜。

我们点了笋干烧肉,九华石鱼还有青菜香菇和一个汤,味道都很不错哦,九华石鱼据老板讲是这边特有的,白天看不见都躲在石头缝里所以叫石鱼,量也给的很足,有三条!

第二天本来打算再去九华街和百岁宫的,因为门票已经作废了不得已只好留些遗憾,下次再来拜佛吧,这次就当是爬了一次小黄山,其实感觉也很不错,因为爬山的人少,所以让我们好好领略了一下九华山的秀美和壮阔!天气好像也很懂我们,今天淅沥沥的开始下起了雨,于是我们在雨中踏上了归程。

九华山,我们下次再来看你!

很详细的行程,好文,好风景,照片拍的也漂亮!

2016-02-15 14:48

很详细,说走就走还这么丰富

2016-02-15 20:49

引用 Ella 发表于 2016-02-15 20:49:00 的回复:

回复Ella:下次一起!

2016-02-16 21:5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2:50

我上去就是看大雪了,远景都没看到呢。

比较遗憾,你的门票没登记就作废了,这里确实搞的不人性化。